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我們沒有發現,毛澤東下過指令要將政敵整死。毛澤東倒是說過多次,要留着他們,當反面教員云云。某種程度上講,這是毛澤東“自信”的表現;另一方面,未嘗不可以認為:毛澤東具有更殘酷的企圖——讓膽敢“反對”自己的對方,每活一天都當一天全黨的靶子,遭受一天精神酷刑
出外幾天,回來後拜讀好幾位博客所討論的“毛澤東為什麼不殺鄧小平”。我不知道這一討論緣何引起?這個問題倒可以反過來問:毛澤東為什麼要殺鄧小平?
毛澤東對斯大林“肉體消滅”政敵的做法,多次表示過不以為然。他對政敵,看重的是要在精神上壓倒,心理上摧垮,但是並無在肉體上要整死對方的明確指令。無論是對高崗、饒漱石、彭(德懷)黃(克誠)張(聞天)周(小舟),到“文革”中的彭(真)羅(瑞卿)陸(定一)楊(尚昆),乃至劉(少奇)鄧(小平)陶(鑄)和後來的林彪,無不如此。對於次一等的整肅對象,如王(力)關(鋒)戚(本禹)之流和後來的陳伯達等人,更是如此。
無疑,在這台絞肉機中,確實有無數人死於非命。其中有的自殺,如高崗、鄧拓、田家英;有的被虐至死,如劉少奇、賀龍;有的被逼上絕路,如林彪夫婦……但是我們迄今沒有發現,毛澤東親自下過指令,要將某人整死。相反,我們知道,毛澤東倒是說過多次,要留着他們,當反面教員云云。
這當然並非毛澤東的仁慈。某種程度上講,這是毛澤東“自信”的表現。我們該記得他說過,“彭真是混到黨內的渺小人物,沒有什麼了不起,一個指頭就捅倒。”這句話有另一個版本:毛澤東當面對劉少奇說:“你有什麼了不起,我動一個小指頭就可以把你打倒!”他着意表現出,不屑於將對方整死——力量對比如此懸殊,對方活着,能翻起什麼大浪?
另一方面,未嘗不可以認為:毛澤東具有更殘酷的企圖——讓膽敢“反對”自己的對方,天天檢討,請罪,求饒,精神上斷了脊梁骨,每活一天,就當一天全黨的靶子,就遭受一天精神酷刑,就經受一天可能被處決的恐懼。關着他們,或者管着他們,讓他們的親屬子女,也都跟着活受煎熬,看着他要麼變成一條性格暴躁陰狠的狼,要麼變成一條神情萎頓猥瑣的狗,或者根本見不着他,在苦苦思念中折損消耗——活不如死!
中共包括毛澤東在內,都曾大批殺害自己陣營的成員,但都是以“叛徒”“間諜”“內奸”等名目,認定其對“革命事業”帶來或可能帶來嚴重危害。
(中共徐焰少將曾披露,中共中央特科成立後最早開展的除奸工作,是1928年4月政治局常委、組織局主任羅亦農在上海因叛徒出賣被捕遇害案。特科的內線關係很快查明,這是因擔任中央秘書和接待的何家興、賀芝華夫婦告了密。他們從德國、蘇聯學習回來後經常出入燈紅酒綠場合,組織發給他們的每月幾十元生活費不夠花費,便利用接待之機偷記下上百名領導人住址,隨後到租界巡捕房表示願以5萬美元和出國護照出售此名單,說出羅亦農的地址,並要求待捕捉驗證確實後,再做下一步交易。中共中央負責人聞知此訊後緊急搬家,紅隊又以放鞭炮作掩護衝進這對叛徒住所,搜出名單後開槍將何家興擊斃,賀芝華頭上中槍負重傷,“從而斬斷了繼續叛變的線索”。)
