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我为什么怀念胡耀邦 2015-11-19 09:25:19

 20世纪中期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中国人民被善待的时候实在太稀少了,只要大权在握的人对他们真好一些,他们就永远不会忘记他。这几天中国无数被组织起来纪念胡耀邦百年诞辰的人,你们了解他这些“非典型”言行吗?若不了解,你们可太看低了他


  老高按:2015年11月20日,是胡耀邦百年诞辰。想起了关于胡耀邦的“一见”和“百闻”。
  实际上不止“一见”,我在团中央当差时,因为工作关系,有过一点接触。虽然层级地位相隔悬殊,但毕竟算亲眼目睹。尤其是其中一次,在中南海勤政殿的会议室的开会讨论,他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后来写过一篇《总书记审歌记》。
  也何止“百闻”,听与他有过直接交往的人谈他的轶事和对他的观感就无其数。我初进团中央时,好几位部门领导是团中央的老人,都在胡手下工作过多年,有的还有过各种恩怨。我到美国之后,作家刘宾雁曾对我感叹:“在中共官场上竟然出现一个胡耀邦,竟然还升到了最高位,实在是一个异数!”怕我错听成“艺术”,他补了一句:“很难按常理来解释!”
  至于那位自号“大声”的陆铿,他玩小滑头拒不修改对胡耀邦的采访记,给了党内高层保守派以把柄,是导致胡耀邦下台的重要因素之一,在与我的谈话中,对利用了胡的少城府、不设防、轻信人,虽未说悔恨之辞,却语带歉疚之意。
  至于百姓,对胡的看法更加多种多样,也有前后的认识变化过程。记得我的前岳母,在胡耀邦刚刚当上党主席和总书记那段日子,对电视上的他一讲话就手之舞之、足之蹈之。就很是看不惯——“望之不似人君”,太没有大国领导人的涵养、风度和底蕴!后来中央的交锋慢慢传到民间,尤其是胡被一帮老人不公正、非程序地赶下台之后,他们才由衷地转变了对他的印象。
  这次胡耀邦百年诞辰,媒体上已有、将有很多文章,其中不乏“端着”的、在“历史的高处”着笔的、以及无数官样“党八股”,也有很多有血有肉的好文章。平心而论,胡之所以获得这样多的关注和缅怀,与他是一个曾手握重权、影响了千万乃至上亿民众命运的高官有关。但反观我自己内心,怀念他,其实与他那些名留青史的举措无甚关系,其实倒是出自一个最简单、最初级、最基本的动机:是被其人格魅力所吸引——这个人,可信,可交!他不仅在中共高官中、而且在中国人中,都是少见的真率坦诚——作为负有重大政治责任的官员,这或许并非优点(他的表态轻率确实造成若干副作用);但在今天的中国,却是多么稀缺的让人之所以为人的一种品质!
  今天给大家推荐的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的文章《“非典型领导人”胡耀邦》,未必是我认为写得最好的文章(例如,老作家、诗人白桦在共识网上刊出、明镜网转载的《我所见到的胡耀邦》就更让我感动),但在我看来,丁学良文章的角度,可能为一般人所忽视;刊出这篇文章的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也未必被很多中文读者所注意,我就选择这一篇,供读者参考。不知道刘宾雁所说的胡耀邦是中共官场上的“异数”,与丁学良所说的胡耀邦是“非典型”的中共领导人,是否有所相通?


“非典型领导人”胡耀邦

香港科技大学教授丁学良,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0-3.jpg

  当下的胡耀邦诞辰官方纪念活动,会比过去任何一年都推出更多的报道和回忆。其实,关于这位生虽逢辰、死却不逢辰的中共领导人,人们已经说得够多、也写得够多了。撇开官方党八股不谈——胡耀邦本人很讨厌党八股,所以我们尽量不要以此来烦扰他的英灵——民间和正直的体制内人士纪念胡的文章,最大的公约数是说他是一个“好人”。笔者当然也赞同这一评价。
  然而,若是要更深入几层来总结他的遗产(其实是“遗憾”),笔者则愿意如此概括:在中共高层里面,胡耀邦是为数极少的“非典型领导人”之一。“非典型”在这里是社会学经验分析“不属于大多数、不属于主流类型”的意思,也就是说,胡耀邦与他的大多数经历类似、地位相当的同事们非常不一样。正因为如此,在中国有许多的人感谢和怀念他,有无数的人为他感叹和惋惜,也有不少的人挖苦和嘲笑他,更有少数人全盘否定他。

