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芹泥  
乘興獨行於文字之間, 或可與友人共娛, 或可會心自樂吧.  
網絡日誌正文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上) 2014-11-13 16:26:23

    

    古希臘璀璨的文化里,悲劇是一支非常活躍的力量。

    古希臘戲劇都是來自神話故事,而神話是來自傳說,傳說既有詩性的史實,也有具哲學意味的寓言,更充斥着無所不在的神諭,而解釋神諭幾乎成了希臘人的一種思維習慣,格言神諭,信號神諭,甚至夢境神諭,都成了敬拜神祗和與神交流的方式。

    對於古希臘人來說,沒有神的世界是不可思議的,雖然對神的解釋很抽象,但他們從不懷疑神具有穿透一切的力量,正如希臘七賢中的泰利斯彌勒所說,“神充斥一切”。希臘人對於神靈世界的認識是自然意義上的,神可以看作一種命運的力量,它和猶太人的上帝完全不同,不僅僅因為它是多神論,更因為它的神靈世界缺乏完整統一的教義和絕對的真理。希臘神話里表現神的無限權利,但並不強調神體現公義和愛,希臘神話里人物神性化以及神靈人物人性化比比皆是,希臘的神其實是行動着的人。(荷馬)。

希臘神話里的神是永恆的,但祂們卻和凡人一樣生活在同一的世界裡,甚至祂們也具有人類般的情感。他們控制着人的命運,而祂們也相互鉗制各自的能力,祂們透過對人類命運的控制而相互較量。只是祂們具有超自然的力量,也生活得更加自由幸福。凡人對希臘眾神敬畏和尊重,但在神面前並不表現的自卑,因為很多卓越的人尤其是英雄本身就是神的後代。 神話里神般英雄的傳說表達了人們心目中神的氣質和形象,是人與命運抗爭的一種高層次真實再現。

    古希臘神和人類的關係既複雜又多樣,既上下分明,又相通相連,更有處於人神之間模糊地帶的英雄或怪物或精靈。那種共存、轇轕,依託、征伐等等活動,發生在神靈之間,人類之間,更發生在神和人之間,神靈之間的相互競爭和合作,反射到人類之間的交伐和互助,神靈對人類有着精神的凝聚力,又有着懲罰和安慰並行的控制,神諭對人類的啟示和預言,化作了紙上睿智的格言和不可逃脫的命運,而人類對神的朝拜和問候,形成了人和神之間的和解和祭禮。

    古希臘文化的基礎是建立在哲學的邏輯框架上,希臘豐富的戲劇寶藏也不例外,內涵着對人類基本問題的思考,比如人類生存的目的和意義,人類的道德性,人類和神與命運的關係,人類的自然屬性和社會屬性,人類世界終究是走向崩壞還是走向完美,人類社會的激烈動盪與不安是否是人類的社會心理因素造成等等。很多悲劇涉及包括殺父娶母的極端主題,成為後世的心理學家汲取的素材,佛洛依德主要的心理分析都取材於古希臘悲劇,比如從俄狄浦斯殺父娶母案例中分析出戀母情節以及的概念,厄勒克特拉情節(戀父情結), 可以說,心理分析是也多起源於古希臘悲劇。 

    在悲劇的人物對話中,在事態的不斷推進中,神諭里所含的必然性邏輯統御着一切因果,情節中出人預料的發現、無法逃脫的厄運,事件的曲折和反覆發生,都以內心獨白、充滿哲理的對話和合唱舞蹈的形式表現,借用各種豐富而又華麗傾泄的語言將英雄的勇氣和命運的暴虐表達出來,一些充滿戲劇性的情節,宣泄了人類對於惡運的恐懼和同類情感的負擔,再透過憐憫和同情來解除人類的恐懼。恐懼和憐憫最大限度地成就了悲劇的淨化作用和美學含義,造就了古希臘悲劇非凡的藝術感染力與源源不絕的哲學靈感。    

    

            
     古希臘悲劇這種特質一直延伸到莎士比亞,可以說古希臘悲劇是莎士比亞戲劇的創作源泉。莎士比亞和古希臘悲劇的一個共同之處是,主角都帶有一個性格上的致命弱點或一種很矛盾的雙重性格。比如古希臘里阿伽門農是特諾伊戰爭的主帥,但因為得罪了狩獵女神而受到咒詛,使他的軍隊根本無法離開希臘的海灣,只有犧牲掉他的女兒才可得到神的寬恕。阿伽門農陷於絕望,良心讓他不忍殺害親生女兒,而作為希臘統帥,他必須率領他的軍隊渡海去攻占特洛伊。最後他遵守了神諭,將他的女兒獻祭,帶領希臘軍隊打敗了特洛伊,但回來時,他的妻子因記恨他殺害了自己的女兒而背叛了他,並將其謀害。而這場悲劇還沒有終結,阿伽門農的另一個女兒後又同她的兄弟一起為替父親報仇,將他們的母親和情夫殺害。這個由女神的一個咒詛引發的多米諾骨牌似的血案,一個個地發生了。這是一個典型的希臘悲劇,講述命運的多舛和不可抗拒,也講述人在面對命運的挑戰時自由意志的抗爭以及悲壯的結局。


