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文  墨 黄  页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随着岁月流逝,我从一个文学爱好者变成了一个历史爱好者,从想象的云天落到了史实的丛林。  
        http://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寄望于民主法治制度,但仍害怕川普 2017-02-25 09:38:33

  博友幼河针对我的《虽然川普不靠谱,民主法治靠得住》一文跟帖评论说:“老高,前些日子你在编者按中还说川普可怕,现在又说民主制度靠得住。我的理解,你的话有前后矛盾之处。既然民主制度靠得住,川普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我在博客上操作,时常遇到些小麻烦,昨天到今天又冒出一个新故障——无法发跟帖:写了跟帖,按“发表”的按钮,电脑却毫无反应,一动不动。试了多次,也无济于事。这个跟帖恰恰我写得比较长,不甘心发不出去,今天就索性单开一帖。

  跟帖是对博友幼河的帖子的回应。幼河针对我《虽然川普不靠谱,民主法治靠得住》一文说:     
  老高,前些日子你在编者按中还说川普可怕,现在又说民主制度靠得住。我的理解,你的话有前后矛盾之处。既然民主制度靠得住,川普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我的跟帖如下:
  幼河,我不觉得我的话前后有矛盾之处。现在我仍然相信民主制度靠得住,但是我也仍然认为川普可怕。
  当艾森豪威尔率领盟军在欧洲血战时,他相信西方民主国家的经济实力和军事机器乃至制度的强大,但他难道不也多次说过希特勒和纳粹德国是“可怕的对手”吗?
  我刚刚看过《钢锯岭》电影(这是根据真实故事拍摄的),美国军人的意志与火力非常强大,但他们面对那些残酷而疯狂的日本军人,难道不也觉得对手“可怕”吗?
  正义的一方最终是胜利了,但是付出了多少代价!对于许许多多的人而言,为战胜可怕的对手,为校正历史的航向,甚至付出生命。
  ——当然,这里只是用来举例,我无意将川普比作法西斯。
  我转载的林达这篇文章中没有说川普“可怕”,但她也说了:
  美国人对自己制度,有时确实有夸张而可笑的自信。又想起一位朋友说,并不担心出个希特勒,倒是担心民众非理性撕裂,这才是点到点子上了。
  制度完善是一条漫漫长路,对行政分支的制约,不仅是对付一个另类总统的问题。未来面对各党各届政府,更多难题,还在后面。

  我的按语中也说了:
  (林达文章)并不能完全解除我对于美国民主法治制度的疑虑(这个制度毕竟有很多日益严重的漏洞和积重难返的弊病),并不能完全解除我对川普总统的担忧(这位总统不按常理出牌,思想解放,敢于往下突破政治、外交和做人的底线,又有先天和后天的煽惑民众的能力,让人防不胜防)。
  而我在那篇谈“可怕”的文章所说的“可怕”,也正是“可怕”在:川普精通人类弱点,诉诸民众的非理性热狂。直到上任,都无意凝聚国民共识、弭合分裂,而锲而不舍地撕裂民众,毒化全国气氛。
  所以我在那一篇编者按中说:
  特朗普来了,你怕不怕?
  回答“怕”,是正常的;回答“不怕”,只有两种人,要么,你是勇敢;要么,你是麻木。
  我承认:我怕。
  我尊重民主制度,尊重民意选择,我衷心希望川普当好全体美国人的总统,成功带领美国,实现他的“让美国重新伟大”的誓言。但这同时意味着,我们必须履行作为公民的责任。川普入主白宫了,他有权力、有机会,实现他的诺言,我们必须监督他、鞭策他实现正确的诺言,修正乃至摒弃不正确的诺言。

  相信美国的民主法治,但对新领导人可能损害民主法治的美国感到担惊受怕,这两者,我认为,没有自相矛盾,最多就是在针对不同的情况时,强调的侧面有所不同而已。您认为如何?请继续指教!


  相关图文:

  虽然川普不靠谱,民主法治靠得住  
  
特朗普来了,你真的不怕?  
  
