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2014-07-25 13:39:07

     雪莱说:“我们都是希腊人”。 

    没有人可以否定,古希腊文明留下的智慧足迹遍布了人类文明史诗的长卷,古希腊的沉思者和表演者给我们展示了一个充满睿智与愚昧,保守与激进,相互征伐的文明。在这样一种迷人的文明中,我们必须要谦卑下来才能深刻理解那繁华绚烂的古典永恒,我们必须要放飞自己的想象才能充分享受那种弥漫着神话般美丽的仙乡,那人文的哲学沉思和不朽的艺术瑰宝,那映照着蔚蓝的爱琴海,深红色的葡萄酒,碧绿色的橄榄油,和乳白色的皇宫、城堡和露天剧场,有着源源不断的的创造力和非凡的理性魅力,那集成了政治,哲学,文字,数学,科学,医学,艺术,戏剧,诗歌,文学,史学,建筑,体育等等一系列文明活动的原质,就像米诺陀怪物的迷宫让人迷惑不解而又如痴如醉。这是四大古文明唯一一个没有大河孕育的肥沃土地却在贫瘠中创造最灿烂的理性文明。

    每每想到古典希腊文明,我们一定会联想到先哲们深邃的思想,数学和科学的理性世界,美轮美奂的雕塑和建筑,深彻人心的戏剧等等,其实,我们往往遗忘了其中最重要的一项发明,那就是以雅典城邦为代表的民主的思想和制度仅此一项,就足以使它傲视群伦,因为民主对现代社会的影响可谓无处不在,使我们不得不对这样的创建报以最大的敬意和掌声。

    如果我们把19世纪伟大的考古发现“克里特岛的米诺斯和迈锡尼”文明都算上,古希腊文明已经有了四千年,这个数字随着考古学家的进一步发现可能还要象前推进。虽然如此,古希腊城邦的民主制却是发生在Archaic(中古希腊)的末期,第一次被实施大约在508BC年的雅典,由克里斯提尼Cleistenes )首先提出并在他担任执政官(508BC-507BC)中建立。这距离著名的梭伦改革(594BC)近一个世纪。

    Democracy,取自希腊文字demoskrotosdemos (people)Krotos (rule)。 它的意思很显明,那就是“人民掌权”。这不仅仅是一句空话,也不仅仅是一种原始的思想理念,它有切实完善的政治系统作为保证的。在这个系统中,没有君王,没有贵族,所有公民都享有城邦事务决策的话语权。(公民不包括妇女、外国人、以及奴隶)。如果我们发掘雅典城邦民主系统的完美程度,我们不得不又一次惊讶于古希腊文明的高山仰止。

    为了便于管理,也为了防止寡头政治,以民主来捍卫民主抵制民主的敌人专制,雅典城邦撤销了四个大部落,因为这些大部落都是产生于家庭关系,容易导致独裁。他们把城邦化为很多自治区(phyle),这些区由三分区(citycountry coastal)组成。最高权利机关是公民大会(Assembly), 由全体公民组成。 议会(council)是宪法和政治议题产生机构,由500个公民组成,每一个自治区50个公民。这些官员由全体公民选举产生,而不是基于裙带关系。官员中有九个执政官(archons)权利最大,其中三个(负责法律和宗教事物,负责经济、戏剧歌唱比赛事物,以及战争事物以及体育比赛等)权利又要高于其他6个。公民大会中每个公民都有话语权和选举权,一切国家大事都由公民大会决定。 每当council有新的法律和政治议题,它会提交公民大会,对council的议题可以辩论、通过、修改以及否决。以此,实现了古希腊人的政治理念,那就是,国家由所有公民轮番而治,一切司法权利属于人民。

    以雅典城邦为代表的民主制度非常复杂和完善,每个年满30岁的公民都有被选举的权利,从而保证了公职人员有十几年的政治训练和法律知识(每个18岁公民需要接受12年很完善的政治法律教育)。公民大会每年要召开四十次,其中有十次是对公职人员的进行考核,公职人员如果不合格,有可能在一个月之内就被罢免。公职人员的任期也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每个公职人员只能任期一年,最多连任一次。如果有贪污或滥用职权的腐败发生,即便是对城邦有杰出贡献的功臣,一样遭到罢免甚至起诉或放逐,在雅典,人们不会因为你是功臣而有特权获法外施恩,每个公民都必须严守法律。比如,马拉松战役的将军米迪亚斯以及伯利克里都因腐败而被弹劾并遭巨额罚款。这样严格的民主政体考核制度基本杜绝了腐败。

