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2012-07-30 13:20:22
    上面我们说了阮籍这人挺酷,其实呢,他爹更酷。 他爹何人呢? 他爹就是大名鼎鼎的建安七子之一阮瑀。

    阮瑀师从名门,他的老师就是东汉末年极负盛名的旷世逸才蔡邕。蔡邕既通经史,又善辞赋,还精于书法,于乐理,天文, 数术都有很深的涉略。 他的赋情辞俱佳,且极富血性, 他的诗高简浑朴,通脱直率;他的书体笔力遒劲,骨气洞达;他的音乐造诣深厚,在仓皇避祸江南期间,居然还从寓居的房东手中抢出烧掉一半的尚好桐木制作了世间罕见的珍宝“焦尾琴”(此琴尾部有烧焦的痕迹故名)。 可惜,因跟错主公董卓, 而受牵连,被貂蝉的养父王允囚死于监狱。王允干了件好事,杀了董卓,干了件大坏事, 囚死蔡邕, 否则,蔡邕以他文史雄霸天下之才完成《后汉记》定然是一部可与《史记》《汉书》比肩的宏伟巨著。

    蔡邕不仅自己才高八斗,还生了个大才女,她就是可以和七子相颉颃,写出《胡笳十八拍》《悲愤诗》的蔡文姬。 文姬博闻多才,自小与父亲合修汉书, 怎奈命运多桀,受父亲连累,被胡所掳,在塞外漂泊多年。十二年后, 幸亏曹操念及老友(曹操与蔡邕可谓亦师亦友)的旧情和文姬的才学,以金璧赎回老友的孤女,使我们的大才女最终能南归桑梓, 上演了《文姬归汉》荡气回肠的历史剧。 

    曹操是个爱书的人,文姬归汉后,他想起老友家四千多卷古书和蔡邕的文稿,便问文姬书的下落, 听到文姬说全部毁于战乱,曹操痛惜不已,但文姬又说她记得其中的四百篇,又把曹操高兴得手舞足蹈,马上要派人帮助文姬录下,文姬只要了些纸笔,便将这四百篇文章凭记忆默写下来,竟是一气呵成,文无遗漏”, 曹操赞叹不已。 我在想,这文姬的脑袋是怎么长的,十几年呀,四百篇文章,怎么记得? 这十几年还是背井离乡颠沛流离的生活。这大才女之名真的当之无愧。我如若穿越过去,无论如何,要随其左右,沾染点墨香。相信很多人都在庆幸曹操做了这么一件可以留垂青史的雅事, 使我国文学史上气象恢宏的汉魏风骨建安文学里除三曹,建安七子之外,又加了一个大才女蔡琰。    

    好了回来说阮瑀。 阮瑀既有蔡邕这样的老师,自然不会差。何况他还被老师誉为“奇才”呐。 这样的才子,曹操当然不会放过,曹操既是政治家,也是杰出的文学家,他不仅“外定武功”,还要“内定文学”以达“天下归心”。曹操本人是建安文学清峻通脱之风的始创人,而且心中渴慕贤才。其实我还蛮推崇曹操,他的文才武略可谓帝王中的翘楚。 他自己聪明,也欣赏别人聪明,在我看来,这是真正的自信。 正因为曹操求贤若渴,广集各方文士为其麾下,才形成建安“彬彬之盛,大备于时” 的文学盛世。  话外,这到让我想起某人,把才高节高的文人,气盛艺强的武人,统统杀掉或赶到监狱里不见天日,世上只留他一人的诗文,他大门一关,带领国人自娱自乐,逼迫文人堕落, 一时间,漫天飞扬着歌功颂德他的谀词媚语, 以及山呼万岁的荒谬。他倒是很想自比曹操,哎,差得可不是一星半点。)

