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2014-11-13 16:26:23

    

    古希腊璀璨的文化里,悲剧是一支非常活跃的力量。

    古希腊戏剧都是来自神话故事,而神话是来自传说,传说既有诗性的史实,也有具哲学意味的寓言,更充斥着无所不在的神谕,而解释神谕几乎成了希腊人的一种思维习惯,格言神谕,信号神谕,甚至梦境神谕,都成了敬拜神祗和与神交流的方式。

    对于古希腊人来说,没有神的世界是不可思议的,虽然对神的解释很抽象,但他们从不怀疑神具有穿透一切的力量,正如希腊七贤中的泰利斯弥勒所说,“神充斥一切”。希腊人对于神灵世界的认识是自然意义上的,神可以看作一种命运的力量,它和犹太人的上帝完全不同,不仅仅因为它是多神论,更因为它的神灵世界缺乏完整统一的教义和绝对的真理。希腊神话里表现神的无限权利,但并不强调神体现公义和爱,希腊神话里人物神性化以及神灵人物人性化比比皆是,希腊的神其实是行动着的人。(荷马)。

希腊神话里的神是永恒的,但祂们却和凡人一样生活在同一的世界里,甚至祂们也具有人类般的情感。他们控制着人的命运,而祂们也相互钳制各自的能力,祂们透过对人类命运的控制而相互较量。只是祂们具有超自然的力量,也生活得更加自由幸福。凡人对希腊众神敬畏和尊重,但在神面前并不表现的自卑,因为很多卓越的人尤其是英雄本身就是神的后代。 神话里神般英雄的传说表达了人们心目中神的气质和形象,是人与命运抗争的一种高层次真实再现。

    古希腊神和人类的关系既复杂又多样,既上下分明,又相通相连,更有处于人神之间模糊地带的英雄或怪物或精灵。那种共存、轇轕,依托、征伐等等活动,发生在神灵之间,人类之间,更发生在神和人之间,神灵之间的相互竞争和合作,反射到人类之间的交伐和互助,神灵对人类有着精神的凝聚力,又有着惩罚和安慰并行的控制,神谕对人类的启示和预言,化作了纸上睿智的格言和不可逃脱的命运,而人类对神的朝拜和问候,形成了人和神之间的和解和祭礼。

    古希腊文化的基础是建立在哲学的逻辑框架上,希腊丰富的戏剧宝藏也不例外,内涵着对人类基本问题的思考,比如人类生存的目的和意义,人类的道德性,人类和神与命运的关系,人类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人类世界终究是走向崩坏还是走向完美,人类社会的激烈动荡与不安是否是人类的社会心理因素造成等等。很多悲剧涉及包括杀父娶母的极端主题,成为后世的心理学家汲取的素材,佛洛依德主要的心理分析都取材于古希腊悲剧,比如从俄狄浦斯杀父娶母案例中分析出恋母情节以及的概念,厄勒克特拉情节(恋父情结), 可以说,心理分析是也多起源于古希腊悲剧。 

    在悲剧的人物对话中,在事态的不断推进中,神谕里所含的必然性逻辑统御着一切因果,情节中出人预料的发现、无法逃脱的厄运,事件的曲折和反复发生,都以内心独白、充满哲理的对话和合唱舞蹈的形式表现,借用各种丰富而又华丽倾泄的语言将英雄的勇气和命运的暴虐表达出来,一些充满戏剧性的情节,宣泄了人类对于恶运的恐惧和同类情感的负担,再透过怜悯和同情来解除人类的恐惧。恐惧和怜悯最大限度地成就了悲剧的净化作用和美学含义,造就了古希腊悲剧非凡的艺术感染力与源源不绝的哲学灵感。    

    

            
     古希腊悲剧这种特质一直延伸到莎士比亚,可以说古希腊悲剧是莎士比亚戏剧的创作源泉。莎士比亚和古希腊悲剧的一个共同之处是,主角都带有一个性格上的致命弱点或一种很矛盾的双重性格。比如古希腊里阿伽门农是特诺伊战争的主帅,但因为得罪了狩猎女神而受到咒诅,使他的军队根本无法离开希腊的海湾,只有牺牲掉他的女儿才可得到神的宽恕。阿伽门农陷于绝望,良心让他不忍杀害亲生女儿,而作为希腊统帅,他必须率领他的军队渡海去攻占特洛伊。最后他遵守了神谕,将他的女儿献祭,带领希腊军队打败了特洛伊,但回来时,他的妻子因记恨他杀害了自己的女儿而背叛了他,并将其谋害。而这场悲剧还没有终结,阿伽门农的另一个女儿后又同她的兄弟一起为替父亲报仇,将他们的母亲和情夫杀害。这个由女神的一个咒诅引发的多米诺骨牌似的血案,一个个地发生了。这是一个典型的希腊悲剧,讲述命运的多舛和不可抗拒,也讲述人在面对命运的挑战时自由意志的抗争以及悲壮的结局。


