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陈小雅答问(4):崇毛并不是因为被洗脑 2010-09-30 15:03:03
  毛泽东死后34年来,至今很多民众仍然崇敬毛泽东。陈小雅认为,这并不能用“洗脑”来解释。“毛热”具有以毒攻毒的意义,在中国建立民主制度之前,在权力与资本结合的恶势力没有被制衡的情况下,老百姓不能没有自我保护的工具,打毛的旗号维护自己的利益是本质


◆陈小雅/高伐林


(续上篇)还原一个活生生的毛泽东

  陈小雅:前人的研究对我都有启发。俗话说得好,画虎画皮难画骨。如果说,我自认为还有必要写这本书,而不算多余的话,只不过是我想把一个“机械”的毛泽东,一个旧式研究中的“政治人”,还原为一个活生生的毛泽东,一个生活在我这片土地上,大家一看就觉得似曾相识的毛泽东。我想把毛泽东的“魂”还给他,把毛泽东的“神”还给他,而不是把他披上虎皮或癞蛤蟆皮就算了。毛泽东曾经把我变为一个没有思想、没有个性、没有感情和人性,甚至没有性别的“机械人”,但我要用我的复活,来为毛画一幅像送给他,作为我对此生的回报。
  高:你通过什么方式才能把一个“机械人”变为一个“活生生的人”?
  陈:一个活生生的人,是有成长过程的,而且他的成长是受周围物质文化条件制约的。比如我在本书中提出的“毛泽东的第一桶金”问题,相信每个不富裕家庭的孩子都碰到过,但得没得到过一笔来路不正的“横财”,我相信对他们今后的道路是具有决定性影响的。不仅在经济境遇上,在精神素质上也会产生很大影响。比如你做一件善事,这件善事就会成为你人格的一部分,佛教讲究修行,不是要你做表面文章,而是它真的对你的身心有益;你做一件坏事,一件苟且的事,你的人格也会得到部分的扭曲。从这个意义上说,“心理历史学”的创立是非常重要的,只是它还没有成熟,或发展出引人注目的成果。又比如,人与人的关系是互动的,不会存在一方的绝对无理和另一方的绝对清白,除非你面对的是一个偏执狂、一个精神病患者。这几乎是常识。但一个人被一种野心驱动时所表现出的占有欲、控制欲、扩张欲,与一个处在收缩状态或心平气和过日子的人是不同的,而只要确证了这一点,基本就断出了是非……我想,这大概就是“活生生的人”,比“机械人”更难描述和评价,而研究起来也更有意思的原因吧!
  也就是说,对于“活生生的人”,你要不断地注意“变量”;而“机械人”是没有变量的,只要看看尺寸合适,贴上标签就完事了。




  北京学者陈小雅。我2005年跟陈小雅作了这次长篇书面漫谈,一年多后才在北京第一次见面,我拍下这张照片。


毛是否越到晚年越背离“水浒精神”

  高:你从毛泽东与《水浒》的关系入手来分析毛的心理、性格,别具慧眼。但是《水浒》强调的是“四海之内皆兄弟”,是一个“义”字,而毛泽东,我们知道越到晚期越孤独。你怎么解释他这种与“水浒精神”相背离的现象?
  陈:我非常感谢你提这个问题,也是给我一个解释的机会。我认为,任何用于比喻的外在事物,都不可能与主体完全重合。但我肯定是做得不够周到。我可能应该强调一下:道统的继承,不是文化精神的继承。前者是政治范畴的事物,后者是文化范畴的事物。给我写序的王鹏令博士,批评我过分强调《水浒》对于毛泽东思想的意义,恐怕也是出于和你的同感。
  毛从青年时代起,就已经确立起“自我中心”的世界观,这在他的《伦理学原理》读书笔记(又称《心之力》)中,已经讲得很清楚了。这种世界观、人生观与《水浒》所表现的“江湖伦理”,完全是对立的。《水浒》描述的是江湖上的故事,但又不是完全的江湖,它是“理想化”了的江湖。我在《二十世纪中国学术要辑大辞典·政治学》中,介绍了两本研究中国民间政治的专著:一本是陶成章的《教会源流考》,一本是蔡少卿的《中国秘密社会》。这里所说的“教会”不是基督教的那个教会,而是“教门”和“会党”的合称。事实上,中国在有现代政党之前,除了几大宗教是“非政府组织”外,民间存在的就是教门和会党。近代中国的教门,始于元朝;会党始于清朝。他们都是国家破碎时民间自组织的产物。教门和会党的出现,都与民族主义有关。所以我说,小说家的“玻璃飞沙”理论,在中国这样一个有深厚民间自组织传统的社会,几乎没有演示的可能。
    它们的地域分布、内部结构和运作方式有什么不同呢?一般来说,教门的活动地域在北方,而会党的活动地域在南方。教门的大派鼻祖是白莲教(又称“红巾”),发源于荆襄。朱元璋依靠红巾军起义建立王朝以后,白莲教也在民间建立起自己的“王朝”。我在《中国“牛仔”》一书中,曾经提到毛泽东的祖源,就在离荆襄不远的原阳,毛太华曾经参加“红巾军”——这里其实就埋下了一条研究的线索,谁能够做出这个题目,肯定是博士无疑!以后的“闻香教”、“八卦教”、“在礼教”,都是从白莲教演变而来的。而会党的大派鼻祖是天地会(又称“洪门”),发源于闽浙,毛泽东的祖上在浙江也逗留过。“三点会”、“三合会”、“哥老会”、“青红帮”,都是从这个组织中生长出来的。

