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芹泥  
乘興獨行於文字之間, 或可與友人共娛, 或可會心自樂吧.  
網絡日誌正文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2014-08-20 11:53:49

    如果把理性文明看作白色,感官世界看作黑色,那麼古希臘有一種神奇和魔法,將黑白兩色象馬賽克(話外1)一樣鑲嵌出一種非常美妙迷人的圖案,這種圖案既可展示井然有序,象徵着理性的平和,也可變異出豐富的幻象,象徵着感性和桀驁,讓世人直到今天還仍然驚奇和讚嘆。我們不僅要疑問,在希臘這個產生了荷馬史詩的仙鄉,在到處散落着美輪美奐的建築、壁畫和雕塑的土地,在創造了那麼多娛樂自己的戲劇、音樂和奧林匹克運動的城邦里,理性文明究竟是怎樣嵌合在色彩斑斕的就如同奧林匹斯山上眾神狂歡的感性世界裡,引導和序化了美的繁華呢?

    古希臘理性和感性的衝突和融合,如雪和火的相遇卻醞釀出酒香的奇妙過程,哲學的領導力和情感的能量相蓄相融形成了條理井然而又蘊含着無限創造力的夢幻國度。在這個國度里,由哲學引導的理性作為基本,達到對國家最高理念的認識和實踐,又依賴詩歌和藝術激發人的感性功用進而發揮奇妙的社會潛力。 美麗的花園、雅致的建築和漂亮的服飾可培養高妙的審美情趣,音樂可薰陶優雅的個性,軍樂可用來鼓勵正直和勇敢,清新悠揚的合唱可稱頌神祗進而產生虔誠、崇高和神聖的情感。各種音樂和詩歌的和諧搭配可以平衡過度的激情,還能使人們自然成長為思路清晰、邏輯嚴明、且具有正義感溫恭謙和的人,從而達到理性和感性兼而有之、互補長短的最佳品質。

    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被譽為古希臘最偉大的哲學家。這三個大哲人都生長在古典希臘時期的黃金時代,也就是民主制度的最鼎盛時期。蘇格拉底是柏拉圖的老師,柏拉圖是亞里斯多德的老師,而亞里斯多德是另一個大人物亞歷山大大帝的老師。(《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下)》)。

    蘇格拉底469-399)被譽為西方哲學的奠基人,他出生平民,參加過伯羅奔尼撒戰爭,而且非常勇敢。他從未著過書,他的哲學思想都是在他的學生柏拉圖、色諾芬(1)和亞里斯多德《對話錄》《會飲篇》等著作中收錄。他最著名的哲學貢獻是在倫理學上,同時他還創造了反詰論,被後人成為Socratic debate

     蘇格拉底之前的古希臘哲學多研究自然以及宇宙的本源,稱為自然哲學,而蘇格拉底放棄了對自然的研究而將興趣轉向自我和心靈,從而哲學從天上的星空回到人間的道德。(1)。他是倫理哲學的鼻祖。他對人類道德、智慧、靈魂、真理、知識、正義、愛情等等人類社會非常基本的要素都有研究,他認為,道德只能聽憑神和心靈的安排,聽從神靈的訓示。他甚至提倡了一個新神,祂是道德善和智慧真的源泉,是激發人類崇尚智慧追求美德的力量。他被世人譽為最有智慧的人,可他最著名的格言卻是“我只知道自己一無所知”,他對哲學家的定義很有詰論的味道,他說“哲學家是熱愛智慧的人,而不是智慧的人”。

    蘇格拉底也是政治哲學的創始人,不過,他主張由哲學修養的專家(《理想國》裡的最高層,哲學王子)治國,反對以選舉抽籤法實行的民主。他把批評雅典政治看作神給他的使命,而這種使命成為他政治哲學理論和實踐的宗旨。也正因為如此,他被雅典城邦處死。他的罪名是引進新神,蔑視傳統宗教,敗壞青年和反對民主等。他本有機會逃跑,他的學生們給他安排好了逃跑路線,可被蘇格拉底拒絕。他認為雖然他質疑雅典的政治,但作為一個公民,他必須遵守這個城邦的法律,服從這個城邦的公民、法官、和陪審團所審判的結果,否則就是違反了他和這個城邦的契約。(話外2,5

    蘇格拉底的反詰論是一種哲學質詢的方法,通常是有兩個人對話,其中主方提出命題,辯方對此命題提出相反意見並可做一些假定,辯主雙方可就此展開辯論,辯論可以認真或諷刺式的,利用辯論中產生邏輯上的矛盾而審視、修改、或否定觀點。

    除此之外,蘇格拉底也是西方啟發式教育的先祖,他把教育稱為知識的產婆,他的教育理論被稱為催生法,如歸納和定義,啟發和引導,提問和質疑等等。(話外3,4

    柏拉圖出生貴族,一生著述很多,將自己的思想和他老師蘇格拉底的思想融合在一起。柏拉圖的學說中,政治學說占很大比例,最著名的就是以蘇格拉底對話錄的形式描述的《理想國》。理想國是理想中架構嚴謹的夢幻國度,他由兩個世界組成,理念世界和感官世界。感官世界是反射和模仿理念世界,而理念要落實到感官世界。理想國里最高的理念是善,善之下是真和美。理想國里有一個人符和最高的善的理念,這個人就是哲學王子。他可以設計理想並用人間一切可利用的資源來實踐理念世界的理想。

