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文章评论 |
 |
|
|
作者:高伐林 |
|
留言时间:2013-07-13 17:17:57 |
|
|
芹泥、吴言、gmuoruo、皇城根儿、枫苑梦客、阿妞不牛、飞云、Hetaobo、华山、vito、不再沉默、右撇子、郭家院子、抱不平、暗夜寻灯、saxon1981、好啊好啊1、党卫队……诸位,感谢光临!抱歉怠慢!
赞成阿妞不牛和枫苑梦客等几位最后发表的意见。我比较孤陋寡闻,不太知道前一段万维究竟是闹起了怎样的风波,为什么几位博客受到处分。我赞成只要遵循文明规范,尽可发表不同意见! |
|
|
|
作者:华山 |
|
留言时间:2013-07-12 16:05:29 |
|
|
看来,华山要向上述几位右派大佬,甚至点咱华山名字的老高道声谢谢。如果能够代表的话,也愿代表老穆,随笔,汤安,寄美,芦鹤,老几,逍遥等给大家道一句“理解万岁!”。
万维的规则是明确的,如果没有违反那三点硬杠子“下流语言,反对万维,黑客行为”是无论如何不能封杀网民的。就是下流语言,那得看谁先使用。反对万维,那也看是否是无理取闹。至于黑客,华山虽不赞成,但看到一些人用拉黑,删贴,伴之以恐吓,威胁。嘲骂的方式对待别人,那简直与黑客的恶行别无二致,也理解那些做法的原因。这世界上的事,一边是法,一边是情。作为平凡百姓来讲,用情似乎是更多点,大家会用心去感受对错是非。
自从大批左翼被封以后,万维确实只呈现一种声音。当年白凡,沁霈,随笔,山月,寄美,芦鹤,叶子,老几,幽幽的文字消失了,顺带一大批作者也提不起精神,这对万维不是件好事。希望万维尽量开禁,只要不违反三条,都应欢迎回来。这些都是万维多年的网友,即使他们爱戴自己的新家,也不会忘怀自己的旧宅。
至于华山本人,五月风暴中已经被停网审查了一个多月。至今有一处IP仍然不能使用。想来网管基于与大家相同的理由,给咱开禁,那么目的应该是给更多网民,更广泛的观点一个自由表达意见的平台,这是创建网络博客的初衷。当然华山还是华山,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以避之?为了咱的朋友,出生的民族,确实没什么好顾忌的。 |
|
|
|
作者:枫苑梦客 |
|
留言时间:2013-07-11 22:03:16 |
|
|
俺和华山打了不少交道了。老实说,每当写了一篇政论文章,心里很希望有人能来挑挑刺,激发一下俺的思维,华山就是一个最好的人选。有时为了回答他的责难, 俺不得不下苦功夫搞研究,写回帖。所以,希望万维放开言路,让各种观点在这里争锋,这对网站的人气很重要。我认为只要不说脏话骂人,认真讲道理的都应该放行。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9:55:54 |
|
|
同意吴言的看法。华山等网友是值得万维以及网友尊重甚至珍惜的。老高此文提到华山,并没有对他不欢迎跟没有要把他“开除”的意味。老高只是帮助华山,在欢迎华山进行批判甚至讨伐的时候,教他稍微认真研究观察一下对象,把丈八蛇矛扎准一点,让老高和俺多放一些血。 比如这次华山总算找到了一个穴位——我们是不是没有母语的人民? 这个问题,华山应该先重温一下党报社论《为纯洁祖国语言而奋斗》(《人民日报》1950年) 党从建政伊始,就开始“纯洁祖国语言”。比如用“同志”代替先生太太小姐,以“五类分子”代替老高阿妞,用“到处莺歌燕舞”“六亿神州尽舜尧”代替“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用“形势大好不是小好”代替饿殍遍野万家墨面,直到用“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三个代表四项坚持五不搞六个不准七条规则八荣八耻九九一梦”全中国党政军民学都成了会用脚趾头数数唱儿歌的数学家。 |
|
|
|
作者:党卫队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6:58:40 |
|
|
德国战后清除纳粹意识形态就是从清除纳粹特色语言文化着手的, 比如"元首","爱国","宣传"...在德语中都具有贬义的色彩 |
|
|
|
作者:吴言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6:43:53 |
|
|
我真心希望像华山这样的万维“异己分子”能够坚持、留下。 随着老穆,随笔,汤安,寄美,芦鹤,老几和沁霈等的消失,万维正逐步失去它原有的气氛。如果大家喜欢一个声音、一种腔调,我保持还会有博友继续消失。有争论是一件好事,遇到不礼貌的言论,大家自然会辨别;有不法的行为,也会有法律的处置。但当所有的反对声音都被“消灭”,那这个网站也就没有生气,自行消亡了。 |
|
|
|
作者:华山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6:26:24 |
|
|
---我们是不是没有母语的人民?
