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2) 2013-10-13 13:31:07

    吕碧城的成长环境也可谓传奇,她早年家境优渥,生活在书山墨海中,因聪颖过人,“自幼即有才藻名,工诗文,善丹青,能治印,并娴音律,词尤著称于世,每有词作问世,远近争相传诵”。

    12岁那一年,她家遭到巨大变故,她的父亲去世,因家中无兄弟,她们的家产遭到族人的瓜分,母亲遭人绑架,小小碧城表现出过人的胆识。她四处给她父亲的学生和朋友写信,最终救出她的母亲。其后,她母亲带着她们三个未成年的女孩投靠母舅,过着寄人篱下的生活,直到成年。所以可以说,碧城自12便结束了小楼灯影、丝竹雅和的生活,开始领受人间冷暖,世态炎凉。这个敏感聪慧的少女看到这是一个男人主宰的社会,要想在这个社会立足,必须自尊自爱、独立坚强、不依附男人,这也是她后来积极倡导女学的缘由之一,她曾摄《求己图》,隐喻女子自立的心愿。她写过两首咏怀诗,其中一首她自喻是被驱赶着的拉盐车的牛,虽然被束缚,但难禁她澄清天下的万里宏志。

盐车独困感难禁,齿长空怜岁月侵。

石径行来蹄响暗,沙滩眠罢水痕深。

自知谁市千金骨,终觉难消万里心。

回忆一鞭红雨外,骄嘶直入杏花阴。


    二十岁那年,因希望到天津去新型学校就学和守旧的母舅闹翻,吕碧城只身一人独闯天津,开始了她风生水起的传奇般生活。

    在天津,她遇到了第一个赏识她的贵人,《大公报》总经理英敛之(英若诚的爷爷)。英敛之非常欣赏吕碧城绝妙的文采,聘用她为《大公报》编辑和主笔,所以,碧城到天津求学未成却做了中国第一个女编辑和报刊主笔,这是她人生的一个转折点。(话外:具有讽刺意义的是,他的母舅后来反做了碧诚的手下。碧诚说某种意义上说,她母舅成就了她)。

    在《大公报》期间,碧城发表了大量诗文,倡导教育兴国,男女平权等等国之强盛之策,她的《教育为立国之本》,《敬告中国女同胞》、《兴女权贵有坚忍之志》等启发民智倡导女学的文章引起各界极大反响。

    中国自嬴秦立专制之政,行愚民黔首之术但以民为供其奴隶之用,孰知竟造成萎靡不振之国,转而受异族之压制,且至国事岌岌存亡莫。

    而男之于女也,复行专制之权、愚弱之术,但以女为供其玩弄之具,其家道之不克振兴也可知矣。夫君之于民、男之于女,有如辅车唇齿之相依君之愚弱其民,即以自弱其国也。男之愚弱其女,即以自弱其家也。(话外:这些言论至今还有现实意义

    碧城启发民智的诗文,思想新颖,视野开阔,文辞精妙,京津两地文人争相传阅,纷纷投诗相合。1908年,《大公报》将碧城和她的两个姐姐的诗文编辑成《吕氏姊妹诗词集》,并发表评论,称她们是硕果晨星式的人物,她的妹妹吕坤秀也是当时著名的诗人1)。

    倡导教育兴国和女子平权的吕碧城,一直希望能在中国创办新型女子学校,将西方自然科学和文化传播给女性,使她们能够接受新文化和新文明的洗礼,成为脱离旧教桎梏的新型女性。非常幸运的是,碧城是那个时代的宠儿(2),她很快得到第二个绝好的机会。她在《大公报》上连载《论提倡女学之宗旨》,得到积极主张办新学的直隶总督袁世凯支持,当时西风东渐,新型的办学思想传入中国,清廷已取消科举制,各地纷纷举办新型学堂。袁世凯招天津教育家傅增湘主办天津女子学堂并拨款。傅增湘召集吕碧城和英敛之以及天津的一些有识之士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公立女子高等学府,“北洋女子公学”(3),吕碧城在年仅23岁之时被推举为校长,负责全校教务并亲授国文。