    理想國有三個等級,有哲學訓練的智者並符合最高道德標準的統治者(哲學王子),有作戰經驗的武士來捍衛和守護國家,和有技能的勞動者創造財富。如何培養出這樣的哲學王子,柏拉圖有一套很嚴謹的教育系統,他的柏拉圖學院是西方文明中最早出現的高等學府。

    非常有意思的是,柏拉圖過於注重精神和理念,雖然他不得不依賴詩歌和藝術的感性力量,但他總是希望把詩人和音樂家趕出理想國,因為他擔心詩歌會讓人失去理性。所以,詩歌和藝術是否屬於理想國是柏拉圖終其一生都沒解決的兩難問題。

    亞里斯多德在三個賢哲中是最為務實的哲學家,他對西方文化的影響最大。他把自然哲學和社會哲學結合了起來,根據感官的經驗和理性的邏輯,將理性世界和感官世界美妙的連在一起。從哲學這個土壤中生產出物理學,數學,生物學,醫學,以及美學之花。從某種角度說柏拉圖把一切學問歸之於哲學,而亞里斯多德相反,把哲學裡的各個元素分解成了各個學科。

    亞里斯多德開始了人類科學史的一個里程碑,他可說是當之無愧的百科全書式的偉大哲學家。他創立了以運行的天體是物質實體的天文學,他的物理學思想統治了整個中世紀並延伸到文藝復興時期,直到牛頓物理學的橫空出世。他開闢了動植物學上的研究,影響力直到今日。他早期關於形式邏輯理論的研究在19世紀被合併到現代形式邏輯的理論中。他的倫理學的影響力貫穿世代,直至現代新型倫理學依舊有它的影子。當然,他是個偉大的哲學家,他的哲學至今仍然活躍在哲學研究的各個領域,包括道德學、美學、邏輯學、政治哲學、甚至玄學等等。亞里斯多德是為什麼人們常說“西方現代科學和哲學總是可以追溯到古希臘”的最重要原因。

    還有一個比較另類的哲學家,他就是主張最簡單自然生活的犬儒主義cynics)哲學家第歐根尼(Diogenes,前404-324),他主張拋開一切繁文縟節的奢華享受,反對虛偽做作的習俗,他半裸着生活在一個泥桶里, 認為這是自然而又自由的生活。所有奢侈物其實都是虛化的東西,人們對它們的占有其實是淪為它們的奴隸,是出賣了自己的獨立。他被看作瘋子和乞丐,但也有很多人崇拜他,追捧他的著作和學說。亞歷山大大帝就曾說,“如果我不是亞歷山大,我願是第歐根尼。”。 


    亞里斯多德的學生,亞歷山大大帝是古希臘民主制的終結者,也是輝煌的古典希臘時代510-323)巨大的截止句號。這個被稱為英雄的偉大君王,在他短短三十三歲的一生中,不僅開創了一個有史以來橫跨歐亞非三大陸疆域遼闊的偉大帝國,並以他非凡的能力將古希臘文明傳播到他所到達的每一分土地,開啟了歷史上著名的三百年希臘化時代,也因此徹底改變了西方的歷史。   

    注1 康德:有兩種東西,我對它們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他們在我心靈中喚起的讚嘆和敬畏就會越來越歷久彌新,一是我們頭頂浩瀚燦爛的星空,一是我們心中崇高的的道德法則。他們向我印證,上帝在我頭頂,亦在我心中(維基百科)

    注2:色諾芬,古希臘最偉大的歷史學家,出生上層社會,蘇格拉底的學生,著有《希臘史》《回憶蘇格拉底》《蘇格拉底的辯護》等,參加過波希戰爭,傾向斯巴達政治,反民主制,曾被雅典政府放逐,後撤銷。

    話外1:古希臘高妙的拼貼技術,用於建築和裝飾。它也是現代計算機圖像設計的基本要素。每個圖像放大都是馬賽克. 

    話外2: 蘇格拉底之死是否是民主制下潛藏的暴民文化的產物,我不認可這個觀點。 蘇格拉底之死固然是一種悲劇,但他的一些文化理念的確違反了當時古希臘社會的宗教和法律,從法理上說,他的死是因為違法,他的死是經過了一系列正常的法律程序,也許不是公平的審判,但不是暴民文化失去理智的行為造成。這不是民主制本身的過錯,而是法律的缺陷和宗教的嚴苛造成。法律的缺陷是可以修補的,現代文明社會裡的法律一直在修補中。相反,如果是專制,蘇格拉底會有更多的機會因為違反了統治者的利益而失去自由和生命,甚至可以說,在專制社會裡,不可能出現蘇格拉底,也不可能讓他活到70歲。民主制並非是暴民文化的溫床,相反,暴民文化是專制文化的衍生物,思考一下中國歷史的脈絡,“專制-人民(包括暴民)造反-再專制-再造反的死循環”,便能看出哪種制度是暴民文化的豐厚土壤)。

