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2014-08-11 10:46:43

    从未有人怀疑,古希腊文明的中轴和核心是哲学,哲学象血液一样流淌在古希腊人的每一条血脉中,影响着他们日常生活和思维习惯,也造就了他们的社会秩序和内在的文化逻辑,这个文化逻辑便是理性。他们的政治和宗教,他们的文学和戏剧,他们的建筑和雕塑,他们的诗和美学,无不留下哲学的思想内涵。哲学更是科学和数学的酵母,是生物学和医学的摇篮,可以说,以古希腊哲学为直觉依据和智慧原质而创造的古希腊理性文明,在其多姿多彩的感官世界里有着丰富的张扬和率性的表现。

    古希腊神话最能体现古希腊文明中哲学的灵气。因为,古希腊人的神灵世界,其实是人类世界的镜像反射。神界既是世间万物的真实存在,控制了人类的精神轨迹,又有着人类诗意般的想象,反衬着神界的妙境和智慧。在古希腊神话里,所有的自然力都是由神扮演的,神和人类之间不是严格的造物主和受造之物之间的关系,而是人和自然或命运的关系,这和基督教一神论有着根本区别。古希腊的宗教是自然宗教,自然宗教的基础是相信清静的大自然里存在这一种不可捉摸的力量,祂们在森林间。海洋里、天空中和一切可以想象的空间里呼风唤雨。除了自然精灵以外,还有一系列人物化的神以及历史上非常重要的英雄活跃在人们的信仰世界里。 

    在古希腊神话中,神和人一样,有着多重性格和矛盾,几乎没有完美的神。祂们有自己的喜怒哀乐,有弱点和缺陷,有失败和沮丧。他们可以有着光明的性格,也可以是黑夜的后裔凶恶而暴虐,他们可以非常睿智也可以非常的愚蠢,可以神通广大也可以稚气笨拙得可笑,他们有着纯良美善,也有着世俗的情欲和贪婪,有怜悯,有冷酷,有恐惧,也不乏勇气。所以,神在希腊神话里有着典型的两元性倾向,这是哲学的内核。

 

    在神话世界里,所有的神都有着祂们能力和功用相应的位置,表明一切存在包括事物和力量都有着有条不紊的秩序,一旦有冲突,便有着正义和秩序与蛮横和混乱的征战。一方面,在古希腊神话里有着极度的悲观主义色彩,这个世界是每况愈下的境遇,我们经历了天堂乐园般无忧无虑的黄金时代,精神上不成熟的白银时代,残忍粗暴的青铜时代,然后有一段高尚公正的第四代英雄时代,最后慢慢进入现世这个战争绵延堕落败坏的第五时代黑铁时代。另一方面,希腊神话也强烈得表达了时代主义精神,深信良善和美好,正义和公平。希腊神话是人的诗性想象,是艺术中的思想轨迹,更是一种辩证的哲学意识。

    

    
古希腊感官世界的艺术表现存在着理性思维和哲学巧思的背景和内涵,比如神殿建筑就是在模仿自然风貌中表现其内在结构的严谨,从而表达敬拜神灵和自然力的虔诚。宏伟壮丽的神殿给人们视觉的冲击力里深含高妙的几何技巧,它利用人类视觉的错位,经过几何精美的处理,呈现了神殿在天空的映衬下摄人的气势,将自然和神界的雄浑嵌入哲学世界的基本肌理脉络中,其中精确的黄金比例是哲学的内在秩序演变出来的美学轨迹,在人的视觉中和谐出最奇妙的美学感受。

    古希腊人从感官的经验中以严格的逻辑来推理事物的内在规律,从而发展出很严谨的审美观,他们认为美是一种统一,艺术的魅力在于抽提事物的基本形式,古希腊艺术如雕塑和绘画都是在观察人体和动物以及自然中凝固了美学的基本要素和灵感而完成的。雕塑可以说是古希腊最完美的艺术,它大多表现人和神话人物的思想、活动和情感,以完美的线条细腻的展示人体的力和美,完成人类心灵上自然主义的追求。可以说,雕刻艺术是希腊美学光辉的代表,它追寻的美学轨迹形成坚硬和固执的沉思,最大程度的彰显了理想国的魅力,并具有摄人心魄的情感说服力。

 


    

     古希腊哲学有非常多的流派,但基本以苏格拉底为界,在他之前的叫前苏格拉底哲学。这些哲学以理性对自然界万物进行研究和诠释,被称为自然哲学学派。他们大多也都是出生在或经历过古希腊的民主时期,思想自由,有着非常活跃的学术氛围。

