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2015-09-03 07:46:31

一直想写我三舅的故事,可总是因为各种原因,无法落笔,今天是“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也是國軍陆海空三军的“军人节",我匆匆写就一篇小文,谨为纪念作为青年远征军一员参加抗战的舅舅以及所有国军将士。  

194410月,蒋公为了提高国军的素质,改变国人轻视军人的观念,为战后预备勇敢、纪律、知识、崇尚荣誉的青年,发表《告知识青年书》,提出“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的口号,号召青年学生从军。(话外)。 同年12月,12万青年学生入伍,就读于国立中山大学医学院的三舅也参加了这个以青年学生为主的青年远征军(注1),成了一名高级军医。

出征前师生合影(图来自网上)

 

 

群众欢送入伍军人(图片来自网上)

 

 

学生军(图片来自网上)



关于三舅的抗战故事我们完全没有记录,这里只能是留下空白。另一位舅舅也是国军。这个舅舅1995曾来美国探亲,在我家小住。他每次到美国来,都要去探访他的教官,那次来探亲也不例外,参加他的教官90岁大寿纪念日。当时我对国军抗战历史不甚了了,完全没有概念,也没有询问他抗战的经历。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是遗憾万分。舅舅前年回大陆探亲,和家人仔细叙述了合肥保卫战的惨烈(注2)。母亲和姐姐去年去台湾探亲,也聊起抗战的峥嵘岁月。

49年,因为三舅军衔很高的军医身份,他得到两张飞往台湾的机票,这在当时是非常难得的待遇。他和夫人坐船从长沙到了上海,准备在上海飞往台湾。不料这个关键时刻,他收到长沙岳父来的电报,“父病重望归”。无奈,夫妇俩又辗转回到了长沙,等料理了岳父的后事准备再次前往上海,长沙沦陷(‘解放’)。后来台湾舅舅回来探亲时,还回忆起当时的情形,他们兄弟俩在上海见了最后一面。他曾劝三舅不要回长沙,可惜三舅当时没有看到局势的严重性。三舅太忠诚国军了,这对他一生都影响重大。

49后,他所在的被俘国军部队被整编,因为舅舅是读了四年医学院的高级军医,共产党早期脑袋也比较冷静,知道受到正规西医教育的医生是很难得的人才,便劝舅舅加入他们的部队,官职可以保留,仍然是有很高军衔的军医。可舅舅是个孤傲的人根本看不起共产党,也不愿背叛经国先生(蒋经国是青年军的政治部主任,青年军的真正最高长官。舅舅曾给他看过病,政治上绝对忠诚经国先生。),坚决不合作。他申请回乡,在县城的医院当了一名医生。

舅舅倨傲的性格终于给他惹来了麻烦,他居然和另外两个青年军的好友组织了一个以“迎接蒋公反攻大陆”的集团,召集国军的旧友。这在当时那种人人都是反特能手的环境,这个反党集团很快被破获,他两个好友立刻被枪决,舅舅因为高明的医术保了一条命,至于他怎么能保住一条命,有各种说法,我觉得原因很简单,即便是共产党人,他们很清楚自己也会生病的,也需要医生,这点他们倒是脑袋挺灵光的。就像他们也知道青年女学生比他们家里的老婆漂亮,这时他们可就把劳动人民的本色丢到爪哇国去了,一个个休掉家里的劳动人民糟糠之妻,另娶年轻漂亮的资产阶级小姐。这种庸俗下流的实用主义立场在这样的时候立刻占上风,什么无产阶级或共产主义‘理想’,那不过是整别人的口号而已,这就是共产党的实质。舅舅从心里鄙视这样的土老共是有充分理由的。

舅舅被下放到农村医院,从此一直处于被管制的状态,但高明的医术还是让他远近闻名。49年到66年,中国开始了无休无止的政治运动,今天三反五反,明天镇压反革命,舅舅那种性格桀骜不驯、政治上十分幼稚而不识时务的致命缺点,在那种环境中是完全没有生存空间的。台湾反攻大陆已成破灭的梦,昔日的战友一个个凋零,没完没了的“运动”的折磨,失去自由的痛苦,让他心灰意冷,66年,山雨欲来风满楼之际,高傲的舅舅给了自己一针离开人世。

妈妈曾说,这个舅舅从小就是一个具有叛逆精神的人,在家里也数他最聪明,但命运不济,赶上一种千年不遇的荒诞年代,老爸也曾说过,三哥就是死在太傲这个性格上。 关于这一点,我是这么看的,他有军人忠诚的品德和文人孤高的性格,这使他和他的家庭苦难深重,但也正因为他傲然的品格,我最推重这个舅舅。我觉得中国文化里这种品格在严重萎缩,就是因为生存环境一直在扼杀这样的人。  