北方的教门与南方的会党

  教门主要靠神权迷信维系。《水浒》中宋江要托“九天玄女”的密札来确定自己的领导地位,和鼓吹“天才论”树立毛的权威没什么两样。而且教门里的等级制度比较森严,是一种很“专制”的民间组织。金庸的《鹿鼎记》对此有些反映。有金庸的读者看出,书中那个“洪教主”不就是毛泽东吗?其实换句话说,毛泽东是后代的“洪(红)教主”。《水浒》小说产生的初期,也就是白莲教产生的初期,这种民间政治组织的发育还不明显,所以哥们义气还比较重,但到了小说成熟的时代,宋江已经可以命令弟兄们喝下毒酒,这已经显现“教门”的狰狞面目了。
  南方的天地会是反清民间政治组织,更重视江湖义气一些,也有一些“共和”的气象,所以孙中山起事,很借重这股力量。但由会党发展起来的“太平天国”,一旦坐上龙庭就变质。这并不是李自成才有、也不是洪秀全才有的悲剧。毛泽东所处时代,是一个不新不旧的时代,他和他的同代人的人生轨迹,以及与党内其它派系的关系,有很多是不合现代政党规范的,毛泽东本人基本也遵循这同一发展的方向。所以,我近年来比较重视“规则”、“规范”的建立。但我的研究都是初级的,我希望有人站在我的肩上继续向上。
  高:中国“教会”的这种分布,与中国近现代史有什么关系吗?
  陈:太有关系了。一般来说,北方党(教门)比较难于联络,成员思想比较保守,但保守秘密,易于统一指挥,就是说,它有整合的便利。一旦得其襄助,便会为你效死力。这和北方人的性格很相似。大概是由于天气寒冷,人们喜欢扎堆取暖的缘故。南方党(会党)成员思想比较活跃,追求平等,所以组织发展很快。但它们很容易闹“山头主义”,内讧、叛变之事时有发生。这与南方人的性格也很相似。大概与天气炎热,人们需要各自凉快有关系。用这个思路去考察共产党、国民党,为什么都是从南方兴起,在北方取得成功,蒋介石为什么始终不能整合“桂系”,就很好理解了。而且我认为,蒋的失败,其实不是对共产党的失败。他的关键性失败是内部整合失败——他没有成功的处理与桂系的关系——这都是能出博士的题目!对于如何任用南方人、北方人,应如何与南方人、北方人打交道,也可以由此得出一些启示。但是,这千万不能视作教条。



中国当局精心维护毛泽东的形象。



中国民众崇敬毛泽东是否“洗脑的结果”?