    前苏格拉底的哲学多是对自然最根本的思考,比如,世界从何而来,由什么构成,宇宙万物究竟是时时刻刻在千变万化,还是开天辟地以来根本就静止不动的? 怎么解释自然的多元性,如何用数学描述自然界的现象等等。这时的哲学可以看作是包罗万象的宇宙学,融合了数学和科学的基本思想和逻辑, 他们对所提出的迷题和悖论也许给出了以现代人眼光看起来不正确的答案,但这些疑问本身成为数学科学以及哲学的永恒命题,吸引着人们不懈的努力去探寻也许永久也无法揭示的真理。

    这个时期最有名的代表有毕达哥拉斯582-496学派,他们非常强调数学对于解释自然界万物的作用,在他们的思想里,所有事物都可以用数学来表达。

    埃利亚学派,这个学派著名人物是色诺芬尼主张一神论,反对把人的丑行放在神的身上)、巴门尼德色诺芬尼的学生,主要著作《论自然》,是决定论的代表,他提出神是不动的“一”观点,并认为“思想和存在是同一”)以及芝诺巴门尼德的学生,见“古希腊的诡辩术”)。

    原子论学派,代表人物是著名的德谟克利特(460-356),德谟克利特是自然科学家和哲学家,是严格依赖科学思维得出哲学结论的学者。他是第一个百科全书式的学者,在哲学、逻辑学、物理、数学、文学,生物、医学、心理学、伦理学、教育学、修辞学、军事、艺术等都有建树,对自然科学起到奠基作用。他是著名的原子论的创始人,并建立了唯物主义认识论。他认为每个事物都是原子组成,自然界发生的每件事都有原因。  

    除以上所述,前苏格拉底还有很多其他学派,比如多元论,智者学派等等。

    古希腊哲学是欧陆哲学的滥觞,被誉为古希腊最著名的三大哲人是后苏格拉底哲学家,他们是苏格拉底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他们把人们对自然的兴趣引入了人类本身,开始了对自我和心灵的探索。


相关文章: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古希腊的诡辩术



浏览(5494) (0) 评论(5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8 07:36:14
谢谢远方君长篇评论,也衷心感谢先生的美誉。

先生的思考很有意思,中国的春秋时期其实是中国文化最高峰时期,也是思想最自由的时期,之后大多数时间就是禁锢和封闭,偶尔有一段比如魏晋和民国,思想自由,这样的时期往往是人才辈出的时期,这反映了自由的重要性。 可惜,时间太短,专制的反攻力量总是非常强大,所以,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我不觉得美国是没有传统的,美国有很深的基督教传统,西方的人文精神是美国建国的基础,从它的独立宣言就可知。

我后面会说到罗马,罗马文化和希腊文化的关系(希腊是罗马的老师),以及罗马与基督教的关系(从对基督徒的迫害到政教合一),罗马帝国,日耳曼等北方蛮族的崛起,以及基督教文化的全面开花。(希望写完,不过我这人常常虎头蛇尾,不知道哪里就断链子了, lol)。

这次的交流我很收益,再次谢谢先生。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8-17 15:41:05
回芹泥博,很有意思的讨论。

我觉得你的思考很严谨,大气,同时也不偏颇,也就是说你是在体验自己的自由意志,哈哈,自由和严谨,这两者很好的结合起来了。不是恭维,你的文章和评论体现出来的。

在我看来,中国文化最要命是”传统“这个概念和理念。美国没有什么传统所以是创新的文化,符合人自由的本性,只要健全法治来保障人自由的不过分,加上新移民,美国的强大是永恒的。中国强调传统也是符合人性的一个方面, 那就是人与生俱来的的不安全感。你看,多省事啊,本来活着累的很,有传统罩着多好,我只要听我爸妈的话,那样活着可以降低一些不安全感。这不,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那样就没什么不安全感了,哈哈!更不用说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等等。但是付出了让每个人自己的自由充分发挥作用的代价,当然战乱,平穷,饥荒,外来侵略,等等给人们带来更大的生存压力,不断地加深人们的不安全感,久而久之,人在精神上就变”懒“了。所以我觉得表面是自大,实质是精神层面的“懒”,所以遵守传统和人云亦云, 稳定是压倒一切的。我们这个民族精神层面的“懒”是统治者最大的统治财富,统治者也深知不能让人的精神层面勤快起来,所以文字狱,宣传,思想的控制,等等,至今还是如此。用罗素的对人类苦难深表同情的话来说,我们也要对国人这个方面的苦难表达深深的同情。至于古希腊和罗马之间的转承,我有限的认知让我觉得古希腊文明,文化必然导致某种“乱”,或者百花齐放,罗马时代只是收收而已。但是罗马投入到精神和文化生活中的财富、时间和精力都还是巨大的,在政治、法律、哲学、文学艺术、城市规划与建筑上都取得巨大的成就。精神上一点不“懒”。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7 14:39:21
谢谢远方君交流。