从“权力学”视角理解胡耀邦

  胡耀邦作为一名中共领导人,他体现的“非典型”素质或特征可以列出好几条来。限于篇幅,本文只能讨论其中的一条,因为它是基础性的,那便是他与“权力学”的关系。
  对于整个20世纪的中共党员尤其是干部们来说,重视权力是理所当然的。毛泽东从1920年年底开始,就不知疲倦地开导他的青年伙伴们说,革命的目的就是夺取权力:“共产党人非取政权,且不能安息于其[注:指当时的中国政府]宇下……。我看俄国式的革命,是无可如何的山穷水尽诸路皆走不通了的一个变计。并不是有更好的方法弃而不采,单要采这个恐怖的方法”(1920年12月1日“给肖旭东蔡林彬并在法诸会友”信件,《毛主席文选》,南昌:中共江西省委党校红色造反派总司令部编,1967年8月版第1集第18页)。
  毛泽东做了党的最高领袖后,更是每日每时以“权力学”训导其下属,直至他政治斗争的终结阶段:“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人民日报》1967年8月13日《青海省革命委员会致敬电》所引语录)。胡耀邦那一代的中共干部,人人都知道毛的这些教导。可是,对于他们本身来说,“权力”意味着什么,是在经历了文化大革命的全过程,才有了百分之百的痛切体会——有权就有了一切,无权就丧失了一切。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真是绝对真理。
  不过,与官方宣传所讲的大不一样,这句名言的主语首先并不是指“我们党”,更不是指“我国人民”,而是指具体的干部“我本人”及其亲属。因为整个“文革”期间,中共并没有下台,依然是唯一的执政党。至于中国人民,本来就没有接近过权力的边沿,更谈不上丧失它。可是,“文革”中大多数干部却丧失了权力,于是他们及其家属就丧失了原先依附在权力上的一切有形无形的好处,许多人甚至丧失了至亲至爱。这个从有权到无权的过程实在太沉重、太痛苦了,一定要从中吸取充分的教训。
  胡耀邦自“文革”后期与他的大多数同事们一步步分道扬镳,是从这儿开始的——胡渐渐地成了领导层中的一个“非典型”者。

“权力”的主人——抽象的、遥远的、具体的

  对于“文革”后复出政坛的大多数干部来说,他们吸取的诸多教训里面最核心的是:“人民的权力”绝对不能落实,“文革”中干部受尽折磨,就是让老百姓有权造反,人民一有权中国必乱套。“党的权力”是真的,但还是比较遥远,因为“党”是那么庞大,层次级别那么多,谁是“党”呀?“文革”中大辩论最常用的质问各级干部的话便是:“你算老几,你能代表党?只有毛主席为首的红司令部才代表党!”所以,对于各级干部来说,“党的权力”如果不落实到自己的手里,就没什么实际意义。本人的权力才是最实在的,不然,自己和家人啥好处也得不到。当今的中纪委巡视组所揭露的“寄生性家族式利益共同体”现象(中纪委网站2015年6月16-17日公布的巡视意见),早在1970年代末就已经片片成长,尽管那时物质利益的规模相对很小。
  “文革”后复出的干部,大多数都是不失时机地抓权抢权,借此把“文革”期间丧失的一切实惠捞回来,甚至要加倍偿还。这种“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心态是官之常情,越来越放纵,闹得民众贴大字报抨击、游行抗议,搞得连邓小平都看不下去了,于是在1979年年底同意推出反特权反腐化的约束干部规定。邓还坦率承认:“看来,作出这个规定稍迟了些……。上行下效,把社会风气也带坏了。过去我们一个党委书记,比如一个县委书记、一个公社党委书记,有现在这么大的权力吗?没有啊!”(《邓小平文选》,北京:人民出版社,1983年第1版第187-192页)。

胡耀邦力图解构“权力学”

