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黑匣子·保险箱·潘多拉的盒子 2014-02-18 16:28:43
  习近平居然敢打周永康,人们吃惊的,与其说是他打破了20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不如说是打破了60多年从未因贪腐拿下常委的记录。但习近平打破最高层决策层彼此的默契,也就打破了常委会权力格局的平衡、打破了常委彼此相安无事的安全感,他也就将自己放在难以预测的风险之中


◆高伐林


  有人曾将中共权力决策体制比作一个黑箱,究竟怎么运作,是外界不得与闻的黑箱作业。这个黑箱,类似“俄罗斯玩偶”,从中央委员会,到政治局、书记处,再到政治局常委会,逐层往上,就是大黑箱套小黑箱,小黑箱套更小的黑箱。政治局常委会,无疑就是那个最小、最隐秘、最幽暗的黑匣子。

最坚固的保险箱

  这个最袖珍的黑匣子,也可以说,是一个最坚固的保险箱。中国传统有“刑不上大夫”的说法,到了当今,就变成了所谓“刑不上常委”。从江泽民、胡锦涛到习近平执政时代,中央委员垮台已经为数不少,几代班子也都曾对政治局委员这一层级的高官下手:江泽民整掉陈希同,胡锦涛扳倒陈良宇,习近平定罪薄熙来……但政治局常委头衔却仿佛是金钟罩、铁布衫,就算是千手所指的贾庆林、黄菊,也要么准点下车,颐养天年;要么寿终正寝,获得一屋子花圈花篮挽幛挽联、鞠躬如仪的吊唁长队。
  到了最近,才石破天惊:“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被习近平打破,他要对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动真格的了!据明镜等海外媒体报导:周永康及家人、亲信,在过去几十年中,有组织地从国有企业尤其是石油企业中,偷窃巨额资金,成为中共有史以来最大的贪腐案。为了保障贪腐“成果”,周永康涉嫌勾结军内外高层,在地方和中央广为安插嫡系,支持他的代理人图谋更高职位。周永康还涉及多宗谋杀罪案,据称,当局掌握的证据足可判他死刑。
  这个绝密黑匣子、最牢保险箱——常委制,是个大话题,值得专门写一本书。恰巧,最近就有了这样一本书: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出版《中国集体领导体制》,封面上印有“国内外首部解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工作机制的专著”的字样。胡鞍钢指出,中国特色的“集体领导制”,以其优异的实践证明了中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巨大优越性,明显优于美国的“个人总统制”。胡还撰写题为“辉煌十年,中国成功之道在哪里”的文章说:“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就在于有一个好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这成为中国决策正确、发展成功的最关键政治条件。中央政治局常委会由9名成员组成,分别代表党、国家和军队等八大领导机构,分工合作与协调合力,形成了中国特色的‘集体总统制’。”

常委折腾走马灯

  政治局常委会,成为今天这样的格局,经过了漫长演变过程。
  中共的机构,随著中共壮大而逐步繁琐。中共一大时,全国一共才50多个党员,只选举产生了总书记陈独秀、宣传主任李达、组织主任张国焘三位领头人。常委会这个名目首次在政治舞台上亮相,是在中共五大,这是学习苏联布尔什维克组织管理的经验,“以俄为师”、“走俄国人的路”的结果。
  1945年4月中共七大毛泽东正式掌权了,11年间没有政治局常委会,政治局的核心领导机构改称中共中央书记处,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为“五大书记”。任弼时病逝后,陈云成为第五位书记。常委会重新登场,是1956年中共八大,由六人组成:前述五位书记再加总书记邓小平。1958年5月,八届五中全会增选林彪为排名第六的政治局常委。一直到“文革”前,常委都无变动,毛泽东相继整垮高岗、饶漱石、彭德怀、习仲勋等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但常委一直安然无恙。
  谁能想到,常委数十年不动则已,一动则是连续十来年天翻地覆!
  篇幅所限,不允许我细说“文革”开始之后常委班子的走马灯、个人命运的过山车。“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的最高决策圈,在十多年中的更替实在如同儿戏。

