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爪四哥的博客  
乐晕你没商量  
网络日志正文
三国演义再演义之樊夫人传 2015-04-14 05:08:40

       上回咱们说的是蔡文姬的故事. 这回要讲的樊夫人可一般. 是中国古代妇女主动追求爱情和幸福生活的典范. 她自幼生长在桂阳郊区的大户人家,用现在的话说,就是农村的大地主家里. 姑娘从小就聪颖好学. 家里从城里给她请了最好的老师给她上private lessons,所以年芳二八就琴棋书画,女红纺绣样样精通,而且跟蔡文姫一样也弹得一手好古筝.(老周的公式推算出来没有呀,俺女儿可真滴等不及啦哈. )

        人家姑娘不仅文釆飞扬,而且出落得有沉鱼落雁之容,闭月羞花之貌. 后来呢,跟给她教语文的赵老师自由恋爱,嫁到城里去了. 这位赵老师也非同凡人. 虽然没有解说过“动物世界”,也没有留下过“这丫儿XX还挺紧”的名言,但人家毕竟也算是市重点中学的特级老师,还是桂阳郡太守赵范的长兄. 太守是啥官呀,那可是市长兼书记哟. 要不然樊大财主是死活也不会同意这门儿亲事的. 他是想从土财主升级到官僚地主阶级.

        但可惜好景不长,我们这位赵老师比不得那位赵老师,艳福太浅,新婚芫尔不到一年就生病去世了. 于是樊小姐,oh 不,应该说是樊夫人就一个人在城里寡居. 按照汉朝婚姻法的规定,妇女守寡一年后就可以再嫁. 于是乎给她提亲的媒婆呀都挤破了门坎,那队长得呀,都赶上black Friday Walmart 门口的啦. 樊夫人也都快成烦夫人了,对所有提亲的人一律说NO. 媒婆们都黔驴技穷了,就问她:我的姑奶奶,您到底想要啥样的呢?樊夫人说了:第一呢,要文武双全;第二呢,要相貌堂堂,第三还要与死去的夫君同姓. 媒婆心说我干脆把天上的月亮给您摘下来算啦. 天底下哪去找这样的人呢!

        于是乎又一晃两年过去了. 后来赶上赤壁大战,曹操被周喻打得大败亏输,苍惶地逃回北方去. 诸葛亮就怂恿刘备乘机攻城掠地赚便宜,先收了零陵郡,又派赵云来打桂阳. 桂阳太守赵范本来打算投降算了,他手下的两个大将陈应与鲍隆自恃勇悍,一定先要和赵云比划比划. 结果一交手就被赵云痛揍一顿,输得裤衩都木有啦,赵范赶紧捧了市长大印去赵云军营请降,赵云也隆重地摆下酒席表示欢迎.

        哥俩一叙旧,发现不仅同姓,而且都是常山真定府人,于是越谈越近乎,最后干脆就结拜为兄弟. 赵云比赵范大四个月,就做了哥哥. 第二天赵范回请赵云. 赵云也不客气,就带着二个警卫员进城去. 哥俩先在城里最上档次的“桂阳楼海鲜酒家”暴撮一顿,意犹未尽,晚上回到赵范家接着吃. 这事儿就让我们这位樊夫人知道了. 哇,文武双全,相貌堂堂而且又姓赵,这不是我的意中人吗?!我可不能错过这个追求幸福的机会!

        于是樊夫人略施粉黛,一顶小轿来到赵府. 见赵云与赵范吃得正欢,就大大方方走进来,给赵云敬酒说:久仰将军大名,战必胜,攻必取,驰名河北;长板坡单骑救主,笑傲曹营,名震中华. 今曰一见,三生有幸,小女子来敬你一杯. 赵云抬头一看,惊若天人,看人家那水汪汪的大眼睛正含情脉脉地望着自己,反而羞得象一个大姑娘一样,站起身来连说不敢当不敢当. 那杯酒有一半都喝到脖子里去啦!

        樊夫人嫣然一笑,说与其在这里喝闷酒,不如让小女子给将军表演个歌舞吧. 于是长飘扬,舞影潽莎,同时还清唱一曲:隽樱淇渺兮,澜未鲯;惓荋怅兮,憶蛬愀哉. 啥意思呢,用普通话说就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今宵离别后,何日君在来. 赵子龙戎马一生,哪见过这等温柔乡阵仗,听得如醉如痴,整个儿心都溶化了.

        赵范看在眼里,笑在心里. 几曲过后,使个眼色让樊夫人去后堂稍事休息,然后笑咪咪地问赵云:这位女郎长像如何?赵云赞叹道:比翼妲己,并驾貂蝉;赵范又问:那歌喉怎样?赵云敬佩地说:气死祖英,不让丽媛. 赵范心想有戏,附耳道:大哥呀,小弟今天就做个媒,成全你们俩儿的美好姻缘如何?赵云大喜过望,刚要俯身拜过,忽然想起来自己还不晓得这位姑娘的身世. 这一问赵范就乐了,告诉赵云她可不是外人,是自己寡居三年的嫂子. 几年来媒人挤破头,但嫂子非天下赵氏英雄不嫁,这不是天意撮合吗!