    雅典的legal system是陪审团制度,没有职业的法官、律师以及legal officials,有一些代言人可以被雇佣去撰写诉讼状, 每个公民都有参加陪审团的义务,这些陪审团成员在大量volunteers 中抽签决定。 那个抽签机器非常有意思, 这是一个有很多细格子的大箱子,每个细格上有人名,他们把白豆和黑豆放进去摇,所以每个格子有一个豆子,白豆的会在这个case里服务。 在法庭里,只有公民有发言权,如果外国(城邦)人涉及案子,他需要找一个公民替他说话。 从461BC起,陪审团成员有一定的金钱补偿。

    除公民大会(Assembly)以及议会(council),还有一个权利机构,那就是军事指挥官(strategoi, military commanders)。他们也有一定的政治权利(had the power to implement the polices decided by Council and Assembly)。有十个这样的军事指挥官,每个区有一个,由选举产生,负责回答公民大会关于他们军事行动的问题。他们可以连任很多年。

    不能不说,这样的民主制度非常完美,可是真正实施起来还是有一些问题,那就是效率问题,可以说这样的绝对民主制度只有在古希腊城邦是可行的,因为,古希腊城邦相对是很小的,有盟约的城邦之间没有战争和征服,只有商贸来往和相互的合作,他们能够有效的行使司法职能,可当他们遇到大规模的军事战争,这种民主制会遭受挫折。

    当雅典以及周边城邦实施民主制的同时,另一个大的城邦斯巴达实行的是另一种制度寡头制。这就是全体公民集体生活作战,他们把军事征服看作最大的事,反对享受娱乐和商贸(和雅典城邦居民相反)。在雅典实施民主制并希望将其政治经济主张扩张到其他城邦的过程中,431BC年,雅典和斯巴达发生了著名的罗奔尼撒战争。而这场战争以雅典失败而告终,至此之后,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开始衰落,加上自然灾害和瘟疫以及年年征战(波希战争,以及大大小小的内战),到了336BC,希腊北方的马其顿崛起,最终亚历山大大帝建立起了一个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帝国,雅典城邦的民主制终于走到了尽头。

    我把雅典的执政官伯利克里(黄金时代最重要的执政官在伯罗奔尼撒战争动员中的演说作文此篇的终结:我们的制度之所以被称为民主政治因为政权是在全体公民手中,而不是在少数人手中,解决私争执的时候,每个人在法律上都是平等的,让一个人负担公职优先于他人的时候,所考虑的不是某一个特殊阶级的成员,而是他们有的真正才能。任何人,只要他能够对国家有所贡献,绝对不会因为贫穷而在政治上湮没无闻,正因为我们的政治生活,是自由而公开的,我们彼此间的日常生活也是这样的,当我们隔壁邻人为所欲为的时候,我们不致于因此而生气,我们也不会因此而给他以难看的脸色,以伤他的情感,尽管这种颜色对他没有实际的损害,在我们私人生活中,我们是自由的和宽恕的,但是在公家的事务中,我们遵守法律,这是因为这种法律深使我们心悦诚服”。这场以民主政治旗帜号召全民投入的战争,以他们的失败而告终,这个被称作黄金时代的古希腊辉煌的民主文明黯然收场。

话外:如果我们看看几大古代大河文明(两河文明,古埃及文明,华夏文明等等),其实都曾有着原始民主的朴素思想,可惜,无一例外的都在专制制度的强烈侵蚀中退化而消失无影,只有古希腊这个爱琴海文明(非大河文明)真正实践了近两个世纪的民主政体,也正是这样一个民主和自由的辉煌时代,才创造了哲学、数学、科学、医学、艺术、戏剧、建筑史上最为璀璨的文明。并埋藏了民主的辉煌种子,并在两千年后的西方,开出了绚烂的文明之花。

浏览(4841) (0) 评论(4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8 05:57:41
对不起,刚刚看到几个朋友的争执,我不希望看到我的好朋友在我的院子里兵刃相见,删掉了几个和本文无关的评论,见谅。见谅。

因马上要出去旅行,所以,关闭评论。祝各位有一个愉快的一周。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7-28 02:04:48
首先大顶芹泥好文!