    莎士比亚最短也最震撼的悲剧《马克白》里描写苏格兰一位将军马克白,他从女巫那里得到了预言说他会成为国王,激发了他心中的野心和欲望,可是当他要杀害国王时,他心里充满了恐惧和挣扎,因为国王是个仁君,最终他没有逃脱狂暴命运的作弄,杀害了国王并自立为王,之后他心里的矛盾和冲突使他很快堕落为暴君最后疯狂致死。现代戏剧包括电影更多的是凝视自我个性自我冲突,不同于古希腊那种人和命运的冲突和抗衡。

    


相关文章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山大大帝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古希腊的诡辩术

 

浏览(7107) (1) 评论(6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21 10:00:59
谢谢多虑了MM来访鼓励,我不是学历史的,我是个喜欢历史的人。MM居住的地方离希腊不远吗? 真好,随时可以去发幽古之思情,羡慕。


-----------------------------------------------------------
“你是学历史的吗?讲的太好了。虽说我们离希腊不远,但还没有去拜访过,希腊、古希腊文化很悠久,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21 09:57:33
谢谢山哥鼓励!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21 09:56:54
谢谢敬丘MM说明,你现在还上课,wow,精神可嘉。赞一个。
回复 | 0
作者:多虑了 留言时间:2014-11-21 06:03:09
你是学历史的吗?讲的太好了。虽说我们离希腊不远,但还没有去拜访过,希腊、古希腊文化很悠久,有机会一定去看看。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4-11-20 18:37:46
这个系列很强大。学习了。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4-11-20 18:34:26
芹泥:
最近较忙,还去上课。谢谢关心!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20 06:09:41
敬丘MM,好久不见了,MM一向可好?

谢谢MM来访留言,古希腊的确有很多值得人深思的地方,虽然它很遥远,但现代生活中处处留有它的影子。

MM是出门了吗? 什么时候回万维?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4-11-19 19:47:22
芹泥:
谢谢好介绍!我对古希腊的文明了解不多,你给补了一课。
“古希腊神和人类的关系既复杂又多样,既上下分明,又相通相连,更有处于人神之间模糊地带的英雄或怪物或精灵。”这段让我深思。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7 13:25:43
aha, 原来如此。 我只是可惜你的高论藏在我文章评论里面,很有些可惜。 其实,加缪的这篇哲学随笔很有读头,我在想如果读过他的小说再看就可能更有趣味,只是我还没读过。我读小说甚少,因为我老是不知疲倦地追着情节,还往往忍不住看后面的结果,看完我就没耐心也没兴趣读了lol,特奇怪的毛病。

先生喜欢写政论文,很好呀,但正如先生说的,这比较容易引起争论,所以,我虽还蛮爱看政论文,但遇到争论我一般绕着走。

“发发评论不错,可以满足有话想说,甚至是哗众取宠的需求”,

没问题,欢迎来评论。 “哗众取宠”? 不会,我觉得从这篇文章里,你联想到加缪,非常好。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1-17 10:19:29
谢芹泥博的回复。我基本是写些政论类的博文,对我这种懒人来说,好写,最多跟其他不同意见的人吵一架。类似哲学的话题比较沉重,需要像在实验室做研究那样的严谨,也需要有写文学小说那样的功力,我不怎么敢写博,发发评论不错,可以满足有话想说,甚至是哗众取宠的需求。 为此,我非常佩服和欣赏你和万维其他几位才女们的认真,执着。 谢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7 06:01:52
谢谢远方君很有见地的长评,这评论完全可以独立成篇。

加缪的《西西弗神话》是哲学随笔,也是他利用古希腊一个神话人物把他自己的“荒谬”理论阐述,他推重作为人这样一个“个体”的尊严,在世界整体性的专横和意义同一性这样的环境中,个人的生存和抗争是否有意义。随笔是对他的小说中描述的人性矛盾、人和自然及命运的冲突等等基本问题的哲学思考。他提出“荒诞的清醒和有限度的理性”。世界本就是矛盾的, 人性也是矛盾的,他说, “面对本质矛盾,我支持我的人性矛盾。我把我的明察置于否定它的东西中间。我在贬压人的东西面前激励人,于是我的自由、我的反抗和我的激情汇合在紧张、明智和过分的重复中”。

加缪这个20世纪文学家的哲学随笔,说明希腊神话里的哲学内涵的确影响深远,这也是为什么我总是说希腊文化的内核是哲学。(即使神话,也不是宗教,而是哲学).