毛左热捧川普:左派与右派全乱套了  
  
民主是最坏的制度――除了所有其它制度  


浏览(732) (13)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2-26 20:22:03

如果【民主法治】连个川普都管不住,还要那个捞什子做什么?还要搬到中国去,说是已有那个玩意儿,温家饱就不贪腐了。。。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26 20:19:15

你是怎样混入美国的??敢不敢说一说??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26 20:16:30

哈哈哈哈, 温家宝只顾的偷鸡摸狗、装孙子了,哪里管得到姓什么?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2-26 20:05:42

没撒谎?是不是一辈子都想当土共,却给温家宝痛骂“你新天狱这种贱奴,也想姓赵“?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yuan2 留言时间:2017-02-26 18:29:30

【川普做得很好,so far. 你可能反对他的一些政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政策是错误的。此总统不会八面玲珑,不懂四面讨好,说话直来直去,到处得罪人。美国和西方的政客们就是太政治正确了。本人感觉到美国需要这样大刀阔斧做事情的总统。】

总统每天不看安全报告,要求下属把报告缩减成一页纸。有一位记者问白宫发言人Sean Spicer:川普上午十点在推特上发文,而这个时间应该是国家安全委员会向他做报告的时间。Spicer顾左右而言它,支支吾吾的说了几句不痛不痒的废话了事。。。不知“做得很好”是否包括这件事??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wc73 留言时间:2017-02-26 18:07:30

【民主选举从来都不是选圣人】

不要谈什么“圣人”,先谈谈为什么选出一个人渣好不好。。。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blee1 留言时间:2017-02-26 18:05:26

高先生害怕川普最后证明美式民主变成一场噩梦。。。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26 17:48:43

对。七没对移民局撒谎。。。有的民运分子当时可都是共产党员呀。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yuan2 留言时间:2017-02-26 14:10:44

川普做得很好,so far. 你可能反对他的一些政策,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这些政策是错误的。此总统不会八面玲珑,不懂四面讨好,说话直来直去,到处得罪人。美国和西方的政客们就是太政治正确了。本人感觉到美国需要这样大刀阔斧做事情的总统。

川普没有想搞独裁,不知你们从何处猜想他搞独裁,歧视妇女,等等。是空穴来风,给他戴高帽子。美国的民主制度也绝不会允许任何人搞独裁。大刀阔斧的做事情与搞独裁是两码事。

回复 | 1
作者:五步蛇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26 14:04:02

哈哈哈,五步蛇钻进牛屁眼里去,牛没办法,你也会憋死

瞧这老无赖, 跟站过P眼似的. 满嘴无厘头的零碎儿.

回复 | 0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17-02-26 13:55:42

串子是什么人,谁都知道。大选投票前某女士在电视上公开表示:一、我要投Trump一票;二、我不会让我十一岁的女儿见到这个人。病急乱投医,饮鸩止渴也好,以毒攻毒也好,毒还是毒,不会因为披上总统外衣就变成不毒。美国既然能弄出来这么一个总统,那么当总统任意玩火时,也应能顺其自然,彻底焚灭这个毒种,最后还须总结经验,弄清谬种上台的原因,记录制度成败的历程。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7-02-26 13:38:41

哈哈哈,五步蛇钻进牛屁眼里去,牛没办法,你也会憋死。

回复 | 4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7-02-26 12:28:57

赞同老高。俺比老高还更担忧的一点是,俺不相信任何所谓历史规律,包括所谓正义必胜。当人们祈祷甚至高呼正义必胜良知不灭的时候,残酷的现实就是正义与良知存亡一息,生死未卜。未来是未知。

===============================

此人的盲点在于,永远用绝对否定相对, 然后又用相对否定绝对. 其结果是永远不知道自己究竟在讲些什么. 如Johnny Carson所言:he always explain over and over until he knew.

懂最基本的概率论吗?懂相对与绝对的概念吗?懂过程存在瞬时性,阶段性,历史性吗?懂局部与整体,片面与全面吗?

你什么都不懂, 你砍啥倪?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7-02-26 11:12:08

关键问题作者丁点没提.即, 对于美国政治的本质决定的美国社会的发展过程中, 川普总统的出现是偶然还是必然., 是孤立的, 还是系统性的, 根据何在?