  高:毛泽东死后中国几度掀起“毛泽东热”,至今为数相当不少的民众仍然崇敬毛泽东。张戎对这种现象解释为是“中国人被洗脑的结果”。你认为呢?
  陈:我认为,“崇敬”毛,是一种表面现象;打毛的旗号维护自己的利益则是本质。被“洗脑”的问题肯定也是存在的,比如我就是一个典型。但我的体会是,“洗脑”一事,对于不同的人,意义和效果是不一样的。比如一个靠信仰、靠价值追求支撑全部生命的人,被“洗脑”的后果是严重的;而一个平凡的体力劳动者,生命、生活和追求的动力完全是另一些很朴实的东西,毛泽东政治攻势的洪水对他们来说,犹如“水过鸭背”。这后一部分人,无论何时,在中国都是占大多数的。
  据我的观察,我的同胞们在政治思维和行为方式上有一个特点,这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也是一致的,就是善于“微调”——注重每一个细节和时间段的平衡。一无所有时,他们很容易扯旗造反;一旦篮子里有了几个鸡蛋,首先是护鸡蛋要紧;尽管他们一肚子意见,但他们不和强大的东西公开作对,而是喜欢搞“暗渡陈仓”——腐蚀你、软化你,最后实际上抛弃了你,还给你“面子”——依然打你的旗号。取消人民公社制度的是谁?不是邓小平,而是农民的消极怠工。他们即使是被“洗脑”,也不会“洗”到算不清自家的那本账。如果农民不消极怠工,工人不消极怠工,彭德怀、刘少奇、林彪反毛的底气从哪里来?邓小平搞改革的依据是什么?不就是他们要反映民间欲望吗?最近,在中央电视台第一套节目黄金时间播出的三十多集连续剧《如此多娇》,那个贪腐分子简直就是毛的缩影,从语言、做派,生活经历——包括儿子参加抗美援朝,最后牺牲;出了两炉废钢;被老婆甩了以后找个“唱戏的”人民群众进行“联系”,最后也是“孤家寡人”——都在影射毛。而且他所有的镜头,都是以毛像为背景的,没有人看不懂这个安排的意义。
  基于上面的观察, 2001年《亚洲周刊》的江迅就“毛泽东热”问题采访我之后,我就写了《俯瞰毛热第三波》。


俯瞰毛热第三波

  高:这“三波”是怎样划分的呢?
  陈:在毛去世以后的,最早把毛泽东再次请上“神坛”的,并非他的“家臣”,而是南方的公共汽车司机。他们挂出毛像,看中的是毛的“命硬”。在他们的眼里,毛一生大起大落,凶险无数,仇家如蚁;自家人损之八九,同道也皆无好下场;但他居然得以寿终,死在自己的病床上,从迷信的眼光看,实在是冥冥之中,自有操控的命运。而方今民众,好容易在“先富”政策的鼓励下,折冲商海,在官商巨轮的夹缝边拾得少许鱼虾,便心怀侥幸,患得患失,期待未来,有一个“守护神”来保佑他们发财。而毛,无论从哪方面看,都是这样一个合适的人选。因此,他们对毛的“崇仰”,实质是下层既得利益人众企图维持现状的一种精神寄托。我把这个浪潮定为所谓“毛热”的“第一波”。
  高:九十年代初期也出现过一波“毛热”,它与第一波有何不同?
  陈:九十年代初期的“毛热”,较之此前的一波,性质有了极大的变化。它的出现,和那时的“武侠热”、“军事题材热”、“传统文化热”一样,带有严重的政治色彩。作为一种大众情绪的寄托,它们对于当时的“主旋律”,既不反对也不配合,体现出人们用“不作为”进行“消极抵抗”的特点。进而以怀念前朝为借口,曲折发泄对当朝的不满。其目标虽然闪烁迷离,但意识指向,总是围绕著那个无论从感情、还是从理性上来说,都解不开的“六四情结”。此处表现的对毛的“崇仰”,实质是广大民众与当朝者精神分离的象征。我把这个浪潮定为“毛热”的“第二波”。
  高:最近的这波“毛热”有什么背景呢?
  陈:自毛泽东诞辰一百周年(1993年)到他逝世25周年(2001年)“忌日”,这期间发生的一波“毛热”,与同时发生在知识界的“新左派”与“自由主义”之争,则具有相重叠的历史内涵。它们都是以当前社会“分配不公”现象为背景,企图对急剧转型中的社会现实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而如果说,理论上的争论是它的理性探索的话,那么,由大众文化呈现出来的图景,则是它的情感表达。此时的毛泽东,与历次运动——如“文革”、“八九”——扮演的“钟馗”形象毫无二致,不过这次反映的却是利益被损害阶层的呼声。我把它定为“毛热”的“第三波”。
  高:看来,所谓“毛热”并不是简单的毛泽东的文化复辟,而是不同时代有不同的社会文化意义的。这是否就是你说的,让民间把毛作为“小神”保留的意义?
  陈:是的。以毒攻毒的意义。在中国建立民主制度之前,民众没有法制保护。在恶势力——权力与资本结合的势力没有制衡的情况下,老百姓不能没有自我保护的能力和工具。
  如果我的“三波论”是符合历史实际的,那么,据此,我们可以认为,作为大众文化表现的“毛热”和对历史负责的理性“评毛”,是存在天然距离的。前者直接地反映著社会现实的问题,是社会的“晴雨表”,是一切政治家与政治研究者不可忽视的征候;后者凝聚著对文明的反思,是知识分子不因气象变迁而转移的航程。这就是说,我们既不能因“毛热”的群众性,而丧失对“极左专制”复辟的警惕;也不必因“评毛”的艰巨性,而忽视新“财政-暴力集团”的“极右专制”的可能。(未完待续)

