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歡的觀點,但一定會進入挑戰性的視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複製 > 收藏本頁
網絡日誌正文
非邏輯的邏輯課,反價值的價值觀 2018-01-17 10:12:45

  修改對於文革的認知,其背後的邏輯是相當一貫的,乃過去二十多年來逐漸瀰漫的主流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在某種意義上講,甚至是反價值的,因為它似乎強調:一切是非對錯都是“平等”的,沒有絕對的錯誤,有的只是絕對的生死勝負,活下來就對


  老高按:人在短途旅行之中,編稿寫稿難免有所不便。但我還是注意到,在我的博客上,最近頗有一些讀者誨人不倦,樂意給我補邏輯課。
  有位朋友非常熱情地說:“你作為一個‘文科生’補習點‘邏輯學’好不好?”
  當然好!我聽到這樣的勸告總是很高興:自己有了受教的機會麼。但是往往隨後就是失望:誨人不倦者的邏輯就一定能及格嗎?未必。例如這位朋友,憤怒抨擊我對文革的否定,指斥我“在事實面前胡說八道,還有羞恥嗎”:
  5.16通知明確指出:文革就是整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解決走資派和廣大群眾的矛盾)。可是文革一開始全國大抓“反動學生”,接着八旗子弟“紅恐隊”抄家,鼓吹“血統論”,矛頭指向“黑五類子女”,挑動武鬥,接着整知識分子,橫掃一切“牛鬼蛇神(五類分子)”,所有這些都是“反文革”的現象,所有這些都有高層的“政治背景”(陳楚三談話)。現在所說的“文革後遺症”,實際上就是這些“反文革”現象的後遺症。中國有沒有走資派?看看現在的中國,封建、官僚、權貴資本主義全面復辟,整個一個盜國集團控制的國家。紅二代,官二代,富二代全面世襲的封建王朝,比皇帝還皇帝吧!
  這段話的邏輯,讓我糊塗。
  這位讀者舉了很多例子來說明文革中的壞事,是反文革的人幹的;當今則是“權貴資本主義全面復辟”“封建王朝,比皇帝還皇帝”,說明中國真有走資派。這些事實和觀點就算正確,能不能將之作為論據,從邏輯上推論毛澤東當年的路線就是正確、發動文革就是好呢?如果此人真的學過邏輯,就知道,不能。
  因為,僅從邏輯上看,就完全有可能是下面這種情況:
  毛澤東和文革派也幹了壞事——幹了另外的壞事,甚至是更多更大的壞事;他們的統治同樣也是封建王朝,甚至是更專制、更落後的封建王朝。
  恰恰這種可能,就是半個世紀之前的史實。
  有人對毛澤東犯下的罪行,要麼一概斥之為抹黑、妖魔化,甚至堅決認為餓死數千萬人的饑荒是造謠,糧食不足是世界性現象,“大家都有節制吃個七分飽是最有利於健康的”,甚至還說“中國對毛時代的反思,是否要多總結一下部分民眾的無節制”;要麼千方百計地證明,罪行都是毛的戰友干的、部下干的、政敵干的,毛則獨善其身,他對這些罪行一無所知。
  有網友說文科生不如理科生有邏輯。這個說法是有道理的,但是看他們的觀點,我只能同意這樣的見解:邏輯分為兩種,一種是世界通行的邏輯,一種是“中國邏輯”。
  下面我推薦的一篇文章,也正好談了邏輯。
  

