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从一次校园采访看中共思想专制确有成效 2017-05-10 09:16:22

  中共当局投入巨资钳制言论、封锁信息,究竟有没有效?许多人断言没有效,在有了电脑、互联网和移动媒体的今天,纸包不住火,人们终究会得知许多该知道的真相。但我从多年实践中得出结论:当局控制信息,是有效的,非常有效!


  老高按:1968年4月29日,林昭被枪杀于上海龙华。49年后的4月29日,我却看到微信朋友圈传来的照片,武警在林昭墓前戒备森严,禁止人们悼念。
  又有朋友发来一篇调查采访记,虽是7年前的旧稿,但今天的情况可能更是每况愈下,读来让人警悚。作者说,在2010年的林昭殉难纪念日,我去到了燕园,去到了林昭曾经读书和生活的未名湖畔,对匆匆而过的“北大人”随机采访,“读者诸君也许会从这些采访里看到中国高校乃至整个中国的一个小小剪影”。
  前一段时间我曾经在博客上提到过,当今的年轻人不知道江青为何许人也,不知道知青上山下乡是怎么回事,不知道黄永胜是不是“四人帮”之一。这篇采访记所披露的20来位被采访者,无一知道林昭这个名字,就更不奇怪。让我备感关注的,是这些年轻人的各种心态——我想起鲁迅在《药》中所写的故事:夏瑜为民众而献出生命,民众却毫不知情、漠不关心。而这些年轻人中的不少人,也根本没有意识到:自己今天所享有的自由权利(虽然还远远不够),正是林昭这样的先驱们多年抗争、付出生命的代价才赢得的。
  中共当局投入巨资钳制言论、封锁信息,究竟有没有效?许多人断言没有效,在有了电脑、手机、互联网和移动媒体的今天,纸包不住火,人们终究会得知许多该知道的真相。但我从多年实践中得出结论:当局控制信息,是有效的,非常有效!站在当局的立场上来看,简直太成功了。
  当局并不是傻子,并不幻想能完全地、彻底地、永久地封住他们所说的“有害信息”,他们只是要控制住最危险的时间段——纸固然包不住火,但是能包住几天、几小时,在某些特殊情况下甚至是延缓信息传播几分钟,他们就能掌控主动权。
  对中共控制言论、禁止思想传播自由,对于中华民族精神上近期、中期和远期的戕害恶果,我们不能轻忽低估,必须更深切地认识。这篇《谁是“林昭”》,应该给我们这样的警示。


  谁是“林昭”——4月29日未名湖畔采访记

  赵常青,《民主中国》

  第一对受访者:
  于同学,女,数学系08级硕士生
  李同学,女,1988年出生,数学系09级

  问:你们好,能打搅两分钟吗?
  于:什么事?
  问:你们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于、李:不知道,她是干什么的呀?
  (我向她们简单介绍林昭的事迹,并向她们递上有关林昭生平的文字材料)
  问:今天是林昭殉难42周年的纪念日,她为寻求自由付出了包括自己生命在内的代价,请问你们如何评论?
  李:因为不了解,没办法评论。
  问:你们对“自由”是如何理解的?
  李:“自由”就是我一天想睡多少觉就睡多少觉、想考多少分就考多少分,(笑)当然这是办不到的,随心所欲并不是自由。
  于:我对“自由”的理解不是很深,但我知道在我们所生活的社会里,信息自由是受很大限制的,好多该公开的都没有公开,互联网也有许多信息是经过过滤的,或者是被刻意屏蔽的。
  问:知道《宪法》35条有关公民六大自由权利的规定吗?宪法上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于:这些我们都背过,还考过试,但是没有意义的,因为在现实生活里你是很难享受这种自由的。
  问:北大自建校以来,为中国社会贡献了诸多的精英人才,“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作为中国读书人的优良传统在北大人身上有着一贯的体现,请问面对42年前殉难的林昭,你们觉得自己应该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
  李:我没有想过那么多,只想将来找个好工作,有一个温暖的小家。说实在的,我对人生的意义很迷茫,而且国家这么大,民众素质又那么低,要改变这个国家很难,不过谁愿意出来带头去改变我也不反对。
  于:关键是民众素质低,工作不好做,但因为我们是学数学的,对这些问题都没有很深的思考。
  问:能留个信息吗?
  (两位女同学报出了自己的姓)
  李:若我给你签个名你能挣多少钱?
  问:…………

