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芹泥  
乘興獨行於文字之間, 或可與友人共娛, 或可會心自樂吧.  
網絡日誌正文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2015-09-02 18:29:02

芹泥:首先,我也非常喜歡馬黑兄那段留言,說明了中共對人們思想的鉗制是多麼的粗暴。 那時還是國民政府當政,他們就可以這樣囂張。

在西方社會,文學家的地位是在文學領域自然形成,政治家們的看法一錢不值,政治家們如果不涉足文學領域,也不敢隨意評論。這是個普世價值,這個普世價值多好。而中國,政治家們是文學歷史甚至狂妄到自然科學各種問題的最高裁定者,荒唐之至。魯迅就是政治粗暴干涉文學的一個明顯例子。”--馬黑

妞妞: 胡適與魯迅有共同點,也有巨大的差別。最大的共同點,是他們都是中國新文化運動的旗手與先鋒、

芹泥: 我稍微抬槓一下。新文化運動的最早發起人沒有魯迅,只有胡適、陳獨秀、錢玄同等。

"191954日前夕,陳獨秀在其主編的《新青年》刊載文章,提倡民主與科學(德先生賽先生),批判傳統純正的中國文化,並傳播馬克思主義思想;一方面,以胡適為代表的溫和派,則反對馬克思主義,支持白話文運動,主張以實用主義代替儒家學說,即為新文化濫觴" --維基百科。

中國共產黨根據毛主席語錄堅稱五四運動以前的新文化運動是資產階級民主主義的新文化運動,五四運動以後的新文化運動是無產階級領導的新民主主義文化,也就是以馬列主義為指導的新文化 --維基百科。

所以,對五四運動和新文化運動,大陸的解讀是違背歷史的。當然,他們的謊話總是叫得特別響,到現在還有回音。 lol

妞妞: 但是魯迅首先是以文學家小說家著稱,以描摹解剖批判揭露中國社會而出現。胡適則開始就是以更廣義的西方現代文化文明理念新思想的介紹者作為標杆。

芹泥: 完全同意。

妞妞: 胡適和魯迅都不只是簡單的反對中國的政治制度,而是從中國人歷史文化傳統,看到一個和現代西方文明世界格格不入的特性:奴性,與公民意識現代人的尊嚴平等價值觀格格不入的,絕對格格不入的奴性。

芹泥: 胡適是這樣,可魯迅是不是這樣就很難說,當然,他能看到國民的奴性,這不假,但他是不是看到西方。。公民意識現代人的尊嚴平等價值觀 從他後來那麼打壓極力崇尚西方民主和自由的胡適等人的行為來看,我覺得他要不沒看到,要不不care

妞妞: 歐美現代文明理念的核心,是個人的基本尊嚴與基本的人權,到普及的公民權,而中國社會只有奴性,這個奴性,是全體中國人生存的必須必備起碼條件與要求:從宰相到太監到荒野草民,都必須是皇上到一級級大人的奴才。而皇上貴為天子,也是命運和那套黃袍的奴才---連這個天子也是被龍袍包裹奴役着,不能犯祖宗之制,不能越雷池一步。因此中國歷史上只有起兵造反開國的皇帝,而鮮有在任時大刀闊斧建立新政新制度的繼位皇帝。這樣的皇帝,只有兩個:秦始皇帝與毛末代皇帝。而始皇帝也只是開國皇帝,毛皇帝開了國,卻把一個國家完全整成了粉飾太平地獄國。"

芹泥: 妞妞這一段敘述非常精闢。 如果你看我節錄的胡適先生的一段關於個人和國家的話,你能看到他的觀點非常明確。

現在有人告訴你,‘犧牲你個人的自由去爭取國家的自由’。可我要告訴你,為個人爭你們的自由,便是為國家爭自由!爭你們自己的人格,便是為國家爭人格!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一群奴才建造得起來的! --胡適

芹泥註: 我認為這種角度開啟青年的思想非常高明,他不僅僅簡單地說出國民的問題(比如奴性),而是從每個人的人格完整性獨立性和自由性來闡明,每個人和國家的關係。這裡隱含着平等和普世的概念,國民的陋習和每個人都有關係,只有從自己做起,才真正能從根本解決國民陋行的問題。怎麼做? 爭取自由和獨立的人格。如果青年們都學會以這樣理性來反思國民性問題,中國人的整體文化素質會有很大的提高。

