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芹泥  
乘兴独行于文字之间, 或可与友人共娱, 或可会心自乐吧.  
网络日志正文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2014-06-07 10:50:35

    东晋之后,已没有了士族大家,唐宋时皇权再次登上峰顶,虽然宋代礼贤下士,有不杀士大夫的规定,但士大夫还是常常会因言获罪,江南文化已经没有了贵族之气,但还保留了一些平实的精致,江南的书肆画院,江南的园林艺术,江南的小桥流水,江南的丝竹音乐,都是中国文化中高雅的符号。可魏晋时代最特别的文化现象“文化社团”,在唐宋大统一时代消失,而当华夏民族再次遭受外强侵略而陷于危难时,“文化社团”又悄然在江南兴起,江南这一锦绣之地屡屡成为中原文明失守的最后战地,也屡屡成为恢复中原文明的先驱发祥地。

    魏晋时期的文化社团清谈经济,多为哲学和文化意义上的。 曹魏期间的建安七子并非是一个社团,人们只是把几个建安时期文学上有卓越成就的大家集中在一起给一个名号。而同时期的曹丕、吴质、杨修、等也有很多的文字交往,这是‘文学评论’的开始,说曹丕开始了中国的‘文学批评’是不为过的,曹丕的《典论.论文》《与吴质书》等等开始了文学理论评论的发展。 曹植也有很多文友,如丁仪兄弟,他们常常围席而作,高谈无所不陈,发义无所不展,可惜后来因陷入大位之争,这些文友都遭加害。曹魏时期的文化交流限于书论,聚集既带有古时卿大夫与君王共议天下的内质,又因三曹的文学修养含有文字交流的意味。

    正始名士(魏末晋初)何晏、夏侯炫、王弼主张“越名教而任自然”,从而发展了一种穷究事理的玄学,也带动了名士对社会现象比较理性清醒的思考和讨论。这是清谈文化的开始。但他们的清谈内容是避开政治的,更倾向于哲学和社会学。 他们的研究更多落于文字,个人著书立说为多,而非雅集中的清谈弘辩。这时的文字交流是比较随意松散的。 

    其后的竹林七贤开始了真正意义上的文化社团,他们有很多的雅集,但相对后来的社团,他们仍然比较松散,既有雅集的交流,却更倡导不受约束、个性自由的独立文学研究。这个社团是单纯文化意义上的,不涉政治。 所以,在这个社团里, 有出世逍遥派如嵇康、大小阮、刘伶,有入世当官的,如山涛、王戎以及后来的向秀,他们没有统一的结社宗旨,更无政治主张的羁绊。 只因情趣相投而雅聚山林,清谈,豪饮,抚琴,纵歌,形式极其脱俗而散淡,以现代人的眼光,竹林更象是一个高妙的文艺沙龙。


    文化社团真正的兴盛是在东晋。东晋在魏晋几百年里是相对稳定的一段时期,士族阶层优越的生活条件给了名士很多闲雅的时间。他们可以畅游山水,清谈经济,研习文学,展示德行。东晋士族是中国历史上真正意义上的贵族,他们出身显赫,有礼尚和教养的训导,讲究家族的荣耀,往往几代都是名士成员,比如王导家族,王导是东晋的宰辅,王戎是竹林七贤一员,王澄是中朝名士,王敦是江左名士,他们的雅集,风姿秀逸,容止高贵,谈吐清雅,情趣盎然。或琴瑟相合,或书画争竞,表现十足的贵族风范。东晋因为士族崇高的社会地位,和王室雅相器重,契同友执,所以,东晋的文化社团依然是轻松怡然的雅聚,并无固定的团体,也无一定的政治主张和目标,更多的体现高深的玄理道义(有些很不切实际)和闲雅旷达的名士风度。刘宋的《世说新语》详尽地描述了东晋文化社团的雅集。

 (话外: 很可惜,中国文化里没有数学和实验的传统,也缺乏对自然细致而又系统研究的精神,否则,也许在这些闲人贵族中出现类似西方早期科学家和哲学家的思想活动。中国文化里倾向于用文字而不是用数字去解析玄理,更有似是而非、不求甚解的习惯,这也是科学没在中国产生的一个原因。另外,实用主意也是一大原因。)

元、清以来,有亡国之痛的江南文人一直是为恢复中原文明而努力的先驱,这段时期出现的文化社团已无晋代文化社团的闲散情致,且最终都演变成政治社团。他们有固定的社团成员,有章程、宗旨、政治主张和目标,社团成员合作紧密,文学直表时事政治和社会弊端,最终直接参与社会改良活动,影响力已不限于文人。

明末清初,为“兴复古学”为宗旨创建的文化社团“复社”都是江南一带的读书人,他们最初是学术社团,为砥砾文章求取功名而切磋学问。 早期重要人物为张溥。但后来逐渐涉入政治,成为反对阉党的政治团体“东林党”。到了清初,又演变为以反清复明为宗旨影响深远的抗清组织。这期间最重要的人物是提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顾炎武。

同样建立在江南的“几社”,也是成立于明末,最初成立只有7人,称为七子。宗旨为“心古人之学,学古人之学,纠集同好,约法三章”,七子中最核心的成员为陈子龙,他“精通经史,落纸惊人”,清初几社的很多成员也都为抗清而死。  

清末1902年,一个代表先进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文化社团“南社”,成立在苏州。发起人是江南文人陈去病、高旭和柳亚子。南社的宗旨是“操南音,不忘本也”,力主推翻满清(北廷)的种族压迫和专制统治,提倡民族气节, 回归中原文明,用“南字”相对“北庭”,取自“胡(寓满)马依北风,越(寓汉)鸟巢南枝”。南社在辛亥革命中聚集了中国一大半知识精英,“愿凭热血写风潮”(柳亚子)。他们创办学校、杂志和报纸,希望依靠教育和文学的力量,启发民智,搅起华夏土地的一潭死水,席卷民主革命的风潮。当时有“文有南社,武有黄埔”之说。因南社具有“几社”和“复社”的抗清性质,又同在江南,被称誉为“几复风流”。

