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2013-04-23 16:23:41

终于要开始拜访曹操了。

曹操这个同志聪明得有些过头,不仅整天在外面打仗,脑袋里也常常有一大堆乱七八糟的东东在打架,所以,有偏头痛的毛病,活得也不够长。 一直以来俺都有一种歪思,老觉得象曹操这样的天才实在应该活的长一些,你看,他又是政治家,又是军事家,又是文学家,又熟悉乐理(他的诗都是乐府歌辞),琴弹得也不错。 他当政时,经济搞的也好 相较于孙吴和刘蜀他做得最好),所以,也可以算经济学家(早期的,比较朴素的,和华尔街那帮不同哈)。 他一个人纵意包揽着几个人的智慧和才能,他应该能活几个人的长度才对。 我如若带点什么现代药过去,也许能让他活得长一些,这样估计他也就不会有“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感慨了。 可又来,曹操活得长那一定是会改变历史的,这可有些麻烦了。这样吧, 我穿越过去,就当一个小医童,给他带上各种止痛片(Tylenol 之类),省得他太痛苦了, 也省得华佗老想打开他的头颅,枉自丢了一条性命。想来,华佗晚死只会救助更多的百姓,应该不会影响历史。

一直钦佩推崇曹操这个人,喜欢他清俊通脱的文字,喜欢他狂诞非常的轶事,喜欢他不信天命没有框架创造力极强的自信,甚至喜欢他不可一世的霸王之气。 当然最喜欢的还是他不讲原则的爱才如命。

曹操的爱才、喜欢聪明人是天性使然,他本人雄才大略,有极高的文学修养, 他的爱才既非因为羡慕 不似司马氏,爱才是因为自己疏于文采而羡慕才子,《穿越魏晋(二)青白眼),也非完全如历来的统治者因为要为一己所用的实用主义,他的爱才有很多来自于对同类的惺惺相惜,是一种天性的喜好。当然,这也体现了曹操光明磊落的胸怀,和一种高度自信的气量。他的原则“不忠不孝木关系,只要有才就行”(鲁迅),这也是为什么当时的优秀文人几乎都被曹操罗致在身边。不仅曹操这样,他的儿子曹丕和曹植都是这样,身边都汇聚了一群情同手足的才子文人,他们对这些文学之士绝非高高在上施舍性的关怀,而是平等地爱重友好,象朋友一样,做到“行则连舆,止则接席”(曹丕, 《与吴质书》),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话外1)。

曹操身边最著名的文人集团就是建安七子。三曹和建安七子共同开创了汉魏风骨:建安文学。 而这些建安七子多是曹操用各种方法招贤而来,有些方式特别能反应曹操爱才惜才,为求才俊不惜一切手段的风格。

我们都知道曹操怎样用“焚山求才俊”的方法将建安七子之一的阮瑀收入麾下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现在我们来看看曹操怎么把与阮瑀齐名同为建安七子的陈琳收罗到身边的吧。 陈琳原在袁绍手下做幕僚,为袁绍书写军中典文,官渡之战,袁绍大败,陈琳被俘,被押到曹操面前,那天正赶上曹操头痛欲裂 (俺看那阵势,吓得都忘了止痛片了),手下翻出陈琳为官渡之战所写的檄文,著名的“为袁绍剿豫州文”,此文不仅将曹操骂得狗血喷头,说曹操“承资跋扈,恣行凶忒,割剥元元,残贤害善”,还一并将曹操的父祖臭骂一顿。文章写得铺张扬厉,才气纵横,此文后被人奉为檄文珍品。曹操开始是气急败坏,暴跳如雷,一边读,一边骂,吓得陈琳一身冷汗,心想这下脑袋肯定不保,曹操手下就只等这曹操一声令下,将他推出去斩了。谁知,到了末了,曹操突然仰头哈哈大笑,连连叫好,“奇文,奇文,快哉!快哉!”,然后摸摸自己的脑袋“咦,这脑袋咋不痛了”。 赶紧让手下松绑,引陈琳为座上宾。于是,陈琳也成文建安七子一员,和阮瑀同事,专门为曹操篆书公文。这以后,俺知道,除了止痛片,这好文章也是能治曹操头痛的。所以,曹操有时头痛,俺除了止痛片,偶尔也让他读读此文,他一激动,脑袋里那根筋就通畅了。(这里稍微夸张了些哈,不过,曹操爱才,对陈琳臭骂自己不予追咎,还将他的这篇文章保留珍藏,并以诚相待,委以重任。却是事实。要知道,魏晋名家的文章大多佚遗,此篇却留存,实属不易)。

