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本很欣赏的《天注定》被痛批一顿 2014-05-03 16:20:10
   电影《天注定》的四段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情节,集中反映了中国社会现实中的暴力,但是贾樟柯对微观的、精神层面的暴力,对生活中的暴力如何被唤起、被放大,对暴力引发了何种不同反应,都很少涉及。最可怕的暴力,并不是鲜血四溅,而是日常的暴力、内心的暴力、不动声色的暴力


   老高按:最近几年,美国受到奥斯卡奖肯定的电影(包括提名入围者)中,相當一部分是“根据真实故事改编”(based on true stroy),今年尤甚,例如《为奴12年》《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华尔街之狼》《菲洛梅娜》《菲利普船长》……都有真实故事原型。
   很长时间以来,我一直非常佩服美国电影的编剧们,在有关史实、真实故事(有时甚至是为人们耳熟能详的事件)的框架之内,仍然能够施展想象和虚构的本事,设计剧情,刻画人物,挖掘内心,达到深刻震撼观众心灵的艺术效果。这说来简单,实际上是难度非常大的活儿。“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别看国人常引用脱胎于毛泽东语录的话:“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但却很难做到。远了不说,就说最近十来年的影视作品,凡“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基本上都不成功,许多圈内人士和观众都说,看这种影片,还不如就读真实人物和事件的报导,更能为之受到感染和受到触动。记得大前年我采访诗人廖亦武、去年采访作家阎连科,他们都说过,中国的现实远远超出艺术家的想象力——虽然他们不是专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这种类型的作品,但他们显然都囊括了它们。贾樟柯自己也说过一句很经典的话:“生活里的平庸比我们知道的还平庸,生活里的诗意比我们能感受到的还诗意。”
   就算“源于生活”,却难“高于生活”,之所以如此,当然有官方政治钳制、审查尺度等因素。我们看到不少“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的影片,或有意,或被迫,实际上却是扭曲、掩盖丰富的生活真实,或者对真实加以肢解、简单化、符号化、图解化、概念化,以做政治宣传,活活糟蹋了本来很不错的故事原型。但我看,也不能全部归罪于中宣部、广电总局那些审查官,创作者们也存在自己的各种问题,拿不出像样的作品。
   前一段时间我在旅行途中,抽空通过网络看了贾樟柯的新片《天注定》,一度颇有点兴奋:中国“根据真实故事改编”类型的影片终于有了突破了?
   导演贾樟柯的电影,在各种国际电影艺术节上相当受外国电影人重视,但他的作品据说属于那种“叫好不叫座”的,论票房和在中国普通观众中的关注度,远远不如张艺谋,更难比冯小刚。我认识几位还算有点艺术欣赏品味的人士,坦率地告诉我:见了“贾樟柯”三个字就闪——根本不知道他想讲什么故事,事实上他也没打算迁就观众,去讲什么故事。但他《天注定》这部片子,分别讲了四个涉及暴力的短故事,分别根据四个真实事件改编:胡文海案、周克华案、邓玉娇案、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我观看时,被紧凑的剧情和演员姜武、赵涛、王宝强等的表演抓住,一口气看完。
   今天我读到中国大陆文化批评家王晓渔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上的一篇批评《天注定》艺术如何如何失败的文章,一时不禁有点愕然。但仔细拜读,又仔细回想《天注定》的情节,深感叹服:王晓渔的批评确实切中肯綮!现转贴如下。
   王晓渔一一指出的贾樟柯这部电影的失败之处,显然不能卸责于官方的政治、思想审查,而只能归咎于自己力有不逮,技不如人——比起西方电影编剧同行,差距说到根上,是在对生活和人性的洞察上。


