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袁世凯百年沉冤,原因在兩朝政权 2011-12-02 16:28:57
  袁世凯的曾孙、画家原始认为:近百年来,凡是提到袁世凯搞君主立宪,只说“君主”,不提“立宪”,一律称为“复辟”,“想当皇上”,没有人向国民解释过,袁世凯主张的“君主立宪”是以英国和日本为蓝本,与清王朝的“君主专制”根本不是一回事


◆高伐林


  老高按:今年8月26日,鉴于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日临近,而袁世凯又是百年前这个重要历史时期的关键人物,我对袁世凯的曾孙、画家原始进行电话采访,并承蒙他大力支持,提供了大量图片和文字资料。这一专访以及部分资料——主要是在安阳举行的袁世凯研讨会和袁氏后人祭拜袁世凯的有关图、文,刊发在香港出版的《新史記》杂志第四期(10月下旬出版)。
  11月,中国大陆“共识网”和香港的“明镜网”先后转载了这篇专访。从“共识网”的读者反应看,大多数是认可此文的看法的,该文还列为该网的“三日热文排行第一名”。在google上搜索,许多网站也已转载此文。
  这里刊出这篇文章,希望得到更多读者指教!


  认识袁世凯的曾孙、旅居加拿大的画家原始(原名袁缉燕)已经很多年了。2004年他到纽约来举办画展,我曾与他长谈,后来又常与他通电话和通过电子邮件交流。他不断创作出抽象风格油画新作,参加袁氏家族联谊会的活动,以及对他有名的曾祖父的看法的深化,都及时地让我知晓。当辛亥百年纪念日即将到来、反思中国一个世纪曲折历程的气氛越来越浓之际,8月26日,受《新史记》杂志委托,我拨通了原始先生位于加拿大阿尔伯塔的寓所的电话。

 

袁世凯的曾孙、旅居加拿大的画家原始


影视作品中袁世凯形象在演变

  高伐林:原始先生,你好!
  原始:你好!
  高伐林:辛亥百年临近,袁世凯再次回到当今人们的视野,对他的功过讨论得越来越热烈了。
  原始:是的。2004年你首次采访我之后,短短七年,海内外学者对辛亥革命的研究取得了很大成就,挖掘整理出了很多史料,对袁世凯的评价日趋公正。借助于这些新的史料和论述,我更清楚地了解了我的曾祖父,对他做出的有益于中国社会进步的大量实事,感到骄傲;为他遭受的百年之冤,感到痛心;更让我感到忧虑的是,我们的民族,为什么能在两个政党、两朝政权的先后控制之下,在长达百年的时间里,新闻界、学术界,不能公正地展示历史真相,让国民自己判断谁是谁非,让国民自己选择国体政体?
  高伐林:对袁世凯评价的变化,从许多影视文艺作品也反映出来了。像《知音》中英若诚饰演的袁世凯、《走向共和》中孙淳饰演的袁世凯,和今年《建党伟业》中周润发饰演的袁世凯,可以看出袁世凯形象演变的脉络。你看过这些影视作品吗?
  原始:三十年来,许多文艺作品塑造过我的曾祖父的形象,我看过一些。《知音》这部影片是很多年前看的,它与那个年代其它电影一样,通篇都是虚假的宣传;《走向共和》这部电视剧,对慈禧、李鸿章、张之洞、袁世凯、孙中山的刻划,都比较立体、比较人性化了,让我们看到了接近真实的、有血有肉的历史人物。对那段历史时期,有了全新的诠释,是一部难得的好影视作品。《建党伟业》这部影片的名字,立刻就让我想起了“文革”时期的那些电影,我敬而远之,到现在不敢看,也不想看。
  高伐林:哦,《建党伟业》我建议您如果有机会,还是不妨看看。我知道,袁家另一位后人袁伟东曾经给《建党伟业》的编导者写过信,批评片中关于袁世凯“与日本签署了丧权辱国的21条”严重失实,还指出影片塑造你的祖父——袁世凯的长子袁克定的形象“严重错误”。我个人认为,这部片子的“历史为政治需要服务”的指导思想确实很难令人接受,关于袁世凯签订21条问题也确实如袁伟东所说背离史实,不过,周润发塑造的袁世凯这个形象,还不完全是漫画式、脸谱化,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袁世凯的复杂处境和矛盾性格。
  原始:好,那我有机会就找来看看。
  高伐林:或许您看了之后,对于袁世凯这个形象的内涵,能有更多的感想。
  我为什么会问起这个问题呢?因为影视作品作为重要的大众娱乐方式,既是大众观点的折射,又直接诉诸大众的感性,塑造他们的历史观。有时候,一部文艺作品所描绘的人物,竟能够使千百年来民众的看法就此定型。现在老百姓的脑海中曹操的形象,不就是由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和后来许多“三国戏”中确定的基调么?尽管这个形象与真实的曹操并不搭界。
  可惜的是,我们都认为更深刻、更真实的《走向共和》,在中国央视播放不久就赢得了口碑,却被当局很快封杀了!我得知,电影《辛亥革命》(又名“1911”)即将上映,还是由孙淳饰演袁世凯,我们拭目以待吧。

  (11月,原始先生转来他给朋友的几封信,谈《建党伟业》观后感:
  该片前半部讲述的辛亥革命,基本上沿袭了执政者说了几十年的谎言。与《走向共和》所反映的那一段历史,其真实性和深刻性,相距甚远,好似一部供市民阶层阅读的通俗小说。
  ……感谢你转来这部影片。它让我再次认清了这个党居然看不出拍这样一部影片是在嘲弄自己,它真的是老朽僵化了。
  ……再补充两点:
  1,编导者为了掩盖影片内容的空洞乏味,为了票房价值,邀请了几乎全部著名的中国影星参演,大部分演员只露一面,只说一句话。在世界电影史上可能仅此一例,只能说明编导者是弱智。
  2,在此片与《走向共和》中分别扮演袁世凯的两位演员,孙淳表现出了一位干大事的北方汉子的豪气,周润发则更适合演奶油小生。——老高注)