妞妞:胡適和魯迅在認識中國人的奴性上相當一致。毛澤東深受他們啟發,於是造反,然後繼續磨練打造強化中國人的奴性,包括利用魯迅來為他服務。

芹泥: 這三個人是不同的,胡適先生是極力推重西方文明理念,包括自由、平等、博愛。 他的政治主張從來沒有變過,那就是自由、民主、科學。

魯迅是一個有些人格分裂或病態的人,他看到中國人的陋習,他也非常精通此道,熱衷於此道, 從他的一生中能看到。 比如,他和楊蔭榆先生過節本源於教育理念的不同,可他怎麼罵人的呢?

楊蔭榆女士早年留學美國,中國第一任大學女校長,早年因婚姻不順,後獨身。 魯迅就利用這一點諷刺挖苦楊蔭榆女士:

天下所多的是愚婦人,那裡能想到這些事;始終用了她多年練就的眼光,觀察一切:見一封信,疑心是情書了;聞一聲笑,以為是懷春了;只要男人來訪,就是情夫;為什麼上公園呢,總該是赴密約。 --魯迅

如果你看這一段,難道能看到一點西方文明和教養嗎嗎? 這完全是中國文化里的糟粕。 魯迅的罵人基本是照着鄙俗、卑劣、潑婦的方向走。特別能反映某些中國男人那種猥瑣、齷齪的變態心理。他非常知道怎麼罵女人才能罵道痛楚。如果說他筆是犀利的,心是仁慈的,我完全不能接受。 他這樣的語言並非偶然而為之,他和別人的筆仗,基本都是這樣的語言,都是人身攻擊,並非就事論事,這裡的國民陋習是不是看得很清楚呢?

至於毛澤東,那就是個變態的魔鬼。 他首先是非常了解國民陋習,也非常知道怎麼利用這一切,來為他至高的權力服務,他利用知識分子,利用農民,利用官員,利用青年甚至孩子(紅衛兵),沒有他不利用的。利用完了,就象扔垃圾一樣扔掉,有興致時,還迫害一下,作弄一下,踐踏一下,折磨一下,隨他的心情。

妞妞:魯迅與胡適最根本的不同,在於胡適是更深刻的真正的思想家,不是革命家。胡適看到的要中國學習借鑑的樣板,是民主法治人文市場公民社會的歐美現代先進國家,魯迅看到的,是蘇俄。魯迅與胡適都看到了聞一多描寫的中國,一潭腐惡發臭的死水,胡適希望借用西方的淨化劑來慢慢耐心的澄清,魯迅則把聞一多的賭氣話當作必由之路:就讓腐惡來開墾,看它還能血腥惡臭到哪裡去!

芹泥: 妞妞這一段同樣精闢,我非常喜歡人們能看到這一點。 可是,我覺得大多數人還是被腦子裡灌輸的概念所綁架。不過,隨着歷史真相的曝露,人們的認識會越來越清晰。

妞妞: 聞一多和魯迅如果活到了文革,老毛就真的會讓他們陪着李達長見識:他們想象不到的荒謬野蠻血腥腐惡殘暴。

芹泥: 我完全同意,聞一多肯定,但魯迅,估計也躲不過老毛的修理,儘管魯迅是被他豎立成了旗手。

關於聞一多,我曾在《巨流河》一文里專門錄了下面一段:

當時,聞一多以激進的左傾立場風靡大學校園,影響力讓胡適、傅斯年等右派望塵莫及。當時,齊邦媛雖然崇敬站在講台上講授楚辭的聞一多,但對站在政治舞台中央翩翩起舞的聞一多有所質疑:我們那一代青年,在苦難八年後彈痕未修的各個城市受他激昂慷慨的喊叫的號召,遊行,不上課,不許自由思想,幾乎完全荒廢學業,大多數人淪入各種仇恨運動,終至文革……身為青年偶像的他,曾經想到過衝動激情的後果嗎?