出外了几天,今天一回来就读了几篇朋友们的好文,非常收益!

非常欣赏和赞同本文的介绍和论点。留下一点胡思乱想,希腊古文明和中国同时期的文明的差异,也许和地域自然环境有关? 还有就是和远古人种的性格基因有关? 俺总有一个朦胧的感觉,即中国人的农业和小农性格,特别残忍、自私、猥琐。

由此产生不了那种阳光性的文化???

商榷。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7-27 13:21:36
民主是手段,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正义公平才是目的。

中国要民主、要正义,但要稳,如果一不小心搞成暴民政治,最后的结果将会是暴君统治。

赵紫阳说过,中国应该搞民主体制,但要逐步搞,我同意他老人家的说法。所以要搞法治,让人民学会规矩;搞自由,让老百姓学会自己对自己负责;提倡公民精神,让老百姓有公民意识,不仅能对自己负责,也对国家、对社会有责任感。士大夫们先天下之忧而忧,就是古代的公民精神,可惜的是后来让共产党扭曲成了“忠于党”,而部分“民主精英”们,则将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心看成了“脑残”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13:00:20
谢谢万沐兄一如既往的鼓励和支持。这次写古希腊实在是一时性起,得到这么多我所喜欢的朋友捧场和非常有益的评论,实在是受益匪浅。先生说的中国民主化道路不无道理,同意“法制、自由、公民意识等应当是中国民主的前提”,但真正实施起来,只怕是积重难返。总觉得在中国,民主理念并不流行,基本还是以官为本思想为主。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12:43:56
谢QWE再访留言,不过我对你说的东西实在摸不着头脑,恕不再回评。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7-27 10:16:12
这两天太忙,差点遗漏芹泥好文!

希腊民主缘于经济的自由化、利益的多元化及思想的百花齐放!
中世纪的黑暗源于国王权力和教会势力的极大化。
中国民主化的发力点将是经济的真正的私有化、自由化。当然,民主化一定要防止民粹化,法制、自由、公民意识等应当是中国民主的前提。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7-27 09:55:58
公平和自由,听起来当然很好,百姓都喜欢这两个名词,可是,难道这是一个国家在任何发展阶段,都要不惜代价去追求的目标吗?乌克兰追求实行了民主自由25年,结果越来越穷,陷入内战。俄罗斯把国有全部资产私有化,平分股票给了全体百姓,这够平等,够自由了吧?结果老百姓不但没得到一分钱多,反而所有的国有资产,都落进了犹太代理人的口袋里,卢布一夜贬值5000倍,百姓一辈子的积蓄全部鸡飞蛋打。事实证明,百姓手里是永远抓不住资产的,现代社会的资产一定是集中垄断控制在统治集团手里,只要把国有资产分给老百姓,就肯定是板上肉,立即被国际大财团代理人搜刮一空。中国目前无法得到更多的自由和民主,更大程度上,是国际大气候决定的。美国一国的军费开支,是另外9个最大国家军费的总和。等到以后中国的军费开支超过美国,中国的和平环境根本改善,情况会大大不一样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09:24:19
"俺这样说,可能会伤害了某些华人。但是没办法,欧洲人相对来说比较理性,比较讲道理,这确实也是事实。例如在美国,无论各派之间的争论有多么激烈,他们对民主制度的共识度却是非常的高,公开反对民主制度的人非常非常少。相比之下,世界上明确反对民主制度比例最高的族群,除了极端穆斯林组织,就数中国人了。如果说,中共反对民主,是因为权贵利益的缘故,这反而是可以理解的。即便是中共,也不敢明确地,公开地反对民主。中共提出的的核心价值观当中,就有民主的字样。",