袁世凯成为史学界的热门话题

  高伐林:近年来国内关于袁世凯的书和文章很多。你也看了不少吧。
  原始:是的,尤其是最近三四年,传记性的,研究性的,资料性的……据袁伟东搜集整理列出的,有一百多种。反响较大的,有:
  张永东,甘肃省社科院研究员,在香港明镜出版社出版的《百年之冤:替袁世凯翻案》;
  张永久《袁世凯家族》;
  安阳师范学院教授张华腾《北洋集团崛起研究》;
  还有张社生的《袁世凯》……
  高伐林:张社生这本,完整书名应该叫《绝版袁世凯》,是由文汇出版社出版的“绝版晚清”系列中的一本。
  原始:福建出版社出版了汤伏祥的《袁来如此:袁世凯与晚清七十年》——注意,书名上并不是错别字,就是这个“袁”。
  最重要的著作,是广州社科院研究员骆宝善整理编辑、即将出版的《袁世凯全集》,据骆教授告诉我,有几十册。
  高伐林:我最近还读到一些,例如广西师大出版社出版了赵焰的《晚清有个袁世凯》。
  这些学者,你也见到了一些?
  原始:最近几次回国参加袁氏宗族联谊会活动,结识了不少对袁世凯深有研究的专家、学者,像中国社科院的马勇先生、雷颐先生,安阳师院的李桂枝教授,民革中央的蔡永飞先生,中国人民大学的张鸣教授,还有张耀杰先生、范弘先生,陈远先生,等等。
  最令我感动的是骆宝善教授,30年前他在研究晚清与辛亥革命史的时候,发现许多史料记载的袁世凯所作所为,与几十年来官方通过宣传工具要我们相信的对袁世凯的评价,截然不同。从那时开始,他跑遍了中国、日本各大图书馆、档案馆,挖掘整理大量档案,经过30年,搜集整理出来大批宝贵的史料,编辑了《袁世凯全集》。这位老先生已经80岁了,可我们袁氏家族联谊会开了三次会,他就参加了两次。
  我很惊讶地看到,那么多与袁家非亲非故的专家学者,都在执著地研究袁世凯。他们的研究成果,启发了我们要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历史,不能用意识形态、一党私见任意地扭曲或粉饰历史,我作为袁世凯的后人,理应对他有更多、更深入的思考和评价。历史不能被隔断,真相不可能永远被埋葬,只有正视,才能让我们和子孙后代避免重蹈覆辙,让我们中华民族能够走出延续了几千年的专制轮回。

 

近年来海内外不断举行关于袁世凯评价的研讨会。


故乡的乡亲认为袁世凯是位伟人


  高伐林:您所接触的官方和民间人士,对袁世凯的看法有什么样的变化?袁世凯家乡的河南、项城等地,民间舆论如何?袁氏后人和乡民,与一般民众是否有差距呢?
  原始:我感觉,近年来官方与民间对袁世凯的评价有不小的变化。对学术界发表的历史事实真相,官方不支持,但也不反对。今年辛亥革命一百周年,国内为袁世凯“正名”的文章很多,都没有听说官方进行干涉、打压。不久前张耀杰先生发表了《宋教仁的刺杀者是孙中山》,就是一个证明。
  在民间就更是如此了,当今稍有分析能力的人都悟出一个道理:官方编写的历史不可信,包括他们自己的党史。据我了解,安阳、项城的百姓,以及袁氏后人,对袁世凯都很崇敬,认为是一位伟人,对中国当时的社会进步做了很多实事、好事。
  2009年9月,在项城举行袁氏家族联谊会成立会的那一次,我们去祭拜袁甲三(袁世凯的从祖父,袁氏家族首位官居一品的朝廷大员)、袁宝中(袁世凯的生父)的墓,一位住在附近的农民走过来。当地政协副主席袁晓林——也是袁氏后人——向我们大家介绍,这位农民从袁寨时代到现在,几代人为袁宝中照料墓地。我们围过去与他握手表示感谢,也向他提问。我问了他一个尖锐的问题:这么多年来,上边一直教育人们,地主老财无不盘剥欺压穷苦农民,袁寨对你们家究竟怎么样?他说,那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几代人为什么一直在这里看守、打扫、照管墓地?因为我们感激袁家人。他说,当年袁寨还存在的时候,一到外界兵荒马乱或者水旱灾害,很多难民流落到此,袁寨人给吃的给穿的,不想走的,就收留在这儿种地;要走的,就给点儿路费……我们家就是流落到此的。1966年“文革”闹起来,红卫兵到这里来要扒这个坟,我们就阻止了。当时村里还让农民控诉袁家人如何虐待他们,但没有人发言。被逼得狠了,有人还站起来说,人家几代人对我们都很照顾,我们不能昧著良心说话。

家族联谊会推动对袁世凯的研究

  高伐林:请讲讲你们项城袁氏家族联谊会的情况吧。比如,这个联谊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联络、召集,筹备成立的?目前主要有什么活动?成员的人数和组成情况如何?
  原始:项城袁氏家族联谊会成立两年了,搞了三次活动,每年一次。第一次,2009年,袁世凯诞辰150周年时,在袁世凯的出生地河南项城宣布成立;第二次,2000年,在他的发达地——天津小站举行活动;第三次,是今年6月,在他的长眠地——河南安阳。
  高伐林:哦,三次活动选的地点都很有意义啊。
  原始:三次活动,在海内外引起来不小的反响。
  第一次活动,海内外有40多人参加,提议和组织者是袁伟东;联络人是项城的袁晓林,我哥哥袁萌临也是积极的推动者。这次活动,项城市政府很支持,我们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在天津小站举行的第二次活动,除了家族会议,还举办了我的油画作品展义卖,也得到小站镇政府的大力支持。

  在安阳的袁公林举行的第三次活动,内容就更丰富了,包括家族会议、袁氏后人在袁世凯去世95年来第一次集体祭拜,辛亥革命和袁世凯学术研讨会,张华腾教授新书《1912-1915年的袁世凯》发布会;还有原始油画作品展义卖。当地电视台、报社都派人来了,做了报导。

 