注: 中国青年军中華民國國民政府成立的軍隊1944年,国民政府鉴于战事危急,采行美国顾问魏德迈的整军计划,國民政府主席蒋中正提出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政府号召知识青年,踴躍从军,提高军队素质。国民政府为此成立青年训练总监部,远征军总司令罗卓英担任总监,黄维担任副总监,王逸曙(本名金弘壹)任參痔庨L,蒋经国任政治部主任。194410月,國民政府主席蒋中正发表《告知识青年书》,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颁布《知识青年从军征集办法》,教育部颁布《志愿从军学生学业优待办法》。194412月,125500位知識青年經甄選合格陸續入營,共编3个军9个师。[1]青年軍有全新美式装备[2],由美国政府供给,分在云南贵州广西湘西训练,由美軍军官担任教练,命名为青年远征军(简称青年军)。有一部分兵员补充给中国远征军。(维基百科)

2 合肥保卫战为国民政府从武汉向西南的大撤退做了一个时间缓冲。但合肥保卫战国军损失惨重

话外: 看看蒋公是怎么对待国家的希望青年的。相比较,老毛把知识青年全部赶到乡下去,这种行为简直就是神经错乱行为。

浏览(3214) (25) 评论(3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安雅云 留言时间:2017-02-02 13:11:38

芹泥有两个参加抗日的英雄舅舅。

三舅真是一条汉子,可惜中国这样头脑清晰聪明的汉子越来越少了。

好在另一个舅舅去了台湾。

只希望你母亲家人没受到太多的波及。估计不太可能吧!

我也有一个大伯(父亲的哥哥)因是国民党的小官就被关压二十多年,他最小的女儿还在母腹时进的监狱,出狱时女儿已到了待嫁的年龄,而本人在八十年代初从监狱出来后与大伯娘分手(他们俩都没有再婚。最后大伯是与我那为抗日曾经去印度的老爸穷愁潦倒的过了一生。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4 14:02:09
”芹泥,读了你三舅的故事非常感动,可歌可泣。那个年代有多少人蒙受了不白之冤,我们出了国才了解了不少真相,现在看的很明白。可是在国内包括我们这一代人不少人还蒙在鼓里,不知所云。有时和国内小学高中同学交流,我为他们所受的蒙蔽感到悲哀。我的好多同学的父亲被打成右派,挨整,听她们将述往事我都难过到掉泪。可是她们对那个党没有抱怨,党的生日还去唱歌跳舞庆祝,我真是不明白。我常常想中国大众何时才能明白这个党,中国的现状要到何时才能结束?!
谢谢你分享三舅的故事!“,

--谢谢若慧姐,好久没见了, MM都好吗?

MM说的对极了,很多同学,对脑子里灌输的东西已经成为有依赖性的,那种非常不合逻辑的思维方式,在他们的脑子了根深蒂固。 不仅仅是同学了,MM想想开禁后的伤痕文学,不是同样的思维方式吗? 被耽误了一生,平反是要感谢共产党,他们脑子不知怎么长的,说到这里就来气,要说国民陋性,这才是最糟糕的国民陋行。

谢谢若慧姐交流。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4 13:56:54
“芹泥三舅是好样的。是个忠诚而倔强的人。我也有疑问, 他的妻儿呢?“,

谢谢艺萌MM, 关于他的妻子儿女,MM应该能想象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4 13:55:47
“几天没上万维,差点错过这篇文章。
感谢芹泥有勇气写这么敏感题目。《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当年好多热血青年在父母师长的支持下从军。解放后这一段就成了反革命的重大历史问题。来的运动就挨整,殃及后代亲属。到底是爱国行动还是反革命罪行,至今也没个说法。这一代人差不多都走了,希望这一切不要消逝在历史中。
文化革命中看见那些被批斗的“牛鬼蛇神”(包括那些党的干部) 被批斗和羞辱得毫无做人尊严。以你舅舅的脾气和经历,他如何能忍受。有尊严的离开是他的必然的选择。
但是不知道他的妻儿如何了?“

--谢谢秋姐。

”这一代人差不多都走了,希望这一切不要消逝在历史中。",

是的,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有这样一批优秀的学生军人。我可能会在网上找一些台湾老兵(青年军)的故事,放到网上。

“有尊严的离开是他的必然的选择”, 是的,以他的高傲性格,这是最好的结局。

“但是不知道他的妻儿如何了?”, 那又是一个悲哀的故事。

谢谢秋姐。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4 13:51:31
“军人被迫卷入政治漩涡,是另一种形式的“战争”。从某种意义上来,这种“战争”比真刀真枪的战争更为残忍,因为它完全剥夺了一个人作为人的尊严。非常钦佩你的三舅舅!