  第二位受访者:北大中文系09级苏姓女同学

  问:你好,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苏:不知道。
  (简单介绍林昭生平并递上相关材料)
  问:请问你是哪个系的?
  苏:中文系。
  问:中文系,如此说来林昭还是你的师姐呢,对于这样一位师姐,请问你现在有何感想和评价?
  苏:因为我以前不了解这个人,所以不好评价,但单纯从你介绍的这些内容看,林昭应该受到我的肯定和尊敬。
  问:林昭是为自由而殉难的,请问你对“自由”是怎么理解的?
  苏:自由的价值很高,但也不是绝对的。
  问:你觉得《宪法》规定的六大自由在现实生活里实现了多少呢?
  苏:折扣很大,这些自由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里很重要,但做得很不好。
  问:你觉得中国和英国、美国、法国、朝鲜、古巴这些国家相比哪个国家更自由?更让你向往?
  苏:(她扶起眼镜把我瞅了半天)我对你很戒备,咱们不要谈了。
  问:……

  第三位受访者:工学院08级男生

  问:你好,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答:不知道。
  问:(介绍,递材料)
  答:对不起,不想听,(转身走了)

  第四对受访者:
  付雪(女生)数学系08级
  童蕾(女生)数学系08级

  问:你们好,知道林昭吗?
  答:不知道。
  问:(介绍,递材料)今天是林昭殉难42周年的纪念日,作为一位为自由而殉难的前北大学生,也是你们的校友,请问你们对她有如何评价?
  答:因为不了解,不好评价。
  问:你们对“自由”是怎么理解的?
  付:自由就是能够在不影响他人幸福的情况下也能得到自己的幸福。
  童:应该是在不影响他人自由的情况下做自己想做的事。
  问:如果你们生活在林昭的年代,面对打压言论自由的反右运动,你们会做如何选择?
  答:不知道,看情况吧。
  问:你们觉得《宪法》规定的六大自由(解释哪六大自由)你们都享受到了吗?你们现在喜欢上网,觉得网络自由做得怎么样呢?
  童:我觉得我们已经很自由了。
  付:谈到网络自由,我觉得我们的自由还真的存在很大问题,因为许多信息需要“翻墙”才能看到,而且有时候“翻墙”能“翻”得过去,有时候却根本翻不过去,翻不过去的时候那才叫急人呢?你有好的“翻墙”软件吗?
  问:(我笑了……她们也笑了,然后说她们要上课了,便走人了)

  第五位受访者:生物系09级一女生

  问:你好,知道林昭吗?
  答:不知道。
  问:(我正准备介绍并拿材料)
  答:对不起,我还有事。(走了……)

  第六位受访者:法学院09级一高姓女生

  问:你好,你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高:不知道。
  问:(递材料,介绍)……今天是林昭殉难42周年的纪念日,对于这样一位为自由而殉难的前校友你有什么想法呢?
  高:“自由”本身是非常值得追求的价值,所以如果你说的关于林昭的事迹是真实的,那她是非常值得我的尊重和敬佩的,我向她表示崇高的敬意!
  问:请问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高:法学。
  问:法学系学生一定知道“法治”的含义,我想问的是如何将林昭追求自由的精神与你自己的专业及人生理想结合起来呢?
  高:“法治”就是以法治国,而且是“良法治国”,而不是“恶法治国”。我想我呢将来毕业后如果做律师我会为穷人、为弱势群体多出一点力;如果做法官,我会努力寻求公平和公正,因为现在有太多的法官贪污腐败,他们审判的案子当然是很难公平公正的。
  问:感谢你有这么好的想法,真不愧是北大学生,祝福你!

