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中国鹰派鸽派代表人物辩论交锋实录 2014-08-05 16:06:15
    中国崛起,不断产生各种冲突。越崛起,好像中国跟外部的冲突反而越上升。这是必然趋势,还是人们的主观认知、研判出了问题?对未来世界潮流与趋势如何研判?怎样避免陷入被动?中国对外战略应如何调整?中国能否实现软实力与价值观对外输出?鹰派和鸽派有不同的回答


    老高按:我说过:历来就喜欢看彼此驳难、相互交锋或者展现两难的文稿,更胜过看观点鲜明、占压倒优势的文稿,因为后者虽然可能壮人胆魄,前者却能开人心窍。即使是双方对垒,也像看球赛一样,更愿意看3比2甚至5比5,更胜过9比0,7比1这种占压倒优势的比赛。
    最近读到中国著名学者刘东接受共识网沈言的采访《绘制西方学术界的知识地图》。刘东先后任教于浙大、南大、中国社科院、北大,讲学足迹遍及亚美欧澳各洲,现任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副院长,创办并主持了“海外中国研究丛书”“人文与社会译丛”及《中国学术》杂志。他接受专访中有一段话,深获我心:
    总起来说,中国需要一个大规模的阅读运动,不能说,领导喜欢哪本书,我们就读哪本。我构思过一个课程:首先读雷蒙·阿隆的《知识分子的鸦片》和阿伦特的《论革命》,然后读约翰·密尔的《论自由》,接着读那些批评自由主义的专著,其中包括:桑德尔、查尔斯·泰勒等社群主义者的文章,以及美国保守派批评自由主义的文献等。一本本地读下来,读者就会发现,美国学术界就是一篓子螃蟹,一个掐着一个,真理不在某个人手里,而是产生于不同流派的对话中
    另外,更重要的是,即使把这些全都读完,也还是要牢牢地铭记住,在这样一个全球化的时代,真理并不会就在哪个文明自身的文本中,而应当产生于文化的间隙中,稍微有头脑的人都会相信,西方思想家绝不会掌握了人类的全部真理。最终,还得靠我们自己去开拓头脑,在与其它文明的不断对话中,慢慢产生真知。
    今天我读到《南方周末》组织了中国鹰派和鸽派代表人物吴建民和罗援的对话。
    吴建民,1939年3月30日出生,1959年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学院法语系。曾任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发言人、外交学院院长,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荷兰大使、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特命全权大使、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
    罗援,是中国老情报人员罗青长的儿子,少将军衔,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际关系学院、国防大学,现为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国际军事分会会长。
    他们二人虽然各自具有相当代表性,但都是中共体制内要员,其代表性也就局限于中共体制内对外交、国际关系的两派的看法,在我看来,争论水平不高,深度很有限,论争也没有很充分地展开,双方都没有用充分的论据来支持自己的论点,多少有点失望。不过,还是有一点参考价值,转载如下。


吴建民罗援舌战实录:中国国际环境质变了吗
《南方周末》

    鹰派鸽派代表人物交锋:当下中国如何与世界打交道

    罗援(左)与吴建民(右)在凤凰卫视“寰宇大战略”节目现场辩论。中间为主持人邱震海。 (南方周末资料图)

    南方周末编者按:国力在壮大,中国也面临着大国双边关系冲突频发,美国六成的海外空军力量部署亚太,日本右翼势力走强,解禁集体自卫权令地区安全变数重重,东海、南海等区域遭到各方挑战。如何避免陷入被动?中国对外战略步伐也在悄然转变,在主权与领土争端上正采取更强硬的策略,与国家外交形成合力,是否正从韬光养晦到有所作为?中国对外战略应如何调整?对未来世界潮流与趋势如何研判,中国能否实现软实力与价值观对外输出?
    本文节选自凤凰卫视中文台《寰宇大战略》最近两期节目文字稿,篇幅所限,部分内容未能刊出。文中内容不代表《南方周末》观点。供读者参考。

西方在一致遏制中国吗

    邱震海:中国不断发展,很多冲突也在不断产生。为什么越发展,好像我们跟外部的冲突反而越上升?这是必然趋势还是我们主观认知、研判出了问题?我们请来了吴建民先生和罗援将军。民间有人把二位标签成中国“最大的鸽派”和“最大的鹰派”。