    話外3: 中國古代的早期思想家也多為教育家,如孔子。

    話外4:古希臘民主制時期是非常自由的時期,所以,出現非常多的思想家。對比中國春秋諸子百家時期的百齊放百家爭鳴時期,也是思想上相對自由時期。可見自由的重要性。

    話外 5: 很有意思的是,蘇格拉底、柏拉圖、亞里斯多德三賢哲,以及色諾芬等等,都反對當時的雅典民主制,但似乎他們都很贊同君主議會式共和制,“柏拉圖還寫了他認為這是最好最穩定的政體,綜合了君主政體的智慧和德性,民主政體的自由。這個理論被認為是近代分權式政府的理論先驅”(維基百科)。

    

 

相關文章: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古希臘的詭辯術

理性與感性

 

 

瀏覽(4064) (0) 評論(4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8-26 18:35:13
讀英文,那些名字怎麼都記不住,還是讀中文舒服。兩位一起寫中文的,我這樣的懶人就不用讀大部頭了。就像是吃免費大餐,飯票都不用交,多謝!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4-08-26 18:19:17
啊哈,我說的仙氣和東方神秘並不沾邊了,是指一種文學風格而已,文字的超凡脫俗,無他 ^^。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6 17:56:46
謝謝沐嵐MM捧場和謬讚。簡潔真的談不上,雖然這是我希望做到的,每次我都要大量刪除枝節,但又加上一堆註解和話外,古希臘的歷史和文化那麼豐富,那麼具有魅力,想用簡潔的語言來表達又不失其豐富的內涵真的太難了。

記得我告訴過你我讀的古希臘歷史有一本是英文的, 當然我也讀了一些其他關於古希臘文化的資料, 如果你讀出的是仙氣,我這就有些失敗了,因為我很希望強調的不是東方的神秘,而是古希臘以理性為基本的文化邏輯。

我不是按照歷史的脈絡寫的這個系列,所以很有些凌亂。 寫這個系列是很有些偶然,開始是因為寫芝諾悖論,再後來寫雅典的民主,之後就想索性把它寫成了一個系列,所以才有了理性和感性(古風時代的後期,整個古典希臘時代和希臘化時代),之後還會有史詩和悲劇,米洛斯的迷宮,邁錫尼文明,英雄時代等等。 我想我的後半段可能會和你寫得東西有些重合,不過也沒關係啦。 古希臘實在是太迷人的,如果能夠讓更多的人對她感興趣是非常好的一件事。MM能夠和我一起做這件事,是美事一件啦。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6 17:08:18
海天MM,你終於出現了, 我幾天前還在詢問你到哪裡雲遊去了吶。

下篇,哈哈,MM只猜對了一半,科學,(MM是理科生,悟性極強,一猜一個準)。 不過,另一半卻是戰爭,講所向披靡的亞歷山大大帝,當然避免不了講爭,對不對? 這其實是絕好的理性和感性的搭配吧。

謝謝MM捧場!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4-08-26 17:03:42
謝謝芹泥的好文。因為網絡原因,你後面這三篇我都沒有讀到。剛才認真讀了這一篇,以中文之優美和簡潔,讀起來和讀英文簡直是不一樣的享受,如果說英文更着重於敘述的條理分明脈絡清晰邏輯強大,而在芹泥的筆下,這些本來就充滿傳奇色彩的故事、文明和人物則有了一種超凡脫俗的仙氣,而且對比之下,中文的妙不可言,詩意和瑰麗使人更有另一種享受,這兩者之間的奇妙結合,確實令人無限欣賞。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6 17:00:40
再謝遠方君的鼓勵和支持, 真的談不上啟蒙,只是讀希臘史的一些感受,古希臘的確是魅力四射,讓人不可抗拒。剛剛看到你關於理性和感性的文章,一會兒去拜讀。
回復 | 0
作者:海天 留言時間:2014-08-26 12:02:16
缺席數日,今日歸來,但聞芹泥MM仙音不凡,原來正神遊千年!兩篇皆拜讀了,很喜歡,前篇講神話與藝術,中篇講哲學,下一篇猜想是科學?MM博讀而善於思考,啟發莫大,佩服!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8-25 15:42:23
今天上網,看到好幾位才女的博文,都是理性加感性。看來芹泥博的啟蒙is onto something。 加油,謝謝分享!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5 07:55:26
沒有沒有,先生這個角度很好,我們理解東方式理性(和個人或小群體切身利益相關的理性)以及西方理性(從整個人類的角度)的區別。

謝謝遠方先生的有益交流。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8-22 15:19:42
我囉囉嗦嗦的一大堆,被芹泥博一句話就點明了:”high level,應該理性,卻跟着感覺走,感性處卻耍小聰明缺乏大智慧,在利益這樣的指揮棒下理性的迂迴,沒有感性的熱情奔放和自由,拘謹、約束、缺乏創意,整個是double失序和紊亂。“ 這就是high level 理性的厲害。 靜待下篇,跟我們說說亞歷山大,謝謝分享,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2 14:33:36
遠方君精闢。看來國人的理性和感性是倒置了,high level,應該理性,卻跟着感覺走,感性處卻耍小聰明缺乏大智慧,在利益這樣的指揮棒下理性的迂迴,沒有感性的熱情奔放和自由,拘謹、約束、缺乏創意,整個是double失序和紊亂。