“我看儒家传统文化熏陶出来的哲学和西方哲学是格格不入的。没有人能做到混成的。我想我比较极端,非此即彼下,只好放弃儒家传统文化了。否则自己觉得自己是伪君子,哈哈!”,

非常有趣的观点,也是极有益的思考,我在想,雅典和斯巴达不同,一个是自由,一个是严谨,他们怎么能很好的融合呢? 其实罗马人和希腊人也非常不同,一个是自然,一个是自律,但罗马就很好的继承了希腊文化,虽然罗马征服了希腊。

我在上面回复施化先生的评论里突发奇想,“我感觉中国哲学中有一些自大的元素使得中国文化里缺少学习能力和豁达的气度”, 但我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这种“自大”的元素是来自哪里。 这种“自大”似乎不同于“傲气”,它非常排外,却好像是很以“谦虚”的方式显示出来。 奇怪。lol。

(相反,古希腊哲学一种有一种傲气,却能很好的容纳其他思想,而让自己延续下去)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7 14:10:51
感谢施化先生不吝言辞的鼓励,我知道先生和寡言曾是文墨朋友,虽然没有很多交流,我对两位先生的文字不陌生,一直有跟读,可惜寡言先生仙逝,不过他留下的独立思考,会对他的读者有非同寻常的启示作用,可以说,他是一位非常值得纪念的思想者。

"古希腊哲学思考的是人的存在,中国哲学思考的是人的生存。一字之差,天地之别。"

好精彩的一段话!

我想是这样的,中国人的生存成本很低,绝大多数只求满足肉体的生存,所以,哲学思考的范畴自然和古希腊不同,对于自我意识没有很多关怀和思考,对于自然规律也缺乏执着的兴趣(所以缺少自然哲学),所以,就形成了那个一字之差吧。另外,我感觉中国哲学中有一些自大的元素使得中国文化里缺少学习能力和豁达的气度,这也是为什么很容易封闭的原因吧。不知道是不是和地理位置有关,这边太平洋,那边喜马拉雅山,自成气候,不如地中海地区的开阔吧。信口胡侃,别见怪。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8-17 13:16:49
芹泥博说的妙,“每个人都是哲学家”。我看儒家传统文化熏陶出来的哲学和西方哲学是格格不入的。没有人能做到混成的。我想我比较极端,非此即彼下,只好放弃儒家传统文化了。否则自己觉得自己是伪君子,哈哈!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08-16 21:31:11
芹泥继续多写,给我这样无暇读书的人多一些营养。寡言走了以后,我每天上来都在寻找像他那样博览群书,提供养料的博友。今天遇到你,真是有幸。

古希腊哲学思考的是人的存在,中国哲学思考的是人的生存。一字之差,天地之别。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5 13:57:53
感谢远方君很“哲学”的有感而发,没问题,我很荣幸很提供平台。

先生说得非常,想来每个人对人生都有自己的体验,所以,广义上说每个人都是哲学家,都有自己的人生哲学。但要想接近真理,那是宗教的范畴了。

谢谢先生的交流。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8-15 10:05:18
哲学家们总想迎合人对永恒,无限,活着的意义等等的精神追求,各种流派。 但是从每个人的实实在在的具体体验来说,人生是短暂,有限的,而且充满了变数。存在主义是迎合人的具体体验的哲学流派。只是一种解释,很多人在人生一开始就从宗教或者其他哲学思想中体悟永恒,无限,活着的意义等等。我认为从短暂,有限,变化的人生体验出发,体验自己自由的意志,最后归依宗教而感悟永恒也许是条更有意义的路。牛顿好像是选择从物理科学出发,最后归依宗教而感悟永恒的。自由的意志在我看来跟人生的变数是本能的匹配,那样可以降低对变化带来的不安全感。 谢谢芹泥博让我能在这里有感而发。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5 06:36:41
谢谢远方君的高论。 我其实很奇怪萨特是怎么整出这么一个深奥的东东的。记得在大学时,还买过一本萨特的书,翻了几页就束之高阁,实在看不懂,不知道是不是翻译的缘故,觉得不make sense。 (我这看不懂,就怪别人。 lol) 。如果我没记错,似乎正是因为他,我好像对哲学不亲近了。关于哲学,我只是看一些科学家的文集,所以,限于自然哲学的一类。 唯一一本和哲学沾点边的可能就是罗素的“人类的知识”,莫诺的“偶然性和自然性的辩论”,不知道是不是哲学,这些人不是数学家就是科学家。

