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芹泥  
乘興獨行於文字之間, 或可與友人共娛, 或可會心自樂吧.  
網絡日誌正文
穿越魏晉(七)拜訪曹操 2013-04-23 16:23:41

終於要開始拜訪曹操了。

曹操這個同志聰明得有些過頭,不僅整天在外面打仗,腦袋裡也常常有一大堆亂七八糟的東東在打架,所以,有偏頭痛的毛病,活得也不夠長。 一直以來俺都有一種歪思,老覺得象曹操這樣的天才實在應該活的長一些,你看,他又是政治家,又是軍事家,又是文學家,又熟悉樂理(他的詩都是樂府歌辭),琴彈得也不錯。 他當政時,經濟搞的也好 相較於孫吳和劉蜀他做得最好),所以,也可以算經濟學家(早期的,比較樸素的,和華爾街那幫不同哈)。 他一個人縱意包攬着幾個人的智慧和才能,他應該能活幾個人的長度才對。 我如若帶點什麼現代藥過去,也許能讓他活得長一些,這樣估計他也就不會有“對酒當歌,人生幾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的感慨了。 可又來,曹操活得長那一定是會改變歷史的,這可有些麻煩了。這樣吧, 我穿越過去,就當一個小醫童,給他帶上各種止痛片(Tylenol 之類),省得他太痛苦了, 也省得華佗老想打開他的頭顱,枉自丟了一條性命。想來,華佗晚死只會救助更多的百姓,應該不會影響歷史。

一直欽佩推崇曹操這個人,喜歡他清俊通脫的文字,喜歡他狂誕非常的軼事,喜歡他不信天命沒有框架創造力極強的自信,甚至喜歡他不可一世的霸王之氣。 當然最喜歡的還是他不講原則的愛才如命。

曹操的愛才、喜歡聰明人是天性使然,他本人雄才大略,有極高的文學修養, 他的愛才既非因為羨慕 不似司馬氏,愛才是因為自己疏於文采而羨慕才子,《穿越魏晉(二)青白眼),也非完全如歷來的統治者因為要為一己所用的實用主義,他的愛才有很多來自於對同類的惺惺相惜,是一種天性的喜好。當然,這也體現了曹操光明磊落的胸懷,和一種高度自信的氣量。他的原則“不忠不孝木關係,只要有才就行”(魯迅),這也是為什麼當時的優秀文人幾乎都被曹操羅致在身邊。不僅曹操這樣,他的兒子曹丕和曹植都是這樣,身邊都匯聚了一群情同手足的才子文人,他們對這些文學之士絕非高高在上施捨性的關懷,而是平等地愛重友好,象朋友一樣,做到“行則連輿,止則接席”(曹丕, 《與吳質書》),這是非常難能可貴的。(話外1)。

曹操身邊最著名的文人集團就是建安七子。三曹和建安七子共同開創了漢魏風骨:建安文學。 而這些建安七子多是曹操用各種方法招賢而來,有些方式特別能反應曹操愛才惜才,為求才俊不惜一切手段的風格。

我們都知道曹操怎樣用“焚山求才俊”的方法將建安七子之一的阮瑀收入麾下 穿越魏晉(三)酷和蠻),現在我們來看看曹操怎麼把與阮瑀齊名同為建安七子的陳琳收羅到身邊的吧。 陳琳原在袁紹手下做幕僚,為袁紹書寫軍中典文,官渡之戰,袁紹大敗,陳琳被俘,被押到曹操面前,那天正趕上曹操頭痛欲裂 (俺看那陣勢,嚇得都忘了止痛片了),手下翻出陳琳為官渡之戰所寫的檄文,著名的“為袁紹剿豫州文”,此文不僅將曹操罵得狗血噴頭,說曹操“承資跋扈,恣行兇忒,割剝元元,殘賢害善”,還一併將曹操的父祖臭罵一頓。文章寫得鋪張揚厲,才氣縱橫,此文後被人奉為檄文珍品。曹操開始是氣急敗壞,暴跳如雷,一邊讀,一邊罵,嚇得陳琳一身冷汗,心想這下腦袋肯定不保,曹操手下就只等這曹操一聲令下,將他推出去斬了。誰知,到了末了,曹操突然仰頭哈哈大笑,連連叫好,“奇文,奇文,快哉!快哉!”,然後摸摸自己的腦袋“咦,這腦袋咋不痛了”。 趕緊讓手下鬆綁,引陳琳為座上賓。於是,陳琳也成文建安七子一員,和阮瑀同事,專門為曹操篆書公文。這以後,俺知道,除了止痛片,這好文章也是能治曹操頭痛的。所以,曹操有時頭痛,俺除了止痛片,偶爾也讓他讀讀此文,他一激動,腦袋裡那根筋就通暢了。(這裡稍微誇張了些哈,不過,曹操愛才,對陳琳臭罵自己不予追咎,還將他的這篇文章保留珍藏,並以誠相待,委以重任。卻是事實。要知道,魏晉名家的文章大多佚遺,此篇卻留存,實屬不易)。