    北洋女子公学成就了吕碧城又一梦想,她的学校积极引进西方先进的教育思想,成为中国现代女性文明的摇篮。 她也以此被誉为北洋女学界的哥伦布功绩名誉,百口皆碑。不仅如此,她的姐妹几个都是女学的先驱,大姐任江宁女子师范学校校长,二姐任奉天女子师范学校校长,妹妹在厦门女子师范学校任教员。“旌德一门四才女”思想新锐,都有着科学教育救国的理念,她们不遗余力的推广新型女子学校,是风起云涌的女学界急先锋(4)。

    吕碧城崇尚西方自由民主的政治理念,并积极参加社会活动以实现济世救民的理想。1912年民国成立,她拥戴共和,成为第一大总统袁世凯的机要秘书,但当袁世凯欲恢复帝制,她却毅然辞职,决不象很多袁世凯的追随者那样甘当吹鼓手,这样的独立思想、鲜明的政治立场以及卓荦不羁的个性让人不得不敬佩这个旷世之奇女子。

    吕碧城曾师从于中国思想启蒙者严复,在他那里学习西方逻辑学和哲学,使她对西方文化产生巨大兴趣。后她留学哥伦比亚大学,攻读文学和美术,又辗转游学欧洲7年。她的国学功底广博深厚,加上十几年西学的熏陶,她的文字如虎添翼,留学美欧期间,她同时是上海《时报》等杂志和报刊的记者,用她的生花妙笔写下大量反应美雨欧风的文字,发表在报刊杂志上,让国人了解西方世界,她的诗文如一股股清风,传递着西方先进的思想,新鲜的生活方式和风土人情,奇闻轶事、甚至先进的技术都被一一介绍给刚刚打开国门睁开眼睛看世界的民众。正所谓西风东渐,吕碧城无疑是用笔向国人传播现代文明先驱之一。

    1929年,她作为世界动物保护协会的一员,被邀请参加维也纳大会,作为唯一的中国代表,大会上,她作了非常精彩的演讲,轰动全场,她美丽高贵的气质,落落大方的仪表,时尚得体的装束,超越时代的见识,都让世人领略了闭塞的古老中国新型女性的风采。


    注1吕碧城著有《信芳集》、《晓珠集》、《雪绘词》、《香光小录》等十几本诗词集。

    注2:许广平,邓颖超,都曾受教于此学校。

    注3: 因为碧城的惊世之才和出色的容貌,成为当时文化界的宠儿,津京两地的名流都自愿的呵护推崇她,形成了众星捧月的传奇。一个女子受到这样的礼遇在中国可算作绝无仅有的一次奇景,这也是西方文明传人的结果。之后可以与此相比的大概就是林徽因了。

    注4:清末民国期间,中国出现多例一门几才女的传奇。比较突出的有“宋氏三姐妹”,“旌德一门四才女”,“合肥四姐妹”等,这不得不归结于家学的影响了。而碧城姐妹是只凭自己的才学闻名于世的,而非显赫的夫婿。



浏览(9991) (1) 评论(3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9 07:28:43
谢谢凡平君谬赞,受之有愧。

凡平君对吕碧城的几句总结非常到位,这是一个绝顶聪明的女性,“极高的智商,极好的情商,独立的人格,通达深邃的思想,正直侠义的心”, 最为难得的是,她生于了一个可以张扬美丽聪慧正直和独立人格的时代。

再次感谢凡平君的共鸣。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3-10-18 16:21:44
来晚了,大顶芹泥好文!

极高的智商,极好的情商,独立的人格,通达深邃的思想,正直侠义的心,

芹泥你又何尝不是奇女子,叹服!

周末愉快。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8 15:04:58
谢谢山泉MM来访留言。

吕碧城的诗文在当时是很有名的,二十几岁就出版了几本诗集。我自己也打算买她的诗集来读。
回复 | 0
作者:山泉水 留言时间:2013-10-17 22:34:42
开眼界了,谢谢芹泥总是给我们带来好文!这么有文才的女子,又很独立自强,不依附男人。在那个年代,要生存都难。有空我也去翻翻她的诗文!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7 06:42:07
谢谢紫儿MM来访。 是呀,要不吕碧城被誉为“三百年间第一词人”呢。她的文章也非常好,关键是见识深阔。 她基本是用文言写。我最后一篇可能会写一些她对白话文运动的一些看法和作为。

