 |
|
 |
|
|
 |
 |
|
|
|
對這座“爛尾樓”怎麼辦?在我看來,儘管錯過了清算毛澤東的最佳、次佳時機,隨後又錯過了“文革”40周年、建國60周年、建黨90周年、毛誕110周年等等反思清算的時機,但到底是拖不過去也繞不過去的,幻想通過修修補補、重新粉刷油漆而讓“爛尾樓”顯得光鮮,只是自欺欺人
◆高伐林
不少人津津樂道鄧小平如何富有政治智慧:他對一些棘手難題,殺伐決斷,大刀闊斧;而對另一些難題,“寧停三分,不搶一秒”,審時度勢,等待所謂“瓜熟蒂落”。例如,1978年8月,日本外相園田直與鄧小平討論釣魚島問題,鄧小平就提出:“擱置它20年、30年嘛。”我聽說,鄧小平逝世前家人建議他解決“六四”,他也說“留待後人去解決吧”。
談到“智慧”,記得看到過一位基督徒貼在冰箱上的箴言:“上帝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上帝賜我忍耐,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上帝賜我智慧,知道二者的不同。”——我不知道上帝是否賜給鄧小平這種智慧?但是掂量輕重緩急,毋寧說正是每個政客的必備技能,何況奉“貓論”“摸論”為圭臬的實用主義大師呢!
讓我一度困惑的是,有一件事,鄧小平先是要“事不宜遲”強加於民,隨後卻要“事緩則圓”留給後代,這件事就是——評價毛澤東。
“黨內民主”開了閘
鄧小平高度重視評價毛澤東,完全明白這件事對中共和中國的意義。上個世紀80年代初期,他第三次復出、地位穩固之後,主持起草《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下簡稱“歷史決議”),就是企圖一勞永逸地解決評價毛澤東問題。
“歷史決議”從1980年3月開始起草,集中了以胡喬木為首的20多名大筆桿子。鄧小平一開始就定調子:“中心的意思應該是三條”:(一)確立毛澤東同志的歷史地位,堅持和發展毛澤東思想;(二)實事求是地分析解放32年來歷史上的大事,公正評價功過是非;(三)總結過去宜粗不宜細,使全黨、全民思想明確,認識一致,一心一意搞四化,團結一致向前看。
現在人們常說“黨內民主”,在那年10月,“黨內民主”實實在在地試行了一把:在中共四千高級幹部範圍內,對“歷史決議”草案來了一次大討論(一說實際人數約5600多人,一說7100多人)。事後不少人回憶那次“黨內民主”的盛況,感嘆平生從來沒有像那一次暢所欲言——
李維漢列舉了毛片面性錯誤十大方面,指出“主要是左傾片面性”;
夏衍概括毛的錯誤是16個字:“拒諫愛諂,多疑善變,言而無信,棉裡藏針”,才65歲時就有“老年性多疑症”;
孫冶方說毛線裝書看得太多,把封建社會帝王將相的權謀,用到黨內鬥爭上了;
胡克實列舉大量實例:毛多次出爾反爾,搞得全黨不知所措;
慕純農說毛髮動“文革”是有預謀有意識以整人開始、以整人告終;
宋敏之說毛是“封建主義打底,馬列主義罩面”;
張愛萍說“王明言必稱希臘,毛言必稱秦始皇”;
方毅說得最尖銳:毛是歷史上最大的暴君,連朱元璋也不如他;
…………
今天看來,這些高級幹部的洞察力未必高明,解剖毛澤東的深度相當有限。他們不能(或不敢)觸及毛澤東所策動的土改、鎮反、“反右”、“大躍進”、“四清”、“文革”,一波更甚一波地將國家民族拉向歷史倒退,一級更下一級地探回人類黑暗時代的深淵。但是他們的發言有血有肉、有理有據,開了一個好頭。他們尖銳否定決議草稿中所講的“我們黨在大部分時間執行的路線基本是正確的”這個論斷,指出“這段歷史(指建國後毛澤東時代)必須重寫”!