建安七子裡最有名的是東漢舊臣孔融,(就是那個《孔融讓梨》典故的主角。 關於他和曹操的官司我將在下一篇敘述),但文學上建樹最高成就最大的要數王粲。王粲和阮瑀一樣,也是蔡邕高足,蔡邕甚至認為王粲的學識高過自己。說王粲是溢才“捷而能密,文多兼善”(《文心雕龍》),而沈約更是直接把他和曹植相提並論,說“子健,仲宣,以氣質為體,並標能擅美,獨映當時”(《宋書》)。

建安七子大多是曹操用各種方式收羅來,可王粲卻是自薦而來。王粲曾投靠劉表,劉表這個人比較以貌取人,看王粲又矮又丑,不太待見。劉表死後,王粲審時度勢,成功說服公子劉琮一同歸附曹操。曹操早就慕名王粲學識淵博,而且看着王粲和自己的相貌頗有共鳴之粲(曹操自己的長相也比較寒磣,所以有些同病相憐),對王粲禮遇優渥,政治上委以重任。不僅如此,曹丕兄弟對王粲也很親善。王粲心想,可算是找對主公了。王粲對自己的才學從來都是很自信的,對曹公慧眼識真才(尤其是自己)就有些感恩戴德,大讚曹操唯才是舉,說“明公。。。引其賢俊而置之列位,使海內回心,望風而願治,文武並用,英雄畢力”。這聽起來有些肉麻,其實是他的真實想法,自古良臣擇明主,遇到了曹操,王粲才真正對實現自己遠大的政治抱負充滿信心。

前面說了,曹操愛才不完全是為己所有,他真的就是喜愛。曹操和東漢大文豪蔡邕亦師亦友,他不惜重金將他漂泊匈奴的大才女女兒蔡文姬贖回,並非因為要用她,而僅僅是惜才,當然也是為了顧念老友的遺孤,但如果不是因為素知文姬的才學,大概也想不起來這個流落匈奴十幾年的孤女的(我有點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這裡再說一個典故,這個典故涉及到大帥哥何晏穿越魏晉(一)大帥哥)。(何晏是何進的孫子,何進的妹妹是何太后,生少帝劉辯。後被廢黜,何氏家族為董卓所滅)。 何晏七歲時,明惠如神,因為曹操娶了何晏的寡母,他算是曹操的繼字。小何晏那時常在宮裡玩。曹操見了他非常喜愛他的聰慧,(大帥哥小時候長得也很可愛),想認他為兒子,並接來同住。小小何晏,在地下畫了一個方框,然後自己站了進去,並說“這是何家的房子”,畢竟都是聰明人,曹操馬上明白何晏的意思,隨即將他送回了家。這裡且不說何晏小小年紀不羨慕富貴自尊自傲的良質,最讓人拍案叫絕的是曹操的胸懷氣量,他不僅尊重小神童的意志,讚賞他的獨立人格和不依附權貴的品質,還特別體恤何晏不忘祖改姓的心意。我非常喜歡這個典故,不僅僅是小帥哥的傲骨引人入勝,曹操善解小神童的心思也很有意味。(話外2)。

話外1 對比現代所謂領導,自己無才也就算了,平時接見各方精英,擺出一副高高在上,“禮賢下士”的嘴臉,也不知自己心裡有沒有底氣,覺不覺得自己蠢。

話外2 想想現代社會那些依附權貴的人和事。如果有個高官願意收人當義子,還不馬上俯首帖耳。這種志氣,這種傲骨,現代社會已是喪失殆盡。

相關文章:

穿越魏晉(一)大帥哥

穿越魏晉(二)青白眼

穿越魏晉(三)酷和蠻

瀏覽(5222) (0) 評論(59)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8 08:03:01
謝謝馬黑兄一如既往的鼓勵。

馬黑兄不用理會那些垃圾,那些心理陰暗齷齪的人當然痛恨像馬黑兄等這樣有良好教養,正直善良溫厚的具有長者和仁者風範的人。他們以為他們撒潑耍無賴就能嚇到別人,無知。

這次關於曹操的話題,引起寡言君的關注,是我預料之外的事。 這次的討論,我不惜露醜,公然班門弄斧(lol),也是寡言君大度,願意和我討論。再次感激。好處是俺這次成功地拋磚引玉,引來寡言君的兩篇文章,這是好事。 我也一定會抽空拜讀。