我的大姑姑和大姑父,在文革初期,也是不堪屈辱,为了保有尊严,双双服毒自尽的。(昨晚写好留言后,怎么也进不了万维,只好等今早再发)


北雁MM好,MM这一段写得极好,是的,军人是个崇高的职业,也是一个单纯的职业,当中国军人从来不是一个单纯的概念。

49后前三十年,中国大陆上盛行杀人,而且是慢刀杀人,先杀掉人的尊严,然后再让人在屈辱中死去。有人特别热衷于这种杀人的游戏。

我记得MM也说过,不想写也姑姑姑父的悲痛往事,我其实也一样,因为写这种故事,心情绝对是沉重的。

谢谢MM。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4 13:46:19
“向你的三舅敬礼深深鞠躬!可惜!可悲!可叹!可恨!

今天在微信里转了马英九纪念抗战的讲话,居然很快就被删除了。在这个互联网的开放时代,还玩这一套愚民把戏,还在撒谎,还在封锁真相,貌似强大,其实虚弱无比恐惧无比。”

--谢谢马黑兄。 写这篇文章也是受马黑兄等朋友的启发。

愚民把戏是他们一直要玩下去的,否则,怎么有执政的合理性呢?

“其实虚弱无比恐惧无比”, 是的,因为他们无法面对真相,也无法让国民知道真相。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4 13:43:25
谢谢海天MM回访。

“你三舅这样的故事当然应该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

是的,紫儿MM和木MM都提议了,我觉得是的,看到那些青年军的孩子们那些年轻风华正茂,几乎代表了民国最有希望最先进最文明的一群人,为国流血牺牲,而时代的潮流基本没有给他们留下美名,实在是在犯罪。没有哪个民族对待民族英雄是这样的。

我对马黑兄,沐岚MM, 北雁MM等等, 还有海天MM你,都勇敢地把亲人们的抗战经历写到网上,让人们了解真实的历史,我很受感染,这才有了这篇文章。我会陆续收集材料,把更多的故事写出来。

“我完全理解MM的悲愤之情,也敬仰你三舅这样傲然的品德。古者有屈原,近者如王国维,在心中理想破灭、世道污浊的时候,以死明志,不以苟活为念,此诚高义也。又或者为世道所迫,高压淫威下,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亦可歌可泣,犹令人叹息。文革那一场浩劫,给多少人带来灭顶之灾。我说的那几个医生得以逃脱漩涡中心,是他们的幸运;不是人人都能幸运逃离。其实人生最难的,第一是明大义,第二是看大势,不可或缺;第三或许要加个行(大)运,尤其是世道混乱,人无从把握自己命运的时候。"

谢谢MM的善解人意,三舅对自己的信念非常执着,这让人肃然起敬,毕竟这样的人在中国是少数,大多数都崇尚“留得青山在不愁没柴烧”或“识时务者为俊杰” ,即便做到这些,没有一定的运气,还是无法逃脱。

其实在那个世道,有很多人已经放弃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了,一遍遍的写检查,昧着良心揭发同伴或亲人,自己把自己踩在脚下,卑微得象尘埃一样, 但还是无法逃脱被整死的命运。 我觉得那种黑暗,让人已经没有做人的最起码尊严和和最基本的乐趣了。 这也是为什么那么多人选择死。

如果MM看苏雪林写的那篇《我和辛亥革命》,就会看到这些践踏尊严的东东是从哪里来的,什么时候开始在中华大地上象魔鬼一样盛行的。

MM说的那三条,精辟极了。 我完全同意。

“我有时觉得,无论是看政治/历史/社会/人生,包括看待我们自己的生活,稍微zoom out一点点,想法就会不一样。MM明白我想说的意思吗?”

--我知道MM的意思,完全知道,当一个人在说一件和自己那么紧密相关的人和故事,做到远视全观,需要很多的理性控制力和智慧的约束力,这和人的个性也有关。 谢谢MM的温言相劝。 我会注意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4 13:10:37
"芹妹妹:“出征前的师生合影”让我心碎。多么可爱的一群孩子啊,生命的花朵刚开,就要为祖国流血献生了。我们活着的人,没有理由苟且偷安。支持紫儿妹妹的建议,芹妹妹应该整理一下这些可贵的历史材料,这可是第一手的原材料啊!写一本书,我看过你不少文章,相信你有这个能力的。"

--谢谢木儿MM鼓励,这对我很重要。 是的,我看到那些朝气蓬勃的孩子,阳光一样,可能第二天就会死在战场上,而且很快就会被遗忘,深深的痛感。

我会收集一些资料,但可能不太会写书,至少现在不会,一方面,我的确觉得自己没有那个能力,第二,我没有很多时间,毕竟有fulltime工作,写小文章可以,几个小时候搞定的那种,大部头小说,非常有难度。第三,我觉得写这种很悲壮的东西,我心理承受能力很受挑战,MM不了解我,紫儿MM可能知道,我其实对那些不公平、很悲哀的东西承受能力很差的,我觉得想这些东西我会非常不愉快。