若並非“叛徒”“間諜”“內奸”,或者雖然是“叛徒”“間諜”“內奸”(例如毛澤東在“文革”中給劉少奇扣上的帽子),但並無可能對“革命事業”帶來、或可能帶來立刻的致命危險的人,毛澤東樂得“一個不殺,大部不抓”的。
中共曾有明文約束:不允許在黨內鬥爭中使用偵察和暗殺手段,若毛澤東將黨內持不同意見者殺掉,有違黨規,有失黨心,政治上讓人詬病,何必呢。
考察何以毛澤東為什麼不殺鄧小平,這就是重要的背景。
我想說的另一層是:正如不少博客所說的,鄧小平從中央蘇區時期開始,就一直是毛澤東的嫡系。他絕非是周恩來派系的人。“文革”結束後,說是“病重的周恩來推薦鄧小平接替自己”,純屬謠言。鄧小平不僅不是周恩來最信任的人,相反,他是毛澤東認為可以用來抗衡周恩來的人。
我曾經在一篇博客文章中披露過(但我此刻已經無暇逐一查考到底是哪一篇了),一位不僅能接觸到中共最機密黨史資料,而且能接觸到許多中共元老的體制內副部級退休高官,前幾年來美探親,曾經對我說過這麼一段話。
話是從高文謙的書《晚年周恩來》說起的。書中詳細寫到1973年中央政治局開了六次會“批周”,直到鄧小平在第六次會上發言之後,毛澤東才說,這個會不必再開了。鄧的發言不長,但是份量非同小可。高文謙寫道:
他(鄧)的發言簡明扼要,切中要害,既講清了周恩來問題的性質,並不是像江青所說的“迫不及待地要取代主席”;又對周提出了“忠告”,道出了毛對周的疑慮和擔心,說:你現在的位置離主席只有一步之遙,別人都是可望而不可即,而你卻是“可望而可即”,希望你自己能夠十分警惕這一點。(《晚年周恩來》445頁,明鏡出版社。作者注其出處:“訪問紀登奎談話記錄,1988年春。”)
這位年過古稀的副部級退休高官對我說(以下並非原話,只是大意):
——高文謙所說的這些都是史實。但是,中央當時的情況,遠比你們想象的複雜。高文謙的書中有件事沒寫到:你知不知道,林彪死後,是誰最先向毛澤東推薦,重新起用被打倒、下放到江西的鄧小平的呢?
我茫然地搖頭:不知道。
——我告訴你:是江青。
近期文章:
共青團作協這些衙門,都是時代最後的笑柄
個人恐怖主義來自於生無所戀者
“民主黨派”的歷史就是普世價值破滅的歷史
通過呈現細節,把歷史流失的部分找回來
“90後”問:處在那個時代我會怎麼做?
中國官場史:按了“循環播放鍵”的濫劇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cosomo123 |
|
留言時間:2014-01-01 22:05:49 |
|
|
可能是毛自己想要鄧小平出來制衡周恩來,就讓江青推薦。 |
|
|
|
作者:cosomo123 |
|
留言時間:2014-01-01 19:35:45 |
|
|
鄧小平年輕身體好。
如果鄧小平身體不好, 照樣死。
陶鑄 劉少奇如果身體好, 還是可以活到80年代。 |
|
|
|
作者:Frode |
|
留言時間:2013-08-20 04:08:37 |
|
|