画家原始与袁伟东合影。


  在这次研讨会上,专家、学者的意见并不一致,发言踊跃,不同观点激烈交锋。有人就坚决认为,袁世凯称帝,无论如何是做错了;也有人认为,袁世凯称帝是被逼无奈。各方都引经据典,研讨会时间延长了,到了吃晚饭时间,还意犹未尽。主持人张华腾教授感慨:这是他经历过的气氛最活跃的研讨会。
  高伐林:看来今后每年要开一次年会?
  原始:这次在安阳,我们讨论过今后的活动频度。想到这么多人,每年聚会,并不容易,筹备起来工作量太大;年年活动,新内容不多,也不必要。今后家族联谊会每年举行一次会长会议,三至五年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今年12月,安阳师范学院将举办全国性的辛亥革命和袁世凯学术研讨会,家族联谊会准备参与,推动对袁世凯的研究。再过五年,2016年,是袁世凯逝世一百周年,我们再来一次全体聚会。
  高伐林:袁氏家族联谊会主要负责人是谁?
  原始:现任会长是袁伟东,他是袁世凯哥哥的后代,今年52岁,现任民革黑龙江省秘书长,也是孙中山研究会的理事,工作能力很强,对这段历史很感兴趣,发现袁世凯有很多被冤枉的地方,所以他要致力于澄清,写了致《建党伟业》导演的信。
  袁氏家族联谊会的名誉会长、会长、理事人很多,名单我另外给你吧(附后)。

在曾祖父身边展示画作

  高伐林:今年你们是怎么祭拜袁世凯的呢?
  原始:今年6月6日,是袁世凯逝世95周年,家族联谊会在安阳袁公林举行首次集体祭拜。上午9点开始,全体后人,能参加的都参加了,还有一些学者和媒体人士。
  祭拜的程序是这样的:默哀;向袁世凯墓三鞠躬;我宣读祭词;向袁世凯墓献花;全体人士绕墓一周。简单肃穆。
  这次祭拜活动得到了安阳园林管理处大力支持和帮助,圆满成功。
  跟你讲两件奇怪的事——
  当袁氏后人列队祭拜之际,袁公林一个工作人员看到在陵墓旁有条蛇,立起身观看——他们在这里工作多年,从没见过;祭拜仪式下午在袁公林礼堂开研讨会,本来天空晴朗,瞬间乌云密布,昏暗如夜,顷刻间雷鸣电闪,暴雨如注,20分钟后雨过天晴。在场专家、学者、官员、来宾,无不称奇。
  我从来是不信迷信的无神论者,但亲身经历这两件事,难免产生一些联想:95年来第一次祭拜,袁世凯若九泉有灵,想必也是感慨系之吧。
  安阳市长当天晚上宴请我们选出的六个家族代表,我也是其中之一;骆宝善、张华腾等学者代表、“共识网”和《领导者》杂志负责人周志兴等媒体代表。席间,大家也热烈地讨论对袁世凯研究的动态和新观念。市长是位国画爱好者,我俩就更有共同语言了,他当场要他的秘书去他的办公室拿来了几张他的作品,给大家欣赏。
  高伐林:这次在袁公林举行的你的画展义卖情况如何?
  原始:开幕式刚刚结束,我的两幅油画就售出了,一幅是《春到燕郊》,一幅是《古都印象》,收藏者是国内一家企业,义卖所得十万人民币,全部捐赠给家族联谊会,用作活动基金。
  你知道,我的一生颇为坎坷。在“文革”中最艰难的日子里,我也没有放弃绘画,现在想起来,这份执著,这份责任感,这份毅力,除去对绘画的痴迷,也有袁世凯的一份基因。在袁公林举办画展的开幕式上,我激动地说起:习画五十多年,今天实现了我的梦想,在曾祖父的身边展示我的画作,让他看到他的后人像他一样,也都是实实在在地做事的人。
  高伐林:想必祭拜又促发了你新的创作灵感?

  原始:从安阳返回加拿大之后,这股激情一直不肯消退,我在这种情绪的激发下,创作了两幅与祭拜先祖有关的油画。




原始画作《沉冤百年:祭拜袁公林有感》


执政者的难言之隐?

  高伐林:您认为,目前对袁世凯研究的难点是什么?
  原始:眼下对袁世凯研究的难点,还是在于官方不支持。虽然在学界,对袁世凯的功过,有了趋于公正的评价,得到史料支持,但是民间,由于受到近百年的误导,对袁世凯的评价还是负面居多。
  高伐林:突破的症结何在?
  原始:突破这一症结的办法,我看很简单,就是公开辛亥革命前后的历史档案,让国民看到历史真相——是谁,在中国建立了现代陆军、现代警察,兴办了工业、铁路、贸易银行;是谁,废除了科举,兴办了新学、女子学堂;是谁,运用掌管的军事力量,迫使清王朝退位,并且史无前例地没有杀戮皇室,给予清王室优厚的抚恤金,和平改朝换代……
  与此同时,又是谁,为了筹集军费推翻满清,不惜与日本签订秘密协议,割让东三省,为了建立自己的军队,而接受苏俄的卢布、军火与教官,引狼入室,最终将外蒙古等大片国土拱手让人?
  高伐林:公开史料,让国民看到历史真相,这些虽然说起来简单,但是很难做到啊。
  原始:是啊,这样将引发连锁反应,几十年来不允许谈论的诸多真相,都将浮出水面。这些都是国民党、共产党执政者所不愿面对、不敢面对的。我认为,这就是袁世凯沉冤百年的原因。
  我跟你对比袁世凯和孙中山的所作所为,并不是纠缠过去,而是以史为鉴,吸取教训,让民国以来各个时期的领袖和中国的各色人物,都得到公平、公正的评价。