“诗词确实很不错,人格独立的结果”,

MM高见。 其实历来才子不少,但如果没有独立的人格,没有通达深邃的思想, 文字就成了游戏的小道,而玩弄文字游戏的雕虫小技没有任何意义。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7 06:33:09
谢谢漪思MM首次来访并留下精彩评论,的确,在那个时代,“男之于女也,复行专制之权、愚弱之术”,所以,吕碧城的才华没有被埋没,而且得到男人的推崇是个异象,也是西方文明穿入的结果,对中国女性的自由平等地位有着鼓励和推进的作用。

现代社会,女人的平等地位是有法律上的保障(在北美,当然,没有绝对的平等),而在现下的中国,我觉得男女的不平等反而不是主要问题,特权阶层对所有资源的不平等占有才是。

谢谢交流。
回复 | 0
作者:紫荆棘鸟 留言时间:2013-10-17 06:03:00
诗词确实很不错,人格独立的结果。我也搜搜她一些诗词拜读学习看看......
回复 | 0
作者:沐恩漪思 留言时间:2013-10-16 08:05:06
历史原本只是一门课,可叹未遇好老师!
芹泥老师,你终于出现了。

“这个敏感聪慧的少女看到这是一个男人主宰的社会,要想在这个社会立足,必须自尊自爱、独立坚强、不依附男人,这也是她后来积极倡导女学的缘由之一”

在一个男人主宰的社会,再有才华的女子也需要“男人”的赏识。
第一个赏识她的贵人,《大公报》总经理英敛之(英若诚的爷爷)。
第二个绝好的机会,得到积极主张办新学的直隶总督袁世凯支持。

不禁自问,在民国时过境迁的今天,我们是否面临同样的困境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18:55:50
“阶级立场分析论”,

哈哈,久违了,偶尔听到,觉得还挺合适的。其实,他们彻底无视吕碧城,对我们是有好处的,你想,他们对抗战这种举世瞩目的大事件都可以撒弥天大谎,还有那种荒谬的“水深火热”之论,如果他们要介绍吕碧城,估计我们现在又要先把脑子里关于吕碧城的映像倒空,这不平白多了一道程序,现在这样到是省事了哈。

谢谢MM喜欢那句话,本来嘛,我们说艺术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现在好了,艺术是源于生活,低于生活了。

MM说的是,不仅仅是历史人物,现在什么样的人物,都要加上麻辣烫才过瘾似得。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18:40:11
"民国的才女们像夜空里的星星,尘埃怎么也遮不住她们圣洁的光辉。"。

沐岚MM写得很有诗意。的确,虽然雾霭和阴霾可能会一时遮挡人们的视线,但不会是永远。

谢谢沐岚MM。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10-15 18:19:28
谢谢芹泥和思羽夸奖!我只是简简单单一句感受,哪像你们分析得入木三分。芹泥的“阶级立场分析论”很有道理,想来这是我等以前没有机会了解像吕碧城这样杰出人物的真实原因,就像我们也不曾在历史课本上,学到谁是抗战的真正中流砥柱。

“现在,不管是什么样“不庸俗”的历史人物,最后都是“庸俗”的化身。” 这话说得太好了!也不止是历史人物,还有现实中的各种高级人物吧。
回复 | 0
作者:沐岚 留言时间:2013-10-15 18:00:37
好文好跟评!这几天家务事多多,芹泥的美文拜读了3遍,却没有留言,看来雅和俗确实是不太容易统一。这些民国的才女们像夜空里的星星,尘埃怎么也遮不住她们圣洁的光辉。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17:50:13
谢谢美诗人回访。

MM说的是事实,不知道影视界什么时候能拍出象《马路天使》那种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完美结合的影片,它描写是是世俗的小人物,却完全“不庸俗”。 现在,不管是什么样“不庸俗”的历史人物,最后都是“庸俗”的化身。

“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合适的人来写历史,倒还不如不写,就像没有合适的文物保存技术就暂时不要发掘古墓一样。”。

MM这“古墓”的比喻,我非常喜欢,因为它太到位了。 MM最近尽是哲思哈,佩服佩服。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17:35:38
谢谢万沐君来访留言.