    曹操爱才,希望收揽阮瑀, 几次求见,阮瑀呢,又是个恃才傲物的(魏晋名士没有不傲的,骄傲是他们的标签。),不见。跑到山里躲起来了。听起来挺酷吧,这不,遇到一个蛮的, 曹操什么人呐,曹阿瞒(蛮,玩笑。呀, 就阮瑀这点傲慢,根本不在话下,“烧山, 看你出来不。”,曹操下了命令, 放了一把火,要把整个山给烧了, 阮瑀一看,“咦,还真是个阿蛮”,没主意了,想想,总不能被烧死吧,这可是有前车之鉴的。 阮瑀是酷,但也算是个识时务的,酷的总玩不过蛮的嘛, 乖乖下了山。其实心里也有些许感动,古人还是比较在意知遇之恩的, 再说,曹操本人的才望也是阮瑀不能低看的, 被一个才高的人看重毕竟是令人愉悦的事。 

    阮瑀虽说被曹操从山里赶下来了,但仍是端着不合作态度。曹操也不急,有一次,曹操大宴宾客,阮瑀混在人群中,继续耍酷,别人对曹操挺毕恭毕敬,他呢,依旧摆出傲视一切的派头, 曹操又耍起了小机智,想作弄一下阮瑀,“恶作剧嘛,那可是我强项。你不是傲吗,好,我偏偏把你放在技人的位置来杀杀你的傲气”。 这边阮瑀想了,“哈,你以为这样就能难住我了,不震一下你们,你们不知我阮瑀何人”, 于是,他泰然自若,竞自抚琴,高歌一曲,音声殊妙, 获得满场喝彩。曹操龙心大悦, 自此,两人诚心相待。阮瑀随曹操左右,为他篆书檄文, 阮瑀的檄文据说从来都是一气呵成,纵横驰骋。 还往往在马背上顷刻拟就,曹操常常发现,这种匆匆草就的居然不用删添一字。

    我要检讨一下, 上面的论述很多是我添油加醋演绎来的,尤其是曹操和阮瑀几次交锋时的玩闹心态。 因为史书上太简单。 这次穿越过去,我得证实我对曹操顽皮性格上的猜测。我说曹操顽皮可不完全是无中生有。曹操这个人,我觉得后人对他有很多误解,这当然跟山寨版史书《三国演义》有关,其实曹操这人很爱玩,从年少的时候就淘气, 我举一例。

    曹操和袁绍是发小(尽管后来都想置对方于死地),虽家境不同,两人却很要好,有点臭味相投,都喜欢玩点古时被称为游侠的游戏,游侠翻译成白话就是恶作剧。有一天,他们去看人家结婚,酒足饭饱之后,偷偷地溜进主人的房间里,呆到半夜,突然大叫,“有小偷呀”, 房里的人都跑出来看是怎么回事,曹操便拔出刀来,窜到新房,抓起新娘就跑,袁绍也跟着出来,跑到树丛中,袁绍有点笨,陷在荆棘中动不了了, 曹操不帮忙也就罢了,还使坏,大喊“小偷在此”, 吓得袁绍噌的就窜出来了,撒丫子狂奔,比兔子还快。 后来两人都成功脱险了。

    当一个人少年时淘气,大了多多少少还是会保留一些。因为少年人的性情是天性本性,既是本性,就不可能完全泯灭, 这叫江山易改本性难移。 大家都知道望梅止渴的典故,其实我觉得只有象曹操这种少年淘气包性格的人才会有这种创意。 就象他能干出烧山逼阮瑀就范一样。这种既有点鬼机灵,又有点恶作剧的点子也就是曹操能想的出。 可惜象这样的故事我们知道的太少,史书对这种故事是不太感兴趣的,而我恰恰对此情有独钟,因为我觉得这最能反映人物性格的。 所以,我如若能见到少年曹操,一定帮着挖掘一下这样的轶事。(话外: 焚山求才俊这点子是出于晋文公求介子推,曹操连求贤都用典故,多有创意, 多有心眼,万一阮瑀烧死了,还可以怪罪到古人身上,曹操太狡黠,太鬼了。 别急,后面会讲到曹操干的浑事,比如杀孔融 

