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芹泥  
乘興獨行於文字之間, 或可與友人共娛, 或可會心自樂吧.  
網絡日誌正文
士大夫之議(四)-江南文化社團 2014-06-07 10:50:35

    東晉之後,已沒有了士族大家,唐宋時皇權再次登上峰頂,雖然宋代禮賢下士,有不殺士大夫的規定,但士大夫還是常常會因言獲罪,江南文化已經沒有了貴族之氣,但還保留了一些平實的精緻,江南的書肆畫院,江南的園林藝術,江南的小橋流水,江南的絲竹音樂,都是中國文化中高雅的符號。可魏晉時代最特別的文化現象“文化社團”,在唐宋大統一時代消失,而當華夏民族再次遭受外強侵略而陷於危難時,“文化社團”又悄然在江南興起,江南這一錦繡之地屢屢成為中原文明失守的最後戰地,也屢屢成為恢復中原文明的先驅發祥地。

    魏晉時期的文化社團清談經濟,多為哲學和文化意義上的。 曹魏期間的建安七子並非是一個社團,人們只是把幾個建安時期文學上有卓越成就的大家集中在一起給一個名號。而同時期的曹丕、吳質、楊修、等也有很多的文字交往,這是‘文學評論’的開始,說曹丕開始了中國的‘文學批評’是不為過的,曹丕的《典論.論文》《與吳質書》等等開始了文學理論評論的發展。 曹植也有很多文友,如丁儀兄弟,他們常常圍席而作,高談無所不陳,發義無所不展,可惜後來因陷入大位之爭,這些文友都遭加害。曹魏時期的文化交流限於書論,聚集既帶有古時卿大夫與君王共議天下的內質,又因三曹的文學修養含有文字交流的意味。

    正始名士(魏末晉初)何晏、夏侯炫、王弼主張“越名教而任自然”,從而發展了一種窮究事理的玄學,也帶動了名士對社會現象比較理性清醒的思考和討論。這是清談文化的開始。但他們的清談內容是避開政治的,更傾向於哲學和社會學。 他們的研究更多落於文字,個人著書立說為多,而非雅集中的清談弘辯。這時的文字交流是比較隨意鬆散的。 

    其後的竹林七賢開始了真正意義上的文化社團,他們有很多的雅集,但相對後來的社團,他們仍然比較鬆散,既有雅集的交流,卻更倡導不受約束、個性自由的獨立文學研究。這個社團是單純文化意義上的,不涉政治。 所以,在這個社團里, 有出世逍遙派如嵇康、大小阮、劉伶,有入世當官的,如山濤、王戎以及後來的向秀,他們沒有統一的結社宗旨,更無政治主張的羈絆。 只因情趣相投而雅聚山林,清談,豪飲,撫琴,縱歌,形式極其脫俗而散淡,以現代人的眼光,竹林更象是一個高妙的文藝沙龍。


    文化社團真正的興盛是在東晉。東晉在魏晉幾百年裡是相對穩定的一段時期,士族階層優越的生活條件給了名士很多閒雅的時間。他們可以暢遊山水,清談經濟,研習文學,展示德行。東晉士族是中國歷史上真正意義上的貴族,他們出身顯赫,有禮尚和教養的訓導,講究家族的榮耀,往往幾代都是名士成員,比如王導家族,王導是東晉的宰輔,王戎是竹林七賢一員,王澄是中朝名士,王敦是江左名士,他們的雅集,風姿秀逸,容止高貴,談吐清雅,情趣盎然。或琴瑟相合,或書畫爭競,表現十足的貴族風範。東晉因為士族崇高的社會地位,和王室雅相器重,契同友執,所以,東晉的文化社團依然是輕鬆怡然的雅聚,並無固定的團體,也無一定的政治主張和目標,更多的體現高深的玄理道義(有些很不切實際)和閒雅曠達的名士風度。劉宋的《世說新語》詳盡地描述了東晉文化社團的雅集。

 (話外: 很可惜,中國文化里沒有數學和實驗的傳統,也缺乏對自然細緻而又系統研究的精神,否則,也許在這些閒人貴族中出現類似西方早期科學家和哲學家的思想活動。中國文化里傾向於用文字而不是用數字去解析玄理,更有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的習慣,這也是科學沒在中國產生的一個原因。另外,實用主意也是一大原因。)

元、清以來,有亡國之痛的江南文人一直是為恢復中原文明而努力的先驅,這段時期出現的文化社團已無晉代文化社團的閒散情致,且最終都演變成政治社團。他們有固定的社團成員,有章程、宗旨、政治主張和目標,社團成員合作緊密,文學直表時事政治和社會弊端,最終直接參與社會改良活動,影響力已不限於文人。

明末清初,為“興復古學”為宗旨創建的文化社團“復社”都是江南一帶的讀書人,他們最初是學術社團,為砥礫文章求取功名而切磋學問。 早期重要人物為張溥。但後來逐漸涉入政治,成為反對閹黨的政治團體“東林黨”。到了清初,又演變為以反清復明為宗旨影響深遠的抗清組織。這期間最重要的人物是提出“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顧炎武。

同樣建立在江南的“幾社”,也是成立於明末,最初成立只有7人,稱為七子。宗旨為“心古人之學,學古人之學,糾集同好,約法三章”,七子中最核心的成員為陳子龍,他“精通經史,落紙驚人”,清初幾社的很多成員也都為抗清而死。  

清末1902年,一個代表先進的資產階級革命的文化社團“南社”,成立在蘇州。發起人是江南文人陳去病、高旭和柳亞子。南社的宗旨是“操南音,不忘本也”,力主推翻滿清(北廷)的種族壓迫和專制統治,提倡民族氣節, 回歸中原文明,用“南字”相對“北庭”,取自“胡(寓滿)馬依北風,越(寓漢)鳥巢南枝”。南社在辛亥革命中聚集了中國一大半知識精英,“願憑熱血寫風潮”(柳亞子)。他們創辦學校、雜誌和報紙,希望依靠教育和文學的力量,啟發民智,攪起華夏土地的一潭死水,席捲民主革命的風潮。當時有“文有南社,武有黃埔”之說。因南社具有“幾社”和“復社”的抗清性質,又同在江南,被稱譽為“幾復風流”。