不容“給毛澤東抹黑”
討論會開成了對毛的揭批會、控訴會,讓鄧小平感到了失控的恐慌。在“歷史決議”起草過程中,他多次發表看法,其中九次談話收入《鄧小平文選》。
1980年10月25日,鄧小平講了一大段話:
不提毛澤東思想,對毛澤東同志的功過評價不恰當,老工人通不過,土改時候的貧下中農通不過,同他們相聯繫的一大批幹部也通不過。毛澤東思想這個旗幟丟不得。丟掉了這個旗幟,實際上就否定了我們黨的光輝歷史。……
對於錯誤,包括毛澤東同志的錯誤,一定要毫不含糊地進行批評,但是一定要實事求是,分析各種不同的情況,不能把所有的問題都歸結到個人品質上。毛澤東同志不是孤立的個人,他直到去世,一直是我們黨的領袖。對於毛澤東同志的錯誤,不能寫過頭。寫過頭,給毛澤東同志抹黑,也就是給我們黨、我們國家抹黑。這是違背歷史事實的。
鄧小平到底高屋建瓴,這番話覆蓋了方方面面:光輝歷史,現實政治,社會基礎,甚至哲學教條,“權”“術”“勢”“道”……應有盡有!
不容“給毛澤東抹黑”——他亮明了評價毛澤東的底線。
高級幹部們“黨內民主”了一番,最後還得聽憑鄧小平的個人意志來“集中”,一槌定音,統一思想(思想是統一不了的,實際上只是“統一口徑”而已)。這些品嘗過民主美妙滋味的幹部怎麼會服氣?更不要說深受毛澤東荼毒摧殘的億萬受害者了!
“評價毛澤東”就此成了鄧小平執政期間最大的一座政治“爛尾樓”。
鄧小平抽鄧小平一個耳光
政治人物此一時彼一時。十年過去,鄧小平的態度大轉彎。
他在十一屆六中全會之前曾高度評價:“這個決議是個好決議。我們原來設想,這個決議要舉毛澤東思想的偉大旗幟,實事求是地、恰如其分地評價‘文化大革命’,評價毛澤東的功過是非,使這個決議起到像1945年那次歷史決議所起到的作用,就是總結經驗,統一思想,團結一致向前看。我想,現在的這個稿子能夠實現這樣的要求。”
然而,2011年3月下旬,國防大學辛子陵教授發來對我提問的書面回答,卻告訴我:1993年1月15日,在上海西郊賓館召開的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鄧小平改了調子:
十一屆六中全會上對毛澤東在中國革命中的歷史地位及功過的評價,是受到當時黨內、社會上形勢的局限的,部分歷史是不實的。不少同志是違心地接受的。……對毛澤東一生功過評價,一直是有爭論的。我對彭(真)老、(譚)震林、(陸)定一說了:你們的意見是對的,但要放一放,多考慮下局面,可以放到下世紀初,讓下一代作出全面評價嘛!毛澤東的功過是擺著的,搬不掉,改不了。有人擔心對毛澤東全面評價,會導致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功績被否定,會損害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我看,不必擔心。我建議,對毛澤東一生的評價,可以在我們這一代走後,作全面評價。到那時,政治環境會更有利,執著意見會少些。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對過去的錯誤、過失和違心、不完整的決議作出糾正,是共產黨自信、有力量的表現,要相信絕大多數黨員,相信人民會理解、會支持的。
辛子陵還披露:會議主持者江澤民建議,“對小平同志這一談話紀要及其他同志的發言紀要,作為一次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通過的議題存案。在會上曾舉手表決,一致通過。”
辛子陵在其《紅太陽的隕落:千秋功罪毛澤東》書中第一篇,也鄭重其事地引用了鄧小平上述這番話。
辛子陵這段引文,是否來源可靠?我不是很放心,雖然我沒有資格查找中共文件的第一手材料,但找到一個有力的旁證:
郭道暉在其《四千老幹部對黨史的一次民主評議》(《炎黃春秋》雜誌2010年第4期)中引用了辛子陵這番話,為其背書。郭道暉曾在四千人討論會上擔任中央國家機關第一組秘書,他在同一篇文章中還披露:此前在1991年夏,鄧小平在北戴河一次會上談到這個“歷史決議”時還說過:“這樣評是違心、唯心,在這個問題上,說我們是馬克思主義的政黨,我們還不夠格!”他要求“再過十年八年重新評價(毛),時間不夠,再拖一點時間”。
(提供這段資料的中共黨史學者、國防大學退休大校辛子陵,我就不用多介紹了;郭道暉曾任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兼宣傳部長、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研究室副主任、中國法學會研究部主任、《中國法學》雜誌社總編輯。——老高注)
看來,鄧小平此話無可疑。90年代初的鄧小平,抽了80年代初的鄧小平一個耳光!