馬黑兄謬讚我實在不敢當,萬維文史好的人很多,如你所說,班長就是一個,他的宰相系列也是我很喜歡讀的。

再次感謝馬黑兄。
回復 | 0
作者:馬黑 留言時間:2013-04-27 16:25:05
芹泥和寡言的會話好看,這也是真正的“ intelligence talk”。(此話在昭君的博客里講過一次,有人說“噁心”,這裡再講一次,以後再有這樣的機會還講。)。寡言博主對歷史的研究很有深度廣度,常讀他的博文。芹泥也很不簡單,學理科的,古典文學和歷史搞得那麼熟那麼精 (古典文學好的人一定會有很好的歷史功底,半江紅博主也是一個),這樣的對話讓我讀得津津有味,興趣盎然,謝謝二位精彩對話。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7 12:40:19
謝謝瑾子MM的鼓勵。

俺不會攝影,只好偷一些網上的美圖來裝點,這是沒辦法的辦法哈。謝謝MM喜歡。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7 12:37:24
謝謝大叔的鼓勵,和大叔有共識挺令人愉悅滴,哈哈,俺就是俗人哈。

有一點我想說明一下,老毛給曹操平反的時候,俺還太小,根本不知道,俺喜歡魏晉,喜歡曹操,和老毛木有任何關係,後來知道老毛自比曹操,俺覺得很不忿。但也沒辦法哈。

關於華夏民族延續這麼久,俺好像看過一篇文章里說是因為文字。 沒做多少研究,不太敢妄言。

關於四大文明,挺喜歡胡蘭成的一篇文章,叫《山河歲月》,雖然不喜歡這個人,但覺得這篇文章寫得還挺好的。

再次謝謝大叔美言。寫這個系列真的是好玩。要不怎麼叫穿越呢?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7 12:01:11
謝謝班長來訪和美言,這對我是一種鼓勵。

我其實這段時間也比較少上萬維,主要是因為工作實在太忙,上網主要是在自家院子回評,也因此怠慢了前來捧場的朋友。估計又要失蹤一段了。 謝謝班長。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7 10:06:22
謝謝寡言君再次來訪不吝賜教,本人感到很榮幸。

“你我看人角度不同”: 同意,因為每個人看人都有着獨特的角度。

但我認為你我的某些觀點還是有共同之處,這也是我會花時間和你討論的原因。

比如,我們都對毛太祖持否定的態度。這是我們的共識。我認為這是因為我們都經歷過他的時代的緣故,知道他是怎麼回事,對這段歷史有共同的認知。

我們不同的地方有兩點:

1)你認可毛太祖的觀點,“認為他自己和曹操一樣”。而我的觀點,毛太祖不管哪個方面都比曹操差遠了。 老毛是想往自己臉上貼金。這個觀點導致你我對曹操南轅北轍的的不同觀點。導致你不喜歡曹操(因為你討厭毛),而我喜歡曹操(而我也討厭毛)。這邏輯很好玩,對嗎?

2)“詩人最好不要搞政治”。 我認為,

第一,曹操首先是個政治家和軍事家,其次才是一個文學家(包括詩和文)。 那個年代,沒有專業的詩人,他們寫詩就和我們說話一樣, 有些人就是出口成章。這沒辦法,人就是有才。

其次,曹操的詩不是浪漫主義,不切實際的詩,只是對現實及理想的一種古直的抒發,基本就是直抒心意,直言事理。就象他的篙里行,就像他的短歌行等等,有些就是行軍途中有感而發。 就像我們現代人,看到一個美景說一句“真美呀”那樣簡單。

第三: 不太清楚閣下對政治家是怎麼界定,一定要是皇上嗎? 如果不是,那中國文學家(包括詩人)兼政治家多了去了,唐宋八大家中,王安石算不算政治家? 北宋司馬光是不是? 唐朝宰相張九齡是不是? 這些人可都能算上詩人,寫得詩都比老毛多,而且好。皇上裡面,武則天詩才就很不錯。 所以,我認為能不能搞政治不在於他能不能寫詩。 我同意一點,有文采的不一定能搞政治,這我在《穿越6》裡說了這個觀點, 但我也認為,搞政治的不一定就不能是詩人。這又是一個邏輯問題。 有意思。總而言之,政治家和詩人沒什麼必然聯繫。有些人就是聰明,一個人在幾個領域都厲害。 而有些人就是啥都不行。 這大概也是人類不公平的地方之一。

關於曹操的殺人,我在後面幾篇會論道,這裡就不再贅述。

先生這幾次評論,讓我感覺先生是個認真執着的人,這當然是自信的表現,是好事。 也許先生是這方面的權威,我不知道哈。 而我寫魏晉就是好玩,你希望說服我,但不好意思,我正好是個不吝權威的人。 有得罪之處,見諒。

最後,再次感謝先生的時間。
回復 | 0
作者:瑾子 留言時間:2013-04-27 09:43:08
芹泥對魏晉深有研究,把歷史人物寫得如此活潑可讀,真是可嘉!