  “文革”爆发,1966年8月,八届十一中全会改组中央领导机构,常委一下增加了陶铸、陈伯达、康生、李富春四人,达到破党史记录的11人。然而几个月后,最新进来的陶铸首先被踢出,然后刘少奇和邓小平也被打倒,朱德、陈云、李富春也靠边站,常委实际只剩下毛泽东、林彪、周恩来、陈伯达、康生五人。
  1969年4月,中共九大上产生的常委就是上述这五人。不料仅仅一年多就发生变动:1970年初秋庐山上的九届二中全会,陈伯达垮台;又过了一年,林彪出走,机毁人亡。
  1973年8月,中共第十届政治局九人常委,让很多人大跌眼镜:毛泽东、周恩来、王洪文、康生、叶剑英、李德生、朱德、张春桥、董必武——朱、董被“照顾”进了常委,表明毛泽东压根儿没将常委当成中央的决策班子——连办事机构都谈不上,倒像是党内的另一个高级政协,照顾各个山头;或者是“新人培训班”:六年前的企业一般干部王洪文坐上了直升飞机飙至党内排名第三,俨然是未来的全党全军全国的掌舵人——毛泽东拿国事当儿戏,莫此为甚!
  此后常委就一直没消停过:1975年,邓小平进,李德生出,董必武死;1976年,周恩来死,邓小平出,朱德死,毛泽东死,王洪文、张春桥囚……中共第十届政治局常委,折腾得就剩了叶剑英一人!
  但是党国大事仍然在推进——这就可以看出,毛泽东时代晚期的政治局常委,完全就是“聋子的摆设”,有它没它,都无关紧要。

  毛泽东死后,政治局常委依然动荡不已,前波未平,后浪又起。
  1977年中共十一大选出政治局常委,主席华国锋和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汪东兴四个副主席。人们以为,“文革”一页总算翻过去了。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常委内外权斗依然激烈:1978年底,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上,陈云进常委;1980年2月,胡耀邦、赵紫阳进,汪东兴出;华国锋则一降再降,到1982年9月中共十二大时,不再连任常委。
  此后十年,风浪迭起。如果说叶剑英退休告别常委算是正常交班,但1987年初,胡耀邦被元老逼宫辞职;1989年春夏之交,赵紫阳、胡启立被赶出,江泽民、宋平、李瑞环被元老们钦定进常委,这些就完全是非程序性权力交替了!
  中共十四大之前,险乎爆发常委大地震:邓小平很不满意江泽民、李鹏对改革“光打雷不下雨”,考虑再次换马。江泽民是在曾庆红全力辅佐下,利用邓担心“六四”翻案、冲击他历史地位的心理,整垮“杨家将”,才侥幸保住了地位。1992年10月,中共十四大上产生常委七人:江泽民、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新进入的三人,都是一步登天的黑马,没有经过政治局委员这一层级:胡锦涛是十三届中央委员,朱镕基是十三届中央候补委员,刘华清更是退了休的76岁老红军,刚刚在十四届上新当选中央委员。

  从十四大开始,中共的常委制才算是柳暗花明,走向“正常化”。此后连续四届就都是正常换届,新老交替:
  1997年9月,中共十五大产生七名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产生九名政治局常委: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曾庆红、黄菊、吴官正、李长春、罗干——在江泽民退休前,常委数量从七人扩展到九人,摊薄了胡的权力;
  2007年10月,中共十七大产生的政治局常委,也是九人,仍为胡锦涛领衔,前一届中黄菊逝世,曾庆红、吴官正、罗干年龄过线退出,习近平、李克强、周永康、贺国强进入;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产生的政治局常委又恢复成七人: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