建安七子里最有名的是东汉旧臣孔融,(就是那个《孔融让梨》典故的主角。 关于他和曹操的官司我将在下一篇叙述),但文学上建树最高成就最大的要数王粲。王粲和阮瑀一样,也是蔡邕高足,蔡邕甚至认为王粲的学识高过自己。说王粲是溢才“捷而能密,文多兼善”(《文心雕龙》),而沈约更是直接把他和曹植相提并论,说“子健,仲宣,以气质为体,并标能擅美,独映当时”(《宋书》)。

建安七子大多是曹操用各种方式收罗来,可王粲却是自荐而来。王粲曾投靠刘表,刘表这个人比较以貌取人,看王粲又矮又丑,不太待见。刘表死后,王粲审时度势,成功说服公子刘琮一同归附曹操。曹操早就慕名王粲学识渊博,而且看着王粲和自己的相貌颇有共鸣之粲(曹操自己的长相也比较寒碜,所以有些同病相怜),对王粲礼遇优渥,政治上委以重任。不仅如此,曹丕兄弟对王粲也很亲善。王粲心想,可算是找对主公了。王粲对自己的才学从来都是很自信的,对曹公慧眼识真才(尤其是自己)就有些感恩戴德,大赞曹操唯才是举,说“明公。。。引其贤俊而置之列位,使海内回心,望风而愿治,文武并用,英雄毕力”。这听起来有些肉麻,其实是他的真实想法,自古良臣择明主,遇到了曹操,王粲才真正对实现自己远大的政治抱负充满信心。

前面说了,曹操爱才不完全是为己所有,他真的就是喜爱。曹操和东汉大文豪蔡邕亦师亦友,他不惜重金将他漂泊匈奴的大才女女儿蔡文姬赎回,并非因为要用她,而仅仅是惜才,当然也是为了顾念老友的遗孤,但如果不是因为素知文姬的才学,大概也想不起来这个流落匈奴十几年的孤女的(我有点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这里再说一个典故,这个典故涉及到大帅哥何晏穿越魏晋(一)大帅哥)。(何晏是何进的孙子,何进的妹妹是何太后,生少帝刘辩。后被废黜,何氏家族为董卓所灭)。 何晏七岁时,明惠如神,因为曹操娶了何晏的寡母,他算是曹操的继字。小何晏那时常在宫里玩。曹操见了他非常喜爱他的聪慧,(大帅哥小时候长得也很可爱),想认他为儿子,并接来同住。小小何晏,在地下画了一个方框,然后自己站了进去,并说“这是何家的房子”,毕竟都是聪明人,曹操马上明白何晏的意思,随即将他送回了家。这里且不说何晏小小年纪不羡慕富贵自尊自傲的良质,最让人拍案叫绝的是曹操的胸怀气量,他不仅尊重小神童的意志,赞赏他的独立人格和不依附权贵的品质,还特别体恤何晏不忘祖改姓的心意。我非常喜欢这个典故,不仅仅是小帅哥的傲骨引人入胜,曹操善解小神童的心思也很有意味。(话外2)。

话外1 对比现代所谓领导,自己无才也就算了,平时接见各方精英,摆出一副高高在上,“礼贤下士”的嘴脸,也不知自己心里有没有底气,觉不觉得自己蠢。

话外2 想想现代社会那些依附权贵的人和事。如果有个高官愿意收人当义子,还不马上俯首帖耳。这种志气,这种傲骨,现代社会已是丧失殆尽。

相关文章: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浏览(4792) (0) 评论(5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8 08:03:01
谢谢马黑兄一如既往的鼓励。

马黑兄不用理会那些垃圾,那些心理阴暗龌龊的人当然痛恨像马黑兄等这样有良好教养,正直善良温厚的具有长者和仁者风范的人。他们以为他们撒泼耍无赖就能吓到别人,无知。

这次关于曹操的话题,引起寡言君的关注,是我预料之外的事。 这次的讨论,我不惜露丑,公然班门弄斧(lol),也是寡言君大度,愿意和我讨论。再次感激。好处是俺这次成功地抛砖引玉,引来寡言君的两篇文章,这是好事。 我也一定会抽空拜读。

