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乌托邦狂热试验醒悟的赵紫阳,写下中共转型最终失败的悲剧 2023-04-28 08:47:25

  “赵紫阳传”这一类选题,休想得到官方任何支持。2018年底中共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官方公布“改革开放风云人物”,赵紫阳的名字却消失不见!卢跃刚激愤地说:这再一次证明了专制集权社会历史观的主要特征:历史虚无主义和极端的实用主义


  从乌托邦狂热试验醒悟的赵紫阳,写下改革最终失败的悲剧

  《伐林追问》第102期,2020年5月27日首播

  高伐林



  这期《伐林追问》的标题,大家看到了。还有一个星期就是“六四”三十一周年(2020)了,我要介绍因为不赞成“六四”武力镇压学生和市民下台的赵紫阳,尤其是他的最新传记。
  前几期讲了柬埔寨大屠杀,其实这场浩劫还有不少很有历史警示意义的内容,例如:大屠杀的元凶波尔布特文革前夕如何到北京来取经,文革中到文革后,中共多少政要访问柬埔寨——从文革派的张春桥到元老派邓颖超。

102b.jpg

  邓颖超应红色高棉邀请访问柬埔寨。

  1978年1月,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邓颖超访问柬埔寨,一边用柬埔寨语高呼“万岁!万岁”,一边以周恩来遗孀的身份,要求在首都国宾馆楼上亲眼看到西哈努克亲王从楼下经过,以证实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还活着!——西哈努克一家1975年应柬共邀请回国后就被软禁,周恩来去世,不准他来北京向遗体告别、毛泽东去世,不准他发唁电。
  还有,张春桥牵头为红色高棉起草宪法,中共对柬埔寨提供大量经济和军事援助,等等。在康奈尔大学担任中国与亚太研究主任的毛学峰,写过一本《战火兄弟:中国1975-1979年对红色高棉的援助》。说红色高棉获得的外援,中国提供的至少占90%,包括坦克和大炮。柬埔寨文献中心执行总监尤张,是大屠杀幸存者。他说:“从狱警到最高领导人,身边都有中国顾问,中国一直不承认此事,也未曾为此道歉。”
  说到道歉,邓小平对饱受柬共折磨的西哈努克亲王表示道歉,但是至少二十万华侨被红色高棉迫害悲惨死去,许多积极支持和参与柬共革命的的左倾华侨,被红色高棉认为是非我族类,以刘少奇派、林彪派等罪名而逮捕、杀害,中共所指派帮助柬埔寨建设的专家、作翻译的华侨青年遭红色高棉集体处决……邓小平和中共其他领导人没有对他们说过一句道歉!余良即是其中一员,侥幸捡回一命。

102c.jpg

  邓小平会见西哈努克亲王和王后。

  还有一个重要事件,就是周德高披露了苏品被杀对红色高棉的影响。苏品这个名字中国人相当陌生,七十年代初时担任柬共第二副总书记。周德高和他有过直接接触,认为他相对来说比较现实,为人温和。苏品不满波尔布特的残酷政策,曾经向越共反映,希望越南约束波尔布特“胡作非为”。周德高1977年初夏回北京,外交部和中调部都要他汇报柬埔寨革命胜利后的情况,周就把苏品对波尔布特集团不满、和越南关系密切的情报报告了。中共担心苏品成了越共在柬共内部的代理人,担心“亲越派”控制柬共,很快邀请苏品访华,考察试探。苏品回国(柬埔寨)后不久就被杀,很可能是中共把周德高提供的情报通报给波尔布特。苏品被杀又一次启动了红色高棉大规模内部清洗,一发而不可收,苏品主管的东部大区干部战士数十万人死亡,一部分部队逼上梁山,由师长韩桑林率领投奔越南,跟随越军打回柬埔寨。
  还有不少内容,例如美国对柬埔寨悲剧承担什么罪责,红色高棉这些魔头一个个的下场,今后我们有机会再讲,这个话题讲到这里告一段落,希望感兴趣的朋友去看有关书籍。上期节目之后,观众Peter Shen先生告知还有一本书:《逐浪湄河》,他提醒得非常好,这本书我没读过全文,只是读过在网络上选载的部分章节。