"聞一多死在中共奪取之前,也算求仁得仁。否則,以他自由奔放、攪動死水的個性,如果活到反右文革,只能像吳晗、傅雷、老舍等人那樣屈辱地自盡 齊邦媛

妞妞:芹泥厲害!俺完全同意你的分析!
俺這可不是投降啊,。。。
如果你不介意的話,俺建議你把咱倆這部分對話單獨掛出來,讓其他網友分享阿妞投降的難得鏡頭。。。。

芹泥: 妞妞氣度非凡,我遵命。


瀏覽(2240) (21) 評論(2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4 07:41:01
ooops, 又漏了兩個。

--謝謝huixiang1先生來訪留言,孔子俺讀的不多,主要是沒有文言文的訓練,說到此,我要怪罪胡適先生的白話文運動太徹底了,lol。 回頭惡補孔子。:)

--特有理先生好,我們這次有非常好的交流,可以說是思想契合最好的一次,非常感激。

這個評論一樣好,而且上了一個台階,因為說出來為什麼僅僅停留在“罵”的層次是有多大的局限和壞處。我們都有這個感覺,如果用美好的東西來填充自己,自己就會表現出美好,自己也會慢慢變得美好。這種思維模式就是胡適等民國先賢大力提倡的一種思維模式:教化的作為。 他們提倡教育,提倡美好的生活方式,提倡教養,等等等等,就是為了讓好東西把壞東西擠出去。

先生說的

“罵到的,代表看到了;但僅僅代表看到了罵到的那個範圍。
那麼一個人的層次,是在那個範圍里打轉,還是具有超出那個範圍的更高思想,便成了最理性、最有效的鑑別標準。

那麼,如果僅僅是抨擊和謾罵,則自身的格局很有可能也局限與那個層次。

因此,啟蒙就必須超越抨擊和批判的層次。

這,就是思想發展所必須具備的模式。"

棒極了。

謝謝先生。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4 07:27:40
關閉之前,先抱怨一下妞妞,你人氣太旺了。 評論的評論都剎不住車。咱以後不玩這個了,好嗎?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4 07:25:17
對不起,還漏掉兩個。

謝謝fangbin先生提供新的史料。先生是新朋友,歡迎。

謝謝Next先生,好久不見,先生一向可好? 只是先生這次留言是個問號。如果是頂的話,我覺得驚嘆號比較好,lol, 總之,謝謝先生。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4 07:20:41
咦, 咋一不留神,又有了這麼多關於評論的評論涅? 你們想累死我呀?

我也"投降"了。 學妞妞“大氣”, lol

------------------------------------------
謝謝青燈苦禪師新朋友光臨指導。

huixiang1先生也是新朋友。謝歡迎。 謝先生展示自己的思想,希望先生就這個話題把它鋪陳為一篇文字,這樣,會引發更多的人思考。

謝謝馬黑兄,先生那一段文字真的非常精闢,你看到很多人都受到啟發了嗎? 我覺得可以把這一段鋪張開,寫一篇文章,這樣會使更多的人得到啟示。

謝謝凌吉可弟兄。

-------------------------------

謝謝貪官太多先生,很久不見,一向可好?

關於先生的評論, 只有一點為自己辯護,

“可是你先入為主地恨一個死人就顯得小氣了”,

--首先,我不是恨魯迅,我是痛惡魯迅現象對中國國民的影響。 如果你看了我的關於此話題的所有文章,你就知道我的觀點了。

第二: 我是喜歡歷史的人,我的文章很多都在說歷史,說歷史,當然離不開說死去人,否則還說什麼歷史呢? 先生可以引申一下自己的邏輯,看看,如果依照你的邏輯類推下去,我們是不是也不能談希特勒,毛澤東,斯大林呢?

第三: 我不是先入為主,我看了大量魯迅的文章(不僅僅是他早期的,如藥),以及蘇雪林、陳源、梁實秋、林語堂、成仿吾、郭沫若、矛盾、他弟弟等等和他筆仗的文章


如果是先入為主,我應該是魯黨才對。 正因為我不是先入為主,我才反魯。

不過,你說我小氣呢? 我可以接受,我的確有小氣的時候,這是真的,尤其在某些問題上, 我肯定不如妞妞大氣。所以,向妞妞學習!