    莎士比亞最短也最震撼的悲劇《馬克白》裡描寫蘇格蘭一位將軍馬克白,他從女巫那裡得到了預言說他會成為國王,激發了他心中的野心和欲望,可是當他要殺害國王時,他心裡充滿了恐懼和掙扎,因為國王是個仁君,最終他沒有逃脫狂暴命運的作弄,殺害了國王並自立為王,之後他心裡的矛盾和衝突使他很快墮落為暴君最後瘋狂致死。現代戲劇包括電影更多的是凝視自我個性自我衝突,不同於古希臘那種人和命運的衝突和抗衡。

    


相關文章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英雄主義和理性的完美結合:亞歷山大大帝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古希臘的詭辯術

 

瀏覽(7496) (1) 評論(61)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21 10:00:59
謝謝多慮了MM來訪鼓勵,我不是學歷史的,我是個喜歡歷史的人。MM居住的地方離希臘不遠嗎? 真好,隨時可以去發幽古之思情,羨慕。


-----------------------------------------------------------
“你是學歷史的嗎?講的太好了。雖說我們離希臘不遠,但還沒有去拜訪過,希臘、古希臘文化很悠久,有機會一定去看看。”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21 09:57:33
謝謝山哥鼓勵!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21 09:56:54
謝謝敬丘MM說明,你現在還上課,wow,精神可嘉。讚一個。
回復 | 0
作者:多慮了 留言時間:2014-11-21 06:03:09
你是學歷史的嗎?講的太好了。雖說我們離希臘不遠,但還沒有去拜訪過,希臘、古希臘文化很悠久,有機會一定去看看。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4-11-20 18:37:46
這個系列很強大。學習了。
回復 | 0
作者:敬丘 留言時間:2014-11-20 18:34:26
芹泥:
最近較忙,還去上課。謝謝關心!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20 06:09:41
敬丘MM,好久不見了,MM一向可好?

謝謝MM來訪留言,古希臘的確有很多值得人深思的地方,雖然它很遙遠,但現代生活中處處留有它的影子。

MM是出門了嗎? 什麼時候回萬維?
回復 | 0
作者:敬丘 留言時間:2014-11-19 19:47:22
芹泥:
謝謝好介紹!我對古希臘的文明了解不多,你給補了一課。
“古希臘神和人類的關係既複雜又多樣,既上下分明,又相通相連,更有處於人神之間模糊地帶的英雄或怪物或精靈。”這段讓我深思。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7 13:25:43
aha, 原來如此。 我只是可惜你的高論藏在我文章評論裡面,很有些可惜。 其實,加繆的這篇哲學隨筆很有讀頭,我在想如果讀過他的小說再看就可能更有趣味,只是我還沒讀過。我讀小說甚少,因為我老是不知疲倦地追着情節,還往往忍不住看後面的結果,看完我就沒耐心也沒興趣讀了lol,特奇怪的毛病。

先生喜歡寫政論文,很好呀,但正如先生說的,這比較容易引起爭論,所以,我雖還蠻愛看政論文,但遇到爭論我一般繞着走。

“發發評論不錯,可以滿足有話想說,甚至是譁眾取寵的需求”,

沒問題,歡迎來評論。 “譁眾取寵”? 不會,我覺得從這篇文章里,你聯想到加繆,非常好。 謝謝!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11-17 10:19:29
謝芹泥博的回覆。我基本是寫些政論類的博文,對我這種懶人來說,好寫,最多跟其他不同意見的人吵一架。類似哲學的話題比較沉重,需要像在實驗室做研究那樣的嚴謹,也需要有寫文學小說那樣的功力,我不怎麼敢寫博,發發評論不錯,可以滿足有話想說,甚至是譁眾取寵的需求。 為此,我非常佩服和欣賞你和萬維其他幾位才女們的認真,執着。 謝謝!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7 06:01:52
謝謝遠方君很有見地的長評,這評論完全可以獨立成篇。

加繆的《西西弗神話》是哲學隨筆,也是他利用古希臘一個神話人物把他自己的“荒謬”理論闡述,他推重作為人這樣一個“個體”的尊嚴,在世界整體性的專橫和意義同一性這樣的環境中,個人的生存和抗爭是否有意義。隨筆是對他的小說中描述的人性矛盾、人和自然及命運的衝突等等基本問題的哲學思考。他提出“荒誕的清醒和有限度的理性”。世界本就是矛盾的, 人性也是矛盾的,他說, “面對本質矛盾,我支持我的人性矛盾。我把我的明察置於否定它的東西中間。我在貶壓人的東西面前激勵人,於是我的自由、我的反抗和我的激情匯合在緊張、明智和過分的重複中”。

加繆這個20世紀文學家的哲學隨筆,說明希臘神話里的哲學內涵的確影響深遠,這也是為什麼我總是說希臘文化的內核是哲學。(即使神話,也不是宗教,而是哲學).