挺煽情的是不?干嘛不用英语法语来写这样的文字,免得像拽着自己的头发以为能把自己提到空中一样的,让人笑话。就是老高经心准备的主题,“精神阑尾”论,一不小心,想顺代捎上的私货,这就失控了,立马滑到“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上”的阑尾上去了。当然咱不是历史学家,如果埃及历史上有那位法老带领过万里长征,那华山愿赌服输。这儿几个说的似乎蛮有道理,这代人是没治了,等着重新投胎吧。至于港澳台素质多高,语言多美,到非共产党影响的各唐人街转转,你那身价可望提高一个量级。
我在想右派们就不能坐下来商量商量。像翅膀,网游等认为是中国民族特性产生了49后,而不是49后产生了中国特性。梦客等在埃及问题上得到启示,“不成熟的社会”需要多次革命,才能成熟,对每一次革命都应持赞赏的态度。这些意见都有些代表意义。中国现代革命史不过百年,有几次革命又如何?万维上用“女性”马甲有极大优越,以致于许多男扮女装的。这些人的奋斗史直从中国到美国,迳下东洋到西洋。哪个不比男性更神勇,这种半边天的自豪自信感,不是沾了49后继续革命的光又是什么? |
|
|
|
作者:好啊好啊1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6:12:00 |
|
|
有点儿糟蹋阑尾了!嘿嘿, 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阑尾有大量的淋巴组织,是一个具有免疫功能的器官,对生物个体的抵抗力起着很大的作用。虽然阑尾被切除后,其功能可以被其他的免疫器官所代偿,可是,那确实是一个免疫器官。 而毛的那些东西,就是人类历史上的垃圾,癌症。他的所作所为只是将人性中的恶发挥到了极致而已。
嘿嘿, 好啊好啊! |
|
|
|
作者:vito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5:15:32 |
|
|
阿妞,其实也不是我偏激,这个现象我很早以前就注意到,但从来没有看到有人把它严肃认真地上升到理论高度,所以高博的观点引起我的共鸣。我当年带儿子出国,确实是没有带任何一本国内的文科书籍包括语文教科书。十几年过去了,我儿子可以说没有受到毛语言的污染。当然我做这件事时,并没有上升到什么高度,仅仅是出于对那种文化的本能的反感。我们要屏蔽毛语言还是做得到的,因为我们还有台湾香港以及老一辈海外华人承传了真正的中华文化。 |
|
|
|
作者:yuan2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3:42:39 |
|
|
共产党的统治不同于人类以前形形色色独裁统治。其最大的特点就是:它不仅要统治人们的肉体,而且要统治人们的思维和灵魂。
其典型的事例包括:与党保持一致;党要领导一切;早请示,晚汇报;狠斗私字一闪念;等等。明明是党的错误政策导致了大饥荒,在党的宣传下,广大老百姓被蒙蔽认为是巨大的自然灾害,苏修要债等等导致。明明是毛泽东坐火车下江南,煽阴风点鬼火,为打倒党内第二把手林彪作准备,却堂而皇之大谈什么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 |
|
|
|
作者:暗夜寻灯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3:34:06 |
|
|
也是仔细"从头到尾“读了,不觉得是篇太好的文章。作为一个社会生物学家,自然对生物历史学有些兴趣,每次思考历史事件,免不了用大历史的眼光来考察。本书的故事自然不会例外。不知道老高读没读我写的《女性的乳房美》,那是以生物人类学家的眼光来考察中国的文化事件,当社会的人口徘徊在K值上下的时候,残酷奴役,是所有生物物种都会发生的事件;但规模大小各个社会会有大大不同。毛以后的历史大事件,我都是以《兄弟残杀为哪般?》的生态学眼光来看的,这样历史地看,此类事件中国不知道发生过多少次了。正所谓歌词里唱的,”我们在重复多少父母的故事。。。。。。