南社對推翻清廷做出里不可估量的貢獻。它第一次的雅集只有17人,其中有14人是同盟會成員,到第五次雅集是已有228人,最多達一千八百多人,成為民國最大的文化社團,共有雅集18次,刻有南社叢刻22集。 南社的成員機會包括那個時代所有的風流人物,廣涉教育界,新聞界,工商界,政治界,文藝界,醫藥衛生界,和宗教界,是社會先進的中堅力量。南社裡很多的同盟會成員,南社和同盟會被稱為那個時代先進文明的兩個犄角。南社成立於辛亥革命前,這是中國知識界覺醒成熟的時期,為辛亥革命準備了先進的士大夫階層。民國成立時,司法部次長,教育部次長,實業部次長,交通部次長等都是南社社員。南社成員以江南知識分子最多,他們代表了當時最先進的新型知識階層。他們的成員包括不僅包括文人如陳去病,柳亞子,高旭,蘇曼珠,陳天華,于右任,李叔同,呂碧城,徐自華,張默君,范鴻仙(孫中山語:范君一支神筆勝十萬雄兵),寧調元,葉楚傖,黃賓虹,蔡元培,章太炎,吳稚暉,魯迅,等,還包括很多具有資產階級政治理念的政治家如孫中山,宋教仁,陳其美,陳布雷,戴季陶,黃興等等。


即便是在清廷時期,還是有集社的自由和出版的自由,黃花崗志士死難後南社出版的南社叢刻第三集大量發表詩文到悼念死難者,也感召了民眾的覺醒。南社社員是文人,也是志士,他們既可以拿筆,也可以拿槍。

南社為辛亥革命起着文化思想的準備工作,辛亥革命不同以往任何的農民起義,它也有小規模的戰爭,但最終以較少的流血將清廷推翻。反觀中國歷來改朝換代基本是農民起義或宮廷政變,換代之後只是用同樣落後和黑暗的政治取而代之,周而復始。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是士大夫階層以及江南的市民階層在革命黨(同樣是文人)的發動下成就,是文人和士大夫(而非烏合之眾,毛澤東這個帝王思想濃厚帶領着飢餓盲從而充滿仇恨的農民)改良社會成功的典範。這樣的改良或變革以士大夫為社會潮流的方向,時以假日,必能將社會帶向理性和進步。很可惜,年輕的中華民國因一次外族大規模侵略戰爭而被烏合之眾乘機推翻,中國又重新回到專制與黑暗。

南社在民國成立後10年解散。南社對後來的新文化運動特別是白話文運動是有異議的,它主張保留文言,現在看來,當時的白話文運動的確太徹底了,使得中國文化里高雅的語言流逝。


民國期間,江南文明深受西風東漸的影響,十里洋場的歐風美雨,沖洗着古老的中國文明,也融合進了先進的西方文明。在江南這片土地上,我們既能看到早年江南士大夫的影子,我們也能感受到現代知識階層清辯的理性;我們既能聽到江南中原文明堅忍的聲音,西方的人文主義的啟蒙以及民主和科學的教化也在悄然進行; 我們既能讀到古典的詩書雅唱,我們也欣喜於西方文藝復興影響的白話詩、繪畫、雕塑、建築、文學和藝術; 我們能感受古典的江南貴族精神, 而平民化的現代文明生態已現雛形。

49後,江南文明徹底淹沒在粗鄙的共產文化中,60年的以低俗取代高雅,以愚昧取代文明,以暴力代替理性,以粗陋代替精緻,“江南”這個文化符號,再也沒有高貴而風流的影子了,即便在江南這片歷代不缺乏風骨的土地上。

 

瀏覽(4320) (1) 評論(7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8 12:52:23
謝謝女王褒獎,俺要繼續努力哈。
回復 | 0
作者:queen 留言時間:2014-06-17 17:32:51
芹泥大才女,敘述、分析都在高處,把被破壞、扭曲、遺忘的珍寶揀了回來。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5 08:35:11
謝謝嘎子君竄場,俺“花鳥魚蟲”派在您“指點江山”派的狹縫裡求生存實屬不易,求嘎子手下留情,給我們留大一點的縫隙,因為“花鳥魚蟲”哪個都要舒暢地呼吸,憋住了就難生存了。

同情大教授在“西泠印社”里的遭遇,真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依我之見,是那個服務員沒文化,她難道不知道“西冷印社”是“處在西邊較冷”的一家“銀民公社”? 這個常識都不懂,還好意思說別人沒文化,幼稚。嘎子你當時就應該和她理論理論“凡事搞不定”原理,讓她覺得你是外星球來的高人。

嘎子君後來一番議論,將臘肉、杜康酒、和精美的盤子有機地結合成一場宴席,很高明。不知道有多少人願意參加這個宴席?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4 10:27:57
謝謝小思先生和萬沐兄的支持和鼓勵。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4-06-14 05:25:28
小思好!

對的,應該加入新的材料。讓現代西方文化和儒家文化結合,構建新的中國政治文化體系。
回復 | 0
作者:小思 留言時間:2014-06-13 22:52:37
芹泥博主,萬沐教授,兩人高見。我對兩個觀點都不能完全接受,但是可以通融。純的舊士大夫,正宗老牌儒家都離現實遠了。結合起來再加上新型調料,有可能管用。
再次謝謝這個好評台!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3 10:53:34
謝謝萬沐兄精彩回評。 我喜歡這種個性化十足的思想交流,不為觀點的互比高下或壓倒對方,甚至不為達到共識,只為從各種理解問題的角度去展示自己的思想。

我要特別感謝萬沐兄壓着我從深處去梳理思想,上次是對“人權”概念的探究,這次是對“士大夫和儒家的關係“的深層次思考。

我在寫這篇文章時對儒家是排斥的,只強調對士大夫中張揚個性的自由和獨立精神的推重,只希望表明士大夫文化和老莊的關係,這次先生把我推入“士大夫和儒家文化”關係的思考,我是很收益的,這種收益並非是我們對這個問題達到共識,而是各自對這個問題的獨立思考本身。

再次感謝。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4-06-13 09:19:03
芹泥好!