    吴建民(中国外交学院前院长、前驻法大使):“鸽派”和“鹰派”这种说法都标签化。
    罗援(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这是美国人给我贴的一个标签,但我要加一个定语——
    邱震海:“理性的鹰派”。
    罗援:他也是“理性的鸽派”。我跟吴大使有很多接触。文武之道,一张一弛。
    邱震海:“鸽派”、“鹰派”,是从两个角度对国家利益切入,一个国家需要两种不同的声音。最近几年,摩擦与对抗不断,美国重返亚太,日本右翼势力抬头,解禁自卫权等,媒体人粗浅认为,可能这是战略利益与价值观冲突,吴大使认同吗?
    吴建民:你刚才的描述,有事实根据,也有夸张。我这个年纪的人,经历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各个时期,中国的战略处境目前是非常糟糕还是相对比较好?我跟你有分歧。
    共和国开始的安全处境非常糟糕,朝鲜战争打到家门口了,派志愿军去,后来民族解放运动高涨,中国在亚太国家的关系才展开,1962年跟印度打了一仗,1950年代末1960年代初跟苏联人冷战,十年。当时是两极世界。
    你把安全处境讲得非常严峻,好像战争一触即发。应当记住小平同志讲的话:不要天下看成一团漆黑,好像不得了了,其实世界上矛盾多得很,我们可以利用的因素多得很,处境并不是人们想象的那样。
    罗援: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西方国家要遏制中国的崛起。
    吴建民:西方有没有人想遏制中国?当然有,从意识形态出发。但说这是整个西方的一致政策,我不赞成。
    邱震海:美国和日本不断对中国指责,阵营似乎正在清晰,中国和西方现在的关系到底怎么样?是不是已处于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中国和西方充满战略不信任,有代理人的冲突,如在东海通过日本,在南海通过越南和菲律宾,香港问题也是一个载体,这个观察二位是否同意?
    吴建民:代理人冲突是一种使人产生误判的看法。冷战时期,美苏两家对峙,通过一些代理人对抗。说现在是中美两家在激烈对抗,这是大的判断,如果失误,就出问题了。我们的代理人是谁?根本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罗援:美国通过代理人跟我们对抗。
    吴建民:说“代理人冲突”,就引到美苏冷战时期。现在美国跟他的亚洲盟国之间有共同利益,但如果把它上升到代理人冲突,把当年的美苏关系等同于今天中美关系,这是一个极大的误判。把西方看成铁板一块,不符合我们党一贯的思想。
    要在分析基础上建立我们的政策。美国有没有人想遏制中国?当然有,有没有人不喜欢中国社会?当然有。但这个世界是复杂的。
    我1971年去美国时,中美贸易额500万美元,2013年中美货物贸易额5821亿美元,为什么发展这么快?共同利益推动。今天中美之间有没有摩擦?当然有,但对大局要有判断。不仅习近平主席讲,从小平同志开始就这么讲,中美之间共同利益大于分歧。我在美国待了十年,有“好几个”美国,不是铁板一块。美国、欧洲、日本完全是一样吗?一棍子打死,是一种愚蠢的说法。
    罗援:现在是美国重返亚太,要派六艘航空母舰、60%的水面舰艇、60%海外作战飞机到亚太地区。我们希望美国给个解释,说美国不是在遏制中国,我们愿意相信这句话,但要听其言观其行,你派这么多军队移向亚太,针对谁?光一个朝鲜半岛问题?
    吴建民:我觉得有一定片面性,美国这几年军力到底变化多少?原来太平洋舰队就是最大的舰队,大部分都在那。美国讲重返亚太,不对,他从来就没有离开亚太。
    罗援:我不太同意。中国战略文化促进会马上要出版一个2013年美国军力评估报告,详细指出了美国有多少舰艇、飞机到亚太地区。
    吴建民: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国际关系的重心正在向亚太转移,这过程没有完成,当然要重视,就看如何应对。各国军队都准备打仗,这是一个方面,要是把军方言论认为整个是美国立场,那“和平崛起”还有吗?处理好中美关系非常关键,如果觉得整个针对我的,只有对抗,这是对形势的误判,如果这样,我们为什么跟美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而且达成了共识?

