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咱们对一对账 2023-10-30 08:15:30

  中共如此重视“平型关大捷”,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场战斗规模不大的胜利,让中共在国内国际的形象一举改观,从颠覆政府的“叛乱集团”变为反击侵略的“抗日先锋”,收获了几十年政治红利。但不实之词只有在封闭环境下才能维持——这正是中共严防任何质疑、死守既定口径的原因


  一场大肆宣扬的“大捷”,经不经得起学者认真考察

  《读书之乐》第12期,2021年11月21日首播

  高伐林



  半年前读了一本电子书《平型关大捷研究》,有301页,作者是日本冈山大学姜克实教授。严格地说,是一本书稿的电子版,在等候出版的过程之中——当然不可能在中国大陆出版,中国目前并没有正常的学术研讨、历史探索的政治社会环境,他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式,与中共几十年的党史军史宣传对不上口径,被彻底封杀是一点悬念也没有的。

012a.jpg


  这次节目,我想讲讲对这本书稿的读后感。姜克实教授应邀在明镜火拍做过多次视频节目,系统地讲过他对抗日战争史的研究,据我所知,他还有许多节目将在明镜火拍继续播出。那么我再讲,是不是多此一举,甚至喧宾夺主?

012b.jpg

  姜克实教授多次应邀在明镜火拍节目讲述抗日战争真相。

  作者有作者的角度,读者有读者的角度。关键是,我感觉有些读者由于长期以来被误导,对抗日战争史有很多误解,存在三个思想误区:一个是盲目的民族主义情绪,一个是“以己度人”想当然,最严重的是第三个,分不清政治宣传和历史求证的区别。此外有不少人,包括我,还存在若干基本知识方面的空白,例如对日本的兵制、档案制度,都不太了解。有的姜教授讲过,但中国不少读者不容易越过国情文化障碍和时间空间距离,我看到国内像知乎网上网民的讨论,有些显然是知道一些姜教授的研究成果,然而扭不过弯来。姜教授作为专家,不可能对大量一般性的问题介绍得很详细,我既然不是专家,倒有用武之地。
  读到姜克实教授这本书稿的人很少。但是我在网上查到姜教授有一本书《日本档案中出现的平型关大捷》,我没读过,不知道是否就是同一本,我相信至少有若干内容重合,原始出处都是日本的档案嘛。

1698677862911438.jpg

  姜克实著《日本档案中出现的平型关大捷》

  我读到的姜教授这部书稿中,详细叙述了平型关大捷的作战准备和经过,日方对手多少人,隶属关系、承担任务,武器装备如何,相当全面地澄清了不实之词。例如,他指出平型关大捷纪念馆中的战利品日本军刀、轻机枪都并非当时日军使用的;再例如,有些参战者回忆“老爷庙激战”日军派来飞机云云,经核查当天日军飞机出动记录,并无此事。

012d.jpg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陈列八路军缴获的战利品。但这种刀,日军从未使用过。

012e.jpg

  这才是日军配备的刺刀。

  不过姜克实说,他发现读者最关心的问题只有一个:歼敌人数。我这次也就集中来谈谈这个问题吧。
  讲之前,我必须先澄清一下“平型关大捷”与“平型关战役”这两个概念,这两者指的并不是一回事。

012f.jpeg

  平型关人们耳熟能详,但多只知“平型关大捷”,不知规模更大的平型关战役。

  平型关战役,是太原会战的一部分;从1937年9月初制定方案调兵布阵,到10月2日全线撤退,历时一个月;
  平型关大捷,是平型关战役的一部分,全部战斗都在1937年9月25日白天几个小时;
  平型关战役,中方共有中央军、晋绥军、陕军和中共八路军共十万兵力阻击日军进攻;
  平型关大捷,是其中八路军115师打的伏击战;
  平型关战役,战场范围约数百平方公里;
  平型关大捷,地点在平型关侧翼小寨村、乔沟山崖;
  平型关战役,中方指挥官是第二战区司令长官阎锡山,第七集团军司令傅作义,第六集团军司令杨爱源;
  平型关大捷,指挥官是115师师长林彪、政委聂荣臻。