  艱辛探索的價值觀

  梁文道,《蘋果日報》

  最近幾年,很多朋友一直爭論文革是不是真的要回朝了。終於,這個爭論總算可以告一段落了,因為文革十年已經乾脆被改了名字,最新的叫法叫做“艱辛探索的十年”。這兩天網上便有人拿“艱辛探索”這四個字做文章開玩笑,算是苦中作樂。但說到底,笑完之後,難免還是要面對沉重的現實。現實的一種,就是現今意識形態所營造的環境底下,年輕人的價值觀。
  教育部組織編寫的最新八年級中國歷史教科書(簡稱“部編本”),不止把老版本的“文化大革命的十年”那一章的章節名稱,改成了“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它的內容也有不少刪減和變化。(香港)有線電視的中國新聞組為此街訪了幾個廣州的中學生。其中一個女孩子笑對鏡頭:“我覺得挺好的呀,因為你看,它即使是錯誤的一個發動,最終我們中國不也是走向一個好的道路嗎?”“如果不去強調他是個錯誤的話,就可以讓歷史更完美一些吧”;“沒有說絕對的錯誤吧,反正老師支持我們說,毛主席是帶領我們新中國發展一個很大的工程”。
  另外一個男孩子則比較嚴肅,他認為:“在當時的做法來看可能是正確的,但是當我們現代人看過去時,可能是一個不太正確的做法”;“但是我覺得,這個事實,既然經過了就必然有它經過的意義”、“所以歷史書改版的話,我們新的八年級同學就按照新的歷史書學就好了”。
  這種邏輯當然是荒謬的,大家立刻就可以據此做出很多違反今天中國“主流價值觀”的推理。比如說:“美國當年的黑奴體系看來可能是正確的,但是我們現代人看過去時,就覺得那不是一個太正確的做法。但這到底是個事實,既然經過了,就必然有它經過的意義”。“如果不去強調南京大屠殺是有錯誤的話,就可以讓歷史更完美一些吧”。“納粹的種族滅絕即使是一個錯誤的發動,最終德國不也是走向一個好的道路嗎”。我們甚至還可以拉近點講,習近平立志打擊的廣泛貪腐,和薄熙來他們的“反黨集團”豈不也是歷史事實的一部分;既然經過了,肯定也有一定意義,大可以全都當成是種艱辛探索的內容。
  不過我們也都曉得,用這樣的方法來指出這些推理的荒謬,其實是沒有太大意義的。不是有人這樣說過嗎?世界的邏輯有兩種,一種是其他人的邏輯,另一種是中國式的邏輯。在談到自己歷史上的污點和問題的時候,我們不妨遮醜,把它們叫做“艱辛探索”;但是其他人歷史上的錯誤,尤其是對中國人犯下的錯誤,就絕對不能夠被修改成更完美的歷史。如果只是諷刺,那也就罷了。但是我覺得千萬別把這種所謂的“中國式邏輯”當真,那兩個年輕人,乃至於絕大部分的中國人都不是笨蛋。他們不會看不到這麼鮮明的矛盾。如果有一天,不知道為了什麼和歷史相關的爭論,又需要一批年輕人出來上街示威,抵制日貨,罷看韓劇,或者抗議你所能想像的任何國家,我是不會意外又在鏡頭裡看見那兩位年輕人的。這不是自相矛盾,也不是他們不懂邏輯,更不是頭腦被灌了漿糊;不,這只是為了最簡單最基本的需要。
  一個大陸中學生,對着香港來的媒體,要發表自己對於中國教育部所幹事情的意見,而且那還是個有點敏感的事情,你認為他應該怎麼說呢?是要他批評政府修改歷史嗎?是期望他能夠更直接坦白地說出自己的不滿嗎(如果有任何不滿的話)?如果他真的給了讓我們外面觀眾滿意的答案,之後回到學校,會不會有什麼後果呢?地方上又會不會有些“有關部門”去他們家裡面做工作,替他們家人惹上麻煩呢?相反的,給出最符合“主流價值觀”的答案,頂多就是一直遭到部分人的訕笑而已,不會出什麼大問題。更何況這兩個學生都還非常精明地在自己的答案里抬出了一些權威來當擋箭牌。女生用的是老師,她說“反正老師支持我們說,毛主席是帶領我們新中國發展一個很大的工程”;男生則祭出了教科書:“所以歷史書改版的話,我們新的八年級同學就按照新的歷史書學就好了”。反正是老師說的,反正教科書就是這樣改的了,我們還有什麼好補充的呢?
  在我看來,這才是廣被引述的這個採訪裡面最值得注意的問題。那就是認命,是對現實的完全肯定乃至於投降,是對權力以及贏家的絕對服從。假如那兩位年輕人所說的每一句都是真心話,那麼他們所接受的教育就可以說得上是十分完整了,與這次被修改的歷史教科書裡面所傳達的價值觀完全一致。請看最新部編本教科書,裡面對於文革的總結是:“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再接下去,就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中國人民取得了巨大成就云云。於是文革就變成後來發展的前提,正好應了“不能用後三十年否定前三十年”的主張。換句話說,凡是存在,必皆合理。凡是歷史上出現過的錯誤,都可以用日後的成就去回頭肯定。
  這種想法,其實我們香港人一點都不陌生,過去這麼多年,每次遇到和“六四”有關的爭議,不也有很多人告訴我們,要不是當年政府果斷,今天的中國又怎能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呢?每當有人批評中國共產黨幾十年前犯下的種種大錯,不也總是有人反駁,說今天的中國是全靠共產黨才能變得這麼有錢嗎?現在修改對於文革的認知,其背後的邏輯和上述這些說法是相當一貫的,乃過去二十多年來逐漸瀰漫的主流價值觀。這種價值觀在某個意義上講,甚至是反價值的,因為它似乎要強調:一切的是非對錯,都是平等的,根本沒有絕對的錯誤,有的只是絕對的生死勝負,活下來就是對的,勝出了就是對的。兩個中學生能夠如此靈活運用這種“價值觀”,恰好說明這次教科書的修改,在整個教育之中只不過是水到渠成而已。
  反過來想,假如那兩個學生口是心非,說的並不是真話,其實一樣也還是證明了現在這套“價值觀”的威力。因為它還是一種意識形態,得到制度環境的強力支撐。我能同情地想像,在它的籠罩底下,你心裏面怎麼想,這並不是問題,重要的是讓別人看到的你是怎麼想的。因為生存,以及生存得好,要比任何其他事情重要。所以即便你再討厭教科書修改歷史,為了生存,你也不能夠公開異議(更別說是對着境外媒體公開)。就好比有些人,口裡愛國愛得比誰都猛烈,偏偏又要搬離自己認為全世界最好的這個國家,移民到那些亡我之心不死、總是帶着偏見來歧視我們中國的西方世界。再說一次,這並不是言行矛盾;卻是基於生存考慮的一致邏輯,乃“主流價值觀”的另一種體現。他們移民當然是為了生存,他們過去曾在公開場合表達自己的愛國,同樣也是為了生存。比起一本教科書上的一個章節,這種環境才是學生們的真正老師;比起不斷背誦“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條目,這才是真正的德育教室。