合作与冲突,未来谁将占主导

    邱震海:都是为了共同的中国国家利益,有的强调以合作来慢慢消灭冲突,有的认为现在冲突来了,通过斗而不破,获得利益。204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百周年,从1979年到2049年,2014年正好在时间的中段。未来中国和西方的关系是不是也将有一种新常态?
    吴建民:我对这个新常态有质疑,突出的是中国同美国在有些问题上的斗争大大增多了?
    邱震海:就是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质变了。
    吴建民:质变了吗?我认为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总体上是好的,和平与发展还是时代的主题。过去30年为什么发展这么快?你说质变了,好像天就黑了,这个判断是错误的。
    罗援:倒不能说是新常态,但中美之间是有一个常态,吴大使经常引用小平同志一些话,小平同志还曾说过,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
    吴建民:这不是邓小平讲的。你可以查,邓小平没讲过这个话。
    罗援:但小平说过“斗而不破”。
    吴建民:邓小平讲过四句话:增加信任,减少麻烦,发展合作,不搞对抗。这是1989年中美关系处于低谷时这样讲的。
    邱震海:25年过去了,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和平与发展依然是主流,但恕我直言,吴大使,您是不是过于看淡了中国目前的冲突环境,过多看重了合作?罗将军,您是不是过高估计了冲突的部分?如果看淡了,也许会犯麻痹症,如果看重了,也许会犯焦虑症。未来走向何方,取决于研判。中国目前到底处于什么阶段?
    吴建民:世界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罗将军他们非常重视战争,中国过去饱受战争的祸害,我对战争非常警惕。
    邱震海:如吴大使所说,合作大于冲突,但在合作大框架里,冲突部分处于什么地位?
    吴建民:冲突各方没有要准备武力解决。国际舆论也是说,不要擦枪走火。不要忘记中日有一个和平友好条约,双方要用和平、外交手段解决相互之间一切分歧,条约是邓小平主持下签订的,仍然起作用。
    日本现在对集体自卫权松绑,中国人看得很重,但日本人宣布中日和平友好条约作废了吗?
    罗援:但实质上他拥有了交战权,原来是和平发展,现在想武力崛起。
    吴建民:中日两家承诺,双方的一切分歧通过和平手段外交手段来解决,这条他否认了吗?
    罗援:可日本什么时候遵守承诺了?日本的战争,都是不宣而战。
    吴建民:要分清楚战前的日本跟战后的日本不一样,战前是天皇体制,定下来后全国启动,不像战后。
    罗援:战后安排的一个最大失误,就是对其天皇体制没有彻底清算。
    吴建民:一、中日之间共同利益还是主要的,这是大判断。二、日本现在右翼的情况要高度重视,罗将军讲的忧患意识我非常赞成,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但不能妨碍实事求是。军国主义时期,其军事预算占预算的80%,起码三分之一,现在不到1%。我们要看到危险,但不能把它夸大。
    罗援:日本没有能力,也没有意图跟中国打一次全面战争,现在中国是拥有战略核威慑能力的大国。但局部冲突……
    吴建民:美国人也不希望它打。
    罗援:美国也不敢跟中国打一次全面战争。
    吴建民:不是敢不敢的问题,世界变了。
    罗援:敢不敢也是一个原因,是一种战略平衡的问题,不管是高线平衡,恐怖平衡。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邱震海:你怎么看老百姓的心态?全体国民悲情未脱,现在很盼望着一场民族复兴,这当然完全是正义的,但又不无茫然、焦虑。
    罗援:民众中有忧患意识,可以理解。新中国成立和改革开放时,我们是想和西方国家搞好关系,最后对我们形成的压力是谁呢?反而就是他们。现在美国还坚持一种冷战思维。奥巴马上台,只当老大,绝不当老二,最近又说美国要领导世界一百年,这是中美之间难以破解的一个结构性矛盾。
    吴建民:不要犯时代的错误:杜鲁门主义出笼时世界还处在战争与革命的时代,今天的时代是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
    罗援:不要忘记小平同志下面紧接的一句话,到目前为止这两个问题一个也没有解决,和平的问题没有解决,发展的问题更加复杂。在这个情况下,我们当然要保持警惕。
    吴建民:保持警惕我始终赞成。我在很多国际场合跟美国人、欧洲人、日本人都讲,任何国家在实行现代化的过程中都不要喊国防现代化。当然中国必须有强大的国防。
    罗援:为什么中国一提出“国防现代化”,他就说中国军事威胁论?
    吴建民:这是一部分人。不要认为整个西方世界的意见都是这样。
    罗援:美国现在创造了一个词,“遏制加接触”,这就是美国现在对中国的一个政策。我非常赞同吴大使,我们要保持一个大国战略上的定力。一个定,一个力,定就是必须划出一些红线,绝对不能过;力就是说到做到,要有力量,这时才能做到战略上的定力。
    吴建民:美国有些做法对我们有遏制一面,但是不是一定围堵中国?我不认为。2013年我们跟世界的贸易4.15万亿美元,外交部统计过,从1949年到1978年快30年,中国出国的人数加在一起多少?28万,每年不到1万人,2013年,快一亿人走出国门。被围堵,这交流局面还会出现吗?
    习近平主席讲的,中国同世界的利益水乳交融,连成一气,“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有分歧,有矛盾,但这不是全局。