马黑兄谬赞我实在不敢当,万维文史好的人很多,如你所说,班长就是一个,他的宰相系列也是我很喜欢读的。

再次感谢马黑兄。
回复 | 0
作者:马黑 留言时间:2013-04-27 16:25:05
芹泥和寡言的会话好看,这也是真正的“ intelligence talk”。(此话在昭君的博客里讲过一次,有人說“恶心”,这里再讲一次,以后再有这样的机会还讲。)。寡言博主对历史的研究很有深度广度,常读他的博文。芹泥也很不简单,学理科的,古典文学和历史搞得那么熟那么精 (古典文学好的人一定会有很好的历史功底,半江红博主也是一个),这样的对话让我读得津津有味,兴趣盎然,谢谢二位精彩对话。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7 12:40:19
谢谢瑾子MM的鼓励。

俺不会摄影,只好偷一些网上的美图来装点,这是没办法的办法哈。谢谢MM喜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7 12:37:24
谢谢大叔的鼓励,和大叔有共识挺令人愉悦滴,哈哈,俺就是俗人哈。

有一点我想说明一下,老毛给曹操平反的时候,俺还太小,根本不知道,俺喜欢魏晋,喜欢曹操,和老毛木有任何关系,后来知道老毛自比曹操,俺觉得很不忿。但也没办法哈。

关于华夏民族延续这么久,俺好像看过一篇文章里说是因为文字。 没做多少研究,不太敢妄言。

关于四大文明,挺喜欢胡兰成的一篇文章,叫《山河岁月》,虽然不喜欢这个人,但觉得这篇文章写得还挺好的。

再次谢谢大叔美言。写这个系列真的是好玩。要不怎么叫穿越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7 12:01:11
谢谢班长来访和美言,这对我是一种鼓励。

我其实这段时间也比较少上万维,主要是因为工作实在太忙,上网主要是在自家院子回评,也因此怠慢了前来捧场的朋友。估计又要失踪一段了。 谢谢班长。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7 10:06:22
谢谢寡言君再次来访不吝赐教,本人感到很荣幸。

“你我看人角度不同”: 同意,因为每个人看人都有着独特的角度。

但我认为你我的某些观点还是有共同之处,这也是我会花时间和你讨论的原因。

比如,我们都对毛太祖持否定的态度。这是我们的共识。我认为这是因为我们都经历过他的时代的缘故,知道他是怎么回事,对这段历史有共同的认知。

我们不同的地方有两点:

1)你认可毛太祖的观点,“认为他自己和曹操一样”。而我的观点,毛太祖不管哪个方面都比曹操差远了。 老毛是想往自己脸上贴金。这个观点导致你我对曹操南辕北辙的的不同观点。导致你不喜欢曹操(因为你讨厌毛),而我喜欢曹操(而我也讨厌毛)。这逻辑很好玩,对吗?

2)“诗人最好不要搞政治”。 我认为,

第一,曹操首先是个政治家和军事家,其次才是一个文学家(包括诗和文)。 那个年代,没有专业的诗人,他们写诗就和我们说话一样, 有些人就是出口成章。这没办法,人就是有才。

其次,曹操的诗不是浪漫主义,不切实际的诗,只是对现实及理想的一种古直的抒发,基本就是直抒心意,直言事理。就象他的篙里行,就像他的短歌行等等,有些就是行军途中有感而发。 就像我们现代人,看到一个美景说一句“真美呀”那样简单。

第三: 不太清楚阁下对政治家是怎么界定,一定要是皇上吗? 如果不是,那中国文学家(包括诗人)兼政治家多了去了,唐宋八大家中,王安石算不算政治家? 北宋司马光是不是? 唐朝宰相张九龄是不是? 这些人可都能算上诗人,写得诗都比老毛多,而且好。皇上里面,武则天诗才就很不错。 所以,我认为能不能搞政治不在于他能不能写诗。 我同意一点,有文采的不一定能搞政治,这我在《穿越6》里说了这个观点, 但我也认为,搞政治的不一定就不能是诗人。这又是一个逻辑问题。 有意思。总而言之,政治家和诗人没什么必然联系。有些人就是聪明,一个人在几个领域都厉害。 而有些人就是啥都不行。 这大概也是人类不公平的地方之一。

关于曹操的杀人,我在后面几篇会论道,这里就不再赘述。

先生这几次评论,让我感觉先生是个认真执着的人,这当然是自信的表现,是好事。 也许先生是这方面的权威,我不知道哈。 而我写魏晋就是好玩,你希望说服我,但不好意思,我正好是个不吝权威的人。 有得罪之处,见谅。

最后,再次感谢先生的时间。
回复 | 0
作者:瑾子 留言时间:2013-04-27 09:43:08
芹泥对魏晋深有研究,把历史人物写得如此活泼可读,真是可嘉!