《天注定》:电影完败现实
王晓渔,英国《金融时报》



   看到完整的《天注定》之前,先是看到村民迎接焦董事长的片段。整个场景颇为夸张:焦董事长夫妇走下私人飞机,村长让两名红领巾献花,一群手拿相机、摄像机的人围上来拍照,为了一袋面粉来到机场的村民开始热烈欢迎。“姜武”挤在欢迎队伍中,要焦董事长当着全村人的面说一下经济问题,焦董事长扬长而去,村民也迅速散去,但是“姜武”留了下来,被焦董事长的手下狠狠揍了一顿。这是标准的“为富不仁”叙事,焦董事长是被高度符号化的炫富者。但村长明知“姜武”要举报自己和焦董事长,为何还让他加入欢迎队伍?“姜武”为何没有跟着村民离开,难道留下是为了想挨打?
   这些疑问在看完整部电影之后没有得到解答,反而增添了很多新的疑问。首先感到不适应的是,电影中的各种道具实在太新了。小吃店里窗明几净,墙上的招贴一看就是为了拍摄《天注定》新贴上去的。村长没有包一辆脏兮兮的中巴或大巴把村民一骨脑地运到机场,而是用崭新的公交车来回摆渡,公交车上空空荡荡,有不少空位子,比浦东机场的机场巴士舒适多了。随处可见的崭新道具,随时提醒着观众,电影呈现的是一个被擦拭过的现实。
   有些情节设置得匪夷所思。拦截“王宝强”的劫匪,手提斧头站在路边,惟恐来往路人不知道他们是劫匪;“王宝强”看到劫匪没有加快油门,反而放慢了速度,仿佛在期待劫匪的到来;如果这是为了说明“王宝强”如何杀人成性,但是劫匪没有事先在路面上撒点钉子,再一涌而出,说明劫匪(或者说导演)的职业素养还不过关。“邓玉娇”的片段更加不忍直视。男客人推门进来,“邓玉娇”把他推出门外;男客人再次推门进来,“邓玉娇”再次把他推出门外:男客人又推门进来,“邓玉娇”第三次把他推出门外……但是,“邓玉娇”就是不把门从里面锁上,难怪男客人第四次推门进来。“叙事”一直是贾樟柯的软肋,但是叙事到让人发噱的地步,此前似乎不太常见。
   贾樟柯无力把四个事件变成一个故事,拍了四部短片然后拼在一起,虽然《天注定》长达两个小时,但是分解下来,每部平均半个小时,匆匆忙忙,把暴力镜头拍完了事。“暴力”,是贾樟柯讲述《天注定》的关键词。但是,贾樟柯呈现出的暴力主要是那些人人都能看得到的外在暴力,用枪爆头、用水果刀刺向胸口(而且要把“邓玉娇”的动作夸张成女侠的姿势)、跳楼。对于微观的、精神层面的暴力,对于暴力是如何被唤起的、如何被放大的,对于暴力引发的不同反应,电影很少涉及。与新闻调查相比,电影的特长在于呈现这些,贾樟柯的特长也在于此,不知为何舍长取短,似乎责任不能全部归咎于电影审查,因为过于强调外在暴力,只能会更难通过审查。
   《天注定》很早就有剧透,与四个事件有关:胡文海案、周克华案、邓玉娇案、富士康事件。这部电影让我想起余华的《兄弟》(下半部),试图以“怪诞现实主义”的方式书写当下,结果是既不怪诞,又不现实,只是怪异加上不着边际的想象。现实已经足够怪诞,不用放大,只要呈现出那些细节就可以了,但在《兄弟》(下半部)里,余华试图放大怪诞,反而使得怪诞呈现出太多人工的痕迹。同样,在《天注定》,贾樟柯不断放大暴力(与更为暴力的动作片相比,这点暴力又不算什么),但是现实中已经足够暴力,不用放大,只要呈现出那些细节,就足够惊心动魄了。如果电影只讲其中一个事件,讲得更透彻、更缓慢一些,暴力的褶皱可能会被展开,呈现出更多暴力的秘密。最可怕的暴力不是那些鲜血四溅的场面,那只是结果,最可怕的暴力是日常的暴力、内心的暴力、不动声色的暴力——那些微观的暴力,才是最可怕的。