“ 更感兴趣的当然还是语言体系的问题,今天的美国,生物学渗透进各个人文学科,除刚才提到的生物历史学、生物人类学,以前提到的生物哲学、生物美学、生物神经学、考古病理学,这些东西在美国如此发达,有些甚至进入本科生的必修课里,但在中国,甚至那些老师、教授们却还在用着自己的话语体系理解自己的那小小一点东西。我在科学网上发表我的博客时候,其中两次提到文化人类学的论文引述,而还是有一位读者,从语气上估计可能是个文化人类学的老师,竟然说我”连文化人类学的ABC大概都没有读过 “,原因是为什么,因为他对生物人类学一定是无知的。不然他不会看不出文化与基因的关系,目前是流行的主流观点。 这样的语言文字系统的隔阂,不仅在普通老百姓的圈子,也在所谓的知识分子、精英的圈子。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2:51:24 |
|
|
VITO网友的评论,或许有人觉得偏激。但是他在表达激愤的同时,说出了一个无奈的事实。中共与毛泽东就是一个东西。现在的中国大陆“语言文化”系统,实际上就是毛语文化与系统毛语。毛泽东如果倒了,无论他死活,中共就要垮台,中国人几乎都要“失语”。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共与中国将要长久的活在毛泽东阴影里。中国的00后,无论怎样生长在“新世纪”,将还是不得不受刘云山之流同当今时代完全脱节的毛僵尸语言思维逻辑和党八股文化控制。十多亿人只能说“韶山话”。民族与国家甚至人类的悲哀啊。 |
|
|
|
作者:抱不平 |
|
留言时间:2013-07-11 10:59:00 |
|
|
作为中国人,对大陆所发生的一切已无语,只能是觉得茫然和羞愧。哪怕在文革的高潮期,就是偏偏不喊“万岁”,也不会冒被抓的危险,但....... |
|
|
|
作者:郭家院子 |
|
留言时间:2013-07-11 09:54:33 |
|
|
我们都是经历过毛泽东时代的一代人,那种僵化的语言有时确实令人哭笑不得。
我在国内的单位是武汉较早开始搞对外交流的,有时项目成功了,我们的老板会和外资代表正式会谈。虽然那时已是八十年代,但语言还是文革式的。那位老板经常会冒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艰苦奋斗,勤俭建国,东风吹,战鼓擂,小车不倒只管推,一直推到共产主义,诸如此类等等等等。小翻译吭哧吭哧,动作表情全都用上,还是不知所云,老外瞪着眼睛,一头雾水,心里肯定在想,我是来谈项目的,为什么跟我说这些莫名其妙的话。事后我们都会捧腹大笑。
现在的人看了,会觉得这是黑色幽默,这还真不是黑色幽默,这是时代的悲哀。 |
|
|
|
作者:右撇子 |
|
留言时间:2013-07-11 09:09:57 |
|
|
大家知道华政委为什么不开自己的园子吗? 我猜是那没有必要,因为他没有自己的思想,只有党的任务。这个任务就是搅局!看到谁批评党,不管有理没理,他就来给你搅得清水变浊水,模糊焦点,转移视线,说了一大堆胡话。如果你想搞懂他的逻辑,你就上当了,因为那样了话你自己就变得糊涂了!
他来万维应该有好几年了,不发表自己的文章,天天与“反华分子”博斗,这种表现就说明了他的注意力并不是让别人知道他坚持的是什么价值?他的注意力就是“搅”!所以,“看书看皮,看报看题”对他来说就足够了! “看书看皮,看报看题”的特点在上次与我的交锋中也是再次表现出来了。他根本就没有好好看我与Pia的辩论。他问我的那些问题本人早已说明清楚了,还不停地问那些早已回答的问题! 所以,与华政委辩论,只能与他打泥巴战... |
|
|
|
作者:不再沉默 |
|
留言时间:2013-07-11 08:13:20 |
|
|
华山没有自己的园子到处转战,“看书看皮、看报看题”,然后涂鸦“到此一游”,一个人没皮没脸恬不知耻到这种程度,在这个世界上实属少见。前面有网友说得有道理,象华政委这种珍惜物种我们应该保护起来观赏。 |
|
|
|
作者:vito |
|
留言时间:2013-07-11 07:22:11 |
|
|