先生的这段评论可以独立成篇,想来会引起一些有益的讨论。

谢谢先生的交流。

-----------------------------------------------------
最近在新加坡和泰国出差了几周,没怎么来万维。今天一看,古希腊讲座又有续作。一口气读完,还是那样的赏心悦目。这篇更加接近我的认知角度, 那就是悲剧。相比古代哲学,我对现代,特别是加缪的荒诞论特别感兴趣,觉得更有现实意义。原谅我的”实用观“。说到荒诞,听上去好像是贬义,其实是中性的。不知MM在研究时,遇到古希腊的《西西弗神话》,加缪用《西西弗神话》来很好的诠释了人生的荒诞并且该如何去面对这种荒诞。我喜欢像加缪那样的现代哲学家的洞察,因为两次世界大战给地球人带来的困惑要比过去的几千年更有现实意义。因为人们互相之间的现代通讯的作用是巨大的。假如这个世界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古代的哲学家的好多认知可能会被推翻的。我的理解是古希腊的每一个神话,后人有多种说法和解释,关于《西西弗神话》,我比较喜欢以下的一种说法:

”西西弗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西西弗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但终于有一天,西西弗却在这种孤独、荒诞、绝望的生命过程中发现了新的意义——他看到了巨石在他的推动下散发出一种动感庞然的美妙,他与巨石的较量所碰撞出来的力量,像舞蹈一样优美。他沉醉在这种幸福当中,以至于再也感觉不到苦难了。当巨石不再成为他心中的苦难之时,诸神便不再让巨石从山顶滚落下来。

西西弗在这一奇妙的发现中超越了自己的命运。在那微妙的时刻,西西弗回身走向巨石,他静观那一系列并无直接关联却跟他自己的命运紧紧相连的生命行动,发现正是自己创造了自己的命运。于是他变得比他推动的巨石还要坚硬。征服顶峰的斗争本身,足以充实人的心灵。西西弗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种幸福。“

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只有极小部分人的生活是“心想事成”,充满意义的。绝大部分人,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存,都是像西西弗那样重复着同样的一件事。两次世界大战,哦罗斯和中国的革命,冷战和柏林墙的倒塌,后来的极端伊斯兰恐怖,等等,是人们对人生的困惑,从宗教,从马列理论中找答案的尝试。中国现在还在从马列和古代文明中找答案。对加缪的评价是,他为世人指出了一条基督教和马克思主义以外的自由人道主义道路。我碰巧认为他是对的。 看到芹泥博的美文,有感而发,谢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7 05:24:34
沐岚MM好!

是呀,我知道你的感觉,万维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世界,偶尔离开一下有出世的感觉。

我好像看到你出文章了,回头去拜读。

谢谢来访。


---------------------------------------------------------------
向芹泥 MM 问好。最近很享受没有网络的日子,有种从天上回到地上的感觉,踏踏实实过世俗的日子其实蛮有趣的。只是遗憾不能给朋友们捧场,和从大家这里学新东西。我偶尔也上手机版万维,但不知为何每次都只显示7条新博文,错过了你这篇好文章,孔怕还得等过几天再上图书馆时,再认真拜读。这会儿进来是问好。^^

也借芹泥书香宝地,问各位大侠和 MM 们好。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7 05:20:45
谢班长来访留玉。

班长高深,俺看了评论也云里雾里了, 还望班长解惑。:)


------------------------------------------------------
想谢谢芹泥扫盲,可我还在云里雾里。再做一次刘姥姥:

鸳鸯道:"中间`三四'绿配红。"
刘姥姥道:"大火烧了毛毛虫。"
众人笑道:"这是有的,还说你的本色。"

鸳鸯道:"右边`幺四'真好看。"
刘姥姥道:"一个萝卜一头蒜。"
众人又笑了.