先生的這段評論可以獨立成篇,想來會引起一些有益的討論。

謝謝先生的交流。

-----------------------------------------------------
最近在新加坡和泰國出差了幾周,沒怎麼來萬維。今天一看,古希臘講座又有續作。一口氣讀完,還是那樣的賞心悅目。這篇更加接近我的認知角度, 那就是悲劇。相比古代哲學,我對現代,特別是加繆的荒誕論特別感興趣,覺得更有現實意義。原諒我的”實用觀“。說到荒誕,聽上去好像是貶義,其實是中性的。不知MM在研究時,遇到古希臘的《西西弗神話》,加繆用《西西弗神話》來很好的詮釋了人生的荒誕並且該如何去面對這種荒誕。我喜歡像加繆那樣的現代哲學家的洞察,因為兩次世界大戰給地球人帶來的困惑要比過去的幾千年更有現實意義。因為人們互相之間的現代通訊的作用是巨大的。假如這個世界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話,那麼古代的哲學家的好多認知可能會被推翻的。我的理解是古希臘的每一個神話,後人有多種說法和解釋,關於《西西弗神話》,我比較喜歡以下的一種說法:

”西西弗觸犯了眾神,諸神為了懲罰西西弗,便要求他把一塊巨石推上山頂,而由於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頂就又滾下山去,前功盡棄,於是他就不斷重複、永無止境地做這件事——諸神認為再也沒有比進行這種無效無望的勞動更為嚴厲的懲罰了。西西弗的生命就在這樣一件無效又無望的勞作當中慢慢消耗殆盡。

但終於有一天,西西弗卻在這種孤獨、荒誕、絕望的生命過程中發現了新的意義——他看到了巨石在他的推動下散發出一種動感龐然的美妙,他與巨石的較量所碰撞出來的力量,像舞蹈一樣優美。他沉醉在這種幸福當中,以至於再也感覺不到苦難了。當巨石不再成為他心中的苦難之時,諸神便不再讓巨石從山頂滾落下來。

西西弗在這一奇妙的發現中超越了自己的命運。在那微妙的時刻,西西弗回身走向巨石,他靜觀那一系列並無直接關聯卻跟他自己的命運緊緊相連的生命行動,發現正是自己創造了自己的命運。於是他變得比他推動的巨石還要堅硬。征服頂峰的鬥爭本身,足以充實人的心靈。西西弗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一種幸福。“

在我看來,這個世界上只有極小部分人的生活是“心想事成”,充滿意義的。絕大部分人,無論是工作,學習,還是生存,都是像西西弗那樣重複着同樣的一件事。兩次世界大戰,哦羅斯和中國的革命,冷戰和柏林牆的倒塌,後來的極端伊斯蘭恐怖,等等,是人們對人生的困惑,從宗教,從馬列理論中找答案的嘗試。中國現在還在從馬列和古代文明中找答案。對加繆的評價是,他為世人指出了一條基督教和馬克思主義以外的自由人道主義道路。我碰巧認為他是對的。 看到芹泥博的美文,有感而發,謝謝!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7 05:24:34
沐嵐MM好!

是呀,我知道你的感覺,萬維是一個很有意思的世界,偶爾離開一下有出世的感覺。

我好像看到你出文章了,回頭去拜讀。

謝謝來訪。


---------------------------------------------------------------
向芹泥 MM 問好。最近很享受沒有網絡的日子,有種從天上回到地上的感覺,踏踏實實過世俗的日子其實蠻有趣的。只是遺憾不能給朋友們捧場,和從大家這裡學新東西。我偶爾也上手機版萬維,但不知為何每次都只顯示7條新博文,錯過了你這篇好文章,孔怕還得等過幾天再上圖書館時,再認真拜讀。這會兒進來是問好。^^

也借芹泥書香寶地,問各位大俠和 MM 們好。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7 05:20:45
謝班長來訪留玉。

班長高深,俺看了評論也雲裡霧裡了, 還望班長解惑。:)


------------------------------------------------------
想謝謝芹泥掃盲,可我還在雲裡霧裡。再做一次劉姥姥:

鴛鴦道:"中間`三四'綠配紅。"
劉姥姥道:"大火燒了毛毛蟲。"
眾人笑道:"這是有的,還說你的本色。"

鴛鴦道:"右邊`幺四'真好看。"
劉姥姥道:"一個蘿蔔一頭蒜。"
眾人又笑了.