  第七位受访者:法学院09级章姓女生

  问:你好,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章:不知道。
  问:(介绍,递材料……)今天是林昭殉难42周年的纪念日,站在42年后的今天,请问你对林昭有什么评价?
  章:很了不起,很伟大,我想不到。不过那个年代很特殊,人们很纯洁,追求理想的人也很多,林昭作为追求自由理想的学姐我很感动。但是我们这个时代很平庸,大学生都很现实,功利色彩很重很浓,没有多少人会去关心这些宏大的问题,因此,我认为我们这个时代在大学生群体里是出不了这样的英雄的。但是就我自己的内心而言,这种英雄还是需要的,因为我们国家现在面临的问题也很多,我希望出现这样的英雄,尽管我自己做不了。
  问:89年的学潮你了解吗?
  章:了解一些,听说当时的学生很厉害,都上天安门广场了。
  问:如果你赶上89年那样的学生运动,你会站出来为民主自由呐喊吗?
  章:我会站出来,但就我的个性而言,我可能只是游行队伍中的一员,而不会是在前方拿起小喇叭进行指挥的(说完嫣然一笑……)

  第八对受访者:一对恋人

  问:对不起,打扰一下,你们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答:不知道,谁是林昭呀?
  问:(介绍,递材料)今天是林昭殉难42周年的纪念日,请问你们对于林昭当年的行为会做什么样的评价呢?
  答:你是做什么的?
  问:(我递上印有“中国公民”的名片)
  答:是这样,你所做的介绍也只是一面之词,当年国家和政府可能会有一些错误,但现在国家和社会都在进步,而且进步很大,我们都觉得挺好的。
  问:林昭的事件网络上会有的,你们回头可以到网上查阅一下。
  答:我们会查阅的。
  问:我知道你们二位现在正在恋爱当中,很幸福,但林昭当年被打为右派后连恋爱这样的权利也被剥夺了,请问作为北大人,你们会怎样理解你们现在所能享受的恋爱自由,以及你们现在还不能享受的某些自由,如出版结社自由呢?
  答:对不起,我们不想回答这些问题。(转身,相牵相挽,走了……)

  第九位受访者:医学院09级女生

  问:你好,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答:不知道。
  问:(介绍,递材料)今天是林昭殉难42周年的纪念日,请问你对林昭为自由而殉难的行为有何评价?
  答:觉得“生命”应该比“自由”更重要、更宝贵一些吧。
  问:中学课文里有匈牙利诗人裴多菲的名诗“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难道你不认为这首诗关于“生命”、“爱情”与“自由”的定位是比较准确的吗?
  答:我认为首先是活着,只有活着才能去进行其他的追求,死了就什么也没有了。
  问:那么你活着会去为自由而奋斗吗?
  答:我是学医的,只知道治病救人,请不要问我这些政治问题。(一笑跑了)

  第十位受访者:一位打伞的女学生

  问:你好,知道林昭吗?
  答:不知道。
  问:(介绍,递材料)听了我的介绍后,能不能简单的对林昭做个评价呢?
  答:(有些犹豫)应该向她表示敬意吧。
  问:你是哪个系的学生?
  答:这个不方便说……(匆匆走了)

  第十一位受访者: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女士

  问:您好,请问您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答:不知道。
  问:请问你是北大的老师吗?
  答:对不起,我不是。(匆匆走了)

  第十二位受访者:一工学院男生,正等待自己的小恋人

  问:你好,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答:不知道。
  问:(介绍,递材料)听了我的介绍后,能否对林昭做个简单评价呢?今天是她殉难42周年的纪念日。
  答:每个时代发生的事情都与那个时代的环境有很大关系,林昭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在我们现在这个时代大概不会发生这种事了,而且……(话还没说完,看见他的女友过来了,就“拜拜”了一下,走人了)

  第十三位受访者:物理系07级黄姓女生

  问:你好,听说过林昭这个人吗?
  黄:没有。
  问:(介绍,递材料)今天是林昭殉难42周年的纪念日,作为林昭的一个晚辈校友,你会如何评价林昭呢?你觉得她为自由、为真理付出生命值不值呢?
  黄:……(沉默)
  问:请问你是哪个系的学生?
  黄:物理系。
  问:哦,学物理的,在当代中国,学物理的出了好几个寻求民主和自由的人呢?知道方励之吗?
  黄:不知道。
  问:请问你会像他们一样站出来寻求民主自由吗?
  黄:现在已经很民主自由了呀。
  问:你认为现在已经很民主了吗?
  黄:是的。
  问:你觉得现在的人民代表及各级行政长官包括国家主席都是由真正的民主选举产生的吗?
  黄:是的,我认为是这样。
  问:你是共产党员吗?
  黄:不好意思,还不是。
  问:想入吗?
  黄:想,很想……