  高看(每日一圖,與文無關。2018年元月圖片主題:閱讀)

06Boston.JPG

  一年一度的美國亞洲學會年會,同時也就是出版有關亞洲選題的全球出版機構共同舉辦的書展。各家出版社八仙過海,各擅勝場,吸引專家學者們的眼球。


  近期文章:

  文革解決不了中國的問題,卻造成更大問題  
  
中共修改歷史教科書試圖改變文革定性  
  
今天對文革的認知還有哪些重大誤區  
  
您是多大年齡時走進文革的?  
  
對文革那段歷史,您的個人記憶如何?  
  
人在什麼情況下會對鄰居大動殺機  
  
大眾是否真能做到自主掌控選擇信息  
  
上海女學者對文革動因提出獨創新說  


瀏覽(2258) (12) 評論(15)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hapoi 留言時間:2018-01-18 13:58:31

毛澤東的戲劇性轉變分三個事件。1)文革中武漢事件,扣押中央代表,兩派激烈鬥爭。毛對民眾自我利益的覺醒能力產生失望情緒。2)珍寶島戰爭,感受來自共產集團的現實危險。3)林彪事件,感受到蘇聯臥底無處不在,資深同事無人可信的境地。1970年代的中國,在毛去世前,是真正左翼理想實踐的時代。當時讓世界刮目相看的就是全民衛生政策,企業管理政策,國家權利人民代表政策。在衛生政策方面成就最多,全民鍛煉,強壯身體,預防疾病為主,赤腳醫生,民間醫術總結推廣,針灸等傳統絕技震驚世界。這些都導致西方綠色和平組織的興起。企業管理上的三結合實現了企業民主。當然企業民主並不帶來企業的效率,事實證明壓制勞工而又沒被反抗的企業才更能取得成功,最有勞動力優勢的企業當然是勞改農場或勞改工廠,但從勞動者的角度出發,70年代的中國是成功的