錯過了評毛最佳時機
評毛成了一座政治“爛尾樓”,鄧小平有理由感到後悔。80年代,應該說是全面清算毛澤東的最佳時機。十年“文革”浩劫所造成的物質和精神各個領域的遍地瘡痍歷歷在目,舉國上下痛定思痛,追問“誰之罪”“為什麼”的呼聲此起彼伏;而且執政黨雖然犯下不可饒恕的罪行,但所幸“四人幫”被拋出來,極大地減輕了人民向黨問責的壓力;而作為“文革”中受壓、尤其是在“文革”後期再次被毛澤東打倒的鄧小平,贏得了巨大的同情,反而擁有了超過此前任何時候的威望;以他為代表的黨內改革派提出全黨戰略重心的轉移和改革開放路線,也得到全國上下衷心擁護。這個時候,若由執政黨推動對毛澤東的全面清算,深刻揭露毛澤東禍國殃民路線給中國帶來的慘重災難,應該說,黨心軍心全國民心的阻力最小,社會動盪也會最小。而執政黨就此表明與毛澤東的滔天罪行、極端路線分道揚鑣,極大地有利於中共脫胎換骨、擺脫無比沉重的歷史包袱,重新贏得人民的信任,繼續執政。
然而,鄧小平出於政治上的短視,也出於各種歷史因素和現實利害的牽制,使這場剛剛興起的大討論夭折,他親自把評價毛澤東搞成了一棟“爛尾樓”。
在90年代初,若痛下決心來整治這一座政治“爛尾樓”,無疑難度比80年代初大得多,但還是有可能成功的。儘管“六四”悲劇對鄧小平等中共老人的權威和聲望造成極大衝擊,1984年北大學生打出“小平你好”的標語,五年後標語加了一個字,變成了“小平你好狠”,然而鄧小平1992年南巡,重新啟動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多少挽回了一部分人心;同時,鄧小平路線的惡果還在醞釀之中,還有一個逐漸發展和暴露的滯後時段;利益集團處在孕育和發展初期,對政治和經濟生活還不可能有支配性的影響力;社會中下層許多人尚未在改革開放中利益受損、痛感失落而懷念毛澤東時代……如果這個時候最高權力者真正放手讓全黨全民討論毛澤東功罪,深刻認識毛澤東繼續革命路線給中國帶來的遺毒,很有可能朝野能夠凝聚成對中國過往教訓和未來路向的主要共識,至少是形成社會和解、尋求共識的趨勢和氣氛,甚至可能早日察覺、避免鄧小平改革開放路線的某些負面效應。
可惜,中國再次失之交臂。年已九旬的鄧小平顯然不再具有這樣的魄力;曾當面聆聽過鄧小平這番話的江澤民和胡錦濤,更不具有這樣的魄力——雖然鄧反覆交代:“對毛澤東一生的評價,可以在我們這一代走後,作全面評價”,“可以放到下世紀初”。
鄧小平說這話,是像路易十五“我死後哪管它洪水滔天”一樣的心態?還是他內心真的相信:“到那時,政治環境會更有利,執著意見會少些”?不管是哪一種,鄧的這一預測顯然大錯特錯:經過了20年,毛澤東“文革”路線的惡果與鄧小平改革路線的惡果,二者疊加,使得國人各執一端,愈發趨向對立,整個社會氣場,愈來愈接近“文革”高潮中的劍拔弩張、一觸即發。江澤民的“三個代表”、胡錦濤的“和諧社會”和“科學發展觀”、習近平的“中國夢”……都沒有、也不可能弭合這種分裂。究其原因,其背後矗立的就是那座評毛的“爛尾樓”!