還有博文的版面設計,圖文並茂,有些博文的圖片擺放講究版面美化的鼎立平衡,很專業,值得稱讚。
回復 | 0
作者:Charls叔叔 留言時間:2013-04-27 08:15:28
褒揚的話就不說了。
最近去了一趟南美洲,看印加文化。
對曹操的爭議,古已有之,並不新鮮。
而我是擁曹的。對歷史人物,切忌求“高大完美"!
曹操要僭位自立,在當時是易如反掌的事兒。他沒有做,說明心中還有所謂的底線。
毛氏的歷史觀,自以為高明;但在曹孟德的事情上,還是清醒了一回。在他的影響下,從此曹氏有了一定的“官方”地位。所以,曹操在地獄或天堂里一定待我們的主席不錯。
去了歐洲和埃及。世界四大文明之中,兩河文明和尼羅河文明(即古埃及文明)都有嚴重的中斷;而所謂的印加文明,由於沒有文字,根本就談不上文明。看來,唯有華夏文明的連續性最好。由此想到,中國歷史其實是一個極有意思的學科。
不過,讓俺現在去學中國歷史,實在是too late。
好在芹妮姑娘學有專攻,想想去芹妮那兒留學,交幾個魏晉的文人朋友,一定“有滋味”,不會太功利化吧。
回復 | 0
作者:半江紅 留言時間:2013-04-27 02:41:27
芹泥好文, 把近兩千年前的事寫得如此栩栩如生,情節生動,文筆流暢,穿插的評論也很有意思,讀起來就象眼前的事一樣。大讚!

這些天上網不多,又攪入那些亂七八糟的“網斗”,差點錯過此文。若如此,後悔莫及!
(請把前面的評論刪掉, 敲錯了字, 發出去才看見. 對不起)
回復 | 0
作者:半江紅 留言時間:2013-04-27 02:38:07
芹泥好文, 把近兩千年前的事寫得如此栩栩如生,情節生動,文筆流暢,穿插的評論也很有意思,讀起來就象眼前的事遺言。大讚!

這些天上網不多,又攪入那些亂七八糟的“網斗”,差點錯過此文。若如此,後悔莫及!
回復 | 0
作者:寡言 留言時間:2013-04-26 17:18:13
我點到就夠了。

你我看人角度不同。 我覺得詩人最好不要搞政治,或者政治家不要搞藝術,兩者需要不同的才能。中國的”詩人皇帝“或”藝術家皇帝", 藝術成就也許不錯,但治國就難說了。

曹操無疑是個個人感情很強的人,所以因為父親之死,大怒屠城。

我會轉貼一段錢穆對魏晉的看法,這裡就不談了。

當然,離開當時百姓和後來的黑暗,那又是一回事情了。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6 12:04:58
感謝寡言君再次造訪,並留言。

看來寡言君的確做了大量研究,讚賞閣下的認真態度。 這至少說明曹操這個歷史人物是很有意思,這麼多年了,還是有人為他爭論, 他九泉之下大概要笑醒了。沒準,他一激動,把他當時的真實想法告訴俺?

好了,寡言君,我尊重您的意見,保留我的意見,咱來個君子和而不同如何?

謝謝花時間和我討論, 我在後面的4篇文章里繼續我對曹操的歌功頌德,您繼續對他進行批倒批臭,怎麼樣? (開玩笑啦,別當真)。

再次感謝。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6 11:48:31
謝謝山哥君來訪和鼓勵,先生的謬讚俺萬萬不敢當,文姬是我認為中國歷史上最有文才的女子(不是之一), 過去了1800多年了,她的詩文基本都佚遺 (包括她和父親一起編撰的後漢書),留下來不多的詩文就足以說明她的文采。

至於曹操,他的文學地位是不言而喻的,這可不是需要誰誰給他平反才能有他的地位。歷史上推崇曹操的人很多, 比如民國章太炎就特別推崇曹操。 他的詩文也大量丟失,只留下二十多篇詩文,篇篇都是具有創造性的千古名篇,而且他還特別會創造詞彙。我們知道他詩裡面的很多詞都變成成語廣泛流傳,如果“慷慨”, 這哪是那個人可以比的,他可太能抬高自己了。他一生沒人管沒人控制,也就也許不到二十篇詩,而且據說有一篇最好的還不是他寫的,詞裡的佳句多從古人而來。
《三國演義》寫於明代,既是演繹,自然不是史書,儘管影響大,它還是小說,不是史書, 不能作為歷史研究的根據。即使是象《三國志》《魏書》這種正統的史書,因寫得年代不同,立場也有不同。 很難說哪個特別客觀, 我不是史學家,甚至從未上過歷史課,只是看了一些史書.