不过,我会时时把舅舅们的故事写成小文章放在网上,这样也会对人们了解那个时代的真相有帮助。

再次感谢木儿MM这么真诚的鼓励。 感觉又认识一个紫儿,真好。

回复 | 0
作者:若慧 留言时间:2015-09-04 12:37:48
芹泥,读了你三舅的故事非常感动,可歌可泣。那个年代有多少人蒙受了不白之冤,我们出了国才了解了不少真相,现在看的很明白。可是在国内包括我们这一代人不少人还蒙在鼓里,不知所云。有时和国内小学高中同学交流,我为他们所受的蒙蔽感到悲哀。我的好多同学的父亲被打成右派,挨整,听她们将述往事我都难过到掉泪。可是她们对那个党没有抱怨,党的生日还去唱歌跳舞庆祝,我真是不明白。我常常想中国大众何时才能明白这个党,中国的现状要到何时才能结束?!
谢谢你分享三舅的故事!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9-04 05:28:49
芹泥三舅是好样的。是个忠诚而倔强的人。我也有疑问, 他的妻儿呢?
回复 | 0
作者:人生晚秋 留言时间:2015-09-04 05:14:17
几天没上万维,差点错过这篇文章。
感谢芹泥有勇气写这么敏感题目。《一寸河山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兵》,当年好多热血青年在父母师长的支持下从军。解放后这一段就成了反革命的重大历史问题。来的运动就挨整,殃及后代亲属。到底是爱国行动还是反革命罪行,至今也没个说法。这一代人差不多都走了,希望这一切不要消逝在历史中。
文化革命中看见那些被批斗的“牛鬼蛇神”(包括那些党的干部) 被批斗和羞辱得毫无做人尊严。以你舅舅的脾气和经历,他如何能忍受。有尊严的离开是他的必然的选择。
但是不知道他的妻儿如何了?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5-09-03 21:02:38
芹泥:

向你的三舅敬礼深深鞠躬!可惜!可悲!可叹!可恨!

今天在微信里转了马英九纪念抗战的讲话,居然很快就被删除了。在这个互联网的开放时代,还玩这一套愚民把戏,还在撒谎,还在封锁真相,貌似强大,其实虚弱无比恐惧无比。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09-03 19:03:55
谢谢芹泥MM的回应。我觉得毋庸置疑,你三舅这样的故事当然应该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也从一个特别的角度记录那个时代。我先生去衡阳祭拜的时候,把他二伯的名字提供给了纪念馆,收入他们整理的阵亡将士名录,因为以前的名录早已散佚不全。我们每个人的家庭,都有各自的故事,很多前辈的人和事如果我们不了解不记录,就湮没在历史中了,不仅是小家的遗憾,也是民族的缺失。所以像马黑、沐岚和MM你这样写自己的家史家人,是很可贵的。

“MM的评论总是让我惊讶,可能是MM总是能从我看不到的角度去思考。”-- 我完全理解MM的悲愤之情,也敬仰你三舅这样傲然的品德。古者有屈原,近者如王国维,在心中理想破灭、世道污浊的时候,以死明志,不以苟活为念,此诚高义也。又或者为世道所迫,高压淫威下,宁为玉碎,不为瓦全,亦可歌可泣,犹令人叹息。文革那一场浩劫,给多少人带来灭顶之灾。我说的那几个医生得以逃脱漩涡中心,是他们的幸运;不是人人都能幸运逃离。其实人生最难的,第一是明大义,第二是看大势,不可或缺;第三或许要加个行(大)运,尤其是世道混乱,人无从把握自己命运的时候。

我有时觉得,无论是看政治/历史/社会/人生,包括看待我们自己的生活,稍微zoom out一点点,想法就会不一样。MM明白我想说的意思吗?

回复 | 0
作者:木桩 留言时间:2015-09-03 18:09:06
芹妹妹:“出征前的师生合影”让我心碎。多么可爱的一群孩子啊,生命的花朵刚开,就要为祖国流血献生了。我们活着的人,没有理由苟且偷安。支持紫儿妹妹的建议,芹妹妹应该整理一下这些可贵的历史材料,这可是第一手的原材料啊!写一本书,我看过你不少文章,相信你有这个能力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3 16:58:19
”芹泥可以闭关一阵子,将三舅的故事写成个电影题材。“