    好了回来说阮瑀。阮瑀不仅辞赋卓越, 音乐上也有很高的造诣,他擅长琴和筝,更难得的是,他还是著名的音乐理论家,他撰写了《筝论》,《琴歌》, 至今仍是人们研究古乐器的参考资料。阮家可能有非同寻常的音乐天赋,阮瑀善弹琴和筝, 阮籍呢,弹琴复长啸,还有一个音乐天才,那就是阮瑀的孙子,阮籍的侄子,同为竹林的任达不拘的阮咸。

 

(我好像又是帮某人扛着琴)

浏览(2910) (3)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10-05 16:25:47
谢谢Charls叔叔来访和美评,

我好像也记得郭沫若有个话剧《蔡文姬》,只是没看过。

看过郭沫若49前的传记,尤其是他写得关于“创造社”和 “文学研究会”十年的争论。 他的确是很有才气,总是在49后被迫堕落,当然,那样的环境,你精神上不堕落,肉体上就无法生存,是吧?

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Charls叔叔 留言时间:2012-10-03 19:37:22
这篇把曹孟德给写活了。lz不仅文字功夫了得,想象力也是特文艺范儿,更难得是风趣。
50-60年代郭老写了话剧《蔡文姬》,朱琳于是之蓝天野主演,却是庄严有余,活泼不足,我想,若能把芹妮的曹操揉进去,就会越发好看了。当然,郭是奉老毛之命而为,是为政治任务,故不敢造次。
郭49年以后只做了3件事:为曹操翻案,写蔡文姬和“李白与杜甫”,都是奉命文学。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8-03 12:53:59
孟尼,

谢谢你的来访。 从三国志来看,蔡邕在董卓被杀之后,是表现出悲伤。我的理解有二:

1) 董卓为了收拢蔡邕, 的确是用了威胁的手段,蔡邕就范似乎是被迫。但蔡邕被重用,自由发挥他的才学(著书立篆等等),蔡邕应该是喜欢这样的位置的。 在古代,每个有抱负的文人都在寻求发挥特长的机会,就像阮瑀被曹操收罗, 伍子胥从楚国到吴国,他们的主公对他们有知遇之恩。 他们都是有些感恩的。 在乱世,很难说那个政治势力是正义的, 或邪恶的,他们在主公被害之后表现出悲伤是人之常情。

2)三国志写于西晋,这离三国时间太短, 史官不一定能很客观的描述, 因为他们会比较偏当时执政的一方。 还有,当时有很多人劝王允放蔡邕一马,让他发挥特长,还有人拿汉武帝不杀司马迁来对比,蔡邕不过是个文人,不是助纣为虐的官宦, 可王允很小气,不听。蔡邕其实一直是很受当时文人的推崇的。
回复 | 0
作者:孟尼 留言时间:2012-08-03 12:10:02
芹泥叙述确实有意思,后来又去查了一些史书,主要是陈寿的《三国志》,更进一步的了解芹泥笔下的这些人物。例如蔡邕是被董卓以全家性命为威胁,才不得不就范的。不过后来董卓死后,蔡邕去哭他了,也因此被世人所不齿。不过考虑到古代对于忠君思想的重视,这样也是情有可原。就好像三家分晋后的豫让——不齿于“委质为臣,又求杀之”的“二心”行为。另外,曹操是我在三国中最喜爱的人物了,他和袁绍的事迹我也去查了一下,摘自《世说新语·假谲》,成书于南朝宋时期,后被当作史实引用的部分也有其文学创作的部分,所以其真实性还有待考证。
以上是我个人愚见,见笑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1 15:37:00
谢谢华蓥回评,

和你同感。 曹操文才武略都是超常的,帝王中,我最推崇他。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1 15:33:36
谢谢西木兄美言。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2-07-31 10:01:41
曹操这人在历史上名声不太好,有人说他是"奸雄",也有人骂他是"奸臣".但鲁讯先生说他是"英雄", 先生在"魏晋风度及文章与药及酒之关系"中说:曹操是一个有本事的人,至少是一个英雄.其实,曹操的确是英雄,无论其文学才华或军事才华都是盖世无双的.真是与你有同感.握手!
回复 | 0
作者:西木子 留言时间:2012-07-31 09:31:52
芹泥的历史知识丰富!欣赏! 等着读新穿越故事。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1 08:42:40
华蓥,我觉得你我有点知己的感觉。