  第十四位受访者:一位戴眼镜的中年女性,自称是北大老师

  问:您好,能打扰你两分钟吗?
  答:您好,请问什么事?
  问:您听说过林昭这个人吗?
  答:没有。
  问:请问您是北大老师吗?
  答:是的,但我不认识这个人,没有和她交往过,也没有她的电话。
  问:…………

  第十五对受访者:

  两位到燕园游玩的对外经贸大学商贸英语专业的07级女生,一姓杨,一姓洛


  问:你们好,知道林昭吗?
  答:不知道。
  问:(递材料,介绍)1968年的今天,林昭为寻求自由而殉难,能否听了我的介绍后简单的对林昭做个评价?
  答:因为太不了解这个人,所以不好评价。
  问:不了解没关系,你们如何理解“自由”的,认可“自由”的价值吗?
  杨:当然认可了,生活中没有自由是难以想象的。
  洛:不过自由没有绝对的,再说我们现在已经很自由了,自小至大,我好像没有受到过什么拘束。
  问:你们认为现在的中国已经很民主、很自由了吗?
  杨:我认为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尤其是民主,基本是虚的。现在每年都要开什么“两会”,我觉得开会的那些代表委员什么的很难代表民意。而且自由也受到很大限制,比如说,在互联网上,有好多东西都看不到,他们说“被和谐”掉了,《蚁族》的作者就公开说他的在网上发表的《蚁族》有好多内容被“网管”“和谐”掉了。
  问:你愿意为自由事业做努力吗?如果现在学生上街游行要求民主自由,你们会参加吗?
  洛:说不上来,听说以前好像发生过一次大的学潮,叫什么“7.5”事件吧?
  问:“7.5”事件发生在新疆。
  洛:不对,我想起来了,是“6.4”,就是邓小平镇压的那件事,如果是这样的学潮,我就不会参加。
  问:为什么?
  洛:太恐怖了,听说坦克都出动了,死了好多人呢。
  问:你们认为,政府出动坦克镇压学生对吗?
  杨:当然不对,但是学生又有什么办法呢,还不是白白挨打。
  洛:请问你是做什么的,记者吗?千万不要把我们所说的拿去发表呀,那会给我们惹很大麻烦的。


  最后两位受访者

  (采访了那么多人后,竟然没有一个人知道林昭这个人,我心里确实有些悲伤,考虑到那些被采访的人大多属于80后甚至90后,故我决定去采访年长者,于是便在北大西校门附近的一棵大树下采访了两位老人——他们一位是年届82岁的吴老先生,一位是年届76岁的马老太太)

  问:你们好,老师,能打搅两分钟吗?
  答:你好,有什么事,请说。
  问:你们知道林昭这个人吗?
  答:不知道,没听说过,她是谁呀?
  问:请问你们是北大老师吗?
  吴:是的,我是XX系的,她是XX部的。
  问:(我大吃一惊,他们竟然也不知道林昭,我赶忙介绍并递出相关材料)
  吴:哦,林昭是右派呀,想当年我也被划为右派呀。
  问:哦,先生也曾经做过右派?
  吴:1957年夏天我从巴基斯坦回来,赶上反右运动的后期,我由于也提了意见,最后被打为右派,劳教三年,这一劳教就一直劳教下去了,三年期满后,他们就把我放在劳教场所让我继续接受教育和改造,总共坐了十三年牢。唉,那是一个不敢回想的年代,被整死的人太多了……
  问:那么您认为林昭当年作为北大的学生,站出来说良心话、争取民主自由可取吗?
  吴:怎么不可取?!北大是什么地方,中国民主的发祥地呀,五四时期,陈独秀喊得最响亮的口号是什么?不就是“德先生”、“赛先生”吗?知道“德先生”是什么吗?就是“民主”,就是“democracy”,我们现在不是还要争取这个吗?
  问:马老师,请问您对林昭之死有什么评价呢?
  马老太:我说呀,林昭死得太冤枉了,不光她,还有张志新、遇罗克等人呢,都死得很冤枉、很悲惨。国家应该向他们鞠躬,好像巴金说过应该建立一个“文革博物馆”吧,我觉得这个提议很好,国家应该建立一个“悲剧博物馆”,将这些历史悲剧都陈列在那里,供后人总结经验教训,不要再犯那些错误了。
  问:我想冒昧问一下,争民主、争自由在我们今天还有意义吗?你们还记得89年的学生民主运动吗?
  马:争民主、争自由太对了,你看现在贪污腐败多少呀?贪官不仅多,而且大量卷款跑到国外,不争民主能解决这些问题吗?应该继续争民主。至于89年,学生上天安门反腐败非常正确,只不过学生也有做错的地方,给李鹏下什么跪呀,他算什么东西呀?不应该跪,应该堂堂正正的争民主!
  你们这些年轻人应该多为这个国家考虑考虑,要想办法改造这个国家,要让社会变得更好,让人民生活得更好!
  2010-4-30于凤凰山