鴛鴦笑道:"湊成便是一枝花。"
劉姥姥兩隻手比着,說道:"花兒落了結個大倭瓜。
回復 | 0
作者:遠方的孤獨 留言時間:2014-11-16 16:17:49
芹泥博好,

最近在新加坡和泰國出差了幾周,沒怎麼來萬維。今天一看,古希臘講座又有續作。一口氣讀完,還是那樣的賞心悅目。這篇更加接近我的認知角度, 那就是悲劇。相比古代哲學,我對現代,特別是加繆的荒誕論特別感興趣,覺得更有現實意義。原諒我的”實用觀“。說到荒誕,聽上去好像是貶義,其實是中性的。不知MM在研究時,遇到古希臘的《西西弗神話》,加繆用《西西弗神話》來很好的詮釋了人生的荒誕並且該如何去面對這種荒誕。我喜歡像加繆那樣的現代哲學家的洞察,因為兩次世界大戰給地球人帶來的困惑要比過去的幾千年更有現實意義。因為人們互相之間的現代通訊的作用是巨大的。假如這個世界發生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話,那麼古代的哲學家的好多認知可能會被推翻的。我的理解是古希臘的每一個神話,後人有多種說法和解釋,關於《西西弗神話》,我比較喜歡以下的一種說法:

”西西弗觸犯了眾神,諸神為了懲罰西西弗,便要求他把一塊巨石推上山頂,而由於那巨石太重了,每每未上山頂就又滾下山去,前功盡棄,於是他就不斷重複、永無止境地做這件事——諸神認為再也沒有比進行這種無效無望的勞動更為嚴厲的懲罰了。西西弗的生命就在這樣一件無效又無望的勞作當中慢慢消耗殆盡。

但終於有一天,西西弗卻在這種孤獨、荒誕、絕望的生命過程中發現了新的意義——他看到了巨石在他的推動下散發出一種動感龐然的美妙,他與巨石的較量所碰撞出來的力量,像舞蹈一樣優美。他沉醉在這種幸福當中,以至於再也感覺不到苦難了。當巨石不再成為他心中的苦難之時,諸神便不再讓巨石從山頂滾落下來。

西西弗在這一奇妙的發現中超越了自己的命運。在那微妙的時刻,西西弗回身走向巨石,他靜觀那一系列並無直接關聯卻跟他自己的命運緊緊相連的生命行動,發現正是自己創造了自己的命運。於是他變得比他推動的巨石還要堅硬。征服頂峰的鬥爭本身,足以充實人的心靈。西西弗終於找到了屬於自己的那一種幸福。“

在我看來,這個世界上只有極小部分人的生活是“心想事成”,充滿意義的。絕大部分人,無論是工作,學習,還是生存,都是像西西弗那樣重複着同樣的一件事。兩次世界大戰,哦羅斯和中國的革命,冷戰和柏林牆的倒塌,後來的極端伊斯蘭恐怖,等等,是人們對人生的困惑,從宗教,從馬列理論中找答案的嘗試。中國現在還在從馬列和古代文明中找答案。對加繆的評價是,他為世人指出了一條基督教和馬克思主義以外的自由人道主義道路。我碰巧認為他是對的。 看到芹泥博的美文,有感而發,謝謝!
回復 | 0
作者:沐嵐 留言時間:2014-11-16 13:46:20
向芹泥 MM 問好。最近很享受沒有網絡的日子,有種從天上回到地上的感覺,踏踏實實過世俗的日子其實蠻有趣的。只是遺憾不能給朋友們捧場,和從大家這裡學新東西。我偶爾也上手機版萬維,但不知為何每次都只顯示7條新博文,錯過了你這篇好文章,孔怕還得等過幾天再上圖書館時,再認真拜讀。這會兒進來是問好。^^

也借芹泥書香寶地,問各位大俠和 MM 們好。
回復 | 0
作者:半江紅 留言時間:2014-11-15 20:16:46
想謝謝芹泥掃盲,可我還在雲裡霧裡。再做一次劉姥姥:

鴛鴦道:"中間`三四'綠配紅。"
劉姥姥道:"大火燒了毛毛蟲。"
眾人笑道:"這是有的,還說你的本色。"

鴛鴦道:"右邊`幺四'真好看。"
劉姥姥道:"一個蘿蔔一頭蒜。"
眾人又笑了.

鴛鴦笑道:"湊成便是一枝花。"
劉姥姥兩隻手比着,說道:"花兒落了結個大倭瓜。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5 14:03:07
謝謝施化兄力頂。 先生近來可好?

“我一直相信的人性中帶有獸性,卻也帶有神性,最初大概就是從希臘神話中來的。少年時代讀了荷馬史詩,以後學文學讀了不少介紹,芹泥這篇畫龍點睛。”,

謝謝精闢論述,我覺得人類早期的文學和歷史作品內涵着豐富的寶藏,先生少年時代就能讀到荷馬史詩,真的很羨慕。 我們生活的年代,少年所學全是Garbage。

我交流一下我個人的看法, 人的肉體上其實和動物非常像,只是因為人有靈魂,有精神境界,才和動物分開,失去靈魂的人其實還不如野獸。 關於人的神性,其實,上帝是按着祂的形象造人,在人沒有墮落之前,和神可以面對面的交流,自然是通神性的,但始祖墮落之後,和神的交通阻斷了,神性也就喪失殆盡了。 在這裡,我所說的神,當然不是希臘文化里的神。 我認為,希臘神話里的眾神在精神層面上來說和凡人幾乎沒有區別。

謝謝先生和我交流!
回復 | 0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14-11-15 11:15:35
歡迎芹泥歸來,力頂大作!