1698678084425941.jpg

  记载八路军平型关大捷的图书甚多,只讲八路军抗敌,基本上不提国军的战况。

  我读过平型关大捷80周年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17年),出席者都是来自国防大学、军事科学院、中央党校的研究员、教授,提交的论文几乎没有信息和思想含金量,基本上不理会平型关战役,最多是作为背景。没有一个人、一篇文章论及平型关战役中国军将士的作战经过、经验教训,虽然其浴血抗战事迹,尤其是许多烈士,同样是可歌可泣。
  中共官史称平型关大捷“抗战爆发以来第一个大胜仗”,纪念馆、纪念碑修得非常隆重,书出了不少,从1937年宣传到1971年9月13日。
  “九一三事件”之后中共骤然哑口无言,因为平型关大捷的指挥官林彪竟然叛党叛国,出逃殒命,宣传起来实在尴尬,弄不好扣你个帽子:为林彪翻案唱赞歌!后来缓慢恢复,随着林彪这个名字重新脱敏解禁,才重新加大音量宣传。毕竟这次大捷是中共自命为抗日“中流砥柱”,能够亮出来的首要功绩。

1698678164594080.jpg

  115师师长林彪。摄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初期。

  “大捷”歼敌多少?八十多年来中国提出过多种数字——
  林彪在大捷第三天即1937年9月27日,给中共中央军委电报汇报“歼敌一千余人”;
  115师的上级八路军的正副司令朱德、彭德怀,9月27日给毛泽东电报中说“歼敌至少四五百人”。但电报中又说:“俘虏敌官兵三百余名”,令人诧异:林彪说过日军顽固,所以一个俘虏都没有。不知朱、彭从哪儿冒出了“俘虏敌官兵三百余名”这个数字;
  八路军总参谋处1937年9月向国内外发出的捷报中说“我八路军在晋北平型关与敌万余人激战,反复冲锋,我军奋勇直前,将进攻之敌全部击溃……敌官兵被击毙者尸横山野”。这个说法太有才了:激战对手是“万余人”,没说对手死伤多少,只说“全部击溃”“被击毙者尸横山野”,弹性太大了。毛在给朱、彭二人回电中,解释“对外宣传可略增数目字”。朱、彭二人随后联名回复:“对外宣传,我们意见不必扩大。”

012j.jpg

  油画《平型关大捷》。

  1938年,朱德关于八路军的工作报告中说“日军死伤二、三千人”;
  1945年,八路军总政治部宣传部编写《抗战八年以来的八路军和新四军》说“歼灭了日军一个旅团四千人”;
  中共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官方标准说法是“歼灭日寇三千”,平型关大捷纪念碑文上也是这样铭刻的;

012k.jpg

  平型关大捷纪念碑。碑文曾刻有歼灭日军“三千人”。

  八十年代以后,数字有了变化——
  在国防大学党史政工教研室任职的袁旭1983年提出“平型关战斗歼敌一千余人”,1991年写进《平型关战斗和百团大战若干史实的考订》;
  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军事科学院编写《中国抗日战争史》中卷里说:“击毙日军第5师第21旅(即坂垣师团第21旅团)1千余人”。这便成为后来的官方标准口径,成为新世纪以来的定论,目前中小学课本都采用这一数据;“百度百科”在“平型关大捷”词条中也这么说;
  历史学家杨奎松2006年论文《关于平型关战斗的史实重建问题》中估算为“数百人”;杨奎松另一文章《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中说“最多消灭了日方四、五百人”;
  而姜克实教授给出的数字是:“平型关大捷”击毙日军166名。
  再详细、再精确一点,他这么说:
  1937年9月25日那一天,在整个华北战场,其中包括在山西平型关整个战场,日军的所有阵亡者(包括被国军击毙与被八路军击毙),总计261名;其中被林彪115师击毙166名,包括两名中佐,60余名非战斗员的辎重特务兵。
  姜克实是什么人?他的考证靠谱吗?