怎么理解“韬光养晦,有所作为”

    罗援:现在西方媒体说中国打破了现状,首先要问谁先打破了现状。在东海设立防空识别区,美国、日本1950年代就设了防空识别区,不叫打破现状吗?现在在九段线之内,别的国家在有争议地区打了八百多口钻井,怎么没人说他打破现状?
    吴建民:我们过去的力量够不着,现在力量够得着了,当然要行使主权,这毋庸置疑。另外,分歧要放在两国关系的全局来看,这样就冷静了。
    领土问题,对小平同志的思想要深入理解。他在1984年10月22日中顾委第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讲到南海诸岛问题,也讲到钓鱼岛的问题。小平同志不懂得战争的作用?他比谁都懂,但他提出的办法是,主权归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这是化解的思路。
    罗援:前提条件是“主权归我”,现在要凸显主权归我。有多种表现形式,比如开“981号”石油钻井平台。我们提“共同开发”,别的国家不跟我共同开发,搞排华性共同开发,为什么不可以独立自主行使主权?
    邱震海:过去中国讲合作,相当程度上忍让,近几年,主动出击似乎比较多?
    吴建民:现在有力量了,要处理这些问题,理所当然,但这并不能改变基本战略,是什么?和平发展。讲过去忍让,现在要斗争,这个看法我不赞成,过去当然有斗争,1989年后,我们跟美国斗得多厉害。
    罗援:这涉及如何看待小平同志提出的韬光养晦和有所作为的问题。这两个应放在一块,不能把韬光养晦作为外交战略。这个说法有几种版本,我听到刘华秋同志讲的一个版本,叫“善于守拙,绝不当头,韬光养晦,有所作为”。一个完整的外交战略,应该把这两句话结合在一块,该韬光养晦,韬光养晦,该有所作为,有所作为。比如讲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不能把积极和防御两个词割裂开。
    邱震海:这个度到底如何把握?
    吴建民:是面临着很多挑战,但要坚信一条,潮流还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习近平主席就任总书记后,多次引用孙中山先生的四句话,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9·11”十周年前夕,美国记者到我的办公室采访,坐下来第一句话是,吴大使你们是“9·11”的最大受益者,过去十年你们发展得多好,我们就顾打仗了。我说,说中国是“9·11”最大受益者,不对。现在还有一门说法,认为乌克兰危机出现后中国又赢得了十年战略机遇期,也是错误的。好像人家倒霉了,中国就好了。人家好了,中国是不是倒霉了?应当看到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潮流。
    罗援:现在和平发展虽然是大框架,在现实中,还没有完成。美国几乎四年打一场大战,怎么说他是和平的?他在我们周边进行遏制。吴大使认为不是围堵,但我认为还是一种围堵的态势,我们必须要保持一种战略上的警惕。
    怎么解决?习近平同志最近提出了一个新安全观,非常重要。不是对抗,是一个综合的安全、共同的安全、合作的安全、可持续的发展的安全。这和完全对抗安全观不一样,是要试图通过合作来解决一些复杂的问题。