博主好文! 这个现象在从40年代到60年代的人中普遍和严重,某种意义上也说明了为何“红歌”会得到底层老百姓的喜爱。人类的天性是喜歌舞的,在成长的年代中接受的是什么样的教育,成年后,也会以什么方式延续和表达自己。文革中流行的歌曲和语言正如博主所言,会不由自主不期而至地从口中蹦出来,已经成了这几代人的思维定势。我们身在海外的华人唯一能做到的是,让自己的孩子与那个文化隔绝,不买当今中国大陆作者的书籍,不给任何语文教科书给他们读,不用那个时代的特定语言和孩子讨论问题。 博主提到的现象:那些本应是有思想有才华有阅历又受共产党迫害的知识分子,也是满口的49后语言和词汇,在现实生活中非常普遍,也没见到他们有何反省或批判精神。被人推下陷阱,又被加害人拉上来,于是对陷害人感激涕零歌功颂德的现象,很令人悲哀。这个本应属于个人人格的问题,已经成了民族人格问题。
我们这几代人是无药可救了,为让我们的后代远离49后文化,做一件好事,屏蔽它。 |
|
|
|
作者:华山 |
|
留言时间:2013-07-11 04:35:26 |
|
|
梦客又转战到这儿,不顾自己的园子啦。
---预料不久他(华山)就会消停了。
老穆,随笔,汤安,寄美,芦鹤,老几等一大批都消停了。梦客莫不是也想借助外力让华山消停吧。真的没说错,这人做到这份上,真是怪可怜的。 |
|
|
|
作者:华山 |
|
留言时间:2013-07-11 03:13:51 |
|
|
老高提了咱的名字,不能不应答。“今夜咱们是埃及人”,那是两年前的一句时髦,不太像你老高的专利。你一定要对号入座,那是你心里不舒服。要是现在穆尔西总统领导下的埃及民族和睦,经济腾飞,与西方结盟,与中国结怨,你老高争这版权还有点意思。可现在茉莉凋零,总统被拘,军队杀人,内战在即。埃及人给了世人,特别中国这样“不成熟”的社会一个极好的反例。就像吃了一口死苍蝇。老高移民埃及的兴趣索然,无赖之下,也只能借“毛泽东时代留给今日中国一条精神阑尾”,重复什么“埃及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随后的路更难”。想来没有老毛的长征,没有老毛的“论联合政府”的精神阑尾,老高这句语录的版权倒是笃定了。
对老高的文章,能做到“看书看皮、看报看题”就不错了。因为不知道究竟是谁的文章。有兴趣的人不如找原版读读,那反而更客观些,能知道在什么场合,针对什么问题有感而发的。到老高这儿,全变成高氏翻版。我不知道在网络兴起的年代,老高这样的角色,到底给个什么职业名称比较合适,像那做期货的,也叫做做期文的?相信老高的信誉,这期文的版权费一定会付给原作者,77武大中文系的,那老同学的眼睛注视着你呢。
老高总算在万人赞誉声中完成了汪兆銘系列,看来袁慰亭的基建项目也完成得差不多了。现在从想象的云天落到了现实的丛林,可喜可贺。埃及这烂摊子就别參和了,有热闹的新地方,只等你再大变一次异国人给大家新的惊喜。 |
|
|
|
作者:Hetaobo |
|
留言时间:2013-07-10 22:11:16 |
|
|
讲一件近30年前的事。那是1985年初,我正在英国利兹大学进修,被大使馆教育处借去工作。有一次陪同教育处负责人去剑桥大学访问,校方招待午餐时我任翻译。每当这位中共官员讲"解放前"、"解放后",我都译成 before/after 1949. 记得很清楚的是在座的一个懂中文的英国教授对我狠狠地瞪了一眼。可见中共文化的流毒达致海外。 |
|
|
|
作者:飞云 |
|
留言时间:2013-07-10 21:36:15 |
|
|
我也一直在想着一篇类似的东西: 除了文中所述,我们这代人甚至是无歌的一代。 一唱歌就是共产歌,唱个京剧都是红色的。最近正在恶补传统京剧段子。。。 |
|
|
|
作者:阿妞不牛 |
|
留言时间:2013-07-10 21:34:28 |
|
|
谢谢老高转载刘少奇同乡的好文。 俺记得好像在明镜有人提起过这本《换骨记》。当时也是这个印象:很惨烈残酷的历史与经历,被换头换骨的人用现代毛语叙述了出来。俺觉得这是值得珍藏的文史化石标本:就像石化的树木,完全没有了木材的资质,但是那年轮却刻印着洪荒。