我看过你写的一篇文章, 说75年批林批孔听老师象“脱口秀”那样演绎那段历史, 让你喜欢上了历史,我其实还真实地记得那样一个阶段, 听过那样的脱口秀, 虽然不能说那时我喜欢历史的原因,但那段经历我也不会忘, 听你说起觉得特有共鸣。毕竟, 女孩子喜欢历史的不多。 来, 握个手!

有道是乱世出英雄。 像你说的,有无数引人入胜的故事。 我在后面还要穿越到建安时期再探一些轶事出来与大家分享。

谢谢华蓥!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1 08:31:27
谢谢在水MM来访和美言,

不敢当,穿越历史也让我能更好地了解历史,有什么用呢? 我有时也想, 想来想去,还是好玩吧, 无伤大雅的调侃而已, 尤其和博友的互动是最让人喜悦的。

再次谢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1 08:27:41
谢谢五彩MM的留言,

好结论! 咱都穿越回去重新过一把少年,淘气一些,再回来就出息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1 08:24:13
谢谢ElwyenMM 回来。

曹操是很冤枉,其实可以说,我认为,曹操是我国的文学史上非常重要的人物,他开创的 “汉魏风骨” 是士大夫文化的精髓,是我们汉族后来遗落的最重要的文人品质, 其实最为痛心的便是这个。 后世不乏才子,包括清朝,但风骨没了,看一些现代文人的东西没劲,也许文词也优美,也有些才,但看着就是没劲。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1 07:35:01
谢谢半江君美言,

你以为了? 穿越可不是闹着玩的,还得有很多skill了,象潜伏啦, 易容术啦,磨墨啦,烫酒啦 等等,这些人都不是好糊弄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1 07:27:57
谢谢七郎君来访。

好建议!

其实,我觉得我们应该多找些人一起去,这样,一个‘子’跟着一个书童,叫“建安七子七童”, 到时候,七童再穿越回来成为新的“七子”, 哎呀,太好玩了。
回复 | 0
作者:华蓥 留言时间:2012-07-31 07:24:14
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一段扑朔迷离的历史,更有无数引人入胜的故事.曹操接回蔡文姬,为保存古文化作了一件大好事,所以历史上一直把"文姬归汉"传为美谈.谢谢芹泥.
回复 | 0
作者:在水一方 留言时间:2012-07-31 06:28:16
芹泥 你这一穿越,让俺学了点历史了,你接着穿,俺跟着学。
回复 | 0
作者:五彩 留言时间:2012-07-30 22:01:11
曹操年少时淘气,长大后成了大器,嗯,是因果关系。现在只恨俺小时候太老实了。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2-07-30 18:10:56
又认真读了两遍,欣赏芹MM高妙的文字之余,还学到了不少文史,乐史知识。以前只知道曹操是大奸之人,却没想到还是一代文风的创始人。谢芹MM好文。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2-07-30 18:01:07
挖出这么多的故事细节,真以为博主是见证人. 谢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吾弃郎 留言时间:2012-07-30 17:56:43
芹泥:让俺穿越去当那书童如何?盼望通过耳闻目染,学点儿文化。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0 17:15:52
谢谢弯儿来访,

不瞒你说, 弯儿你要过去了,历史上一定会出现一个个性独特,敢爱敢恨,伶牙俐齿,文风犀利,洒脱的美才女。 这对中国文坛会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0 17:09:11
谢谢绿岛君来访和美言。 上课不敢当。我经常去看你们的诗词歌赋了,感受阳春白雪的雅调。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0 17:06:32
雨露,谢谢来访。