高伐林,我經常看你的文章,從你的背景上,由於站隊的原因,成敗有很大的賭博性,但是我認為你至少會有讓人眼睛一亮的觀點,以前你多是發表些袁世凱,汪精衛等文章,也可理解,認為你要做廣告宣傳的賣書,活在世上總要用錢。但是,關於毛的問題,也知道你是反毛派,認為你可能是毛文革的受害者,但是你今天下面的話,出自你這個年齡和由曾在中央的位子上混過,太讓別人不敢恭維, 毛對蔣,對國民黨的大員,對如何人,都沒有使用過暗殺等卑鄙的手段,鄧小平是不是江青推薦的我不知道,華國鋒可是江青推薦的。江青要學習毛的心胸和手法,所以她失敗了,敗在華,汪,葉的卑鄙手段里,接下來華後來說,咱們這些人,(指和他一起下台的那些人),干點實際工作行,搞邪門歪道不是鄧他們的對手。華說這話,不想一想他對江青搞邪門歪道?! ” 另一方面,未嘗不可以認為:毛澤東具有更殘酷的企圖——讓膽敢“反對”自己的對方,天天檢討,請罪,求饒,精神上斷了脊梁骨,每活一天,就當一天全黨的靶子,就遭受一天精神酷刑,就經受一天可能被處決的恐懼。關着他們,或者管着他們,讓他們的親屬子女,也都跟着活受煎熬,看着他要麼變成一條性格暴躁陰狠的狼,要麼變成一條神情萎頓猥瑣的狗,或者根本見不着他,在苦苦思念中折損消耗——活不如死!” |
|
|
|
作者:老_港 |
|
留言時間:2013-08-16 20:26:50 |
|
|
扯淡。 三十年代鄧就和毛是一夥。鄧從來沒想主席位子。留着他自有用。"小平是個人才"就是開鋼鐵公司(不服管)。鄧判江死緩,純小肚雞腸,夠巨人,不夠偉人。為公子報仇。寫了<永不翻案>該翻照翻,不夠陽光。也可說能曲能伸。搞掉胡,小人而為。64,血債恥辱。改開,只經濟,無道德。所以,他搞經濟尚可,權謀也有手腕。思想上確實不行。自己當權後,摸石頭。 毛從未懷疑周會篡權,擔心自己死後,周當主席。才打壓一下。 |
|
|
|
作者:沽瀆 |
|
留言時間:2013-08-16 11:24:08 |
|
|
|
作者:沽瀆 |
|
留言時間:2013-08-16 11:19:02 |
|
|
老高好:
阿妞已經作了解釋,這個話題是由他和俺一手上下家製造的。其實阿妞和俺的答案是一致的,俺只是代答而已。沒想到引來這麼多人質疑,老實說這不是好事,看來認清毛、鄧對中國人的確還有相當長的路要走。
俺原本不想回應你,一來你是俺一直欣賞的博友,按2長期以來甚至一度把你理解為是老何的一個馬甲,所以對你的好文一直只做看客而很少跟貼。後來俺才分清你就是你與老何是兩個人。雖很少跟貼但一樣欣賞你的直言仗義和提供的大量觀點和史料。
就連本文俺也是支持你的,但考慮到你本文一定是有想法的。比如你已經主動解釋了,你說並不清楚這個話題的來龍去脈。你的這個解釋有兩種可能,一是如你所說你真不清楚,還有一個是你清楚並有所針對。如果是第一種自然不太符合老高的以往特點;如果是第二種就得由老高來告訴俺了。理由是,俺一直是支持你的,你如果真是第二種會讓俺有一種衝動感。
最後俺決定還是公開回應你一下為好,俺也不能把你想得太狹隘,你沒準真的是只針對觀點呢,這樣一想反倒堅定了俺想與你公開討論的意願。俺希望能得到你的認真回應。因為彼此畢竟都只是為了提出自己的觀點。
一會兒,俺會把俺的商榷文貼出來,俺的確也是很認真地就事論事。如果由於俺的就事論事給老高造成誤解,俺願意提前說聲:抱歉!
只為觀點,不為其他。
祝好,老高!