他繼續害慘更多的中國人
中國問題成堆,大多就是由一座又一座政治“爛尾樓”累積而成。而最大的“爛尾樓”,正是半途而廢的清算毛澤東。鄧小平封殺又拖延評毛,最終自食其果:他的改革開放路線成為重新集結起來的毛左集中抨擊的靶子。
到2015年初,這座“爛尾樓”的陰影再次讓我們怵目驚心:一央視綜藝主持人畢福劍喝多了幾杯之後連唱帶侃的即興表演,引起了巨大的政治輿論風暴。任何人都看得分明:左與右,“擁毛”與“倒毛”,竟然如此不共戴天又如此勢均力敵。如今的毛澤東,已不是凝聚中國的力量,而成了活生生撕裂中國的力量。毛澤東何止是過去是“把我們害慘了”,他如今還在害慘、往後還將害慘更多的中國人!
今天中國的諸多事件:廣東區伯被設套陷害、女權五鬥士被拘又被釋、北京福田公墓江青墓前衝突、乃至獨立記者高瑜因“七不講文件”被重判七年……追根尋源,無不是這座未能徹底清算毛澤東的“爛尾樓”在作祟。
對這座“爛尾樓”,應該怎麼辦?在我看來,儘管錯過了上述清算毛澤東的最佳、次佳時機,隨後又錯過了“文革”40周年、建國60周年、建黨90周年、毛誕110周年等等反思清算的時機,但是這到底是拖不過去、也繞不過去的,幻想通過修修補補、粉刷油漆而讓“爛尾樓”顯得光鮮,只是自欺欺人。
在今天的社會和技術條件下,當權者壓不住民眾自發地表達對毛澤東的種種看法。但是由於當局嚴管大眾傳媒,經常性地“殺一儆百”,更嚴密封鎖歷史檔案,民眾對與毛澤東有關的重大事件缺乏全面翔實的了解,對於多數老百姓而言,不可能驗證真偽,這就造成只能停留在情緒發泄的層面,往往以訛傳訛,信謠為真,進而導致官民、左右、貧富等各個維度的分裂日益擴大。
有歷史使命感和民族責任感的執政者,必須痛下決心,要像德國清算希特勒、蘇聯和俄國揭露斯大林、柬埔寨審判波爾布特一樣,公布毛澤東時代的所有秘密檔案,將歷史真相在陽光下攤開來,才是治本之策。中國要想長治久安,要想在世界舞台和平崛起,清算毛澤東不是萬能的,但是不清算毛澤東是萬萬不能的。
可想而知,在當今中國形勢下,這樣做勢必一度會引起白熱化的爭辯,甚至局部的暴力衝突——這就是拖延付出的代價、拖延受到的懲罰!而越往後拖延,代價和懲罰必將更大。
(此為節錄。全文刊於《新史記》第25期。明鏡新聞網、明鏡時報轉載)
相關部分圖文:
毛澤東為何說林彪“幫了一個好大的忙”
“革命理想高於天”?!
一談毛澤東“功罪”,就掉進了陷阱
寫毛澤東時代歷史,不能缺少這一頁
毛澤東時代的檔案只翻一頁就讓人驚悚
“偽君子”與“真小人”,哪個你更不能接受?
我對鄧小平訪美專題片《旋風九日》很感興趣
給中國歷史上最大災難時代永遠存證
毛主席到底是奢侈還是節儉?