1682696353541980.jpg

  《逐浪湄河》是一位中国间谍黄时明用笔名写的实录。

  《逐浪湄河》是一位中国间谍黄时明用化名写的,他是在柬埔寨出生的华人,中共党员,记叙的都是亲身经历。此外,还有我们介绍过的周德高《我与中共和柬共》,余良《红色漩涡》。英文书籍就更多了。但是与柬埔寨真实悲剧比起来,都是血海一粟。
  美国德拉瓦大学程映虹教授说过:红色高棉这个给自己民族带来空前绝后灾难的政权,不但其思想和政策和“毛泽东思想”有继承关系,而且其实际发展又直接在中共的东南亚政策影响下。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研究红色高棉的历史,也就是研究中国当代史。

  我的话题转到赵紫阳。就在最近,我读完了一部被称为首部严格意义上的、完整的关于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的传记,上中下三卷,书名是《赵紫阳传——一位失败改革者的一生》,台湾印刻出版社出版,作者是卢跃刚。
  这本书出版之际,是去年(2019)10月赵紫阳一百周年冥诞前夕。媒体当时报道的热点,是赵紫阳百年冥诞纪念和终于在逝世14年之后入土为安,安葬在北京民间公墓天寿园。对这本书出版没有怎么报道。看到消息,我就设法通过在美东的世界书局到台湾去买,今年3月初,在疫情爆发前夕拿到,宅家读完了这本厚1200多页的传记。

1682696419693641.jpg

  卢跃刚著三卷本《赵紫阳传:一位失败改革家的一生》由台湾印刻出版。

  30多年前,赵蔚写过一本《赵紫阳传》,1988年在香港出版,1989年3月在中国大陆的新闻出版社出版简体字版。当时学运还没有爆发,赵紫阳还是中共总书记。中共是有规定的,领导人还健在的一律不出版传记,这本书算是一个非常稀罕的例外。赵紫阳本人读过这本书,对书中错误抱着听之任之的态度,说:“如果我纠正,就成为我写的了。”
  卢跃刚是中国著名记者,也是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是原中国青年报“冰点”周刊副主编。我曾在共青团中央宣传部工作过几年,与他算是同一个系统,但是没有打过交道,只是他的一个读者,尤其是对他所写的有关陕西农村司法案件的长篇报告文学《大国寡民》,印象深刻。2008年,卢跃刚来美国参加一个关于大饥荒的国际研讨会,我有机会见到他,有机会跟他长聊,也就是那次他谨慎地透露,打算写赵紫阳的传记。

102f.jpg

  卢跃刚2008年10月前来美国参加研讨会。(高伐林摄)

  那时,赵紫阳去世三年多,当局对赵紫阳的所有话题,封得像铁桶一样,我可以想象,他要克服多少困难。我也可以理解,必须严格保密,所以我也守口如瓶,没有对任何人透露一个字。终于拿到《赵紫阳传——一位失败改革者的一生》,由衷地为他完成这么一个浩大工程而高兴,更高兴的是,他还完成得这么出色,捧献出一部磅礡巨著!称得上如椽大笔,以赵紫阳的生平为主线,通过他的政治际遇,贯通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并揭露了中共极力回避掩盖的内部斗争真实面貌。
  这部巨著分成三卷:上卷,从赵紫阳1989年被废黜软禁至死写起,从头叙述这个河南滑县的地主后代,19岁担任滑县县委书记,21岁担任地委书记,中共建政后,赵以河南“土改专家”的名望奉调广东,深获陶铸的赏识。在大跃进期间,赵辅佐陶铸进行了一场狂热的乌托邦社会主义试验,酿成巨大灾祸。


102h.jpg

  1966年1月16日,赵紫阳(第二排右二)和毛泽东等人在武汉合影。

  中卷,从赵紫阳1964年当上广东省委第一书记,写到文革中备受羞辱和折磨,命运却意外转折,1971年被再度被启用,五年内历任内蒙区党委书记(第五把手),回广东任省委书记,又调到四川担任省委第一书记、成都军区第一政委。他痛定思痛,大彻大悟。采取一系列务实措施,根本扭转了九千万四川人二十多年吃不饱饭的历史局面,赢得“要吃粮,找紫阳”口碑。
  下卷,就是写1980年赵紫阳进中央,成为中共建政后第三任国务院总理,并在胡耀邦被整下台之后担任中共总书记,无人脉、无班底,面对邓小平、陈云“双寡头”政治格局和“老人政治”困境,却有一番大作为,直到最后改革被淹没在血泊之中。