我原來不 |
|
|
|
作者:山人無妙計 |
|
留言時間:2013-08-16 09:24:02 |
|
|
中國知識分子大概有三類:(1)沒有脊梁骨,類同李蓮英的奴才,只要苟生什麼學說和理論都胡扯得出,近日胡鞍鋼出台的中共集體領導比老美總統制優越,還有蘇聯解體很慘.....(2)用專業知識邦製造假藥和有毒食品的技術精英(3)在海外隔岸觀火的理論精英。 |
|
|
|
作者:blinders |
|
留言時間:2013-08-16 08:36:40 |
|
|
對主席思想沒有深入研究的人, 在這裡侈談“殺人動機”,是不是太自以為是了?幽幽們什麼時候稍稍長進一點,也不至於流落他鄉談論國事! |
|
|
|
老高,我認為,毛死後,鄧、陳雲均不在台上卻有影響力,維持華國鋒、王洪文、張春橋、葉劍英中央常委的格局,最為有利於江系人馬。江青、鄧小平、陳雲在幕後保駕,分別代表毛系、周系。即使李先念入常代表紅四方面軍,毛系華王張亦占多數。所以,鄧,不能死,不能上,只能打倒,退居幕後,最為有利。 |
|
|
|
作者:laocaige |
|
留言時間:2013-08-16 02:49:20 |
|
|
請把文章刪掉。尤其是開頭寫得沒有說服力:那麼多人都被折磨致死,毛毫無悔意。你居然還在這裡揣摩毛有無直接殺人有什麼意義? 我想探討毛殺人的意圖沒有什麼剩餘價值,這一篇翻過去吧。 為什麼大家不問一下,在這部黨機器中,為什麼黨性徹底壓倒人性?那麼多受害人的後代無一敢造毛的反?那麼多差點被整死的人,沒有一個出來反對毛?只有一個李志綏反毛,還被大眾污名化?為什麼至今支持毛的人仍然無數? |
|
|
|
作者:無知者,無畏 |
|
留言時間:2013-08-15 23:54:10 |
|
|
看大家熱鬧討論,各種看法都非常有理,本來不想出聲,但是說到鄧是“死不悔改的走資派”這事,我還真想說兩句。 我和鄧一個旁親是大學同班同學,我曾經當面問過他這個問題,“鄧到底是不是走資派?”。他說,毛說鄧是“走資派”,確有其事。鄧自己在家裡的時候,也說過他當時在法國勤工儉學的事情,因為當時中共其他在歐洲的留學生,都忙著搞政治邉櫻鋵崨]有什麼人認真打工,但是鄧不一樣,他認真打工,而且做過鞋廠,鐵廠等多種工作,他自己利用這段時間留心到資本主義的咦髂J劍瑢Y本主義算是有認知,不像其他一些人不務正業,光在搞學吖み。 如果細看中共從瑞金開始,到延安,再到建政前後的太行及其華北軍政,真正能夠自己動手從事經濟和工農業建造的,還真不多。瞭解這些歷史的人可能會留意到,從修械所,到自己造火藥,槍砲彈藥等兵器的,是從劉鄧治下的太行開始,(當時搞這些東西的人後來幾乎都是兵器工業部的主要骨幹,)而同時期中共的其他山頭,則基本上是靠搶,或者是打土豪得來,最多也就是簡單的修械所。毛不是傻瓜,對這些事情其實是非常清楚的,早就知道鄧會搞生產,搞建設。 同時期,還有一個亮點,地方政府搞得最好的,是彭真聶榮臻他們的華北軍區,這裡比彭德懷賀龍他們的西北地方政府都要好,也比林彪他們的東北要好,這是為什麼中共建政以後,會讓彭真當北京市長的主要原因。 毛心裡清楚得很,搞好小家庭生產建設,鄧知道怎麼搞,搞計劃經濟,陳雲知道怎麼搞。本來建政以後,如果繼續讓這些人搞國家經濟建設,不會出什麼太大的差錯,可是毛非得自己插上一手,結果搞得全國一團糟,自己搞壞了,就讓劉(劉少奇)鄧出來收拾殘局。毛是主席,要對整個國家負責,這他知道,如果把能夠把家裡搞好的人全部幹掉,這個家還要不要?他自己其實心裡清楚得很。 鄧跟劉(少奇)有很大的不同,鄧相對低調,理論水平也不如劉高,但是劉有對毛取而代之的可能,所以必須搞掉劉,而鄧則沒有這個企圖,從後面他不願意當國家主席這點也可以看出。 說到頭,鄧就是一個會干實事的人,任何時候,任何機構都需要這種人。 |
|
|