南社对推翻清廷做出里不可估量的贡献。它第一次的雅集只有17人,其中有14人是同盟会成员,到第五次雅集是已有228人,最多达一千八百多人,成为民国最大的文化社团,共有雅集18次,刻有南社丛刻22集。 南社的成员机会包括那个时代所有的风流人物,广涉教育界,新闻界,工商界,政治界,文艺界,医药卫生界,和宗教界,是社会先进的中坚力量。南社里很多的同盟会成员,南社和同盟会被称为那个时代先进文明的两个犄角。南社成立于辛亥革命前,这是中国知识界觉醒成熟的时期,为辛亥革命准备了先进的士大夫阶层。民国成立时,司法部次长,教育部次长,实业部次长,交通部次长等都是南社社员。南社成员以江南知识分子最多,他们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新型知识阶层。他们的成员包括不仅包括文人如陈去病,柳亚子,高旭,苏曼珠,陈天华,于右任,李叔同,吕碧城,徐自华,张默君,范鸿仙(孙中山语:范君一支神笔胜十万雄兵),宁调元,叶楚伧,黄宾虹,蔡元培,章太炎,吴稚晖,鲁迅,等,还包括很多具有资产阶级政治理念的政治家如孙中山,宋教仁,陈其美,陈布雷,戴季陶,黄兴等等。


即便是在清廷时期,还是有集社的自由和出版的自由,黄花岗志士死难后南社出版的南社丛刻第三集大量发表诗文到悼念死难者,也感召了民众的觉醒。南社社员是文人,也是志士,他们既可以拿笔,也可以拿枪。

南社为辛亥革命起着文化思想的准备工作,辛亥革命不同以往任何的农民起义,它也有小规模的战争,但最终以较少的流血将清廷推翻。反观中国历来改朝换代基本是农民起义或宫廷政变,换代之后只是用同样落后和黑暗的政治取而代之,周而复始。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是士大夫阶层以及江南的市民阶层在革命党(同样是文人)的发动下成就,是文人和士大夫(而非乌合之众,毛泽东这个帝王思想浓厚带领着饥饿盲从而充满仇恨的农民)改良社会成功的典范。这样的改良或变革以士大夫为社会潮流的方向,时以假日,必能将社会带向理性和进步。很可惜,年轻的中华民国因一次外族大规模侵略战争而被乌合之众乘机推翻,中国又重新回到专制与黑暗。

南社在民国成立后10年解散。南社对后来的新文化运动特别是白话文运动是有异议的,它主张保留文言,现在看来,当时的白话文运动的确太彻底了,使得中国文化里高雅的语言流逝。


民国期间,江南文明深受西风东渐的影响,十里洋场的欧风美雨,冲洗着古老的中国文明,也融合进了先进的西方文明。在江南这片土地上,我们既能看到早年江南士大夫的影子,我们也能感受到现代知识阶层清辩的理性;我们既能听到江南中原文明坚忍的声音,西方的人文主义的启蒙以及民主和科学的教化也在悄然进行; 我们既能读到古典的诗书雅唱,我们也欣喜于西方文艺复兴影响的白话诗、绘画、雕塑、建筑、文学和艺术; 我们能感受古典的江南贵族精神, 而平民化的现代文明生态已现雏形。

49后,江南文明彻底淹没在粗鄙的共产文化中,60年的以低俗取代高雅,以愚昧取代文明,以暴力代替理性,以粗陋代替精致,“江南”这个文化符号,再也没有高贵而风流的影子了,即便在江南这片历代不缺乏风骨的土地上。

 

浏览(3986) (1) 评论(7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8 12:52:23
谢谢女王褒奖,俺要继续努力哈。
回复 | 0
作者:queen 留言时间:2014-06-17 17:32:51
芹泥大才女,叙述、分析都在高处,把被破坏、扭曲、遗忘的珍宝拣了回来。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5 08:35:11
谢谢嘎子君窜场,俺“花鸟鱼虫”派在您“指点江山”派的狭缝里求生存实属不易,求嘎子手下留情,给我们留大一点的缝隙,因为“花鸟鱼虫”哪个都要舒畅地呼吸,憋住了就难生存了。

同情大教授在“西泠印社”里的遭遇,真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依我之见,是那个服务员没文化,她难道不知道“西冷印社”是“处在西边较冷”的一家“银民公社”? 这个常识都不懂,还好意思说别人没文化,幼稚。嘎子你当时就应该和她理论理论“凡事搞不定”原理,让她觉得你是外星球来的高人。

嘎子君后来一番议论,将腊肉、杜康酒、和精美的盘子有机地结合成一场宴席,很高明。不知道有多少人愿意参加这个宴席?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4 10:27:57
谢谢小思先生和万沐兄的支持和鼓励。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6-14 05:25:28
小思好!

对的,应该加入新的材料。让现代西方文化和儒家文化结合,构建新的中国政治文化体系。
回复 | 0
作者:小思 留言时间:2014-06-13 22:52:37
芹泥博主,万沐教授,两人高见。我对两个观点都不能完全接受,但是可以通融。纯的旧士大夫,正宗老牌儒家都离现实远了。结合起来再加上新型调料,有可能管用。
再次谢谢这个好评台!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3 10:53:34
谢谢万沐兄精彩回评。 我喜欢这种个性化十足的思想交流,不为观点的互比高下或压倒对方,甚至不为达到共识,只为从各种理解问题的角度去展示自己的思想。

我要特别感谢万沐兄压着我从深处去梳理思想,上次是对“人权”概念的探究,这次是对“士大夫和儒家的关系“的深层次思考。

我在写这篇文章时对儒家是排斥的,只强调对士大夫中张扬个性的自由和独立精神的推重,只希望表明士大夫文化和老庄的关系,这次先生把我推入“士大夫和儒家文化”关系的思考,我是很收益的,这种收益并非是我们对这个问题达到共识,而是各自对这个问题的独立思考本身。

再次感谢。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6-13 09:19:03
芹泥好!