--------------
“存在主义的核心就是人的自由选择。人的存在,对待任何事物,如果不能有自由选择的意志而行动,就失去了自我,等于不存在了。”

--------------------
先生这一小段总结,倒是让我明白了一些涵义。 原来是这么定义“存在主义”的,看来“自我”或者“时刻意识到自我”是存在,没有自我就没有存在。 好有趣的理论。似乎也make sense。

--------------------

“用这个哲学来解释,中国文化,历史,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现在的宇宙真理,中国大多数人活着是没有自我的,所以是等于不存在的,没有哲学意义的人生。 所以谈论哲学在中国文化中是有很大障碍的。 ”。

--------------------

大多数中国人活着没自我意识,这也难怪,你想动辄统一思想统一认识,只有统治者才有自我吧。

--------------------

“我自己受此影响在于,我感到我的人生自己的选择无论后果,都能接受。不是自己的选择是我的痛苦的最大来源。 不可救药了”

--------------------


我觉得思考过多一定会产生痛苦,希望自由,但得不到,肯定痛苦。 其实,我觉得这世上,绝对的自由是没有的。

我在上面的评论曾说过,希腊古典时期(也就是最辉煌时期),有不生育和自杀现象,我想就是因为想的太多。这点,中国人比较不同,想那么多看嘛,如先生说的,“好死不如赖活着”,管他“存在不存在”,活着就好,而且还要长命百岁呐。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5 05:55:19
雨露MM,请看悄悄话。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4-08-15 05:23:32
谢谢芹泥MM的热情回复。 仔细再读了一遍, 结合自己看到的许多希腊神话人物雕像和神殿建筑,非常认同MM的观点:
”古希腊感官世界的艺术表现存在着理性思维和哲学巧思的背景和内涵,比如神殿建筑就是在模仿自然风貌中表现其内在结构的严谨,从而表达敬拜神灵和自然力的虔诚。。。古希腊艺术如雕塑和绘画都是在观察人体和动物以及自然中凝固了美学的基本要素和灵感而完成的。”。
谢谢你的分享。 让我们在观赏西方雕塑和神殿时, 多了一种对内在美学理念的欣赏和理解。

美妮儿还想要看那篇“职业天花板”的博文吗? 我可以在一个约定的时辰打开一些。请告知。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8-14 18:50:49
存在主义的核心就是人的自由选择。人的存在,对待任何事物,如果不能有自由选择的意志而行动,就失去了自我,等于不存在了。 用这个哲学来解释,中国文化,历史,三纲五常,三从四德,现在的宇宙真理,中国大多数人活着是没有自我的,所以是等于不存在的,没有哲学意义的人生。 所以谈论哲学在中国文化中是有很大障碍的。 我自己受此影响在于,我感到我的人生自己的选择无论后果,都能接受。不是自己的选择是我的痛苦的最大来源。 不可救药了, 哈哈!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4 18:07:42
谢谢芹泥博的回复。存在主义是放纵自由的哲学。自由本来就有很多负面的后果,放纵的话就麻烦了。只是觉得中国文化历史太没自由,放纵一下可能也是个不错的平衡。启蒙还是古希腊的文明好,充满了人性中的真,善,美。
------------------------------------

再谢远方君介绍。原来存在主义还有这样的涵义,学习了。 我觉得自由的可贵在于自主意志的选择,有不被强迫的内涵,这个放纵其实也是强迫,“自我”的强迫,放纵一词不管放在哪个个词的前面,似乎就会产生不良得效果,比如,放纵自由必然产生失序,这应该是一种负面的效果吧。我没读过存在主义,瞎说呐,先生别见怪。

中国文化讲究统一和禁锢,是自由的反面,离放纵远着呐。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4 17:53:43
太好了,雨露MM,你终于出现了,我还正想着给你悄悄话呐,先哈格一下。你知道,我还在想你这就偃旗息鼓了不成?我觉得特别可惜,我还记得你的很多文章呐,有次挺想再看看你那篇职业天花板一文,谁知你把目录全关闭了。是不是掉到微信那个陷阱里了?在那里和春阳、五彩众MM玩得开心,把我们都抛弃了?夏天快结束了,也该回来了吧?特别Miss你们这些老朋友。