回復 | 0
作者:hapoi 留言時間:2018-01-18 11:24:24

在文革期間發生了很多荒謬的事情,就如同今天的社會同樣地時時刻刻都可能發生荒謬的事情。我們不得不客觀地說,在上帝的旗幟下,魔鬼照樣沒有停止活動。在任何細節的荒謬事情上我們應該究明原因,政治的原則或政治運動的目標並不容易正確貫徹到底,各色人等都在一個變革的舞台充分表演,有喜劇有悲劇,有落井下石有幸災樂禍也有深深地同情。但加害者都是最能適應社會變化的人,有些甚至永遠是加害別人的強者,他們是革命的投機者,他們是改革的先富者,他們是民主的反對者,他們總是表現為中國社會的主流,他們總是以假的面目出現,把這個民族一次次帶向深淵。文革如果是浩劫,那麼土改就是地獄日子,革命就完全是錯誤的,中國人民在亡國奴的滿清時代卻變為了傲視全球GDP占世界三分之一的世界遙遙領先者,在暴力保護下的謊言可以做得更大,更荒謬。我覺得對文革的控訴一定要指出直接加害者,我們才能看到這個奇怪國家的真正“強者”的真面目,以及他們可以在任何社會及任何口號下藉助國家力量迫害任何人。 讓我們稍微列“幾個強者”,文革強者錢鍾書,改開後“大師”,文革強者范曾,改開後“大師”,文革強者余秋雨,改開後“大師”,等等。 再指出恩來同志,從親手參入殺死叛徒顧順章的家人開始,在任何高層迫害中他多多少少都是加害者。就連去世,他的手下還在質疑比他晚幾個月去世的毛為什麼不出席他的追悼會,而沒有人敢挑戰這種質疑,他是這個社會真正的“強者”,永遠正確的聖人。

回復 | 1
作者:google007 留言時間:2018-01-18 08:21:31

老高的智慧:抓壞人的人,“可能”更壞。和壞司令部作鬥爭的,“可能”是更壞的司令部。--兩個“可能”的用法非常“智慧”,用“可能”掩蓋人們的常識。所以 抓小偷 的警察,“可能是個”大偷“。。。不過也有其正確的一面:反腐的人 可能比貪污犯 更腐敗(老虎抓蒼蠅)。--把你的智慧向你的何頻老闆展示一下吧!

回復 | 3
作者:fangbin 留言時間:2018-01-18 07:54:27

像蜜蜂這種昆蟲,把毛澤東思想的提出者劃歸劉少奇,談論高崗事件時,把羅榮桓元帥改為“大麻子”。具備這些“歷史”知識的蟲子,老高你還能有時間、有興趣與他理論?

回復 | 2
作者:呂魚冰 回復 hapoi 留言時間:2018-01-18 07:21:37

兩個中學生是聰明的,一個用老師作為自己判斷的擋箭牌另一個用教科書作為自己的擋箭牌。老師和北京寫書的那幾個人都不覺得有巨大的道德負擔,何苦來為難我們這些中學生。

這裡兩個為文革辯護的知識分子和成年人當然技高一籌。一個指出文革客觀的一面--兩個司令部的鬥爭--來掩蓋文革是一場人道主義災難。 另一個指出文革客觀的另一面:文革定性為災難與黨內軍內不少人的悲慘遭遇密切關聯,否則難以定性為災難。

事物常常有幾個不同的方面, 用一個層面來否定另一個層面顯然是一種狡辯。在中國一場社會災難的客觀定義應該是:上十萬人被迫害致死上百萬人遭受嚴重迫害。 文革顯然是符合這個定義的。

德意日法西斯被定義為反人類的邪惡勢力,這自然與德意日法西斯被打敗有莫大的關係,但同時德意日法西斯的殘暴和侵略他國也是事實,為法西斯狡辯的人都是睜眼不看這個基本事實。一些日本人不太願意承認他們的暴行,他們的思路大概是: 亞洲的歷史一直就是不同民族之間的征服性戰爭,他們不過是延續了這種歷史慣性。

人類文明在二戰之後進入一個更高的層次:在革命在國家的名義之下去剝奪大量人的生命越來越遭到譴責。中國現在問題的實質就是到底是“人類命運共同體”是最重要的, 還是“紅色”江山萬年長是最重要的? 當然中共和中共軍方中的開明之士也許正在兩者之間尋找妥協。

回復 | 0
作者:hapoi 回復 呂魚冰 留言時間:2018-01-18 07:16:19

這些孩子比較理性,沒有什麼革命意識或天下興亡責任之類的想法了,歷史與他們的現實生活關係不大。我2000年代遇到一起踢球玩的留學生也聊起過他們父母一代都是苦大仇深的多,他們多半還是承認的。