鸳鸯笑道:"凑成便是一枝花。"
刘姥姥两只手比着,说道:"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
回复 | 0
作者:远方的孤独 留言时间:2014-11-16 16:17:49
芹泥博好,

最近在新加坡和泰国出差了几周,没怎么来万维。今天一看,古希腊讲座又有续作。一口气读完,还是那样的赏心悦目。这篇更加接近我的认知角度, 那就是悲剧。相比古代哲学,我对现代,特别是加缪的荒诞论特别感兴趣,觉得更有现实意义。原谅我的”实用观“。说到荒诞,听上去好像是贬义,其实是中性的。不知MM在研究时,遇到古希腊的《西西弗神话》,加缪用《西西弗神话》来很好的诠释了人生的荒诞并且该如何去面对这种荒诞。我喜欢像加缪那样的现代哲学家的洞察,因为两次世界大战给地球人带来的困惑要比过去的几千年更有现实意义。因为人们互相之间的现代通讯的作用是巨大的。假如这个世界发生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话,那么古代的哲学家的好多认知可能会被推翻的。我的理解是古希腊的每一个神话,后人有多种说法和解释,关于《西西弗神话》,我比较喜欢以下的一种说法:

”西西弗触犯了众神,诸神为了惩罚西西弗,便要求他把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由于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顶就又滚下山去,前功尽弃,于是他就不断重复、永无止境地做这件事——诸神认为再也没有比进行这种无效无望的劳动更为严厉的惩罚了。西西弗的生命就在这样一件无效又无望的劳作当中慢慢消耗殆尽。

但终于有一天,西西弗却在这种孤独、荒诞、绝望的生命过程中发现了新的意义——他看到了巨石在他的推动下散发出一种动感庞然的美妙,他与巨石的较量所碰撞出来的力量,像舞蹈一样优美。他沉醉在这种幸福当中,以至于再也感觉不到苦难了。当巨石不再成为他心中的苦难之时,诸神便不再让巨石从山顶滚落下来。

西西弗在这一奇妙的发现中超越了自己的命运。在那微妙的时刻,西西弗回身走向巨石,他静观那一系列并无直接关联却跟他自己的命运紧紧相连的生命行动,发现正是自己创造了自己的命运。于是他变得比他推动的巨石还要坚硬。征服顶峰的斗争本身,足以充实人的心灵。西西弗终于找到了属于自己的那一种幸福。“

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只有极小部分人的生活是“心想事成”,充满意义的。绝大部分人,无论是工作,学习,还是生存,都是像西西弗那样重复着同样的一件事。两次世界大战,哦罗斯和中国的革命,冷战和柏林墙的倒塌,后来的极端伊斯兰恐怖,等等,是人们对人生的困惑,从宗教,从马列理论中找答案的尝试。中国现在还在从马列和古代文明中找答案。对加缪的评价是,他为世人指出了一条基督教和马克思主义以外的自由人道主义道路。我碰巧认为他是对的。 看到芹泥博的美文,有感而发,谢谢!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4-11-16 13:46:20
向芹泥 MM 问好。最近很享受没有网络的日子,有种从天上回到地上的感觉,踏踏实实过世俗的日子其实蛮有趣的。只是遗憾不能给朋友们捧场,和从大家这里学新东西。我偶尔也上手机版万维,但不知为何每次都只显示7条新博文,错过了你这篇好文章,孔怕还得等过几天再上图书馆时,再认真拜读。这会儿进来是问好。^^

也借芹泥书香宝地,问各位大侠和 MM 们好。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4-11-15 20:16:46
想谢谢芹泥扫盲,可我还在云里雾里。再做一次刘姥姥:

鸳鸯道:"中间`三四'绿配红。"
刘姥姥道:"大火烧了毛毛虫。"
众人笑道:"这是有的,还说你的本色。"

鸳鸯道:"右边`幺四'真好看。"
刘姥姥道:"一个萝卜一头蒜。"
众人又笑了.

鸳鸯笑道:"凑成便是一枝花。"
刘姥姥两只手比着,说道:"花儿落了结个大倭瓜。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5 14:03:07
谢谢施化兄力顶。 先生近来可好?

“我一直相信的人性中带有兽性,却也带有神性,最初大概就是从希腊神话中来的。少年时代读了荷马史诗,以后学文学读了不少介绍,芹泥这篇画龙点睛。”,

谢谢精辟论述,我觉得人类早期的文学和历史作品内涵着丰富的宝藏,先生少年时代就能读到荷马史诗,真的很羡慕。 我们生活的年代,少年所学全是Garbage。

我交流一下我个人的看法, 人的肉体上其实和动物非常像,只是因为人有灵魂,有精神境界,才和动物分开,失去灵魂的人其实还不如野兽。 关于人的神性,其实,上帝是按着祂的形象造人,在人没有堕落之前,和神可以面对面的交流,自然是通神性的,但始祖堕落之后,和神的交通阻断了,神性也就丧失殆尽了。 在这里,我所说的神,当然不是希腊文化里的神。 我认为,希腊神话里的众神在精神层面上来说和凡人几乎没有区别。

谢谢先生和我交流!
回复 | 0
作者:施化 留言时间:2014-11-15 11:15:35
欢迎芹泥归来,力顶大作!