古希臘在古風時代(前800-前510)之前,邁錫尼文化之後,有一段黑暗時期,也稱為荷馬時期,也稱為英雄時代,但這段時間之所以稱為黑暗時期是因為找不到歷史遺蹟,而不是因為這段時間人們很功利,或人性很醜陋。當然,人性本是惡的,這沒改變。偉大哲理當然也無法改變戰爭的發生,要知道偉大的亞歷山大大帝可是偉大的亞里斯多德的學生。

我同意先生說的“理性的最高形式是求真”,我同意。 而理想的最高形式是真、善、美。 最後,絕對真理是上帝。

謝謝先生的交流,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2 14:22:09
謝謝多思兄的精彩總結,如果不是先生提起,我還真沒想到宏觀和微觀這種角度,先生不愧是當編輯的出生,對文章的提煉特別到位,非常感謝,也謝謝瑾子MM,祝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8-22 09:11:47
謝芹泥的回覆,以下對理性和感性的定義跟我的理解也差不多

"比較世俗的來說,理性是相對與感性的,如果對一個事物比如社會、道德、政治、國家等等的看法是經過縝密的思考和嚴謹的邏輯推理得出合理的推論,這是理性。如果是從感官上(肉體上)或情感上(音樂和藝術)的享受、滿足、表達而來的,即為感性。(並非說感性是錯的)"

從這個定義中,我們能明白中國文化中理性是遠多於感性的,所謂中國人很聰明,就像我前面說的,只是misplaced,或者說理性大多用來功利化不是用來求真而已。功利化的諸葛亮計謀也是縝密的思考和嚴謹的邏輯推理得出的,至於合理不合理,那是subjective的。我再舉個例子。徵婚廣告在中國那邊上面多半列出的是各種條件,而在西方,上面多半列出的是個人的品質和習慣愛好。很明顯前者是理性的結果。太多其他的例子。

我還想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古希臘的美好。據我所知古希臘文明很長一段除了《荷馬史詩》,是沒有其他記載的,我的判斷是在古希臘,人們的生活也是很功利化的,也是有很多人性黑暗,醜陋的表現的,後人只是傾向於選擇美好的記載,尤其是有那些偉大的哲學家們。你看,這些偉大的哲理並沒有阻止在歐洲發生的多次戰爭和殺戮,尤其是最近的這兩次世界大戰都是在歐洲起源的。籠統的講這也是我個人在哲學上更受存在主義和荒誕論的影響。羅賓威廉姆的人生和某個國家王子的人生相比,哲學上的含義,理性和感性的融合,相信古希臘哲學是無法完全解釋的。

我的認知是:理性的最高形式是求真,感性的最高形式是愛和同情。我們對神靈自然的敬畏,就在於真和愛是至高無上的,我們短暫的一生只是朝這個方向在體驗,最終也是達不到的,這也就是說人類還是渺小和無知的。蘇格拉底的偉大在於他自己認為自己是一無所知的。我不認為兩千多年後,這點有什麼改變,人類還是無知的。中國文化並不缺理性,中國文化中很多把人是神,造神,人變成神等等真理性的展示是可笑的,而最直接的結果就是真和愛是中國文化最缺乏的要素,也就是說理性和感性被亂用了,實在是很可惜的。 謝謝交流!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4-08-22 08:44:58
拜讀芹泥與瑾子留言,感覺這一話題正朝着宏觀與微觀雙向擴展與延伸,從而大大深化了話題的探討。

芹泥的留言談及了理性與感性、物質與精神、理想與現實等等矛盾之間的平衡有序---“<b>如果搭配得不平衡,就會出現不和諧、不美觀,所以,怎麼搭配,反映了文明的性格。 太多的感性,很容易失序,混亂,太多的理性,很容易沉乏,沒有生氣。 太注重理想沒有實現的可能,太注重實踐......</b>”一個“<b>文明的性格</b>”足以引發涉及歷史、文化、社會等等宏觀世界的深入思考與探討。

而瑾子的留言則是將這一哲學命題融入了另一極致的微觀世界---“<b>在日常生活中怎樣更好地平衡自己的情緒,心態和期望值,哪怕是對瑣碎的家務事,失衡則影響生命的質量,嚴重失衡很可能會把生命逼向臨界點,發展下去則會急轉直下,變成另一種狀態...</b>”這就將枯燥刻板的哲學話題從遠古的希臘植入了每個人活生生的鮮活生命之中。

大謝兩位才女的引申、分析與奉獻。正如芹泥所言“<b>網上交流,最有益的莫過於分享觀點,以達到思想上的共鳴</b>”。感謝分享!周末快樂!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2 07:55:11
WOW,“大眾和哲學,中國和西方,天上和地下,一道彩虹的編織人!", 好美的評價,得到兔子先生這樣的美譽,實在有些惶惶然。 先生原來是布朗大學的,真棒!

非常感謝先生的鼓勵。 望以後多交流。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2 07:52:02
謝謝瑾子MM的分享,網上交流,最有益的莫過於分享觀點,以達到思想上的共鳴。

MM一定是有感而發,“在日常生活中怎樣更好地平衡自己的情緒,心態和期望值,哪怕是對瑣碎的家務事,失衡則影響生命的質量,嚴重失衡很可能會把生命逼向臨界點,發展下去則會急轉直下,變成另一種狀態”, 這一段說的好極了, 如果不是有很深的生活體驗,不會有這樣的感悟。 是呀,生活總是從一個狀態轉入另一個狀態,一旦失衡,會造成嚴重的後果,如羅賓威廉姆的悲劇。

再謝才女MM。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2 07:39:47
謝謝西木君來訪鼓勵。 先生好久不見,在忙什麼呢?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2 07:38:44
哈哈,康樂君來訪,當然要歡迎啦。最近你的搭檔海天MM哪裡去了? 足球結束了,她就隱居了?