-------------------------------

漏看了嘎子君这段评论。 不太清楚中共当时提出的核心价值观是什么,如果有民主的字样,那太贻笑大方了。 中共的理论核心应该是专制呀,专制怎么可能有民主呢?专制可是民主的敌人,这在古希腊民主的理念里就清楚表明,“以民主来捍卫民主抵制民主的敌人专制”。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09:17:26
"我已经从世界杯回神过来了啦。国际足球的精华实际上不在世界杯,而是在欧冠和欧洲两三个大联赛,还有两三周下赛季就要开锣,欧冠西甲英超的主要赛事比世界杯要激烈和精彩。哈哈劝你先生关注欧洲足坛就行了,永不惆怅。"

----------------
谢谢康乐君,我一定转告。 你们还是会搞一个沙龙吗?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09:15:39
谢谢班长鼓励。 是呀,
“不仅仅西方现代民主精神起源于希腊,整个西方现代文明,都根植于古希腊文明”,

这是古希腊文明最让人迷惑不解的地方,这也是慕容先生所说的,文明的元素不均匀分布,古希腊的文明原质太集中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09:12:23
谢谢QWE先生来访。也许西方的民主政制不是十全十美,但它仍然是最能体现公平和自由的政治体制。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09:08:44
谢谢幸福鬼先生来访留言。 其实对于雅典的政治文明,我们都得谦卑下来。要不雪莱就说“我们都是希腊人,我们的法律、文学、和艺术之根都在希腊”。

亚里士多德曾说“一切民主政体都把它们所遵循的争议原则理解为权利的一切平等,这种平等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切重大事物都交给公民大会审议并裁决,抽签选任公职人员,实行有限任期制,众多公职人员制,津贴制,指定对民主有威胁的贵族显要进行放逐的法律。”。像雅典这样的民主政体实在是绝无仅有。它勾勒的民主范本,被现代西方基本沿袭。我们离西方太远了,我们自己的文明太古老了,这也许成了历史的包袱。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08:51:14
雅典民主制度的设计确实是非常先进的(甚至可以说是超前的)、大概也只有诞生了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柏拉图、赫拉克利特、毕达哥拉斯和阿基米德的伟大的雅典人才能接受实施这种先进的制度。

另外芹泥讲的雅典城邦较小也是雅典民主成功的原因;在较大的国家特别是多民族的国家里就不容易、这大概也是兔子说暴民民主的原因。

现在一般认为自由高于民主,而民主制度是为了保证有秩序的自由。
-----------------------------

谢谢牧人君来访交流思想。

先生说的古希腊民主“甚至可以说是超前的”,其实,这也是我的感慨。 太理想了。 的确,也正是这种民主体制,才保证了思想和言论的自由,所以,才出现那么多思想家和哲学家。

牧人君关于雅典城邦小是那样的民主制可行的原因,我其实一直都很纠结这个想法,不过,你看看欧洲的小国家的确是很富庶和平又体现公平的理想国家,似乎国家小容易管理,合理的制度比较容易实施。他们也许不强大,但他们整体的文明程度非常高。 中国古老的文明和非常广域的疆土是不是反倒成为了一种负担?质量大的必是惯性大,对不对?

先生说的“现在一般认为自由高于民主,而民主制度是为了保证有秩序的自由。”, 完全同意,自由和平等是理念,而民主和共和是手段和渠道,我喜欢先生说的“有秩序的自由”一词,这是理性思维。我始终不同意民主产生暴民文化这种观点,这个逻辑太简单化了。 如果民主产生这种暴民文化,民主的意义(自由和平等)何在? 民主不是每人一票那样的简单。我们只要看看古希腊民主制的复杂性就知道。不过我非常同意兔兄关于民主(党)和共和(党)(或说众议院和参议院)相结合的政体的合理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08:15:23
慕容先生好。谢谢来访鼓励。

先生说的

“而这又是人类文明中在不同时期看来是偶然,在整个历史进程中却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历史与现实世界的美好之处并非均匀持续,而是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点产生了几个闪亮点,然后就随着时间向着世界各个角落进行扩散。。。

以古希腊文明来说,不论是今天公开承认延承古希腊文明的的西方还是很多觉得与古希腊毫无关系的东方,都可以找出古希腊文明的影响元素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类在大多数时期都是在消费某个区域的前人的某些成果,然后在某个时期又在某个地方闪出新的亮点来供世界慢慢地消费:)”