还有博文的版面设计,图文并茂,有些博文的图片摆放讲究版面美化的鼎立平衡,很专业,值得称赞。
回复 | 0
作者:Charls叔叔 留言时间:2013-04-27 08:15:28
褒扬的话就不说了。
最近去了一趟南美洲,看印加文化。
对曹操的争议,古已有之,并不新鲜。
而我是拥曹的。对历史人物,切忌求“高大完美"!
曹操要僭位自立,在当时是易如反掌的事儿。他没有做,说明心中还有所谓的底线。
毛氏的历史观,自以为高明;但在曹孟德的事情上,还是清醒了一回。在他的影响下,从此曹氏有了一定的“官方”地位。所以,曹操在地狱或天堂里一定待我们的主席不错。
去了欧洲和埃及。世界四大文明之中,两河文明和尼罗河文明(即古埃及文明)都有严重的中断;而所谓的印加文明,由于没有文字,根本就谈不上文明。看来,唯有华夏文明的连续性最好。由此想到,中国历史其实是一个极有意思的学科。
不过,让俺现在去学中国历史,实在是too late。
好在芹妮姑娘学有专攻,想想去芹妮那儿留学,交几个魏晋的文人朋友,一定“有滋味”,不会太功利化吧。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4-27 02:41:27
芹泥好文, 把近两千年前的事写得如此栩栩如生,情节生动,文笔流畅,穿插的评论也很有意思,读起来就象眼前的事一样。大赞!

这些天上网不多,又搅入那些乱七八糟的“网斗”,差点错过此文。若如此,后悔莫及!
(请把前面的评论删掉, 敲错了字, 发出去才看见. 对不起)
回复 | 0
作者:半江红 留言时间:2013-04-27 02:38:07
芹泥好文, 把近两千年前的事写得如此栩栩如生,情节生动,文笔流畅,穿插的评论也很有意思,读起来就象眼前的事遗言。大赞!

这些天上网不多,又搅入那些乱七八糟的“网斗”,差点错过此文。若如此,后悔莫及!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4-26 17:18:13
我点到就够了。

你我看人角度不同。 我觉得诗人最好不要搞政治,或者政治家不要搞艺术,两者需要不同的才能。中国的”诗人皇帝“或”艺术家皇帝", 艺术成就也许不错,但治国就难说了。

曹操无疑是个个人感情很强的人,所以因为父亲之死,大怒屠城。

我会转贴一段钱穆对魏晋的看法,这里就不谈了。

当然,离开当时百姓和后来的黑暗,那又是一回事情了。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6 12:04:58
感谢寡言君再次造访,并留言。

看来寡言君的确做了大量研究,赞赏阁下的认真态度。 这至少说明曹操这个历史人物是很有意思,这么多年了,还是有人为他争论, 他九泉之下大概要笑醒了。没准,他一激动,把他当时的真实想法告诉俺?

好了,寡言君,我尊重您的意见,保留我的意见,咱来个君子和而不同如何?

谢谢花时间和我讨论, 我在后面的4篇文章里继续我对曹操的歌功颂德,您继续对他进行批倒批臭,怎么样? (开玩笑啦,别当真)。

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6 11:48:31
谢谢山哥君来访和鼓励,先生的谬赞俺万万不敢当,文姬是我认为中国历史上最有文才的女子(不是之一), 过去了1800多年了,她的诗文基本都佚遗 (包括她和父亲一起编撰的后汉书),留下来不多的诗文就足以说明她的文采。

至于曹操,他的文学地位是不言而喻的,这可不是需要谁谁给他平反才能有他的地位。历史上推崇曹操的人很多, 比如民国章太炎就特别推崇曹操。 他的诗文也大量丢失,只留下二十多篇诗文,篇篇都是具有创造性的千古名篇,而且他还特别会创造词汇。我们知道他诗里面的很多词都变成成语广泛流传,如果“慷慨”, 这哪是那个人可以比的,他可太能抬高自己了。他一生没人管没人控制,也就也许不到二十篇诗,而且据说有一篇最好的还不是他写的,词里的佳句多从古人而来。
《三国演义》写于明代,既是演绎,自然不是史书,尽管影响大,它还是小说,不是史书, 不能作为历史研究的根据。即使是象《三国志》《魏书》这种正统的史书,因写得年代不同,立场也有不同。 很难说哪个特别客观, 我不是史学家,甚至从未上过历史课,只是看了一些史书.