其實教科書修改是自圓其說的需要,當局當然是否定文革的,但很多人覺得文革是合理的。這是各人觀點的不同。受害者和加害者可能有更強烈的意見,但我們絕大多數無關群眾卻是有各自不同的角度,至少我覺得浩劫是過於誇張。我經歷的70年代與我經歷的80年代比較,我覺得70年代更好些。畢竟80年代最後有個強烈的經濟崩潰。我是省會城市的普通知識分子家庭的普通人而已。

回復 | 0
作者:呂魚冰 留言時間:2018-01-18 06:17:56

"採訪裡面最值得注意的問題。那就是認命,是對現實的完全肯定乃至於投降,是對權力以及贏家的絕對服從."

回復 | 0
作者:hapoi 回復 高伐林 留言時間:2018-01-17 21:57:30

文革是一個時間段,如果是十年,這十年的大部分事情只能說是在文革期間發生的事情,與文革運動並沒有很強的相關性。就好比強制獨生子女政策是在改革開放期間發生的,與改革開放政策也並沒有很強的相關性。文革中因為官僚體系崩潰,有混亂時期,但我堅信群眾之間的互害還是比不過組織迫害。我的意思是文革的問題在於一些官僚及共黨原來認可的高等人受到不同程度的迫害,就被定為浩劫。其實土改受迫害的人更多更慘,但就不被定為浩劫。另外如文革是浩劫,那戰爭比文革要慘烈得多。關鍵問題可能比喻為,文革中,群羊在老虎的淫威鼓舞下,踢了狼群幾下。等虎死後,狼群叫嚷着文革“違反了生物的自然規律,沒有天理”,並且又開始吃羊了,有些絕望的羊們開始回憶那歷史勝利的時刻而已。

回復 | 0
作者:高伐林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1-17 19:45:31

【老高好像覺得如果沒有毛澤東發動的文革,走資派、屁民就不存在,就不會有反撲和互相報復殺人的動機和行為,沒有機會他們就不會殺人,他們殺人是因為毛澤東的錯?】

老高什麼時候這麼“覺得”了?您有證據嗎?您這一“好像”,符合討論問題的起碼規則嗎?我還能與您正常討論下去嗎?

回復 | 3
作者:高伐林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1-17 19:41:45

這真是您不說我還明白,您一說我真糊塗了。

您這麼劃分:

我蜜蜂“告訴人們文革就是共產黨內部二個司令部的鬥爭”;

而老高你們,才是緊跟在劉少奇鄧小平屁股後面,中共文宣指引的方向上,把文革批成“浩劫”“崩潰”“死人”都是毛澤東的“罪行”!

且將你說的劉少奇批文革是“浩劫”“崩潰”這些胡話放到一邊,您的意思是不是說:

文革是“共產黨內部二個司令部的鬥爭”,所以不是“浩劫”“崩潰”,連毛澤東的罪行也要打上引號?意即他沒有罪行?

是“共產黨內部二個司令部的鬥爭”,難道就不能同時是“浩劫”,毛澤東的罪行也就一風吹了?

這是一種何等奇葩的中國邏輯?您難道不知道中國人有句俗話:神仙打架,小鬼遭殃?

回復 | 2
作者:花蜜蜂 回復 高伐林 留言時間:2018-01-17 19:33:13

老高好像覺得如果沒有毛澤東發動的文革,走資派、屁民就不存在,就不會有反撲和互相報復殺人的動機和行為,沒有機會他們就不會殺人,他們殺人是因為毛澤東的錯?

那你如何解釋土改、鎮反、剿匪的濫殺?如何解釋六四屠殺?都是被殺的人招惹了他們?給了他們機會?你把你的邏輯都理順了,才是在給共產黨洗地。

嘿嘿!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高伐林 留言時間:2018-01-17 19:20:55

華山在對文革的看法上,跟蜜蜂並不是一樣認識。把我們混在一起,說明你有點糊塗了。

“當然不能把文革中全部壞事扣在毛澤東頭上”說明你還是有認識的,你不能為聯動分子打死無辜百姓洗地,不能為文革中走資派製造的反撲罪行洗地,也不能為文革中趁機起來互相報復那些屁民殺人犯洗地,

你反反覆覆把他們所有人的罪行,歸咎在毛澤東發動了文革,不正是在為他們洗地嗎?

呵呵!