102e.jpg

  1989年5月19日,中共总书记赵紫阳在北京天安门广场。

  我们知道,中国官方投入了大批人力财力来撰写领导人的传记,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陈云、邓小平……对每个人都成立一个传记写作组,都是十几乃至几十人,这还不包括图书馆、档案馆、文献研究室、党史研究室、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等机构要指定人员参与、协助,地方上也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配合。一年两年、三年五年,国家买单,也就是纳税人买单。像2003年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写的六卷本《毛泽东传》,170万字;2014年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等单位合力推出《邓小平传》,都是这样。中共特别重视外国人所写的中国领导人传记,也尽力提供各种支持。罗斯•特里尔、菲利普•肖特,潘佐夫等多人,先后写作《毛泽东传》;英国前驻华大使理查德•伊文思的《邓小平传》,哈佛教授傅高义的《邓小平时代》;美国罗伯特·劳伦斯·库恩的《他改变了中国:江泽民传》;俄罗斯尤里•塔夫罗夫斯基的《习近平:正圆中国梦》……
  但是“赵紫阳传”这样的选题,是休想得到官方任何支持的。2018年底中共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官方公布改革开放风云人物,赵紫阳的名字却消失不见!卢跃刚激愤地说:这再一次证明了专制集权社会历史观的主要特征:历史虚无主义和极端的实用主义。

102j.jpg

  2008年10月,卢跃刚(右)与苏晓康合影。(高伐林摄)

  卢跃刚长期从事非虚构文体——新闻报导和报告文学写作,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共发表中、长篇报告文学14部,代表作有长篇报告文学《大国寡民》,中篇报告文学《创世纪荒诞——傻子瓜子兴衰记》、《长江三峡:中国的史诗》、《以人民的名义》、《乡村八记》、《在底层》等,如果说他著作等身,这并不夸张,而且获奖无数。作者从2005年赵紫阳去世算起,到2018年年底全书脱稿,共投入了13年的心血,访问了赵紫阳的家人、各个时期的同事三四百人,查阅了海量的公开和内部文献档案。
  香港大学中国传媒研究计划主任钱钢介绍卢跃刚的书说:《赵紫阳传》是一部悲剧——中国共产党自身发动的伟大改革最终惨败的悲剧。记录这场改革的发生逻辑、环环相扣的发展链条,解析悲剧的复合成因,是本书使命。本书史学、政治学含金量极高,架构宏阔,史料与史识俱臻一流。钱钢也是一位著名报告文学作家,最出名的作品是长篇报告文学《唐山大地震》,被翻译成英文、日文、韩文、法文,是美国和香港若干大学的新闻写作课教材。他还有《大清海军与李鸿章》、与人合写的《大清留美幼童记》。