基本同意你的觀點,再補充做些說明。
我參與討論的一個主旨是:士大夫精神和憲政民主是可以兼容的,儒家思想與政治現代化是可以貫通的。我前段時間寫過一篇文章認為,中國要走上憲政民主的道路,其路線圖應該是:“去馬列——興儒學——民主化”,好了,我乾脆將原文的一部分貼一下:
——————————————————————————

我以為,中國社會的下一步發展肯定會走“去馬列-興儒學-民主化”的道路。因為堅持馬列主義,肯定是死路一條;馬上實行民主化,由“馬(列)民社會”直接進入公民社會又是前途難測、充滿風險的;而先實行“以儒治國”(精英政治),再搞“以民治國”(民主),應當是比較可行的。

所以,目前中共提倡儒家思想價值,是值得肯定的。與此同時,重新認識、研究儒家文化、尤其是先秦的儒家思想,應當是公共知識分子一個新的着眼點,因為必須在官方儒學體系之外,捍衛真正的儒學精神!
——————————————————————————
總之,一句話,儒學的優點是很多的,是不會過時的,希望中國的政治發展建立在自己文化的基礎上,再借鑑別人的東西,防止外來的東西引起水土不服,比如,太平天國運動。說實話我也很喜歡基督教,經常在廣播裡聽史丹利博士的布道,但就是想不通為什麼太平天國反而為害中國那麼深?

後來的儒學宗教色彩搶了,人文特色淡了,但並沒有將皇帝置於最高的境地,因為皇帝只是天子,上面還有道、有天,皇帝與大的災難還會下罪己詔。當然,我同意你的看法皇權確實不能太大,但我認為社會的倫理綱常是很重要的,如果社會無序,一律講所謂平等,會導致天下大亂,文革、紅色高棉就是這樣的惡果。

但總體來說先秦原教旨儒學是最好的。

是的,我的原意是說人性是要約束的。不僅要通過法律約束,也要通過修身約束。儒家講的修身,還有其他宗教講的約束人的欲望,我試了一下還是有用的,當然,罪性本身去不掉,看來只有靠上帝拯救了!

謝謝芹泥搭建的平台!“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3 07:43:23
萬沐兄好, 不好意思,昨天的馬拉松會太長,回來晚了,沒有及時回復見諒。

我仔細讀了先生的長篇評論,同意裡面的一些觀點,也對一些論點有質疑。我只談兩點我對儒家的看法,共商榷:

1) 我在想,後來的儒家思想和先秦的儒家思想是應該有些區別的,尤其是當它被捧在高不可攀的“獨尊”位置上,過分強調社會的秩序,而這種秩序又是以皇權至上為根本,這是不可能產出平權、公民、平等的概念的。

我同意,先秦的儒家有它樸素的‘民為本’思想,先秦的國君權利不是很大,對平民並無太多控制的,孔子主張人本主義(人本和性善兩大信仰), 儒術的內容是詩(詩文)、書(史書)、禮(德訓規張)、樂(祭祀儀仗娛樂)、易(變化、通達的技術)、和春秋(編年史書)。

但儒家思想是在演化的,最著名的就是 “西漢董仲舒的三綱五常和天人感應;南宋時朱熹創建理學,尊四書、立中庸,重視培養內心虔誠的“孔孟之道”,尤其是程朱理學在元代之後中均為國家的官方思想。”。

這就是君臣父子官民的倫理規常,皇帝是天人,有至高無上的權利,官在中,臣服皇帝,但可欺壓百姓, 可以說,董仲舒的三綱五常和天人感應已經程朱理學滅人性是中國上下分明、人之不平等關係的根本。

西方的基督文化,講神至高無上的權利,祂是全能的造物主,所有的人都一樣,是受造之物,而且墮落成為罪人,每個人都是罪人,這是眾生平等概念的基礎。

所以,我認為儒家文化在先秦是有合理的部分,而董仲舒和程朱理學是徹底把它演變為不合理反人性的學說。

我喜歡的士大夫文化主要是在先秦的儒學以及老莊哲學(隱士文化的基礎)基礎上產生的,因為它講究的是“獨立精神,自由放達的個性”,這個董仲舒和程朱理學的儒學是完全背道而馳的。

2) 先生說的“人的個性是要約束的”, 我在想是不是有筆誤,我想先生說的是“人性是要約束的”。這我同意, 因為人是有罪性的,但我認為後儒講的“存天理,滅人慾”,並非是滅人的罪惡,而是人性。 因為,先秦儒家的信仰是建立在“人本”和“性善”,這裡便產出了邏輯上的悖論,所以,後儒的“存天理,滅人慾”,講到是存“皇帝的理,當權者的理”,滅的是“平民”的人性。(如愚忠愚孝)。這種至上而下的秩序是反人性的。

人性中的惡是要約束的,但我認為這應該是法律上的約束,法律是針對所有人的,而不是通過道德的束縛。尤其這個道德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這樣的道德,這是“人治”的理論基礎,這不僅產生不平等,而且還鼓勵和保障了不平等。

人的罪性是滅不掉的,因為這是天性,但人的罪行是可以受到制裁和約束(法律)。 道德的作用是發揮張揚人性中美好良善的一面,它的作用和法律不一樣。

謝謝萬沐先生和我的交流。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2 09:38:27
謝謝萬沐君這麼有系統的思考,今天比較忙,下午有會,等我回來看看是不是可以和你有些交流。

謝謝山哥一如既往的支持。看到你的新作,佩服你的勇氣。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4-06-12 05:33:09
芹泥的探討很有價值。謝分享。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4-06-12 04:31:59
有個概念一定要清楚:士大夫不等於名士,名士中只有一部分才屬於士大夫。

士大夫在歷史上的地位很像現代的公共知識分子。只是士大夫很多是官員和高級官員,而目前中國公共知識分子很多儘管在體制內,但並不當官。如果當官,又想指點江山,共黨馬上會讓你立即下課,如方勵之就是。