  与他的大部分同事们不一样,胡耀邦在“文革”结束之际,痛苦地、系统地反思中国的“权力学”,得出的是另一种结论。作为中共最高领导层的一员,胡的反思虽然不能完整发表于中国的官方媒体,还是可以从他亲友和同事的很多文论和回忆录里找到一些片段,梳理出大致的脉络。
  胡首先不认可“文革动乱十年,根子是人民有权造反”这种似是而非论。恰恰相反,根子在于中国的权力金字塔顶层发生病变,恶化成以社会主义之名、行专制法西斯主义之实。“1977年11月25日,胡耀邦为《理论动态》一篇揭露‘四人帮’的文章写的按语中说:‘随着他们权势的扩张,在他们身上表现得最突出的,则是农奴主的封建专制思想和垄断资本主义的法西斯思想’”(中央党校教授沈宝详发言,《南方周末》2009年2月12日座谈会纪要)。
  整整三年之后,胡在中纪委会议上进一步抨击“文革”期间“农奴主、法西斯”现象的两大特征:“一是个人崇拜登峰造极,达到荒谬绝伦的地步。党内出现了大大小小的救世主,大大小小的奴隶。……二是‘有权就有一切’,一些人拿了权到处做坏事”(《三中全会以来——重要文献选编》,北京:人民出版社,1982年版上册第577页)。虽然这里没有点名,听者和读者都知道抨击的矛头指向谁。
  胡耀邦在反思“权力学”时,还特别揭示了中国贫困化的根源:“只要人民富裕起来,我们就有办法了。……国家的利益离开了人民的利益,就是抽象的,没有意义的。试想,离开了人民,还有什么国家?”(《胡耀邦思想年谱》,香港:泰德时代公司,2007年版第845页)。对照这几年中国主流媒体时不时高调宣传的“没有国家,你什么都不是!”之类的政治伦理观,真令人有回到1911年之前的感觉。
  胡耀邦解构“权力学”的思路,在他直接领导过的几个领域里都有实践,尽管效果有限,还是起到了重要的进步作用。比如推动对干部特殊化的约束规定、为历届政治运动的受害者平反、谅解北京民主墙运动的参与者、宽待京沪等城市高校区人民代表的自主竞选、党政分工、经济发展规划把“富民”置于“富国”之前、新闻工作中“人民性高于党性”、提倡文化和意识形态管理的“民主、和谐、理解、信任”,等等。
  胡耀邦并不是独自推动这些,幸亏他在书记处有一个得力的团队,他们都理解为什么要冒风险做这一切。每当胡遭遇忽明忽暗的阻抗和压力,他们都会设法为他分忧分压。这就部分地弥补了胡耀邦心直口快、缺乏心机、不善谋略、待友待敌几乎一视同仁的弱点。从当年参与这些大事件的对立派别的回忆录里,我们读到,这个团队里最能与胡耀邦风雨同舟的人,是习仲勋、万里、胡启立。胡耀邦的主要助手之一后来感叹:“好在有个习仲勋同志,要不然,我们的日子就过不下去了。就靠他,我们才撑过了难关”(引自《邓力群自述:十二个春秋》,香港:博智出版社,2005年版第302、318、338-339页)。

从“以权为本”转型到“以民为本”