合作与善战:各自的分量

    吴建民:美国不是发动两场战争,倒了大霉吗?寻找利益的会合点,开展合作,建立利益共同体,双方基础更牢固了,就可以更好处理战略问题。
    罗援:我们讲和平发展,不等于挂起了免战牌,什么问题都逆来顺受。战争仍然有正义和非正义之分,有侵略和反侵略之分。
    吴建民:现在谁举起战争旗帜,谁要头撞南墙。现在哪个国家敢打中国,我看不见,世界大战的可能性,现在看不到。
    罗援:现在这种可能性是严重存在的,日本在一再挑衅。
    吴建民:日本马上要打中国吗?外来威胁不能低估,高估也不对。
    罗援:时代潮流也不是和平麻痹。争取和,准备打,必须两手都要做好准备。解放军就是要保卫国家,保卫我们主权领土完整。
    吴建民:军队要准备打仗,这个毫无疑问。
    罗援:对,这就回到了主题了。
    吴建民:以和平发展为主题的时代,中国当然要强大的国防,但绝不能举起战争的旗帜,还要通过合作的办法来使得我们国家更加安全。李克强总理讲的,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
    罗援:现在并不是我们要举起战争的旗帜,是有的国家准备举起战争的旗帜,我们必须自卫。
    邱震海:你们谈的都是整体国家利益,关键是度到底在哪?
    吴建民:度是跟最大利益相联系的。度在什么地方,最大利益在什么地方?21世纪上半叶,中国最大的利益是保持发展的势头,中国赢得这个发展势头很不容易,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经过一百多年的奋斗,才出现这样的势头,这个势头是最重要的。
    邱震海:把和平发展称为“道”,必要的斗争是不是一种“术”?斗争服从于和平发展,就像很多朋友说的,以战促和。
    吴建民:小心,不要轻易言战,这非常重要。
    罗援:善战不言战。
    吴建民:以战促和,好像要发动一场战争,我相信绝不是这样的。
    罗援:刚才大使讲的很重要,现在我们要保一个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这个机遇期确实非常难得,几百年难得的这么一次,不要轻易打断。以前在世界排名第五、六名,几年时间,现在排名世界第二,这就是战略机遇期带来的和平红利。但这个战略机遇期,只能去争取去维护而不能守成,完全守战略机遇期,最后是守而不成。
    我们的国家利益分成核心战略利益,第一个就是国体、政体不容颠覆,第二主权领土完整主权不容侵犯,第三就是可持续的发展力不容中断。维护核心战略,必须要有一个底线,有刚性,不能突破。比如我们不拿领土去换和平。
    吴建民:中美关系、中欧关系、中日关系,共同利益在发展,这是一个大前提。领土主权问题无非就两种办法解决,打和谈,我们赞成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和平解决争端的游戏规则,是联合国宪章规定的,中国也是一直坚持。
    罗援:有战略问题和战术问题。就像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战略上是采取守势,防御态势,但战役战术上,有时会采取一些行动。战略和战役有区别,全局和局部有区别。整体上要保持整个战略机遇期,非常重要,非常难得,但在必要时,该出手时要出手,出手有多种可能。
    吴建民:该出手时是什么,打仗吗?
    罗援:不一定是打仗,现在还有很多非战争军事行动。“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引自《孙子兵法》——老高注),攻城伐兵是迫不得已的最后手段,但也是不可或缺和不可替代的手段,在此之前,应该用智慧谋略包括外交来解决这些问题。
    吴建民:今天谁敢打中国,首先这个前提你就没有看清楚。今天战争能解决问题吗?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解决了什么问题?中国现在领土争端问题,通过战争能解决吗?
    罗援:他没有做好战争的准备,最后被列强所欺负。
    吴建民:以为打就能解决了,这根本是错误的。战争能解决问题?
    罗援:反侵略战争能解决问题。
    吴建民:现在有谁打中国?
    罗援:现在有些国家已经对中国形成遏制。
    吴建民:遏制跟打是两回事。
    罗援:没有打的准备,他肯定要欺负你。中国近代以来,我们受侵略、受欺负就是由于没有强大的国防。
    邱震海:两位唇枪舌剑,但其实都是为了完成同一个国家利益。吴大使说战争解决不了问题,当您把这个底线亮给所有你的朋友,你的对手时,会不会把底泄露了?
    吴建民:不对。维护和平发展的势头,这是最大底线。
    邱震海:但您的思维中,战争基本不是一个选项。
    吴建民: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现在我们有强大的国防,也有核武器,在可预见的将来,看不到哪个国家有对中国发动战争的可能性。就是现在中日之间有争端,但日本像甲午海战对中国发动战争,不可能。
    邱震海:小规模的军事冲突,可能是一场小的战役,但能扭转乾坤,打出一片战略局面,就像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那样。
    吴建民:不要把不同情况混淆在一起。领土争端现在打能解决吗?
    邱震海:罗将军,当你说我们要善战方能言和时,是不是不小心就会把本来是“术”的冲突变成“道”的冲突,影响了中国整体的和平发展战略?
    罗援:一战后,欧洲弥漫着一种泛和平主义思潮,或者绥靖主义思潮,最后导致了二战的爆发。言战并不就是要打仗,(而是)要做好战的准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邱震海:他刚才说绥靖主义、和平麻痹等等,在您(吴建民)身上有没有存在?
    吴建民:我认为他把时代搞错了,认为1914年2014年很相似。但时代变化了,在过去的战争与革命时代,打完仗后,割地赔款。打完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敢割地敢赔款吗?
    罗援:美国1999年轰炸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2001年把我们的飞机撞下来。美国的飞机抵到我们的家门口抵近侦察,是一个友好表现还是一个敌对表现?小平同志在1979年还对越反击作战,1988年打了赤瓜礁之战,1974年打西沙海战。
    吴建民:现在世界大战打不起来,这是一个关键,局部战争在进行。
    罗援:打不起来是因为我们有强大的核力量,形成了一种战略上的平衡,如果战略失衡,这种危险性仍然存在。
    吴建民:什么叫平衡?中国的武器跟美国的武器一样就平衡了吗?
    罗援:在核武器的问题上就是这样,你能灭我十次,我灭你一次,一样。
    邱震海:我们当然都是为了国家,为了和平发展。我问大使,您是主张中国军力不断发展,还是主张发展到一个度,然后慢慢维持适度的往上增长?
    吴建民:“度”在什么地方?军事发展不是跟美国搞军备竞赛,苏联搞军备竞赛搞垮了,中国绝不能重蹈这个覆辙。跟美国一样叫平衡吗?那会把中国引向军备竞赛,是一条死路。
    罗援:战略上的平衡不是数量上的平衡。你有核武器,我有核武器,你是一个大指头,我一个小拇指,这也是战略平衡。我们不和美国搞军备竞赛,我们的战略、战略起点、战略投入不一样。我们可以搞不对称的发展,但必须做好准备。
    吴建民:在和平与发展为主的时代,谁举起战争的旗帜谁倒大霉,美国就是这样,中国绝不能重蹈覆辙。
    罗援:但是放弃反战争的旗帜,谁更倒大霉。我们举和平的旗帜,举反侵略战争的旗帜。
    吴建民:谁对中国要发动侵略战争?
    罗援:没有吗?我们不愿和美国打仗,但基辛格讲了个非常精辟的话,如果美国真把中国当做敌人,中国就很可能是你的敌人。
    邱震海:中国未来到底何去何从,2014年确实是一个十字路口,无论是国内的经济、社会问题、体制问题,还是对外战略问题。如何研判,如何出招,我们没有给您提供现成的答案,这就是公共讨论,最后的答案都在您的心中。