回复 | 0
作者:gmuoruo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2-26 11:02:39

哈,哈,新天狱同志,你忘了一条:对移民局撒谎。

回复 | 0
作者:五步蛇 留言时间:2017-02-26 10:50:05

民主, 归根结底, 其本质上属于一种维持社会健康发展的生产关系.很显然, 在客观现实世界, 这种生产关系的存在是相对的,伴随着客观条件所决定的具体标准的. 所以, 不同能力,不同条件的不同国家维持自己民主是有不同标准的. 除某个国家想沦落为其他国拼命修建围墙躲避的东欧南美, 伊拉克,叙利亚难民. 沦落为披脚鸭独联体,印度,东欧,....

客观现实世界, 特别是丛林法则尚未消失之前, 不可能存在绝对的,世界各国统一的民主标准,谁追求,谁强求, 谁一定是专制独裁.然而,很显然, 丛林世界, 独裁,专制,特权,霸权,强权的存在是一定的, 绝对的.连锁反映出来的.即,谁欲武力消灭专制而认同丛林法则, 结果一定是鸡生蛋蛋生鸡, 最后谁最强谁最正义.

回复 | 0
作者:牛仔 留言时间:2017-02-26 10:29:56

回复 | 0
作者:blee1 留言时间:2017-02-26 09:26:01

高先生有点恨川病。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gmuoruo 留言时间:2017-02-26 08:56:49

【你是怎么骗进美国的?】

一不是靠六四卡,二不是靠巴结领导公派,三不是靠裙带关系,四不是靠骂中国,五不是靠保外就医,到美国治病,六不是靠海外关系。。。这个回答你还满意吗?呵呵呵呵

回复 | 3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7-02-26 00:28:53

民主体制不能防止法西斯主义的发生,这是已经被历史证明了的,比如30年代的德国,有着世界上当时最完善的民主制度,比现在的美国都完善。

但少数人的跋扈,和多数人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最终使得越暴虐的人越能有市场。

80年代美国电视连续剧大屠杀播出后,德国年轻人出现了责问父母的现象,即问他们为什么参加纳粹,为什么能见死不救的麻木。。。

很多父母的回答是参加纳粹在当时是社会趋势,社会上很多人都像电视剧里的主人公那个律师那样参加了纳粹,但自己并没有愿意加害他人的意愿和行动。

而电视剧里的那个律师,也不是从一开始就参与加害犹太人的,尤其是加害经济困难时期帮助过自己的犹太邻居。

但最后成为给屠杀犹太人找理论根据,最后参与亲手杀人的战犯,包括对自己过去有恩的邻居。

川普的当选不在于他个人是什么人,而是在于美国社会最丑恶的言论和行为突然有了某种合理性。看看这里一些川粉的语言的使用,假如给了他们某种权力,很难相信这种人不会走到类似那个律师的程度。

回复 | 4
作者:gmuoruo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2-26 00:25:25

新天狱同志,要说美国有退步,就是对你们土共匪帮太纵容。

你是怎么骗进美国的?

回复 | 0
作者:wc73 回复 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7-02-25 21:34:43

没错,民主选举从来都不是选圣人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7-02-25 19:17:24

理论上是这样。那么美国的退步靠的是什么呢??川普可是把美国说得一塌糊涂呀。

回复 | 0
作者:韫栋砳 回复 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2-25 18:34:12

没听说美国选总统,就是从两个坏蛋中挑一个相对不坏的一个?伟光正的领袖虽然不会出自美国的竞选机器,但美国的进步靠的是法治而不是人治。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2-25 18:28:55

看来老高是有点对民主动摇了,尽管嘴上不承认。不然用不着害怕。另外一部分人,认为川普上台本身就是民主的优势,川普会救美国于水火之中。。。本人认为民主本身就没有一些吹嘘那么灵,川普当选暴露美式民主的重大缺陷,而这些缺陷正是中国一些人不想让大家知道的。。。所以我认为川普上台是一件好事:1)如果川普凭借他的胡言乱语把美国搞得经济繁荣、社会和谐,对大家都是好事;2)如果川普把美国折腾的像2008年鸡飞狗跳、经济危机,中国可以吸取教训,不照抄这种不中用的洋玩意儿。。。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7-02-25 18:17:56