--我好像没那么有才吧? 再说,大陆的抗战神剧“神乎其神”,我还是离他们远点。也许哪天和MM合作?:) 不过我的确想到台湾和台湾大舅好好聊一聊,唉,总是没时间。

顺便说一句,MM那个“儒林外史”笔法小说写得棒极了。

谢谢紫儿MM。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3 16:52:14
“赞!芹泥也是女中豪杰,流着你舅舅的血液。“

--谢谢紫儿MM美言,我可满心愧对这女中豪杰的名号,我一直都没打算把三舅的故事写出,尤其没想放到网上,省的惹麻烦。如果不是这次阅兵,我可能还不会写,我相信有很多人和我的情况相似,一想到这里还会气愤,他们凭什么让我们到现在都有一种恐惧感。

”有信仰有骨气的人就是社会的脊梁。不过有这种拧着不弯的性格的人在政治色彩浓厚的社会容易吃亏。”

--是的,三舅是个非常有理想和精神洁癖的人,如和谈先生所说,他不是对蒋公忠诚,他是对他的国家(民国)忠诚。军人的理念“国家,荣誉,责任”。但这种高贵的性格当然和那种土匪社会格格不入。

“那个“出征前师生合影”是不是恰好有你三舅呢?”

--没有,那是一所在重庆的国立大学的青年军学生。

“那个“迎接蒋公反攻大陆”的集团的帽子,在老共手里足以让你舅舅枪毙两次了。就算现在,也足以让老共丢进监狱吧。”

--是的,其实枪毙的不止那两个领头人,还有很多青年军的战友,这几个人都太傲。他逃脱此难真可谓奇迹,可能和他曾为一个地方官看过病有关,有谁能保证自己(或亲人)不生病呢? 还是有利用价值吧。据母亲说,三舅在那一段远近闻名,医术好,医德也好,对病人一视同仁,毕竟是正规医学院毕业,都学过希波格拉底誓言。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3 16:31:22
“我岳丈因为参加中国青年军,后来很多年被调查,被迫写很多检查。所幸他未参加内战,而是上大学读书。因为大学是国民党所办,跟那帮子党棍说不清,就变成了污点。“

谢谢班长来访交流。阁下的岳丈也是中国青年军呀。(顿时感觉比较亲,lol)

“因为大学是国民党所办”,

好笑,那时的大学不是国民政府的,就是教会的,还有私人举办的,想上共产党办的大学,难不成都到延安窑洞里去上大学?

“跟那帮子党棍说不清”,那是因为那些人智商还没开发。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3 16:23:24
"谢谢芹泥赶在这个日子分享你舅舅们的经历和旧事。虽然那时你对那段历史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的了解和热情,没有和来小住的舅舅多聊,是有点可惜,不过我们都是那样过来的。积极地看,你现在思考的,正在做的都非常有意义,可以说是对你的近亲以及整个民族的过去和现在承担某种责任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让大家欣慰和欣赏。“

--谢谢和谈先生的美言。其实,我们早年受到的历史教育基本是颠倒黑白的,所以,我们到了这个自由的国度,首先要做的是把脑子里那些垃圾清理掉。 那次没有和舅舅聊天是真的很遗憾,当时我父母也在美国,所以,本可以有很多第一手历史资料可以探寻出来,没办法。 舅舅耳朵不好,他听不见了,打电话即便我用吼的,他也听不见。 现在和别人交流基本是用手写的。我听我母亲说过,他回大陆探亲时,有一年专门找了他在重庆失散的女朋友,后来找到了,那个女生在大陆生活很苦,舅舅一直接济她。我舅妈奇好,每次都是舅舅说,她具体做。关于这个舅舅的事,后有机会也写一下。

“看看在阅兵这件事情面前,大陆还有各种年纪的人被愚弄而盲从、狂热,我们应该庆幸自己还有一点点主观客观条件冷静思考。从阅兵方队所代表的共军抗日英雄部队,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和习近平完全没有为人的道义底线。我觉得他们可以去纪念抗日胜利,但是不能这样明目张胆地贪天之功为己有。公理何在?"

--是的,其实我一直都没有想把三舅的事放在网上的想法,直到这次,今天早上才匆匆草就。这次阅兵简直是既无耻又愚蠢。到现在还在撒谎,如先生所说“完全没有为人的道义底线”, 我都为是他们的同胞而感到羞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3 16:08:50
”多亏了一个从青岛大医院下放的老医生,在偏僻苏北农村的我才知道自己患了缺铁性贫血,对症下药才活下来了。想必这个三舅也跟那个老医生差不多。哀我中华。 ”

谢谢阿省石清先生来访留言。是的,三舅艺术很高,中西医都行,开始还在县里,后来在乡里,不过,很多其他地方的人都来找他看病,虽然他在乡里,他有时是可以用县里的设备。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9-03 16:08:12
芹泥可以闭关一阵子,将三舅的故事写成个电影题材。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3 16:05:40
“看到“高傲的舅舅给了自己一针离开人”,不禁眼眶潮湿,没有想到,又何尝不是必然,像他那样的人只会宁为玉碎。”