中國要走向民主社會,一定要先推動公民運動,而中國公民運動一定要繼承有強烈社會責任意識的士大夫精神。

我有一點搞不懂,西方人可以繼承希臘羅馬文化和文藝復興的精神,為什麼我們就對中華文明——儒家文明——士大夫精神(越來越精)採取否定態度呢?古希臘和文藝復興時期的思想放到現代也有許多不完美、需要完善的地方啊!為什麼我們只看到士大夫精神的“不是”,而看不到“是”的一面呢?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4-06-11 16:17:17
西方政治文化中應有的理念,在中國傳統文化中都有,而且還有許多西方文化所無法企及的高度。只是西方以人性本惡論為前提,將其上升到了國家制度的層面,且固定了下來。而中國儒家文化則以性善論為基礎,更多強調德治、禮制,在管理上更重教化。

當然,有人會問,基督教罪性說,是西方三權分立的基礎,中國有嗎?有,荀子的性惡論就是,只是由於荀子的學生韓非子和商鞅在政治實踐中,使性惡論的政治管理發展到了一種可怕的地步,故此理論在秦以後就上不了台面。但是其實歷代統治者對此還是心知肚明的,所以他們的統治十陽儒陰法,只是“陰”的地方比較少。也許有同志認為,中國統治的“法”只是 法家之法,是針對老百姓的,其實根據我接觸到的資料,在唐宋以後的政治運作中,這些法對統治者包括皇上的約束力也是很大的!

大家很容易把當代中國的政治運作拿來跟西方發達國家對比,將問題推到中國文化的身上,其實這對中國文化是不公平的!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4-06-11 15:38:39
司馬師好!

我的主要意思是說儒家思想和憲政民主思想是兼容的!未來民主中國的政治建設將是儒學文化和憲政民主政治的結合!實際任何時候上我們也不可能迴避我們的中國特色!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4-06-11 10:57:38
在全球化時代,東西方文明必然要結合,也必須結合,不結合根本不可能!“孤陰不長,獨陽不生",只有陰陽結合,才能優化生育!

中國必須休了馬列這個悍婦,再娶一個民主憲政,生出一個偉大、幸福、自由、民主、正義的新中國。

中國政治的發展,最好是“中學為夫,西學為妻”,唱好黃梅戲的《天仙配》。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4-06-11 10:01:34
芹泥:

你說的這一點正好提醒了我,所以我再補充一下我的想法。

1、其實一個社會的強大,人是需要一點精神的。漢初以黃老之術治國,人性和社會管理都過於散漫,董仲舒在武帝時提“獨尊儒術”,頗有點對社會去除萎靡之氣,實行規範管理的意思。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中國文化從源頭上講的是積極向上,所以獨尊儒術也就不奇怪了。儒家思想強調的是“人事”,是社會管理。統治者以儒治國,其實也在情理之中。只是中國以儒治國,更強調一套仁義禮智信的價值觀,這比起後來西方治國的重商主義,其實更具文明色彩。

再說從漢武帝開始,名曰“罷黜百家”,其實,百家依然存在,不過是以儒為主罷了,西漢末年起盛行的的“讖緯之學”,恰好說明了這一點。

2、人的個性是要約束的,正與現代教會對人的約束一樣具有意義,儒家講的“存天理,滅人慾”,其實,是要去除人心中不正確的東西,即去除人的罪性,他反對貪污腐化,反對不公不義、反對恃強凌弱,這些價值很好啊!社會的戰爭、爭鬥、爾虞我詐,都不是出於“人慾”嗎?

3、民國的存在,實行五權憲法,看似來自西方的三權分立,但實質上還是開明的東方威權統治,即使當了當今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起爭執的主體主要還是充滿東方政治色彩的(當然,兩黨輪流執政,是開始於西方),我感覺民國時一個東方男子和西方女子的產物,但姓氏還是“中”,因為管理規則是西方的形式,但政治倫理還是東方的。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1 08:36:43
謝謝萬沐君非常有質量的長篇評論,有理論有歷史,萬沐君的確是飽讀史書,對中國社會有深切的了解和理解。

和以前不同,我這次好像和先生的一些觀點有些不同。但我覺得是因為喜好的不同造成。 也和我對歷史有選擇地看有關,對中國歷史,除了魏晉,我只喜歡看先秦。 元明清基本不碰,漢唐宋,也只是讀讀詩書,撿裡面喜歡的人物讀, 比如蘇軾(喜歡東波和蘇門四學士的軼事等等), 喜歡魏晉也主要是因為裡面人物自由奔放的個性,一直不喜歡儒家,這可能和我不是十分了解有關,我真的沒讀過一本儒家學說的書。 所以,我說不喜歡其實是很有些任性的,有些草率的,只因為它給我一個很不好的映象就是它“束縛個性”不體恤人性中的弱點,我對董仲舒罷黜百家獨尊儒術耿耿於懷,我對它提不起興趣,也緣於此。

我在穿越第一篇的一個評論里說過:“我喜歡歷史,但是,完全沒有學歷史的態度,為什麼?那就是我只看我喜歡的朝代的事,基本不看元明清, 民國只看新文化運動的人和事,49後的東西那就不用說了。 所以,我腦子裡的歷史是間斷的,。。。 我比較愛看“我方”占優勢的歷史”,

所以,我對中國歷史的看法絕對是片面的。 其實,儒家的文化在台灣還是有很深的影子也許說明先生的觀點的正確。(當然,台灣政治基本是西方政治模式,和儒家的政治無關)。

士大夫文化在中國歷史中一直是在狹縫中艱難生存,民國初期出現了黃金十年(1928 到1938), 卻又被日本侵略戰爭和共產所斷送,還好有個台灣

我很希望中國日前的黑暗政治是短暫的(在歷史長河中),它將被什麼文明取代,實在是難以預料。希望是走民國-台灣的路吧。

哎呀,扯得太遠了,就算是和先生聊天吧。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4-06-11 07:05:35
自西周以來,中國人文主義一直是很發達的,儒家思想是其代表,士大夫文化更是儒家文化更集中的表現。