   这里不妨略过后面三个事件,只讲由于时间久远,公众已经陌生的胡文海案。2001年,山西省晋中市榆次区大峪口村村民胡文海,在不到三个小时的时间内持枪连续杀死14人,另有3人受伤,轰动一时。电影没有必要还原现实,但如果电影以现实中的事件为原型,叙事却比那个事件还要单调,就有些问题了。对比现实和电影,会发现在贾樟柯那里,暴力中的人物被符号化,暴力的起因、过程、结果都被简单化。
   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检察影视中心拍摄过40多分钟的名为《惊天命案》的法制节目,这档节目不出意外地充满劝谕气息,没有太多新意,但是保留了胡文海以及当事人的采访。胡文海讲话的神情夸张却又自然,他手里夹着一只烟,讲自己打死第一个人时,心里“相当紧张”,后来就“相当平静”了,讲到得意处,面带笑容。当记者问他如何克服恐惧,胡文海的回答是自己一点也不恐惧,头脑“相当清醒”,因为他是死过一回的人,此前差点被劈死。但讲到自己是家里的顶梁柱,胡文海不再是无所谓的神情,嗓子沙哑着说,不到万不得已不可能走到这一步,人家怕他告状,就往死里砍,他告状告了几个月没有结果,决定先下手为强。说到这里,他用袖口抹了抹眼睛。与胡文海相比,“姜武”过于“高大全”了一点,伤愈复出的他光天化日之下(真实的胡文海案发生在晚上七时以后)雄赳赳气昂昂地扛着枪走在村子里,即使说去打猎,除了导演也不太会有人相信。
   胡文海走向最后的选择,有着“不得已”的成分,电影里的“姜武”却有些无中生有。在挨打之前,“姜武”遇到的最大挫折是去邮局给中纪委寄挂号信,因为没有具体地址和邮编被拒绝。他对邮局工作人员大发雷霆,问她是不是和村长一伙,或者是焦老板的二奶。“姜武”说过自己学了几年法律,但是在电影里,除了这次去邮局寄信,没有采取过和既有程序有关的方式。他和村长、会计见面,咄咄逼人,反而是对方息事宁人。“姜武”接着又在机场当众要求焦董事长赞助他去北京告状,告状对象就是焦董事长和村长,这个时候焦董事长依然点头说好,但“姜武”接着又要求焦董事长当众说清经济问题,接下来他“如愿以偿”地被打了一顿。“姜武”出院以后(谁把他送进医院,电影直接略过),得了一个绰号“老高”,因为他在机场像被打高尔夫一样殴打。贾樟柯似乎想用“老高”这个绰号表明“姜武”受到的精神伤害,接下来的情节是,“姜武”找出猎枪,把会计夫妻、一名喊他“老高”的村委会办事员,村长,一名不停地鞭打马匹的车夫和焦董事长陆续干掉,然后电影转入了“周克华案”。
   现实中的胡文海与此相反,他曾找到村煤矿工资表,以证明村干部贪污,并且征集到121名村民签名进行举报,但是无论举报到哪里,最后都被批回两个部门:一是乌金山镇纪委,二是榆次区公安局经侦大队。乌金山镇主管纪检的副书记对他说:“你就是告到中纪委,我崔某某不给你办手续,你也没办法!”经侦大队大队长则以“没有办案经费”搪塞,胡文海提出自己可垫支办案经费,大队长又以“人员也不够”敷衍。现实中的“焦董事长”,表示最初与胡文海关系不错,知道自己被他举报,也没有当面产生过冲突,只是一两年没说话,有次在车上碰到,给胡文海让了根烟,他没要。两人的当面冲突,仅此而已。这位曾经的煤矿矿长,一点也没有像焦董事长那样“炫富”,表示自己只是给别人打工。
   与电影中戏剧化的“机场挨打”不同,胡文海案缘起于1999年6月19号的浇地事件,在接受法制节目采访时,胡文海没有忘记当初的经济账,浇一个小时地要一百二十七块钱,半个小时是六十几块钱,他想喊高家兄弟一起浇地,省点费用。叫了几次高家兄弟都没有反应,胡文海后来质问他们为何没听到(胡文海的原话是:“你耳朵卖菜,装着什么”),高家兄弟用铁锹把他劈伤。胡文海认为是村支书(电影里“村支书”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村长”,这点可以理解)指使,后来承包村办煤矿没有成功,更加认为是村干部的原因。现实中暴力的成因很日常,不像电影中那么戏剧化,这种日常的摩擦几乎是绝大部分暴力的起源。胡文海曾表示,自己被劈伤之后恨得手指抓出血来,但没有声张,而是暗中调查,并且筹划着复仇。可怕的不是戏剧性的冲突,而是平静,那才更有可能是暴力的前奏。