  相关文章:

  陈小雅答问(1):张玉凤要对我从头讲起

  
陈小雅答问(2):我摸到了毛泽东的灵魂

  
陈小雅答问(3):毛泽东与父关系为何恶化

  
  
陈小雅答问(5):毛泽东希特勒六点相似


浏览(6462) (0) 评论(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10-02 14:45:36
多谢小雅和老高,对读者的疑惑作出如此及时和深入的阐述。

广义地来讲,以读者有限知识的理解,无论从政治(学)历史(学)或社会(学)的角度和概念上解释,左派和右派的区别,在特定时间和区域的环境下,主要是激进和保守,理想和现实的区别。而极左或极右不过是实现自己理念方式上都趋于“极端”罢了。当然,这个“极端”在极左或极右上是如何体现的,它们的共性和差异又是什么亦需要进一步的讨论。正是基于这些政治学界基本概念的约定俗成的划分,导致读者对小雅“财政-暴力集团”和“极右专制”的关系产生了疑惑。以目前中国的现状,小雅定义的“财政(金融)-暴力集团”,应当就是现下中国国家资本主义框架下的既得利益集团利用自己的当权而占有国家资源的“强迫”和“不对称”特征。从保守和激进的角度,这个集团是保守还是激进呢?中国现下实行的国家(社会)资本主义,那么这些“保守”或“激进”的特征在中国现下这个国家专政下的资本主义社会又是如何体现的呢?

对了,既然老高和小雅还保持联系,老高能否设法请小雅直接参与我们的讨论呢?

谢谢!
回复 | 0
作者:Liny 留言时间:2010-10-02 13:33:29
谢谢二位。我仔细读了陈女士的解答,感到受益匪浅。陈女士在百忙中能抽出时间回答读者的问题,这种精神令人感佩,再次致谢。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0-10-01 22:31:02
我将Liny和皇城根儿两位的疑问,转告了陈小雅,刚才收到陈小雅的答覆如下:

谢谢两位读者提出问题,启发我进一步思考。

一、不论是“极左专制”或“极右专制”,都是一种人为抽象的政治理论模式。为了形成某种模式,政治理论家在对事实进行“加工”时,强调一部分(明显、主要)特征而忽略另一些(隐形、次要)特征的事情,是存在的。而现有政治理论模式,是政治理论家根据政治史家描绘的世界史历史进程抽象出来的。因为这些“理论模式”有约定俗成的效用,笔者只能使用这种“通行货币”(而不是自创货币)与众人交流。

二、那么,政治理论家们所说的“极左专制”到底对应于哪些历史实际呢?比较典型的是法兰西革命(1793年),毛的文革(1966年),其特征是凭借群众力量获得权力(或登上极权位置),实行“红色恐怖”,矛头指向既得利益阶层。“极右专制”的例证则比较多,其特征是为了贵族或权势集团的利益,对社会和民众实行“白色恐怖”,由于合法性不足,有的还表现为“军人专政”。两种专制时期都存在偏离常规法制秩序的特征。