基本同意你的观点,再补充做些说明。
我参与讨论的一个主旨是:士大夫精神和宪政民主是可以兼容的,儒家思想与政治现代化是可以贯通的。我前段时间写过一篇文章认为,中国要走上宪政民主的道路,其路线图应该是:“去马列——兴儒学——民主化”,好了,我干脆将原文的一部分贴一下:
——————————————————————————

我以为,中国社会的下一步发展肯定会走“去马列-兴儒学-民主化”的道路。因为坚持马列主义,肯定是死路一条;马上实行民主化,由“马(列)民社会”直接进入公民社会又是前途难测、充满风险的;而先实行“以儒治国”(精英政治),再搞“以民治国”(民主),应当是比较可行的。

所以,目前中共提倡儒家思想价值,是值得肯定的。与此同时,重新认识、研究儒家文化、尤其是先秦的儒家思想,应当是公共知识分子一个新的着眼点,因为必须在官方儒学体系之外,捍卫真正的儒学精神!
——————————————————————————
总之,一句话,儒学的优点是很多的,是不会过时的,希望中国的政治发展建立在自己文化的基础上,再借鉴别人的东西,防止外来的东西引起水土不服,比如,太平天国运动。说实话我也很喜欢基督教,经常在广播里听史丹利博士的布道,但就是想不通为什么太平天国反而为害中国那么深?

后来的儒学宗教色彩抢了,人文特色淡了,但并没有将皇帝置于最高的境地,因为皇帝只是天子,上面还有道、有天,皇帝与大的灾难还会下罪己诏。当然,我同意你的看法皇权确实不能太大,但我认为社会的伦理纲常是很重要的,如果社会无序,一律讲所谓平等,会导致天下大乱,文革、红色高棉就是这样的恶果。

但总体来说先秦原教旨儒学是最好的。

是的,我的原意是说人性是要约束的。不仅要通过法律约束,也要通过修身约束。儒家讲的修身,还有其他宗教讲的约束人的欲望,我试了一下还是有用的,当然,罪性本身去不掉,看来只有靠上帝拯救了!

谢谢芹泥搭建的平台!“登斯楼也,则有心旷神怡,宠辱皆忘,把酒临风,其喜洋洋者矣!”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3 07:43:23
万沐兄好, 不好意思,昨天的马拉松会太长,回来晚了,没有及时回复见谅。

我仔细读了先生的长篇评论,同意里面的一些观点,也对一些论点有质疑。我只谈两点我对儒家的看法,共商榷:

1) 我在想,后来的儒家思想和先秦的儒家思想是应该有些区别的,尤其是当它被捧在高不可攀的“独尊”位置上,过分强调社会的秩序,而这种秩序又是以皇权至上为根本,这是不可能产出平权、公民、平等的概念的。

我同意,先秦的儒家有它朴素的‘民为本’思想,先秦的国君权利不是很大,对平民并无太多控制的,孔子主张人本主义(人本和性善两大信仰), 儒术的内容是诗(诗文)、书(史书)、礼(德训规张)、乐(祭祀仪仗娱乐)、易(变化、通达的技术)、和春秋(编年史书)。

但儒家思想是在演化的,最著名的就是 “西汉董仲舒的三纲五常和天人感应;南宋时朱熹创建理学,尊四书、立中庸,重视培养内心虔诚的“孔孟之道”,尤其是程朱理学在元代之后中均为国家的官方思想。”。

这就是君臣父子官民的伦理规常,皇帝是天人,有至高无上的权利,官在中,臣服皇帝,但可欺压百姓, 可以说,董仲舒的三纲五常和天人感应已经程朱理学灭人性是中国上下分明、人之不平等关系的根本。

西方的基督文化,讲神至高无上的权利,祂是全能的造物主,所有的人都一样,是受造之物,而且堕落成为罪人,每个人都是罪人,这是众生平等概念的基础。

所以,我认为儒家文化在先秦是有合理的部分,而董仲舒和程朱理学是彻底把它演变为不合理反人性的学说。

我喜欢的士大夫文化主要是在先秦的儒学以及老庄哲学(隐士文化的基础)基础上产生的,因为它讲究的是“独立精神,自由放达的个性”,这个董仲舒和程朱理学的儒学是完全背道而驰的。

2) 先生说的“人的个性是要约束的”, 我在想是不是有笔误,我想先生说的是“人性是要约束的”。这我同意, 因为人是有罪性的,但我认为后儒讲的“存天理,灭人欲”,并非是灭人的罪恶,而是人性。 因为,先秦儒家的信仰是建立在“人本”和“性善”,这里便产出了逻辑上的悖论,所以,后儒的“存天理,灭人欲”,讲到是存“皇帝的理,当权者的理”,灭的是“平民”的人性。(如愚忠愚孝)。这种至上而下的秩序是反人性的。

人性中的恶是要约束的,但我认为这应该是法律上的约束,法律是针对所有人的,而不是通过道德的束缚。尤其这个道德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这样的道德,这是“人治”的理论基础,这不仅产生不平等,而且还鼓励和保障了不平等。

人的罪性是灭不掉的,因为这是天性,但人的罪行是可以受到制裁和约束(法律)。 道德的作用是发挥张扬人性中美好良善的一面,它的作用和法律不一样。

谢谢万沐先生和我的交流。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2 09:38:27
谢谢万沐君这么有系统的思考,今天比较忙,下午有会,等我回来看看是不是可以和你有些交流。

谢谢山哥一如既往的支持。看到你的新作,佩服你的勇气。
回复 | 0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4-06-12 05:33:09
芹泥的探讨很有价值。谢分享。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6-12 04:31:59
有个概念一定要清楚:士大夫不等于名士,名士中只有一部分才属于士大夫。

士大夫在历史上的地位很像现代的公共知识分子。只是士大夫很多是官员和高级官员,而目前中国公共知识分子很多尽管在体制内,但并不当官。如果当官,又想指点江山,共党马上会让你立即下课,如方励之就是。