---------------------------------

評論關閉。專心回復下一篇文章。 魯迅這一篇,恕我翻篇了。 凡事不能沒完沒了,對不?
回復 | 0
作者:Next 留言時間:2015-09-04 04:52:22
?
回復 | 0
作者:貪官太多 留言時間:2015-09-04 00:10:29
恕本貪直言,馬黑和芹泥還有閒人,有點恨屋及烏了。不錯,共產黨利用了魯迅。要知道,魯迅1936年就已經不在了。你恨共產黨能理解,可是你先入為主地恨一個死人就顯得小氣了。我倒覺得阿妞顯得大氣。

其實,你客觀地、平心靜氣地讀讀魯迅的作品,並結合當時的歷史背景,你會覺得魯迅還是很厲害的,也是很可愛的。就說短短的一篇小說《藥》吧,就把中國的現實表露的如此深刻,實在是了不起,即使現在,也不過時。魯迅這樣的名篇,數目真不在少數。魯迅可以說是中國近現代最著名的小說家。注意,是小說家。你不妨再去讀讀《傷逝》,一個沒有美好感情的人怎麼會寫出這樣好的小說?你不可否認,魯迅小說的深遠影響力將長期存在,比那幾個獲諾貝爾文學獎的中文作家,論影響力,不知強多少倍。

胡適當然也是名家,應該說最近現代最著名的教育家,他跟魯迅的貢獻不在一個地方,因此無法對比。比較他們,就好比硬去比較蘋果跟胡蘿蔔哪個更有營養一個道理。胡適最主要的閃光處恐怕在於他的民主理念。何清漣最近有兩篇文章專述胡適,寫得很有道理。

另外一個恨屋及烏的典型,就是因為恨腫國共貪黨而恨馬克思。你好好讀讀馬克思的書,恐怕就不恨了。眾所周知,共貪黨當然不是好東西,也已經是秋後的螞蚱了,這裡就不必多說了,跑題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凌吉可 留言時間:2015-09-03 23:37:30
很有意義的討論!

但私以為,二位對歐美人的“人權”和中國人的“奴性”的基本出發點(轉貼如下),忽視了一個事實:在人性的異化方面,歐美國家卻是走在中國人的前面:自閉、抑鬱、同性戀、性別認同混亂、等等,都是人本主義走過頭造成人性扭曲的具體表現;當然,近二三十年中國卻大踏步地迎頭趕上,真是南轅北轍啊!

“歐美現代文明理念的核心,是個人的基本尊嚴與基本的人權,到普及的公民權,而中國社會只有奴性,這個奴性,是全體中國人生存的必須必備起碼條件與要求:從宰相到太監到荒野草民,都必須是皇上到一級級大人的奴才。”
回復 | 0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5-09-03 21:10:55
才發現,兩個女生的精彩討論對話,從我的一段留言開始,謝謝芹泥把我的留言寫到博客中,成了另一篇更有意義的文章。說實話,我對此話題了解不多,但我對把魯迅人為的從政治角度上抬得那麼高,抬到不可以挑戰批評的地位,一直就很反感。
回復 | 0
作者:huixiang1 留言時間:2015-09-03 19:55:21
從歷史經驗上看,過渡時期的短命王朝,如秦,隋,民國,不足以撫育宏大的理論體系。這個時期的思想只能是啟蒙性的不完整的,完整的理論只能在稍後的穩定時期消化經驗以形成結構。民國的人物也是如此,胡適等人初見西方文明,理解不可能一蹴而就。與胡適相比,孔子說的還正確些。

西方民主的核心,或許是個人的人權,但這民主不是從完整個人的人權開始構建的,如美國的民主是從國家層次開始構建的。在一開始這個民主只是有資產的人,白人,男人的民主,並不真正考慮生而平等——這個問題懸而未決,美國民主的發展是逐漸解決這個問題的過程。在國家與個人之間,存在着Eral Laham 所提出的群體(group)。個人需要生活,個人幾乎沒有機會直接與國家打交道,而總是通過某種機構,社團等等,這些即是群體或稱集團(發育出分化結構的群體),集團就會去爭奪利益。美國國家層次的民主,在集團間的互相爭奪的層次,就遇到奴隸制的問題,奴隸制的低工資成本與自由工人的差別,導致了解放奴隸。在群體之下,又有家庭,在這個層次上,遇到了第二性的問題,導致了婦女的投票權。匹夫的爭自由,仍是懸而未決。