没有毛这个1,常委=0

  中共从八大到十八大,这11届常委会的演变,体现的是中共从极权制向威权制的转变——“文革”期间的九届、十届是到了极致,随后便物极必反。
  独裁者毛泽东在世时,哪怕他已经病入膏肓、话不成句,也牢牢掌控常委的命运——这个顶级黑箱里面,原来还有更隐秘的黑箱,那就是毛泽东的大脑。常委增减和排位,别说经中央委员和政治局讨论,甚至连常委会也都蒙在鼓里,他定谁就是谁,定排第几就排第几,旁人根本没有置喙余地:林彪升到第二位,王洪文升到第三位,邓小平被打倒又被请回来,请回来再打下去……全是毛泽东一言九鼎;
  而在毛泽东去世之后,常委有了退休交班的年龄限制,成为博弈的产物,谁上谁下,要经过党内元老和派系的讨价还价,甚至是反覆多次的“党内协商”。有人说,从七大到九大,是从党天下变成了家天下;那么从十一大到十八大,又从家天下变回了党天下。
  在毛泽东时代,当一个常委,在全党全军全国民众面前,显得威风八面,但终究不过是毛泽东的一个棋子而已,要你上,你就上;要你下,你就下,不由分说。如果前面没有毛泽东那个“1”,每个常委、所有常委,都不过是“0”!哪怕常委中压倒多数通过的意见,例如九届二中全会关于设国家主席的主张,最终还是由毛泽东一票否决。
  当了常委,也要以古稀之年跪在那里给毛泽东指点地图(周恩来),也要忍气吞声被毛泽东的老婆像训孙子一样抢白训斥(陈伯达),也照样要毕恭毕敬巴结著毛泽东30来岁的侄子上达天听、聆听懿旨(邓小平)——别说当官的威风,就是做人的尊严也扫地以尽!
  常委彼此之间也充斥炮火硝烟。除了我们熟知的那些撕咬恶斗之外,其实还有更多不那么出名的交锋。仅举一例吧:1966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在毛泽东授意下开会批评朱德,周恩来竟如此发言:“你也多次反过毛。你是中央常委里的‘定时炸弹’!”“你是不可靠的,是不能信任的”!

联席会议“寡头政体”

  从江泽民时代开始,火药味才逐渐散去,这个“绞肉机”的残酷程度与时俱减,一来是掌权者的意识形态逐代递减,二来是社会资源在急剧增加,“僧多粥少”的恶性竞争不再必要,三来中国日益与世界接轨,领导人不能不顾忌国际形象。最关键的是,随著毛泽东、邓小平强人不再,没有谁能一言九鼎,轻易就将政治对手置于死地,于是就演变形成了目前常委制的规则和潜规则。照胡鞍钢的书中所描绘的,每个政治局常委,代表党、政府、军队等某一个系统,“分兵把口”,大权独揽,是自己分工领域的最高权威,与其他常委水不犯河水。
  常委会也就演变成一个各系统首脑的联席会议,对于涉及全局或者跨领域的事务进行讨论协调,一人一票;或者,在党的各种领导小组范围内协调。常委之间其实很少交往沟通——这恐怕也是毛泽东时代遗留下来的后遗症,怕被说成是“结党营私”搞小集团非组织活动。
  中共常委制,某种程度上可看成亚里士多德“寡头政体”的现代翻版,无论掌权人数以及功能,都与“寡头政体”特征十分相像:少数人联合掌权,未经选举,脱离民意,包括很多红色世家,运用政治特权攫取经济利益,几个派系妥协平衡,喜好黑箱作业封闭管理,轻视法律崇尚人治……当代“寡头政体”执政目标首先就是长期把持政权,绝不允许成立其它政党参与国家管理,其次服务整个政府官僚阶层,封杀媒体(包括网络)揭露内幕腐败,抵制官员公布财产,最后才是国家和人民利益。
  常委制虽然是党国小集团体制,相比于毛邓时代的个人专制,毕竟还是具有积极意义,能够分散稀释过去独裁暴君的绝对权力,从形式上来讲,重大事务开会讨论,总书记召集主持会议,个人不能独断专行,大政方针需要常委达成一致,彼此之间互相约束制衡。