中国要走向民主社会,一定要先推动公民运动,而中国公民运动一定要继承有强烈社会责任意识的士大夫精神。

我有一点搞不懂,西方人可以继承希腊罗马文化和文艺复兴的精神,为什么我们就对中华文明——儒家文明——士大夫精神(越来越精)采取否定态度呢?古希腊和文艺复兴时期的思想放到现代也有许多不完美、需要完善的地方啊!为什么我们只看到士大夫精神的“不是”,而看不到“是”的一面呢?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6-11 16:17:17
西方政治文化中应有的理念,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都有,而且还有许多西方文化所无法企及的高度。只是西方以人性本恶论为前提,将其上升到了国家制度的层面,且固定了下来。而中国儒家文化则以性善论为基础,更多强调德治、礼制,在管理上更重教化。

当然,有人会问,基督教罪性说,是西方三权分立的基础,中国有吗?有,荀子的性恶论就是,只是由于荀子的学生韩非子和商鞅在政治实践中,使性恶论的政治管理发展到了一种可怕的地步,故此理论在秦以后就上不了台面。但是其实历代统治者对此还是心知肚明的,所以他们的统治十阳儒阴法,只是“阴”的地方比较少。也许有同志认为,中国统治的“法”只是 法家之法,是针对老百姓的,其实根据我接触到的资料,在唐宋以后的政治运作中,这些法对统治者包括皇上的约束力也是很大的!

大家很容易把当代中国的政治运作拿来跟西方发达国家对比,将问题推到中国文化的身上,其实这对中国文化是不公平的!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6-11 15:38:39
司马师好!

我的主要意思是说儒家思想和宪政民主思想是兼容的!未来民主中国的政治建设将是儒学文化和宪政民主政治的结合!实际任何时候上我们也不可能回避我们的中国特色!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6-11 10:57:38
在全球化时代,东西方文明必然要结合,也必须结合,不结合根本不可能!“孤阴不长,独阳不生",只有阴阳结合,才能优化生育!

中国必须休了马列这个悍妇,再娶一个民主宪政,生出一个伟大、幸福、自由、民主、正义的新中国。

中国政治的发展,最好是“中学为夫,西学为妻”,唱好黄梅戏的《天仙配》。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6-11 10:01:34
芹泥:

你说的这一点正好提醒了我,所以我再补充一下我的想法。

1、其实一个社会的强大,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汉初以黄老之术治国,人性和社会管理都过于散漫,董仲舒在武帝时提“独尊儒术”,颇有点对社会去除萎靡之气,实行规范管理的意思。易云:“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文化从源头上讲的是积极向上,所以独尊儒术也就不奇怪了。儒家思想强调的是“人事”,是社会管理。统治者以儒治国,其实也在情理之中。只是中国以儒治国,更强调一套仁义礼智信的价值观,这比起后来西方治国的重商主义,其实更具文明色彩。

再说从汉武帝开始,名曰“罢黜百家”,其实,百家依然存在,不过是以儒为主罢了,西汉末年起盛行的的“谶纬之学”,恰好说明了这一点。

2、人的个性是要约束的,正与现代教会对人的约束一样具有意义,儒家讲的“存天理,灭人欲”,其实,是要去除人心中不正确的东西,即去除人的罪性,他反对贪污腐化,反对不公不义、反对恃强凌弱,这些价值很好啊!社会的战争、争斗、尔虞我诈,都不是出于“人欲”吗?

3、民国的存在,实行五权宪法,看似来自西方的三权分立,但实质上还是开明的东方威权统治,即使当了当今在台湾的中华民国,起争执的主体主要还是充满东方政治色彩的(当然,两党轮流执政,是开始于西方),我感觉民国时一个东方男子和西方女子的产物,但姓氏还是“中”,因为管理规则是西方的形式,但政治伦理还是东方的。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1 08:36:43
谢谢万沐君非常有质量的长篇评论,有理论有历史,万沐君的确是饱读史书,对中国社会有深切的了解和理解。

和以前不同,我这次好像和先生的一些观点有些不同。但我觉得是因为喜好的不同造成。 也和我对历史有选择地看有关,对中国历史,除了魏晋,我只喜欢看先秦。 元明清基本不碰,汉唐宋,也只是读读诗书,捡里面喜欢的人物读, 比如苏轼(喜欢东波和苏门四学士的轶事等等), 喜欢魏晋也主要是因为里面人物自由奔放的个性,一直不喜欢儒家,这可能和我不是十分了解有关,我真的没读过一本儒家学说的书。 所以,我说不喜欢其实是很有些任性的,有些草率的,只因为它给我一个很不好的映象就是它“束缚个性”不体恤人性中的弱点,我对董仲舒罢黜百家独尊儒术耿耿于怀,我对它提不起兴趣,也缘于此。

我在穿越第一篇的一个评论里说过:“我喜欢历史,但是,完全没有学历史的态度,为什么?那就是我只看我喜欢的朝代的事,基本不看元明清, 民国只看新文化运动的人和事,49后的东西那就不用说了。 所以,我脑子里的历史是间断的,。。。 我比较爱看“我方”占优势的历史”,

所以,我对中国历史的看法绝对是片面的。 其实,儒家的文化在台湾还是有很深的影子也许说明先生的观点的正确。(当然,台湾政治基本是西方政治模式,和儒家的政治无关)。

士大夫文化在中国历史中一直是在狭缝中艰难生存,民国初期出现了黄金十年(1928 到1938), 却又被日本侵略战争和共产所断送,还好有个台湾

我很希望中国日前的黑暗政治是短暂的(在历史长河中),它将被什么文明取代,实在是难以预料。希望是走民国-台湾的路吧。

哎呀,扯得太远了,就算是和先生聊天吧。
回复 | 0
作者:万沐 留言时间:2014-06-11 07:05:35
自西周以来,中国人文主义一直是很发达的,儒家思想是其代表,士大夫文化更是儒家文化更集中的表现。

中华文明几千年一直绵延未断,即可证明其生命力。中国的落后主要是在清朝中叶以后,原因并不在于儒家文文化本身,而在于清朝对商品经济的限制(儒家文化并不限制经商,孔子门徒子贡就以商致富)