從點評林彪看毛澤東為何能戰勝蔣介石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仙遊野人 |
|
留言時間:2015-06-06 05:34:44 |
|
|
與其指望誰來最佳時機最佳評論,不如將所有發生的事、說過的話、當時背景像寫史記一樣逐一列出,嚴防遺漏和篡改。流水賬一攤開,大家自會評論還能用腳投票。 |
|
|
|
作者:sunnysky |
|
留言時間:2015-06-06 04:04:49 |
|
|
六四民運分子反毛擁鄧,真是太奇怪了。誰鎮壓了六四?是非不分。可見,民運分子這些人太差了。簡直是垃圾。
假如六四遇到毛澤東,結局會如何?作者:雲海暖流
海外總是年年論“六四”。“六四”是共和國成立了40年來第一次學生自發組織的沒有官方支持的民主反腐敗運動。由於六四是跟腐敗的當權派對着幹,最後遭到了嚴厲的鎮壓。把正規軍的坦克都開到了大街上來對付手無寸鐵的學生,這連被號稱最反動的北洋政府也沒有做過。六四的失敗,最終導致了中國嚴重腐敗,貧富懸殊,世風日下,霧霾天下。 對比一下文革初的學生運動,可以看出,假如六四遇到毛澤東,那麼結局一定是完全不一樣。因為毛澤東歷來重視新生事物,鼓勵造反,造反有理。文革初,很多學生要求進京串聯活動,許多單位都不讓行。毛澤東聽到此事後,竟然同意進京。還有一例子是大躍進時,劉少奇要辦公共食堂,起初毛澤東因個人的口味不同而不支持。後來經劉少奇勸說可以解放婦女勞動力,毛也就同意試試看了。所以,六四如果遇到毛澤東,同樣也會受到鼓勵支持。六四的民主運動也就會蔓延到全國了。估計那些學生領袖們個個都會是不小的官。貪污腐敗的官僚們又再次倒霉了。中國也就不會有今天的嚴重腐敗,貧富懸殊,世風日下,霧霾天下。 假如六四遇到毛澤東,那麼六四會不會成為第二次文革呢?答案是否定的。因為有了第一次文革經驗教訓,第二次民主運動將會得到更成熟地引導,從而走向成功。 假如六四成功了,中國會是第二個朝鮮?答案也是否定的。因為,中國比朝鮮大幾十倍,有人才有資源。更何況毛澤東時代後期已經與美國和解,毛之後國門也開放,世界的技術與民主在影響着中國。 可惜,歷史不能假設。文革和六四最後留給了中國人兩個不同的意義。文革鍛煉了人們造反有理的精神。六四重複了歷史上造反被殺頭的叢林法則,連遊行示威也不行。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5-06-05 23:35:01 |
|
|
老高“爛尾樓”的比喻好。 百姓,摩訶笨蛋,西岸和蜜蜂的見解都有道理。綜合起來,就是本妞在這麼幾篇文獻裡面的的基本創見: 《毛澤東絕密遺囑:我的自我評價》 馬克思加秦始皇成就我毛澤東,有種你們打倒秦始皇,打倒馬克思,把秦始皇和陳勝吳廣同時抓到手中,就是我毛澤東的真正傳人。 《鄧小平用“信仰”贏得了美國》 實用主義在中國的出神入化,毛澤東是鄧小平的磚頭——既可以砸磚,也可以用來砸人。甚至可以借給美國佬用。 《畢福劍的一劍封喉效應》 有人說中共不徹底批毛倒毛,中共無法自救,只能往死里走。而批毛倒毛才能救中共。俺同意前面半句。後半句不敢苟同。中共就是毛共,中國就是毛國。鄧小平不是沒有智慧沒有膽。可是他就沒那個智慧沒那個膽徹底翻出毛澤東的爛賬禍水來倒乾淨,他甚至做不到赫魯曉夫批斯大林那個份上。不是鄧小平做不了赫魯曉夫,而是毛澤東不是斯大林——他是中國的列寧,是中共和中共國的開山鼻祖,是中國人民的總禍根也是中共的命根子。就連赫魯曉夫,甚至到最後一個蘇聯共產黨領導人戈巴喬夫,也都不敢動列寧。戈巴喬夫剛剛才平反到布哈寧,蘇聯民眾就不哈您這個共產黨了,戈巴喬夫就亡黨亡國了。而列寧的神像,要在蘇聯垮台之後才倒,他的遺體還要過了多年才散掉腥臭味。 