中華文明幾千年一直綿延未斷,即可證明其生命力。中國的落後主要是在清朝中葉以後,原因並不在於儒家文文化本身,而在於清朝對商品經濟的限制(儒家文化並不限制經商,孔子門徒子貢就以商致富)

西方在經過希臘、羅馬的短暫文明後,即進入黑暗的中世紀,其制度文明也是比較近期的事,由於文藝復興和工業革命,現在許多政治學著作就過多誇大基督教文明的貢獻,其實我看商品經濟的發達才是關鍵的原因。西方由於資源少,人口流動大,帶動了商品經濟的發展,同時也帶動了制度進步。

中國儒家文明恰恰是由於外來蠻族如蒙古、滿清、蘇俄的入侵,才造成了短暫的危機。

西方政治文明關鍵的閃光點是黨派政治、三權分立、公民社會,其實中國歷史上有由不同宰相輪流執政,就很有黨派政治的優點,唐朝的三省制度已經很有三權分立的特點,至於公民社會,在當時的中國不成熟,其實現在西方國家的公民社會也很難談得上成熟,但從公民精神來說,士大夫精神顯然高於現代西方社會的公民精神。

同志們不要產生錯覺,中國社會的儒家思想是人類優秀的文化,最可恨的是西方的思想馬列主義才搞亂了中國,幾十年來長期洗腦反封建,陷害污衊傳統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所以才導致了國人對儒家文化的厭惡。對比一下建立在儒家文化基礎上的民國,和建立在西方理論上的大陸政權,就知道儒家文化偉大。

是的,西方有其制度文明的優勢,中國一定要借鑑學習,建立起一個民主憲政的社會,這是我們的目標。但是,更要要看到中華文明的的博大精深、輝煌燦爛,要看到東方智慧對未來世界的拯救意義。

西方人文主義發展到一定時候產生的自由主義,如吸毒、酗酒、亂性、不勞動等等現象已經嚴重腐蝕着社會。如果西方在資源枯竭,經濟衰退的情況下,各種問題就會出現,並不是現行的制度就可以解決的。比如,僅養老就會成問題,如果引入儒家的“孝”文化不就可以解決了嗎!

所以,我認為儒家文明遠遠大於西方的制度文明,其精神大體可以覆蓋西方文明的內涵,而且更人性化,當然,使西方文明一些優秀成果融入儒家我中華文明也是時代發展必需的。

隨性漫筆,可能並不嚴謹,供大家一笑!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1 07:03:06
“謝謝芹泥的博文及答評,謝謝凡平的問題與討論,謝謝各位的發言,學習受益了。我認為這種類型的網上討論,很多時候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學術爭論。不同看法不一定就是互相質疑,而是從不同角度的展現思考。”

------------------------------------------------------------
大謝譚岳先生非常有力度的評論。我尤其喜歡“不同看法不一定就是互相質疑,而是從不同角度的展現思考”這一句,凡平君提出他對士大夫精神的不同看法,並引起萬沐君,紫兒,和先生對士大夫不同角度的思考,其實是有益的。 來此討論的有雅量面對不同的觀點,我很開心。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1 06:55:23
謝謝凡平君回訪並表明自己的觀點。

稍微糾正一下你評論中的誤點,


1) “南社也僅起到反清復明的貢獻”

--南社不是反清復明的社團,是發生在清末代表先進的資產階級革命的文化社團,南社對推翻清廷建立共和起着重要作用,大多數參加了辛亥革命的文人(那個時代的士大夫)都是南社社員。 這是中國絕無僅有的士大夫參與的改良社會的成功範例。

2) “江南名士是有他們的名士圈子的,用現代話來說大概可以稱作名士沙龍,俺的總體印象可不是僅僅來自於那位長輩呀”

--當然,所謂江南名士都是有圈子的,我此文的題目就是說社團,社團當然不是一個人。 我想糾正的,你看到的江南名士是49後很多年的,那時已經完全真正的名士了。 所以,你對他們的壞映象是一定的。

我尊重你對士大夫的獨立看法,我寫次系列就是要崇尚士大夫的獨立精神,我當然尊重並讚賞你對問題的獨立思考態度。 其實除了歷史不能假設,思想領域,我們應該容許各自的獨立思考,對吧?

謝謝凡平君的討論。
回復 | 0
作者:譚岳 留言時間:2014-06-10 21:47:29
謝謝芹泥的博文及答評,謝謝凡平的問題與討論,謝謝各位的發言,學習受益了。我認為這種類型的網上討論,很多時候不是嚴格意義上的學術爭論。不同看法不一定就是互相質疑,而是從不同角度的展現思考。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6-10 14:32:43
芹泥好!

也許是俺有些詞不達意,造成誤解,俺感到抱歉。俺說砸磚是玩笑之語,並無批判你介紹士大夫的文化和歷史之意。

俺只是想提出對士大夫階層的一家之言的看法,不一定正確,盡供參考和討論:

士大夫文化是中國歷史上相對拿得出手的一個文化現象。但是,在俺看來也並無多少閃光之處,理由是有限幾位名士的風骨,無法代表整個階層,其在歷史上的進步意義也有限,南社也僅起到反清復明的貢獻。另外更加重要的看點在於,士大夫文化與現代文明理念聯繫不大。綜上所述,我看不出有過於推崇士大夫文化的事實依據。當然,如萬沐先生所言,劉曉波、許志永等英雄豪傑也是士大夫,那俺另當別論。

對了,江南名士是有他們的名士圈子的,用現代話來說大概可以稱作名士沙龍,俺的總體印象可不是僅僅來自於那位長輩呀,呵呵。

剛好看到上面芹泥的評論,感到很欣慰,謝謝芹泥提供的討論話題和場地,讓俺拋磚引玉、暢所欲言了一番,呵呵,再次真誠感謝芹泥!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0 13:57:47
《芹MM好,

最近看您那關於“士大夫”的討論如此熱烈,待您有閒了,真該將它好好整理一下,或者乾脆弄個沙龍啥的,大家好好討論一下:從慨念討論起,它的演變,根源,影響。這個曾經是古代文化中堅的士大夫階層,曾經以它完善的士大夫文化系統,獨特的生命力深深的影響過中國的歷史進程,它在現實生活中到底還有沒有實際意義,有何種實際意義等等,說不定還有些意思。》