西方在经过希腊、罗马的短暂文明后,即进入黑暗的中世纪,其制度文明也是比较近期的事,由于文艺复兴和工业革命,现在许多政治学著作就过多夸大基督教文明的贡献,其实我看商品经济的发达才是关键的原因。西方由于资源少,人口流动大,带动了商品经济的发展,同时也带动了制度进步。

中国儒家文明恰恰是由于外来蛮族如蒙古、满清、苏俄的入侵,才造成了短暂的危机。

西方政治文明关键的闪光点是党派政治、三权分立、公民社会,其实中国历史上有由不同宰相轮流执政,就很有党派政治的优点,唐朝的三省制度已经很有三权分立的特点,至于公民社会,在当时的中国不成熟,其实现在西方国家的公民社会也很难谈得上成熟,但从公民精神来说,士大夫精神显然高于现代西方社会的公民精神。

同志们不要产生错觉,中国社会的儒家思想是人类优秀的文化,最可恨的是西方的思想马列主义才搞乱了中国,几十年来长期洗脑反封建,陷害污蔑传统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所以才导致了国人对儒家文化的厌恶。对比一下建立在儒家文化基础上的民国,和建立在西方理论上的大陆政权,就知道儒家文化伟大。

是的,西方有其制度文明的优势,中国一定要借鉴学习,建立起一个民主宪政的社会,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更要要看到中华文明的的博大精深、辉煌灿烂,要看到东方智慧对未来世界的拯救意义。

西方人文主义发展到一定时候产生的自由主义,如吸毒、酗酒、乱性、不劳动等等现象已经严重腐蚀着社会。如果西方在资源枯竭,经济衰退的情况下,各种问题就会出现,并不是现行的制度就可以解决的。比如,仅养老就会成问题,如果引入儒家的“孝”文化不就可以解决了吗!

所以,我认为儒家文明远远大于西方的制度文明,其精神大体可以覆盖西方文明的内涵,而且更人性化,当然,使西方文明一些优秀成果融入儒家我中华文明也是时代发展必需的。

随性漫笔,可能并不严谨,供大家一笑!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1 07:03:06
“谢谢芹泥的博文及答评,谢谢凡平的问题与讨论,谢谢各位的发言,学习受益了。我认为这种类型的网上讨论,很多时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术争论。不同看法不一定就是互相质疑,而是从不同角度的展现思考。”

------------------------------------------------------------
大谢谭岳先生非常有力度的评论。我尤其喜欢“不同看法不一定就是互相质疑,而是从不同角度的展现思考”这一句,凡平君提出他对士大夫精神的不同看法,并引起万沐君,紫儿,和先生对士大夫不同角度的思考,其实是有益的。 来此讨论的有雅量面对不同的观点,我很开心。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1 06:55:23
谢谢凡平君回访并表明自己的观点。

稍微纠正一下你评论中的误点,


1) “南社也仅起到反清复明的贡献”

--南社不是反清复明的社团,是发生在清末代表先进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文化社团,南社对推翻清廷建立共和起着重要作用,大多数参加了辛亥革命的文人(那个时代的士大夫)都是南社社员。 这是中国绝无仅有的士大夫参与的改良社会的成功范例。

2) “江南名士是有他们的名士圈子的,用现代话来说大概可以称作名士沙龙,俺的总体印象可不是仅仅来自于那位长辈呀”

--当然,所谓江南名士都是有圈子的,我此文的题目就是说社团,社团当然不是一个人。 我想纠正的,你看到的江南名士是49后很多年的,那时已经完全真正的名士了。 所以,你对他们的坏映象是一定的。

我尊重你对士大夫的独立看法,我写次系列就是要崇尚士大夫的独立精神,我当然尊重并赞赏你对问题的独立思考态度。 其实除了历史不能假设,思想领域,我们应该容许各自的独立思考,对吧?

谢谢凡平君的讨论。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4-06-10 21:47:29
谢谢芹泥的博文及答评,谢谢凡平的问题与讨论,谢谢各位的发言,学习受益了。我认为这种类型的网上讨论,很多时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术争论。不同看法不一定就是互相质疑,而是从不同角度的展现思考。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6-10 14:32:43
芹泥好!

也许是俺有些词不达意,造成误解,俺感到抱歉。俺说砸砖是玩笑之语,并无批判你介绍士大夫的文化和历史之意。

俺只是想提出对士大夫阶层的一家之言的看法,不一定正确,尽供参考和讨论:

士大夫文化是中国历史上相对拿得出手的一个文化现象。但是,在俺看来也并无多少闪光之处,理由是有限几位名士的风骨,无法代表整个阶层,其在历史上的进步意义也有限,南社也仅起到反清复明的贡献。另外更加重要的看点在于,士大夫文化与现代文明理念联系不大。综上所述,我看不出有过于推崇士大夫文化的事实依据。当然,如万沐先生所言,刘晓波、许志永等英雄豪杰也是士大夫,那俺另当别论。

对了,江南名士是有他们的名士圈子的,用现代话来说大概可以称作名士沙龙,俺的总体印象可不是仅仅来自于那位长辈呀,呵呵。

刚好看到上面芹泥的评论,感到很欣慰,谢谢芹泥提供的讨论话题和场地,让俺抛砖引玉、畅所欲言了一番,呵呵,再次真诚感谢芹泥!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0 13:57:47
《芹MM好,

最近看您那关于“士大夫”的讨论如此热烈,待您有闲了,真该将它好好整理一下,或者干脆弄个沙龙啥的,大家好好讨论一下:从慨念讨论起,它的演变,根源,影响。这个曾经是古代文化中坚的士大夫阶层,曾经以它完善的士大夫文化系统,独特的生命力深深的影响过中国的历史进程,它在现实生活中到底还有没有实际意义,有何种实际意义等等,说不定还有些意思。》