102k.jpg

  钱钢是传媒研究专家,本人也是报告文学作家,他高度称赞《赵紫阳传》。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我是外行,钱钢却是内行,他还指出,在所有关于中共最高领导人的传记作品中,赵紫阳这一题材具有特殊分量:赵紫阳的一生,囊括了20世纪中共史除了大革命时期和红军时期之外的一大半。他个人的历史,将地方与中枢紧密联系在一起。赵本人的命运,是中国当代史的绝佳载体。赵紫阳传,是一部人格化的当代中国史。特别是,他几乎承载了有关中国改革的所有关键事件。他是经济体制改革最早摸石头的人,是政治体制改革的主帅;他因改革而成名,也因改革而落马落难。
  钱钢认为,卢跃刚是担纲赵紫阳传写作的为数不多的合适人选之一。因为他有三大优势:
  其一,对农村的深刻认知。卢是文革时期的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从事新闻工作后,长期关注农民、农村、农业问题。他认为,新闻报导、学术研究,思考、写作,不能缺少有七八亿人口的乡村。1989年,他曾主笔采写“民工潮”《1989:中国第一号震荡》。1993年,参与主持、采访、写作“中国农村剩余劳动力调查”,除了中国青年报发表15个整版报导,还在《中国作家》发表10万字的随笔《乡村八记》,并参与策划、主持了《中国作家》报告文学专刊“寻找农民的真理”。2003年,主持编辑珠三角“民工荒”调查。他对农村问题观察多年,思考多年。而农村,恰是赵紫阳几十年从政生涯的主场。
  其二,对四川的透彻了解。四川雅安是卢跃刚的家乡,卢父是从四川参军的老红军战士。卢跃刚文革时期插队雅安,2005年在故乡建立落脚点,长时间在四川乡间居住。2008年汶川大地震,2013年芦山大地震,两次地震,家乡都是重灾区,他自费进入灾区采访,写了特稿《四川人》、《雅安人》,参加了地震灾后重建工作。卢跃刚对四川有深入的了解和入微的观察。四川是大饥荒重灾区,1958-1962年“非正常死亡”超过1200万人。赵紫阳文革后期到改革开放之初在四川主政五年,做出了历史性功绩。赵紫阳乃至中共的许多改革举措,都萌芽于四川,例如“松绑”的提出,人民公社制度的废除。《赵紫阳传》中关于四川的篇章,是有关赵改革思想形成的重要篇章。卢跃刚对四川的深刻认知,无疑对此起了重要作用。

102m.jpg

  中国民众展出横幅怀念赵紫阳在四川农村改革时的贡献。

  这里我还要补充一点:卢跃刚自己说过,文革中期,他曾在河南南阳读书,住家就在赵紫阳任地委书记的地委旧址。
  钱钢说,其三,财政知识。卢跃刚从事新闻工作之初,是中国青年报经济部记者。日后,他参与创办了北京天则经济研究所。他对经济问题研究着力甚勤,善于从财政角度理解政治。这种知识底蕴,对本书写作不可或缺。
  钱钢称赞作者发掘了诸多独家史料,例如:
  赵紫阳主政广东时卷入人民公社、浮夸风狂潮,参与制造“高产卫星”,饥荒发生时紧急转舵、亡羊补牢的史实。
  赵紫阳主政四川时,为解决9000万人吃饭问题,实行一系列突破性农业政策,以及采取“经济反左,政治防右”策略的若干原始文献。
  挖掘出关键史料,厘清了八十年代改革胡耀邦、赵紫阳关系的一些重大公案。
  确证了改革开放重要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源流。
  梳理出了中国经济发展模式的存在,即以“贸易立国”为指导思想的沿海发展战略。
  揭示并解释了包括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南沙问题在内的一系列重大决策过程。
  对六四的成因、发展、后果,给出了新的解释。

102l.jpg

  1986年11月,赵紫阳(右一)到贵州考察,听取时任贵州省委书记胡锦涛(左一)汇报。

  在当初得知卢跃刚要写赵紫阳传时,我多少有点担心,在赵紫阳被当局全力打压封杀这种情况下写这么一部传记,是不是会“为尊者讳”呢?是不是敢于写出赵紫阳犯下的严重错误呢?作者会不会有给专制者递刀子这种顾虑呢?这次细读,我的担心完全冰释。卢跃刚笔力千钧,展现了一个历史学家和传记作者的良知和胆略,他没有回避赵紫阳在历届政治运动中的负面言行、作为,详细地、深入地写出了赵紫阳在河南和广东土改中、大跃进中(最为人诟病的就是率先“反瞒产”),犯下的严重错误和造成的灾难后果,对他在文革初期严重冲击波隆隆而至时的心态和伎俩,也做了入木三分的剖析。书中提供了土改和大饥荒的大量血泪交迸、骇人听闻的数据,证明了就像赵紫阳这样伟大的政治家,也曾经同样在“不作恶就出局”的两难中挣扎。赵紫阳之所以值得我们崇敬,并不是作恶比别人少,而是他经过文革熬炼能够痛定思痛,深切反省,从而改弦更张。
  钱钢也称赞这一点,说:作者卢跃刚直面赵紫阳本人的生命史,如实记录了传主在毛泽东时代作为地方领导人的种种错误。从错误、反省到救赎,有完整的演变逻辑。这正是一批中国共产党人走向改革的令人信服的逻辑。
  网友Peter Shen曾经在我的《伐林追问》视频节目后写跟帖留言说,比如说韩桑林、洪森等柬埔寨现今台上人物,很多都曾经是红色高棉成员,尽管可能级别不太高,但是说当年红色高棉的所作所为这些人没有份,绝对说不过去。这一观点,也同样可以用在赵紫阳身上。