美國民主的得以實現,在於認識到王權可以有限制,如大憲章的先例;王權能夠被限制的認識,來自於神權早已限制過王權;王權能夠從神權分得權利,在於神權可以有限制;神權可以有限制,在於神權的分裂;神權的分裂,在於教會思想的分歧;再回溯,就回到了政教合一的黑暗中。這是歷史是觀念史的論點的一個依據。

這樣的一個現實的國家結構,國家和個人可以用人體來比喻。人不是由一堆無差別的細胞組成的(希臘可以),細胞先形成組織器官然後才組成身體。細胞與整個身體打交道,也是通過某些器官完成的。在人體感冒時,不相干的細胞可以減少吸收的能量,來幫助身體克服。但肌肉細胞很難化身為白細胞直接去戰鬥。在這樣的一個現實的國家結構里,個人爭自由,不是抽象的。而是在與自己有關的關鍵問題上,投身到一個群體中去;次要的,付出業餘時間,到群體中去做志願者;更次要的,化更少的時間,如捐少量的款給屬意群體即可。這就是美國社會中的人每天做的事情,他們對個人人權很敏感,但往往不是在個人自由層次上考慮這個問題,而是改變集團,改變集團間的規則,而逐漸影響國家,在為時甚短的投票日。





回復 | 0
作者:青燈苦禪師 留言時間:2015-09-03 18:26:22
見解都很高,進來學習一下。


回復 | 0
作者:fangbin 留言時間:2015-09-03 17:41:49
只想插一句:周縱策先生當年親耳聆聽胡適先生對魯迅的評價。情景與羅稷南57年詢問毛澤東:如果魯迅活到今天會怎樣?非常相似。也是針對魯迅若活到毛統治的中國會怎樣,應當是胡風問題出現以後,胡適與周縱策的對話。下面是周縱策先生的原話。


五十年代中期胡先生曾告我:“魯迅是個自由主義者,決不會為外力所屈服,魯迅是我們的人。”今言猶在耳,恍如昨日也。

周策縱

一九九九年己卯七月三十一日於美國威斯康辛州之陌地生市之棄園,時年八十又三。
回復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時間:2015-09-03 17:31:11
看芹泥的闡述,忽然有所感悟:
罵到的,代表看到了;但僅僅代表看到了罵到的那個範圍。
那麼一個人的層次,是在那個範圍里打轉,還是具有超出那個範圍的更高思想,便成了最理性、最有效的鑑別標準。

那麼,如果僅僅是抨擊和謾罵,則自身的格局很有可能也局限與那個層次。

因此,啟蒙就必須超越抨擊和批判的層次。

這,就是思想發展所必須具備的模式。
回復 | 0
作者:huixiang1 留言時間:2015-09-03 11:58:48
孔子曰:“有土君子,有眾使也,有刑用也,然後怒;匹夫之怒,惟以亡其身。”(《大戴禮記•衛將軍文子》)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3 07:51:17
謝謝芨芨草先生來訪。我曾是哥本哈根學派的粉絲,只是說我對哥本哈根學派里的人物感興趣,我讀他們的專輯,津津樂道他們的軼事,僅此而已,量子力學俺一竅不通哈。
回復 | 0
作者:芨芨草 留言時間:2015-09-03 06:20:45
對不起,來橫插一槓。追到芹泥最新的帖子。芹泥,因為那個討論正在惡補相關知識,想起哥本哈根學派對量子力學的詮釋。芹泥是哥粉,對量子力學一定很熟悉。請回去就這個討論及貝爾定理發表高見。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5-09-02 19:25:50
這跟博主喜歡不喜歡無關。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兒”。
阿妞對毛澤東和魯迅的說詞,基本上屬於“看熱鬧兒”。當然,熱鬧兒也很好看。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2 19:06:59
謝謝摩珂先生,溪谷先生捧場。