三桩“劣迹”已真相大白

  高伐林:我拜读了“共识网”对你的采访,你讲得简明扼要。最近又有新的看法吗?
  原始:2011年6月,我在北京接受“共识网”采访,由于时间仓促,有些问题没有讲清楚。例如袁世凯是怎样一个人,这是他们记者问我的,但说了一半话头岔开了。近年来,我阅读了很多文章和史料之后,我认为,袁世凯在清朝末年,可称为一个能臣。出使朝鲜,治理山东河北,小站练兵,推行新政,发展工业、金融和教育,在很多不同的领域都开创了中国的“第一”,是继李鸿章之后推进中国现代化的重要人物。辛亥革命成功,袁世凯功不可没,有黄兴、黎元洪推举袁世凯为首任大总统的亲笔信为证。
  近百年来,袁世凯备受指责的三件事,告密,签订21条和称帝,经过众多历史学家的考证,可以说已经真相大白。
  首先说戊戌变法时的“告密”。袁世凯即便是想告密,他也不具备作案时间哪——戊戌那年,可不像现在这么方便,发个短信、拨个手机就把信息传递出去了。这个过程太复杂了,我不想在这里啰啰嗦嗦,读者有兴趣,可以去查。
  关于“签订21条”,袁世凯在日本的巨大压力之下,想尽了各种办法,拖延抗争,最终签订的,是两个条约共计11条,日本提出的旨在灭亡中国的第五号中的各条款,都被删除了,根本就没有列入讨论。过去说“袁世凯签订21条,是为了换取日本支持他称帝”,这是对历史的完全无知:自袁世凯在朝鲜打败日本人后,他就成了日本灭亡中国的最大障碍,必欲除之而后快。
  关于称帝,民国初年,百废待兴,袁世凯名为“大总统”,但是国会掌握在国民党人手中。他所提出的议案,都遭到国会的否决,无法施政,无所作为。他是个干实事的人,担任大总统之后,反而干不成事儿。当时的精英严复、梁启超、杨度等人,为什么支持君主立宪?就是因为他们看到当时中国的国情,不适宜搞议会制;后来又看到了孙中山任临时大总统时,主张搞总统制;让给袁世凯当了大总统之后,他又主张搞总理制。所以袁世凯搞君主立宪,是迫于形势而无奈,也有一定民意支持。不过,从社会发展的角度看,刚刚推翻了满清帝制,又搞君主立宪,这就有倒退历史之嫌。此举无疑是他人生中的败笔。
  近百年来,凡是提到袁世凯搞君主立宪,只说“君主”,不提“立宪”,一律称为“复辟”,“想当皇上”,从来没有人向国民解释过,“君主立宪”是以英国和日本为蓝本,与清王朝的“君主专制”有本质区别。在袁世凯的遗嘱里,推举了三人为继任者,其中并没有袁家人,这也可以看出他并不想搞“父传子”的“家天下”。
  人常说,历史功过任后人评说。一百年过去了,已经是第四代、第五代后人了,至今我们还不能公平、公正地评说袁世凯这段历史,让人感慨。难道,沉冤百年还不够,还要再沉冤百年?但愿打破我们的文化传统中这个成王败寇的千年怪圈!

袁公林

 

----------------------

附:项城袁氏家族联谊会名单

  名誉会长:
  袁家楫(天津市政协委员,袁世凯二儿子袁克文之四子)
  袁家淦(纽约大学教授,袁世凯八儿子袁克轸小女儿)
  袁家玮(台北,公务员,袁世凯六弟袁世彤之孙女)

  会长:
  袁家诚(天津医院放射科主任,袁世凯十子袁克坚之子)

  常务副会长:
  袁伟东(哈尔滨,长门袁世昌后人,民革黑龙江省委秘书长、中国辛亥革命研究会常务理事)

  副会长:
  袁缉燕(加拿大籍画家,袁世凯长子袁克定之孙)
  袁晓林(项城市政协副主席,袁世凯六弟袁世彤曾孙)
  袁道唯(美籍华人,爱立信驻大中华区咨询总管,袁世凯五弟袁世铺后人)
  袁宏宇(天津供电局干部,袁世凯六子袁克恒长孙)
  袁宏信(天津工商局处长,袁世凯十五子袁克和之孙)
  袁  侃(北海工艺美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克文曾孙)
  吴绮雯(上海,袁世凯五弟袁世铺后人)
  袁绪承(天津,袁世凯三子袁克良之孙)
  袁启和(美籍华人,外企高管,袁世凯长子袁克定曾孙)
  袁启明(郑州管城中医院,袁世凯六弟袁世彤后人)

  秘书长:
  袁伟东(兼)
  副秘书长:
  袁启方(北京,袁家诚之子)
  袁仿吾(美国,袁缉燕之子)

  理事(名单略)

  学者合影(左起):张华腾教授,袁氏家族联谊会常务副会长袁伟东,会长袁家诚,画家原始,骆宝善教授,袁公林主任王继伟,项城博物馆馆长,原始夫人罗蕴华。

 

 

  相关文章:

  袁世凯曾孙答问:三项罪名真相大白

  百年迈不出这一步——专访袁世凯曾孙原始


  廖亦武说:中国的历史是“失败者”写的

  补充回忆1979年13校联合主办《这一代》

  再看“九一三”,疑点集中周恩来?

  美国国父杰斐逊故居的老少参观者(组图)

  大烟山下小镇:“世界珍闻博物馆”(组图)

  91岁老人搜集21集装箱图书运往中国

  




浏览(8313) (0) 评论(28)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5 13:19:32
西岸:而为了发展武力,就不得不借用外国势力。。。

1. 别人为什么要帮你. 帮了你有什么好处?
2. 不能把借用和被利用混淆.

俄国每次有人上台,就会出一本新的历史书. 每个版本都不一样.到最后谁也不信了. 翻不翻案根本就不重要. 后人会有他们的评价.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1-12-05 12:16:07
严格讲,当时的中国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宪政社会基础,但袁大头的称帝,及后来的倒袁,使得中国回到武力解决一切的地步。否则也许有机会达到以武力做后盾,但以议会为bargain平台的政治方式。类似美国立国初期白宫最终没有用军队解决与国会在任命驻外使节问题上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就是因为有最高法院这个成本更小的和平方式,使得强权即真理的目的达到。
但没有流血,还确立了高法的地位,使得以后有可能制约强权即真理的事情再次发生,所谓退一步进两步的概念。
袁之后,武力成为中国解决问题的唯一有效方式,而为了发展武力,就不得不借用外国势力。。。
袁是翻不了案的。
回复 | 0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4 11:27:41
请老高把我上面重复的删掉. 谢谢.

As I read more about him, I found that he commited the first sin of the 20th century.

If you understand what is going on in the world for the last 4 hundred years. There is a theme around all the events. He commited a cardinal sin. He started real chinese banks and issued real chinese money. HE DID that. That is why the bankers in the west and their minions hated him.

Also, as I learning more. I started to see 孙中山 was a traitor. 孙中山worked for the foreign banks. His party 国民党 were responsible for sending most of chinese gold and silver to the westen banks. And we lost all that money since.

Dig into it. you will see. You can't just learn the chinese history stare at only chiense historical recoreds. Chinese history are totally connected if not controled by westeners.
回复 | 0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4 10:35:19
我不提倡种族歧视. 并再次申明我对历史知道得很少.

关于袁世凯告密一事, 我认为其实并不能说明太多问题.更不能以此来证明袁世凯是无耻小人. 为什么? 很简单. 光绪根本就没任何实权. 袁世凯远比几个书生更明白一个国家的政权在谁的手里.假如你是个汉人在一个满人控制的政府里你会怎么办? 第一就是要认清谁有实力. 第二利用别人互相攻击, 慢慢消灭可能的敌人从而提高自己的实力. 第三. 找准机会出击.