至于曹操的军事才能我认为也是不言而喻的,否则怎么有“说曹操,曹操到”这一谚语?他的兵贵神速可见一斑。

他的政治才能,如果说他们曹家没有千秋万代,便说他没有政治才能,俺无话可说,俺只能怪他没活得太久。 (笑谈,别当真)。 东汉末年,朝廷暗弱,地方势力呈割据局面,曹操最后能统一北方,恢复北方经济和社会秩序,创立屯田制,推行法制,他当宰相时百姓的生活还是比较富足的。
非常喜欢你和你母亲关于为什么《三国演义》扬刘抑曹的原因,的确,就是因为曹操的反传统。

寡言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博主,虽然没有任何交流,但我看过他的一些文章,对他的一些见识是很佩服的。 他对曹操的评论,我虽然不能完全苟同,但我尊重他的认真态度,和独立的思考。再次感谢他花时间读我的拙文, 并写出大量评论。 我其实写此文真的只是好玩,没有教导任何人的意思,看我的语气就知道,尽管,我基本表达了我对曹操的看法。我也是不盲目崇尚所谓权威的人, 对于哪怕已是定论的东西,都不一定会完全认可,就别说对曹操这样一个历来颇有质疑的人物。 因为缺乏大量史料,谁也不能说他的看法就一定是对的。 即使是过去没有多久的历史,因立场不同都会有不同结论,就不要说过去近1800年时间了,对吗?所以,我得说,即使我真能穿越到魏晋,也不一定很得出非常客观的结论。

我不喜欢在网上争论,因为如果不是面对面,很难听得进对方的意见。而且,到了一定年龄,人是很固执的,除非自己有进一步的认识,自己得出不同的结论, 相信大家都不太会接受别人强加的意见。 所以, 对于曹操的评价,我只能说出我的观点 。不想再谈。 希望理解。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4-26 10:13:25
曹操不想篡位,也许吧。

但请研究一下荀彧,荀攸怎么死的,苟氏在魏晋又有多少名人?至少有万岁敬侯荀彧, 临淮康公荀顗, 济北成侯荀勗, 临颍元公荀组, 西华成公荀藩, 济北简侯荀辑,陵树敬侯荀攸等。

荀勗先任曹爽的掾,后任司马昭谋士。 某种意义,西晋贾南风当政,荀勗出了很大力气,害了西晋, 为什么,我们不知道。

曹操气量如何,我不敢说,大概和老毛可以一比。 曹操逼死孔融,杨修,伏完和伏皇后,真有什么拿得到台面的理由? 那些人真威胁到曹操的生命?

“无缘无故”逼杀这些人,等于和汉代世家彻底决裂, 至少和经学大世家(孔伏杨苟家等)”决裂“。所以魏晋很少人“忠“。司马也只能提倡”孝“。

决裂就决裂吧,政治本来就是残酷的。 但曹操自己又创造不出新的能取而代之的力量。所以曹魏一击则倒。

至于司马家,晋书司马懿传云“明帝时,王导侍坐。帝问前世所以得天下,导乃陈帝创业之始,用文帝末高贵乡公事。明帝以面覆床曰:“若如公言,晋祚复安得长远!”。

一报还一报。 汉唐明清能持续两百多年,自然有其道理。 一个只能维系几十年的朝廷,自然也有道理。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3-04-25 21:47:33
芹泥乃当世文姬,曹丞相的知音。好文。

小山哥曾求教先母,《三国演义》为何扬刘抑曹,先母答,因为刘备姓刘,是为正统。

毛太祖的确喜欢曹操,也以魏武自居。当代纪晓岚郭沫若便立马献上《蔡文姬》的历史剧为曹操翻案。

不过寡言君所言也有道理。曹孟德毕竟是反传统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5 18:05:14
望儿MM真是个小甜心。

万维的状态不太让人放心,我其实早就不准备完成那个系列了。不过如果哪天咱万维姊妹聚会,俺一定现场说故事哈。

谢谢小文豪惦记。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5 17:56:24
谢谢星辰君来访。先生的美誉俺有些受宠若惊。

星辰君最近的几篇非常有水平的文章我都有拜读,只是象哲学等理论对我有点高深,俺爱读,但不敢发表意见,因为设略的实在太少。 看你和兔子君等的一些议论觉得很有意思。万维的确有一些理论水平很高的博主。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5 17:42:22
首先谢谢寡言君来访。 先生应该是第一次来访吧。 欢迎哈。