謝謝先生美言,絕對不敢當(不是瞎謙虛哈)。

------------
”柏拉圖的理想國大概是理想成份偏多一些,畢竟它比較靠近理想境界。客觀世界讓理想與激情共存的例子也是有的,從哲學角度來看,18-19世紀的德國哲學可能是歷史上另一個跟古希臘哲學的輝煌能相提並論的時期,但德國人同時在音樂、歌劇、詩歌等方面也站到世界前列,他們在擁有康德黑格爾的同時也擁有貝多芬勃拉姆斯瓦格納,還有歌德席勒等在理性和感性之間架起了和諧的橋梁“

----------------------------

先生說的非常正確,柏拉圖偏重理念和精神,否則也沒有柏拉圖的精神戀愛這一說了。 如果理性和感性搭配合理,往往會產生神奇的文化繁榮效果,如古希臘,以及先生說的18-19世紀的西歐。

現代西方文明的三大要素:基督教思想,古希臘羅馬的文明,日耳曼民族,(這裡的日耳曼不僅僅是現代人所意會的狹義概念,而是指古日耳曼民族,包括很多部族,如東西哥德、汪達爾。伯根第、法蘭克、薩克森、巴伐利亞、盎格魯-撒克遜、維京、諾曼人等等), 使這三大要素的互相交融的最大力量,正是基督教的教化和包容精神。 當然,日耳曼民族的出現是瓦解腐朽羅馬帝國的一支歷史新貴,既是基督精神傳揚全歐洲的主要原因,也是18、19世紀科技、文化繁榮的主角。


謝謝康樂君。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2 07:37:56
抱歉,遠方君,昨晚有事,回復的很潦草,現重新回復一下。

------------------
“我有一個和很多人不同的觀點,我認為中國文化模糊不假,但是理性一點也不缺。我甚至覺得中國文化里的理性成分太多了,很多只是misplaced。歷史和現實,從孫子兵法,諸葛亮的計謀,到如今生意和職場上的小算盤和精明,無不充滿了理性的掂量和揣摩。所不同的是理性的最高作用如果不是為了用來求真的話,就沒有哲學意義,充其量就是在求生,或者說是活得更好一點。”

--------------------

關於這點,昨晚的回覆已經說了,我想先生說的應該是功利,不是理性。

------------

“說到求真,就離不開神,科學是工具可以指路,哲學可以是指出方向和意義,有時也能回答為什麼。但我們人類還是無知的。在前一篇的評論中我提到人生的短暫,有限和變化 這個本質始終會讓任何一個具體的人的感性占據上風的。感性的最基本需求是吃飽,理性的最高形式是求真,這兩者之間有着各種選擇和不同的組合,比如理性也可以用來獲利,感性也可以用來對別人做出無私的愛,等等。我想這就是每個人的自由意志的體現。我相信人肯定是為了自由而活着的。用古希臘和後來西方文明來做比較的話,中國文化中的感性和理性放的位置顯然是不一樣的。吃飽和獲利顯然是獲得重用了。”

-----------------
先生說的“說到求真,就離不開神”, 很對,神是絕對的真理、美善和公義。 “有基督信仰的人認為,真理的本性即為理性。真實的道理就叫真性,真理源於自有永有的創造者。人對真理的探究結果產生理性。”(維基百科)。

比較世俗的來說,理性是相對與感性的,如果對一個事物比如社會、道德、政治、國家等等的看法是經過縝密的思考和嚴謹的邏輯推理得出合理的推論,這是理性。如果是從感官上(肉體上)或情感上(音樂和藝術)的享受、滿足、表達而來的,即為感性。(並非說感性是錯的)。

其實,象柏拉圖所說的音樂和藝術這個他想把它們趕出理想國的還不是中國人所謂的感性,我認為中國文化里的感性更趨於肉體化、簡單化、低級化、世俗化,比如怪異的飲食文化、綠林文化(大碗喝酒大碗吃肉,然後打一架之類的)、暴民文化、跟着感覺走、好死不如賴活着等等等等。中國文化里缺乏理性文明也是科學和民主沒在中國產生的最重要原因。

這個回帖有些長,謝謝遠方君的交流。
回復 | 0
作者:hare 留言時間:2014-08-22 02:46:55
您談的是感性和理性。但在我看來,您是大眾和哲學,中國和西方,天上和地下,一道彩虹的編織人!