    近期图文:

    “革命理想高于天”?!
    中国当代知识精英成了左右两派的靶子
    当初设计民主很糊涂,用专制重建更扯淡
    全球精神排行榜,中国排第几?
    给中国历史上最大灾难时代永远存证
    人权与主权孰高:北京四学者当堂激辩
    重新点燃民族心灵中熄灭的圣火
    道歉从來不深刻
    当今社会干嘛还需要讲良心?
    鼓掌,热烈鼓掌,长时间热烈鼓掌……
    毛主席到底是奢侈还是节俭?
    让科学的归科学,政治的归政治
    在刘宾雁传记发布会上争论的两个问题
    黑匣子·保险箱·潘多拉的盒子
浏览(4310) (14) 评论(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迷僧1949 留言时间:2014-08-10 11:42:28
罗将军是“八路军”思维,面对21世纪,真可笑。吴建民的观点可以探讨。
中国如何面对21世纪中的中美关系是决定中国的前途。不知习近平如何想
回复 | 0
作者:迷僧1949 留言时间:2014-08-10 11:37:17
我是用户
回复 | 0
作者:花蜜蜂 留言时间:2014-08-07 19:03:06
不敢得罪美国欧盟,敢得罪俄罗斯吗?呵呵!

美国让中国赚了钱,又被迫使购买美国国债,别以为美国是在奶中国,是中国在奶美国。中国的权贵,多数是被美国收买,党内争斗,材料由美国提供——去问王立军就知道。美国掌握和控制着中国权贵的经济利益,自由市场上不知道还有多少自主权力。

俄罗斯在为中国直接提供石油天然气粮食,没有提供给日本。中国得罪俄罗斯,美国给中国石油天然气吗?美国和俄罗斯谁在搞科技和军事技术制裁中国?自从苏联解体以来,俄罗斯从来不再涉足中国政治。中国俄罗斯和则有利可图,斗则两败俱伤。不能得罪俄罗斯。