102n.jpg

  1994年,软禁在自己家中的赵紫阳仍然关注天下大事。

  还有一点我必须指出。作者说,用历史研究方法写成的政治家传记,最高目标是站在人类社会普世价值观的基点上,彻底摆脱中国官方和家属垄断、主宰历史的弊端,提供一部信史。他说,在研究写作正式启动之前,与赵紫阳的子女们有一个约法三章:一,不接受家属的资助;二,家属没有审稿权,作者自己对史实、史观负全责;三,需要家属积极配合协助。作者特别感谢家属的信任、理解和支持。

102o.jpg

  赵紫阳家人最喜欢赵的这张照片,灵堂里和告别仪式上都用上这张。

  读这部巨著,我常常想起赵紫阳的子女去年紫阳百年冥诞时发表文章的最后,强调其父亲曾经向中共发出的呼吁,“我们希望改变世界,为何不能改变自己?”何频评价说,这句话是那篇文章的精髓,体现了赵紫阳和中共领导群体的根本差别:“他已经从中共体制内官员完全变成了具有现代政治文明意识的政治家。”何频还认为,随着时间的流逝,赵紫阳的历史地位将远远高于中共历届领导人。
  读了卢跃刚的《赵紫阳传》,我也深信这一点。


  近期文章:

  极端理想主义者九头牛也拉不回来,用百万人殉葬  
  一帮法国留学生回国夺权改造社会,犯下反人类滔天大罪  
  中共对柬埔寨浩劫应当承担什么样的罪责?  
  历史小说掀起高岗事件最后的轩然大波  
  毛泽东语出惊人:有人为保存自己把高岗搞死  
  一代枭雄赴死拦不住,周恩来下令厚葬给谁看?  
  毛泽东心虚不敢见高岗,刘少奇趁机整垮政敌  
  毛泽东怂恿高岗挑战刘少奇,见势不妙便倒打一耙  
  私拟政治局委员名单闹得高层不合,私拟者却升了官  
  高岗越胆大心狠越得毛泽东欢心,却挨了刘少奇几闷棍  
  

浏览(5621) (27)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3-05-05 14:50:29

【民主中国社会建立“先贤祠”时,赵紫阳可以进先贤祠,但是邓小平不能进先贤祠。邓对毛不做彻底否定,就是为了保党。“四项基本原则”,从根本上注定了邓不可能进行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所以才有中国的经济改改带动大面积的腐败。邓与毛都是专制主义者,这是历史铁案,更改不了。邓只是比毛具备更多的经验主义罢了。知道毛的那一套搞下去首先是经济彻底垮台,,最终还是要危及“党”。】

完全赞同!问题是赵紫阳身边没有一个叶利钦!可是中国最大的问题是,假如有一个叶利钦,轮不到普京,这个中国叶利钦就会是袁世凯啊

回复 | 1
作者:盘桓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5-04 08:18:04

【我所有的涉邓文字,讨论的都是一件事: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不要转移话题】

那么,先后已极不光彩的方式,罢黜两任总书记、大家公认的改革派人士胡耀邦、赵紫阳,是不是属于“八十年代改革开放”?调动正规军屠杀静坐的学生和市民,属于不属于“八十年代改革开放”?

把你心目中的“高山”说成“大陆人民心中的高山”是对大陆人民的侮辱!在大陆人民心中,他是和毛、习一样的大独裁者,政治流氓,刽子手!