我不奇怪很多人不喜欢曹操,理由可以是各式各样,俺无意改变任何人的想法。 俺在文章已经说明,俺写这些东东真的就是好玩,所以,看到先生如此认真,俺觉得如果不回答先生的疑问, 有些亏待先生了。

我看历史一向不会“以成败论英雄”,比如楚汉之争,俺喜欢项羽, 不喜欢刘邦。 这纯属个人的见解或说喜好,不是标准答案。

俺看曹操,看他的才气,他的性格,看他的轶事, 不看他是否当了皇帝,是否千秋万代。 我也不认为他想篡位(我将在第三集里说这个事), 曹丕称帝,且不说这没什么错,就是有错,也不能算在曹操头上,至于司马篡位,那更是和曹操搭不上关系。 五胡乱华,这都改了两个朝代了,还算在曹操头上,好像也不太合理。

如果你说魏晋高压,至少思想界不是高压, 否则,怎么会有那么多思想,文化,学术,艺术等等丰富的遗产,建安文学,玄学,田园诗,山水诗,书法,等等等等,从文化史、从精神史、思想史的角度看,魏晋是仅次于先秦的一个辉煌、灿烂的年代。可以说,到目前为止,就只有这两个朝代。 如果是个高压的社会,这如何产生? 其实魏晋和先秦有一个共同特点,中央集权不是很严重。至于你说的门阀制度,我觉得总比中央集权好。至少权利可以互相牵制。

我是不懂政治,我觉得在统治者当政期间,百姓过得比较好,这是根本。 其他的俺不懂。 从史书上看,曹操治下的北方当时是经济搞的最好的。


说了这么多,只是俺个人的观点,完全可以当做无稽之谈。

最后,再次谢谢先生来访。
回复 | 0
作者:望那儿一汪 留言时间:2013-04-25 16:38:14
芹泥MM太忙,茶就免了吧,俺盼着您的创业篇呢,等好久了,脖子撑着累得慌哎^_^
回复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时间:2013-04-25 11:16:10
好文啊,读起来很享受!但愿万维多点像芹泥这样的既有好文采,又有好性情,还能写出好思想的博主。
回复 | 0
作者:寡言 留言时间:2013-04-25 05:45:49
曹操是我最不喜欢的人之一。

曹操为曹魏建立基础,但曹魏短命,而且开创后面一系列短命政权之先例。 他和司马懿采用的高压政策,使得士族道德极端堕落,逃避玄学为副产品。他对胡族内迁有责任,影响后面一千年, 至少明代刘基如此看。

重才不重德,这种极度措施发掘出什么人才没有? 司马篡魏,又有多少曹操提拔的人出来为曹家卖力? 东汉末到唐代,到底需要什么?

说实在,在一个强权世界,也许对道德还有一些公认的评判标准,对还没有表现的需要发掘的”才能“其实没有什么真正的标准。 所以,要问的是曹操言论之后真为了选才,还是不过是个幌子?

五胡乱华,随即南北朝, 玄学南方在一统天下方面毫无作为。 五胡乱华后近200年,隋统一全国。如果把隋看成汉人王朝,照钱穆的看法,背后就是北方的儒家士族,统一的精神支柱还是周礼等儒家东西。

曹丕逼妹夫汉献帝让位,曹皇后诅咒曹丕“天不祚尔!“。 不知曹皇后三姐妹如何看曹操?

我不否认曹操的才,但作为政治家,算了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9:04:16
谢谢秦川MM回访。

魏晋是我最喜欢的朝代,因为我喜欢的历史人物大多在这儿呆着。他们多活着张扬,不似汉民族的拘谨。 MM说的“中华民族大融合文化大丰富”有道理。

谢谢MM夸奖俺的散文。 其实就是写着玩,有时就是一时的感慨, 不能很当真。万万担当不起“敬仰”二字, 俺这厢有礼了。

其实,MM的文风,我也是喜欢得紧,虽然我写议论文不多,但读万维的议论文倒是最多。 俺觉得议论文最见功底。要不以前考科举,是以议论文为主呢? 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8:55:36
春阳大掌柜怎么这么懂我,这就是我将在曹操第三集里要说的内容。谢谢大掌柜的和俺心有灵犀哈。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8:54:01
山泉MM好。 谢谢MM美言。 女王调侃俺呢, 说句正经的,俺可不敢毒害青少年,如果他们听我讲历史,肯定把我轰下台来。lol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8:51:56
子丹MM好! MM是第一次来吧,欢迎哈。

“俺也是喜欢曹操多于刘备,主要是他有雄才大略”, 看来俺和MM英雄所见略同哈。

“除了他把杨修给杀了,有点不地道”, 我在下集会说这个事。

谢谢MM来访和留言!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8:49:21
格格驾到, 看茶!