這是華鎣MM寫得一段話。 上午有些忙,沒怎麼仔細看凡平君和萬沐君等的討論,剛才看了一下,覺得你們的討論倒是有些意思,如華鎣MM所說,如果從它的演變、根源 、影響力、以及現實意義等角度來討論,這也許是個很好的話題。另外,從西方人文精神的角度談士大夫精神的不足和缺乏現實意義,也是一個好話題。 也許凡平君可以主持一個沙龍來具體討論一下。

我希望我上午的評論沒有干擾到大家的興致,如果有,我抱歉。 其實,士大夫的話題轉到西方人文精神話題,這本身倒是個不錯的聯想。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0 07:50:54
剛剛看到凡平君的一段評論,想起南社的一個重要人物。

“平時沒事侃侃而談的那些“獨立人格、思想開闊、耿介孤直、風度清雅”的所謂名士,事到臨頭大多數人並不見得有多少風骨的。我家老一輩中有一位數得上號的江南名士,我在家中看到的他的不為人知的事跡也印證了我對江南名士的總體判斷。”

----------------------------------------------------------------

1) 凡平君只因為看到家裡老一輩中有一位數得上號的江南名士里一個不為人知的事跡(肯定是不好的事)就印證了對江南名士的總體判斷。 這是不是有些太一點蓋面了呢?

2)49後,沒有什麼江南名士,即便他原來是,49後也會變成不是。 想來凡平君認識他的時候,已經是49後很多年,所以,名士已經被改造得差不多了。這裡我列一下南社的創始人柳亞子先生的演變吧。 這一段文字我在獨立網上列出,但在萬維我刪了。

話外1: 講一個小故事。南社第一次雅集,詩畫部有一個小小爭執。柳亞子主張尊唐詩,另一個社員主張宋詞,柳亞子是個結巴,雖然文章寫得好,但說話說不過別人,又是個急性子,最後竟然趴在桌子上哭了。自古英雄出少年。我們不要小看年輕人的一些作為,他們為理想而充滿熱情的舉措很可能改變歷史。

話外2:柳亞子曾是一個錚錚骨氣的文人,他是南社發起人之一,他對於清廷的迫害,他發出吶喊。“熱血橫飛恨滿江,漢兒發願建新幫”, 這個早期研製炸藥,希望成為暗殺清廷要員的熱血青年,後來在老流氓毛的淫威之下,成了可以和他唱和的諂媚奴才,實在是很難想象。所以,不怕強大的敵人,只怕如群蟻一樣的陰小之人。毛澤東最壞的作用就是將全國人民變成陰小之人,強大的有着堅定的自我信念的人只有三種選擇,或選擇自殺來保留自己獨立的人格,或選擇和他們同流合污,或像林昭一樣抗爭但被迫害成沒有思維的精神病人。在清朝末年,這些文人如章太炎等都被投入監獄中,但還是有機會出來,並保證自尊和獨立的意志,可看看49後,有這樣的選擇嗎?

好了,我閉嘴了。你們繼續討論。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0 07:41:26
一不留神,看到了一個小沙龍出現了。只是和我這篇文化社團沒有什麼關係,還有,我對現今的人物一點都不熟悉, 另外我也實在是太忙了,我這次就只是旁觀不參合議論了。

謝謝萬沐先生、凡平先生、紫兒MM、譚岳先生 有益而理性的交流。我很榮幸給你們提供院子。你們隨意。如果我看到有什麼我可以插上話的,也沒準擺上我的觀點。如果你們能把評論次數提高,沒錯能引來更多高手旁觀,或引來高論,那就錦上添花了。 我樂觀其成。

--------------------------------------------------------

譚岳是新朋友 (其他都是老朋友),我多說幾句:

先生說的

“與權勢保持距離以確保獨立思考的能力,是他們(士大夫)的一個共同之處”

“這是當今中國知識分子可以讚賞他們和學習他們的最可貴之處,也是最難做到之處。從這個點上看,這種士大夫精神和現代文明並非完全不合拍。”

我很贊同。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0 07:28:47
"受教!芹泥高才,估計還會寫(5),例如比較東亞文化圈子(日本,越難,棒子)士大夫文化的異同,呵呵。"

------------------------------------------------

謝謝紫兒MM來訪鼓勵,應該不會有(5)的,這篇是最後一篇,我好像在上篇文章里的一個評論就說了,這是士大夫系列的最後一篇。寫這種東東其實是太嚴肅了,挺累的,而且不是那麼好玩,我還是回到穿越系列吧。

“東亞文化圈子(日本,越難,棒子)士大夫文化的異同”, 聽起來挺好玩的,但俺比較不太擅長橫向比較,寫文章又隨意,就算了。 MM如有興趣,寫來看看?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0 07:20:10
看到有網友對俺的評論提出質疑和不同看法,覺得有必要解釋一句俺評論的本意。

在中國粗鄙黨文化主導的專制社會裡,討論【獨立探索精神,不為五斗米折腰】有一定的積極意義。但是要把【獨立探索精神】作為整個士大夫階層的一個特徵,未免牽強。【獨立探索精神】這個概念在中國歷史上從來沒有形成過一個階層的特徵和氣候。

從人文主義的歷史起源、哲學思考和理論,發展到【平等的原則、公民權利】這些現代文明社會的理念和價值觀,我看不到士大夫階層能夠從廣義上和上述的理念和價值觀有一點合拍之處。

在一個遵循平等原則的法治社會,人的尊嚴有保障的公民要為五斗米折腰的機會可能也不多。

------------------------------------------------------------------
凡平君好。

理解你想說的意思。關鍵是,俺的這篇就是講《士大夫,江南社團的演變》,其實是在講歷史,一點點都沒有談西方人文精神, 沒有做任何比較, 更沒有暗示士大夫精神與西方人文精神的半毛錢關係。如果說我講了點西方,就是南社。 南社是“代表先進的資產階級革命的文化社團”,資產階級是西方的, 而南社是清末民初的士大夫階層,他們是知識分子,他們又官員,他們有獨立思想,崇尚自由精神,所以把他們成為那個時代的士大夫,。。。(算了,你看我文章關於南社的部分吧,懶得碼字)。

總之,你說的觀點我很多都同意,只是以此來反駁我,好像是太牽強了,因為,你反駁的觀點根本不是我的觀點。 你不能因為要強調西方人文精神,就反對我寫士大夫,對不對? 我又不是國家制度的制定者或智囊團的人,我崇尚士大夫精神,好像不會對中國政府有任何作用吧? 他們肯定不會因為我寫士大夫就放棄西方人文精神,繞道先恢復士大夫再走西方人文的路,對不對?