再次感謝您的工作!
回復 | 0
作者:瑾子 留言時間:2014-08-21 19:53:24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在現實生活里,理性與感性、理想與現實、精神與物質、陰與陽,所有這些互相對立又互相依存都像黑白相間的馬賽克一樣,在無時不刻地考驗着人類文明。"-----------------------------“-多思兄好精彩的評論。的確如此。 進一步引申,如果搭配得不平衡,就會出現不和諧、不美觀,所以,怎麼搭配,反映了文明的性格。 太多的感性,很容易失序,混亂,太多的理性,很容易沉乏,沒有生氣。 太注重理想沒有實現的可能,太注重實踐,容易庸俗化, 所以,怎樣讓理性文明在感官世界裡互相激發各自的能量,這是人類一直在探索的問題。”

喜歡多思兄的精彩的評論和芹泥的進一步引申,這段時間有些也許相關的念頭常常跳入思維:在日常生活中怎樣更好地平衡自己的情緒,心態和期望值,哪怕是對瑣碎的家務事,失衡則影響生命的質量,嚴重失衡很可能會把生命逼向臨界點,發展下去則會急轉直下,變成另一種狀態。從某個角度上說,也許羅賓威廉姆就是沒有經得住考驗,徹底打翻了這種平衡。
回復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時間:2014-08-21 19:30:51
現在我是碰都不想碰這些嚴肅話題了。芹泥還能坐下來收集、整理材料並寫出美文,實則不易。拜讀了!
回復 | 0
作者:康樂園小夜曲 留言時間:2014-08-21 18:57:26
非常感謝芹泥君的好文,來此參加哲學課讓我受益巨大。

柏拉圖的理想國大概是理想成份偏多一些,畢竟它比較靠近理想境界。客觀世界讓理想與激情共存的例子也是有的,從哲學角度來看,18-19世紀的德國哲學可能是歷史上另一個跟古希臘哲學的輝煌能相提並論的時期,但德國人同時在音樂、歌劇、詩歌等方面也站到世界前列,他們在擁有康德黑格爾的同時也擁有貝多芬勃拉姆斯瓦格納,還有歌德席勒等在理性和感性之間架起了和諧的橋梁。

【但他總是希望把詩人和音樂家趕出理想國,因為他擔心詩歌會讓人失去理性。所以,詩歌和藝術是否屬於理想國是柏拉圖終其一生都沒解決的兩難問題。】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1 17:06:28
謝謝遠方君來訪鼓勵。先生的留言總是信息量很大,需要思考才易回評。

首先,很喜歡先生的獨立思考,不人云亦云,說中國人其實更趨於理性思維,雖然我不同意,我匆匆讀了先生關於以上觀點的原因,總覺得你舉的例子更是功利而不是理性。我現在有些忙,稍微回復一下,明天如有空再回。

再次感謝先生的有益交流。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1 16:59:58
謝謝芹泥姐再續美文,精研的思想,典雅的語言,深刻的見解,真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理性文明嵌合在色彩斑斕的就如同阿爾陴斯山上眾神狂歡的感性世界裡,引導和序化了美的繁華“ ”哲學的領導力和情感的能量相蓄相融形成了條理井然而又蘊含着無限創造力的夢幻國度“如果我沒有理解錯的話,這就是古希臘文明輝煌燦爛,並成為西方現代文明之源的鑰匙了。可惜中國文化史上大思想家出過不少,但從來沒有形成過嚴謹的哲學,所以中國人的思維天生是趨於感性的-即使到了現代也沒有很大的進步。
--------------------------------------------------------------------

謝謝思羽好MM的美譽。 我想MM說得很是,古希臘文明是西方文明之源的鑰匙,毫無誇張地說,我們的身邊至今還響徹着它的回聲。

我很同意MM的最後一段評述,中國古代也出現過很多了不起的思想家,但缺乏邏輯嚴密的哲學系統,所以,不知能不能算哲學家,思維習慣趨於感性。MM說的“即使到了現代也沒有很大的進步”,其實還比較委婉,數算一下,水平最高的思想家,還是春秋時期,所以,別說很大的進步,根本連進步都談不上。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1 16:30:56
開篇的比喻就很迷人,“如果把理性文明看作白色,感官世界看作黑色,那麼古希臘有一種神奇和魔法,將黑白兩色象馬賽克(話外1)一樣鑲嵌出一種非常美妙迷人的圖案,”。喜歡極了!美妮兒用這麼精雅的文字講哲學,會讓更多的人喜歡哲學的。

--------------------------------------------------------------------
美冬兒特別善解人意,知道怎麼鼓勵朋友。哈格一下。

哲學這個東東,我發現喜歡好像沒有用,因為,你喜歡它能不一定它就喜歡你,哈哈,它特別不容易親近,常常是看着讀着就慢慢失去知覺了哈,Lol。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8-21 16:25:24
學習了! 謝謝芹泥MM撰寫這麼嚴肅的博文!
喜歡蘇格拉底的這句話:“哲學家是熱愛智慧的人,而不是智慧的人”。這麼說,俺離哲學家也不遠了??:-)

--------------------------------------------------------------
謝謝雨露MM來訪捧場,給俺撐門面了哈。

我也很納悶吶,怎麼寫起這麼嚴肅的話題來,好想還會是個系列,本來只是寫那個芝諾,寫着寫着就什麼都想涉略一些。看吧,寫到哪裡是哪裡。俺也熱愛智慧,卻不智慧哈。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08-21 12:28:15
又是一篇美文,讀起來賞心悅目。