   在胡文海案中,最具悲剧性的不是胡文海,而是被认定为同案犯,同样被判处死刑的刘海旺。这个人物也在电影中消失,如果以刘海旺的角度观察,这一事件会呈现出更加荒诞的一面。刘海旺经济拮据,曾向胡文海借钱。在聊天时,胡文海谈起和村支书有过节,刘海旺愿意为他们调解,并约定碰面时间。胡文海本来准备除夕动手,并且拟好计划杀死的四十五人名单,这次临时起意。他在向村支书开枪的时候,子弹哑火,命令刘海旺用斧头砍村支书。随后,刘海旺赶快离开胡文海,一度与装死躲过一劫的村支书在煤矿附近“狭路相逢”。当时刘海旺向村支书解释用斧头砍他并非己愿,村支书说“没事儿”。但村支书后来在供述说,怕刘海旺进一步加害他,所以以“没事儿”敷衍;再后来,村支书说自己手持钢棍,逼退了想害他的刘海旺。法院采信了村支书的说法,虽然胡文海也表明自己胁迫刘海旺,刘海旺最后依然被从重从快地判处了死刑。女儿对刘海旺说:“爸爸,你冤枉啊!”刘海旺的回答是:“冤枉也没办法……”刘海旺是暴力的参与者,同时也是暴力的人质,因为偶然的原因被卷入这个事件,最终在劫难逃。关于刘海旺,由于法院的裁定,可以谈论的空间有限,但是拍电影更有可能呈现出其中的多样性,但是贾樟柯没有注意到他的存在。
   胡文海案之后,山西立即从重从快将胡文海执行死刑。这是否意味着暴力的终结?在电影中,警车出现,然后就转入了下一个故事,仿佛之后的问题交给法律解决就可以了。如果法律如此有效,或许胡文海案就不会出现。当地检方工作人员认为胡文海因为“浇地纠纷”这么一个“很偶然的事”产生纠纷,心胸狭窄。胡文海被劈伤后没有报案,据他所说,是因没有第三方见证,担心报案后,公安机关会以“浇地纠纷”为由,轻率处理,所以忍辱负重,自己去调查此事。从检方的反应来看,胡文海的推测并非空穴来风。
   暴力的阴影没有因为死刑而消失,反而蔓延开来。胡文海案后,整个村庄都处于暴力的阴影之下。胡文海的女儿再也不敢住在村里,儿子读书的学校名称讳莫如深。胡文海的三弟从市区搬回村里,陪父母住,发现有人夜里围着他家院子转来转去,他凌晨爬到房顶,发现是邻村无业游民,怀疑仇家买凶,为了避免出事,想请小舅子们也住过来。大难不死的村支书和两个儿子也离开村子,家里只有妻子和老父老母,父亲七十多岁,睡觉不敢脱衣服,天天接送儿媳上、下班。传闻村支书住在丈人家,但小舅子撵了他几次,说“胡三少爷”(胡文海三弟)还要杀人,不要连累他家。一方面,“胡三少爷还要杀人”的风声传得沸沸扬扬,村里人心惶惶;另一方面,压力最大的是“胡三少爷”,怕被仇家报复。胡文海案后,专案组找到当年参与举报的签名者谈话,很多人怕惹麻烦,不承认在告状信上签过名。虽然胡文海被执行了死刑,然而所有人都在暴力的阴影之下,几乎没有幸免者。这些电影忽略的情节,远比电影所呈现的场景,更能说明暴力产生的精神伤害。
   一部试图与现实对话的电影,应该深谙现实,不是只与“想象的现实”对话。暴力的死结是怎么打上的?暴力的发生有哪些偶然性?谁发动了暴力,谁被卷入了暴力?暴力的阴影是如何蔓延的?在这些方面,电影完败给了现实,甚至完败给了新闻报道。贾樟柯在评论韩东(他在《天注定》中客串出场)的作品时说过:“生活里的平庸比我们知道的还平庸,生活里的诗意比我们能感受到的还诗意。”这句话说得很好,生活里的暴力比我们能看到的还暴力。可是,贾樟柯没有呈现出“生活里的暴力”。贾樟柯还说:“韩东洞悉那些显而易见却不被我们发现的事情,成为我们这个时代最不动声色却最惊心动魄的讲述者。”这曾经也是贾樟柯的特长,遗憾的是,《天注定》不属于此类。
   最后需要说明一点,我看到的《天注定》是网上流传的版本,如果可能,愿意支付观看费用。