我覺得西方人文精神最應該反駁的是專制,對吧,你應該寫這樣的文章才對症下藥。你前一段寫得 “中國人和德國人、日本人的差距到底在哪裡?” 就非常好。

總之,謝謝評論。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06-10 06:51:31
反智主義原本是馬列的相當重要的部分:愚眾愚徒愚昧的跟從者是必須的。
為達此目地,就要將“粗鄙”高尚化、為“粗鄙”正名。這是毛共的反文明之處
(反人性之處已是眾所周知)。劣質文化下的產物(劣文產)之成為
蒙元、滿清、毛共這三大禍害之好幾次中斷了長江流域的中華文明進程的
反文明反歷史反中華的南下的胡漢聯合部隊之主要幫凶
(其後也是受害者炮灰)其間神秘聯繫的一部分,正是實質上反智主義面上得粗鄙。
近十多年,在中國大陸隨着滿遺在胡都北京為中心的舞台上捲土重來,
借蒙古小步測試的“狼圖騰”說也甚囂塵上做準備,等時機成熟就大規模上位。
這過程如借“成吉思汗”及蒙古舞等小步試探,直至滿清戲占領主要中心舞台。

幾位說文化,說到了點子上。

-------------------------------------------------------------------------

謝謝酒哥回訪並留下精彩評論。 “反智主義”, 很有意味的詞。 先生這一小段評論的確是把馬列共產文化剖析的很透徹。 我曾遇到過幾個來自前蘇聯,前南斯拉夫,前捷克的學生,他們和我們都有些說不上來但很熟悉的共性,比如蠻橫且缺乏前後一致的邏輯,喜歡西方卻一定要罵西方,比如愛貪點小便宜,講私德卻對公德不那麼關心,公益性淡薄等等。

先生說的蒙元、滿清、毛共這三大禍害,的確,華夏不幸,屢屢遭受外強土地侵占,最糟的是意識形態的綁架。

謝謝酒哥評論。
回復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時間:2014-06-10 06:34:55
1。士大夫階層中有過幾位嵇康?有限幾位名士的風骨,是無法代表整個階層的。

2。嵇康、薩特、耶利內克的例子僅僅說明,古今中外都有一些令人敬重和讚賞的個人氣質,但卻和現代文明意義上的平等、公民權利等普世價值關係不大。

3。歐洲王室、貴族都在趨於平民化,這也是我評論的一個含義,即平等原則、公民權利、文化多元化是現代文明的趨勢,而不是所謂的士大夫文化。
回復 | 0
作者:譚岳 留言時間:2014-06-10 03:56:44
與權勢保持距離以確保獨立思考的能力,是他們的一個共同之處。

竹林七賢之首嵇康對三番五次拉攏他做官的友人寫絕交信。

法國哲學家,作家薩特(Jean-Paul Sartre)拒絕接受諾貝爾文學獎,他宣稱: "a writer should not allow himself to be turned into an institution"。

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奧地利作家耶利內克(Elfriede Jelinek)宣稱自己不想當國家帽子上的羽毛。“我一直不想讓這件事對國家有任何意義,我一直與政府保持一定的距離。”