我也是佩服蔡文姬,她实在是了不起,她对文学史上贡献不仅是她本人的作品,还有对古人文章的抢救,包括她那了不起的父亲的文章。这当然也是曹操的贡献。 否则,我们文学史上会缺一大块。 想想他们真不容易,那时,连活字印刷还没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2-07-30 16:58:48
谢谢Elwyen来访。 慢慢坐, 我给你上茶。
回复 | 0
作者:月弯儿 留言时间:2012-07-30 15:23:23
看了这个系列,弄得俺心荡漾:俺也要穿越......
回复 | 0
作者: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12-07-30 14:29:42
谢芹妹妹图文并茂,给绿岛又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绿岛这次要是能穿越就穿越去见曹操,问他有啥好计谋能把花见草君给留在万维。呵呵。
回复 | 0
作者:雨露滋润 留言时间:2012-07-30 14:11:34
蔡文姬背四百多本书真有其事啊? 太了不起了。 知道历史中有这么好玩的故事和人物, 真该多读点史书的(不过, 我是读了也记不得的人)。
回复 | 0
作者:Elwyen 留言时间:2012-07-30 13:46:23
占个沙发先,再慢慢品读和学习。:)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芹泥
注册日期: 2012-04-23
访问总量: 1,376,8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文为原创,谢绝转载。
谢谢大驾光临。
最新发布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友好链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核桃树: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邓小艇:邓小艇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谭岳:谭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类目录
【煎茶聊献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时间不管不顾地带走了理想
· 渐渐的感到秋凉了
· 聪明的,能告诉我,你怎么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树飘香时
· 扁舟访友
· 秋结
· 茶思
【古希腊和古罗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上)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下)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腊的诡辩术
【古希腊和古罗马(2)】
· 开女性主题先河的悲剧大师-欧里
· 戏剧界的荷马-索福克勒斯
· 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
· 谭岳先生关于古希腊音乐的评论
【欧风美雨】
· 政治不那么幽默(川普-里根)
· 贵族-骑士-军人(2) 亚瑟王和圆
· 骑士-贵族-军人(1)
· 政治幽默-老罗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启蒙-革命(下完)法国大革
· 理性-启蒙-革命(下2)美国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下1)光荣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 (中)
· 理性-启蒙-革命 (上)
【欧风美雨(二)】
· 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
· 骑士-贵族-军人(3)
【梦里缤纷】
【士大夫之议】
·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 士大夫之议(三)东晋江南
· 士大夫情结-江南情结(微博)
· 士大夫之议 (二)
· 士大夫之议 (一)
【穿越魏晋(1)】
· 穿越魏晋(十)拥曹俱乐部(上)
· 穿越魏晋(九)反曹俱乐部
· 穿越魏晋(八)骂人者和杀人者
·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 穿越魏晋(六)官场山涛
· 穿越魏晋(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晋(四)竹林四贤
·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2)】
· 拥曹俱乐部(中)
· 小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风华绝代之民国(一)】
· 苏雪林:辛亥革命前后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会影响力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续
· 苏雪林:马沙的家庭
· 苏雪林:我与旧诗(ZT)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风华绝代之民国(二)】
· 青青校树
· 我们的秋天(ZT)
· 关于鲁迅(ZT):他反帝反封建吗?
· 文学写作的修养(苏雪林文论)
· 梅脱灵克的《青鸟》(苏雪林文论
· 绿天(苏雪林散文)
·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胡适:临危授命的驻美大使
· 兼记抗战时我和他一段交谊(ZT)
【筒子楼的故事】
· 文革旧事(完) 臭乎?香乎? 粪
· 文革旧事(四)糖纸上的秘密
· 文革旧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旧事(二)画像上的针眼
· 文革旧事(一)妈妈,你反动
· 他牵过宋美龄的手
· 北窗露出一双眼睛
· 邓小华与邓小平的纠结
· 筒子楼的歌声
【船】
· 巨匠陨落!文坛“璀璨五彩笔”余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乡的船(下)
· 水乡的船 (上)
· 长江上的摆渡船
· 三峡的船
· 画里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献】