---------

非常惊艳的观点。我喜欢先生说的,“文明的美好和精粹之处”并非均匀持续这个观点。 我们现在处在一个以平等和自由为普世价值的时代,说起来这个时间并不长,我们只是希望这个代表合理的普世价值能够在世界每个角落扩散。

古希腊文明是个很特殊的文明,它的文明元素非常广泛的契合了现代文明。所以,可以说我们到现在还在不断地消费他们的成果。

再谢先生来访交流。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7 07:52:26
谢嘎子兄捧场。 你说的对极了,我一开始也只是以为古希腊的民主思想和政治理念影响了西方的政治制度,谁知他们早在2500年前就已经成功实践了近2个世纪,而且,所有配套的政治议题的立案、审议,官员的选举和审核,司法系统比如陪审团等,已是非常成熟。

“而且世界上有很多部落一直都是非常“民主”的。但是同古希腊相比,其差别是这些零散的民主实践缺少思想和理论的高度,所以没有能够像希腊民主思想那样,最终得以继承和发展。俺瞎猜,这可能要归功于一大帮爱思考希腊哲学家,以及一大帮传教士们的“周游列国”,最终改变了整个欧洲人的思想习惯。",

很有益的思考,中古时代的希腊的确是黄金时代,几乎在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都有着高度文明,我同意嘎子兄,那些哲学沉思者对文明的形成和发展起着最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哲学渗透到各个领域,甚至建筑(我可能以后会说这些)。

你说的传教士的周游列国,我想可能有好几个阶段,最开始,是耶稣死后三百年基督徒的传教,他们遭到非常多的迫害。 后来君士坦丁大帝接受基督教并将其列为罗马帝国的国教,基督教兴盛,后来罗马帝国政教结合,十字军东征等等,将一神教传遍西欧,拜占庭(东罗马帝国,以希腊人为主)时期又将基督教传到东欧,形成东正教。 政教合一虽然对基督教的传播非常有效,但它大大偏离了基督的精神(爱和公义)。直到马丁路德宗教改革,才建立了新教。这时又有非常多的传教士将基督教传播到更远的地方,比如东亚。但东亚毕竟离地中海太远,没有基督教的长期浸润,所以,思考习惯沿袭了中国古文明,但我还是看到基督教在东亚播出的种子。

谢谢嘎子兄非常有益的评论。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27 07:23:13
回芹泥君:

我已经从世界杯回神过来了啦。国际足球的精华实际上不在世界杯,而是在欧冠和欧洲两三个大联赛,还有两三周下赛季就要开锣,欧冠西甲英超的主要赛事比世界杯要激烈和精彩。哈哈劝你先生关注欧洲足坛就行了,永不惆怅。

再顶您的古希腊民主历史课!

【康乐君有没有从足球世界里缓过神来呀? 我先生在世界杯结束之后,颇为惆怅地说,这些没追求了,Lol。】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4-07-27 03:11:34
拜读芹泥好文。
的确是这样,不仅仅西方现代民主精神起源于希腊,整个西方现代文明,都根植于古希腊文明。
回复 | 0
作者:QWE 留言时间:2014-07-27 01:40:58
人民掌权,人民当家作主,这个梦想永远只能是梦想。正视现实,人类过去今天和将来,永远不可能有民主制。西方今天号称的民主制,不过是一个欺骗,就像魔术师征服了广大观众一样,但一个真正有独立思维的人,是不会相信这种欺骗的,完全应该有能力看穿这个骗局。
回复 | 0
作者:幸福鬼 留言时间:2014-07-26 19:41:44
相对于雅典的政治文明,华夏子孙落后了几千年,至今还赶不上人家的高度,真该羞惭得无地自容。
回复 | 0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时间:2014-07-26 18:33:00
昨天到今天下午都比较忙,差点漏掉了芹泥的这篇好文章!