|
作者:westwest |
|
留言時間:2013-08-15 20:48:06 |
|
|
要整死對手的 是 級別差不多的,對自己有威脅或擋路的。其實是互相整,現在都算在老毛頭上。老毛沒有必要整人。 |
|
|
|
作者:westwest |
|
留言時間:2013-08-15 20:47:39 |
|
|
要整死對手的 是 級別差不多的,對自己有威脅或擋路的。其實是互相整,現在都算在老毛頭上。老毛沒有必要整人。 |
|
|
|
作者:westwest |
|
留言時間:2013-08-15 20:47:17 |
|
|
要整死對手的 是 級別差不多的,對自己有威脅或擋路的。其實是互相整,現在都算在老毛頭上。老毛沒有必要整人。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3-08-15 20:47:10 |
|
|
承認並假設毛確實是博弈天才。天才也有無法違背天命無法逆天意的處境。這個時候,只能取法其上得乎其中。 呂后的歷史,老毛一定爛熟於心。估計鄧小平也知道。 林彪爆炸後,毛已經老態龍鍾,心力交瘁。他還是想搞掉周恩來,於是開始了“批林批孔”“評法批儒”。但是那是毛的強弩之末,結果也只能是讓周恩來有疾而終,死在他前面,但是那場“運動”,卻是無疾而終,沒有得到“全黨全軍全國人民”的熱烈響應,從軍頭到省委書記到大隊幹部,大多數人甚至連戲都沒有跟着唱。鄧小平一個“以三項指示為綱”,硬是頂住了毛五人幫不顧國庫空虛人民精疲力竭的現狀再次搞運動清洗,明白向毛宣示了大廈將傾,胡亂折騰的險惡深淵。 毛知道鄧對他的“革命理念”絕對不買賬。但是也知道鄧的根本出發點是維繫黨國大廈。只要鄧能夠明白宣示絕對不對文革反攻倒算,同時也就不會翻開大躍進反右等老毛稱帝之後的一切“革命功勳遺產”,毛肯定是把江山交給鄧比交給江青要放心。作為帝王,他要傳承的是江山,實際上就是自己的萬世功名,而不在乎自己的老婆後代都死絕。(實際上老婆後代都只是繼承江山保住自己萬世功名的工具,而他已經無後,江青也實際上除了作為一條狗,早已沒有任何實際上的老婆的功用了)。因此老毛幾乎和盤托出,他一輩子就只幹了兩件事,一是把老蔣趕到了台灣,二就是文革。這就幾乎是哀求四人幫與鄧小平以及華國鋒等,你們只要不讓老蔣回來,不讓共產黨垮台,不讓被整肅的右派,大躍進冤魂與文革死鬼一起來向我討債,不把我挫骨揚灰,就行了。 可惜的是沒有人能夠完全保證做到這些要求。哪怕毛自己再活二十年,恐怕也保證不了。而最大限度能夠保證毛這些願望實現的,只有鄧小平--條件是一定要讓鄧小平自己並為那些在文革遭殃的老革命出一口惡氣並且翻身,而這口惡氣不能出在他老毛頭上。 毛如果能夠看到這樣後來“三十年”的場面,那肯定是神仙。 因為他不是神仙,因此就有另外一個推理:江青和毛遠新有可能在葉劍英汪東興扶持下掌握實權,再次啟用鄧小平,只讓他代替周恩來搞經濟與外交。毛不可能相信他的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一定會垮台,因為他知道那不可能讓民眾豐衣足食,那也根本不是他的目的追求,而讓他們飢腸轆轆但不至於統統餓死,是可能的,這樣的饑民愚民最好統治“領導”,因此他的“無產階級專政下的繼續革命”,也就是用高壓加武力維持的,以原子彈導彈維繫的強大的政權可以永續,他的神威神位永不可動搖。
托克維爾早在一百年前,就從反面論證了毛這種思維的正確性:寬鬆加經濟自由發展,將葬送專制。(毛可能沒有讀過托克維爾,但是張春橋讀過)而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只知道民眾餓飯官員天天挨整的恐懼,會讓暴政垮台。
如今常委們在北戴河,除了討論薄熙來周永康的具體問題外,也圍繞托克維爾和主席思想鄧小平思維,在激烈爭吵。 |