有马谡论街亭应该如何守的意思。。。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韫栋砳 留言时间:2017-02-25 16:16:04

本人还真不担心川普先生能整出什么幺蛾子来。很多人误解民主法治在美国就是通过选举上台,然后可以为所欲为。其实不然,依法治国三权分立并不是纸上谈兵,西雅图罗巴特事件就说明问题。另外,在美国修宪改变游戏规则,谈何容易,独握三权也是枉然。

总统当选后,整个国家机器就进入了两个阶段:(1)当选官员执政与全民对其实行权力监督;(2)对当选官员的绩效评估并采取相应措施。这两个阶段非常厉害,有反对党主流媒体独立司法机关以及各州官员的监督,还有根据第2修正案持枪的草民们的监视,可以即时修正当选官员的错误。川普当然明白这一点。这也是他拼命抨击主流媒体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川普先生还要小心不被弹劾,像政商不分与俄罗斯的关系等问题都可能成为导火索。

所以,川普先生可以继续以推特治国、以竞选代施政,分裂百姓于先企图谋取“胜利”在后,最终的试金石还是,美国的经济是否大幅度改善,美国的社会是否更加和谐。是否能够做到,尚需时间来判别。。。到时候就知道了。

回复 | 1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7-02-25 14:44:17

给老高推荐一本书:《理想国》,作者柏拉图,书齡:2300年

今天的人谈民主之前还是需要补补两千年前的功课!

回复 | 0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2-25 14:25:47

最好老高用自己的话来写川普,不要转载别人的;尤其不要转载那些人在中国的中国人评川普的文章。

回复 | 2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2-25 14:23:59

还是请老高整理一下,整个1、2、3……几条,看看川普到底有哪些可怕之处?

回复 | 1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2-25 13:26:37

【相信美国的民主法治,但对新领导人可能损害民主法治的美国感到担惊受怕】当然是自相矛盾的。川普不是第一个,也不会是最后一个“损害民主法治”的美国总统。

我很高兴此事在美国发生,因为它为中国人提供了一面镜子。就像2008年美国的金融风暴,给了那些在中国鼓吹全盘私有化、新保守主义经济的人一记耳光一样,美国这次的政治危机告诉中国人:把照抄美国的民主体制当成“政治改革”也是死路一条。中国比川普还不靠谱的政客大有人在,照抄美式选举一定会让中国乱成一锅粥。

回复 | 2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25 12:15:03

赞同老高。俺比老高还更担忧的一点是,俺不相信任何所谓历史规律,包括所谓正义必胜。当人们祈祷甚至高呼正义必胜良知不灭的时候,残酷的现实就是正义与良知存亡一息,生死未卜。未来是未知。另外,具体的人与人群生活在一定的时空,历史是片断,一个十年黑暗就可以毁掉一个人一家人甚至整个国家民族永久无法抹去修复的痛苦与伤痕,而人类黑暗的片段是以千百年计。现实是隔离的,有的国家可以固化成人间地狱,无人可以解脱。

当然,俺至今虽然非常讨厌川普,但还没有把他等同于人类最龌龊邪恶势力的代表,因此也就还不担心美国与世界万劫不复。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7-02-25 12:15:00

赞同老高。俺比老高还更担忧的一点是,俺不相信任何所谓历史规律,包括所谓正义必胜。当人们祈祷甚至高呼正义必胜良知不灭的时候,残酷的现实就是正义与良知存亡一息,生死未卜。未来是未知。另外,具体的人与人群生活在一定的时空,历史是片断,一个十年黑暗就可以毁掉一个人一家人甚至整个国家民族永久无法抹去修复的痛苦与伤痕,而人类黑暗的片段是以千百年计。现实是隔离的,有的国家可以固化成人间地狱,无人可以解脱。

当然,俺至今虽然非常讨厌川普,但还没有把他等同于人类最龌龊邪恶势力的代表,因此也就还不担心美国与世界万劫不复。

回复 | 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16.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