回复 | 3
作者:钟明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5-04 04:47:38

我所有的涉邓文字,讨论的都是一件事: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不要转移话题,更不必在无法讲理时,诉诸于廉价的文革大批判语言风格。

我拥邓的目的,是试图用中共治下十年黄金岁月的事实,唤起人们的醒悟。说到底,中国未来的任何进步,不管可能性多麽微小,都必然来自于中共内部改革力量的出现。

习近平可以碾死党内一切反对苗头,包括胡赵如何如何,但他推不倒,也不敢去尝试推倒,大陆人民心中邓小平这座高山。

言尽于此。


回复 | 0
作者:盘桓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5-03 21:24:51

【你们没有证据记录,更没有客观分析,开口就是一堆强加于人的结论】

首先,我在高博后面跟帖,是你主动找上门来的,我并没有主动跟你讨论,因为我知道你对邓无限崇拜。你说我们开口就是一堆强加于人的结论,那么请问,我列出的下面两件事,那件不是板上钉钉的?你敢正面回答吗?

1.“邓作为当年的中央反右领导小组组长,对于受迫害的55万右派分子是负有重大责任的。但为了表明自己没有错,在同意给55万右派平反的同时,硬是把章伯钧等7人留下来不予平反,并宣称反右运动是正确的,只是有些扩大化了。”

2.“再有,为了保持自己一言九鼎的位置,硬是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并为此专门修改党章,量身定做。”

除了大独裁者,谁能这么做?

我发现,当你说不出理来的时候,就只能给人扣大帽子了。

我真怀疑你和邓有没有什么特殊关系!连他的子女都没有到不许别人说邓的坏话的地步。而你见到有人抨击邓,就如丧考妣一样的悲伤和怒不可遏,可怜!


回复 | 0
作者:钟明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5-03 20:26:10

你说的这些,尤其是你的第一段,典型就是我说的,民运人士,主要是六四群体,在肆意改写八十年代历史。你们没有证据记录,更没有客观分析,开口就是一堆强加于人的结论,就如同今日川普,开口仍是大选作弊,他从不需要任何证据支撑。

你提到1987年,那恰恰就是十年改革开放中,最能彰显邓小平是如何鼎力支持赵紫阳改革势力,如何强力遏制元老院保守势力,如何为中国大陆进一步政治体制改革铺平道路的一年。我有充分资料证明我说的每个字,而你说的不过就是一堆“政治正确”的口号,符合改写历史的需要的口号。

我现在没胃口展开讨论这些,首先我兴趣还不在这,其次时机也还不到。我只想告诉你,1989年的悲剧进程(不只是对于被杀害的抗议学生),葬送了邓小平启动的,已经持续10年的,中国历史上最有可能成功的文明转型的机会。乃至今天,中国一步步陷入了最可怕的黑暗沉沦。中国的历史,没有比这更可悲的了。

如果一定要在黑暗中找到一丝乐观,那就是,我可以断定,中国大陆未来如果能出现任何进步力量,他们必然是重新聚集在邓小平旗帜之下。

我知道你说的是什么了。请不必再回答,我不想在此继续多费唇舌。


回复 | 0
作者:盘桓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5-03 18:06:05

【我假定你是说邓小平80年代初就去世,那中国政坛会有胡赵什么事?】

邓是1997年去世的,如果早死10年,也就是1987年,正是胡赵名义上执政时期。这时候如果没有太上皇们干政、掣肘,胡、赵,还有任仲夷、田纪云、方毅等等众多改革派人士共同促进,中国的民主转型是大有希望的。可以这样说,四人帮倒台后,即使没有邓陈的复出,当时改革的巨浪已经掀起来,势不可挡,改革的浪潮也一定会不断向前推进。对此,可以参阅一下李大同的《如何评邓小平》-- https://bbs.creaders.net/history/bbsviewer.php?trd_id=1430069

我认为邓小平、陈云们是不同于毛的另一种独裁者,他们把个人名誉和家族的利益看得比什么都重要。

邓作为当年的中央反右领导小组组长,对于受迫害的55万右派分子是负有重大责任的。但为了表明自己没有错,在同意给55万右派平反的同时,硬是把章伯钧等7人留下来不予平反,并宣称反右运动是正确的,只是有些扩大化了。

再有,为了保持自己一言九鼎的位置,硬是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并为此专门修改党章,量身定做。

至于调动正规军下令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就不去说它了。

上面说的几件事没有冤枉他吧?我知道,我们对邓的看法有分歧,就各自保留自己的看法吧。


回复 | 0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3-05-03 11:22:35

【在胡耀邦被整下台之后担任中共总书记,无人脉、无班底,面对邓小平、陈云“双寡头”政治格局和“老人政治”困境,却有一番大作为】

本文作者显然精通中共历史,那么请教作者:您上面所说的这些话,是历史事实吗?如果您明知道不是历史事实,而写作只是为了满足六四民运三十多年愚蠢的内外策略(包括他们集体造谣诽谤当川粉),那么您研究历史又有何用?