谢谢美评,我哪里敢谈哲学,只是谈一谈哲学人物而已。:)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8-14 15:44:23
谢谢芹泥博的回复。存在主义是放纵自由的哲学。自由本来就有很多负面的后果,放纵的话就麻烦了。只是觉得中国文化历史太没自由,放纵一下可能也是个不错的平衡。启蒙还是古希腊的文明好,充满了人性中的真,善,美。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4-08-14 13:52:14
天啊! 哲学! 太高深了!俺要仔细学习。 芹泥MM实在让人景仰。 多日不见,问好!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4 13:45:50
欢迎远方君来访和评论, 也谢谢先生的鼓励。

--------------------

”哲学上来说,我自己更受影响的是近代和现代萨特的存在于虚无,加缪的荒诞论。 不像古希腊文明的美好,这些好像是负面的, “

相反,我到更喜欢古希腊哲学,尤其是自然哲学, 可能是因为和数学科学近的缘故吧,比较容易理解。 现代哲学基本没有很多的认识,先生说的虚无论和荒谬论,对人的影响有些负面,是否因为思索过度,产生悲观的情绪呢? 上面的右撇子先生也说了这个观点。

---------------------

“但是我认为中国文化的最根本的问题是禁锢了人的本性的自由,包括很多人所谓负面的自由追求。一个人如果在他或者她的一生中没有经历过寻求”真正自由“的经验和感受,对哲学上人的含义的理解是很难深刻和精准的。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甚至是一种文明,必须经历这些负面的东西才能理解真正的美好。我本来认为中国人历来是经历太多的苦难,负面的东西的,怎么还总是没明白人的自由本性是至高无上的这个道理呢? 后来从“好死不如赖活着”这句经典感悟了点什么。“

--------------------

先生的评论写得非常精彩,我完全同意。我在上面的一个评论中也谈了类似的观点,中国文化里最缺乏的是自由的精神,这个缺乏代价是非常巨大的,它导致了思想的禁锢以及文明的停滞不前和庸俗化。

再次感谢先生的妙评。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08-14 11:35:25
博主的古希腊文明的介绍启蒙作用很好,哲学上来说,我自己更受影响的是近代和现代萨特的存在于虚无,加缪的荒诞论。 不像古希腊文明的美好,这些好像是负面的, 但是我认为中国文化的最根本的问题是禁锢了人的本性的自由,包括很多人所谓负面的自由追求。一个人如果在他或者她的一生中没有经历过寻求”真正自由“的经验和感受,对哲学上人的含义的理解是很难深刻和精准的。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甚至是一种文明,必须经历这些负面的东西才能理解真正的美好。我本来认为中国人历来是经历太多的苦难,负面的东西的,怎么还总是没明白人的自由本性是至高无上的这个道理呢? 后来从“好死不如赖活着”这句经典感悟了点什么。

看到关于古希腊文明太多美好的介绍,想到人类,尤其是中国人的灵魂的苦难,有感而发,多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4 10:23:33
谢谢班长捧场。

班长又写檄文了,马上去看。
回复 | 0
作者:airens 留言时间:2014-08-13 22:56:21
mbt瑞士健體鞋
http://mbttw.kelfct.org/mbttaiwan/mbt瑞士健體鞋/


mbt鞋專櫃
http://mbttw.kelfct.org/mbttaiwan/mbt-鞋-台-灣.jpg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4-08-13 18:48:18
对希腊神话知道很少,更没理解其中的哲学精神。我该多读些才对。
谢谢芹泥。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3 14:16:28
谢谢思羽MM的鼓励。 哪里谈的上启蒙,我本是有抛砖引玉之念呐。

古希腊文化就像个万花筒,稍微读一些就很有些迷失困惑,但其魅力还是让人不由的有一探究竟的冲动。

谢谢MM一如既往的同行。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3 14:04:49
谢谢北京土话先生的介绍,从未读过顾准的文章,不过从文章的标题来看,立论很有意思,想来可读性一定很强,哪天抽空拜读一下。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4-08-13 12:42:48
谢谢芹泥姐美文。一直为古希腊的文明,艺术之美吸引,但是说不出所以然,这篇深入浅出的博文确实是启蒙之作,读之亦令人体会到作者美好而精研的精神世界。
回复 | 0
作者:北京土话 留言时间:2014-08-13 11:20:27
顾准有一篇文章,《希腊思想 ,基督教和中国的史官文化》。我认为写的很好,不知博主是否读过。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2 18:12:22
另外想说一点,其实中国古文明如春秋时的诸子百家也是非常了不起的文明,这在两千五百年前是很惊人的成就, 但我一直觉得,中国从未有对神的敬畏,也没有非常好的政治文明和理念,这样导致了自由的缺失而造成其他文化的束缚。中国古文明有点象封闭的系统,在一开始就达到顶峰,之后就是衰落和异化的过程,而古希腊文明是开放系统,会不断的发展和完善。如果要我比较古希腊文明和诸子百家,我觉得这是区别。封闭系统和开放系统。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2 17:28:26
谢谢嘎子君美言,嘎子君满腹经纶,一定是因为爱学习的缘故。 小声说一句,让嘎子君不好意思,我还真有些成就感呐。 (开玩笑啦,真心感谢)。