--谢谢瑾子MM温言抚慰,是的,我写到那里也是写不下去。

“中国青年军是当时中国最精锐的军队,十多万知识分子投笔从戎,这种教育程度在当时中国的军队中不得了,美式装备,美国教官。“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不是蒋经国提出来的吗,维基百科上说是蒋中正,我怎么记得是不一样 :)。”

是的,蒋公当时是想建立起一直知识青年为主的军队,做长期作战的准备。一支良好的军队有非常多的因素,勇敢、理念、纪律、知识、装备、服装等等。 记得我在另一篇文章里还放过西点军校的校歌,“责任、荣誉、国家”,这些词和军人联系起来,有一种无上的高贵感。(不过肯定和延安的不搭调)。

很有意思,我也有这个映象,“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是经国先生提出的,我在写到上面去的时候,特意维基查了一下,才改写的。不过,青年军的实质领导者应该是蒋经国先生。

谢谢才女MM。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3 15:49:31
“芹泥MM三舅的身世,使我想起小时候,我家所在的三线厂职工医院里,有几位非常厉害的外科医生,脑科心脏科呼吸科之类,都是文革前某省城大医院的头把刀,文革中各种力量裹挟,落到了偏远闭塞的三线,可是也因此给工厂和附近的农民病患带来福音。虽然设备谈不上先进,我们那个工厂的医院却是远近闻名,他们在山沟里行医,救治了不少危重病人。回忆起那段经历,虽然被迫在山沟里度过人生最黄金的一段年华,他们却庆幸能避过更大的文革风浪,而依旧有机会救死扶伤。

朝辞天子堂,暮为田舍郎。不为良相,即为良医。若能悬壶济世,也是功德无量。可惜当年环境碾压,MM的三舅连这样的退隐都求而不得。一声叹息!


--谢谢海天MM来访评论。

今天早上,我才决定要把这个故事写出来,以前一直是犹豫的,个中原因想来MM也可猜到。万维以前的气氛要比现在压抑,估计我这文章一出,一大堆骂名就会出来,MM那时还没来,可能不知道。不管怎么说,前天看到MM那篇文章,我就想着是不是也应该把舅舅的故事写出来,虽然很仓促,语言粗糙,但总觉得完成了一件我早该完成的事。

MM的评论总是让我惊讶,可能是MM总是能从我看不到的角度去思考。我写的时候,满是义愤,可是从MM这个角度说,其实舅舅这本是一个非常聪明的选择,即可安置自己的良知,不用背叛小蒋和自己的政治理念、为那些杀害自己战友的敌人服务,又能为乡亲救死扶伤。维持家人的生计。 可是当时的环境实在是太诡异的,退隐?想都别想! 我在想三线可能好一些,相对独立。不那么受大环境干扰。

谢谢MM的交流。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5-09-03 15:31:53
谢谢阿立。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5-09-03 15:11:46
赞!芹泥也是女中豪杰,流着你舅舅的血液。有信仰有骨气的人就是社会的脊梁。不过有这种拧着不弯的性格的人在政治色彩浓厚的社会容易吃亏。
那个“出征前师生合影”是不是恰好有你三舅呢?
那个“迎接蒋公反攻大陆”的集团的帽子,在老共手里足以让你舅舅枪毙两次了。就算现在,也足以让老共丢进监狱吧。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5-09-03 14:42:11
谢谢芹泥的文章。
我岳丈因为参加中国青年军,后来很多年被调查,被迫写很多检查。所幸他未参加内战,而是上大学读书。因为大学是国民党所办,跟那帮子党棍说不清,就变成了污点。
回复 | 0
作者:和谈 留言时间:2015-09-03 12:50:36
谢谢芹泥赶在这个日子分享你舅舅们的经历和旧事。虽然那时你对那段历史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正义和热情,没有和来小住的舅舅多聊,是有点可惜,不过我们都是那样过来的。积极地看,你现在思考的,正在做的都非常有意义,可以说是对你的近亲以及整个民族的过去和现在承担某种责任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让大家欣慰和欣赏。


芹泥,对不起,以上跟贴有误,我修改如下:

谢谢芹泥赶在这个日子分享你舅舅们的经历和旧事。虽然那时你对那段历史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的了解和热情,没有和来小住的舅舅多聊,是有点可惜,不过我们都是那样过来的。积极地看,你现在思考的,正在做的都非常有意义,可以说是对你的近亲以及整个民族的过去和现在承担某种责任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让大家欣慰和欣赏。