回复 | 1
作者:钟明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3-05-03 11:07:02

我假定你是说邓小平80年代初就去世,那中国政坛会有胡赵什么事?你自己能上大学?多半现在还在农村刨地,轮得到你出国改写历史?

谩骂解决不了任何事,百无一用。

回复 | 0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3-05-02 05:53:11

【我们希望改变世界,为何不能改变自己?】

这句话道出了一位体制内真正的民主改革派、有良知的伟大政治家的心声。毛邓习这些历史罪人是永远不会懂的,他们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历史就是存在偶然性。如果邓、陈这些老家伙早死10年,让胡、赵以及任仲夷们真正掌权,按照他们的政治远见和魄力大胆“改变自己”,中国的民主转型何愁不能早日到来?说不定就同前苏联和东欧同步了呢!

期望赵紫阳们早日在中国政坛再度出现。

回复 | 5
作者:高伐林 回复 telehe 留言时间:2023-04-30 10:16:53

多谢质疑!我标错了!应为“左三”,为更明确起见,我改为“右二”。

回复 | 0
作者:telehe 留言时间:2023-04-30 09:50:57

“1966年1月16日,赵紫阳(第二排左一)和毛泽东等人在武汉合影。”

第二排哪个是赵?左一还是左三?

回复 | 0
作者:cosomo123 回复 cosomo123 留言时间:2023-04-29 12:00:21

邓和胡赵之间, 胡和赵之间是中共改革派内部矛盾, 邓胡赵和包子梁二蛋是中国内部势不两立,你死我活,进步和复辟, 现代化民主国家和帝王独裁专制社会之间的矛盾!

回复 | 1
作者:cosomo123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4-29 11:56:39

邓小平研究所/邓小平研究院很好! 现在特别有意义。 可以募捐筹集资金,在美东西岸一名牌大学落脚, 具有世界意义!

回复 | 0
作者:fangbin 回复 llyismyson 留言时间:2023-04-29 07:59:08

独生子女政策是华国锋在位时搞得,与邓无关。计划生育是毛在1964年搞得,也与邓无关。64屠杀,摆在那里,谁也否定不了。

回复 | 1
作者:钟明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4-29 05:39:03

记得若干年前,纽约民运人士们成立了一个叫做 “胡赵研究所” 的机构,博讯报道了这件事。我在报道后一个跟帖中建议,把“胡赵研究所”改名叫作“邓小平研究所”,因为研究邓小平其人,其用意矛头所向是正在复辟中的习近平,而研究胡赵,其用意矛头所向却是指向邓小平。在习近平把中国带入空前黑暗的时刻,出于个人愤怒而攻击邓小平,究竟有什么好处?记得我问他们:你们真以为胡赵动得了习近平半根汗毛?

回复 | 0
作者:钟明 回复 高伐林 留言时间:2023-04-29 04:14:42

您点击我的名字,会看到我去年发在万维的涉及到邓小平的几篇文章。至于更深入的讨论,以后我会去做,就不在这里展开了。

简单总结两点:首先,海外民运人士们改写历史后所描述的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对那些充满激情的,邓小平主导下的,中国大陆近代史上最光明的岁月,是不公平的,除了发泄愤恨,对这些人改变中国的诉求(如果他们还真有什么诉求的话),更是没有任何益处的;其次,**为什么要重新提到邓小平?因为中国没有其他出路**,这是去年我在万维一篇文章的标题。我丝毫不怀疑,越来越多的人会认识到这一点。

至于您对下卷的介绍,请恕我直言,您对赵紫阳的陈述,在逻辑上就是自我否定的。


回复 | 1
作者:高伐林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4-28 20:51:00

谢谢再回覆并给我鼓励!您并没有言语唐突之处呀。
但读了您的意见,我感觉,让您失望的,是我对这部传记的介绍,并非卢跃刚所写的关于赵紫阳的传记。建议您不要受介绍的影响,这部传记无愧钱钢先生所说的“史学、政治学含金量极高,架构宏阔,史料与史识俱臻一流”。是值得一读再读的。