  近期图文:

  必须承认:推动中国政改,缺乏足够动力  
  
历史话题具有同样很强的敏感性  
  
一个“红色接班人”的另类义工贡献  
  
说不完的毛泽东,写不尽的邓小平  
  
关于极权主义的一束精彩短文令我深思  
  
刚通过的中国民法总则混入了一条恶法  
  
鼓动造反是毛泽东,镇压造反也是毛泽东  
  
金一南介绍美军如何拒小人、防腐败  
  


浏览(3130) (20) 评论(27)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tickers 留言时间:2017-05-13 10:39:44

看到楼下的几位发言,再次感受到中国人的民智未开。有什么样的人民,就会有什么样的政府。甘当奴才的人,总能找到奴才制合理的托词。就是给他们自由,这些人也不懂消受。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南大街哦哦 留言时间:2017-05-13 10:02:12

我看胡二怜巴最近紧学金三胖,频频上镜。。。怎么连老爹都是儿皇帝,就他那个小样还想在中国搞个胡二世???呵呵呵呵呵

回复 | 0
作者:南大街哦哦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13 09:40:35

你应该去北朝鲜为三胖服务。现阶段北朝鲜人民最大的威胁来自于外国势力的颠覆。

回复 | 2
作者:水库水库 留言时间:2017-05-12 16:09:21

日本人从汉代开始学习中国文化,但是从来没有引进太监和裹小脚。也因此女人大步走路,男人昂首挺立。至今这✂尤悬裆前,裹脚布猎做响!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QWE 留言时间:2017-05-12 10:14:18

【公费吃喝是利国利民的】

不敢苟同这个论点。国家钱可以有各种方法到老百姓手里,通过【公费吃喝】到到老百姓手里,既不有效,也不公平。各种制度都有腐败,看看川普的裙带关系搞的早就超过了中共,说美国体制一定鼻中共的好难以服人。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log_in 留言时间:2017-05-11 15:28:38

【海外民运真应该虚心学学人家共党当年是怎么干革命的。如果共党当年那些精英都像博主这样在美国窝着当30年寓公,一辈子跟海外华人控诉蒋介石反动派多么不是东西,共党的革命屁也搞不成。】

说到了要害之处。例如:魏京生先生吧,说是来美国治病,治了20年,从一个中年人治成了老头,再治就死在美国了。这如何搞民运?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QWE 留言时间:2017-05-11 13:50:13

中国公车公款吃喝费用都达到了国防开支数目,官员的三奶四奶常有,你还好意思说中国贪腐不太严重。党自己都说快到了“亡党亡国”的地步。在那些为封建腐败洗地的高手中你又算是拔尖的。

回复 | 1
作者:log_in 留言时间:2017-05-11 09:11:50

这些政治狗仔队特讨厌了,跑到校园里追着人问这种没头没脑的问题,以达到自己或受雇机构的政治目的,没被大学生大嘴巴扇出北大去已经很幸运了。

不就是想让共产党下台滚蛋么?海外民运真应该虚心学学人家共党当年是怎么干革命的。如果共党当年那些精英都像博主这样都在美国窝着当30年寓公,一辈子跟海外华人控诉蒋介石反动派多么不是东西,共党的革命屁也搞不成,呵呵。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吕鱼冰 留言时间:2017-05-11 07:53:26