回復 | 0
作者:花蜜蜂 回復 高伐林 留言時間:2018-01-17 19:10:08

這不正是你自己的邏輯問題嗎?蜜蜂從不跟人分辨毛澤東、劉少奇誰好誰壞誰對誰錯,只是告訴人們文革就是共產黨內部二個司令部的鬥爭。恰恰是你們,才是緊跟在劉少奇鄧小平屁股後面,中共文宣指引的方向上,把文革批成“浩劫”“崩潰”“死人”都是毛澤東的“罪行”你們這難道不是非邏輯嗎?

嘿嘿嘿!

回復 | 0
作者:高伐林 回復 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1-17 15:10:43

花蜜蜂也要來談一番邏輯了?真有意思。從華山起頭,人人以談邏輯為時髦了。

我在按語中指出的邏輯問題,完全適用於花蜜蜂:

就算文革是您指出的“兩個司令部的鬥爭”,您想說明什麼?劉鄧司令部是壞的,是否就意味着毛澤東和文革派的司令部是好的?如果是,您的邏輯在哪裡?如果不是,您還跟我爭論什麼?

多年前美國華人學者郭羅基在一次研討會上發言說:不要以為反對專制的一定就是民主。不是的,反對專制的,可能是另一種專制。同理,與一個壞司令部做鬥爭的就一定是好司令部嗎?難道不可能是一個更壞的司令部?這個道理都不必扯什麼“邏輯”,連“低端人口”都懂,您會不懂有一種現象叫“狗咬狗”?

我當然是經歷過文革的,當然看見過網友所描繪的那些現象。但是我在文革中還看見許多別的更嚴重、更值得深思而被這些網友選擇性地不提的現象。例如,是誰給紅衛兵寫信支持他們造反?誰接見紅衛兵告誡“要武”才掀起“水晶之月”?廣西文革大屠殺,與劉鄧扯得上邊嗎?文革中鎮壓和屠殺民眾的第二個高潮“清理階級隊伍”是哪個司令部指揮的?……毛澤東在文革中所犯下的罪行,難道不是更罄竹難書?

當然不能把文革中全部壞事扣在毛澤東頭上,您們所說的“走資派”有“走資派”的賬。但是要想用“兩個司令部”為由為毛澤東和文革派脫罪洗地,這是“不可能的任務”,神仙也辦不到。