摩珂先生第一次來,歡迎,

溪谷先生有所不知,妞妞嬉笑怒罵皆成文章,亦莊亦諧,是我很喜歡的博主,而且,氣量海闊。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5-09-02 19:00:56
ooops,忘了關閉評論了。這篇本身就是評論,再讓大家評論似乎有點奇怪哈。算了,既然開了,就開着吧。
回復 | 0
作者:溪谷閒人 留言時間:2015-09-02 18:40:25
馬黑那段話是正確的。
阿妞評論別的還可以,評論魯迅似乎有點兒不夠格兒。所以說得有點兒驢唇不對馬嘴。
回復 | 0
作者:摩訶笨蛋 留言時間:2015-09-02 18:37:59
為兩位才女的精闢見解熱烈鼓掌!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芹泥
註冊日期: 2012-04-23
訪問總量: 1,505,02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博文為原創,謝絕轉載。
謝謝大駕光臨。
最新發布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友好鏈接
· 華鎣:華鎣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雲的博客
· 董勝今:董勝今的博客
· 木樁:木樁的博客
· 海天簡牘:海天別院
· 核桃樹:核桃樹 -- 萬維讀者沙龍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鄧小艇:鄧小艇的博客
· 和談:和談的博客
· 甯寧寧:甯寧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譚岳:譚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間
· 紫荊棘鳥:-*-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絳珠草:雪山下的絳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類目錄
【煎茶聊獻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時間不管不顧地帶走了理想
· 漸漸的感到秋涼了
· 聰明的,能告訴我,你怎麼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樹飄香時
· 扁舟訪友
· 秋結
· 茶思
【古希臘和古羅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上)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下)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上)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義和理性的完美結合:亞歷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臘的詭辯術
【古希臘和古羅馬(2)】
· 開女性主題先河的悲劇大師-歐里
· 戲劇界的荷馬-索福克勒斯
· 悲劇之父-埃斯庫羅斯
· 譚岳先生關於古希臘音樂的評論
【歐風美雨】
· 政治不那麼幽默(川普-里根)
· 貴族-騎士-軍人(2) 亞瑟王和圓
· 騎士-貴族-軍人(1)
· 政治幽默-老羅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啟蒙-革命(下完)法國大革
· 理性-啟蒙-革命(下2)美國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下1)光榮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 (中)
· 理性-啟蒙-革命 (上)
【歐風美雨(二)】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西點軍校的枕頭大戰
· 騎士-貴族-軍人(3)
【夢裡繽紛】
【士大夫之議】
· 士大夫之議(四)-江南文化社團
· 士大夫之議(三)東晉江南
· 士大夫情結-江南情結(微博)
· 士大夫之議 (二)
· 士大夫之議 (一)
【穿越魏晉(1)】
· 穿越魏晉(十)擁曹俱樂部(上)
· 穿越魏晉(九)反曹俱樂部
· 穿越魏晉(八)罵人者和殺人者
· 穿越魏晉(七)拜訪曹操
· 穿越魏晉(六)官場山濤
· 穿越魏晉(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晉(四)竹林四賢
· 穿越魏晉(三)酷和蠻
· 穿越魏晉(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晉(一)大帥哥
【穿越魏晉(2)】
· 擁曹俱樂部(中)
· 小議《三國志》和《三國演義》
【風華絕代之民國(一)】
· 蘇雪林:辛亥革命前後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會影響力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續
· 蘇雪林:馬沙的家庭
· 蘇雪林:我與舊詩(ZT)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風華絕代之民國(二)】
· 青青校樹
· 我們的秋天(ZT)
· 關於魯迅(ZT):他反帝反封建嗎?
· 文學寫作的修養(蘇雪林文論)
· 梅脫靈克的《青鳥》(蘇雪林文論
· 綠天(蘇雪林散文)
· 國軍軍醫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胡適:臨危授命的駐美大使
· 兼記抗戰時我和他一段交誼(ZT)
【筒子樓的故事】
· 文革舊事(完) 臭乎?香乎? 糞
· 文革舊事(四)糖紙上的秘密
· 文革舊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舊事(二)畫像上的針眼
· 文革舊事(一)媽媽,你反動
· 他牽過宋美齡的手
· 北窗露出一雙眼睛
· 鄧小華與鄧小平的糾結
· 筒子樓的歌聲
【船】
· 巨匠隕落!文壇“璀璨五彩筆”餘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鄉的船(下)
· 水鄉的船 (上)
· 長江上的擺渡船
· 三峽的船
· 畫裡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獻】
· 回鄉散記:三河古鎮
· 聽芹溪流水聲
· 回鄉散記(2): 錦溪古鎮
· 回鄉散記(1):惠山古鎮
· 雪中探春
【山居閒話】