至於曹操的軍事才能我認為也是不言而喻的,否則怎麼有“說曹操,曹操到”這一諺語?他的兵貴神速可見一斑。

他的政治才能,如果說他們曹家沒有千秋萬代,便說他沒有政治才能,俺無話可說,俺只能怪他沒活得太久。 (笑談,別當真)。 東漢末年,朝廷暗弱,地方勢力呈割據局面,曹操最後能統一北方,恢復北方經濟和社會秩序,創立屯田制,推行法制,他當宰相時百姓的生活還是比較富足的。
非常喜歡你和你母親關於為什麼《三國演義》揚劉抑曹的原因,的確,就是因為曹操的反傳統。

寡言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博主,雖然沒有任何交流,但我看過他的一些文章,對他的一些見識是很佩服的。 他對曹操的評論,我雖然不能完全苟同,但我尊重他的認真態度,和獨立的思考。再次感謝他花時間讀我的拙文, 並寫出大量評論。 我其實寫此文真的只是好玩,沒有教導任何人的意思,看我的語氣就知道,儘管,我基本表達了我對曹操的看法。我也是不盲目崇尚所謂權威的人, 對於哪怕已是定論的東西,都不一定會完全認可,就別說對曹操這樣一個歷來頗有質疑的人物。 因為缺乏大量史料,誰也不能說他的看法就一定是對的。 即使是過去沒有多久的歷史,因立場不同都會有不同結論,就不要說過去近1800年時間了,對嗎?所以,我得說,即使我真能穿越到魏晉,也不一定很得出非常客觀的結論。

我不喜歡在網上爭論,因為如果不是面對面,很難聽得進對方的意見。而且,到了一定年齡,人是很固執的,除非自己有進一步的認識,自己得出不同的結論, 相信大家都不太會接受別人強加的意見。 所以, 對於曹操的評價,我只能說出我的觀點 。不想再談。 希望理解。
回復 | 0
作者:寡言 留言時間:2013-04-26 10:13:25
曹操不想篡位,也許吧。

但請研究一下荀彧,荀攸怎麼死的,苟氏在魏晉又有多少名人?至少有萬歲敬侯荀彧, 臨淮康公荀顗, 濟北成侯荀勗, 臨潁元公荀組, 西華成公荀藩, 濟北簡侯荀輯,陵樹敬侯荀攸等。

荀勗先任曹爽的掾,後任司馬昭謀士。 某種意義,西晉賈南風當政,荀勗出了很大力氣,害了西晉, 為什麼,我們不知道。

曹操氣量如何,我不敢說,大概和老毛可以一比。 曹操逼死孔融,楊修,伏完和伏皇后,真有什麼拿得到台面的理由? 那些人真威脅到曹操的生命?

“無緣無故”逼殺這些人,等於和漢代世家徹底決裂, 至少和經學大世家(孔伏楊苟家等)”決裂“。所以魏晉很少人“忠“。司馬也只能提倡”孝“。

決裂就決裂吧,政治本來就是殘酷的。 但曹操自己又創造不出新的能取而代之的力量。所以曹魏一擊則倒。

至於司馬家,晉書司馬懿傳雲“明帝時,王導侍坐。帝問前世所以得天下,導乃陳帝創業之始,用文帝末高貴鄉公事。明帝以面覆床曰:“若如公言,晉祚復安得長遠!”。

一報還一報。 漢唐明清能持續兩百多年,自然有其道理。 一個只能維繫幾十年的朝廷,自然也有道理。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3-04-25 21:47:33
芹泥乃當世文姬,曹丞相的知音。好文。

小山哥曾求教先母,《三國演義》為何揚劉抑曹,先母答,因為劉備姓劉,是為正統。

毛太祖的確喜歡曹操,也以魏武自居。當代紀曉嵐郭沫若便立馬獻上《蔡文姬》的歷史劇為曹操翻案。

不過寡言君所言也有道理。曹孟德畢竟是反傳統的。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5 18:05:14
望兒MM真是個小甜心。

萬維的狀態不太讓人放心,我其實早就不準備完成那個系列了。不過如果哪天咱萬維姊妹聚會,俺一定現場說故事哈。

謝謝小文豪惦記。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5 17:56:24
謝謝星辰君來訪。先生的美譽俺有些受寵若驚。

星辰君最近的幾篇非常有水平的文章我都有拜讀,只是象哲學等理論對我有點高深,俺愛讀,但不敢發表意見,因為設略的實在太少。 看你和兔子君等的一些議論覺得很有意思。萬維的確有一些理論水平很高的博主。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5 17:42:22
首先謝謝寡言君來訪。 先生應該是第一次來訪吧。 歡迎哈。

我不奇怪很多人不喜歡曹操,理由可以是各式各樣,俺無意改變任何人的想法。 俺在文章已經說明,俺寫這些東東真的就是好玩,所以,看到先生如此認真,俺覺得如果不回答先生的疑問, 有些虧待先生了。

我看歷史一向不會“以成敗論英雄”,比如楚漢之爭,俺喜歡項羽, 不喜歡劉邦。 這純屬個人的見解或說喜好,不是標準答案。

俺看曹操,看他的才氣,他的性格,看他的軼事, 不看他是否當了皇帝,是否千秋萬代。 我也不認為他想篡位(我將在第三集裡說這個事), 曹丕稱帝,且不說這沒什麼錯,就是有錯,也不能算在曹操頭上,至於司馬篡位,那更是和曹操搭不上關係。 五胡亂華,這都改了兩個朝代了,還算在曹操頭上,好像也不太合理。