其实小时候就喜欢曹操,主要是他的诗文读着畅快, 人是光明磊落的狡黠。坏得坦荡,聪明的可爱。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8:45:40
多思兄,好久不见! 一向可好?

多思兄这么忙,还来鼓励,特别开心。谢谢啦。

我有时看到好文章,也会很忘我的。(当然不是说我自己的哈)。lol

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8:41:00
谢谢四海皈依君来访。

“曹操,虽非完人,却拥有真实却又梦幻般的才情,人品,胆识,谋略和胸怀,可以称得上说是中国历史上的唯一,三国乱世中的一颗最为耀眼的明星。短歌行、苦寒行、龟虽寿和观沧海都是照耀千古的文字,让人惊叹作者拥有的那气吞宇宙的胸襟和抱负”, 同意。

“可以想当年太祖也曾欲自比孟德。说实话,主席的一手好字以及气吞河山的词句和曹公确可一较上下”, 不同意。 嘿嘿。为什么? 这是我在《穿越三》里写的。

(话外,这到让我想起某人,把才高节高的文人,气盛艺强的武人,统统杀掉或赶到监狱里不见天日,世上只留他一人的诗文,他大门一关,带领国人自娱自乐,逼迫文人堕落, 一时间,漫天飞扬着歌功颂德他的谀词媚语, 以及山呼万岁的荒谬。他倒是很想自比曹操,哎,差得可不是一星半点。)

如果三十年,这世上就只有他一个人的诗文,还说什么气吞山河?