我有一個和很多人不同的觀點,我認為中國文化模糊不假,但是理性一點也不缺。我甚至覺得中國文化里的理性成分太多了,很多只是misplaced。歷史和現實,從孫子兵法,諸葛亮的計謀,到如今生意和職場上的小算盤和精明,無不充滿了理性的掂量和揣摩。所不同的是理性的最高作用如果不是為了用來求真的話,就沒有哲學意義,充其量就是在求生,或者說是活得更好一點。說到求真,就離不開神,科學是工具可以指路,哲學可以是指出方向和意義,有時也能回答為什麼。但我們人類還是無知的。在前一篇的評論中我提到人生的短暫,有限和變化 這個本質始終會讓任何一個具體的人的感性占據上風的。感性的最基本需求是吃飽,理性的最高形式是求真,這兩者之間有着各種選擇和不同的組合,比如理性也可以用來獲利,感性也可以用來對別人做出無私的愛,等等。我想這就是每個人的自由意志的體現。我相信人肯定是為了自由而活着的。用古希臘和後來西方文明來做比較的話,中國文化中的感性和理性放的位置顯然是不一樣的。吃飽和獲利顯然是獲得重用了。
回復 | 0
作者:思羽 留言時間:2014-08-21 11:32:41
謝謝芹泥姐再續美文,精研的思想,典雅的語言,深刻的見解,真是不可多得的精品。