如果你說魏晉高壓,至少思想界不是高壓, 否則,怎麼會有那麼多思想,文化,學術,藝術等等豐富的遺產,建安文學,玄學,田園詩,山水詩,書法,等等等等,從文化史、從精神史、思想史的角度看,魏晉是僅次於先秦的一個輝煌、燦爛的年代。可以說,到目前為止,就只有這兩個朝代。 如果是個高壓的社會,這如何產生? 其實魏晉和先秦有一個共同特點,中央集權不是很嚴重。至於你說的門閥制度,我覺得總比中央集權好。至少權利可以互相牽制。

我是不懂政治,我覺得在統治者當政期間,百姓過得比較好,這是根本。 其他的俺不懂。 從史書上看,曹操治下的北方當時是經濟搞的最好的。


說了這麼多,只是俺個人的觀點,完全可以當做無稽之談。

最後,再次謝謝先生來訪。
回復 | 0
作者:望那兒一汪 留言時間:2013-04-25 16:38:14
芹泥MM太忙,茶就免了吧,俺盼着您的創業篇呢,等好久了,脖子撐着累得慌哎^_^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3-04-25 11:16:10
好文啊,讀起來很享受!但願萬維多點像芹泥這樣的既有好文采,又有好性情,還能寫出好思想的博主。
回復 | 0
作者:寡言 留言時間:2013-04-25 05:45:49
曹操是我最不喜歡的人之一。

曹操為曹魏建立基礎,但曹魏短命,而且開創後面一系列短命政權之先例。 他和司馬懿採用的高壓政策,使得士族道德極端墮落,逃避玄學為副產品。他對胡族內遷有責任,影響後面一千年, 至少明代劉基如此看。

重才不重德,這種極度措施發掘出什麼人才沒有? 司馬篡魏,又有多少曹操提拔的人出來為曹家賣力? 東漢末到唐代,到底需要什麼?

說實在,在一個強權世界,也許對道德還有一些公認的評判標準,對還沒有表現的需要發掘的”才能“其實沒有什麼真正的標準。 所以,要問的是曹操言論之後真為了選才,還是不過是個幌子?

五胡亂華,隨即南北朝, 玄學南方在一統天下方面毫無作為。 五胡亂華後近200年,隋統一全國。如果把隋看成漢人王朝,照錢穆的看法,背後就是北方的儒家士族,統一的精神支柱還是周禮等儒家東西。

曹丕逼妹夫漢獻帝讓位,曹皇后詛咒曹丕“天不祚爾!“。 不知曹皇后三姐妹如何看曹操?

我不否認曹操的才,但作為政治家,算了吧。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9:04:16
謝謝秦川MM回訪。

魏晉是我最喜歡的朝代,因為我喜歡的歷史人物大多在這兒呆着。他們多活着張揚,不似漢民族的拘謹。 MM說的“中華民族大融合文化大豐富”有道理。

謝謝MM誇獎俺的散文。 其實就是寫着玩,有時就是一時的感慨, 不能很當真。萬萬擔當不起“敬仰”二字, 俺這廂有禮了。

其實,MM的文風,我也是喜歡得緊,雖然我寫議論文不多,但讀萬維的議論文倒是最多。 俺覺得議論文最見功底。要不以前考科舉,是以議論文為主呢? 嘿嘿。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8:55:36
春陽大掌柜怎麼這麼懂我,這就是我將在曹操第三集裡要說的內容。謝謝大掌柜的和俺心有靈犀哈。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8:54:01
山泉MM好。 謝謝MM美言。 女王調侃俺呢, 說句正經的,俺可不敢毒害青少年,如果他們聽我講歷史,肯定把我轟下台來。lol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8:51:56
子丹MM好! MM是第一次來吧,歡迎哈。

“俺也是喜歡曹操多於劉備,主要是他有雄才大略”, 看來俺和MM英雄所見略同哈。

“除了他把楊修給殺了,有點不地道”, 我在下集會說這個事。

謝謝MM來訪和留言!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8:49:21
格格駕到, 看茶!

其實小時候就喜歡曹操,主要是他的詩文讀着暢快, 人是光明磊落的狡黠。壞得坦蕩,聰明的可愛。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8:45:40
多思兄,好久不見! 一向可好?