· 山居閒話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閒話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閒話(一)鳥語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夢錄】
· 夢裡的舊屋
· 夢中的遠行
· 看台上的歡樂頌-水墨畫中的男子
· 夢裡過雪山
· 夢後的馳想
· 老爸給了我一盆花
· 穿過廢墟,我們漂流去
· 一場文藝會演
· 夢闖物理系
· 空谷拾夢
【大學室友】
· 寶兒(完)悲情主義
· 寶兒(3)班長失蹤
· 寶兒(2)蘭男綠女
· 寶兒(1)一臉稀巴爛
· 將軍(完)印度長袍
· 將軍(4)Mafia女魔頭
· 將軍(3)一腦袋粘多糖
· 將軍(2)刁細胞
· 將軍(1)膽大妄為
【大學室友(二)】
· 微信風雲錄(三)
· 年輕的女教授
· 微信風雲錄(二)
· 微信風雲錄(一)
· 淪陷在微信的風情里(一次通話記
· 狂野的甜心
· 書生(3) 夜闖夾皮溝(下)
· 書生(2) 夜闖夾皮溝-上
· 書生(1)唇槍舌劍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慮的暗影
· 山水之間(許嵩)
· 自我和本我的對話:愛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時
· Varsity 的男孩子們,再見!
· 旅館散記
· 想雨
【數字奔跑的日子】
· 忙與閒
· 面試
· 喬布斯的玩具
· 電腦的困惑
· 開會
【雅集】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完)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2)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閒談】
· 思想-語言-討論-爭論
· 李斯,林肯
· 美國總統選舉-中國十八大
· 心靈: 愛和美的女兒(微博)
· 從一個病友想到的中國戶口制度
· 談女友
· 母親-媒婆-士兵
· 閒談師道與其它
· 理性與感性
【輕狂歲月】
· 第一次上課
【哈哈鏡】
· 沙發上的陳永貴
· 誰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兒子上大學了,留下九歲的詩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愛因斯坦比你聰明
· 兒子開的第一家公司
· 寶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誠可貴, 一切無所謂
【友人趣話】
· 你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 友人趣話古怪篇:坐功超強的W君
· 漫話虎頭蛇尾
· 大煙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請投票:對選舉作弊展開徹底調查
· 現在只有黑人可以誠實地批評黑人
· 美千禧夫妻騎車穿越ISIS,被殺
· 川普說了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
· 聖誕快樂
· 一個指鹿為馬的故事
· 引力波-愛因斯坦百年前的預言今
【數字在奔跑】
· 數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電話
【沙龍】
· 核桃樹-思想奇花-夜鶯歌喉-猢猻
· 探春園-將冬天疊起,探尋春的翠
· 猜猜猜,萬維十四釵
· 老度先生和遠方先生的精彩對話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由校園起床號說開去
· 難道家裡有個蟲洞?
· 離散的沙龍
· 關於哥德爾的議論
【八十年代看的書】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3a)哥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二)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一)
【小小說】
· 屋裡的綠頭蛇(小小說)
【懷念】
· 董老先生天國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夢裡再會
· 漫話老爸(二)
· 漫話老爸 (一)
· 再見,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問
· 你乏味了嗎
【小說-曦兒的故事 (1)】
· 林曦兒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兒的故事(9)曦兒發燒了
· 林曦兒戀愛的故事(8)求愛成功
· 林曦兒的戀愛故事(7)表白
· 曦兒的戀愛故事(6)蘇陽的‘女朋
· 林曦兒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兒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兒的故事(3)失戀
· 林曦兒的故事(2)撬鎖
· 林曦兒的故事(1)邂逅
【小說-曦兒的故事 (2)】
· 林曦兒的故事(16)新學期開始
· 林曦兒的故事(15)買票
· 林曦兒的故事(14)蘇陽失蹤了
· 林曦兒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兒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兒的故事(11)心結解開
【轉載文章】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 張洵:貿易戰下川普完成戰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們為什麼走偏(微博)
· 西方價值觀、猶太左翼思想以及審
· 華人的心結:該選哪個黨?(張洵
【雜談】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這件事有這麼難理解嗎?
· 強烈推薦一本好書《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終是有力量的
· 導讀乎?首頁乎?我寫博是為了什
· 想聯歡嗎?
存檔目錄
2025-06-23 - 2025-06-23
2025-03-24 - 2025-03-24
2024-12-31 - 2024-12-31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