嘿嘿!
回复 | 0
作者:catlovers 留言时间:2014-08-07 14:58:05
"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去,坏也坏不到哪去。"是朱镕基说的,连这都不知道,还专家!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06 17:10:59
在俄罗斯这个大流氓面前,中国这个小流氓没有任何尊严。 俄罗斯从来不和中国说理,直接大嘴巴抽过来, 击沉轮船,清剿中国人聚居区,想怎么来就怎么来。 回头看看这帮孙子,去大使馆抗议没有?
中国太弱了,现在还只能对自己人民耍流氓,在国际上是处处找打,被打。
回复 | 0
作者:山雨欲来风满楼 留言时间:2014-08-06 15:41:00
要说卡中国最严的,只俄罗斯,毕竟近邻,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又吞噬了大面积中国领土。怕中国产品冲击本国产品,对在俄罗斯的中国商人、产品是赶尽杀绝,一个不留!当年驱赶时,在莫斯科的二十万中国商人是驱之一尽,哀号遍野,商品是焚烧的焚烧,收缴的收缴。去年又驱赶一次。战机关键之发动机,只给二百余台,中国空军歼10以上序列,就卡在这二百台上,空军始终只能有二百架左右的规模。同时卖战机、军舰给越南、印度等周边国家,两边促成军事竞赛,他再渔利。只要中国和越南一发生纷争,就卖军舰给越南,并重新恢复越南金兰湾军港,把军舰开进去;搞上合军事演习,刚跟你“联合”完,马上在边境再搞一个规模更大的二十五万人规模的边境对抗演习。奥运会期间,有意羞辱中国,关闭俄国边境,说是不让中国有毒污染空气飘过来。普京骂中国:我们俄罗斯有两三万个网站,没一个有审查,可中国每个网站都审,他们仍是一专制流氓国家!并骂美国:你们美国经济衰退,活该!知道你们为什么衰退吗?就因为你们大量进口中国的垃圾产品!言下之意是没象俄罗斯那样对中国产品赶尽杀绝,保护本国产品。但中国政府对俄罗斯这种种诸行,是一声不吭。没法,歼10序列,S300……这十几年,中国继丧失东亚十四信任,又丧失澳大利亚这个关键资源国,闹得空前孤立,搞得比毛泽东还大胆,毛说:不要多处树敌,不要两面作战,把自己搞得处处受敌。他起码还知道善交美国,称自己是英美派,讨厌俄国。连李肇星都反对“中国崛起”这个提法,难道鹰派还不反省一下自己的对外政策吗?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8-06 10:20:22
这个要批评一个。 把罗援这种玩意当回事,说明缺很多东西了,完全没把自己当回事。
回复 | 0
作者:山雨欲来风满楼 留言时间:2014-08-06 02:04:08
是什么支撑中国生存?同世界贸易额4.15万亿美元,这谁给的?美国啊!克林顿!如果不是美国让中国加入关贸,中国的下场就和苏联、东欧一样,歇菜!所以,美国从未遏制中国,相反,是支撑中国的坚强后盾!当然也是最大贪腐基金赞助人!血汗工厂的后台老板!让中国的贪官们能行这么多年的恶!所以,五毛应该感激美国才是,这么挑逗中国与美作对,不是要后台老板死吗?对这一点,里根总统顾问作了批评,说奥巴马远没尽一个大国的责任,给中国人平添了这么多年的苦难!只是现在这4.15万亿美元,也难抵权贵经济造成的131万亿国债;面对一再围绕着权贵利益进行的“投资拉动”,习政府再也不敢加印钞票了,也不敢再接着为权贵买单、站岗。只有背水一战,反腐!随着美国、欧洲制造业向中国转移造成的“真空化”,随着欧元体系的崩溃,美国国债高达14万亿美元的积累!一场恶梦正潜滋暗长,万一国债、美债塌下,中国经济将置何地?中国政府何存?所以习力争在做一个“不当亡国之君”的拼搏,准备冒死与既得利益集团无尽的索要拼死一战!对于这,美国政府表示支持,拜登副总统说:习事业刚起步,很艰难,我们不给他添麻烦,日本也停息了钓鱼岛之争。所以,再以百年前的“西方威胁论”挑动对外战争,称其为“爱国贼”而不过!这些人,并非爱国,只是怕美国价值观会剥夺他们的特权,所以老嚷嚷对美一战,散布“美国威胁论”。其实,是美国养着你呐,没他们,你们早死球了!美国如果要遏制中国,很简单,把你开出关贸,停止和你贸易往来你就完了,他没有这样做,就证明他根本没遏制你,而是尽力支撑中国,让你十三亿人口不致骤成难民,死于"新三年自然灾害",或流落世界。但现在的情势是,再继续权贵经济,四万亿拉动,中国依旧还是倾覆,聚整个西方之力也还是买不起单!所以这就有了对周、薄集团的清理!中国事关整个全球经济安全,不进行大调整不行!如果薄、周一流上台,奥巴马政府未免不成为罗斯福,是绝再绥靖不下去了。