我一直相信的人性中帶有獸性,卻也帶有神性,最初大概就是從希臘神話中來的。少年時代讀了荷馬史詩,以後學文學讀了不少介紹,芹泥這篇畫龍點睛。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5 09:49:54
謝謝華鎣MM再訪。

哈哈,封神演義,早前看過,但映象到有些模糊了,似乎也是一種傳說歷史的方式,因為一些歷史人物最後都進入封神榜。但似乎和希臘神話還是有一些根本區別,是什麼? 倒要再琢磨琢磨。

謝謝華鎣MM有益的交流。

------------------------------------------------------------

“多思君說得太好了:將神人化,或是將人神化,這確實是東西方傳統文化的區別之一,讀一下被魯迅先生稱為中國神魔小說的,以姜子牙輔佐周室(周文王,周武王)討伐商紂的歷史為背景的《封神演義》就明白了,原來中原大地人界與神界之間的大門早在幾千年前就是大開着的哈。”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5 09:44:55
多思兄好,最近好嗎?

謝謝多思兄的長篇美評,先生的一貫風格,每每讀先生的評論,就像是和一兩位老友在午後的校園石桌邊交談,幾米暖陽,幾片樹蔭,一疊書,一杯香茗。。。

和談先生是新朋友,我看過他的文章,寫得非常好,想來以後會有進一步的交流。

“在希臘神話里,神與人是互相對立、互相依存。又是互相交織、互相滲透的。一方面,希臘神話的誕生足以顯示人對神靈的敬畏、尊重、崇拜與期盼。另一方面,在希臘神話里,神不僅有着人貌人形,也還有着類似普通凡人的七情六慾與各種弱點缺點。正如華瑩留言所寫“與中國的神話不太一樣。希臘神話里的那些神好像都具有人的本性,凡人所具有的感情,優點和缺點,神一樣也有...”,

先生說的很對,希臘神話里的神其實就是變相的人,祂們的神性表現在能力上的超凡,他們性格和精神層面其實是很人性化的。華鎣MM總結得非常好。

“這就顯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創作思路與理念---將神人化,或是將人神化。而導致兩種不同創作思路的根源,恐怕根植於不同的文化傳統與不同的哲學理念吧。”

是的,其實一直以為,希臘神話並非宗教,更傾向於哲學,正如先生說闡明的。

謝謝多思兄。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5 09:16:18
望兒MM好, 好久不見,一回來就看到你的“冰島”美文,如看到一個夢中冰美人一般,那篇文字真是太奇幻了。

謝謝MM來捧場,也問好MM。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5 09:12:54
瓢蟲MM好,謝謝MM喜歡這個系列。(悄悄鬆了一口氣,否則老是有班門弄斧的疑慮),也很感謝MM的鼓勵。

MM出口就很專業,"故事結構和人物塑造方面", 這的確是取決於電影好不好看的一個很重要因素,相信好電影的導演一定是個非常會講故事的人。


“我下一步片子依然是懸疑片。說的是一個有錢家族的新仇舊恨。故事分為10年前和10年後。(劇情比較複雜, 人物眾多 --- 這不,咱也來學學古希臘的敘事手法哈。不知學得像不像?以後還得經大家檢驗才算。)”,

是嗎? 太好了,說實話,我並不太喜歡西部片,太商業化和程式化了, 我倒是很喜歡懸疑片。MM說的沒錯,古希臘悲劇里因為自始自終都有着神諭的“大手”,所以,非常多的意外和“懸念”,也許你真能從古希臘戲劇里汲取一些營養吶。

非常非常期待。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5 09:02:27
雨露MM好! 好久不見,MM這一向好嗎? 甚念!

MM取笑了,哪裡有上課的資格,和大家一起談天啦。

"我去年到希臘的提洛島走了一圈後,也是發現希臘有太多的神了, 什麼太陽神,守護神,多才多藝的光明之神。 大概, 希臘人象我們中國一樣, 要樹立一些榜樣來讓人效仿,膜拜吧? 便於管理統治吧?"

是呀,太容易混淆了,我每每看希臘神話,老覺得我怎麼從來不知道有這樣一個神(人物),加上所以長得特像的名字,全糊在一起了。

“我和冬兒一樣, 也喜歡好萊塢的圓滿大結局。 不過, 好像只有悲劇才能讓人感動, 銘記萬年一樣。 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選擇性記憶), 才將悲劇的傳說流傳了下來?”