正常与“失常”

  常委是怎样炼成的,坊间已经有了不少分析研究文章,胡鞍钢书中也从历来常委的仕途中列出了若干带规律性的条件,此处不赘。我感兴趣的倒是,常委的结局如何?
  八大以来的常委人数不算多,不妨全部统计一下其结局。
  以毛泽东去世“文革”结束、毛泽东去世为界,常委命运截然分野。此前的常委,有人说去处基本上只有两类:要么进八宝山,要么进秦城:不是当到死,就是干到垮。
  前一类有:毛泽东,周恩来,朱德,康生,董必武
  后一类有:刘少奇,林彪,陶铸,陈伯达,王洪文,张春桥
  ——“八宝山”和“秦城”都只是个比喻,毛泽东、周恩来都没进八宝山,林彪也没进秦城。加上死时备极哀荣,死后被鞭尸的康生,人们说“政坛险恶”是有道理的,常委竟成了折损率最高的“工种”!
  命运介乎二者之间的也有好几位:陈云、李富春,本是八届常委,“文革”中不明不白地被打入冷宫,换届时没有再进常委;邓小平更是下了又上,上了又下。叶剑英、李德生的仕途有颠簸,都熬到了“文革”过后。

  后毛泽东时代的常委,除了黄菊身患绝症死在任上,结局也有两类,一类是“正常”,一类是“失常”。
  “正常”:平安掌权到退休的是大多数,从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到胡锦涛、温家宝、贺国强、周永康,计有22人。
  挨整受逼“失常”的则有五人:华国锋、汪东兴、胡耀邦、赵紫阳、胡启立。
  考察“失常”者,不难发现:无一例外,全部都是因为政治原因——有的是因为其治国主张、路线不容于党内大佬,有的则是在纵横捭阖的权力斗争中被更为厚黑者击败。不过,尽管“失常”,比起毛泽东时代的的权争失败者,他们的命运还是相对要好一些——最糟的,是被软禁了16年的赵紫阳。
  从江泽民主政时开始,竟完全消除了“失常”的现象——每一个常委,都平平安安到点交班。之所以如此,一个重要原因与上面所说的常委格局有关:每个常委对其同事都没有压倒优势的权威,总书记也不可能乾纲独断;既然每个常委主管一个系统说了算,分管的系统本身已经具有极其丰厚的资源,在各层都安插了对他效忠听命的人马。于是,在向金字塔的攀升过程中固然惨烈诡谲,但一旦当上常委之后,彼此反而无须像“乌眼鸡似的,恨不得你吃了我,我吃了你”(《红楼梦》语)——干掉别的常委,对自己有什么必要呢?盘算投入产出,肯定费力极大、收益甚小。常委会,就这样成了“共赢”游戏室而不是“零和”角斗场。
  而更重要的原因是,经过“文革”和“六四”,中共合法性丧失殆尽,“治国”“爱民”信誉的老本已经花光,整个体制是赤字运营。过去靠欺骗和暴力双管齐下维持的局面,欺骗早已不再管用,只剩下暴力一途。那么,常委间任何内斗都只能是加速透支信誉。常委就这样成了一个命运共同体:在一条随时可能翻覆、沉没的危船上,只能同舟共济,而不能同室操戈。
  正是在这种局面下,尽管中共的管治危机越来越深,但是“刑不上常委”成了共识。不管前些年民众对贾庆林、黄菊腐败行径多么言之凿凿,不管近年来海外媒体关于温家宝、吴官正家族财富来历不明多么指证历历,只要这些人没有觊觎大位的念头,没有挑战最高领导人的地位和权威,常委会就充耳不闻,更不用说查办了!