|
|
|
作者:莉莉88 |
|
留言時間:2013-08-15 20:34:54 |
|
|
大膽假設:毛是故伎重演,又搞左右平衡術:留下鄧小平右派殘餘,來制衡林彪左派殘餘,表面上扶持忠厚的華國鋒中間派,實際上聽任江青集團主導政局。以後會發生什麼,毛說:“我死了以後,是和平交班?是腥風血雨交班?”又對夫人江青說:“我死了以後,你們怎麼辦?只有天知道!”他絕對沒有想到,在他“去馬克思那裡報到”後不足一月,用江青的話說就是“主席屍骨未寒”,他曾經寄予厚望的文革左派,就被中間派“一舉粉碎”,最終導致右派上台! (這裡的左中右是指黨內。鄧小平是把林彪、江青一鍋燴,“中國要警惕右,但主要是防左。”) (又:假如不搞“一舉粉碎”,中國讓毛遠新來統治,肯定不如鄧小平。今天就沒有萬維,沒有這麼些左中右發表高見了。) |
|
|
|
作者:莉莉88 |
|
留言時間:2013-08-15 19:34:44 |
|
|
1976年3月2日江青在打招呼會議期間召集的十二省區會議上的講話: …… 鄧小平欺負毛主席,造謠誣衊毛主席,殘忍啊!去年毛主席害感冒,他傳那些東西,有一份東西實在不成話,我不能在這兒擴散,那個東西是應該鎖起來的。…… 我說你不要去干擾毛主席,要保護毛主席的健康。 …… 他(指鄧小平)現在已經走得很遠了。他要是上台,那是千百萬人頭落地。我公開在政治局講,我已經有精神準備,殺頭,坐牢 …… |
|
|
|
作者:老張 |
|
留言時間:2013-08-15 19:09:42 |
|
|
謝老高,第一次聽說江青推薦鄧小平出山.從行文看,老高腦子很清醒. |
|
|
|
作者:黑河人 |
|
留言時間:2013-08-15 17:54:27 |
|
|
擱在這裡。各位莫把 黨 看得過於簡單了。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3-08-16 06:44:58
阿牛很有分析能力文筆犀利。但是即便在如毛鄧關係上還仍然是浮在表面。
尼克松曾經問過如且果老毛:如果你不在了,誰說了算?毛答:鄧小平。
鄧是毛的接班人,不在乎華先生是否在位,也不是毛一個人說了算。何談殺字?!
相比薄哥,從來就沒有足夠的勢力安排做老大,而他自持太高,還辦蠢事,這不差點掉腦袋?
老鄧在毛走之前沒被認為幹過多大的蠢事,至少沒有挑戰過老毛,並且承載着中共對內對外的歷史。而後能夠與美國談改開自是有其強大的支持背景在。至於改開到底隨了誰的意則另當別論。反正老毛是管不了了。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時間:2013-08-15 17:45:48 |
|
|
哈哈,向老高坦白,這次在萬維挑起毛為何不殺鄧小平的討論,俺是始作俑者。俺最先在沽瀆博文《西山再起,薄熙來有後戲嗎》跟帖;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3-08-13 18:51:38 由此俺還想到一個沒有破解的世紀難題:為什麼老毛不殺甚至不公開人身羞辱折磨鄧小平?尤其是他在四五天安門事件再次被打倒之後,江青等人給他安上“死不改悔的走資派”帽子,明顯想讓老毛這次把他徹底做掉,可老毛給改正成“不肯改悔的走資派”,連監獄都不讓他進。從大的方面講,無論如何老毛對鄧小平是看得透的,那就是這個矮子本事絕對不小,而且絕對不贊同老毛的治國理念。至於什麼對黨國甚至對老毛本人過去的擁戴與貢獻,都是不值一提的。劉少奇林彪等在這方面要突出多了。 那麼,是否有那麼一點小處細節,毛對鄧有着基於個人的某種情感聯繫,還是某種中共內部打斷骨頭連着筋的無法斬斷的關節點? 習薄之間,是否也有着這種“關節點”?