“吕碧城确实是绝代风华!她有个人的天赋,更得益于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和社会风尚的培育”,先生说的极是,那个时代造就了吕碧城,吕碧城让那个时代精彩。

先生给我制造了一个画面并非耸人听闻,如果吕碧城活在49后,以她的个性,估计自杀以保思想的清洁是最大的可能,而这也许是最好的结局。我反正很难想象她举着红宝书和傻子一般。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10-15 11:21:58
谢谢菜泥儿的长篇回复,分析得极好,另外几位MM 的留言也非常好。

史实改编成影视作品,最难避免的就是媚俗,因为很难不被收视率左右。符合大众口味的东西都容易庸俗化,与真实的历史差远了。 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合适的人来写历史,倒还不如不写,就像没有合适的文物保存技术就暂时不要发掘古墓一样。 呵呵,扯远了。再次谢谢!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3-10-15 10:50:27
吕碧城确实是绝代风华!她有个人的天赋,更得益于传统文化、时代精神和社会风尚的培育。
试想一下,如果她活在四九后的大陆:
1、当大学教授,文革期间会被剃阴阳头,天天学毛主席著作,但屡屡不过关。
2、如果是下乡知识青年,大队党支部书记不会放过她。
3、如果是六四学生,很可能被开抢打死或打伤,要不然,就送到一个砖窑去劳动,屡屡遭受蹂躏,外国记者一旦问起,领导人会说“罪有应得”!
--------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10:45:27
谢谢思羽MM再次来访。我特别enjoy这种交流。

所谓八卦,其实就是旧时老太太的裹脚布,又臭有长的,不知为何有人就是特别喜欢,这说起来,我想起MM曾写得一篇东北哪个城市美女骑马巡街的文章,这种满足一些人恶俗的品味的现象非常盛行。

“尤其是民国的才女,因为时间久远,历史模糊不清,弄得读者以为这些“才女”是些会吟风弄月的交际花,唯独不提这些女子的独立思想,追求个性自由的勇气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 在现实的文化下,只有这样写,才会有读者。 唉,没办法。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10:33:24
谢谢海天MM的长篇评论,有益有趣。 尤其是关于“世人说才女,总离不开一“女”字”, 实在是石破天惊之语。佩服MM的见识。MM的眼睛特亮呀。

吕碧城是清末民初的人,比MM说的石平梅,萧红,和张爱玲要早一些。 这三个人都是作家,写白话文散文和小说,是新文学运动以及五四运动起来的一批作家中的女性, 萧红是左翼作家,而且和萧军有瓜葛,49后自然不会埋没她,石平梅也可算是所谓“进步”女性, 作品中主要是反应女性反对封建家庭、自由恋爱等等,49后自然因为他们参与了一些反对了当时的民国政府的一些游行,一定会大力宣传的。张爱玲才气很高,她是上海沦陷区的作家,不搀和政治,后来因为美国的夏正清介绍,才挂起了一阵风。 从上述看,对于建立共和,倡行女子学校,介绍西方文明等等做出杰出贡献的吕碧城,对49后是没有任何利用价值,当然不会去介绍。 不过,还好他们没介绍,否则,不知怎么歪曲了。 不好意思,俺这一说有时一通长篇大论。这里打住。

谢谢海天MM和儿子读咱儿子的笑话,我现在有些后悔当时没有多写一点。
回复 | 0
作者:思羽 留言时间:2013-10-15 09:00:15
看了芹泥姐对冬儿姐的回复和海天的留言,深有感触。佩服两位MM真有见地,都说到点子上了。现在大陆确实有这种风气,表面上说才女,实际上就是围着这个“女”字做文章,专门写这些“才女”的八卦,尤其是民国的才女,因为时间久远,历史模糊不清,弄得读者以为这些“才女”是些会吟风弄月的交际花,唯独不提这些女子的独立思想,追求个性自由的勇气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也不知道现在的中国社会,和一百年前相比,到底是进步了,还是倒退了。
回复 | 0
作者:海天之间 留言时间:2013-10-15 08:31:55
人在旅途中,看到芹泥MM更新这一篇,如饥似渴地读完,却一时不能留言。儿子又缠着让讲故事,于是就把你写儿子的几篇博文一一念来(他们年纪应该相仿),车行一路,笑声一路。所以必须来谢谢你和儿子一起made的好故事!