这是华蓥MM写得一段话。 上午有些忙,没怎么仔细看凡平君和万沐君等的讨论,刚才看了一下,觉得你们的讨论倒是有些意思,如华蓥MM所说,如果从它的演变、根源 、影响力、以及现实意义等角度来讨论,这也许是个很好的话题。另外,从西方人文精神的角度谈士大夫精神的不足和缺乏现实意义,也是一个好话题。 也许凡平君可以主持一个沙龙来具体讨论一下。

我希望我上午的评论没有干扰到大家的兴致,如果有,我抱歉。 其实,士大夫的话题转到西方人文精神话题,这本身倒是个不错的联想。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0 07:50:54
刚刚看到凡平君的一段评论,想起南社的一个重要人物。

“平时没事侃侃而谈的那些“独立人格、思想开阔、耿介孤直、风度清雅”的所谓名士,事到临头大多数人并不见得有多少风骨的。我家老一辈中有一位数得上号的江南名士,我在家中看到的他的不为人知的事迹也印证了我对江南名士的总体判断。”

----------------------------------------------------------------

1) 凡平君只因为看到家里老一辈中有一位数得上号的江南名士里一个不为人知的事迹(肯定是不好的事)就印证了对江南名士的总体判断。 这是不是有些太一点盖面了呢?

2)49后,没有什么江南名士,即便他原来是,49后也会变成不是。 想来凡平君认识他的时候,已经是49后很多年,所以,名士已经被改造得差不多了。这里我列一下南社的创始人柳亚子先生的演变吧。 这一段文字我在独立网上列出,但在万维我删了。

话外1: 讲一个小故事。南社第一次雅集,诗画部有一个小小争执。柳亚子主张尊唐诗,另一个社员主张宋词,柳亚子是个结巴,虽然文章写得好,但说话说不过别人,又是个急性子,最后竟然趴在桌子上哭了。自古英雄出少年。我们不要小看年轻人的一些作为,他们为理想而充满热情的举措很可能改变历史。

话外2:柳亚子曾是一个铮铮骨气的文人,他是南社发起人之一,他对于清廷的迫害,他发出呐喊。“热血横飞恨满江,汉儿发愿建新帮”, 这个早期研制炸药,希望成为暗杀清廷要员的热血青年,后来在老流氓毛的淫威之下,成了可以和他唱和的谄媚奴才,实在是很难想象。所以,不怕强大的敌人,只怕如群蚁一样的阴小之人。毛泽东最坏的作用就是将全国人民变成阴小之人,强大的有着坚定的自我信念的人只有三种选择,或选择自杀来保留自己独立的人格,或选择和他们同流合污,或像林昭一样抗争但被迫害成没有思维的精神病人。在清朝末年,这些文人如章太炎等都被投入监狱中,但还是有机会出来,并保证自尊和独立的意志,可看看49后,有这样的选择吗?

好了,我闭嘴了。你们继续讨论。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0 07:41:26
一不留神,看到了一个小沙龙出现了。只是和我这篇文化社团没有什么关系,还有,我对现今的人物一点都不熟悉, 另外我也实在是太忙了,我这次就只是旁观不参合议论了。

谢谢万沐先生、凡平先生、紫儿MM、谭岳先生 有益而理性的交流。我很荣幸给你们提供院子。你们随意。如果我看到有什么我可以插上话的,也没准摆上我的观点。如果你们能把评论次数提高,没错能引来更多高手旁观,或引来高论,那就锦上添花了。 我乐观其成。

--------------------------------------------------------

谭岳是新朋友 (其他都是老朋友),我多说几句:

先生说的

“与权势保持距离以确保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他们(士大夫)的一个共同之处”

“这是当今中国知识分子可以赞赏他们和学习他们的最可贵之处,也是最难做到之处。从这个点上看,这种士大夫精神和现代文明并非完全不合拍。”

我很赞同。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0 07:28:47
"受教!芹泥高才,估计还会写(5),例如比较东亚文化圈子(日本,越难,棒子)士大夫文化的异同,呵呵。"

------------------------------------------------

谢谢紫儿MM来访鼓励,应该不会有(5)的,这篇是最后一篇,我好像在上篇文章里的一个评论就说了,这是士大夫系列的最后一篇。写这种东东其实是太严肃了,挺累的,而且不是那么好玩,我还是回到穿越系列吧。

“东亚文化圈子(日本,越难,棒子)士大夫文化的异同”, 听起来挺好玩的,但俺比较不太擅长横向比较,写文章又随意,就算了。 MM如有兴趣,写来看看?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0 07:20:10
看到有网友对俺的评论提出质疑和不同看法,觉得有必要解释一句俺评论的本意。

在中国粗鄙党文化主导的专制社会里,讨论【独立探索精神,不为五斗米折腰】有一定的积极意义。但是要把【独立探索精神】作为整个士大夫阶层的一个特征,未免牵强。【独立探索精神】这个概念在中国历史上从来没有形成过一个阶层的特征和气候。

从人文主义的历史起源、哲学思考和理论,发展到【平等的原則、公民权利】这些现代文明社会的理念和价值观,我看不到士大夫阶层能够从广义上和上述的理念和价值观有一点合拍之处。

在一个遵循平等原則的法治社会,人的尊严有保障的公民要为五斗米折腰的机会可能也不多。

------------------------------------------------------------------
凡平君好。

理解你想说的意思。关键是,俺的这篇就是讲《士大夫,江南社团的演变》,其实是在讲历史,一点点都没有谈西方人文精神, 没有做任何比较, 更没有暗示士大夫精神与西方人文精神的半毛钱关系。如果说我讲了点西方,就是南社。 南社是“代表先进的资产阶级革命的文化社团”,资产阶级是西方的, 而南社是清末民初的士大夫阶层,他们是知识分子,他们又官员,他们有独立思想,崇尚自由精神,所以把他们成为那个时代的士大夫,。。。(算了,你看我文章关于南社的部分吧,懒得码字)。

总之,你说的观点我很多都同意,只是以此来反驳我,好像是太牵强了,因为,你反驳的观点根本不是我的观点。 你不能因为要强调西方人文精神,就反对我写士大夫,对不对? 我又不是国家制度的制定者或智囊团的人,我崇尚士大夫精神,好像不会对中国政府有任何作用吧? 他们肯定不会因为我写士大夫就放弃西方人文精神,绕道先恢复士大夫再走西方人文的路,对不对?