悲劇和喜劇的功能不一樣,前者是要闡述一種嚴肅的命題,進而傳揚一種精神層面的東西,又或者是為了思索。 而後者是為了一種輕鬆和娛樂吧。他們各司其職,在現代社會似乎並重。

謝謝MM的有益交流。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5 08:51:10
妞妞好呀,最近看到MM很多宏論,本想去留言,尤其是那篇紅歌寫作者的命運,可您那裡實在太“熱鬧”了,俺就沒敢露面。

"希臘文學藝術和希臘哲學科學一樣,是西方文明的源頭。現代西方的繁榮發展就是文藝復興,也就是從古希臘中挖掘這些文明精華再復生的。"

完全同意,古希臘文化對西方(現代)文化有着舉足輕重的作用,它涉及面的廣和博可謂嘆為觀止。這是毋容置疑的。

“當然,新的希臘文明是離開了希臘再發展的。希臘本身就不過是個巨人嬰兒時期的搖籃而已了。今天的希臘人要做正宗希臘古文明的繼承人是很難的。這有點像中華文明,真正的中華文明精華也幾乎完全離開了中國大陸。這是題外話。"

MM這段論述有意思,古文明發源地似乎都有些和這些地方的現代人不太相襯,不僅僅是古希臘,埃及、巴比倫等等,似乎以色列有些例外。至於中國,我一直認為,中國的古文明(中原)的精華其實並未傳承下來,在每一次的選擇中,似乎總是選擇落後和愚昧的。

"你提到《馬克白》,這確實是莎士比亞最短也最震撼的悲劇。薄熙來這樣的人如果看過這樣的經典,有過這樣的文學藝術薰陶,可能不會走到如今的境地的。可是,毛澤東思想哺育的他,估計看《馬克白》也是會用馬克思的眼光看的。"

haha,妞妞就是想象力豐富,用”馬克思的眼光看“ 去觀賞《馬克白》,我估計他心裡納悶:“馬克思和馬克白他倆誰是哥哥誰是弟弟呢”。(to be big brother or to be little brother, that is a question.) lol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4-11-15 08:36:05
謝謝美冬兒謬讚,哪裡擔當其“講座”一詞,MM見笑了。

“古希臘神話的確充滿了悲劇色彩,普羅米修斯、俄狄浦斯、阿克琉斯、達芙妮、。。。這些人物無一不是以非常震撼的悲劇形式收場的。個人比較怕悲劇,希臘神話從來沒有讀完過。好萊塢的大團圓結局更合我的胃口。”,

MM說得是呀,大多數人都逃脫不了厄運的安排,無論他們怎麼逃避掙扎。

但看古希臘悲劇並無“苦”和“悲慘”的感覺,有時到有那種昂揚和壯烈感。 因為,它並非要表現悲慘,亞里斯多德對悲劇有獨特的見解,他說:“悲劇是對一個嚴肅、完美、有宏大行為的模仿”,所以,所謂悲劇其實是說這裡講述一個“嚴肅”的命題。

謝謝MM到訪!
回復 | 0
作者:華鎣 留言時間:2014-11-15 06:37:50
多思君說得太好了:將神人化,或是將人神化,這確實是東西方傳統文化的區別之一,讀一下被魯迅先生稱為中國神魔小說的,以姜子牙輔佐周室(周文王,周武王)討伐商紂的歷史為背景的《封神演義》就明白了,原來中原大地人界與神界之間的大門早在幾千年前就是大開着的哈。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4-11-15 04:15:00
不僅仔細拜讀了博主的大作,也同時聆聽了各位網友所抒發的高見妙論,感覺好像重新回到了藝術院校的階梯式教室,參與了一次受益匪淺的學術交流。

非常贊同和談網友對此文的概括,文中的精彩論述比比皆是。給我最大的啟發是希臘神話里神與人的互存與互動---

<b>希臘神話里的神是永恆的,但祂們卻和凡人一樣生活在同一的世界裡,甚至祂們也具有人類般的情感。他們控制着人的命運,而祂們也相互鉗制各自的能力,祂們透過對人類命運的控制而相互較量...凡人對希臘眾神敬畏和尊重,但在神面前並不表現的自卑,因為很多卓越的人尤其是英雄本身就是神的後代。神話里神般英雄的傳說表達了人們心目中神的氣質和形象,是人與命運抗爭的一種高層次真實再現...</b>

由此想到,在希臘神話里,神與人是互相對立、互相依存。又是互相交織、互相滲透的。一方面,希臘神話的誕生足以顯示人對神靈的敬畏、尊重、崇拜與期盼。另一方面,在希臘神話里,神不僅有着人貌人形,也還有着類似普通凡人的七情六慾與各種弱點缺點。正如華瑩留言所寫<b>“與中國的神話不太一樣。希臘神話里的那些神好像都具有人的本性,凡人所具有的感情,優點和缺點,神一樣也有...“</b>