毛澤東是中共的保命真神,也是中共的催命活鬼。中共如果毛魂附體全國再毛搞,比如在央視召開對反革命分子畢福劍的批鬥大會,一定抽風打擺子一樣死的很快很慘。而中共如果毛魂不附體,中共從總書記到小支書,都將魂不附體口齒不清五音不全,沒人把你當神,甚至不會把你當人。中共必定也只能帶着一身的紅毛與毛臭走進墳墓。它不可能去盡紅毛去掉毛臭而繼續活下去。在此之前,任何中共頭目都必將處在這樣一種荒誕困境之中:他們既討厭共黨一身的毛臭,而又必須整天用臭不可聞的毛屍水塗抹自己。他們不但因為這些滿臉滿身的毛塗料滿嘴的毛臭味每天遭受世人的鄙夷,同時每天還要遭到毛左對他們不斷的挑剔甚至大瓢劈頭蓋腦地澆毛糞——嫌他們毛味不純毛臭不夠濃。 -------
毛澤東紀念堂這棟爛尾樓,不是停屍房,而是神廟。正常人不要住在裡面,真神仙也不會住在裡面。而裝神弄鬼的巫師必須呆在裡面作法,沒本事把爛尾樓修成真正令人敬畏的神殿,更沒本事去拆掉,只能等到大地震連帶巫師一起掃平。 |
|
|
|
作者:花蜜蜂 |
|
留言時間:2015-06-05 20:25:21 |
|
|
中國現實社會幾十年來的歷史,人民又不是沒眼睛看見。
稍微有點思維能力的人,都明白“毛澤東真正早就看透了他們”。
呵呵!
現在人們看見黨中央嚴肅認真地在“打擊貪腐”。好形勢啊!過不了多久,就下個月,保證會有美國英國那些時報和記者們會拋出“中國新富豪榜”,然後又會有許多溫家寶“母親身份證”被揭露出來。這才是真正的鄧小平建立的“爛尾樓”。
嘿嘿! |
|
|
|
作者:花蜜蜂 |
|
留言時間:2015-06-05 20:11:34 |
|
|
老高,
從來不曉得老高政治意識歷史知識竟然如此糊塗,嘿嘿!這次知道了。
怪不得王希哲把你們罵得狗血淋頭。你們有誰反毛有他早?沒有,但是,他早已轉變看法,從歷史發展而來早已經明白毛澤東的高瞻遠矚遠見卓識。
簡單地講:鄧小平當年是在為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搞黨內政變揩屁股找理由向黨的歷史做解釋,即使那個你們民主人士最喜歡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又是一個匪夷所思的笑話,你們就因為他們推翻了毛澤東的地位就高度認同——殊不知都被他們欺騙了。
當年中共不是中國人民自己建立的,是蘇聯共產國際扶持建立的,是他們為了實現自己的目標而強加給中國歷史的。誰也沒有選擇餘地——毛澤東是參與者之一,他看見的是別人端出來的一桌菜。接受不接受沒有選擇餘地。
共產主義在中國的實踐就是那樣開始的,然後,蘇聯又培養了周恩來鄧小平劉少奇二十八個半布爾什維克派到中國解決中國革命的問題。那場共產主義實踐不是毛澤東一個人的設計一個人的威力。蔣介石不經打又非要打,中共武裝革命成功了。中共建立了中國,人民其實並沒有選擇的餘地。
鄧小平搞那個決議就是把毛澤東和毛澤東時代編製成為一個大籮筐,把所有參與開會控述毛澤東和毛澤東從延安時代的黨內犯整人害人、血腥內戰、濫殺無辜、武力搶劫、違背諾言、反右四清、虛報浮誇、搶劫人民、造成大饑荒,文革初期打砸搶等........所有人自己的罪行,通通塞給毛澤東——反正他已經不能開口講話了。
那《決議》就是一個集中精英攪盡腦汁搞的脫罪洗血的謀劃。
還在紀念六四,老高不失時機地為鄧小平遺憾而發“爛尾言”更使人不敢恭維。
嘿嘿! |
|
|
|
六四有人紀念, 大饑荒死了那麼多人,何時建立紀念日? |
|
|
|
作者:西岸 |
|
留言時間:2015-06-05 19:35:16 |
|
|