三、那么“极左专制”和“极右专制”是否存在联系呢?这可以分理论和现实两个层次论述。在理论层次,毛泽东说过,真理走过半步就是谬误,很多人也用于批判林彪“极左走过半步就是极右”。其实这种所谓“理论”,不过是为了适应毛的口风而使的舵罢了。因为大家都对文革极左不满,林彪事件后大家都借机批极左,毛感到这样一来会批到自己头上,所以,就说林不是极左,而是“形左实右”,实质是极右。那么,毛是不是在指鹿为马呢?也不是,因为现在已经揭发出的大量事实证明,林对文革极左那一套是极为反感也反对的(毛曾对林彪的一份报告不满地说,按你说,现在成了流氓的天下了?!)但他一直隐藏着自己的不满;而且,他又是被毛利用的所谓“军人专政”的头。这样看来,也很像“极右”。但是,清醒的读者一定发现,这都不足以证明 “极左专制”和“极右专制”是“一体两面”。它们之间究竟是否“一体”,还有待进一步搞清楚文革中各种利益集团之间复杂的关系。

四、在历史和现实层次,“极左专制”和“极右专制”是存在“联系”的。在现实生活中,社会失序(暴民蜂起)往往是右翼专制出台的前提,所以,1994年,王丹被捕前曾问我:“如果社会动乱了,会发生什么事情?”我说:“第一件事情就是把你送进监狱。”在围绕《中国“牛仔”》答高伐林问中,我说:“我们既不能因‘毛热’的群众性,而丧失对‘极左专制’复辟的警惕;也不必因‘评毛’的艰巨性,而忽视新‘财政-暴力集团’的‘极右专制’的可能。”依据的也是上述历史经验。当然,所谓“财政-暴力集团”的命名不一定准确,或许,叫“金融—暴力集团”更合适一些。它是否存在?可以商榷。全局性的不存在,地方性的是否存在?也可以商榷。这毕竟是笔者根据五年前某种模糊的社会轮廓所作出的预言性描述,也许现在情况已经发生变化?事实上,中国现实社会中的一些问题(譬如毛热),是社会不公和官方倡导的合力造成的结果,这些问题目前仍不至导致动乱。一旦酿成法律无法救治的社会动乱,必然导致极右专制出台。而不论倡导“毛热”,还是采取“非常手段”,都是权威和合法性不足的表现。“重庆经验”和安元鼎事件,也许可以为未来的中国政治理论研究提供典型素材。

五、建议真正关心中国现实政治的人,仔细研究各种政治势力背后所代表的利益群体,及其之间的博弈关系,用民主国家成功的转型经验引导之。而不是倒过来,用一个简单的模式标定“好人”和“坏人”的角色,再决定拥护谁,反对谁。

陈小雅 2010年10月2日星期六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0-10-01 11:05:50
读者对最后一句的理解也有些不太肯定。就是小雅对“财政-暴力集团”的“极右专制”的定义。她是从什么角度把“财政-暴力集团”定义为“极右专制”的呢?这里的“极右”是相对什么来讲,其特征又是什么? 作者又是怎么理解的?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0-10-01 10:36:03
谢谢“邓复辟”关注。但您不是正常讨论问题,而是破口谩骂,我只好删除了。
顺便说一句,您在我前一篇博客文章后跟帖所说的“中宣部里人渣多的是”,我有同感——不过我不赞成您这种表达方式。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0-10-01 10:34:38
谢谢Liny关注,并提出了值得深思的问题!

我因此刻手上有活儿尚脱不开,请容我随后谈谈看法,或我转请陈小雅女士发表高见(若她这段时间有空的话)。请谅!
回复 | 0
作者:Liny 留言时间:2010-10-01 08:19:56
高先生:谢谢你的大作,读了此文很受启发。但我对最后那句话还有一个问题想要请教:
<我们既不能因“毛热”的群众性,而丧失对“极左专制”复辟的警惕;也不必因“评毛”的艰巨性,而忽视新“财政-暴力集团” 的“极右专制”的可能。>

当然,我认为无论“极左专制”还是“极右专制”都是坏东西,都是祸国殃民的。但以中国的情形论,现实的“极右专制”与毛泽东时代的“极左专制”是不是有必然的内在联系?这二者是不是现代专制主义的两种极端表现形式?或者它们本身就是同质异形的一对双胞胎?这样说是因为我认为它们的本质都是反民主反人性的,它们的政体都是维护统治集团和特权阶层利益的(在毛泽东时代更体现了对绝对“皇权”的维护,只不过是加上美丽的伪装罢了)。希望看到高先生对这个问题的阐述。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9,06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