”理性文明嵌合在色彩斑斕的就如同阿爾陴斯山上眾神狂歡的感性世界裡,引導和序化了美的繁華“ ”哲學的領導力和情感的能量相蓄相融形成了條理井然而又蘊含着無限創造力的夢幻國度“如果我沒有理解錯的話,這就是古希臘文明輝煌燦爛,並成為西方現代文明之源的鑰匙了。可惜中國文化史上大思想家出過不少,但從來沒有形成過嚴謹的哲學,所以中國人的思維天生是趨於感性的-即使到了現代也沒有很大的進步。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4-08-21 11:01:58
開篇的比喻就很迷人,“如果把理性文明看作白色,感官世界看作黑色,那麼古希臘有一種神奇和魔法,將黑白兩色象馬賽克(話外1)一樣鑲嵌出一種非常美妙迷人的圖案,”。喜歡極了!美妮兒用這麼精雅的文字講哲學,會讓更多的人喜歡哲學的。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芹泥
註冊日期: 2012-04-23
訪問總量: 1,505,36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博文為原創,謝絕轉載。
謝謝大駕光臨。
最新發布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友好鏈接
· 華鎣:華鎣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雲的博客
· 董勝今:董勝今的博客
· 木樁:木樁的博客
· 海天簡牘:海天別院
· 核桃樹:核桃樹 -- 萬維讀者沙龍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鄧小艇:鄧小艇的博客
· 和談:和談的博客
· 甯寧寧:甯寧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譚岳:譚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間
· 紫荊棘鳥:-*-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絳珠草:雪山下的絳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類目錄
【煎茶聊獻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時間不管不顧地帶走了理想
· 漸漸的感到秋涼了
· 聰明的,能告訴我,你怎麼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樹飄香時
· 扁舟訪友
· 秋結
· 茶思
【古希臘和古羅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上)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下)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上)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義和理性的完美結合:亞歷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臘的詭辯術
【古希臘和古羅馬(2)】
· 開女性主題先河的悲劇大師-歐里
· 戲劇界的荷馬-索福克勒斯
· 悲劇之父-埃斯庫羅斯
· 譚岳先生關於古希臘音樂的評論
【歐風美雨】
· 政治不那麼幽默(川普-里根)
· 貴族-騎士-軍人(2) 亞瑟王和圓
· 騎士-貴族-軍人(1)
· 政治幽默-老羅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啟蒙-革命(下完)法國大革
· 理性-啟蒙-革命(下2)美國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下1)光榮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 (中)
· 理性-啟蒙-革命 (上)
【歐風美雨(二)】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西點軍校的枕頭大戰
· 騎士-貴族-軍人(3)
【夢裡繽紛】
【士大夫之議】
· 士大夫之議(四)-江南文化社團
· 士大夫之議(三)東晉江南
· 士大夫情結-江南情結(微博)
· 士大夫之議 (二)
· 士大夫之議 (一)
【穿越魏晉(1)】
· 穿越魏晉(十)擁曹俱樂部(上)
· 穿越魏晉(九)反曹俱樂部
· 穿越魏晉(八)罵人者和殺人者
· 穿越魏晉(七)拜訪曹操
· 穿越魏晉(六)官場山濤
· 穿越魏晉(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晉(四)竹林四賢
· 穿越魏晉(三)酷和蠻
· 穿越魏晉(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晉(一)大帥哥
【穿越魏晉(2)】
· 擁曹俱樂部(中)
· 小議《三國志》和《三國演義》
【風華絕代之民國(一)】
· 蘇雪林:辛亥革命前後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會影響力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續
· 蘇雪林:馬沙的家庭
· 蘇雪林:我與舊詩(ZT)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風華絕代之民國(二)】
· 青青校樹
· 我們的秋天(ZT)
· 關於魯迅(ZT):他反帝反封建嗎?
· 文學寫作的修養(蘇雪林文論)
· 梅脫靈克的《青鳥》(蘇雪林文論
· 綠天(蘇雪林散文)
· 國軍軍醫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胡適:臨危授命的駐美大使
· 兼記抗戰時我和他一段交誼(ZT)
【筒子樓的故事】
· 文革舊事(完) 臭乎?香乎? 糞
· 文革舊事(四)糖紙上的秘密
· 文革舊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舊事(二)畫像上的針眼
· 文革舊事(一)媽媽,你反動
· 他牽過宋美齡的手
· 北窗露出一雙眼睛
· 鄧小華與鄧小平的糾結
· 筒子樓的歌聲
【船】
· 巨匠隕落!文壇“璀璨五彩筆”餘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鄉的船(下)
· 水鄉的船 (上)
· 長江上的擺渡船
· 三峽的船
· 畫裡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獻】
· 回鄉散記:三河古鎮
· 聽芹溪流水聲
· 回鄉散記(2): 錦溪古鎮
· 回鄉散記(1):惠山古鎮
· 雪中探春
【山居閒話】
· 山居閒話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閒話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閒話(一)鳥語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夢錄】
· 夢裡的舊屋
· 夢中的遠行
· 看台上的歡樂頌-水墨畫中的男子
· 夢裡過雪山
· 夢後的馳想
· 老爸給了我一盆花
· 穿過廢墟,我們漂流去
· 一場文藝會演
· 夢闖物理系
· 空谷拾夢
【大學室友】
· 寶兒(完)悲情主義
· 寶兒(3)班長失蹤
· 寶兒(2)蘭男綠女
· 寶兒(1)一臉稀巴爛
· 將軍(完)印度長袍
· 將軍(4)Mafia女魔頭
· 將軍(3)一腦袋粘多糖
· 將軍(2)刁細胞
· 將軍(1)膽大妄為
【大學室友(二)】
· 微信風雲錄(三)
· 年輕的女教授
· 微信風雲錄(二)
· 微信風雲錄(一)
· 淪陷在微信的風情里(一次通話記
· 狂野的甜心
· 書生(3) 夜闖夾皮溝(下)
· 書生(2) 夜闖夾皮溝-上
· 書生(1)唇槍舌劍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慮的暗影
· 山水之間(許嵩)
· 自我和本我的對話:愛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時
· Varsity 的男孩子們,再見!
· 旅館散記
· 想雨
【數字奔跑的日子】
· 忙與閒
· 面試
· 喬布斯的玩具
· 電腦的困惑
· 開會
【雅集】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完)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2)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閒談】
· 思想-語言-討論-爭論
· 李斯,林肯
· 美國總統選舉-中國十八大
· 心靈: 愛和美的女兒(微博)
· 從一個病友想到的中國戶口制度
· 談女友
· 母親-媒婆-士兵
· 閒談師道與其它
· 理性與感性
【輕狂歲月】
· 第一次上課
【哈哈鏡】
· 沙發上的陳永貴
· 誰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兒子上大學了,留下九歲的詩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愛因斯坦比你聰明
· 兒子開的第一家公司
· 寶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誠可貴, 一切無所謂
【友人趣話】
· 你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 友人趣話古怪篇:坐功超強的W君
· 漫話虎頭蛇尾
· 大煙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請投票:對選舉作弊展開徹底調查
· 現在只有黑人可以誠實地批評黑人
· 美千禧夫妻騎車穿越ISIS,被殺
· 川普說了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
· 聖誕快樂
· 一個指鹿為馬的故事
· 引力波-愛因斯坦百年前的預言今
【數字在奔跑】
· 數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電話
【沙龍】
· 核桃樹-思想奇花-夜鶯歌喉-猢猻
· 探春園-將冬天疊起,探尋春的翠
· 猜猜猜,萬維十四釵
· 老度先生和遠方先生的精彩對話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由校園起床號說開去
· 難道家裡有個蟲洞?
· 離散的沙龍
· 關於哥德爾的議論
【八十年代看的書】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3a)哥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二)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一)
【小小說】
· 屋裡的綠頭蛇(小小說)
【懷念】
· 董老先生天國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夢裡再會
· 漫話老爸(二)
· 漫話老爸 (一)
· 再見,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問
· 你乏味了嗎
【小說-曦兒的故事 (1)】
· 林曦兒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兒的故事(9)曦兒發燒了
· 林曦兒戀愛的故事(8)求愛成功
· 林曦兒的戀愛故事(7)表白
· 曦兒的戀愛故事(6)蘇陽的‘女朋
· 林曦兒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兒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兒的故事(3)失戀
· 林曦兒的故事(2)撬鎖
· 林曦兒的故事(1)邂逅
【小說-曦兒的故事 (2)】
· 林曦兒的故事(16)新學期開始
· 林曦兒的故事(15)買票
· 林曦兒的故事(14)蘇陽失蹤了
· 林曦兒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兒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兒的故事(11)心結解開
【轉載文章】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 張洵:貿易戰下川普完成戰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們為什麼走偏(微博)
· 西方價值觀、猶太左翼思想以及審
· 華人的心結:該選哪個黨?(張洵
【雜談】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這件事有這麼難理解嗎?
· 強烈推薦一本好書《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終是有力量的
· 導讀乎?首頁乎?我寫博是為了什
· 想聯歡嗎?
存檔目錄
2025-06-23 - 2025-06-23
2025-03-24 - 2025-03-24
2024-12-31 - 2024-12-31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