从看到芹泥MM上一篇的介绍,诧异自己怎么对这样一位奇女子毫无了解,也略微做了些搜索,了解到吕碧城一直与石评梅,萧红,张爱玲等并称“民国四大才女” (也有不同提名组合)。萧,张不必说了,石评梅也不陌生,记得上大学的时候看过一本《石评梅传》,沉浸在她那柔肠寸断的爱情故事中好久,如痴如醉,还特地请北京的同学去陶然亭的高君宇石评梅墓拍了张照片给我做纪念。

世人说才女,总离不开一个“女”字,所以石,萧,张的生平与感情纠葛似乎比她们的作品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我喜欢芹泥介绍吕碧城的视角,通过更多关注她的作为,帮助读者了解这个美丽的灵魂。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08:24:27
谢谢敬丘MM来访。

MM说的哪里话,我因为是个民国粉,一直爱挖一些那个时代的“猛料”。MM喜欢孔子,那一定也是胸有丘壑滴。所以,MM大可不比自谦了。

儿子小时候很可爱,现在大了,俺特别miss他小时候的“事迹”。咦,俺怎么老是活在过去呀。lol.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08:18:40
“倡议不易,践行更难”。

豆豆这句话非常到位,在那个一个时代,思想先驱已是难能可贵,将这些思想付诸实践更是难上加难,因为这涉及到一个人的整体能力,包括行政能力。

谢谢豆豆MM捧场。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08:15:02
非常感谢马黑兄来访和留言,的确,民国有很多精神宝藏急待人们去挖掘,现在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这一点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5 08:08:57
冬儿MM就是厉害,看出咱们的用意了哈。

俺在大约十年前从一篇关于秋瑾的文章里初次知道吕碧城这个名字(以及吴芝瑛和徐自华),然后顺藤摸瓜才发现这位是被埋没了半个多世纪的大才女。 那时网上还没有太多关于她的文章,只有一些她的诗文,在一些简单介绍的文章,我看到如严复,袁世凯、梁启超、汪精卫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的名字,才知道她也是那个时代的风云人物。看她的诗文觉得她非常的了不起。

我至今没看到任何有关她的正式传记,所以,不好意思,我无法和你推荐。

我觉得要写她的传记从资料上看并不难,因为她的诗文保存完好,她的事迹在以前的报纸上都能采到,因为她曾是《大公报》的主笔,也是上海《时报》《半月》,北京《顺天时报》等报刊的记者,她的生平大事很完整,相信台湾或美国会有一些资料可以查询。

我觉得写她的传记的难点是必须非常了解那个时代的精神和特殊气质,我觉得受到过49后文风(“虚假”+“媚俗”,最近又加上一条“煽情”+“恶俗”)影响的人是绝对写不好的,吕碧城的一生太过精彩,传奇味道浓郁,她桀骜不驯但又不是象秋瑾那样是个侠客,她才气纵横,却因“自我”意识超群而敏感脆弱,她自小就才名远扬,后来又受文人众星拱月般的追捧,却自感曲高和寡, 她美丽高贵充满女人的魅力却一生未婚最后遁入空门, 所有这一切, 俗气的人一定会写得很俗。 我最近看到网上的文章里尽是关注的她个人私生活的一些噱头(什么剩女呀,袁世凯的贴身女秘书等等满含隐喻的词,真让我受不了),我在想如果要拍她的影视剧,估计又是往俗了拍,最好别拍。

MM的话, “林徽因的传记这几年爆增,可惜互相引用的不少,感觉写滥了,那个电视片更是扭曲了不少史实。要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不容易。” 太和我意了,哎呀,俺要哈格你一下。

最后谢谢冬儿美诗人来访留言,迟复见谅。
回复 | 0
作者:敬丘 留言时间:2013-10-14 17:09:09
芹泥:
谢谢好介绍,你十几年前就是吕碧城的粉丝,我是通过你的博文才了解她,看来我读书太少了,我会跟踪阅读!你儿子和lily太有创造力了!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4 14:27:49
哎呀,彩宝宝埋在微信里,日理万机的,还有空来俺这里,我高兴得要“齐咕隆咚锵”了。 你回去reunion,一定要给大家多多发文,可不能再“躲在微信成一统”了哈。

我十多年前就粉吕碧城,可那时还不知道有万维呢,现在到网上看,粉她的日益增多,俺也开心呐。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10-14 14:21:24
谢谢思羽MM来访美言。MM来可以坐任何地方,而且有好茶,记得MM喜欢红茶加小点心,典型的小资。