打开保险箱:潘多拉盒子

  现在,习近平居然敢打周永康这样的大老虎!人们怎能不大吃一惊?吃惊的,与其说是习近平打破了20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不如说是打破了60多年从未因贪腐拿下常委的记录。过去垮台的常委挨个数,哪一个是因为贪腐落马呢!
  习近平决定到周太岁头上动土,真正的理由,只能意会不能言传。试想,周永康在中共的石油能源、国土资源系统经营多年,尤其是在政法系统掌权十年,直接主管武警、情报、司法系统,200万人马,7000亿维稳经费,操控大量企业,当他怀有贰心,勾结党内其他派系,不是有充分条件,在党内搞一场挑战习近平权力的超级地震么?
  这个理由不便明说,好在能摆上桌面的理由——涉嫌亲自或指使家人党羽贪腐、偷窃、杀人灭口、贪赃枉法、淫乱堕落……也已足够诉诸司法彻底拿下周了。
  习近平拿下周永康,正面效应显而易见:中共要人们说了多少次“不管职位多高也要一查到底”,总算能兑现一次了(尽管周永康只是个“前常委”而不是现任常委),震慑了从上到下的贪官——他们至少在一段时间内会“自觉”收敛一些,不敢顶风作案。此举也确实能修补中共形象,挽回部分民心。最大的好处是,习近平以此立威,树立了强人形象,有利于今后雷厉风行地推行其它治国举措,达到令行禁止的效果。
  但是,常委这个黑箱、这个保险箱,也是个潘多拉的盒子,一旦打开,也意味著放出灾难。以毛泽东这样的超级强人,都是到了60年代中期他感到实在忍无可忍的时候,才下了极大的决心,挟此前20年积累的巨大声望权威,打开这个盒子,整垮他的常委同事,但同时也放出灾难,将中国推入了十年浩劫。经过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连续三代人,才将潘多拉盒子重新封上。习近平现在竟然又打开了!

常委制坍塌的开端

  一年来,关于习近平究竟是左还是右的争论,时起时伏,说他左,说他右,似乎都能找到某种佐证。但尽管对习近平究竟是“毛皮邓骨”还是“外邓内毛”猜测不休,习近平所干的这样几件大事:对薄熙来判以无期徒刑,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一揽子全面深化改革的60条,对周永康家族和党羽连番进击……都毋庸置疑,使他的权力空前加强。就是下令给毛泽东120年冥诞纪念活动降温刹车,要求“隆重、简朴、务实”地举办毛诞纪念这一最新举措,也为习近平赢得威望分,被认为他能审时度势,清醒果断地及时消除引爆思想对立和社会冲突的隐患。中央取消、收紧、推迟和降格了若干纪念活动,例如,原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太阳最红,毛主席最亲”演唱会被更名为“歌唱祖国”;中央下令要求各地纪念毛诞活动须经审批,等等。尤其是习近平考察曲阜,首次对“文革”明确表态称之“戕害文化”,指示要对孔子儒家思想深化研究,令其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表明习近平心知肚明,中国要崛起,要对世界发挥大国影响力,孔子无疑是能代表中国的比毛泽东更拿得出手、更少争议的文化符号。
  但是也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与其他六位常委拉开了距离——他比江、胡更集中地掌握了最高权力,不仅党(他是总书记)、军队(他是中央军委主席),也成为政府实权掌管者——是他,而不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担任了十八届三中全会成立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他还担任了中央国安委主席。
  这如果不是政治局常委体制的坍塌,也是坍塌的开端。胡鞍钢列举了那么多好处的“集体总统制”,有可能成为明日黄花。
  美国华裔历史学家余英时先生最近在接受BBC专访时说,“毛泽东严格上讲没有遗产。唯一的遗产就是一党专政——他一个人抓”,“想怎么做就怎么做”。这个遗产,后继者无法继承,因为毛泽东“是最强的强人。但他这个强人是靠打天下得来的”,现在中共领袖都没有打天下,所以没一个人能继承毛,“他们只是向往而已”。
  习近平不仅是“向往而已”,而是采取行动,他打破了“刑不上常委”的惯例,也就打破了常委会的权力格局的平衡,打破了常委的安全感,也打破了常委互动心照不宣、相安无事的潜规则。
  习近平以强者姿态打开这个潘多拉盒子,也就将自己放在难以预测的风险之中。
  (《新史記》18期,2014年1月)