我曾在一本书上看到说,“希腊是自然的,罗马是纪律的”,所以,自然主义在希腊表现的非常充分。 自然界的物质和力量都被描述成希腊神话里的某一个神,自然和社会的运行规律都被他们想象成神话里的架构和故事,他们的神话固然是虚构的和诗性的,但有很多对自然界和人类的思考,这才有了哲学的成分。比如神话里有很多神谕,其实基本都可以解读为睿智的格言,有道德的教化,也有精神界的解读。这是我的理解。神话里有很多历史的成分,当然加上了传奇的色彩。希腊神话也是希腊悲剧乃至西方戏剧的最重要素材,从古希腊古典悲剧到莎士比亚再到好莱坞电影,有很多古希腊的影子。

---------------

“民主思想同古希腊神话的正相关关系比较容易理解和接受”

---------
这点很有趣的思考。 先生提到神话里关于民主的思想,我倒是想起一个故事,这是雅典国王忒修斯的故事,忒修斯把阿提喀地区建成一个同一的国家,但并非用武力,而是周游各方说服百姓,穷人不费事,但说服富人和有权势的人比较困难,所以他首先宣布限制国王的权利,并制定了一部保障他们自由的宪法,至于他本人,他说“我只愿在战争是当你们的首领,平时,我只当一名保护宪法的人,我认为,我们所有的居民都应该享受平等的权利”, 许多贵族认识到这种改革会对他们带来利益,持拥护态度,而一些守旧的人,畏惧他惊人的胆量,也愿意接受他的劝说。 所以,雅典成为了一个有着共同议会的城邦国家。这是我在希腊神话里看到的政治文明和平等的民主思想。一个国王自称为一个保护宪法的人,这即便在现代,一样是非常值得尊敬的。这也是为什么,在他死后的几百年,雅典人还为纪念这位“给了他们自由并创建了雅典宪法的英雄”。

--------------
“但是自然哲学同神话的关系,如果两者真的有关,也应当是互为否定的关系。最初的理性主义思想,也许源自于神话故事的怀疑,即“为什么”非要这样不可?“

-----------
这点比较高深,愿闻其详。古希腊还是有很多人对神灵有不同的理解和崇拜。否则,苏格拉底也不会死。色诺芬和亚里斯多德也不会逃跑。

-------------------

“中国传统文化思想跟希腊神话的一个类似之处,就是都不要问问什么,您只要相信和佩服就够了。缺少怀疑的动力,是否就是中国传统文化没能最终得以继承和发展的一个原因?“

------------------------

这点我倒是不同意,我真没看出来中国传统思想和希腊神话的类似之处。中国传统文化思想的确如你所说,有比较禁锢的特征,但古希腊那么多的流派,思辨传统,诘问辩论等等方式,怎么能说缺少怀疑呢?怀疑倒是他们的一大要素呐。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2 07:36:31
芹泥你不光自己“破费脑仁”,也逼着我“破费脑仁”啊,我现在懒,如果不是熟悉网友的文墨,我大概不会读下去,“破费脑仁”。话说回来,芹泥你有兴趣多写点这种“破费脑仁”的文章啊,让我不能偷懒,不能不“破费脑仁”,哲学的二元论。
------------------------------------------
谢谢瑾子MM的体贴。 才女MM这个哲学的二元论实在是用得很妙。 偶尔费点脑仁写这种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东东,就当玩游戏吧,如能把才女的脑仁给调动起来(马上来了一个二元论),也是颇有成就感的呐。

MM上一篇文章写得极有趣,我的感觉,还是因为教养不够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2 07:28:29
谢谢敬丘MM来访鼓励。

是呀,现代希腊(我指那片土地)已经失去了古希腊的辉煌。其实几大古代文明基本都失去的远古时的光彩,古埃及,美索不达米亚等等,很多城邦或国家都已经消失了,象亚述帝国,拜占庭帝国等等, 亚历山大大帝后的三百年是史上称为“希腊化”时期,后来罗马帝国也是传承了古希腊文明,所以,古希腊的文明并没有丢失,它被西方文明传承,西方文明其实是古希腊文明的后裔。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8-12 07:18:47
谢谢康乐君再次来访。