您举例的那段下卷介绍,我是根据该卷封底的大段文字节录的(我将封底拍了照片,但我技术太差,在这里怎么也贴不上。关于赵紫阳,我在后续节目中还将有更多介绍,将来我会贴到博客正文中去)。

或许我节录得有点简单化,但谈不上“迎合”谁和“修改历史”。不知您能否具体举出不公平、不客观之处,以便我进一步反省?


回复 | 3
作者:llyismyson 回复 fangbin 留言时间:2023-04-28 20:34:41

邓贼的罪恶比毛还要大。64屠杀和计划生育,使中国没有了未来。

回复 | 1
作者:fangbin 留言时间:2023-04-28 19:06:57

民主中国社会建立“先贤祠”时,赵紫阳可以进先贤祠,但是邓小平不能进先贤祠。邓对毛不做彻底否定,就是为了保党。“四项基本原则”,从根本上注定了邓不可能进行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所以才有中国的经济改改带动大面积的腐败。邓与毛都是专制主义者,这是历史铁案,更改不了。邓只是比毛具备更多的经验主义罢了。知道毛的那一套搞下去首先是经济彻底垮台,,最终还是要危及“党”。

回复 | 7
作者:钟明 回复 高伐林 留言时间:2023-04-28 16:06:29

谢谢高先生回复。很喜欢读高先生的一些历史文章。

不过,您介绍的这篇传记,却令人失望。比如那个下卷的介绍:

【下卷,就是写1980年赵紫阳进中央,成为中共建政后第三任国务院总理,并在胡耀邦被整下台之后担任中共总书记,无人脉、无班底,面对邓小平、陈云“双寡头”政治格局和“老人政治”困境,却有一番大作为,直到最后改革被淹没在血泊之中。】

我知道,这些描述都是为了迎合六四群体自创版本的“改革开放”,但这不是历史事实。如此修改历史,不仅不公平,不客观,也没有任何实际好处。当然,除非,如今的六四群体只是想要泄愤,压根就没想过自己能做点什么,使中国未来能有积极意义上的改变。

我不知道高先生的背景,言语唐突之处,请见谅。以后有空再交流。

回复 | 1
作者:高伐林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4-28 12:03:25

谢谢光临并指教!
任何作品都做不到巨细靡遗。不提或“几乎完全不提”,就意味着“抹杀”?
您不是有“当务之急”,“顾不上最后一件”吗,别人也有“当务之急”啊,我这次节目“当务之急”,就是介绍关于赵紫阳的这部传记,别的也就“顾不上”、以后再说啦。

回复 | 4
作者:gugeren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3-04-28 09:38:34

【我主要想做的就是三件事,反川,反习,拥邓】

反川,大家都看在眼里。

反习?没有看到;却看到了您挺拜登。

须知,挺拜登,就是挺习!

因为拜登一家所拿到的钱,不要说习不知情!不要说那就只是钱而已!

至于拥不拥邓,那没有什么打紧。邓摆在那儿,说他是“人民的好儿子”也好,说他是“屠夫”也好,每个中国人心里都有一杆秤的。



回复 | 8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3-04-28 09:20:22

赵紫阳是个杰出的中共领导人,但洋洋洒洒称赞赵紫阳,却几乎完全不提邓小平,即便偶尔提到,也是负面描述,这是尊重历史吗?连赵紫阳自己都说,他为总书记的中央改革开放的主要决策,是邓小平在拍板。

我最欣赏的乔治奥威尔的话是:“掌握了现在就掌握了过去,掌握了过去就掌握了未来。” 看来懂得这其中道理的,修改历史的,不只是中共独裁者,民主人士们同样深谙此道。

你们什么时候能懂得,越试图抹杀邓小平,你们越是在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历史会证明这一点。

以前说过,我主要想做的就是三件事,反川,反习,拥邓。眼下当务之急是第一件,顾不上最后一件,等到把川普送进监狱后,我再回过头来深入讨论。

回复 | 2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4,30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