· 回乡散记:三河古镇
· 听芹溪流水声
· 回乡散记(2): 锦溪古镇
· 回乡散记(1):惠山古镇
· 雪中探春
【山居闲话】
· 山居闲话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闲话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闲话(一)鸟语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梦录】
· 梦里的旧屋
· 梦中的远行
· 看台上的欢乐颂-水墨画中的男子
· 梦里过雪山
· 梦后的驰想
· 老爸给了我一盆花
· 穿过废墟,我们漂流去
· 一场文艺会演
· 梦闯物理系
· 空谷拾梦
【大学室友】
· 宝儿(完)悲情主义
· 宝儿(3)班长失踪
· 宝儿(2)兰男绿女
· 宝儿(1)一脸稀巴烂
· 将军(完)印度长袍
· 将军(4)Mafia女魔头
· 将军(3)一脑袋粘多糖
· 将军(2)刁细胞
· 将军(1)胆大妄为
【大学室友(二)】
· 微信风云录(三)
· 年轻的女教授
· 微信风云录(二)
· 微信风云录(一)
· 沦陷在微信的风情里(一次通话记
· 狂野的甜心
· 书生(3) 夜闯夹皮沟(下)
· 书生(2) 夜闯夹皮沟-上
· 书生(1)唇枪舌剑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虑的暗影
· 山水之间(许嵩)
· 自我和本我的对话:爱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时
· Varsity 的男孩子们,再见!
· 旅馆散记
· 想雨
【数字奔跑的日子】
· 忙与闲
· 面试
· 乔布斯的玩具
· 电脑的困惑
· 开会
【雅集】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完)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2)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闲谈】
· 思想-语言-讨论-争论
· 李斯,林肯
·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十八大
· 心灵: 爱和美的女儿(微博)
· 从一个病友想到的中国户口制度
· 谈女友
· 母亲-媒婆-士兵
· 闲谈师道与其它
· 理性与感性
【轻狂岁月】
· 第一次上课
【哈哈镜】
· 沙发上的陈永贵
· 谁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儿子上大学了,留下九岁的诗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爱因斯坦比你聪明
· 儿子开的第一家公司
· 宝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诚可贵, 一切无所谓
【友人趣话】
· 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
· 友人趣话古怪篇:坐功超强的W君
· 漫话虎头蛇尾
· 大烟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请投票:对选举作弊展开彻底调查
· 现在只有黑人可以诚实地批评黑人
· 美千禧夫妻骑车穿越ISIS,被杀
· 川普说了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是
· 圣诞快乐
· 一个指鹿为马的故事
· 引力波-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今
【数字在奔跑】
· 数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电话
【沙龙】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 猜猜猜,万维十四钗
· 老度先生和远方先生的精彩对话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由校园起床号说开去
· 难道家里有个虫洞?
· 离散的沙龙
· 关于哥德尔的议论
【八十年代看的书】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3a)哥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二)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一)
【小小说】
· 屋里的绿头蛇(小小说)
【怀念】
· 董老先生天国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梦里再会
· 漫话老爸(二)
· 漫话老爸 (一)
· 再见,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问
· 你乏味了吗
【小说-曦儿的故事 (1)】
· 林曦儿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儿的故事(9)曦儿发烧了
· 林曦儿恋爱的故事(8)求爱成功
· 林曦儿的恋爱故事(7)表白
· 曦儿的恋爱故事(6)苏阳的‘女朋
· 林曦儿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儿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儿的故事(3)失恋
· 林曦儿的故事(2)撬锁
· 林曦儿的故事(1)邂逅
【小说-曦儿的故事 (2)】
· 林曦儿的故事(16)新学期开始
· 林曦儿的故事(15)买票
· 林曦儿的故事(14)苏阳失踪了
· 林曦儿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儿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儿的故事(11)心结解开
【转载文章】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们为什么走偏(微博)
· 西方价值观、犹太左翼思想以及审
· 华人的心结:该选哪个党?(张洵
· 特朗普凭啥不让难民入境(ZT)
【杂谈】
· 这件事有这么难理解吗?
· 强烈推荐一本好书《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终是有力量的
· 导读乎?首页乎?我写博是为了什
· 想联欢吗?
存档目录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