【老邓说极左的危险大于来自右面的危险】

刻舟求剑、缘木求鱼。不能拿邓小平20年前的话,套到今天。邓的实用主义思想对今天没有意义。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5-11 07:49:23

关于林昭的一些传言,可以媲美郭文贵的胡言乱语,可信性极低。受到大家质疑可以理解,和洗脑无关。倒是那些全盘接受网上传言的人,应该考虑是不是被洗了脑。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7-05-11 07:43:06

【为什么作者对推土机碾死的人没有对林昭的兴趣大呢?】

因为作者想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推土机碾死的人对作者来说无足轻重,因为他们是死于【发展才是硬道理】,死的【轻于鸿毛】。就像他们对文革中自死的人充满同情,对经济大革命中被逼的走投无路而杀子然后自杀的杨改兰完全忽略一样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QWE 留言时间:2017-05-11 07:09:42

【西方贪污腐败比中国恶劣万倍,而且西方的贪污腐败完全合法,法院根本不管。】

同意。我就这个问题写过博文,老书记赵立春的行为在美国合理合法。

回复 | 2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11 04:36:45

支持QWE的观点。一部透着心虚,为非法政治清洗辩白的神马《借人民的民义》被海内外公知民运们奉若佳肴,正说明国内政局的不正常。引用它来佐证自己的观点,就更可笑。

还记得大嘴特朗普就职典礼上对美国现状的描述吗?

---长期以来,我们国家首都的一小批人从政府获得好处,而买单的是人民。---华盛顿繁荣了,但人民却没有分到好处。---政客发达了,但是工作流失了,工厂关闭了。---当他们在我们国家首都庆祝的时候,我们全国各地艰难度日的家庭却无可庆祝。---摆在太多公民面前的却是另一种现实:母亲和孩子陷于市区的贫困当中,废弃的工厂像墓碑一样遍布全国各地,教育系统资金充足而我们年轻可爱的学生却无法获得知识,犯罪、帮派和毒品夺走了太多的生命,也夺走了我们国家太多未能发挥的潜力。

民运同志们,这和《借人民的民意》相比,如何?要不要跟大家说,近百年民主的灯塔,民运的依赖,不过是一个恶意的玩笑。是一杯套着美丽光环的鸩酒。

当然,和你们一样,咱宁愿相信这些个都是们夺权控权的手法。问题是你怎么相信是你自己的事。

大嘴有句话说得不错:

当你怀着爱国主义的时候,偏见就没有任何空间。

回复 | 2
作者:枫华客 留言时间:2017-05-11 04:19:01

QWE 说得对, 现阶段对中国人民的最大威胁来自于外国势力的颠覆, 因为国家不安定人民的生存就受到威胁, 这些自由是换不来的,比如当年日寇侵略中国的时候很自由,但是很多人没在逃命,自由地逃命。这真是你们想要的吗?

林昭就是几十年前的政治斗争中死了的一个人, 她很固执,当然情商极低,所以在那种环境中她被政治的车轮碾死了。现阶段也有很多人被碾死, 比如邓小平右派上台后被强拆的推土机碾死的人数不少于当年被政治的车轮碾死的人数。为什么作者对推土机碾死的人没有对林昭的兴趣大呢?难道底层人民追求自己的更好生存条件就比林昭追求自由的价值低么?显然不是,作者之所以拿林昭说事,那是因为他有自己强烈的政治倾向, 而且他明显认为被推土机碾死的底层人民的生命没有北大林昭的生命的价值大,所以他没什么兴趣,但是非要把自己打扮得那么崇高那么人性其实很可笑,甚至无耻。

回复 | 4
作者:蒙人好汉 留言时间:2017-05-10 22:31:20

青年意味着一个国家的未来,北大学生的表现,说明未来的中国依旧麻木,无药可救!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10 18:45:50

呵呵,为什么不,难道还是光着屁股坐花轿爽快?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回复 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10 18:33:05