012l.jpg

  日本冈山大学姜克实教授。

  姜克实是日本冈山大学教授。专修日本近代史,日本近现代思想史。1953年7月在天津市出生。1969年,正值文革,他初中毕业当了知青去了黑龙江。之后当兵、当工人,文革结束恢复高考,他先后在南开大学、复旦大学读书,1983年赴日本,在早稻田大学深造,他的博士论文,是研究日本政治家石桥湛山——我要多说两句石桥湛山,有助于我们从一个侧面了解姜克实。

1698678294925394.jpg

  日本政治家石桥湛山。

  石桥湛山在上个世纪初进入新闻界,当过东洋经济新报社总编辑和社长,写过大量反对日本军国主义侵略扩张的文章和经济评论,例如,在日本逼迫袁世凯签订21条、济南惨案、九一八事变等几乎每个重要关头,他都发表文章坚决反对。日本以“大日本帝国”为国号,他针锋相对提出一个概念:“小日本主义”,抵制日本对外扩张路线。
  日本战败后他转入政界,72岁时担任日本第55任内阁总理大臣,可惜因病主动辞职,执政总共只有63天,从1956年12月到1957年2月,但他在日本政坛一直拥有重要的影响力,推进中日邦交正常化。1973年逝世,终年89岁,周恩来致电哀悼这位“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著有《日本金融史》等书,《石桥湛山全集》共15卷。姜克实教授研究石桥湛山有多种论著,当然都是日文,1993年获第14届石桥湛山奖,2010年获第41届谷口奖。

012n.jpg

  石桥湛山访问中国期间,受到毛泽东接见。

  姜克实在冈山大学教日本近代史包括日本近现代思想史等课程,但他的研究兴趣、发言范围,涵盖面更广。十年来他下苦功细细核查日本各种历史档案文献,对平型关、台儿庄、阳明堡、刘老庄、狼牙山等等战役,这些都是中国爱国主义教育的主要内容,他掌握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包括:各部队各级的战损日报表、战役总结;军籍和户籍档案、遗属抚恤金发放记录、东京靖国神社和各县护国神社名录;近年来他的史料来源又增加了日本政府的《官报》。
  护国神社与东京靖国神社有很大不同。死者的姓名要在东京靖国神社里立一个牌位,是有一定门槛、一定条件的,而各地方的护国神社,收录的是所有战争中死亡者,死于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什么原因,都有记录。

012o.jpg

  东京靖国神社供奉自明治维新时代以来为国战死的军人军属246万6千余人。

  姜克实教授曾告诉我,他在多年研究基础上,整理1931-1939年日军阵亡者名单,已接近完成数据库:姓名,出生地,所属部队,何时、何地死亡……所有日军阵亡者,都可列出名单。他说过,每个信息,都要用三个以上的可靠信源交叉验证,精确到人,查出有名有姓的死者记录。《平型关大捷研究》书稿中对日方阵亡者的考证,就是遵循这样的原则和方法。

012p.jpg

  姜克实考证辨析,这张“平型关大捷”作战照片,其实是台儿庄战役所摄。

  为什么在五花八门的数字中,我要相信姜克实教授的数字呢?一开始吸引我、让我顿开茅塞的,是两点:
  第一点,他非常反对用“歼灭”“死伤”“日伪军”“敌人”这一类内涵和外延都含糊的说法;“歼灭”,什么才叫“歼灭”?“日伪军”,日军多少,伪军多少?伪军是个什么概念?尤其是“死伤”,姜克实认为伤者人数是很难纠缠清楚的——因为各方对负伤的标准,差异极大,轻到弹片擦伤,重到必须紧急送到战地医院开肠破肚挖眼截肢。而死者才无可置疑,死就是死,没死就是没死。
  第二点,姜克实强调要划清对外公布的“战果”和内部呈报的“战损”这两者的界限。“战损”就是作战损失。他说,对外宣扬战果有很强的政治宣传意味,中日双方都渲染自己一方的战果,有时水份大到无法掌控的地步,像刚才我举例说的“击溃万余敌人”。交战正酣之际,用“战果”来长自己士气、挫敌人威风,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战争过去之后,作为历史研究者、记录者,就必须恢复史实本来面目。中方要记录自己的“战果”,应该以敌方内部统计的“战损”真实数字为基本依据——日军的“战损”,才是我军的实实在在的“战果”。
  我相信姜克实教授更重要的原因,是他主要依据了日本的档案。