俺没有说服你的意思哈,你可以继续保留您的见解。嘿嘿。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8:34:14
望儿小文豪来了哈? 看茶!MM喜欢什么茶来着? 瞧这记性。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3-04-24 18:33:08
谢谢绿岛宝玉诗人来访哈。 上课不敢,写着玩哈。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芹泥
注册日期: 2012-04-23
访问总量: 1,376,85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文为原创,谢绝转载。
谢谢大驾光临。
最新发布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友好链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核桃树: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邓小艇:邓小艇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谭岳:谭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类目录
【煎茶聊献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时间不管不顾地带走了理想
· 渐渐的感到秋凉了
· 聪明的,能告诉我,你怎么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树飘香时
· 扁舟访友
· 秋结
· 茶思
【古希腊和古罗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上)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下)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腊的诡辩术
【古希腊和古罗马(2)】
· 开女性主题先河的悲剧大师-欧里
· 戏剧界的荷马-索福克勒斯
· 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
· 谭岳先生关于古希腊音乐的评论
【欧风美雨】
· 政治不那么幽默(川普-里根)
· 贵族-骑士-军人(2) 亚瑟王和圆
· 骑士-贵族-军人(1)
· 政治幽默-老罗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启蒙-革命(下完)法国大革
· 理性-启蒙-革命(下2)美国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下1)光荣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 (中)
· 理性-启蒙-革命 (上)
【欧风美雨(二)】
· 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
· 骑士-贵族-军人(3)
【梦里缤纷】
【士大夫之议】
·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 士大夫之议(三)东晋江南
· 士大夫情结-江南情结(微博)
· 士大夫之议 (二)
· 士大夫之议 (一)
【穿越魏晋(1)】
· 穿越魏晋(十)拥曹俱乐部(上)
· 穿越魏晋(九)反曹俱乐部
· 穿越魏晋(八)骂人者和杀人者
·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 穿越魏晋(六)官场山涛
· 穿越魏晋(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晋(四)竹林四贤
·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2)】
· 拥曹俱乐部(中)
· 小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风华绝代之民国(一)】
· 苏雪林:辛亥革命前后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会影响力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续
· 苏雪林:马沙的家庭
· 苏雪林:我与旧诗(ZT)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风华绝代之民国(二)】
· 青青校树
· 我们的秋天(ZT)
· 关于鲁迅(ZT):他反帝反封建吗?
· 文学写作的修养(苏雪林文论)
· 梅脱灵克的《青鸟》(苏雪林文论
· 绿天(苏雪林散文)
·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胡适:临危授命的驻美大使
· 兼记抗战时我和他一段交谊(ZT)
【筒子楼的故事】
· 文革旧事(完) 臭乎?香乎? 粪
· 文革旧事(四)糖纸上的秘密
· 文革旧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旧事(二)画像上的针眼
· 文革旧事(一)妈妈,你反动
· 他牵过宋美龄的手
· 北窗露出一双眼睛
· 邓小华与邓小平的纠结
· 筒子楼的歌声
【船】
· 巨匠陨落!文坛“璀璨五彩笔”余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乡的船(下)
· 水乡的船 (上)
· 长江上的摆渡船
· 三峡的船
· 画里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献】
· 回乡散记:三河古镇
· 听芹溪流水声
· 回乡散记(2): 锦溪古镇
· 回乡散记(1):惠山古镇
· 雪中探春
【山居闲话】
· 山居闲话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闲话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闲话(一)鸟语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梦录】
· 梦里的旧屋
· 梦中的远行
· 看台上的欢乐颂-水墨画中的男子
· 梦里过雪山
· 梦后的驰想
· 老爸给了我一盆花
· 穿过废墟,我们漂流去
· 一场文艺会演
· 梦闯物理系
· 空谷拾梦
【大学室友】
· 宝儿(完)悲情主义
· 宝儿(3)班长失踪
· 宝儿(2)兰男绿女
· 宝儿(1)一脸稀巴烂
· 将军(完)印度长袍
· 将军(4)Mafia女魔头
· 将军(3)一脑袋粘多糖
· 将军(2)刁细胞
· 将军(1)胆大妄为
【大学室友(二)】
· 微信风云录(三)
· 年轻的女教授
· 微信风云录(二)
· 微信风云录(一)
· 沦陷在微信的风情里(一次通话记
· 狂野的甜心
· 书生(3) 夜闯夹皮沟(下)
· 书生(2) 夜闯夹皮沟-上
· 书生(1)唇枪舌剑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虑的暗影
· 山水之间(许嵩)
· 自我和本我的对话:爱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时
· Varsity 的男孩子们,再见!
· 旅馆散记
· 想雨
【数字奔跑的日子】
· 忙与闲
· 面试
· 乔布斯的玩具
· 电脑的困惑
· 开会
【雅集】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完)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2)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闲谈】
· 思想-语言-讨论-争论
· 李斯,林肯
·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十八大
· 心灵: 爱和美的女儿(微博)
· 从一个病友想到的中国户口制度
· 谈女友
· 母亲-媒婆-士兵
· 闲谈师道与其它
· 理性与感性
【轻狂岁月】
· 第一次上课
【哈哈镜】
· 沙发上的陈永贵
· 谁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儿子上大学了,留下九岁的诗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爱因斯坦比你聪明
· 儿子开的第一家公司
· 宝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诚可贵, 一切无所谓
【友人趣话】
· 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
· 友人趣话古怪篇:坐功超强的W君
· 漫话虎头蛇尾
· 大烟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请投票:对选举作弊展开彻底调查
· 现在只有黑人可以诚实地批评黑人
· 美千禧夫妻骑车穿越ISIS,被杀
· 川普说了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是
· 圣诞快乐
· 一个指鹿为马的故事
· 引力波-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今
【数字在奔跑】
· 数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电话
【沙龙】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 猜猜猜,万维十四钗
· 老度先生和远方先生的精彩对话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由校园起床号说开去
· 难道家里有个虫洞?
· 离散的沙龙
· 关于哥德尔的议论
【八十年代看的书】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3a)哥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二)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一)
【小小说】
· 屋里的绿头蛇(小小说)
【怀念】
· 董老先生天国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梦里再会
· 漫话老爸(二)
· 漫话老爸 (一)
· 再见,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问
· 你乏味了吗
【小说-曦儿的故事 (1)】
· 林曦儿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儿的故事(9)曦儿发烧了
· 林曦儿恋爱的故事(8)求爱成功
· 林曦儿的恋爱故事(7)表白
· 曦儿的恋爱故事(6)苏阳的‘女朋
· 林曦儿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儿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儿的故事(3)失恋
· 林曦儿的故事(2)撬锁
· 林曦儿的故事(1)邂逅
【小说-曦儿的故事 (2)】
· 林曦儿的故事(16)新学期开始
· 林曦儿的故事(15)买票
· 林曦儿的故事(14)苏阳失踪了
· 林曦儿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儿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儿的故事(11)心结解开
【转载文章】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们为什么走偏(微博)
· 西方价值观、犹太左翼思想以及审
· 华人的心结:该选哪个党?(张洵
· 特朗普凭啥不让难民入境(ZT)
【杂谈】
· 这件事有这么难理解吗?
· 强烈推荐一本好书《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终是有力量的
· 导读乎?首页乎?我写博是为了什
· 想联欢吗?
存档目录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