这说明【发展才是硬道理】【黑猫白猫】深入人心呀。。。呵呵呵呵呵

回复 | 3
作者:艹万维 留言时间:2017-05-10 18:31:22

几十年前的事情你拿来问当代大学生,有几个知道的。

此人一没有名著存世,二没有改变历史轨迹的历史事件,你问问上下五千年,真正留下姓名的有多少。

如此的调查访问没有什么意义,如果想纪念她,就写像鲁迅一样写一篇出名的《纪念刘和珍君》。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7-05-10 18:27:35

全文就这两句最精彩:

受访者:若我给你签个名你能挣多少钱?问:…………

现在的年轻大学生,对自由民主的理解比那些食古不化的老朽们深刻得多。看到这种死乞白赖,滥缠死打的主儿,一句知底的反诘,足以使其语塞。

回复 | 3
作者:lancaser 留言时间:2017-05-10 16:42:40

这种访问本身就违背自由的精神。

回复 | 2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17-05-10 16:35:01

至少这些孩子们还知道6.4和7.5,也不错了。

1957年的反右,时间相隔太远了,林昭在当时也只能算是个小人物吧?这些小大学生对她不了解,也情有可原。

就像老Q虽然对中共说了那么多的好话,对《人民的名义》揭出来的那么多的黑幕也是认账的。说明老Q也是有药可医的。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7-05-10 15:59:45

【愚民耶?楼下G某人,五十步笑百步!】

老高感叹:『。。。当今的年轻人不知道江青为何许人也,不知道知青上山下乡是怎么回事。。。20来位被采访者,无一知道林昭这个名字。。。中共当局投入巨资钳制言论、封锁信息。。。控制信息,是有效的,非常有效!站在当局的立场上来看,简直太成功了。』

***

老高的主词,错啦!不是中共,是党国!

中国历史,党国时代,始于蒋介石的国民党。蒋氏,他不也投巨资,钳制言论,封锁消息,一直干到蒋二世(经国)亡国?!

例子实在太多了,真正搞历史的人不会不知道。初期,蒋氏谋杀报界的史量才,为什麽?不就是为了钳制言论!

。。。远的就不说了,说说蒋经国晚年的歹事。1980年代,国民党的党工在海外有个“彩虹专案”,专门对付两种人,一种是“共匪”,另外一种是“台独”。当年,“共匪”和“台独”可是一伙的,经济上,“共匪”时不时帮助“台独”(这是当年台湾的特务头子汪敬煦在回忆录中说的)。

彩虹专案的“彩虹”是“採红”的谐音。国民党锁定了谁,就要採谁的“红”。为了发掘这些“非我族类”的谁,国民党的海工组(海外工作组)把“忠党爱国”的留学生组织了起来(用小恩小惠,譬如说给 $),做国民党的校园耳目,定期向党汇报。江湖盛传,马英九当年在哈佛时就是国民党的耳目。

“採红”终于采出了问题。1982年,陈文成,一位台湾籍的美国数学博士,他利用暑假回台探亲,国民党就把他锁住了,百般刁难,不让他出境。随后,某日,三更半夜,他被受雇于国民党的黑社会歹徒诱拐到台大校园,被逼上一座大楼,在顶楼一间房间,他被活活打得九死一生,然后,歹徒把他从楼上的阳台抛到地面。陈文成落地后,在极端痛苦之中,慢慢地死去。过了几小时,他的尸体被晨跑的大妈发现。。。

陈文成有美国绿卡,在卡内基大学任教,他的惨死,政治迫害,惊动了美国人。蒋氏,冒犯了美国人的价值观。。。国会举办听证会,接着发现,国民党在美国的大学校园遍布“校园间谍”。。。

为了修理国民党这个恶棍政权,美国国会通过了“索拉兹条款”。。。两年后,1984年,彩虹专案,国民党(宋美龄/孔令伟)又采了华裔作家刘宜良的“红”,也是为了钳制言论,发生了“江南命案”。

雷根总统用“索拉兹条款”,私下勒索蒋经国。蒋经国为了息事宁人,付了两百万美金,为了保密,钱汇到瑞士银行。。。半年后,这笔钱被美国的国会议员发现。。。

***

也就是说,“钳制言论,封锁信息”的是流氓政权,丑陋的中国人。。。老高说是“中共”,错啦!