我一直相信的人性中带有兽性,却也带有神性,最初大概就是从希腊神话中来的。少年时代读了荷马史诗,以后学文学读了不少介绍,芹泥这篇画龙点睛。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5 09:49:54
谢谢华蓥MM再访。

哈哈,封神演义,早前看过,但映象到有些模糊了,似乎也是一种传说历史的方式,因为一些历史人物最后都进入封神榜。但似乎和希腊神话还是有一些根本区别,是什么? 倒要再琢磨琢磨。

谢谢华蓥MM有益的交流。

------------------------------------------------------------

“多思君说得太好了:将神人化,或是将人神化,这确实是东西方传统文化的区别之一,读一下被鲁迅先生称为中国神魔小说的,以姜子牙辅佐周室(周文王,周武王)讨伐商纣的历史为背景的《封神演义》就明白了,原来中原大地人界与神界之间的大门早在几千年前就是大开着的哈。”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5 09:44:55
多思兄好,最近好吗?

谢谢多思兄的长篇美评,先生的一贯风格,每每读先生的评论,就像是和一两位老友在午后的校园石桌边交谈,几米暖阳,几片树荫,一叠书,一杯香茗。。。

和谈先生是新朋友,我看过他的文章,写得非常好,想来以后会有进一步的交流。

“在希腊神话里,神与人是互相对立、互相依存。又是互相交织、互相渗透的。一方面,希腊神话的诞生足以显示人对神灵的敬畏、尊重、崇拜与期盼。另一方面,在希腊神话里,神不仅有着人貌人形,也还有着类似普通凡人的七情六欲与各种弱点缺点。正如华莹留言所写“与中国的神话不太一样。希腊神话里的那些神好像都具有人的本性,凡人所具有的感情,优点和缺点,神一样也有...”,

先生说的很对,希腊神话里的神其实就是变相的人,祂们的神性表现在能力上的超凡,他们性格和精神层面其实是很人性化的。华蓥MM总结得非常好。

“这就显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创作思路与理念---将神人化,或是将人神化。而导致两种不同创作思路的根源,恐怕根植于不同的文化传统与不同的哲学理念吧。”

是的,其实一直以为,希腊神话并非宗教,更倾向于哲学,正如先生说阐明的。

谢谢多思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5 09:16:18
望儿MM好, 好久不见,一回来就看到你的“冰岛”美文,如看到一个梦中冰美人一般,那篇文字真是太奇幻了。

谢谢MM来捧场,也问好MM。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5 09:12:54
瓢虫MM好,谢谢MM喜欢这个系列。(悄悄松了一口气,否则老是有班门弄斧的疑虑),也很感谢MM的鼓励。

MM出口就很专业,"故事结构和人物塑造方面", 这的确是取决于电影好不好看的一个很重要因素,相信好电影的导演一定是个非常会讲故事的人。


“我下一步片子依然是悬疑片。说的是一个有钱家族的新仇旧恨。故事分为10年前和10年后。(剧情比较复杂, 人物众多 --- 这不,咱也来学学古希腊的叙事手法哈。不知学得像不像?以后还得经大家检验才算。)”,

是吗? 太好了,说实话,我并不太喜欢西部片,太商业化和程式化了, 我倒是很喜欢悬疑片。MM说的没错,古希腊悲剧里因为自始自终都有着神谕的“大手”,所以,非常多的意外和“悬念”,也许你真能从古希腊戏剧里汲取一些营养呐。

非常非常期待。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5 09:02:27
雨露MM好! 好久不见,MM这一向好吗? 甚念!

MM取笑了,哪里有上课的资格,和大家一起谈天啦。

"我去年到希腊的提洛岛走了一圈后,也是发现希腊有太多的神了, 什么太阳神,守护神,多才多艺的光明之神。 大概, 希腊人象我们中国一样, 要树立一些榜样来让人效仿,膜拜吧? 便于管理统治吧?"

是呀,太容易混淆了,我每每看希腊神话,老觉得我怎么从来不知道有这样一个神(人物),加上所以长得特像的名字,全糊在一起了。

“我和冬儿一样, 也喜欢好莱坞的圆满大结局。 不过, 好像只有悲剧才能让人感动, 铭记万年一样。 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选择性记忆), 才将悲剧的传说流传了下来?”