--- 然後德孤和吳燕相繼關注這個話題發出專文討論。 俺從來就懷疑那個周恩來提議鄧小平復出的說法。這可能是老鄧掌權後故意放出的風聲,為的是當年毛臉被撕破後周恩來的聖像高舉,中共保持一個光鮮,同時鄧小平可以順利收編劉少奇周恩來在黨政軍的勢力。 說鄧1974年的復出是江青提出的,靠譜也不靠譜。不靠譜的地方,是江青無論從情感理智還是政治智慧,都不會想到要讓鄧小平復出來取代周恩來。這種智慧權謀,只有老毛有——而這就是靠譜的地方。老毛不會突然一個最高指示下達到江西,着令爾等即刻進京聽旨!而是會有兩個選擇:第一是先試探周恩來,第二是做出了決定,讓江青出面“建議”。無論從當時場景還是後來歷史都證明,毛會讓江青出面來建議。因為對周恩來,如果是試探,周恩來很難捉摸毛的真意,除非毛直白告訴他——如果是直白告訴,周恩來就不敢假冒聖旨說成是自己的建議。同時,如果周出面建議,而不明白說出是老毛旨意,那麼政治局裡面“不明真相的革命群眾”王洪文張春橋姚文元甚至江青,都會跳腳反對,結果毛周都無法下台轉彎。而如果是江青出面,哪怕是要平反劉少奇,也無人敢反對。因此,即使中央檔案清楚記錄是江青第一個提出讓鄧小平復出,鄧小平看見這個原始記錄也不會對江青感恩戴德,而只對毛頓首膜拜。 下面是俺在吳言博文的跟帖: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時間:2013-08-15 17: 有01:32 吳兄這發一系列有關鄧小平的思考,都非常理性。尤其是關於鄧小平對毛澤東領導中共打下江山出自內心的敬仰,以及對保住這個江山的命運共同體責任感使命感,認識很深刻到位。 但是,大家還是沒有觸及到最關鍵的問題:1975年之後毛究竟要留下鄧小平幹什麼用,以及被誰所用。唐德剛教授提出的假設,希望江青有朝一日用上鄧小平並最後解決掉他,有一點大膽思考。但是這樣的假設,即使不經過後來鄧小平在華國鋒葉劍英啟用他,希望他忠心輔助華國鋒而卻很快把華國鋒擼掉的事實,也未免把老毛看的太老眼昏花,而不是像文革中把他整而不肅那樣老謀深算了。毛絕對不會無視他每天眼皮底下看見的鄧小平絕對不會俯首江青裙底的事實。面對這個事實,以及江青公開要求甚至要挾老毛在世時徹底做掉鄧小平(死不改悔的走資派),老毛為何要把對鄧的帽子改為“不肯改悔”,同時不開除,不坐牢,並且瞞着江青叫汪東興把鄧保護起來呢? 如果這個疑難被徹底破解,對毛鄧的認識甚至歷史評價,都將帶來震撼性。 |
|
|
|
作者:pumbaa |
|
留言時間:2013-08-15 17:19:21 |
|
|
|
作者:吳言 |
|
留言時間:2013-08-15 16:39:03 |
|
|
老高好文! 傅高義在《鄧小平時代》一書中雖然使用了中共正統的說法『江青反對鄧小平出山』,但他還是巧妙地在索引解釋中提供了另外的說法,就是江青是支持鄧小平出來工作的。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