再次抱歉!:-(
回复 | 0
作者:和谈 留言时间:2015-09-03 12:46:41
谢谢芹泥赶在这个日子分享你舅舅们的经历和旧事。虽然那时你对那段历史还没有像现在这样的正义和热情,没有和来小住的舅舅多聊,是有点可惜,不过我们都是那样过来的。积极地看,你现在思考的,正在做的都非常有意义,可以说是对你的近亲以及整个民族的过去和现在承担某种责任的自觉意识和行为,让大家欣慰和欣赏。

看看在阅兵这件事情面前,大陆还有各种年纪的人被愚弄而盲从、狂热,我们应该庆幸自己还有一点点主观客观条件冷静思考。从阅兵方队所代表的共军抗日英雄部队,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和习近平完全没有为人的道义底线。我觉得他们可以去纪念抗日胜利,但是不能这样明目张胆地贪天之功为己有。公理何在?
回复 | 0
作者:阿省石清 留言时间:2015-09-03 12:34:57
多亏了一个从青岛大医院下放的老医生,在偏僻苏北农村的我才知道自己患了缺铁性贫血,对症下药才活下来了。想必这个三舅也跟那个老医生差不多。哀我中华。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5-09-03 12:15:17
看到“高傲的舅舅给了自己一针离开人”,不禁眼眶潮湿,没有想到,又何尝不是必然,像他那样的人只会宁为玉碎。中国青年军是当时中国最精锐的军队,十多万知识分子投笔从戎,这种教育程度在当时中国的军队中不得了,美式装备,美国教官。“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不是蒋经国提出来的吗,维基百科上说是蒋中正,我怎么记得是不一样 :)。
回复 | 0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5-09-03 11:40:13
芹泥MM三舅的身世,使我想起小时候,我家所在的三线厂职工医院里,有几位非常厉害的外科医生,脑科心脏科呼吸科之类,都是文革前某省城大医院的头把刀,文革中各种力量裹挟,落到了偏远闭塞的三线,可是也因此给工厂和附近的农民病患带来福音。虽然设备谈不上先进,我们那个工厂的医院却是远近闻名,他们在山沟里行医,救治了不少危重病人。回忆起那段经历,虽然被迫在山沟里度过人生最黄金的一段年华,他们却庆幸能避过更大的文革风浪,而依旧有机会救死扶伤。