不知道袁世凯是不是这样一步一步的结束了满人的统治. 要是的话,为什么汉人要恨他呢? 从他治理山东和无血政变看的出他是个理性的人物. 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想法. 没有任何历史依据. 但这种方法斯大林用过. 袁世凯用根本就不足以为奇.

总之,袁世凯不管告密也好没搞密也好,那只是技术上的问题. 我认为关键是他为什么要称帝. 还有就是他到底是爱国还是卖国. 他是怎么对待老百姓的才是我们评判的关键.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4 05:52:05
谢谢linlincheng、刘熠、刘胜、ilucky光临发表意见。如何表述得更为准确、严谨,确是今后应该注意的。

袁世凯的《戊戌日记》中这段话,早被人当作他“告密”的铁证,也早遭人提出质疑。此事说来话长,有机会时我将做些介绍。
回复 | 0
作者:ilucky 留言时间:2011-12-04 05:08:55
你可以欺骗一部分人于永远,也可以欺骗所有的人于一时,但不能欺骗所有的人以永远。

袁世凯在他的戊戌日记中亲口承认了告密一事,原文在
http://baike.baidu.com/view/2302784.htm

请注意这一段话

“予因其(指谭嗣同)志在杀人作乱,无可再说,且已夜深,托为赶办奏折,请其去。反复筹思,如痴如病,遂亦未及递折请训。细想如任若辈所为,必至酿生大变,危及宗社,惟有在上前稍露词意,冀可补救。初五日请训(阳历9月20日),因奏曰:“古今各国变法非易,非有内忧,即有外患,请忍耐待时,步步轻进,如操之太急,则生流弊。且变法尤在得人,必须有真正明达时务老成持重如张之洞者,赞襄主持,方可仰答圣意;至新进诸臣,固不乏明达猛勇之士,但阁历太浅,办事不能慎密,倘有疏误,累及皇上,关系极重,总求十分留意,天下幸甚。臣受恩深重,不敢不冒死直陈”等语。上为动容,无答谕,请安,退下。即赴车站,候远佑文观察同行。抵津,日已落,即诣院谒荣相,略述内情,并称皇上圣孝,实无他意,但有群小结党煽惑,谋危宗社,罪实在下,必须保全皇上以安天下。语未竟,叶祖邽入坐,未几佑文亦来,久候至将二鼓,不得间,只好先退晚餐,约以明早再造详谈。次早荣相枉顾,以详细情形备述。荣相失色,大呼冤曰:“荣某若有丝毫犯上心,天必诛我,近来屡有人来津通告内情,但不及今谈之详。”予谓:“此事与皇上毫无干涉,如累及上位,我唯有仰药而死耳。”

袁世凯后来公布这段日记的目的在于为自己在戊戌政变期间的行为辩护,但明眼人一看便知他9月20-21日给荣禄告密,21日晚荣禄赴京,9月22日慈禧发动戊戌政变的先后顺序。
回复 | 0
作者:ilucky 留言时间:2011-12-04 03:51:32
刘胜博跟这种人解释历史就是浪费时间。人家维梁,还有一个叫五大洲的早就批驳过他,他拿不出合适的理由反驳,还是两眼一抹黑自娱自乐。
回复 | 0
作者:刘胜 留言时间:2011-12-03 22:38:13
改成:“当时的精英严复、梁启超、杨度等人,为什么支持君主立宪”?

也不适合,因为梁启超在光绪在位时是支持君主立宪的。
但在民国成立后,他就转变了立场,改为支持共和。

在袁世凯想称帝时,梁启超专门写了著名的《异哉所谓国体问题者》,对想改变共和称帝的行为加以抨击,因此梁在后期的行为绝对是支持共和制的。

即使是康有为,在袁称帝后,也发文劝袁退位,并卖住房为反袁活动筹集经费。

原文如果改为:“当时的精英严复、杨度等人,为什么支持袁世凯称帝”

才符合史实。
回复 | 0
作者:刘熠 留言时间:2011-12-03 14:41:13
Somehow, my last 3 posts were posted as linlincheng. I don't know how that happened.
回复 | 0
作者:k19 留言时间:2011-12-03 14:31:27
http://www.ycwb.com/ycwb/2007-03/29/content_1431356.htm

LOL, can someone verify if this is true.

1





912年8月,孙中山刚从临时大总统的位置上下来。他入京跟新任总统袁世凯密谈多次,正与袁处于蜜月期。
此时的孙中山周游世界,既有强烈的爱国心,又好学深思,满脑子理想。根据他在国外(尤其是美国)的考察,他认为中国要富强,首先要“人尽其才,地尽其利,货畅其流”。而欲“货畅其流”,修铁路乃第一要务。因此他在与袁氏密谈时,提出这样的方案:他愿专任修铁路之责,保证在10年内修筑铁路20万里(一说10万英里,约合16万公里),请袁在同一时期训练精兵百万以强中国。据说,当时袁世凯一听,高兴得站起来大呼“孙中山先生万岁”,孙中山也回报一声“大总统万岁”。

孙中山的话虽出于一位伟大爱国者的至诚,但袁世凯心里认为他是信口胡吹。其后,袁在背后说孙中山是个“大炮”。“孙大炮”之名由此而来。

袁派孙中山去修筑铁路,显然是投其所好,免得他继续革命或重新造反。谁知孙中山信以为真,向中西媒体正式宣布自己今后的使命之后,就认真地干起来。袁也特授以筹划全国铁路全权,出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理,设总部于上海。孙中山率领大批失业党人,乘豪华专车到全国视察。后来孙袁交恶,当局要清查铁道公司的账目,发现铁道一寸未建,而视察公帑却浪费百十万两,于是袁世凯要下令通缉“贪污犯”。

直到今天,我国铁路总里程不过是8万公里,孙中山当年立下宏愿说在10年内修20万里即10万公里铁路,的确是不切实际。

作为理想主义者,孙中山的其他一些构想也显然难以实现。譬如,他讲“中国实行社会革命之后,私人永不纳税,但收地租一项,即可成地球最富之国”。
回复 | 0
作者:k19 留言时间:2011-12-03 14:19:21
I know why 袁世凯 is hated by everyone.