悲剧和喜剧的功能不一样,前者是要阐述一种严肃的命题,进而传扬一种精神层面的东西,又或者是为了思索。 而后者是为了一种轻松和娱乐吧。他们各司其职,在现代社会似乎并重。

谢谢MM的有益交流。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5 08:51:10
妞妞好呀,最近看到MM很多宏论,本想去留言,尤其是那篇红歌写作者的命运,可您那里实在太“热闹”了,俺就没敢露面。

"希腊文学艺术和希腊哲学科学一样,是西方文明的源头。现代西方的繁荣发展就是文艺复兴,也就是从古希腊中挖掘这些文明精华再复生的。"

完全同意,古希腊文化对西方(现代)文化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它涉及面的广和博可谓叹为观止。这是毋容置疑的。

“当然,新的希腊文明是离开了希腊再发展的。希腊本身就不过是个巨人婴儿时期的摇篮而已了。今天的希腊人要做正宗希腊古文明的继承人是很难的。这有点像中华文明,真正的中华文明精华也几乎完全离开了中国大陆。这是题外话。"

MM这段论述有意思,古文明发源地似乎都有些和这些地方的现代人不太相衬,不仅仅是古希腊,埃及、巴比伦等等,似乎以色列有些例外。至于中国,我一直认为,中国的古文明(中原)的精华其实并未传承下来,在每一次的选择中,似乎总是选择落后和愚昧的。

"你提到《马克白》,这确实是莎士比亚最短也最震撼的悲剧。薄熙来这样的人如果看过这样的经典,有过这样的文学艺术熏陶,可能不会走到如今的境地的。可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他,估计看《马克白》也是会用马克思的眼光看的。"

haha,妞妞就是想象力丰富,用”马克思的眼光看“ 去观赏《马克白》,我估计他心里纳闷:“马克思和马克白他俩谁是哥哥谁是弟弟呢”。(to be big brother or to be little brother, that is a question.) lol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11-15 08:36:05
谢谢美冬儿谬赞,哪里担当其“讲座”一词,MM见笑了。

“古希腊神话的确充满了悲剧色彩,普罗米修斯、俄狄浦斯、阿克琉斯、达芙妮、。。。这些人物无一不是以非常震撼的悲剧形式收场的。个人比较怕悲剧,希腊神话从来没有读完过。好莱坞的大团圆结局更合我的胃口。”,

MM说得是呀,大多数人都逃脱不了厄运的安排,无论他们怎么逃避挣扎。

但看古希腊悲剧并无“苦”和“悲惨”的感觉,有时到有那种昂扬和壮烈感。 因为,它并非要表现悲惨,亚里斯多德对悲剧有独特的见解,他说:“悲剧是对一个严肃、完美、有宏大行为的模仿”,所以,所谓悲剧其实是说这里讲述一个“严肃”的命题。

谢谢MM到访!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4-11-15 06:37:50
多思君说得太好了:将神人化,或是将人神化,这确实是东西方传统文化的区别之一,读一下被鲁迅先生称为中国神魔小说的,以姜子牙辅佐周室(周文王,周武王)讨伐商纣的历史为背景的《封神演义》就明白了,原来中原大地人界与神界之间的大门早在几千年前就是大开着的哈。
回复 | 0
作者:多思 留言时间:2014-11-15 04:15:00
不仅仔细拜读了博主的大作,也同时聆听了各位网友所抒发的高见妙论,感觉好像重新回到了艺术院校的阶梯式教室,参与了一次受益匪浅的学术交流。

非常赞同和谈网友对此文的概括,文中的精彩论述比比皆是。给我最大的启发是希腊神话里神与人的互存与互动---

<b>希腊神话里的神是永恒的,但祂们却和凡人一样生活在同一的世界里,甚至祂们也具有人类般的情感。他们控制着人的命运,而祂们也相互钳制各自的能力,祂们透过对人类命运的控制而相互较量...凡人对希腊众神敬畏和尊重,但在神面前并不表现的自卑,因为很多卓越的人尤其是英雄本身就是神的后代。神话里神般英雄的传说表达了人们心目中神的气质和形象,是人与命运抗争的一种高层次真实再现...</b>