我想這件事上最大的問題就是“清算”這個概念,比如你是不會對秦始皇用這個詞的。那麼對這兩個獨裁體制的領袖的評價為什麼會有這個概念上的不同,弄清楚這點就知道問題在什麼地方了。而所謂的歷史虛無主義在這件事上的表現也就很明顯了。 評價歷史人物只能從相應的歷史環境來看,而無法從其他歷史環境來解釋,這是避免歷史虛無主義的前提,比如在美國評價奴隸制,或對印第安人的屠殺政策的制定。。。都不是以清算為目的,否則美國就不是如今的美國了。 在中國的文化來看,美國人在這類事情的做法太“實用主義”,但你是要澄清歷史事件對歷史的影響,還是用歷史事件為今天的具體事情服務,這是有很大區別的,因為後者容易形成歷史虛無主義的局面,因為任何人都是可以找出毛時代的事情為自己今天的理論服務。比如讚賞毛時代物質腐敗程度低的現象,但忽略毛時代並沒有如今這種可能的腐敗的機會這個歷史特點,因此而形成歷史虛無主義的現象。 當研究歷史不過就是為我所用的概念時,也就陷入了選擇性思維的trap,那麼是沒有結果的,因為動機不需要這件事基於客觀。 |
|
|
|
作者:AYA_ |
|
留言時間:2015-06-05 17:53:50 |
|
|
中國現在是真/還否需要這麼個精神領袖,就像二戰後的日本需要天皇,儘管他是二戰的元兇之一? 這個問題,民眾可以不考慮,但是想長期執政下去的政治領袖必須清楚,不存絲毫幻想!!! |
|
|
|
作者:楓華客 |
|
留言時間:2015-06-05 16:18:36 |
|
|
毛澤東將是中國未來一千年的旗幟,讓牛鬼蛇神發抖吧! |
|
|
|
作者:摩訶笨蛋 |
|
留言時間:2015-06-05 14:50:44 |
|
|
@溪谷閒人:兄弟別急,我說的前提是從共產黨的利益的角度。當然如果從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來說,共產黨立刻還政於民是最佳選擇,但是他們肯嗎?
何況還有QWE和公孫子這類整天對着裸體的黨高喊“新衣服真漂亮”的人呢。 |
|
|
|
作者:摩訶笨蛋 |
|
留言時間:2015-06-05 13:18:01 |
|
|
就共產黨的根本利益來說,鄧小平當時的選擇是最佳的。蘇聯可以全面否定斯大林,因為背後還有列寧托着底。毛則兼列寧和斯大林的角色於一身,無論是從中共奪權的過程還是從意識形態偶像的角度看都是如此。否定了毛就從根本上否定了共產黨本身,這也是黨內保守派不能通過的原因。
如今,隨着經濟體制的不可阻擋的改變,毛已經成了共產黨越來越沉重的負資產。如今到了徹底否定不行,徹底肯定更不行,就連三七開都不行,所以誰都不敢碰。習近平的所謂前後三十年互不否定正體現了共產黨內對評毛避之唯恐不及的尷尬狀態。 |
|
|
|
作者:百姓 |
|
留言時間:2015-06-05 11:31:46 |
|
|
評價毛澤東成了一座“爛尾樓”,是因為中共已成了一座“爛尾樓”。一幫偷雞摸狗的傢伙,從來就不對歷史有一個嚴肅的態度。從鄧小平的幾個講話就可以生動的看出,歷史是個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完全要看是否符合統治者的利益來決定評價。習近平的反腐,也是為了維持中共的統治。
要納粹黨正確評價希特勒,是滑稽的事。要中共正確評價毛澤東,也是一樣。只有等徹底結束中共對中國的惡夢的一天,真正清算毛澤東,清算中共,才真正有意義。 |
|
|
|
作者:sunnysky |
|
留言時間:2015-06-05 11:22:00 |
|
|
越評價毛澤東,越顯示毛澤東的偉大,愛民,反貪官。
鄧小平為什麼要評價毛澤東,因為他太矮,要把毛澤東拉低一些來顯示他偉大。可惜矮子終究是矮子,心地壞,最終會被掃進歷史的垃圾堆。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