同意康乐君关于右先生的评论,的确,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社会现象,简单容易快乐,思索过多很容易痛苦。 不过我发现,古希腊的哲学家寿命都很长,即便是苏格拉底最后被处死,那他也已经是70岁了。毕达哥拉斯活到86岁,德谟克利特活到90多岁,挺邪门的。lol。
--------------------------

“您下面这段话道出了我今早本来想在这留言写下的一部分,我当时已经写了一小段,后来想想还是把之磨去不要了,主要是不希望在博主讨论古希腊哲学和文明的院子里招来一些不文明的争论,因为一旦聊到我们的故国,总有一些言论野蛮地代表华夏人民说天朝的专制是中国的最佳选择。”,

-------------------------
我哪有那么脆弱,我不反对对我们自己的故国文明进行讨论,我只是看到有些特别荒谬的言论有些反感,觉得好像又在逼迫我们上国内必须上的政治课一般。你想,我们都上了半辈子愚蠢的政治课了,还不让人消停。先生说的“总有一些言论野蛮地代表华夏人民说天朝的专制是中国的最佳选择。”, 一语中的。

-----------------------------------
“每当思考起其他民族的文明史,就自然会联想起我们的祖国。六十多年过去了,我们祖国的那群统治者仍然不允许人民讨论吃饭(民主)还是吃屎(专制)好,他们把四项基本原则明文写进中国宪法,以法律规定国民一定要拥护专制体系,把人们思辨的空间压缩为零,更难得的是有一群对独裁者整天吹拍托的精英,大肆把当今专制体系下的天朝吹捧为举世无双的文明盛世,这是一种什么样的逻辑和思辨?是一种什么样的哲学?"