由此想到,在希腊神话里,神与人是互相对立、互相依存。又是互相交织、互相渗透的。一方面,希腊神话的诞生足以显示人对神灵的敬畏、尊重、崇拜与期盼。另一方面,在希腊神话里,神不仅有着人貌人形,也还有着类似普通凡人的七情六欲与各种弱点缺点。正如华莹留言所写<b>“与中国的神话不太一样。希腊神话里的那些神好像都具有人的本性,凡人所具有的感情,优点和缺点,神一样也有...“</b>

这就显示了两种截然不同的创作思路与理念---将神人化,或是将人神化。而导致两种不同创作思路的根源,恐怕根植于不同的文化传统与不同的哲学理念吧。

大谢大作!感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4-11-14 21:46:19
芹泥MM回来啦,真高兴!又一系列大作,文笔优美,视野独到,深入浅出,引人入胜,大赞!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4-11-14 16:54:39
芹泥好!喜欢你的古希腊系列。你主要是从理论上分解, 而我过去主要是从故事结构和人物塑造方面作手。你说得对,戏剧是电影的前身。理论方面还要向你学习。

我下一步片子依然是悬疑片。说的是一个有钱家族的新仇旧恨。故事分为10年前和10年后。(剧情比较复杂, 人物众多 --- 这不,咱也来学学古希腊的叙事手法哈。不知学得像不像?以后还得经大家检验才算。)
回复 | 0
作者:雨露 留言时间:2014-11-14 16:44:23
到芹泥家来上课, 也问声好! 好久不见。