  胡耀邦自“文革”结束到他被迫辞职的十多年里,所思考的绝大部分问题、所尝试做的绝大部分事情,均基于一个路子,那就是如何让中国的党政系统从“以权为本”转型至“以民为本”。
  这个“以权为本”的体制自列宁奠定基础、尤其经斯大林和毛泽东的大力完善,发展到极端复杂精巧的程度。用最简单的话来描述它,就是:用尽一切办法把“人民的权力”虚幻化,让其永远只存在于宣传品里;同时,强调要用尽一切办法最大化“党组织的权力”;最终,用尽一切办法把党组织的权力落实成“本人的权力”(对此一简化的描述参阅Janos Kornai, The Socialist System,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1992, pp.33-61)。
  胡耀邦绝对不是像极左派所指责的那样,是一个“共产党的同路人”、“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大后台”(《邓力群自述》里充斥此类指责,包括对胡的经济发展要以富民为目标主张的声讨)。胡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天,都是一个真诚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共产党人。他绝对没有试图取消“党的权力”,他只是力图改变“人民的权力虚幻化”的长期趋势,阻止把党组织的权力落实成“本人的权力”的种种花招。换言之,胡耀邦试图使执政党的权力持续良性化,以“如何对待人民”来衡量执政党是好还是坏。对此,在他身边工作的多位人士回忆录里,记载得很细致(参阅胡绩伟:《从华国锋下台到胡耀邦下台》,香港:明镜出版社,1998年版,第344-352页)。
  胡耀邦的许多同事无法容忍他这么做下去,但他们也无法公然把胡的问题归罪于他力求以民为本,那显得太荒唐了,因为这是一个从政府到军队到警察到货币到医院都冠以“人民”称号的国家。他们更无法把胡的问题归罪于他试图阻止把党组织的权力落实成“本人的权力”的种种花招,那也显得太丢人了。于是,他们就以“包庇纵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罪名把胡赶下台;这个罪名在官方话语体系里暗示的是胡不尽力维护特殊利益集团,太看重人民意愿。胡耀邦下台后不久低调造访他曾经工作过的地方,被民众认出,受到热诚的包围欢呼。他意外之余动情感叹:没想到下台以后威信未减,影响更大了。人民群众还对我这样!(参阅《怀念胡耀邦》,江西高安:永生画册,2008年版第80页。)
  其实他早就应该想到这点。二十世纪中期以后的漫长岁月里,中国人民被善待的时候实在太稀少了,只要大权在握的人对他们真好一些,他们就永远不会忘记他。中国民众可不像中国权贵,对权力崇拜得那么五体投地。这几天里中国内地无数被组织起来纪念胡耀邦诞辰100周年活动的干部、党员尤其是年轻人,你们了解胡的这些“非典型”的言行吗?若不了解,你们可太看低了他。


  近期图文:

    总书记审歌记:回忆胡耀邦一件小事    
    
周末,在纽约,人们将谈起胡耀邦赵紫阳    
    
就是最开明的胡耀邦也违背了公正原则    
    
中国走出帝制的过程拒绝简单化解读    
    
中国式病毒:人类文明面临一个新挑战    
    
这样的悲剧何止杜润生?    
    
他铭刻历史,也把自己铭刻在观众心中   

浏览(2549) (14) 评论(2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5-11-20 16:24:45
真情实感,好分享。
回复 | 0
作者:thread 留言时间:2015-11-20 09:49:37
没有神敬,你偏要拿烂泥捏一个,然后磕几个响头。
在学校的时候是团支书吧?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5-11-19 22:36:43
【Critical Thinking】

老高提供的三篇资料,我是看过的,所以我才说師東兵的“採訪記”不是“全系凭空虚构”。

研究历史,要就事论事,独立思考,不宜因为是《炎黃春秋》或《南方周末》登的,就全盘相信,虽然我听说这两份刊物比较有品格。那三篇批评師東兵的报道,缺乏有力的直接证据(when/where/who/why/what)证明師東兵的“採訪記”是“全系凭空虚构”。(注:全=100%)

如果我之前提出的几个论点得到合理的解答,我很愿意服从真相,改变看法。否则,我还是怀疑師東兵是被国家机器抹黑、打压。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完美的人,師東兵也不例外,他是否欺诈,和“採訪記”是否“全系凭空虚构”,不可混为一谈。甚至,舆论把重点放在对師東兵的人身攻击,更让人怀疑其中有诈。这种欺骗把戏,党国玩了一个世纪。

所谓“不是全系凭空虚构”,不是说相信師東兵写的每一句话。但是,我可以肯定地说,“採訪記”里有许多历史真相的线索。

无论如何,迟早(快了),历史真相会水落石出,因为改革开放以后,80年代以后出生的人,他们的思维方式,已不像之前的人那么花岗岩、模模糊糊一锅端了。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5-11-19 19:15:54
至于师东兵,公道说黑白愿意相信他所写文字的真实性,也是您的自由。
有如下几篇文章可供您和各位参考——

凭空编造 荒诞无稽——评师东兵的几本书
高勇,《炎黄春秋》杂志2009年第10期
http://www.yhcqw.com/html/psz/2009/1011/0910111123454C5DE634093JCBF0EH1E5JFK.html

“高层作家”行骗政商高层——庭审背后的师东兵
《南方周末》记者 苏永通,2010-09-27
http://www.infzm.com/content/50391