---------------------------

完全同意康乐君的上段评论,想一想曾经“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等等荒谬的论断都可以在国民中大行其道,哪里有什么思辨空间呢? 生存空间都被压缩到极限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芹泥
注册日期: 2012-04-23
访问总量: 1,376,85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文为原创,谢绝转载。
谢谢大驾光临。
最新发布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友好链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核桃树: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邓小艇:邓小艇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谭岳:谭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类目录
【煎茶聊献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时间不管不顾地带走了理想
· 渐渐的感到秋凉了
· 聪明的,能告诉我,你怎么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树飘香时
· 扁舟访友
· 秋结
· 茶思
【古希腊和古罗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上)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下)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腊的诡辩术
【古希腊和古罗马(2)】
· 开女性主题先河的悲剧大师-欧里
· 戏剧界的荷马-索福克勒斯
· 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
· 谭岳先生关于古希腊音乐的评论
【欧风美雨】
· 政治不那么幽默(川普-里根)
· 贵族-骑士-军人(2) 亚瑟王和圆
· 骑士-贵族-军人(1)
· 政治幽默-老罗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启蒙-革命(下完)法国大革
· 理性-启蒙-革命(下2)美国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下1)光荣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 (中)
· 理性-启蒙-革命 (上)
【欧风美雨(二)】
· 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
· 骑士-贵族-军人(3)
【梦里缤纷】
【士大夫之议】
·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 士大夫之议(三)东晋江南
· 士大夫情结-江南情结(微博)
· 士大夫之议 (二)
· 士大夫之议 (一)
【穿越魏晋(1)】
· 穿越魏晋(十)拥曹俱乐部(上)
· 穿越魏晋(九)反曹俱乐部
· 穿越魏晋(八)骂人者和杀人者
·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 穿越魏晋(六)官场山涛
· 穿越魏晋(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晋(四)竹林四贤
·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2)】
· 拥曹俱乐部(中)
· 小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风华绝代之民国(一)】
· 苏雪林:辛亥革命前后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会影响力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续
· 苏雪林:马沙的家庭
· 苏雪林:我与旧诗(ZT)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风华绝代之民国(二)】
· 青青校树
· 我们的秋天(ZT)
· 关于鲁迅(ZT):他反帝反封建吗?
· 文学写作的修养(苏雪林文论)
· 梅脱灵克的《青鸟》(苏雪林文论
· 绿天(苏雪林散文)
·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胡适:临危授命的驻美大使
· 兼记抗战时我和他一段交谊(ZT)
【筒子楼的故事】
· 文革旧事(完) 臭乎?香乎? 粪
· 文革旧事(四)糖纸上的秘密
· 文革旧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旧事(二)画像上的针眼
· 文革旧事(一)妈妈,你反动
· 他牵过宋美龄的手
· 北窗露出一双眼睛
· 邓小华与邓小平的纠结
· 筒子楼的歌声
【船】
· 巨匠陨落!文坛“璀璨五彩笔”余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乡的船(下)
· 水乡的船 (上)
· 长江上的摆渡船
· 三峡的船
· 画里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献】
· 回乡散记:三河古镇
· 听芹溪流水声
· 回乡散记(2): 锦溪古镇
· 回乡散记(1):惠山古镇
· 雪中探春
【山居闲话】
· 山居闲话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闲话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闲话(一)鸟语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梦录】
· 梦里的旧屋
· 梦中的远行
· 看台上的欢乐颂-水墨画中的男子
· 梦里过雪山
· 梦后的驰想
· 老爸给了我一盆花
· 穿过废墟,我们漂流去
· 一场文艺会演
· 梦闯物理系
· 空谷拾梦
【大学室友】
· 宝儿(完)悲情主义
· 宝儿(3)班长失踪
· 宝儿(2)兰男绿女
· 宝儿(1)一脸稀巴烂
· 将军(完)印度长袍
· 将军(4)Mafia女魔头
· 将军(3)一脑袋粘多糖
· 将军(2)刁细胞
· 将军(1)胆大妄为
【大学室友(二)】
· 微信风云录(三)
· 年轻的女教授
· 微信风云录(二)
· 微信风云录(一)
· 沦陷在微信的风情里(一次通话记
· 狂野的甜心
· 书生(3) 夜闯夹皮沟(下)
· 书生(2) 夜闯夹皮沟-上
· 书生(1)唇枪舌剑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虑的暗影
· 山水之间(许嵩)
· 自我和本我的对话:爱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时
· Varsity 的男孩子们,再见!
· 旅馆散记
· 想雨
【数字奔跑的日子】
· 忙与闲
· 面试
· 乔布斯的玩具
· 电脑的困惑
· 开会
【雅集】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完)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2)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闲谈】
· 思想-语言-讨论-争论
· 李斯,林肯
·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十八大
· 心灵: 爱和美的女儿(微博)
· 从一个病友想到的中国户口制度
· 谈女友
· 母亲-媒婆-士兵
· 闲谈师道与其它
· 理性与感性
【轻狂岁月】
· 第一次上课
【哈哈镜】
· 沙发上的陈永贵
· 谁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儿子上大学了,留下九岁的诗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爱因斯坦比你聪明
· 儿子开的第一家公司
· 宝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诚可贵, 一切无所谓
【友人趣话】
· 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
· 友人趣话古怪篇:坐功超强的W君
· 漫话虎头蛇尾
· 大烟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请投票:对选举作弊展开彻底调查
· 现在只有黑人可以诚实地批评黑人
· 美千禧夫妻骑车穿越ISIS,被杀
· 川普说了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是
· 圣诞快乐
· 一个指鹿为马的故事
· 引力波-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今
【数字在奔跑】
· 数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电话
【沙龙】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 猜猜猜,万维十四钗
· 老度先生和远方先生的精彩对话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由校园起床号说开去
· 难道家里有个虫洞?
· 离散的沙龙
· 关于哥德尔的议论
【八十年代看的书】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3a)哥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二)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一)
【小小说】
· 屋里的绿头蛇(小小说)
【怀念】
· 董老先生天国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梦里再会
· 漫话老爸(二)
· 漫话老爸 (一)
· 再见,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问
· 你乏味了吗
【小说-曦儿的故事 (1)】
· 林曦儿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儿的故事(9)曦儿发烧了
· 林曦儿恋爱的故事(8)求爱成功
· 林曦儿的恋爱故事(7)表白
· 曦儿的恋爱故事(6)苏阳的‘女朋
· 林曦儿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儿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儿的故事(3)失恋
· 林曦儿的故事(2)撬锁
· 林曦儿的故事(1)邂逅
【小说-曦儿的故事 (2)】
· 林曦儿的故事(16)新学期开始
· 林曦儿的故事(15)买票
· 林曦儿的故事(14)苏阳失踪了
· 林曦儿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儿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儿的故事(11)心结解开
【转载文章】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们为什么走偏(微博)
· 西方价值观、犹太左翼思想以及审
· 华人的心结:该选哪个党?(张洵
· 特朗普凭啥不让难民入境(ZT)
【杂谈】
· 这件事有这么难理解吗?
· 强烈推荐一本好书《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终是有力量的
· 导读乎?首页乎?我写博是为了什
· 想联欢吗?
存档目录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