读芹泥MM的博文, 总是能温故纳新, 真好! 我去年到希腊的提洛岛走了一圈后,也是发现希腊有太多的神了, 什么太阳神,守护神,多才多艺的光明之神。 大概, 希腊人象我们中国一样, 要树立一些榜样来让人效仿,膜拜吧? 便于管理统治吧? 哈哈。。。
我和冬儿一样, 也喜欢好莱坞的圆满大结局。 不过, 好像只有悲剧才能让人感动, 铭记万年一样。 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选择性记忆), 才将悲剧的传说流传了下来? 哈哈。。。我瞎猜了。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芹泥
注册日期: 2012-04-23
访问总量: 1,376,8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文为原创,谢绝转载。
谢谢大驾光临。
最新发布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友好链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核桃树: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邓小艇:邓小艇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谭岳:谭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类目录
【煎茶聊献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时间不管不顾地带走了理想
· 渐渐的感到秋凉了
· 聪明的,能告诉我,你怎么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树飘香时
· 扁舟访友
· 秋结
· 茶思
【古希腊和古罗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上)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下)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腊的诡辩术
【古希腊和古罗马(2)】
· 开女性主题先河的悲剧大师-欧里
· 戏剧界的荷马-索福克勒斯
· 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
· 谭岳先生关于古希腊音乐的评论
【欧风美雨】
· 政治不那么幽默(川普-里根)
· 贵族-骑士-军人(2) 亚瑟王和圆
· 骑士-贵族-军人(1)
· 政治幽默-老罗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启蒙-革命(下完)法国大革
· 理性-启蒙-革命(下2)美国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下1)光荣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 (中)
· 理性-启蒙-革命 (上)
【欧风美雨(二)】
· 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
· 骑士-贵族-军人(3)
【梦里缤纷】
【士大夫之议】
·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 士大夫之议(三)东晋江南
· 士大夫情结-江南情结(微博)
· 士大夫之议 (二)
· 士大夫之议 (一)
【穿越魏晋(1)】
· 穿越魏晋(十)拥曹俱乐部(上)
· 穿越魏晋(九)反曹俱乐部
· 穿越魏晋(八)骂人者和杀人者
·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 穿越魏晋(六)官场山涛
· 穿越魏晋(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晋(四)竹林四贤
·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2)】
· 拥曹俱乐部(中)
· 小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风华绝代之民国(一)】
· 苏雪林:辛亥革命前后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会影响力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续
· 苏雪林:马沙的家庭
· 苏雪林:我与旧诗(ZT)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风华绝代之民国(二)】
· 青青校树
· 我们的秋天(ZT)
· 关于鲁迅(ZT):他反帝反封建吗?
· 文学写作的修养(苏雪林文论)
· 梅脱灵克的《青鸟》(苏雪林文论
· 绿天(苏雪林散文)
·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胡适:临危授命的驻美大使
· 兼记抗战时我和他一段交谊(ZT)
【筒子楼的故事】
· 文革旧事(完) 臭乎?香乎? 粪
· 文革旧事(四)糖纸上的秘密
· 文革旧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旧事(二)画像上的针眼
· 文革旧事(一)妈妈,你反动
· 他牵过宋美龄的手
· 北窗露出一双眼睛
· 邓小华与邓小平的纠结
· 筒子楼的歌声
【船】
· 巨匠陨落!文坛“璀璨五彩笔”余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乡的船(下)
· 水乡的船 (上)
· 长江上的摆渡船
· 三峡的船
· 画里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献】
· 回乡散记:三河古镇
· 听芹溪流水声
· 回乡散记(2): 锦溪古镇
· 回乡散记(1):惠山古镇
· 雪中探春
【山居闲话】
· 山居闲话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闲话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闲话(一)鸟语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梦录】
· 梦里的旧屋
· 梦中的远行
· 看台上的欢乐颂-水墨画中的男子
· 梦里过雪山
· 梦后的驰想
· 老爸给了我一盆花
· 穿过废墟,我们漂流去
· 一场文艺会演
· 梦闯物理系
· 空谷拾梦
【大学室友】
· 宝儿(完)悲情主义
· 宝儿(3)班长失踪
· 宝儿(2)兰男绿女
· 宝儿(1)一脸稀巴烂
· 将军(完)印度长袍
· 将军(4)Mafia女魔头
· 将军(3)一脑袋粘多糖
· 将军(2)刁细胞
· 将军(1)胆大妄为
【大学室友(二)】
· 微信风云录(三)
· 年轻的女教授
· 微信风云录(二)
· 微信风云录(一)
· 沦陷在微信的风情里(一次通话记
· 狂野的甜心
· 书生(3) 夜闯夹皮沟(下)
· 书生(2) 夜闯夹皮沟-上
· 书生(1)唇枪舌剑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虑的暗影
· 山水之间(许嵩)
· 自我和本我的对话:爱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时
· Varsity 的男孩子们,再见!
· 旅馆散记
· 想雨
【数字奔跑的日子】
· 忙与闲
· 面试
· 乔布斯的玩具
· 电脑的困惑
· 开会
【雅集】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完)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2)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闲谈】
· 思想-语言-讨论-争论
· 李斯,林肯
·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十八大
· 心灵: 爱和美的女儿(微博)
· 从一个病友想到的中国户口制度
· 谈女友
· 母亲-媒婆-士兵
· 闲谈师道与其它
· 理性与感性
【轻狂岁月】
· 第一次上课
【哈哈镜】
· 沙发上的陈永贵
· 谁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儿子上大学了,留下九岁的诗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爱因斯坦比你聪明
· 儿子开的第一家公司
· 宝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诚可贵, 一切无所谓
【友人趣话】
· 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
· 友人趣话古怪篇:坐功超强的W君
· 漫话虎头蛇尾
· 大烟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请投票:对选举作弊展开彻底调查
· 现在只有黑人可以诚实地批评黑人
· 美千禧夫妻骑车穿越ISIS,被杀
· 川普说了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是
· 圣诞快乐
· 一个指鹿为马的故事
· 引力波-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今
【数字在奔跑】
· 数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电话
【沙龙】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 猜猜猜,万维十四钗
· 老度先生和远方先生的精彩对话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由校园起床号说开去
· 难道家里有个虫洞?
· 离散的沙龙
· 关于哥德尔的议论
【八十年代看的书】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3a)哥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二)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一)
【小小说】
· 屋里的绿头蛇(小小说)
【怀念】
· 董老先生天国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梦里再会
· 漫话老爸(二)
· 漫话老爸 (一)
· 再见,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问
· 你乏味了吗
【小说-曦儿的故事 (1)】
· 林曦儿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儿的故事(9)曦儿发烧了
· 林曦儿恋爱的故事(8)求爱成功
· 林曦儿的恋爱故事(7)表白
· 曦儿的恋爱故事(6)苏阳的‘女朋
· 林曦儿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儿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儿的故事(3)失恋
· 林曦儿的故事(2)撬锁
· 林曦儿的故事(1)邂逅
【小说-曦儿的故事 (2)】
· 林曦儿的故事(16)新学期开始
· 林曦儿的故事(15)买票
· 林曦儿的故事(14)苏阳失踪了
· 林曦儿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儿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儿的故事(11)心结解开
【转载文章】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们为什么走偏(微博)
· 西方价值观、犹太左翼思想以及审
· 华人的心结:该选哪个党?(张洵
· 特朗普凭啥不让难民入境(ZT)
【杂谈】
· 这件事有这么难理解吗?
· 强烈推荐一本好书《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终是有力量的
· 导读乎?首页乎?我写博是为了什
· 想联欢吗?
存档目录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