012q.jpeg

  日本档案制度相当完备。

  日本在侵华之前就建立了现代国家的档案制度,非常系统,非常全面,非常规范;而且档案就是对内的,与对外的宣传,完全是两回事。姜克实教授在《平型关大捷研究》书稿中,有这么一段:
  旧日军档案贵重处一,在于多为事件当时的记录,如1937年作战当时留下的战斗详报、命令、统计、电报、报告书等,其价值远远要超过带有主观性、时间差的口述、回忆。
  贵重处二,在于又是由于战败才得到解密曝光的军内机密资料,并不是对外宣传,而是为了将来作战参考留下的战斗记录,目的是总结经验教训,以指导进行下一步作战。所以基本上没有政治宣传的水分。由于记录者多接受过军队的专业教育,所以记录方法格式严谨,基本情报(时间,地点,部队编制,命令,行动过程等,死伤数据等)丰富、客观,对再现、复原战斗过程,用兵部署,死伤、损失情况等具有较高的价值。

  这个说法,我得到一个佐证:杨奎松教授在《抗日战争研究》2016年第1期上发表过一篇文章说:

012r.jpg

  杨奎松教授称许日本各种档案记录相对可靠。

  日本战史资料相对可靠,除了它的军事和作战史料保存相对比较系统和完整外,也和日本军制及户籍制度有关。日本实行的是征兵制和预备兵役制,每个师团从士兵到中下级军官都来自于同一师管区,平时亦驻守该地区。而日本实行的严格的户籍管理制度,绝不会出现如中国抗战期间军队随便抓丁拉夫,逃了死了连姓名都弄不清楚的情况。自然,日方史料也并非完全可靠,一般基层不瞒报,故战斗详报较可靠,但上层有时有瞒报,因此也需要注意鉴别。
  杨教授说:“一般基层不瞒报”、“上层有时有瞒报”,而姜教授恰恰是一竿子插到底,插到“不瞒报”的基层。

1698678517418337.jpg

  平型关大捷战场,航拍俯瞰。

  姜克实还进一步说明了为什么日本这个国家的战损记录可信。日本在侵略中国的战争年代,虽然是军国主义分子当政,虽然我们称之为“日本法西斯”,但已经建立现代国家制度,征召入伍是政府行为,政府必须要对国民负责,按照法令对战死者遗属要承担抚恤救济的义务,一切都有记录,一切明文规定,不可能瞒报。正如杨奎松教授所说:“日军人员死亡及伤残需要从原地区补充,因此伤亡,尤其是死亡的统计必须严格、准确,才能向家属和民众有所交待,从而有利于征补新的兵员。”如果某场战役,明明死了一千,却只报五百——那么另外那五百人的家属就要问政府:人哪儿去了?没死,人在哪儿?死了,该发给我们的抚恤金呢?

012t.jpeg

  日本军人长期受到“大东亚共荣圈”宣传和武士道精神洗脑。

  日本侵华之前,已经实现了军队的现代化,这个现代化不仅指军事装备和军事技术,也包括管理制度的程序化、规范化。日本陆军的编制,从低到高是分队、小队、中队、大队、联队,旅团、师团。
  分队:13人,相当于中国军队的班,每分队有一挺轻机枪;
  小队:54人,稍大于中国军队的排,有三个分队和一个掷弹筒分队,三个掷弹筒;
  中队:181人,远大于中国军队的连。包括三个小队。一个中队拥有9个掷弹筒,9挺轻机枪;这个火力,就比中国军队要强大多了。
  大队:1100人,大于中国军队的营,却小于团;包括四个步兵中队,一个运输中队,一个机枪中队,一个炮兵小队,等等;
  日军单一兵种最大的作战单位是联队,3800人,远大于中国军队的步兵团;再往上,是旅团、师团,这里就不细说了。

012v.jpg

  平型关大捷主战场。

  日军如实填报人员和武器的战损记录,有其非常现实、非常功利的原因:如实填报才能让上级掌握真实情况,以便部署下一步作战,补充兵员设备。如果瞒报,例如一个日军小队,明明阵亡了一半,却谎称一人没死,那么他的上级中队长、大队长按照满员来部署攻防,岂不自己吃大亏?
  这里,杜绝虚假浮夸、防止瞒报少报的,并不是靠“大东亚共荣圈”之类的忽悠和忠于天皇的“觉悟”,也不仅仅靠每个军人的责任心、荣誉感、严细作风,而是靠一环环扣紧的制度,靠人们维护自己利益的动机。
  对外夸大战果这种事,不仅中共、国军都这么干,日军同样也这么干。姜克实指出:日本有所谓“大本营发表”,专门鼓吹大日本皇军辉煌战果,在日本早就成为“谎言”的同义词。日本学者要记录中日战争日军的战果,同样不能凭日本军方无日无之对外发布的那些“战报”,而要查阅中方的档案中的战损数据。