至于中国军事战力,可怜,从电脑芯片、电子元件、到制导系统、军用软件、蜂窝通讯、碳素材料、特殊材料、制造设备、飞机发动机等等全套,都需要从美、日、法、德、英、俄罗斯、以色列、乌克兰等国进口;铁矿、铜矿需要从澳大利亚进口,人家这些材料一终断就会完蛋;战略石油,仰赖中东、北非、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且储备仅够十五天;粮食,也仰赖美国、南亚、俄罗斯,别的不说,仅石油、粮食一项,人家一终断你就坚持不了十五天,你怎么打?美、日对中国的担心,缘自不同的价值观,其他亚太十四国也是如此,怕我东西给你了,把你养肥了,你却缘于不同价值观要打我,而散布“西方威胁论”者正好加强了这一担心!所以连死忠中国的新加坡李光耀都抛弃中国,呼唤奥巴马让美国重回亚太;菲律宾、越南频向中国挑战;澳大利亚也与日本结盟,声称“双方价值观相同”;奥巴马东太平洋一搞演习,亚太十四纷纷参加。所以,欲使中国安全,少作恶,少散布一些与人民作对维稳观念、与世界作对观念,只要消除内部恶势力,不会因反民主、反人权挑战西方而酿生战争,就能实现和平,否则,开战之日,也就是中国解体之日。这样说,通俗易懂吧?
回复 | 0
作者:count 留言时间:2014-08-05 19:02:49
这个罗将军,中越战争干吗打的,他现在还没搞清楚。整个思维还是一百年以前的。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6,738,095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人工智能:民主追求者的噩梦,独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友好链接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姜克实:姜克实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诗】
· 她的文字,是可以交到婴儿面前的
· “虽九死其犹未悔”?十死呢,该不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识】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大选倒计时第三天:美国近一半选
· 美国大选是个机会,让我们提高识
· 中美能避免爆发战争吗?——美国两
· 北师大女附中卞仲耘惨死一案,在
· 《巨变第二天》剖析世界最大难题
· 没有故事的苦难,要比有故事的苦
· 一位美国学者兼智者的40句名言
· 如果希特勒只有前半生……
【史】
· 关于对宋彬彬如何盖棺论定的大争
· 专访高伐林(下):他是好人,但
· 专访高伐林(上):胡锦涛二十大
· 阮铭详细披露中共“洗脑工程”指挥
·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悼念中共党
· 人类的宪政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
· 当革命从非常态变成常态,人类文
· 魔鬼藏在细节里:专制者为何总在
· 一文读懂以色列与哈马斯生死拼杀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事】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 大选倒计时第五天:一位华人计票
· 这垃圾剧本,怎么被拍成了电影史
· 一位中国医生娓娓讲述他职业生涯
· 阎淮新回忆录交待中国和新加坡两
· 要乐观,哪怕带点儿盲目:人类种
· 有中国特色的偶发事件,有中国特
· 美国红州与蓝州的谋杀率:一个颠
· 你以为互联网保存记忆?错!中文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人工智能:民主追求者的噩梦,独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第二天:美国梦还是美
· 大选倒计时第四天:有点同情特朗
· 大选倒计时第六天:谁当选总统能
· 大选倒计时第七天:全球第三波威
· 大选倒计时第八天:川普现象背后
· 大选倒计时第九天:“零元购”事件
· 大选倒计时第十天:转载一位老作
存档目录
2024-11-01 - 2024-11-21
2024-10-07 - 2024-10-31
2024-09-03 - 2024-09-30
2024-08-05 - 2024-08-29
2024-07-08 - 2024-07-29
2024-06-03 - 2024-06-27
2024-05-06 - 2024-05-30
2024-04-29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