雅典民主制度的设计确实是非常先进的(甚至可以说是超前的)、大概也只有诞生了亚里士多德、苏格拉底、柏拉图、赫拉克利特、毕达哥拉斯和阿基米德的伟大的雅典人才能接受实施这种先进的制度。

另外芹泥讲的雅典城邦较小也是雅典民主成功的原因;在较大的国家特别是多民族的国家里就不容易、这大概也是兔子说暴民民主的原因。

现在一般认为自由高于民主,而民主制度是为了保证有秩序的自由。

芹泥请看QQH并问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慕容青草 留言时间:2014-07-26 16:42:21
“如果我们看看几大古代大河文明(两河文明,古埃及文明,华夏文明等等),其实都曾有着原始民主的朴素思想,可惜,无一例外的都在专制制度的强烈侵蚀中退化而消失无影,只有古希腊这个爱琴海文明(非大河文明)真正实践了近两个世纪的民主政体,也正是这样一个民主和自由的辉煌时代,才创造了哲学、数学、科学、医学、艺术、戏剧、建筑史上最为璀璨的文明。并埋藏了民主的辉煌种子,并在两千年后的西方,开出了绚烂的文明之花。”

----
博主说的好!

而这又是人类文明中在不同时期看来是偶然,在整个历史进程中却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历史与现实世界的美好之处并非均匀持续,而是在不同时期的不同点产生了几个闪亮点,然后就随着时间向着世界各个角落进行扩散。。。

以古希腊文明来说,不论是今天公开承认延承古希腊文明的的西方还是很多觉得与古希腊毫无关系的东方,都可以找出古希腊文明的影响元素来。。。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类在大多数时期都是在消费某个区域的前人的某些成果,然后在某个时期又在某个地方闪出新的亮点来供世界慢慢地消费:)

博主周末好!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6 09:34:11
康乐君有没有从足球世界里缓过神来呀? 我先生在世界杯结束之后,颇为惆怅地说,这些没追求了,Lol。

哪里敢说是上课呀,不过是一时性起,写着玩,没有受到批判,我已经很知足了。

“看来我们故乡的那群管理者对雅典城邦民主制度要开炮才行,因为这才是海外反华势力意图在中国推销的体系之源头。”, 他们还顾不上呐,他们批判美帝、英帝还没批透彻呐。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6 09:28:50
谢谢瑾子大才女MM美言。

我知道写这些不着边际的东东会有消化不良的感觉,正如MM说的,读古容易不化,所以,得到大才女的认可,我很高兴呐。

MM说的很对,那种纯粹的民主只能在雅典那样的城邦社会实施,随着开拓疆土的征服开始,这种平和理性的民主制一定会被毁灭。但正如MM所说,这种民主的理念和人本精神在适当的时候会重现昔日的辉煌。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6 09:15:17
谢谢沐岚MM,是呀,我们对“古希腊先人们创造的文明成果,深怀崇敬和感恩之心。”,不仅如此,我总是有一种惊异的感觉,人类的文明史非常奇怪,总是黑暗和光明交替,黑暗的时间总是长于光明,为什么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6 09:10:16
汉卿兄言之有理,的确,那样“纯粹”和“理想”的民主制度只能在雅典城邦那样的小“国”里才可实施,他们有非常完善的教育系统,宪法严谨,生活相对简单,雅典人生性和平,崇尚精神生活高于肉体,无疑这些都对民主有力的。不过,不是他们的理想创造结果导致他们的灭亡,外界的高效率军事强国毁灭了他们。有时不得不说,专制的确产生效率,尤其是毁坏的效率极高。 纵观人类历史,民主和和平的时间和广泛程度远远小于专制和掠夺的时间。这不能不让人产生悲哀。

古希腊还有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记得在哪本书上看到,有一段时间,人们可能因为思索太多,产生极度悲观情绪,心理上抵制生育,并有很多人自杀。这不是因为生活所迫。 你看, 连这种现代社会现象,我们都能追溯到古希腊。这种现象我们在其他文明古国中从未发现,其他都是生殖崇拜,比如,咱们的文明,从来都是好死不如赖活着的哈。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4-07-26 09:04:06
非常感谢芹泥君这堂历史课,读了很受益,在古希腊民主体系历史这方面我是一片空白从来没有接触过。

看来我们故乡的那群管理者对雅典城邦民主制度要开炮才行,因为这才是海外反华势力意图在中国推销的体系之源头。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6 08:34:13
谢谢敬丘MM一如既往的鼓励,每次看古希腊,总是被他们的文明所震慑,就迫不及待的和大家分享,匆匆草就,肯定写得很粗糙。谢谢MM美言。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4-07-26 08:31:24
佩服芹泥这种钻研故纸孜孜不倦,勤于思考一如既往的精神,读“古”怕不化,而这篇文章清朗自然,水到渠成,好文!