“高层内幕作家”师东兵诈骗300万获刑15年
刘薇,腾讯新闻,原载《京华时报》2011年04月25日
http://news.qq.com/a/20110425/000155.htm?pgv_ref=aio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5-11-19 19:11:46
阿妞你讲得好!我非常赞成。我在此前一些博客中写过胡耀邦的局限和遗憾。但我的按语的侧重点不在全面评价他作为中共领导人的历史功过,只想说我为什么怀念他的非常个人化的感受,那就是:他的真率坦诚。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5-11-19 19:09:49
在海外舆论自由的环境下,相信什么,不相信什么,都是自主决定的。我只是表达我的判断,信不信由你。既然大家都有平等的权利,那些相信谣言的人也有自己的博客园地,愿意在自己的博客发帖传播您认为是“真相”的东西,尽请自便。我只行使拒绝我认为的谣言在我這里传播的权利。

这与观点无关。要说观点,该文揭露中共的历史罪恶和带来的深重影响,这与我的观点、与我多年的努力,不是很相吻合吗?问题是,中共真实的罪恶已经够我们好好揭露了,都还揭露不过来,干嘛还要捏造一些罪恶呢?实事求是不好吗?
回复 | 0
作者:公道说黑白 留言时间:2015-11-19 18:11:51
老高说:【万维上还有人最近竟翻出师东兵的所谓“采访记”,也让人失笑。
20年前师东兵“采访”了多位中共政坛风云人物,名噪一时,洛阳纸贵。后来被所谓“采访对象”的家属、读者、学者、媒体工作者群起揭露,原来全系凭空虚构﹗此人不折不扣地落得身败名裂,再也不敢混迹于口述历史界和纪实文学界。孰料他的那些“作品”居然至今还阴魂不散,继续扰乱视听。呜呼﹗】

***

我的看法不一样。

(1)我曾听说汪东兴的女儿,华国锋的人马(具体关系要再回去查)都指控师东兵“造谣”。问题是,这些人有资格指控吗﹖﹗汪东兴和华国锋为什么不敢亲自出面澄清事实﹖﹗不要忘了,当时他们都活着。

(2)师东兵的采访记不可能“全系凭空虚构”﹗凭空虚构需要想象力,古今中外,古往今来,没见过想象力如此丰富的人。

(3)师东兵的“采访记”有渲染,有理解错误,可能。但是,比较“党国伪史”和师东兵的“采访记”,谁比较可信﹖﹗

(4)师东兵后来“落得身败名裂,再也不敢混迹于口述历史界和纪实文学界”,我怀疑是党国混蛋用国家机器蓄意抹黑、打押师东兵的结果。党国蓄意抹黑、打押别人,可以说是日日干、月月干、年年干,这就不举例子了。