回復 | 4
作者:花蜜蜂 留言時間:2018-01-17 12:55:45

5.16通知明確指出:文革就是整那些走資本主義道路的當權派(解決走資派和廣大群眾的矛盾)。可是文革一開始全國大抓“反動學生”,接着八旗子弟“紅恐隊”抄家,鼓吹“血統論”,矛頭指向“黑五類子女”,挑動武鬥,接着整知識分子,橫掃一切“牛鬼蛇神(五類分子)”,所有這些都是“反文革”的現象,所有這些都有高層的“政治背景”(陳楚三談話)。現在所說的“文革後遺症”,實際上就是這些“反文革”現象的後遺症。中國有沒有走資派?看看現在的中國,封建、官僚、權貴資本主義全面復辟,整個一個盜國集團控制的國家。紅二代,官二代,富二代全面世襲的封建王朝,比皇帝還皇帝吧!

~~~~~~~~~~~~~~~~

老高劃藍的這段話,有什麼問題呢?你應該是經歷過文革的,應該看見過這些現象,應該知道“紅八月”“白色恐怖”打擊“反動學術權威”“聯動”“抓聯動放聯動”(薄熙來、習近平剛好就在其中)。

你如果不認為文革就是“兩個司令部的鬥爭,”你就無法解釋“文革為何會發生”。你也無法解釋”文革結束“過後的”現狀“,你才會陷入”非邏輯“和”反價值觀。“

你仔細想想看,是不是這樣。

嘿嘿!

回復 | 1
我的名片
高伐林
註冊日期: 2010-05-22
訪問總量: 18,585,32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文章歡迎轉載,請注作者出處
最新發布
· 要麼人口下降,要麼引進移民,兩
· 一個世紀的輪迴:美國從拒不就任
· 未來很可能還是一個左的世界——取
·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
· 中國的名校校長們 Vs.美國的名校
· 女孩就在那兒,但是你休想見到她
· 兩位學術巨擘的恩怨爭辯,催生了
友好鏈接
· 虎貓:張石的博客
· 姜克實:姜克實的博客
· 壹嘉出版:壹嘉出版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懷斯:懷斯的博客
· 雲鄉客:雲鄉客的博客
· 吳言:吳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藝萌:藝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島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暗夜尋燈:暗夜尋燈的博客
· 史語:史語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濱:解濱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歐陽峰:歐陽峰的blog
分類目錄
【詩】
· 譯者眼中先天下之憂而憂的作家,
· 《愛是如此憂傷》記錄了我們一代
· 2024這一年經歷了什麼?藉助這篇
· 她的文字,是可以交到嬰兒面前的
· “雖九死其猶未悔”?十死呢,該不
· 一部童話引發圖書界難得一見的翻
· 讀書要讀有趣的書:走這一條捷徑
· 《長安三萬里》藏着大國由盛轉衰
· 世界上沒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襲
· 推薦三部中國作家描寫瘟疫的優秀
【識】
· 要麼人口下降,要麼引進移民,兩
· 一個世紀的輪迴:美國從拒不就任
· 一本帶笑點的書,展示一個最嚴峻
· 是不是可以放下心來,聽憑“糾錯
· 川普治國:美國的自由市場體系正
· 美國精英中左翼思想占上風是競爭
· 一個社會既需要左,也需要右,但
· 川普的異想天開和普京的漫天要價
· 互聯網悖論:“時時刻刻都可參與”
· 偏執狂人士受雙重折磨:受現實世
【史】
· 你站在橋上看風景,看風景人在樓
· 中央下死命令逼李井泉必須往外調
· 跟着依娃走陝西——讀依娃小說集斷
· 想起電視劇里說的:“你爺爺一失
· 閱兵就閱兵吧,怎好意思說是紀念
· 許倬云:歷史學最動人之處,在於
· 《1984》又被禁了!這次是在美國
· 她的聲音已經停止,卻仍然高過沉
· 解讀有中國特色的權力控制市場邏
· 奇人奇事:他一輩子充當反對派
【事】
· 女孩就在那兒,但是你休想見到她
· 重發一篇舊文,緬懷“中國最後一
· 美籍華人在紐約市長選舉上的代際
· 請用文明作為政治鬥爭的武器——也
· 這一場白宮晚宴可能影響美國未來
· 訂正一個民間失實之辭也並不是輕
· 愛潑斯坦檔案會讓川普陷入最大的
· 這還是美國?這就是美國——這不是
· 人養金毛犬,我養白眼狼:伊朗從
· 美國的運氣用完了?政治暗殺的魔
【視】
· 好萊塢科幻題材電影大盤點
· 橫跨美國之旅(第17天續):如何
· 橫跨美國之旅(第17天):在“911
· 橫跨美國之旅(第16天):見識了
· 橫跨美國之旅(第15天續):地平
· 橫跨美國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橫跨美國之旅(第14天續):一所
· 橫跨美國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橫跨美國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橫跨美國之旅(第12天):把開胃
【拾】
· 未來很可能還是一個左的世界——取
· 中國的名校校長們 Vs.美國的名校
· 兩位學術巨擘的恩怨爭辯,催生了
· 誰吹響了美國民主燈塔的熄燈號?
· 若書名之外還要個副標題,建議加
· 既是一份告別信,也是一份懺悔錄
· 川普起訴媒體、天價索賠,算不算
· 狂熱分子,極左和極右本是同一種
· 介紹孫立平兩篇短文:瘮人危機前
· 中國的左右之爭與西方的左右之爭
存檔目錄
2025-12-01 - 2025-12-22
2025-11-02 - 2025-11-25
2025-10-08 - 2025-10-29
2025-09-01 - 2025-09-16
2025-08-04 - 2025-08-29
2025-07-01 - 2025-07-31
2025-06-10 - 2025-06-30
2025-05-06 - 2025-05-30
2025-04-01 - 2025-04-28
2025-03-03 - 2025-03-31
2025-02-03 - 2025-02-24
2025-01-02 - 2025-01-27
2024-12-02 - 2024-12-30
2024-11-01 - 2024-11-25
2024-10-07 - 2024-10-31
2024-09-03 - 2024-09-30
2024-08-05 - 2024-08-29
2024-07-08 - 2024-07-29
2024-06-03 - 2024-06-27
2024-05-06 - 2024-05-30
2024-04-29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