我觉得西方人文精神最应该反驳的是专制,对吧,你应该写这样的文章才对症下药。你前一段写得 “中国人和德国人、日本人的差距到底在哪里?” 就非常好。

总之,谢谢评论。
回复 | 0
作者:芹泥 留言时间:2014-06-10 06:51:31
反智主义原本是马列的相当重要的部分:愚众愚徒愚昧的跟从者是必须的。
为达此目地,就要将“粗鄙”高尚化、为“粗鄙”正名。这是毛共的反文明之处
(反人性之处已是众所周知)。劣质文化下的产物(劣文产)之成为
蒙元、满清、毛共这三大祸害之好几次中断了长江流域的中华文明进程的
反文明反历史反中华的南下的胡汉联合部队之主要帮凶
(其后也是受害者炮灰)其间神秘联系的一部分,正是实质上反智主义面上得粗鄙。
近十多年,在中国大陆随着满遗在胡都北京为中心的舞台上卷土重来,
借蒙古小步测试的“狼图腾”说也甚嚣尘上做准备,等时机成熟就大规模上位。
这过程如借“成吉思汗”及蒙古舞等小步试探,直至满清戏占领主要中心舞台。

几位说文化,说到了点子上。

-------------------------------------------------------------------------

谢谢酒哥回访并留下精彩评论。 “反智主义”, 很有意味的词。 先生这一小段评论的确是把马列共产文化剖析的很透彻。 我曾遇到过几个来自前苏联,前南斯拉夫,前捷克的学生,他们和我们都有些说不上来但很熟悉的共性,比如蛮横且缺乏前后一致的逻辑,喜欢西方却一定要骂西方,比如爱贪点小便宜,讲私德却对公德不那么关心,公益性淡薄等等。

先生说的蒙元、满清、毛共这三大祸害,的确,华夏不幸,屡屡遭受外强土地侵占,最糟的是意识形态的绑架。

谢谢酒哥评论。
回复 | 0
作者:俺是凡平 留言时间:2014-06-10 06:34:55
1。士大夫阶层中有过几位嵇康?有限几位名士的风骨,是无法代表整个阶层的。

2。嵇康、萨特、耶利内克的例子仅仅说明,古今中外都有一些令人敬重和赞赏的个人气质,但却和现代文明意义上的平等、公民权利等普世价值关系不大。

3。欧洲王室、贵族都在趋于平民化,这也是我评论的一个含义,即平等原则、公民权利、文化多元化是现代文明的趋势,而不是所谓的士大夫文化。
回复 | 0
作者:谭岳 留言时间:2014-06-10 03:56:44
与权势保持距离以确保独立思考的能力,是他们的一个共同之处。

竹林七贤之首嵇康对三番五次拉拢他做官的友人写绝交信。

法国哲学家,作家萨特(Jean-Paul Sartre)拒绝接受诺贝尔文学奖,他宣称: "a writer should not allow himself to be turned into an institution"。

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奥地利作家耶利内克(Elfriede Jelinek)宣称自己不想当国家帽子上的羽毛。“我一直不想让这件事对国家有任何意义,我一直与政府保持一定的距离。”