(5)为什么党国要蓄意抹黑、打押师东兵﹖因为“采访记”里面有非常、非常多的史料,不能见光。当然,这些史料,内行人才有法眼看出其中的奥妙。

(6)师东兵“采访记”里的史料,和我之前研究出来的毛泽东阴谋、文革,大致都对得上号。

(7)在中国,阴魂不散的,是毛泽东。师东兵的“采访记”中有许多党国史线索。要去鬼驱邪,清算毛泽东,师东兵的“采访记”是必读材料,不宜“呜呼”之。
回复 | 0
作者:beiqian 留言时间:2015-11-19 15:24:27
老高,反右,文革,直到现在的局面---既然马列不可取,毛邓不可取,剩下跟随他们的人也没有什么可取的。
令人纠结的共青团,一本烂账
耶稣基督说,“要悔改,要信福音”;这是真的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11-19 13:09:38
漏掉了一句:
上面最后那句话,或许就是刘宾雁和丁学良所说并费力思索的话的解释:胡耀邦这样的好人成为中共的总书记,是异数,是非典型,因为好人或许会成为一个邪教徒,或者解散摧毁邪教的内部推手,但是不可能成为一个改良邪教的教主。
从本质上说,毛分子和邓派对胡耀邦的评价是准确的:此人不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领导人,甚至根本就是一个“胡乱邦”,乱我党国之邦。
回复 | 0
作者:Haoran1 留言时间:2015-11-19 13:08:42
怕人家读到“评《杨尚昆日记:胡耀邦临终忏悔》”, 否则为什么删掉人家列出的该文网址?要大度一些。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15-11-19 12:53:55
老高对胡耀邦近距离的接触观察,以及丁学良从理论角度的分析,都是很感人的。但是,恕我直言,还只是停留在“感人”的层次。因为这涉及到一个和胡耀邦一样幼稚的根本:好人不可缺,但是免不了的根本性幼稚---不了解或无法接受世界真正思想家社会科学家如哈耶克等对共产主义与共产党的本质认识:共产主义不是简单的一个乌托邦理想,共产党不是一个复杂的群众团体,而是和法西斯主义纳粹党甚至伊斯兰国一样,现代文明进程中人类嗜血暴虐贪婪狡诈愚昧集大成的野蛮反动逆流集团,是通往奴役之路。这条路,由好人来带领,和让阿妞取代八哥大帝领导伊斯兰国一样。
而格巴乔夫与叶利钦那样的不那么令人感动的坏共产党人,倒是更对历史有贡献的人物。就像恶打伊斯兰国的普京,不要谁被他感动。
回复 | 0
作者:Huahua 留言时间:2015-11-19 12:31:12
欢迎阅读:评《杨尚昆日记:胡耀邦临终忏悔》 http://blog.creaders.net/u/6203/
回复 | 0
作者:Huahua 留言时间:2015-11-19 12:28:48
“不屑”,“不须", 就是一副无耻的嘴脸!
回复 | 0
作者:Haoran1 留言时间:2015-11-19 12:26:25
不彻查或不搭理“评《杨尚昆日记:胡耀邦临终忏悔》”揭露出来的令人震惊的“消息”,历史是不会答应的。
回复 | 0
作者:Haoran1 留言时间:2015-11-19 12:22:12
毛泽东搞政治斗争,着眼弄清思想,团结同志,治病救人。对敌对政治人物,一个不杀,大部不抓,何等光明磊落。小人搞政治斗争,手段何等卑鄙,令人毛骨耸然。中共中央应该彻查此事,并向全党全世界公开,默认或所谓“不肖”是绝对傲慢无礼无修养的霸道表现。
回复 | 0
作者:马甲 留言时间:2015-11-19 12:15:41
今天很多人可能没有意识到胡耀邦对于过去几十年里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深远影响:1)胡耀邦因86民运而下台;2)胡耀邦的死引发的89民运。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5-11-19 12:11:47
“被左派公开刊出”就说明该“谣言”的“真实性”——还“绝对”?
“左派”是“不造谣”的品牌保证?呵呵呵!
“胡温习李都不敢说那是谣言”,何以知道是“不敢”,而不是“不屑”,“不须”?
回复 | 0
作者:益友 留言时间:2015-11-19 12:02:43
评《杨尚昆日记:胡耀邦临终忏悔》最近在国内被左派公开刊出,说明该令人震惊的“谣言”的绝对真实性;胡温习李都不敢说那是谣言,你说的肯定是胡说八道或知道的太少了。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是不会客观的。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5-11-19 11:24:03
索性再啰嗦一句:
万维上还有人最近竟翻出师东兵的所谓“采访记”,也让人失笑。
20年前师东兵“采访”了多位中共政坛风云人物,名噪一时,洛阳纸贵。后来被所谓“采访对象”的家属、读者、学者、媒体工作者群起揭露,原来全系凭空虚构!此人不折不扣地落得身败名裂,再也不敢混迹于口述历史界和纪实文学界。
孰料他的那些“作品”居然至今还阴魂不散,继续扰乱视听。呜呼!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5-11-19 11:18:38
看到万维博客上有人贴出“评《杨尚昆日记:胡耀邦临终忏悔》”。好几年前此文就流传网络,但造谣露出的马脚太大,其中涉及人甚多,属于最容易戳穿证伪的一类,早有人辟谣(仅我记得的有力辟谣者就有胡绩伟)。但隔三岔五,总有人将之翻出来,也真是无奈。
回复 | 0
作者:高伐林 留言时间:2015-11-19 10:59:39
  陆铿在最后的著作《大记者三章》中专有一篇《一言丧邦之后》,说“事后反省,这样做,不是对一个像胡耀邦这样没有心机的人应取的态度。严格地说是一种欺人自欺的行为,应该受到谴责,至少是良心的谴责。”
  “一言丧邦”的“邦”字,是双关。他这个说法,有些人不以为然,许家屯也认为:胡耀邦哪里是“一言”能“丧”得了的?他遭人嫉恨已久啊。
回复 | 0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91,91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