雅典民主有很多不完善和弊端,但那种公民思想的创举,那种主权在民的大势,那种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制度,那种全民(多数人)崇仰民主、乐于参政和遵守法律的理念永远值得赞扬和推崇。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6 08:29:27
谢谢马黑兄来访留言,先生说的很对,“现代西方文明的所有重要思想,社会科学的和自然科学的都可以在古希腊文明中找到源头。”, 是的不管是那个方面,都能追溯到古希腊,要不雪莱说“我们都是希腊人”,因为我们都在享用古希腊的智慧创造的文明成果。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7-26 08:26:38
谢谢右撇子先生来访鼓励。先生说的很对,现代西方国家的民主制基本沿袭了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民主共和制,说起来很好笑,人类在那么早的时代就已经发明这样的政体,可似乎总敌不过专制,先有古希腊的民主制再有亚历山大帝国,先有罗马共和国再有罗马帝国。 专制的力量似乎总是强大而有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芹泥
注册日期: 2012-04-23
访问总量: 1,376,600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文为原创,谢绝转载。
谢谢大驾光临。
最新发布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友好链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核桃树: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邓小艇:邓小艇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谭岳:谭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类目录
【煎茶聊献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时间不管不顾地带走了理想
· 渐渐的感到秋凉了
· 聪明的,能告诉我,你怎么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树飘香时
· 扁舟访友
· 秋结
· 茶思
【古希腊和古罗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上)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下)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腊的诡辩术
【古希腊和古罗马(2)】
· 开女性主题先河的悲剧大师-欧里
· 戏剧界的荷马-索福克勒斯
· 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
· 谭岳先生关于古希腊音乐的评论
【欧风美雨】
· 政治不那么幽默(川普-里根)
· 贵族-骑士-军人(2) 亚瑟王和圆
· 骑士-贵族-军人(1)
· 政治幽默-老罗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启蒙-革命(下完)法国大革
· 理性-启蒙-革命(下2)美国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下1)光荣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 (中)
· 理性-启蒙-革命 (上)
【欧风美雨(二)】
· 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
· 骑士-贵族-军人(3)
【梦里缤纷】
【士大夫之议】
·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 士大夫之议(三)东晋江南
· 士大夫情结-江南情结(微博)
· 士大夫之议 (二)
· 士大夫之议 (一)
【穿越魏晋(1)】
· 穿越魏晋(十)拥曹俱乐部(上)
· 穿越魏晋(九)反曹俱乐部
· 穿越魏晋(八)骂人者和杀人者
·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 穿越魏晋(六)官场山涛
· 穿越魏晋(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晋(四)竹林四贤
·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2)】
· 拥曹俱乐部(中)
· 小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风华绝代之民国(一)】
· 苏雪林:辛亥革命前后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会影响力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续
· 苏雪林:马沙的家庭
· 苏雪林:我与旧诗(ZT)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风华绝代之民国(二)】
· 青青校树
· 我们的秋天(ZT)
· 关于鲁迅(ZT):他反帝反封建吗?
· 文学写作的修养(苏雪林文论)
· 梅脱灵克的《青鸟》(苏雪林文论
· 绿天(苏雪林散文)
·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胡适:临危授命的驻美大使
· 兼记抗战时我和他一段交谊(ZT)
【筒子楼的故事】
· 文革旧事(完) 臭乎?香乎? 粪
· 文革旧事(四)糖纸上的秘密
· 文革旧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旧事(二)画像上的针眼
· 文革旧事(一)妈妈,你反动
· 他牵过宋美龄的手
· 北窗露出一双眼睛
· 邓小华与邓小平的纠结
· 筒子楼的歌声
【船】
· 巨匠陨落!文坛“璀璨五彩笔”余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乡的船(下)
· 水乡的船 (上)
· 长江上的摆渡船
· 三峡的船
· 画里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献】
· 回乡散记:三河古镇
· 听芹溪流水声
· 回乡散记(2): 锦溪古镇