Because he and others like him are real chinese. 孫中山and 毛泽东are both funded by 犹太人. 孫中山funded by American 犹太人directly. 毛泽东was funded by American 犹太人through 俄国犹太人. Those two so called "great men" worked for the same boss. Funny how CCP always worship 孫中山.

I am not a historian but I know what happened in the west. And I started to realize how China have been controled by them for a long time. If you want to understand what is really happened in china. You have to know russian and american history. It is all connect. 孫中山and 毛泽东 sold china out.

Here is something I found very interesting about him.



1. 东南互保,是清末各地官方实力派人物首次公然聚众反抗清廷中央,此事件虽使河北、山东以外的地区得以免于义和团之乱及八国联军战乱的波及
This obviously said that he kept 山东 from all the trouble that is rampant in china. How many life he saved just by doing this? At least thousands, if I have to take a guess.

2. 袁世凱在北京稱帝. this should make the last empire of china a chinese empire not an empire of 清朝. The japanese helped fake empire should not be counted since it was hold up by it's own power but by japanese.

3. 袁世凱 was right about chinese not ready for a new political system. Even when CCP took over. Dumb people still tried to make Mao as a king. And in fact they did made him a holy man.

4. 监察御史胡景桂以袁世凯小站练兵时“嗜杀擅权”、“克扣军饷,诛戮无辜”等多条罪状弹劾袁世凯,荣禄当时视察新军,为新军军容所动,力保袁世凯,袁世凯才得以留任.
We all know how politics works. When you are doing something good. There always some bad people try to take you down. From this we can pretty much tell that 袁世凯 is very good at training soldiers. And He must did a very good job to have a very good unit.

5.彼等(指中国革命党)与政府外之有力日人有密切之关系,除非中国政府给予友谊证明,日本政府不能阻止此辈之扰乱中国[21]
日置益的话让袁世凯感到了压力,袁世凯政府方面因此骂孙中山“将效法吴三桂,引外兵扰乱本国”。
If anyone knows the real history of last 200 years, he/she should know this had happened so often in so many countries. Westners(Illminati, if you don't knwo what I am talking about then you should not disscuss history) are very very good at take over countries. It is just happened in Lybia, and it is happening in Syria right now. The same tactis happened over and over again. They send criminal or people who sold out their countries back to their own country to cause troubles(ie. killing, bombing, burning) and they cause this "revolution". That is why I said ealier 孙中山was funded by them. So is 毛泽东. 毛泽东studied in "China's Yale". And you should know what Yale is all about. The connections are all there. YOU WILL HAVE TO CONNECT ALL THE DOTS!!!

oK, I am done for today. You can fool some people some times. You can fool some people all the times. But you can never fool all the people all the time. We will find out the truth. keep up with all the good work.
回复 | 0
作者:k19 留言时间:2011-12-03 13:24:47
中国的黄金美元就不会在49年集中到台湾去??

Wrong. The gold all sent to NY. Americans stole it.

Check out Ben Fulford's new blog. He is saying that some chinese are suing Fed for 1 trillion dollar through Neil Keenan.


History is never the same as government told us. What we learned about all bullshit. We will not know the truth. We can only learn many variations of history. But never the real history.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13:09:20
秋的思念说,袁世凯“好事干过一桩么?没有”,尤其让我吃惊。当然,这不怪他,而怪兩朝政权瞒与骗的灌输,让他对袁世凯的贡献茫然无知。

要一一完整地列举袁世凯的贡献,我力所难及。实际上,网络上已经可以找到大批关于袁世凯贡献的资料。这里,我转贴其中一份,作者与原始出处暂不可知。原文篇幅较长,我做了删节。

袁世凯对中国历史的八大贡献

一、推翻满清,居功至伟。

袁世凯是中国共和体制的主要缔造者之一,是中华民国的开国元勋。武昌起义之后,清廷仍牢牢控制着东北三省、直隶、山东、河南,且起用袁世凯之后迅速反扑,11月2日攻下汉口,使革命势力受挫。在这个关键的时刻,是袁世凯促成了南北和谈,清廷退位,不费一兵一卒而实现了国人梦寐以求的共和体制,避免了多少人的流血。

二、在政权变革之时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稳定。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之后,各省纷纷宣布独立,孙中山“驱除鞑虏,恢复中华”的号召,给蒙疆藏满辽阔地域之各民族带来极大恐慌,各民族地区掀起排汉高潮,分离倾向日益明显,一些地方实力派也反对推翻满清政权,如东北的张作霖就说“如果皇帝退位,成立共和政府,本人即不听从指挥。”袁世凯出任民国总统,使各族上层人物感到有了安全保障,旧日的地位利益仍可维持,加上北洋军坐镇,国家才没有四分五裂,混乱局面迅速得以平息,社会回复稳定,顺利完成了政权过渡和新旧制度的变革。

三、袁世凯维护国家利益,保障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清末朝鲜内乱,袁世凯奉命平乱,在朝鲜十二年,阻止和延缓了日本对朝鲜的吞并,维护了国家的利益。
民国初年,外蒙古在俄国的唆使下独立,并造成内蒙局势的不稳定。袁世凯一直对蒙古问题极为重视,软硬兼施,任命贡桑诺尔布为民国政府蒙藏事务局总裁,大量晋封蒙族上层人物为亲王,使内蒙王公数量“比清朝时的数额增加了几倍”,终于使内蒙王公们放弃了分裂的图谋,诸多已逃往外蒙的蒙族同胞遂陆续返回,后来,经过老袁立场强硬的谈判,外蒙于1915年6月7日取消独立,俄国只得承认外蒙为中国领土。
袁世凯竭力主张的清帝优待退位意味着清朝政府拥有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地移交给民国政府,保持了主权和领土范围的延续性,有史家说,这是孙氏革命推翻清廷所不可能做到的。

四、推动教育制度改革。

在1905年袁世凯提出永远废除科举,并得到实行;建立以“北洋六镇”为首的现代化陆军及保定陆军学堂、军医学堂等一大批军事院校;创办北京、天津两市的现代化警察部队(民初京津两市的治安曾享誉世界);创办山东大学,兴办新式学堂,整个洋务运动期间兴办学堂最多的就是袁世凯所管辖的直隶(今河北省)。1907年统计,直隶办有专门学堂12所,实业学堂20所,优级师范学堂3所,初级师范学堂90所,师范传习所5处,中学堂30所,小学堂7391所,女子学堂121所,蒙养院2所,总计8723所,学生16.4万多人,人数位居全国第二;学务资产480万两,名列全国第一。直到民国初年,直隶教育仍保持优势,这与袁世凯任直隶总督时打下的基础不无关系。