  近期图文:

  她把毛泽东时代的苦难告诉世界
  执政者为何宣传“历史必然规律”?
  历史上一个多么糟糕的“国父”
  读史札记:先共和,再共产,最后共管?
  《杨尚昆日记启封》纯系捏造
  对习总说的私房话传到网上了
  毛泽东一辈子究竟要革谁的命
    
  



浏览(13108) (4) 评论(1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lol2012 留言时间:2014-02-20 07:08:55
专制与独裁的必然结果
回复 | 0
作者:枫苑梦客 留言时间:2014-02-19 11:16:47
好文!习近平打破“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恐怕不完全是因为周永康民愤极大,贪赃枉法,而是因为他曾阴谋发动政变推翻习近平。搞掉周永康应该没有太大政治风险,一是因为他已下台,成了死老虎,二是因为他不属于红色家族,不会削弱习近平的执政基础。
回复 | 0
作者:莽民 留言时间:2014-02-19 08:22:07
很有可能是治比病差。还不是谁有军权,谁是皇帝?
回复 | 0
作者:楚柴 留言时间:2014-02-19 08:13:11
老高好文,分析透彻,证据确凿。惜最后一节点明拿下康师傅即是常委制坍塌的开始,但并没有说明为何刑上常委就会造成常委制坍塌。该节提到习大权独揽,意指常委制可能回归毛时代的摆设状态(就是老高说的“坍塌”?),可是那就意味不是拿下康师傅而是大权独揽成为常委制坍塌的原因,甚至拿下康师傅也是大权独揽的结果。这里的逻辑还需理顺了才能让文章更有说服力。
回复 | 0
作者:wtxwtx 留言时间:2014-02-19 05:22:00
顶!好文!胡鞍钢当孙子,抬轿子,搞票子,戏娘子,最终是陈伯达的下场!

中国历史上,没有一个吹鼓手是有好下场的!

他这一点都没搞清楚,就敢喇叭巴啦巴啦得吹!

这一次马屁又拍错了,习要学的是俄罗斯的强人普京!
回复 | 0
作者:千户侯 留言时间:2014-02-18 23:08:16
胡说八道,不要说常委,国家主席都可以死,党章内的接班人都是死无葬身之地。政治局一锅端也发生了。习高举毛泽东思想大旗,东施效颦,有了前车之鉴,没有人会等着让他各个击破的。就他这个智慧,大权独揽实在是个灾难。
回复 | 0
作者:zhangyabo 留言时间:2014-02-18 22:22:39
轮子只会意淫,我曾站内告知轮子,习近平真要想动江泽民,西班牙法庭发逮捕江泽民的全球公告,就是最好被习近平利用,为什么习近平不但不利用,反而速度让外交部提抗议呢?脑残的轮子醒醒吧!别意淫了,“狼来了”这个寓言都知道吧?
回复 | 0
作者:van68 留言时间:2014-02-18 21:55:44
砸破令民众窒息,权势利益阶层天花板,才能给普通百姓子女一个上升的渠道,政法系统黑暗堕落,早该收拾了。
回复 | 0
作者:van68 留言时间:2014-02-18 21:49:13
如果对中国人有益,砸破了,好。 现在的中国,需要砸破权势利益阶层,垄断与强霸的天花板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4-02-18 20:14:41
老高好文!
胡鞍钢提供了极好的“反面教材”。
所以俺早说了,周永康决定着习近平的命运!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2,89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