   原注:本文关于胡文海案的描述,主要来自石破、刘志明《仇恨引爆悲剧——透视山西榆次“10·26”血案》(《南风窗》2002年第4期),同时参考了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事裁定书,(2002)晋刑一终字第23号。



    近期图文:

    让科学的归科学,政治的归政治
    中国吸引了更多人的目光(组图)
    鼓掌,热烈鼓掌,长时间热烈鼓掌……
    当今社会干嘛还需要讲良心
    毛左眼中的世界与我们看到的不一样
    在刘宾雁传记发布会上争论的两个问题
    买命价格几何?卖命价格多少?
    浮世绘与心声录:春节师友来信集锦



浏览(2572) (4)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解滨 留言时间:2014-05-04 07:26:18
我不同意LZ和王晓渔对《天注定》的批评。 《天注定》不去迎合大众的胃口,不去追求票房奇迹,而是扎扎实实地用几个基于真实事件的故事反映出中国社会的一些被忽略的侧面,这本身就是一个大胆和严肃的创作。 王晓渔对于这部电影的批评,说了半天说不出个名堂,无非就是拿些细节来挑刺,但那也经不起推敲。 王晓渔纯粹是鸡蛋里面挑骨头。 例如,把村民一骨脑地运到机场,王晓渔认为村干部应该弄一辆脏兮兮的大巴把村民一骨脑地运到机场,而不是弄了一部崭新的大巴。 这种事情太平常了,正是因为村长想拍那个土豪的马屁,他去租一辆崭新的大巴,这在逻辑上也是说的过去的。 王晓渔挑刺的别的细节也是可以合理解释的。 如果都用王晓渔这样鸡蛋里面找骨头的方法去挑刺,那么任何电影里面都可以找到更多的“刺”。 《辛德勒的名单》里面就有一些不合逻辑的情节。 《红高粱》里面那几条大汉抬着轿子起舞,根本就是杜撰。

《天注定》把那血淋淋的场面还原,让大众看到那些很难看到的现实生活中的一个侧面,这是贾樟柯的思路。 他不必走张艺谋的路线,也没有必要安照冯小刚的套路去构思。 再借用LZ说到的毛泽东的一句话:“百花齐放”。 如果导演们都按照某几个人的模式去创造,那怎么个“百花齐放”法?

LZ一开始拿美国的编剧们去贬中国的一个导演,更是可笑之极。 美国的编剧们本身就是一帮善于奇思异想的怪物,他们什么怪点子馊主意都想得出来,根本不按照某个固定的模式去思维,所以美国的电影艺术就繁荣。 中国的贾樟柯走了一条与众不同的创作之路,至于他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既不想当张艺谋也不去走冯小刚之路,还不去模仿美国的某个导演。 如果中国众多的导演都善于独立思考,严肃创作,大胆探索了,中国的电影就一定会繁荣起来,赶超美国。
回复 | 0
作者:中国喜剧 留言时间:2014-05-04 06:43:17
贾樟柯的所有电影都应该看过,小武,站台等等。 和这个电影一样,都是写小人物在大背景的故事。 和一起的故事不一样的事,这次这些小人物,全成了大人物,成为历史事件。
胡文海,周克强以及后面的杀上海警察的那个谁,都是滥杀,是在法律成了擦屁股纸以后的疯狂滥杀,所以是傻逼社会最后全是输家。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4-05-04 05:32:29
谢谢二位来访并发表看法。
我刚刚得知,这部影片被《纽约时报》列为2013年度“十佳电影”(实际上是“15佳”,第十名并列了六部)的第五名:
5.《天注定》(A Touch of Sin):贾樟柯的这部电影愤怒而谨慎选择了几个暴力故事,描绘了现代中国不公、贪婪而冷漠的阴郁画面。这种情况其实不只在中国发生。
回复 | 0
作者:color99 留言时间:2014-05-03 20:16:22
天注定 在网上可以下载。电影的确拍得不好。我下载回来后简直看不下去。贾的另外一部片子24城记 拍得也不好。
回复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时间:2014-05-03 17:03:56
老高这篇文章很给力,虽然贾导这个作品还没来得及看,但通过他其它的作品,可以想像。

个人觉得贾导的作品出发点都是不错的。但平凡中刻意故弄玄虚有点吃不住。当然作为一个艺术家有自己的情怀敢于实践,精神还是令人敬佩的。

他的这个作品还在柏林电影节获编剧奖,可以见得西方的有些奖项的让人信任的程度在每况愈下。大概都是经济惹的祸。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2,81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