        HOWEVER,事情坏就坏在这里. 生活在明朝的罗贯中被封建礼教纲常brainwash 得太久,不识同妇女同志去主动追求属于自己的爱情与幸福. 他要把赵云塑造成他所谓的高大上,于是他在书中是让赵云这么做的:赵云闻言大怒,起身厉声说:你我义结金籣,你的嫂子就是我的嫂子,你想让我乱了纲常,做一个禽兽不如的人吗!说罢推翻酒案,怒气冲冲地带着警卫员回营去了.

        赵范这个搓火啊,尼玛赵云整个儿一狗咬吕洞宾呢!他手下陈应,鲍隆二将要给赵范出气,当夜带兵出城去劫营. 结果被赵云候个正着,一枪一个结果性命. 又让部队穿上降兵的军装,赚开城门,擒了赵范,占了桂阳. 捷报传来,刘备就带着关、张、孔明来桂阳示察. 押上赵范来,刘备就批评他了:我说你个赵范呀,你不是已经降了子龙吗,咋又反啦?赵范这个冤呢,一把鼻涕一把泪的把前因后果讲完. 刘备乐了:子龙啊,这就是你的不对啦. 人家姑娘有什么不好的,再说你跟赵范又不是亲兄弟,何乐而不为呢?

        事到如此,罗贯中这个老愚腐仍不肯成全樊夫人与赵云的好事. 他在书里是让赵云这么说滴:赵范既与我结为兄弟,今若娶其嫂,惹人唾骂,此其一;其妇再嫁,使失大节,此其二;赵范初降,其心难测,此其三;主公新定江汉,枕席未安,我安敢为一妇人而荒废主公的大事乎!张飞在一边都听不过去了:我说四弟,你咋比共产党还共产党呢!咱大哥的革命事业咋啦?人家“亮剑”里的土八路李云龙还知道在枪林弾雨中娶了个水灵灵的小护士呢. 你小子再讲歪理,甭怪三哥我抢走了抱回家做小三儿啦哈. 话音末落,屁股上被关羽狠狠拧了一把. 关公说你小子就吹吧,还带小三儿回家?!瞧我弟妹不把你嘴边那圈猪鬃一根一根都拔下来!最后还是孔明出来打圆场说是好男儿志在四方,大丈夫何患无妻,子龙心比天高,就随他吧. 大家这才哈哈大笑,皆大欢喜. 只可怜了我们这位樊夫人,做了万恶的封纲常礼教的又一个牺牲品.

        千年以后,三国人物纷纷转世来到咱绿溪群. 有人说赵云转世到绿溪群,变成了羽扇纶巾,满腹经纶的“天涯客”X明童鞋. 而长善舞的樊夫人,则转世变成了如花似玉的大美女X晓林妹妹. 明哥哥与林妹妹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不再受封礼教纲常的束缚,有情人终成眷属. 明哥哥为了偿还上辈子对林妹妹始不乱终弃的罪过,对林妹妹敬若上宾,百般呵护,毕恭毕敬,亦步亦趋,千依百顺,无微不至,言听计从,逆来顺受,唾面自干. 把自家搓板儿跪烂,把旅馆厕所睡穿. 真算得上是海内存知己,天涯爱晓林. 从此一家人过着和平幸福的日子. 咱们这部樊夫人传,也可以画上完美的句号啦!

备注:几年前我们绿溪群全伙去墨西哥 cancun 渡假. 天涯客 X明童鞋晚上睡觉呼噜打得很厉害. 为了不吵到太太,晚上就主动地关上门睡在厕所里. 在绿溪群传为美谈. 公推群里最佳护花使者. 这才有把厕所睡穿一说.

浏览(4427) (1) 评论(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5-04-16 06:33:21
@白云蓝:爪四哥只能做到让樊夫人转世嫁个好人哈.
回复 | 1
作者:白云蓝 留言时间:2015-04-15 19:31:28
@爪:你无论如何也得把樊夫人嫁个好人呀!第一次听说刘赵断背,我只是隐约觉得卢燕断背。
回复 | 0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5-04-14 16:24:12
@sour:xie :-)
回复 | 0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5-04-14 16:23:35
@白云蓝:说滴对. 但据俺们绿溪群庄群主分析,赵子龙不接盘樊夫人不是因为纲常,而是因为与刘备有断袖之情. 庄群主一定要求我写一篇赵刘断背山的故事. 改天有时间俺给贴出来哈.
回复 | 0
作者:爪四哥 留言时间:2015-04-14 16:22:16
@yeahsoo: 哈哈,耳塞这玩艺儿人家太太是不会戴滴.
回复 | 0
作者:sour 留言时间:2015-04-14 15:11:13
hao
回复 | 0
作者:白云蓝 留言时间:2015-04-14 12:04:21
写得好,赞一个。

那个时代,寡妇可以做皇后,所以纲常没问题,纲常的问题,是程朱之后。所以有请坛子里的考古学家论证,这事真正什么结尾?
回复 | 1
作者:yeahsoo 留言时间:2015-04-14 10:43:44
没听说耳塞这样神器?
回复 | 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