· 回乡散记(1):惠山古镇
· 雪中探春
【山居闲话】
· 山居闲话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闲话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闲话(一)鸟语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梦录】
· 梦里的旧屋
· 梦中的远行
· 看台上的欢乐颂-水墨画中的男子
· 梦里过雪山
· 梦后的驰想
· 老爸给了我一盆花
· 穿过废墟,我们漂流去
· 一场文艺会演
· 梦闯物理系
· 空谷拾梦
【大学室友】
· 宝儿(完)悲情主义
· 宝儿(3)班长失踪
· 宝儿(2)兰男绿女
· 宝儿(1)一脸稀巴烂
· 将军(完)印度长袍
· 将军(4)Mafia女魔头
· 将军(3)一脑袋粘多糖
· 将军(2)刁细胞
· 将军(1)胆大妄为
【大学室友(二)】
· 微信风云录(三)
· 年轻的女教授
· 微信风云录(二)
· 微信风云录(一)
· 沦陷在微信的风情里(一次通话记
· 狂野的甜心
· 书生(3) 夜闯夹皮沟(下)
· 书生(2) 夜闯夹皮沟-上
· 书生(1)唇枪舌剑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虑的暗影
· 山水之间(许嵩)
· 自我和本我的对话:爱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时
· Varsity 的男孩子们,再见!
· 旅馆散记
· 想雨
【数字奔跑的日子】
· 忙与闲
· 面试
· 乔布斯的玩具
· 电脑的困惑
· 开会
【雅集】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完)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2)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闲谈】
· 思想-语言-讨论-争论
· 李斯,林肯
·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十八大
· 心灵: 爱和美的女儿(微博)
· 从一个病友想到的中国户口制度
· 谈女友
· 母亲-媒婆-士兵
· 闲谈师道与其它
· 理性与感性
【轻狂岁月】
· 第一次上课
【哈哈镜】
· 沙发上的陈永贵
· 谁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儿子上大学了,留下九岁的诗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爱因斯坦比你聪明
· 儿子开的第一家公司
· 宝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诚可贵, 一切无所谓
【友人趣话】
· 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
· 友人趣话古怪篇:坐功超强的W君
· 漫话虎头蛇尾
· 大烟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请投票:对选举作弊展开彻底调查
· 现在只有黑人可以诚实地批评黑人
· 美千禧夫妻骑车穿越ISIS,被杀
· 川普说了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是
· 圣诞快乐
· 一个指鹿为马的故事
· 引力波-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今
【数字在奔跑】
· 数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电话
【沙龙】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 猜猜猜,万维十四钗
· 老度先生和远方先生的精彩对话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由校园起床号说开去
· 难道家里有个虫洞?
· 离散的沙龙
· 关于哥德尔的议论
【八十年代看的书】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3a)哥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二)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一)
【小小说】
· 屋里的绿头蛇(小小说)
【怀念】
· 董老先生天国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梦里再会
· 漫话老爸(二)
· 漫话老爸 (一)
· 再见,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问
· 你乏味了吗
【小说-曦儿的故事 (1)】
· 林曦儿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儿的故事(9)曦儿发烧了
· 林曦儿恋爱的故事(8)求爱成功
· 林曦儿的恋爱故事(7)表白
· 曦儿的恋爱故事(6)苏阳的‘女朋
· 林曦儿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儿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儿的故事(3)失恋
· 林曦儿的故事(2)撬锁
· 林曦儿的故事(1)邂逅
【小说-曦儿的故事 (2)】
· 林曦儿的故事(16)新学期开始
· 林曦儿的故事(15)买票
· 林曦儿的故事(14)苏阳失踪了
· 林曦儿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儿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儿的故事(11)心结解开
【转载文章】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们为什么走偏(微博)
· 西方价值观、犹太左翼思想以及审
· 华人的心结:该选哪个党?(张洵
· 特朗普凭啥不让难民入境(ZT)
【杂谈】
· 这件事有这么难理解吗?
· 强烈推荐一本好书《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终是有力量的
· 导读乎?首页乎?我写博是为了什
· 想联欢吗?
存档目录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