012w.jpg

  这是一张著名的事后补拍的照片。

  将上面说的这些基本问题弄清楚了,对姜克实统计的平型关大捷毙敌166人就好理解了。
  林彪115师伏击战实际打响的是两场战斗,战场相距一公里;受到重创的,是日军两支队伍。一支,是从前方开往后方、从平型关口驶向灵丘方向的“北支那方面军第六兵站自动车队”两个自动车中队;另一支,是从后方赶往前方、行军前往平型关口的日军21联队的一个小型混合行李部队。
  第一支日军,这两个自动车中队,矢岛中队在前,中西中队在后,在本部长新庄淳中佐和两名中队长指挥下,与八路军115师约3千官兵激战近4个小时。其中矢岛中队进入伏击圈,中西中队大部分没有进入伏击圈。
  参加战斗的人数,有矢岛中队全员176名与辎重兵特务兵15名,新庄自动车本部人员7名;另外还有闻讯前来支援的第21联队第12中队所属的步兵一小队,再加上中西中队的部分人马,姜克实估计,日军参战人数最大能达到350名。
  新庄中佐在一打响时就冲到了前面指挥战斗,被我军击毙。但这支部队并没被全歼,而是最终放弃了车辆,后面那个没有完全进入伏击圈的中西中队剩余官兵,撤回了关沟村。
  姜克实教授在书中列出了日军自动车部队全部死亡者名单,其中一名为“战伤死”,即战斗中负伤,后不治。姜教授称,这是“经过多重检验的准确数字”。
  第二支日军,是从相反方向前来的近百人行李队,包括15名武装护卫队员。这是从第21联队所属的第一大队、第二大队、联队本部这三个单位的行李队中,各抽调部分人员混合编成的。姜克实教授解释:在日军步兵常备师团的编制中有行李队人员,兵种为“辎重特务兵”,二等兵军阶,从事调教马匹、搬运物资等体力活,每人发给一把刺刀护身,不装备步枪,或者数人分用一支轻便式马枪,一般不参加战斗,也谈不上精锐部队。
  姜教授查明:碰巧遇到而随这支混合行李队一起行军的,还有司令部参谋桥本顺正中佐一行7名,归队散兵5名。这第二支日军被全歼,只有七人逃脱。

012x.jpg

  平型关大捷战场成为红色旅游景点,但分布图上没有国军平型关战役的重要地点。

  我在阅读时产生过疑问:击毙日军,是不是另外还击毙了若干所谓“皇协军”,如朝鲜、台湾、蒙古、以及从伪满征召的伪军呢?
  姜克实的书中也用档案史料说话:日本是何时下令征用朝鲜、台湾兵员的,规定他们担负什么任务。他明确地说:在平型关战役中没有任何伪军。
  即使击毙日军的数字远没有过去宣传的“一千余人”那么惊人,但中国面临这样强大、这样凶悍的对手,歼敌166人也是“大捷”!所有英勇抗击侵略者的人,不论是国军还是八路军,他们英勇悲壮的事迹,我们后人都应该缅怀、追念。而且,弄清真实的历史、还原确切的数字,也正是我们后人的责任,是我们缅怀、追念内容的组成部分。

012y.png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


  近期文章: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革帮凶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抄》也不能幸免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重返童心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战略家  
  从长津湖到上甘岭:他的回忆颠覆了中国军事博物馆  
  “爱你没商量”——当老红军看上了女学生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后数十年从主宰沦为废物?  
  
苦难归于人民,辉煌归于党:习近平聊天时推荐的这本书  
  
百思不解:脍炙人口的史诗中,为何有意嵌进一段弥天大谎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浏览(3941) (26) 评论(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3-10-30 17:53:56

@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陈列八路军缴获的战利品。但这种刀,日军从未使用过。


也不能说我党完全撒谎。也许是以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片面事实来给你错误的印象。


例如,平型关大捷纪念馆陈列八路军缴获的战利品很有可能是原本日本皇军缴获的我国的抗日武装的战利品,例如从我军的大刀队缴获的。

回复 | 3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7,144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