多思兄這麼忙,還來鼓勵,特別開心。謝謝啦。

我有時看到好文章,也會很忘我的。(當然不是說我自己的哈)。lol

再次感謝!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8:41:00
謝謝四海皈依君來訪。

“曹操,雖非完人,卻擁有真實卻又夢幻般的才情,人品,膽識,謀略和胸懷,可以稱得上說是中國歷史上的唯一,三國亂世中的一顆最為耀眼的明星。短歌行、苦寒行、龜雖壽和觀滄海都是照耀千古的文字,讓人驚嘆作者擁有的那氣吞宇宙的胸襟和抱負”, 同意。

“可以想當年太祖也曾欲自比孟德。說實話,主席的一手好字以及氣吞河山的詞句和曹公確可一較上下”, 不同意。 嘿嘿。為什麼? 這是我在《穿越三》裡寫的。

(話外,這到讓我想起某人,把才高節高的文人,氣盛藝強的武人,統統殺掉或趕到監獄裡不見天日,世上只留他一人的詩文,他大門一關,帶領國人自娛自樂,逼迫文人墮落, 一時間,漫天飛揚着歌功頌德他的諛詞媚語, 以及山呼萬歲的荒謬。他倒是很想自比曹操,哎,差得可不是一星半點。)

如果三十年,這世上就只有他一個人的詩文,還說什麼氣吞山河?