五、推动政治体制改革和建立新的社会管理体系方面。

1、中国首次地方选举是1907年的天津市政选举(属于袁世凯所管辖的直隶)。
2、袁世凯是中国警察制度的创始人。义和团事件后,规定中国不准在天津地区驻军。袁世凯训练3000警察进驻这个地区,维护了主权和地方治安。用警察取代衙役管理社会治安,应该说是社会管理体系的一个进步,袁世凯功不可没。
3、袁世凯在执政的第一年,就制订了《国会组织法》,接着又依法进行选举,并在1913年初召开了国会。
4、1913年1月9日公布《文官考试法》,为建立现代国家机关做出重要贡献。其中规定文官高等考试,以国法学、刑法、民法、国际公法、行政法、经济学和财政学七种为主科,一定要考。商法、政治学、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通商约章等五种为附科,应试者自择其一。
5、他推行军民分治,规定督军不得兼任省长,一再下令军警不得干预政治;为削弱地方军阀的权利防止国家分裂起到重要作用。

六、在经济领域,发展工商企业也用力很勤,成绩显著,有的至今仍在继续发挥作用。
如:袁世凯发起和筹建了中国人今天仍热情传诵京张铁路(詹天佑修的那条),在这条铁路的决策、资金筹措,包括决定用中国人和中国资金修建等等方面,他起了重要作用;民国后,为鼓励制造业和加工业各民营公司,由政府出资建立保息制度,从而促进了矿山开采;改革厘金制度;纠正清政府混淆垄断与专利的错误;整理和健全财政税收制度;整顿金融秩序;创办或改革邮传、无线电报、招商轮船局,创办了中国第一个电灯厂,第一个自来水厂,第一辆电车等等。

七、创立了中国近代化军队。

袁世凯在小站练兵时,就是要在中国建立一支近代化的陆军,不仅在武器装备上的近代化,同时在军事编制、后勤保障、兵种划分向西方学习,创建了一支近代陆军,设立一大批军事学堂,大力北洋军事指挥人才,实行西方军队的演练方法,实行征兵制。

八、创立了近代司法体系。

袁世凯依靠各地商会,充分听取工商业家意见,制定了一系列经济法规,完善了市场机制,粗略统计,袁世凯政府制定有关经济法令八十多件。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13:02:39
秋的思念的看法,让我感觉您不是生活在21世纪,而是生活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您对史学界三四十年来的拨乱反正一无所知,您头脑中根深蒂固的,就是您中学教科书上所传授的东西。

您说:“他不是称帝了么?不是出卖了变法了么?不是暗杀了宋么?这些有一个就够了。。。好事干过一桩么?没有,老婆倒有7,8个”。

——“不是暗杀了宋么?”暗杀宋教仁,现在越来越多的学者认为,最大的嫌疑者,并非袁世凯;
——“不是出卖了变法了么?”没有证据;
——“不是称帝了么?”是的。“称帝”就必定是坏人么?皇帝一定比非皇帝坏么?唐太宗、康熙与希特勒、波尔布特、毛泽东比,如何?

——“老婆倒有7,8个”,袁世凯的妻妾确实不少。这有时代背景,那个年代的风尚就是如此。若要以此论功过,那中国历史上的帝王,哪个不是后宫三千?难道就该统统打入十八层地狱?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12:52:40
谢谢吴敬中、秋的思念来访并留言!
回复 | 0
作者:km 留言时间:2011-12-03 12:20:12
无案可翻,他不是称帝了么?不是出卖了变法了么?不是暗杀了宋么?这些有一个就够了。。。好事干过一桩么?没有,老婆倒有7,8个。。。
回复 | 0
作者:吴敬中 留言时间:2011-12-03 12:17:19
支持袁世凯称帝的人物里,好像比较出名的就是毛泽东的一位"恩师",名字记不得了.是回到湖南专门组织一个什么舆论筹委会还是啥的?记不清了.
印象里比较深刻的是,即便有此污点,毛依然毫不顾忌的明确的,继续称之为"恩师"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11:49:03
谢谢JHHHS光临并留言!
回复 | 0
作者:JHHHS 留言时间:2011-12-03 11:44:12
个别人认为袁老头是伟人是他们自己的事,正式平反至少从我这里通不过。

没有袁世凯称帝,就没后来的军阀混战,也就没有老蒋老毛什么事,中国的黄金美元就不会在49年集中到台湾去,中美也不可能成为敌手。

从而你我过的就会是另外一种生活。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11:26:05
我刚才与原始先生取得联系,又查了当时的采访录音,这个地方应该是:“当时的精英严复、梁启超、杨度等人,为什么支持君主立宪”?

我在文中做了修改。感谢刘胜指正!
回复 | 0
作者:刘胜 留言时间:2011-12-03 07:23:04
梁启超原先是支持过袁世凯,但在袁世凯称帝后,专门发表了护国讨袁檄文,原件还保存在博物馆。并南逃与护国军会合。

绝无可能支持袁世凯称帝。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06:23:18
刘胜说:“梁启超支持袁世凯称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原始说“当时的精英严复、梁启超、杨度等人,为什么支持袁世凯搞君主立宪”,提到梁启超,是我整理失察?或者他确有依据?据我所知,梁启超在民国建立之前是支持君主立宪的,但他在民国建立之后,反对改变国体。

待我向他转达你的质疑。谢谢!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05:43:10
关于袁氏与议会的关系,说来比较复杂。袁氏对这个问题上的处理确有失误(他在三千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多年宦海沉浮,思想动机和政治手腕都是极其复杂的),近一个世纪以来在兩朝政权之下史家多有严厉批评。但是近年来许多学者从更深的层面追究:为何袁世凯和段祺瑞强力违宪,而曹锟则贿买议员,几乎个个总统都难以有效施政,最后不得不使出流氓手段?这与中国走向宪政之初不成熟阶段有关,尤其是在制度设计上,让总统和内阁互相受制,两者又都受国会控制,唯独国会不受任何控制,本身又没有行政权力,不负行政责任。若国会执意与总统或内阁过不去,则行政体系立即瘫痪,甚至连政府都没有。要国会能工作,前提只有两个:要么议员全是具有高尚觉悟的圣贤,相忍为国,要么是总统彻底控制国会以及行政首脑。
关于民初的具体制度,这里难以细述,好在当年史料和众多史著不难找到。这套制度是从《临时约法》而来,所以像芦笛就直截称《临时约法》为“孙文的捆仙索”——专门捆住总统和政府部门的,导致当时中国内外危机如山之际,总统与政府却动弹不得。