这是当今中国知识分子可以赞赏他们和学习他们的最可贵之处,也是最难做到之处。从这个点上看,这种士大夫精神和现代文明并非完全不合拍。
回复 | 0
我的名片
芹泥
注册日期: 2012-04-23
访问总量: 1,411,73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博文为原创,谢绝转载。
谢谢大驾光临。
最新发布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友好链接
· 华蓥:华蓥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云的博客
· 董胜今:董胜今的博客
· 木桩:木桩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核桃树:核桃树 -- 万维读者沙龙
· 远方的孤独:远方的孤独
· 邓小艇:邓小艇的博客
· 和谈:和谈的博客
· 甯宁寧:甯宁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谭岳:谭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间
· 紫荆棘鸟:-*-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岚:沐岚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绛珠草:雪山下的绛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儿:老冬儿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类目录
【煎茶聊献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时间不管不顾地带走了理想
· 渐渐的感到秋凉了
· 聪明的,能告诉我,你怎么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树飘香时
· 扁舟访友
· 秋结
· 茶思
【古希腊和古罗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欢 (上)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下)
· 命运的狂欢:古希腊悲剧 (上)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义和理性的完美结合:亚历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腊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腊的诡辩术
【古希腊和古罗马(2)】
· 开女性主题先河的悲剧大师-欧里
· 戏剧界的荷马-索福克勒斯
· 悲剧之父-埃斯库罗斯
· 谭岳先生关于古希腊音乐的评论
【欧风美雨】
· 政治不那么幽默(川普-里根)
· 贵族-骑士-军人(2) 亚瑟王和圆
· 骑士-贵族-军人(1)
· 政治幽默-老罗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启蒙-革命(下完)法国大革
· 理性-启蒙-革命(下2)美国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下1)光荣革命
· 理性-启蒙-革命 (中)
· 理性-启蒙-革命 (上)
【欧风美雨(二)】
· 西点军校的枕头大战
· 骑士-贵族-军人(3)
【梦里缤纷】
【士大夫之议】
· 士大夫之议(四)-江南文化社团
· 士大夫之议(三)东晋江南
· 士大夫情结-江南情结(微博)
· 士大夫之议 (二)
· 士大夫之议 (一)
【穿越魏晋(1)】
· 穿越魏晋(十)拥曹俱乐部(上)
· 穿越魏晋(九)反曹俱乐部
· 穿越魏晋(八)骂人者和杀人者
· 穿越魏晋(七)拜访曹操
· 穿越魏晋(六)官场山涛
· 穿越魏晋(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晋(四)竹林四贤
· 穿越魏晋(三)酷和蛮
· 穿越魏晋(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晋(一)大帅哥
【穿越魏晋(2)】
· 拥曹俱乐部(中)
· 小议《三国志》和《三国演义》
【风华绝代之民国(一)】
· 苏雪林:辛亥革命前后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会影响力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续
· 苏雪林:马沙的家庭
· 苏雪林:我与旧诗(ZT)
· 读民国反鲁才女苏雪林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 民国第一奇女子-惊才绝艳吕碧城
【风华绝代之民国(二)】
· 青青校树
· 我们的秋天(ZT)
· 关于鲁迅(ZT):他反帝反封建吗?
· 文学写作的修养(苏雪林文论)
· 梅脱灵克的《青鸟》(苏雪林文论
· 绿天(苏雪林散文)
· 国军军医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胡适:临危授命的驻美大使
· 兼记抗战时我和他一段交谊(ZT)
【筒子楼的故事】
· 文革旧事(完) 臭乎?香乎? 粪
· 文革旧事(四)糖纸上的秘密
· 文革旧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旧事(二)画像上的针眼
· 文革旧事(一)妈妈,你反动
· 他牵过宋美龄的手
· 北窗露出一双眼睛
· 邓小华与邓小平的纠结
· 筒子楼的歌声
【船】
· 巨匠陨落!文坛“璀璨五彩笔”余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乡的船(下)
· 水乡的船 (上)
· 长江上的摆渡船
· 三峡的船
· 画里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献】
· 回乡散记:三河古镇
· 听芹溪流水声
· 回乡散记(2): 锦溪古镇
· 回乡散记(1):惠山古镇
· 雪中探春
【山居闲话】
· 山居闲话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闲话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闲话(一)鸟语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梦录】
· 梦里的旧屋
· 梦中的远行
· 看台上的欢乐颂-水墨画中的男子
· 梦里过雪山
· 梦后的驰想
· 老爸给了我一盆花
· 穿过废墟,我们漂流去
· 一场文艺会演
· 梦闯物理系
· 空谷拾梦
【大学室友】
· 宝儿(完)悲情主义
· 宝儿(3)班长失踪
· 宝儿(2)兰男绿女
· 宝儿(1)一脸稀巴烂
· 将军(完)印度长袍
· 将军(4)Mafia女魔头
· 将军(3)一脑袋粘多糖
· 将军(2)刁细胞
· 将军(1)胆大妄为
【大学室友(二)】
· 微信风云录(三)
· 年轻的女教授
· 微信风云录(二)
· 微信风云录(一)
· 沦陷在微信的风情里(一次通话记
· 狂野的甜心
· 书生(3) 夜闯夹皮沟(下)
· 书生(2) 夜闯夹皮沟-上
· 书生(1)唇枪舌剑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虑的暗影
· 山水之间(许嵩)
· 自我和本我的对话:爱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时
· Varsity 的男孩子们,再见!
· 旅馆散记
· 想雨
【数字奔跑的日子】
· 忙与闲
· 面试
· 乔布斯的玩具
· 电脑的困惑
· 开会
【雅集】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完)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2)
· 那些已经走远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闲谈】
· 思想-语言-讨论-争论
· 李斯,林肯
· 美国总统选举-中国十八大
· 心灵: 爱和美的女儿(微博)
· 从一个病友想到的中国户口制度
· 谈女友
· 母亲-媒婆-士兵
· 闲谈师道与其它
· 理性与感性
【轻狂岁月】
· 第一次上课
【哈哈镜】
· 沙发上的陈永贵
· 谁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儿子上大学了,留下九岁的诗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爱因斯坦比你聪明
· 儿子开的第一家公司
· 宝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诚可贵, 一切无所谓
【友人趣话】
· 你知道自己在写什么吗?
· 友人趣话古怪篇:坐功超强的W君
· 漫话虎头蛇尾
· 大烟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请投票:对选举作弊展开彻底调查
· 现在只有黑人可以诚实地批评黑人
· 美千禧夫妻骑车穿越ISIS,被杀
· 川普说了几乎所有中国留学生都是
· 圣诞快乐
· 一个指鹿为马的故事
· 引力波-爱因斯坦百年前的预言今
【数字在奔跑】
· 数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电话
【沙龙】
· 核桃树-思想奇花-夜莺歌喉-猢狲
· 探春园-将冬天叠起,探寻春的翠
· 猜猜猜,万维十四钗
· 老度先生和远方先生的精彩对话
· 阿妞和芹泥关于胡适和鲁迅的对话
· 由校园起床号说开去
· 难道家里有个虫洞?
· 离散的沙龙
· 关于哥德尔的议论
【八十年代看的书】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3a)哥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二)
· GEB-一条永恒金色的纽带(一)
【小小说】
· 屋里的绿头蛇(小小说)
【怀念】
· 董老先生天国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梦里再会
· 漫话老爸(二)
· 漫话老爸 (一)
· 再见,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问
· 你乏味了吗
【小说-曦儿的故事 (1)】
· 林曦儿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儿的故事(9)曦儿发烧了
· 林曦儿恋爱的故事(8)求爱成功
· 林曦儿的恋爱故事(7)表白
· 曦儿的恋爱故事(6)苏阳的‘女朋
· 林曦儿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儿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儿的故事(3)失恋
· 林曦儿的故事(2)撬锁
· 林曦儿的故事(1)邂逅
【小说-曦儿的故事 (2)】
· 林曦儿的故事(16)新学期开始
· 林曦儿的故事(15)买票
· 林曦儿的故事(14)苏阳失踪了
· 林曦儿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儿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儿的故事(11)心结解开
【转载文章】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国 (张
· 左的和社会主义的邪恶
· 中国式爱国错在哪里?(ZT)
· 白左的逻辑就是没有逻辑 (ZT)
· 张洵:贸易战下川普完成战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们为什么走偏(微博)
· 西方价值观、犹太左翼思想以及审
· 华人的心结:该选哪个党?(张洵
· 特朗普凭啥不让难民入境(ZT)
【杂谈】
· 这件事有这么难理解吗?
· 强烈推荐一本好书《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终是有力量的
· 导读乎?首页乎?我写博是为了什
· 想联欢吗?
存档目录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