這是當今中國知識分子可以讚賞他們和學習他們的最可貴之處,也是最難做到之處。從這個點上看,這種士大夫精神和現代文明並非完全不合拍。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芹泥
註冊日期: 2012-04-23
訪問總量: 1,505,37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博文為原創,謝絕轉載。
謝謝大駕光臨。
最新發布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友好鏈接
· 華鎣:華鎣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雲的博客
· 董勝今:董勝今的博客
· 木樁:木樁的博客
· 海天簡牘:海天別院
· 核桃樹:核桃樹 -- 萬維讀者沙龍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鄧小艇:鄧小艇的博客
· 和談:和談的博客
· 甯寧寧:甯寧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譚岳:譚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間
· 紫荊棘鳥:-*-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絳珠草:雪山下的絳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類目錄
【煎茶聊獻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時間不管不顧地帶走了理想
· 漸漸的感到秋涼了
· 聰明的,能告訴我,你怎麼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樹飄香時
· 扁舟訪友
· 秋結
· 茶思
【古希臘和古羅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上)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下)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上)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義和理性的完美結合:亞歷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臘的詭辯術
【古希臘和古羅馬(2)】
· 開女性主題先河的悲劇大師-歐里
· 戲劇界的荷馬-索福克勒斯
· 悲劇之父-埃斯庫羅斯
· 譚岳先生關於古希臘音樂的評論
【歐風美雨】
· 政治不那麼幽默(川普-里根)
· 貴族-騎士-軍人(2) 亞瑟王和圓
· 騎士-貴族-軍人(1)
· 政治幽默-老羅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啟蒙-革命(下完)法國大革
· 理性-啟蒙-革命(下2)美國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下1)光榮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 (中)
· 理性-啟蒙-革命 (上)
【歐風美雨(二)】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西點軍校的枕頭大戰
· 騎士-貴族-軍人(3)
【夢裡繽紛】
【士大夫之議】
· 士大夫之議(四)-江南文化社團
· 士大夫之議(三)東晉江南
· 士大夫情結-江南情結(微博)
· 士大夫之議 (二)
· 士大夫之議 (一)
【穿越魏晉(1)】
· 穿越魏晉(十)擁曹俱樂部(上)
· 穿越魏晉(九)反曹俱樂部
· 穿越魏晉(八)罵人者和殺人者
· 穿越魏晉(七)拜訪曹操
· 穿越魏晉(六)官場山濤
· 穿越魏晉(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晉(四)竹林四賢
· 穿越魏晉(三)酷和蠻
· 穿越魏晉(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晉(一)大帥哥
【穿越魏晉(2)】
· 擁曹俱樂部(中)
· 小議《三國志》和《三國演義》
【風華絕代之民國(一)】
· 蘇雪林:辛亥革命前後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會影響力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續
· 蘇雪林:馬沙的家庭
· 蘇雪林:我與舊詩(ZT)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風華絕代之民國(二)】
· 青青校樹
· 我們的秋天(ZT)
· 關於魯迅(ZT):他反帝反封建嗎?
· 文學寫作的修養(蘇雪林文論)
· 梅脫靈克的《青鳥》(蘇雪林文論
· 綠天(蘇雪林散文)
· 國軍軍醫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胡適:臨危授命的駐美大使
· 兼記抗戰時我和他一段交誼(ZT)
【筒子樓的故事】
· 文革舊事(完) 臭乎?香乎? 糞
· 文革舊事(四)糖紙上的秘密
· 文革舊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舊事(二)畫像上的針眼
· 文革舊事(一)媽媽,你反動
· 他牽過宋美齡的手
· 北窗露出一雙眼睛
· 鄧小華與鄧小平的糾結
· 筒子樓的歌聲
【船】
· 巨匠隕落!文壇“璀璨五彩筆”餘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鄉的船(下)
· 水鄉的船 (上)
· 長江上的擺渡船
· 三峽的船
· 畫裡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獻】
· 回鄉散記:三河古鎮
· 聽芹溪流水聲
· 回鄉散記(2): 錦溪古鎮
· 回鄉散記(1):惠山古鎮
· 雪中探春
【山居閒話】
· 山居閒話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閒話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閒話(一)鳥語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夢錄】
· 夢裡的舊屋
· 夢中的遠行
· 看台上的歡樂頌-水墨畫中的男子
· 夢裡過雪山
· 夢後的馳想
· 老爸給了我一盆花
· 穿過廢墟,我們漂流去
· 一場文藝會演
· 夢闖物理系
· 空谷拾夢
【大學室友】
· 寶兒(完)悲情主義
· 寶兒(3)班長失蹤
· 寶兒(2)蘭男綠女
· 寶兒(1)一臉稀巴爛
· 將軍(完)印度長袍
· 將軍(4)Mafia女魔頭
· 將軍(3)一腦袋粘多糖
· 將軍(2)刁細胞
· 將軍(1)膽大妄為
【大學室友(二)】
· 微信風雲錄(三)
· 年輕的女教授
· 微信風雲錄(二)
· 微信風雲錄(一)
· 淪陷在微信的風情里(一次通話記
· 狂野的甜心
· 書生(3) 夜闖夾皮溝(下)
· 書生(2) 夜闖夾皮溝-上
· 書生(1)唇槍舌劍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慮的暗影
· 山水之間(許嵩)
· 自我和本我的對話:愛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時
· Varsity 的男孩子們,再見!
· 旅館散記
· 想雨
【數字奔跑的日子】
· 忙與閒
· 面試
· 喬布斯的玩具
· 電腦的困惑
· 開會
【雅集】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完)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2)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閒談】
· 思想-語言-討論-爭論
· 李斯,林肯
· 美國總統選舉-中國十八大
· 心靈: 愛和美的女兒(微博)
· 從一個病友想到的中國戶口制度
· 談女友
· 母親-媒婆-士兵
· 閒談師道與其它
· 理性與感性
【輕狂歲月】
· 第一次上課
【哈哈鏡】
· 沙發上的陳永貴
· 誰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兒子上大學了,留下九歲的詩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愛因斯坦比你聰明
· 兒子開的第一家公司
· 寶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誠可貴, 一切無所謂
【友人趣話】
· 你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 友人趣話古怪篇:坐功超強的W君
· 漫話虎頭蛇尾
· 大煙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請投票:對選舉作弊展開徹底調查
· 現在只有黑人可以誠實地批評黑人
· 美千禧夫妻騎車穿越ISIS,被殺
· 川普說了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
· 聖誕快樂
· 一個指鹿為馬的故事
· 引力波-愛因斯坦百年前的預言今
【數字在奔跑】
· 數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電話
【沙龍】
· 核桃樹-思想奇花-夜鶯歌喉-猢猻
· 探春園-將冬天疊起,探尋春的翠
· 猜猜猜,萬維十四釵
· 老度先生和遠方先生的精彩對話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由校園起床號說開去
· 難道家裡有個蟲洞?
· 離散的沙龍
· 關於哥德爾的議論
【八十年代看的書】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3a)哥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二)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一)
【小小說】
· 屋裡的綠頭蛇(小小說)
【懷念】
· 董老先生天國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夢裡再會
· 漫話老爸(二)
· 漫話老爸 (一)
· 再見,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問
· 你乏味了嗎
【小說-曦兒的故事 (1)】
· 林曦兒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兒的故事(9)曦兒發燒了
· 林曦兒戀愛的故事(8)求愛成功
· 林曦兒的戀愛故事(7)表白
· 曦兒的戀愛故事(6)蘇陽的‘女朋
· 林曦兒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兒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兒的故事(3)失戀
· 林曦兒的故事(2)撬鎖
· 林曦兒的故事(1)邂逅
【小說-曦兒的故事 (2)】
· 林曦兒的故事(16)新學期開始
· 林曦兒的故事(15)買票
· 林曦兒的故事(14)蘇陽失蹤了
· 林曦兒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兒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兒的故事(11)心結解開
【轉載文章】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 張洵:貿易戰下川普完成戰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們為什麼走偏(微博)
· 西方價值觀、猶太左翼思想以及審
· 華人的心結:該選哪個黨?(張洵
【雜談】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這件事有這麼難理解嗎?
· 強烈推薦一本好書《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終是有力量的
· 導讀乎?首頁乎?我寫博是為了什
· 想聯歡嗎?
存檔目錄
2025-06-23 - 2025-06-23
2025-03-24 - 2025-03-24
2024-12-31 - 2024-12-31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