回复 | 5
作者:克佟 留言时间:2017-05-10 14:43:20

法学院和经贸的有些不同。

克佟 欢迎评论 重新登录发

回复 | 0
作者:吕鱼冰 回复 QWE 留言时间:2017-05-10 14:30:06

当你把预防西方的所谓“颠覆”放到首位时,仔细想象改革开放的政治和文化上的意义 (预防文革再来最好的方法)。老邓说极左的危险大于来自右面的危险, 也就是来自里面的封建主义的东西是最大的危险。

当习主席说“中美两国有一千条理由搞好两国的关系,没有一条理由搞坏两国之间的关系”, 你高喊的所谓“颠覆”是不是典型的小题大做?

回复 | 3
作者:吕鱼冰 回复 QWE 留言时间:2017-05-10 14:24:11

你如果认为《人民的名义》所讲述的故事有一半的真实性,所谓”中国已经非常自由民主了“就是空洞的。

如果人民可以监督政府仔细定夺政府部门经费使用情况,有哪来的”贪官一抓一个准”公车公款吃喝超过军费的局面?

回复 | 2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5-10 11:40:50

六四也是同样。学生是为了反官倒、反腐败(包括赵紫阳家族的腐败),而不是为了反共产党。赵紫阳的小集团想利用学生达到自己的目的。

回复 | 0
作者:新天狱博 留言时间:2017-05-10 11:37:53

我看回答的没什么不好,不知道的当然不应该评论。那位说【你所做的介绍也只是一面之词】的也没说错,本来就是你们的一面之词。枪毙林昭固然过分,但是林昭的精神状态确实令人怀疑。所以最多是个悲剧,拔高到【英雄人物】是为了其他原因。。。

回复 | 5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6,735,37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 大选倒计时第二天:美国梦还是美
友好链接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姜克实:姜克实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马黑:马黑的博客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分类目录
【诗】
· 她的文字,是可以交到婴儿面前的
· “虽九死其犹未悔”?十死呢,该不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识】
· 为什么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社交媒体
· 多数美国人愿意再给川普一次机会
· 大选倒计时第三天:美国近一半选
· 美国大选是个机会,让我们提高识
· 中美能避免爆发战争吗?——美国两
· 北师大女附中卞仲耘惨死一案,在
· 《巨变第二天》剖析世界最大难题
· 没有故事的苦难,要比有故事的苦
· 一位美国学者兼智者的40句名言
· 如果希特勒只有前半生……
【史】
· 关于对宋彬彬如何盖棺论定的大争
· 专访高伐林(下):他是好人,但
· 专访高伐林(上):胡锦涛二十大
· 阮铭详细披露中共“洗脑工程”指挥
·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悼念中共党
· 人类的宪政不是突然从天上掉下来
· 当革命从非常态变成常态,人类文
· 魔鬼藏在细节里:专制者为何总在
· 一文读懂以色列与哈马斯生死拼杀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事】
· 同窗说:民主党输了,我赢了一百
· 大选倒计时最后一天:假信息意在
· 大选倒计时第五天:一位华人计票
· 这垃圾剧本,怎么被拍成了电影史
· 一位中国医生娓娓讲述他职业生涯
· 阎淮新回忆录交待中国和新加坡两
· 要乐观,哪怕带点儿盲目:人类种
· 有中国特色的偶发事件,有中国特
· 美国红州与蓝州的谋杀率:一个颠
· 你以为互联网保存记忆?错!中文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俄乌那片地方确实麻烦,川普是不
· 投票截止日:说一说与大选看似无
· 大选倒计时第二天:美国梦还是美
· 大选倒计时第四天:有点同情特朗
· 大选倒计时第六天:谁当选总统能
· 大选倒计时第七天:全球第三波威
· 大选倒计时第八天:川普现象背后
· 大选倒计时第九天:“零元购”事件
· 大选倒计时第十天:转载一位老作
· 西方兴起的秘诀,是制度而不是掠
存档目录
2024-11-01 - 2024-11-18
2024-10-07 - 2024-10-31
2024-09-03 - 2024-09-30
2024-08-05 - 2024-08-29
2024-07-08 - 2024-07-29
2024-06-03 - 2024-06-27
2024-05-06 - 2024-05-30
2024-04-29 - 2024-04-29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