看来和MM是有共同语言哈,不约而同地写一些有关民国的事。吕碧城现象在中国实在是非常难得,这样一个大才女出现就百年不遇,又赶上改朝换代,各种新鲜事物日新月异,又没有一个中央集权有能力压制新思想和新潮流,所以社会出现了一个难得的宽容的环境,所以,吕碧城是非常幸运的。
回复 | 0
作者:一粒铜豌豆 留言时间:2013-10-14 10:04:58
倡议不易,践行更难,碧城毕生成就,现当代女子也少有能及,壮哉!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10-14 09:59:40
和五彩一样,两篇一起读过,不一般的女性,你的这一篇和思羽转载的陈丹青那篇相呼应,民国真是一个不凡的时代,出了很多不凡的女性。谢谢芹泥介绍。
回复 | 0
作者:老冬儿 留言时间:2013-10-14 09:39:09
几位MM掀起民国热哈。网上关于吕碧城的文字不少,但正式的传记书籍我还没有读到过,只在其他人的传记里读到过关于她的片段叙述。芹泥MM 有没有什么好的吕碧城传记推荐?

林徽因的传记这几年爆增,可惜互相引用的不少,感觉写滥了,那个电视片更是扭曲了不少史实。要还原一个真实的历史人物不容易。

谢谢芹泥MM好文!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芹泥
注册日期: 2012-04-23
访问总量: 1,376,8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文为原创,谢绝转载。
谢谢大驾光临。
最新发布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友好链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核桃树: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邓小艇:邓小艇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谭岳:谭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类目录
【煎茶聊献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时间不管不顾地带走了理想
· 渐渐的感到秋凉了
· 聪明的,能告诉我,你怎么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树飘香时
· 扁舟访友
· 秋结
· 茶思
【古希腊和古罗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上)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下)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腊的诡辩术
【古希腊和古罗马(2)】
· 开女性主题先河的悲剧大师-欧里
· 戏剧界的荷马-索福克勒斯
· 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
· 谭岳先生关于古希腊音乐的评论
【欧风美雨】
· 政治不那么幽默(川普-里根)
· 贵族-骑士-军人(2) 亚瑟王和圆
· 骑士-贵族-军人(1)
· 政治幽默-老罗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启蒙-革命(下完)法国大革
· 理性-启蒙-革命(下2)美国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下1)光荣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 (中)
· 理性-启蒙-革命 (上)
【欧风美雨(二)】
· 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
· 骑士-贵族-军人(3)
【梦里缤纷】
【士大夫之议】
·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 士大夫之议(三)东晋江南
· 士大夫情结-江南情结(微博)
· 士大夫之议 (二)
· 士大夫之议 (一)
【穿越魏晋(1)】
· 穿越魏晋(十)拥曹俱乐部(上)
· 穿越魏晋(九)反曹俱乐部
· 穿越魏晋(八)骂人者和杀人者
·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 穿越魏晋(六)官场山涛
· 穿越魏晋(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晋(四)竹林四贤
·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2)】
· 拥曹俱乐部(中)
· 小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风华绝代之民国(一)】
· 苏雪林:辛亥革命前后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会影响力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续
· 苏雪林:马沙的家庭
· 苏雪林:我与旧诗(ZT)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风华绝代之民国(二)】
· 青青校树
· 我们的秋天(ZT)
· 关于鲁迅(ZT):他反帝反封建吗?
· 文学写作的修养(苏雪林文论)
· 梅脱灵克的《青鸟》(苏雪林文论
· 绿天(苏雪林散文)
·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胡适:临危授命的驻美大使
· 兼记抗战时我和他一段交谊(ZT)
【筒子楼的故事】
· 文革旧事(完) 臭乎?香乎? 粪
· 文革旧事(四)糖纸上的秘密
· 文革旧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旧事(二)画像上的针眼
· 文革旧事(一)妈妈,你反动
· 他牵过宋美龄的手
· 北窗露出一双眼睛
· 邓小华与邓小平的纠结
· 筒子楼的歌声
【船】
· 巨匠陨落!文坛“璀璨五彩笔”余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乡的船(下)
· 水乡的船 (上)
· 长江上的摆渡船
· 三峡的船
· 画里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献】
· 回乡散记:三河古镇
· 听芹溪流水声
· 回乡散记(2): 锦溪古镇