朝辞天子堂,暮为田舍郎。不为良相,即为良医。若能悬壶济世,也是功德无量。可惜当年环境碾压,MM的三舅连这样的退隐都求而不得。一声叹息!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芹泥
注册日期: 2012-04-23
访问总量: 1,376,8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文为原创,谢绝转载。
谢谢大驾光临。
最新发布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友好链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核桃树: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邓小艇:邓小艇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谭岳:谭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类目录
【煎茶聊献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时间不管不顾地带走了理想
· 渐渐的感到秋凉了
· 聪明的,能告诉我,你怎么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树飘香时
· 扁舟访友
· 秋结
· 茶思
【古希腊和古罗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上)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下)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腊的诡辩术
【古希腊和古罗马(2)】
· 开女性主题先河的悲剧大师-欧里
· 戏剧界的荷马-索福克勒斯
· 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
· 谭岳先生关于古希腊音乐的评论
【欧风美雨】
· 政治不那么幽默(川普-里根)
· 贵族-骑士-军人(2) 亚瑟王和圆
· 骑士-贵族-军人(1)
· 政治幽默-老罗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启蒙-革命(下完)法国大革
· 理性-启蒙-革命(下2)美国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下1)光荣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 (中)
· 理性-启蒙-革命 (上)
【欧风美雨(二)】
· 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
· 骑士-贵族-军人(3)
【梦里缤纷】
【士大夫之议】
·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 士大夫之议(三)东晋江南
· 士大夫情结-江南情结(微博)
· 士大夫之议 (二)
· 士大夫之议 (一)
【穿越魏晋(1)】
· 穿越魏晋(十)拥曹俱乐部(上)
· 穿越魏晋(九)反曹俱乐部
· 穿越魏晋(八)骂人者和杀人者
·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 穿越魏晋(六)官场山涛
· 穿越魏晋(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晋(四)竹林四贤
·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2)】
· 拥曹俱乐部(中)
· 小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风华绝代之民国(一)】
· 苏雪林:辛亥革命前后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会影响力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续
· 苏雪林:马沙的家庭
· 苏雪林:我与旧诗(ZT)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风华绝代之民国(二)】
· 青青校树
· 我们的秋天(ZT)
· 关于鲁迅(ZT):他反帝反封建吗?
· 文学写作的修养(苏雪林文论)
· 梅脱灵克的《青鸟》(苏雪林文论
· 绿天(苏雪林散文)
·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胡适:临危授命的驻美大使
· 兼记抗战时我和他一段交谊(ZT)
【筒子楼的故事】
· 文革旧事(完) 臭乎?香乎? 粪
· 文革旧事(四)糖纸上的秘密
· 文革旧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旧事(二)画像上的针眼
· 文革旧事(一)妈妈,你反动
· 他牵过宋美龄的手
· 北窗露出一双眼睛
· 邓小华与邓小平的纠结
· 筒子楼的歌声
【船】
· 巨匠陨落!文坛“璀璨五彩笔”余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乡的船(下)
· 水乡的船 (上)
· 长江上的摆渡船
· 三峡的船
· 画里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献】
· 回乡散记:三河古镇
· 听芹溪流水声
· 回乡散记(2): 锦溪古镇
· 回乡散记(1):惠山古镇
· 雪中探春
【山居闲话】
· 山居闲话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闲话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闲话(一)鸟语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梦录】
· 梦里的旧屋
· 梦中的远行
· 看台上的欢乐颂-水墨画中的男子
· 梦里过雪山
· 梦后的驰想
· 老爸给了我一盆花
· 穿过废墟,我们漂流去
· 一场文艺会演
· 梦闯物理系
· 空谷拾梦
【大学室友】
· 宝儿(完)悲情主义
· 宝儿(3)班长失踪
· 宝儿(2)兰男绿女
· 宝儿(1)一脸稀巴烂
· 将军(完)印度长袍
· 将军(4)Mafia女魔头
· 将军(3)一脑袋粘多糖
· 将军(2)刁细胞
· 将军(1)胆大妄为
【大学室友(二)】
· 微信风云录(三)
· 年轻的女教授
· 微信风云录(二)
· 微信风云录(一)
· 沦陷在微信的风情里(一次通话记
· 狂野的甜心
· 书生(3) 夜闯夹皮沟(下)
· 书生(2) 夜闯夹皮沟-上
· 书生(1)唇枪舌剑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虑的暗影
· 山水之间(许嵩)
· 自我和本我的对话:爱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时
· Varsity 的男孩子们,再见!
· 旅馆散记
· 想雨
【数字奔跑的日子】
· 忙与闲
· 面试
· 乔布斯的玩具
· 电脑的困惑
· 开会
【雅集】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完)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2)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闲谈】
· 思想-语言-讨论-争论
· 李斯,林肯
·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十八大
· 心灵: 爱和美的女儿(微博)
· 从一个病友想到的中国户口制度
· 谈女友
· 母亲-媒婆-士兵
· 闲谈师道与其它
· 理性与感性
【轻狂岁月】
· 第一次上课
【哈哈镜】
· 沙发上的陈永贵
· 谁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儿子上大学了,留下九岁的诗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爱因斯坦比你聪明
· 儿子开的第一家公司
· 宝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诚可贵, 一切无所谓
【友人趣话】
· 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
· 友人趣话古怪篇:坐功超强的W君
· 漫话虎头蛇尾
· 大烟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请投票:对选举作弊展开彻底调查
· 现在只有黑人可以诚实地批评黑人
· 美千禧夫妻骑车穿越ISIS,被杀
· 川普说了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是
· 圣诞快乐
· 一个指鹿为马的故事
· 引力波-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今
【数字在奔跑】
· 数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电话
【沙龙】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 猜猜猜,万维十四钗
· 老度先生和远方先生的精彩对话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由校园起床号说开去
· 难道家里有个虫洞?
· 离散的沙龙
· 关于哥德尔的议论
【八十年代看的书】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3a)哥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二)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一)
【小小说】
· 屋里的绿头蛇(小小说)
【怀念】
· 董老先生天国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梦里再会
· 漫话老爸(二)
· 漫话老爸 (一)
· 再见,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问
· 你乏味了吗
【小说-曦儿的故事 (1)】
· 林曦儿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儿的故事(9)曦儿发烧了
· 林曦儿恋爱的故事(8)求爱成功
· 林曦儿的恋爱故事(7)表白
· 曦儿的恋爱故事(6)苏阳的‘女朋
· 林曦儿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儿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儿的故事(3)失恋
· 林曦儿的故事(2)撬锁
· 林曦儿的故事(1)邂逅
【小说-曦儿的故事 (2)】
· 林曦儿的故事(16)新学期开始
· 林曦儿的故事(15)买票
· 林曦儿的故事(14)苏阳失踪了
· 林曦儿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儿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儿的故事(11)心结解开
【转载文章】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们为什么走偏(微博)
· 西方价值观、犹太左翼思想以及审
· 华人的心结:该选哪个党?(张洵
· 特朗普凭啥不让难民入境(ZT)
【杂谈】
· 这件事有这么难理解吗?
· 强烈推荐一本好书《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终是有力量的
· 导读乎?首页乎?我写博是为了什
· 想联欢吗?
存档目录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