這就顯示了兩種截然不同的創作思路與理念---將神人化,或是將人神化。而導致兩種不同創作思路的根源,恐怕根植於不同的文化傳統與不同的哲學理念吧。

大謝大作!感謝分享!
回復 | 0
作者:望那兒一汪 留言時間:2014-11-14 21:46:19
芹泥MM回來啦,真高興!又一系列大作,文筆優美,視野獨到,深入淺出,引人入勝,大讚!
回復 | 0
作者:ladybug 留言時間:2014-11-14 16:54:39
芹泥好!喜歡你的古希臘系列。你主要是從理論上分解, 而我過去主要是從故事結構和人物塑造方面作手。你說得對,戲劇是電影的前身。理論方面還要向你學習。

我下一步片子依然是懸疑片。說的是一個有錢家族的新仇舊恨。故事分為10年前和10年後。(劇情比較複雜, 人物眾多 --- 這不,咱也來學學古希臘的敘事手法哈。不知學得像不像?以後還得經大家檢驗才算。)
回復 | 0
作者:雨露 留言時間:2014-11-14 16:44:23
到芹泥家來上課, 也問聲好! 好久不見。

讀芹泥MM的博文, 總是能溫故納新, 真好! 我去年到希臘的提洛島走了一圈後,也是發現希臘有太多的神了, 什麼太陽神,守護神,多才多藝的光明之神。 大概, 希臘人象我們中國一樣, 要樹立一些榜樣來讓人效仿,膜拜吧? 便於管理統治吧? 哈哈。。。
我和冬兒一樣, 也喜歡好萊塢的圓滿大結局。 不過, 好像只有悲劇才能讓人感動, 銘記萬年一樣。 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選擇性記憶), 才將悲劇的傳說流傳了下來? 哈哈。。。我瞎猜了。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芹泥
註冊日期: 2012-04-23
訪問總量: 1,495,33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博文為原創,謝絕轉載。
謝謝大駕光臨。
最新發布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友好鏈接
· 華鎣:華鎣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雲的博客
· 董勝今:董勝今的博客
· 木樁:木樁的博客
· 海天簡牘:海天別院
· 核桃樹:核桃樹 -- 萬維讀者沙龍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鄧小艇:鄧小艇的博客
· 和談:和談的博客
· 甯寧寧:甯寧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譚岳:譚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間
· 紫荊棘鳥:-*-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絳珠草:雪山下的絳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類目錄
【煎茶聊獻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時間不管不顧地帶走了理想
· 漸漸的感到秋涼了
· 聰明的,能告訴我,你怎麼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樹飄香時
· 扁舟訪友
· 秋結
· 茶思
【古希臘和古羅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上)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下)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上)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義和理性的完美結合:亞歷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臘的詭辯術
【古希臘和古羅馬(2)】
· 開女性主題先河的悲劇大師-歐里
· 戲劇界的荷馬-索福克勒斯
· 悲劇之父-埃斯庫羅斯
· 譚岳先生關於古希臘音樂的評論
【歐風美雨】
· 政治不那麼幽默(川普-里根)
· 貴族-騎士-軍人(2) 亞瑟王和圓
· 騎士-貴族-軍人(1)
· 政治幽默-老羅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啟蒙-革命(下完)法國大革
· 理性-啟蒙-革命(下2)美國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下1)光榮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 (中)
· 理性-啟蒙-革命 (上)
【歐風美雨(二)】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西點軍校的枕頭大戰
· 騎士-貴族-軍人(3)
【夢裡繽紛】
【士大夫之議】
· 士大夫之議(四)-江南文化社團
· 士大夫之議(三)東晉江南
· 士大夫情結-江南情結(微博)
· 士大夫之議 (二)
· 士大夫之議 (一)
【穿越魏晉(1)】
· 穿越魏晉(十)擁曹俱樂部(上)
· 穿越魏晉(九)反曹俱樂部
· 穿越魏晉(八)罵人者和殺人者
· 穿越魏晉(七)拜訪曹操
· 穿越魏晉(六)官場山濤
· 穿越魏晉(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晉(四)竹林四賢
· 穿越魏晉(三)酷和蠻
· 穿越魏晉(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晉(一)大帥哥
【穿越魏晉(2)】
· 擁曹俱樂部(中)
· 小議《三國志》和《三國演義》
【風華絕代之民國(一)】
· 蘇雪林:辛亥革命前後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會影響力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續
· 蘇雪林:馬沙的家庭
· 蘇雪林:我與舊詩(ZT)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風華絕代之民國(二)】
· 青青校樹
· 我們的秋天(ZT)
· 關於魯迅(ZT):他反帝反封建嗎?
· 文學寫作的修養(蘇雪林文論)
· 梅脫靈克的《青鳥》(蘇雪林文論
· 綠天(蘇雪林散文)
· 國軍軍醫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胡適:臨危授命的駐美大使
· 兼記抗戰時我和他一段交誼(ZT)
【筒子樓的故事】
· 文革舊事(完) 臭乎?香乎? 糞
· 文革舊事(四)糖紙上的秘密
· 文革舊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舊事(二)畫像上的針眼
· 文革舊事(一)媽媽,你反動
· 他牽過宋美齡的手
· 北窗露出一雙眼睛
· 鄧小華與鄧小平的糾結
· 筒子樓的歌聲
【船】
· 巨匠隕落!文壇“璀璨五彩筆”餘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鄉的船(下)