· 回乡散记(1):惠山古镇
· 雪中探春
【山居闲话】
· 山居闲话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闲话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闲话(一)鸟语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梦录】
· 梦里的旧屋
· 梦中的远行
· 看台上的欢乐颂-水墨画中的男子
· 梦里过雪山
· 梦后的驰想
· 老爸给了我一盆花
· 穿过废墟,我们漂流去
· 一场文艺会演
· 梦闯物理系
· 空谷拾梦
【大学室友】
· 宝儿(完)悲情主义
· 宝儿(3)班长失踪
· 宝儿(2)兰男绿女
· 宝儿(1)一脸稀巴烂
· 将军(完)印度长袍
· 将军(4)Mafia女魔头
· 将军(3)一脑袋粘多糖
· 将军(2)刁细胞
· 将军(1)胆大妄为
【大学室友(二)】
· 微信风云录(三)
· 年轻的女教授
· 微信风云录(二)
· 微信风云录(一)
· 沦陷在微信的风情里(一次通话记
· 狂野的甜心
· 书生(3) 夜闯夹皮沟(下)
· 书生(2) 夜闯夹皮沟-上
· 书生(1)唇枪舌剑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虑的暗影
· 山水之间(许嵩)
· 自我和本我的对话:爱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时
· Varsity 的男孩子们,再见!
· 旅馆散记
· 想雨
【数字奔跑的日子】
· 忙与闲
· 面试
· 乔布斯的玩具
· 电脑的困惑
· 开会
【雅集】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完)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2)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闲谈】
· 思想-语言-讨论-争论
· 李斯,林肯
·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十八大
· 心灵: 爱和美的女儿(微博)
· 从一个病友想到的中国户口制度
· 谈女友
· 母亲-媒婆-士兵
· 闲谈师道与其它
· 理性与感性
【轻狂岁月】
· 第一次上课
【哈哈镜】
· 沙发上的陈永贵
· 谁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儿子上大学了,留下九岁的诗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爱因斯坦比你聪明
· 儿子开的第一家公司
· 宝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诚可贵, 一切无所谓
【友人趣话】
· 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
· 友人趣话古怪篇:坐功超强的W君
· 漫话虎头蛇尾
· 大烟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请投票:对选举作弊展开彻底调查
· 现在只有黑人可以诚实地批评黑人
· 美千禧夫妻骑车穿越ISIS,被杀
· 川普说了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是
· 圣诞快乐
· 一个指鹿为马的故事
· 引力波-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今
【数字在奔跑】
· 数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电话
【沙龙】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 猜猜猜,万维十四钗
· 老度先生和远方先生的精彩对话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由校园起床号说开去
· 难道家里有个虫洞?
· 离散的沙龙
· 关于哥德尔的议论
【八十年代看的书】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3a)哥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二)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一)
【小小说】
· 屋里的绿头蛇(小小说)
【怀念】
· 董老先生天国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梦里再会
· 漫话老爸(二)
· 漫话老爸 (一)
· 再见,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问
· 你乏味了吗
【小说-曦儿的故事 (1)】
· 林曦儿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儿的故事(9)曦儿发烧了
· 林曦儿恋爱的故事(8)求爱成功
· 林曦儿的恋爱故事(7)表白
· 曦儿的恋爱故事(6)苏阳的‘女朋
· 林曦儿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儿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儿的故事(3)失恋
· 林曦儿的故事(2)撬锁
· 林曦儿的故事(1)邂逅
【小说-曦儿的故事 (2)】
· 林曦儿的故事(16)新学期开始
· 林曦儿的故事(15)买票
· 林曦儿的故事(14)苏阳失踪了
· 林曦儿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儿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儿的故事(11)心结解开
【转载文章】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们为什么走偏(微博)
· 西方价值观、犹太左翼思想以及审
· 华人的心结:该选哪个党?(张洵
· 特朗普凭啥不让难民入境(ZT)
【杂谈】
· 这件事有这么难理解吗?
· 强烈推荐一本好书《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终是有力量的
· 导读乎?首页乎?我写博是为了什
· 想联欢吗?
存档目录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