俺沒有說服你的意思哈,你可以繼續保留您的見解。嘿嘿。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8:34:14
望兒小文豪來了哈? 看茶!MM喜歡什麼茶來着? 瞧這記性。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4-24 18:33:08
謝謝綠島寶玉詩人來訪哈。 上課不敢,寫着玩哈。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芹泥
註冊日期: 2012-04-23
訪問總量: 1,529,39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博文為原創,謝絕轉載。
謝謝大駕光臨。
最新發布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友好鏈接
· 紫荊棘鳥:-*-紫色王家思絮絮-*-
· 海天:海天之間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華鎣:華鎣的博客
· 甯寧寧:甯寧寧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雪山下的絳珠草:雪山下的絳珠草
· 譚岳:譚岳的博客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核桃樹:核桃樹 -- 萬維讀者沙龍
· 特有理:特有理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海天簡牘:海天別院
· 木樁:木樁的博客
· 董勝今:董勝今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雲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鄧小艇:鄧小艇的博客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和談:和談的博客
分類目錄
【煎茶聊獻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時間不管不顧地帶走了理想
· 漸漸的感到秋涼了
· 聰明的,能告訴我,你怎麼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樹飄香時
· 扁舟訪友
· 秋結
· 茶思
【古希臘和古羅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上)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下)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上)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義和理性的完美結合:亞歷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臘的詭辯術
【古希臘和古羅馬(2)】
· 開女性主題先河的悲劇大師-歐里
· 戲劇界的荷馬-索福克勒斯
· 悲劇之父-埃斯庫羅斯
· 譚岳先生關於古希臘音樂的評論
【歐風美雨】
· 政治不那麼幽默(川普-里根)
· 貴族-騎士-軍人(2) 亞瑟王和圓
· 騎士-貴族-軍人(1)
· 政治幽默-老羅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啟蒙-革命(下完)法國大革
· 理性-啟蒙-革命(下2)美國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下1)光榮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 (中)
· 理性-啟蒙-革命 (上)
【歐風美雨(二)】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西點軍校的枕頭大戰
· 騎士-貴族-軍人(3)
【夢裡繽紛】
【士大夫之議】
· 士大夫之議(四)-江南文化社團
· 士大夫之議(三)東晉江南
· 士大夫情結-江南情結(微博)
· 士大夫之議 (二)
· 士大夫之議 (一)
【穿越魏晉(1)】
· 穿越魏晉(十)擁曹俱樂部(上)
· 穿越魏晉(九)反曹俱樂部
· 穿越魏晉(八)罵人者和殺人者
· 穿越魏晉(七)拜訪曹操
· 穿越魏晉(六)官場山濤
· 穿越魏晉(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晉(四)竹林四賢
· 穿越魏晉(三)酷和蠻
· 穿越魏晉(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晉(一)大帥哥
【穿越魏晉(2)】
· 擁曹俱樂部(中)
· 小議《三國志》和《三國演義》
【風華絕代之民國(一)】
· 蘇雪林:辛亥革命前後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會影響力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續
· 蘇雪林:馬沙的家庭
· 蘇雪林:我與舊詩(ZT)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風華絕代之民國(二)】
· 青青校樹
· 我們的秋天(ZT)
· 關於魯迅(ZT):他反帝反封建嗎?
· 文學寫作的修養(蘇雪林文論)
· 梅脫靈克的《青鳥》(蘇雪林文論
· 綠天(蘇雪林散文)
· 國軍軍醫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胡適:臨危授命的駐美大使
· 兼記抗戰時我和他一段交誼(ZT)
【筒子樓的故事】
· 文革舊事(完) 臭乎?香乎? 糞
· 文革舊事(四)糖紙上的秘密
· 文革舊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舊事(二)畫像上的針眼
· 文革舊事(一)媽媽,你反動
· 他牽過宋美齡的手
· 北窗露出一雙眼睛
· 鄧小華與鄧小平的糾結
· 筒子樓的歌聲
【船】
· 巨匠隕落!文壇“璀璨五彩筆”餘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鄉的船(下)
· 水鄉的船 (上)
· 長江上的擺渡船
· 三峽的船
· 畫裡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獻】
· 回鄉散記:三河古鎮
· 聽芹溪流水聲
· 回鄉散記(2): 錦溪古鎮
· 回鄉散記(1):惠山古鎮
· 雪中探春
【山居閒話】
· 山居閒話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閒話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閒話(一)鳥語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夢錄】
· 夢裡的舊屋
· 夢中的遠行
· 看台上的歡樂頌-水墨畫中的男子
· 夢裡過雪山
· 夢後的馳想
· 老爸給了我一盆花
· 穿過廢墟,我們漂流去
· 一場文藝會演
· 夢闖物理系
· 空谷拾夢
【大學室友】
· 寶兒(完)悲情主義
· 寶兒(3)班長失蹤
· 寶兒(2)蘭男綠女
· 寶兒(1)一臉稀巴爛
· 將軍(完)印度長袍
· 將軍(4)Mafia女魔頭
· 將軍(3)一腦袋粘多糖
· 將軍(2)刁細胞
· 將軍(1)膽大妄為
【大學室友(二)】
· 微信風雲錄(三)
· 年輕的女教授
· 微信風雲錄(二)
· 微信風雲錄(一)
· 淪陷在微信的風情里(一次通話記
· 狂野的甜心
· 書生(3) 夜闖夾皮溝(下)
· 書生(2) 夜闖夾皮溝-上
· 書生(1)唇槍舌劍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慮的暗影
· 山水之間(許嵩)
· 自我和本我的對話:愛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時
· Varsity 的男孩子們,再見!
· 旅館散記
· 想雨
【數字奔跑的日子】
· 忙與閒
· 面試
· 喬布斯的玩具
· 電腦的困惑
· 開會
【雅集】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完)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2)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閒談】
· 思想-語言-討論-爭論
· 李斯,林肯
· 美國總統選舉-中國十八大
· 心靈: 愛和美的女兒(微博)
· 從一個病友想到的中國戶口制度
· 談女友
· 母親-媒婆-士兵
· 閒談師道與其它
· 理性與感性
【輕狂歲月】
· 第一次上課
【哈哈鏡】
· 沙發上的陳永貴
· 誰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兒子上大學了,留下九歲的詩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愛因斯坦比你聰明
· 兒子開的第一家公司
· 寶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誠可貴, 一切無所謂
【友人趣話】
· 你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 友人趣話古怪篇:坐功超強的W君
· 漫話虎頭蛇尾
· 大煙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請投票:對選舉作弊展開徹底調查
· 現在只有黑人可以誠實地批評黑人
· 美千禧夫妻騎車穿越ISIS,被殺
· 川普說了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
· 聖誕快樂
· 一個指鹿為馬的故事
· 引力波-愛因斯坦百年前的預言今
【數字在奔跑】
· 數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電話
【沙龍】
· 核桃樹-思想奇花-夜鶯歌喉-猢猻
· 探春園-將冬天疊起,探尋春的翠
· 猜猜猜,萬維十四釵
· 老度先生和遠方先生的精彩對話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由校園起床號說開去
· 難道家裡有個蟲洞?
· 離散的沙龍
· 關於哥德爾的議論
【八十年代看的書】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3a)哥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二)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一)
【小小說】
· 屋裡的綠頭蛇(小小說)
【懷念】
· 董老先生天國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夢裡再會
· 漫話老爸(二)
· 漫話老爸 (一)
· 再見,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問
· 你乏味了嗎
【小說-曦兒的故事 (1)】
· 林曦兒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兒的故事(9)曦兒發燒了
· 林曦兒戀愛的故事(8)求愛成功
· 林曦兒的戀愛故事(7)表白
· 曦兒的戀愛故事(6)蘇陽的‘女朋
· 林曦兒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兒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兒的故事(3)失戀
· 林曦兒的故事(2)撬鎖
· 林曦兒的故事(1)邂逅
【小說-曦兒的故事 (2)】
· 林曦兒的故事(16)新學期開始
· 林曦兒的故事(15)買票
· 林曦兒的故事(14)蘇陽失蹤了
· 林曦兒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兒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兒的故事(11)心結解開
【轉載文章】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 張洵:貿易戰下川普完成戰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們為什麼走偏(微博)
· 西方價值觀、猶太左翼思想以及審
· 華人的心結:該選哪個黨?(張洵
【雜談】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這件事有這麼難理解嗎?
· 強烈推薦一本好書《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終是有力量的
· 導讀乎?首頁乎?我寫博是為了什
· 想聯歡嗎?
存檔目錄
2025-06-23 - 2025-06-23
2025-03-24 - 2025-03-24
2024-12-31 - 2024-12-31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