· 水鄉的船 (上)
· 長江上的擺渡船
· 三峽的船
· 畫裡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獻】
· 回鄉散記:三河古鎮
· 聽芹溪流水聲
· 回鄉散記(2): 錦溪古鎮
· 回鄉散記(1):惠山古鎮
· 雪中探春
【山居閒話】
· 山居閒話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閒話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閒話(一)鳥語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夢錄】
· 夢裡的舊屋
· 夢中的遠行
· 看台上的歡樂頌-水墨畫中的男子
· 夢裡過雪山
· 夢後的馳想
· 老爸給了我一盆花
· 穿過廢墟,我們漂流去
· 一場文藝會演
· 夢闖物理系
· 空谷拾夢
【大學室友】
· 寶兒(完)悲情主義
· 寶兒(3)班長失蹤
· 寶兒(2)蘭男綠女
· 寶兒(1)一臉稀巴爛
· 將軍(完)印度長袍
· 將軍(4)Mafia女魔頭
· 將軍(3)一腦袋粘多糖
· 將軍(2)刁細胞
· 將軍(1)膽大妄為
【大學室友(二)】
· 微信風雲錄(三)
· 年輕的女教授
· 微信風雲錄(二)
· 微信風雲錄(一)
· 淪陷在微信的風情里(一次通話記
· 狂野的甜心
· 書生(3) 夜闖夾皮溝(下)
· 書生(2) 夜闖夾皮溝-上
· 書生(1)唇槍舌劍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慮的暗影
· 山水之間(許嵩)
· 自我和本我的對話:愛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時
· Varsity 的男孩子們,再見!
· 旅館散記
· 想雨
【數字奔跑的日子】
· 忙與閒
· 面試
· 喬布斯的玩具
· 電腦的困惑
· 開會
【雅集】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完)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2)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閒談】
· 思想-語言-討論-爭論
· 李斯,林肯
· 美國總統選舉-中國十八大
· 心靈: 愛和美的女兒(微博)
· 從一個病友想到的中國戶口制度
· 談女友
· 母親-媒婆-士兵
· 閒談師道與其它
· 理性與感性
【輕狂歲月】
· 第一次上課
【哈哈鏡】
· 沙發上的陳永貴
· 誰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兒子上大學了,留下九歲的詩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愛因斯坦比你聰明
· 兒子開的第一家公司
· 寶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誠可貴, 一切無所謂
【友人趣話】
· 你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 友人趣話古怪篇:坐功超強的W君
· 漫話虎頭蛇尾
· 大煙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請投票:對選舉作弊展開徹底調查
· 現在只有黑人可以誠實地批評黑人
· 美千禧夫妻騎車穿越ISIS,被殺
· 川普說了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
· 聖誕快樂
· 一個指鹿為馬的故事
· 引力波-愛因斯坦百年前的預言今
【數字在奔跑】
· 數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電話
【沙龍】
· 核桃樹-思想奇花-夜鶯歌喉-猢猻
· 探春園-將冬天疊起,探尋春的翠
· 猜猜猜,萬維十四釵
· 老度先生和遠方先生的精彩對話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由校園起床號說開去
· 難道家裡有個蟲洞?
· 離散的沙龍
· 關於哥德爾的議論
【八十年代看的書】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3a)哥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二)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一)
【小小說】
· 屋裡的綠頭蛇(小小說)
【懷念】
· 董老先生天國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夢裡再會
· 漫話老爸(二)
· 漫話老爸 (一)
· 再見,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問
· 你乏味了嗎
【小說-曦兒的故事 (1)】
· 林曦兒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兒的故事(9)曦兒發燒了
· 林曦兒戀愛的故事(8)求愛成功
· 林曦兒的戀愛故事(7)表白
· 曦兒的戀愛故事(6)蘇陽的‘女朋
· 林曦兒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兒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兒的故事(3)失戀
· 林曦兒的故事(2)撬鎖
· 林曦兒的故事(1)邂逅
【小說-曦兒的故事 (2)】
· 林曦兒的故事(16)新學期開始
· 林曦兒的故事(15)買票
· 林曦兒的故事(14)蘇陽失蹤了
· 林曦兒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兒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兒的故事(11)心結解開
【轉載文章】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 張洵:貿易戰下川普完成戰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們為什麼走偏(微博)
· 西方價值觀、猶太左翼思想以及審
· 華人的心結:該選哪個黨?(張洵
【雜談】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這件事有這麼難理解嗎?
· 強烈推薦一本好書《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終是有力量的
· 導讀乎?首頁乎?我寫博是為了什
· 想聯歡嗎?
存檔目錄
2025-06-23 - 2025-06-23
2025-03-24 - 2025-03-24
2024-12-31 - 2024-12-31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