强制灌输的话语信仰系统,给民众与民族洗脑换骨,中国从秦始皇就开始了。世界上天主教的中世纪以及从哈里发到奥斯曼伊斯兰帝国,也做的很成功。西班牙曾经被天主教犹太教伊斯兰到法西斯反复这样染黑漂白过。这就是最后欧洲人出来的感悟与智慧:政教分离,信仰言论表达自由。只有这样,才有民众和民族多元自主因而真实鲜活的话语权与话语系统。现代世界希特勒到列宁斯大林毛泽东的共产党国家,对信仰的强制灌输与话语权的控制,都超越了中世纪教廷和伊斯兰帝国。但是到世界之极端,人口规模之巨,亿万人一个嘴巴一个腔调整齐划一,毛泽东不但空前,还很可能绝后。 当然,在举国一致整齐划一宫商角徵羽没有半点杂音的程度上,能够同老毛比肩的,还有金朝鲜。韩国就有过报道:所谓的“脱北者”来到韩国,一个民族一样语言文字,可是韩国必须派专门对北朝鲜有研究的专家才能同这样的脱北者交流,否则双方很难沟通。脱北者的教育程度越高越如此。 想起俺多年前的一篇小文《人民共和国是什么意思?》。这样文章标题,放在中国大陆,人家一看就知道俺不是傻子也是疯子。尽管有着基本语言逻辑思维的人,不要任何政治概念,都起码知道“叠床架屋”“同一反复”,再有一点基本政治概念的人,也不难理解这个关键词“人民”的概念,就是为了方便制造“敌人”而设立的。可是多年的灌输浸淫,就让这样的语言荒谬逻辑荒诞内容恐怖,成为了天经地义。连共产党自己都感悟到了有点不好意思,“六四共和国卫士”也不说“平暴镇反保卫党中央解放人民的人民共和国卫士”,可是我们伟大的“人民”甚至可恶的“敌人”,都没有感觉,更不说感悟到党自己的不好意思。“他是人民大救星”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连在一起全国高唱,竟然没有一个人觉得不可思议——包括毛泽东张春桥。俺小时后就这样不知天高地厚,问过老师:大救星和救世主是不是一个意思呀?被骂了一顿。还是俺上中学的英语老师聪明:他强调:《东方红》歌词里的“他是人民大救星”的大救星,He is our Great Savior, Great Savior,一定要大写,这是特指我们的毛主席。 俺甚至说过,毛泽东如果定都湘潭,全国以韶山话为标准国语,他如果真的像叶剑英宣布的那样能够活一百五十岁,韶山冲每一个乡民或许都可以到全国任语文教师,全中国“银民”没准现在都说“毛嗲滴糠粑粑好恰”呢。 哪怕就是老高和俺,如果不是特别小心,什么时候不是“党和人民群众”脱口而出,而不是用表达客观含义准确的“中共”和“民众”?是否想过在“党和人民群众”的后面甚至里面,还躲藏着无数的“敌人”?“中共与中国大陆民众(或者同胞)”,对照“党和人民群众”,到底哪个指称全部涵盖了全体中国大陆人?中共领导人讲话的称谓呼语“同志们朋友们,全国各条战线的等等等”,对照西方民主国家领导人的“女士们先生们,FELLOW CITIZENS”,真的翻译对等吗? |
|
|
|
作者:枫苑梦客 |
|
留言时间:2013-07-10 20:14:46 |
|
|
一口气“从头读到尾”了,果然好文章。这文章华山肯定是读不进去的,这人不仅悉心呵护着那条精神阑尾,而且到处招摇。这两天因为埃及事变更显得兴奋异常,我预料不久他就会消停了。这人做到这份上,真是怪可怜的。 |
|
|
|
作者:皇城根儿 |
|
留言时间:2013-07-10 17:22:43 |
|
|
呵呵~, 老高不觉得用今天中国的官话讲古代的故事很别开生面嘛? 一直以为魔鬼教官是搞艺术的出身,特招人崇拜。
顺便请求老高放华山老弟一马,他一个人在这挺着,挺不容易的。 |
|
|
|
作者:吴言 |
|
留言时间:2013-07-10 17:11:34 |
|
|
的确是这样的,自己无论如何反思、自省中共统治的梦魇,然而在不经意间哼一首歌或吟诵一句诗词突然发现是文革时期的样板戏或者伟大领袖的作品。 如果没有像战后德国那样系统的、制度的清理和铲除,中国这几代人无法摆脱这个『中国恶梦』。 |
|
|
|
作者:芹泥 |
|
留言时间:2013-07-10 16:45:47 |
|
|
拜读好文。完全同意博主的观点。49后的党八股文字对中国文学以及人们正常思维的负面影响到现在还非常巨大。 |
|
|
|
作者:芹泥 |
|
留言时间:2013-07-10 16:45:44 |
|
|
拜读好文。完全同意博主的观点。49后的党八股文字对中国文学以及人们正常思维的负面影响到现在还非常巨大。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