连革命党人章炳麟都看不下去,建议大总统为免国家灭亡,抛开约法“便宜行事”:

借款不决,东使西行,处分支那,已在商议,往返四月,势即瓜分。原其借口,在中国政府之无能力。政府之无能力,在参议院之筑室道谋,议在锥刀,破文拆字。用一人必求同意,提一案必起忿争,始以党见忌人,终以攻人利己。财政部官制议二月而不成,六总长名单以众妒而反对。裁兵之案,延宕逾时;省制之文,磋磨累月。以致政务停顿,人才淹滞,名曰议员,实为奸府。时不待人,转瞬他族入主。当是时,议员已各鸟兽散矣,尚能为国民负责任耶?追念前清之亡,既由立宪;俯察后来之祸,亦在共和。迩来南北智士,佥谓改定约法,尚待来年,急在燃眉,岂可坐俟!大总统总揽政务,责任攸归,当此危急存亡之秋,国土之保全为重,民权之发达为轻。国之不存,议员焉托?宜请大总统暂以便宜行事,勿容拘牵约法,以待危亡。(《章炳麟为请大总统便宜行事致黎元洪电》,1912年7月,《中华民国史资料丛稿:民初政争与二次革命》)

在这些问题上,我并无专门研究,只是传达学者的成果与相关人士的看法,尤其侧重在传达过去长期以来缺席、受压制甚至被迫失语的声音,提供更多读者关注和深入思考。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05:30:44
谢谢刘胜来访并发表看法!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1-12-03 05:29:30
谢谢jerseycity和pumbaa来访!pumbaa对《新史记》的期望,我将转达。
回复 | 0
作者:刘胜 留言时间:2011-12-03 04:52:29
一、告密。

袁家毫无证据推翻告密一说,也无法解释当年载沣非要解除袁世凯的官职。
现在不承认这一点主要因为当年知情的人都死了,死无对证才跑出来说。
否则载沣活着时为什么袁世凯不和载沣解释。

二、二十一条

二十一条袁世凯删除了一些条款,但还是签了。
为什么要签了,袁的北洋军队是干什么的?
袁在世时,他小站练军的北洋军队从来没有向外国侵略者开过一枪。

三、称帝

称帝,还是称了,在全国人民反对时,他为什么不立即退位。
非要反对者的军队获得胜利,北洋军队也不支持他时,他才退位。
梁启超支持袁世凯称帝,我还是第一次听说。

近代吹捧袁世凯,无非是精英中和袁一样搞权力腐败、享受的人多了,才认同袁世凯。著名专业史学家无一人吹捧袁世凯。袁伟时本来不是专业历史系人员出身。

我写了一篇文,对吹捧袁世凯的现象有讨论。

时评:国内为何疯狂鼓吹慈禧、李鸿章、袁世凯

http://blog.creaders.net/lsqw12as/user_blog_diary.php?did=96332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1-12-02 23:03:30
君主立宪,好像君主得尊重议会,老袁最最鼎鼎有名的尊重议会之举,是要饿死不同意他当正式大总统的议员----投票赞成老袁当总统的才能吃饭。
这种人,听其言是风过耳而已,观其行,怎可能真正实行宪政?

目前还有毛孙,说老毛在抗日期间,带领八路,新四军,歼灭150万日军,也不知这种数据是如何而来?(国府战后统计是40万,日本靖国神社牌位:支那事件,阵亡19万)

总之,历史就是发生过的事实建构而成的,不是后人想怎样说,就怎样说。

老实说,一直有兴趣看博主这系列文章,但直看到目前,并未看到老袁蒙冤。博主没有确实证据,为老袁昭雪。

我对历史有兴趣,最最痛恨歪曲,颠倒历史真相的行为。希望博主介绍的《新史记》走正道才好。
回复 | 0
作者:jerseycity 留言时间:2011-12-02 19:26:09
u are funy gay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6,735,15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 大选倒计时第二天:美国梦还是美
友好链接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姜克实:姜克实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诗】
· 她的文字,是可以交到婴儿面前的
· “虽九死其犹未悔”?十死呢,该不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识】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大选倒计时第三天:美国近一半选
· 美国大选是个机会,让我们提高识
· 中美能避免爆发战争吗?——美国两
· 北师大女附中卞仲耘惨死一案,在
· 《巨变第二天》剖析世界最大难题
· 没有故事的苦难,要比有故事的苦
· 一位美国学者兼智者的40句名言
· 如果希特勒只有前半生……
【史】
· 关于对宋彬彬如何盖棺论定的大争
· 专访高伐林(下):他是好人,但
· 专访高伐林(上):胡锦涛二十大
· 阮铭详细披露中共“洗脑工程”指挥
·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悼念中共党
· 人类的宪政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
· 当革命从非常态变成常态,人类文
· 魔鬼藏在细节里:专制者为何总在
· 一文读懂以色列与哈马斯生死拼杀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事】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 大选倒计时第五天:一位华人计票
· 这垃圾剧本,怎么被拍成了电影史
· 一位中国医生娓娓讲述他职业生涯
· 阎淮新回忆录交待中国和新加坡两
· 要乐观,哪怕带点儿盲目:人类种
· 有中国特色的偶发事件,有中国特
· 美国红州与蓝州的谋杀率:一个颠
· 你以为互联网保存记忆?错!中文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第二天:美国梦还是美
· 大选倒计时第四天:有点同情特朗
· 大选倒计时第六天:谁当选总统能
· 大选倒计时第七天:全球第三波威
· 大选倒计时第八天:川普现象背后
· 大选倒计时第九天:“零元购”事件
· 大选倒计时第十天:转载一位老作
· 西方兴起的秘诀,是制度而不是掠
存档目录
2024-11-01 - 2024-11-18
2024-10-07 - 2024-10-31
2024-09-03 - 2024-09-30
2024-08-05 - 2024-08-29
2024-07-08 - 2024-07-29
2024-06-03 - 2024-06-27
2024-05-06 - 2024-05-30
2024-04-29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