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芹泥  
乘興獨行於文字之間, 或可與友人共娛, 或可會心自樂吧.  
網絡日誌正文
穿越魏晉(九)反曹俱樂部 2013-07-20 11:35:16

    曹操這個人為人霸道,不把漢帝當一回事,不僅將皇帝的權利架空,還把自己的女兒都塞到皇帝的後宮裡,讓獻帝不管在哪裡都聯想到曹操那張不可一世的臭臉。他這種反傳統的“不忠”行為遭到不少文人的反感。最有名的當然是禮教鼻祖孔老夫子的後代孔融(1),另一個就是孔融的忘年交禰衡。 禰衡也留下不少軼事給後人,有些還頗為後世戲劇界青睞,其中最有名的當然還是和曹操這個戲劇界的紅人有關,叫《擊鼓罵曹》。

    要說禰衡這個人,雖說只活了二十六歲,文學史上的地位卻不可小噓,劉詩培雲,“東漢之文,均見和緩,其奮筆直書,以氣運詞,實自禰衡始”。所以,建安文學的“以氣運詞”之風始於禰衡。自他以後,“漢魏文士,多尚騁詞,或慷慨高厲,或溢氣忿涌”。

    禰衡是個憤青,活的特別自我。早年以辯才知名與世,逮誰和誰辯,誰也辯不過他。他“氣尚剛傲,好矯事慢物”,對於權貴,一律輕蔑。眼裡只有兩個人,他師傅孔融以及楊修。 他說“大兒孔文舉,小兒楊德祖,余子碌碌,莫足數也”。

    孔融非常賞識禰衡的才學,力薦給曹操,曹操愛才呀,當然也很想見禰衡。但禰衡‘原則性’很強,他既蔑視權貴,曹操當然算權貴一族,所以他死活不肯見曹操,不僅如此,還頻頻侮慢曹操。曹操想起了制伏阮瑀的點子,如法炮製。(穿越魏晉(三)酷和蠻),心道:“你禰衡不是會擊鼓嗎,你就做鼓吏吧”。但禰衡不是阮瑀,他少年氣盛,赤身在曹營門口一邊擊鼓一邊大罵曹操。這次,曹操沒有收復阮瑀的玩鬧心態,可能因為太忙了,不想把這個遊戲玩下去了, 他既不想殺禰衡以背負不容名士的惡名,也不想一個不待見自己的才子整天給自己添堵,曹操多鬼呀,他靈機一動,把這個燙山芋送贈送給劉表。劉表這個非才子自然也不喜歡愛罵人的才子,又把他送給脾氣暴躁的江夏太守黃祖。屆此,禰衡的處境已是非常危險了,可他完全不自知,依然狂傲如故。這一次,罵人的還是鬥不過殺人的,黃祖鬥嘴是鬥不過禰衡的,但斗槍那自然不在話下。禰衡最終還是被黃祖殺了,死時二十六歲。

    據說,黃祖殺了禰衡也很後悔。我覺得黃祖後悔的不是殺禰衡本身,而是後悔為曹操擔下這個惡名。他心理可能在罵曹操和劉表呢。心道,“你們都不喜歡禰衡,就把他塞給我這個既不是才子也不是權貴的,這不是坑我嗎?我也太冤了。我應該在把這個難搞的禰衡送還給曹操,看曹操如何下口”。(當然,這是俺的臆想,俺只是好奇如果這樣,曹操該當如何?)

    禰衡留下的文章不多,其中有一篇悼念張衡(注2)的文章《吊張衡文》頗能反映他的思想情感。禰衡在此文里弔慰張衡生非其時,其實是在感慨自己生不逢時懷才不遇吶。

    如說禰衡生不逢時,我同意,但懷才不遇,這主要是他自己的原因。為什麼?因為當下那些能用他的人,他一個也看不上嘛。以我的觀點,禰衡的思想不是超前,就是落後,唯獨不是活在當下。他自己希望他能回到“伊尹值湯,呂尚遇旦”的年代,到古人中去尋覓知音。我覺得禰衡應該活在超前時代(或另一個‘空間’)。反正,所有的權貴他一個也看不上,不如自己搞一個專門和權貴或政府對着幹的反對黨,什麼時候等自己這一黨成權貴了,再另起爐灶,再來一個反對黨。這樣就能淋漓盡致得永遠和權貴勢不兩立了。

    反曹俱樂部的另一成員就是楊修,也被曹操所殺。說楊修是反曹俱樂部的有些冤枉,他雖說和俱樂部另外兩個成員交好,又持才放曠,但從未有過反對或辱罵曹操的‘勾當’,是俺把他拉進俱樂部的,因為他最終也是被曹操所殺,所以即使他生前不反曹,死後肯定要罵曹的。

    曹操緣何殺楊修,這個原因比較複雜。雖然楊修不反曹,但他的父親楊彪是曹操的主要政敵之一,他的舅舅又是袁術,是曹操另一個政敵,曹操對楊修一直是忌諱的。

    剛開始,他和曹操相處不錯,曹操愛惜他的才華,也很器重他,從他官至曹操主簿便可知。楊修是“反曹俱樂部”里唯一一個和曹操有密切合作的人,也是唯一除寫一手好文章之外,還干很多實事的人。曹操軍務繁忙,楊修負責內務外務,史書上稱他“總知內外,事皆稱意”。

    楊修聰明,反應特別快,《世說新語》裡有四個典故都是說他的捷悟,曹操也說自己的才思比不過楊修迅捷。在軍營里,曹操有了想法之後,總是派人去問楊修,而楊修的想法總是和曹操不謀而合。楊修屢屢揣透曹操的心思,聰明得有些招搖,這讓曹操也有些心煩。(3)。所謂“聰明反被聰明誤”這個典故就是從楊修這裡來的。

    但最終讓曹操殺楊修的是另一件事。楊修的文章寫得好,曹丕和曹植兄弟倆都很喜歡,所以早年和楊修都交好。楊修非常喜歡曹植的文章,是曹植文學上的密友。而楊修的文學評論卻與曹丕如出一轍。非常不幸的是,他捲入了曹丕曹植爭奪太子的鬥爭,曹植失寵之後,他仍與曹植交往過密,終於招致曹操的猜忌,以“漏泄言教,交關諸侯”的罪狀把他殺了。

    既有反曹俱樂部,當然也有擁曹俱樂部,俺穿越過去,一定是擁曹俱樂部的成員,因為俺是蔡文姬的書童嘛。不過,俺得常常偷窺反曹俱樂部的活動,因為反曹俱樂部的成員嘴都特厲害,俺得學兩招,以後諷刺挖苦人時,或和別人辯論時能用上,如果穿越回來再帶來一兩部《擊鼓罵曹》的戲劇就不枉我跑這一趟了。 

 

1:孔融雖討厭曹操的“不忠”,但對他祖宗的“孝道”卻不以為然。曹操以此之名殺他,很有諷刺意義。《罵人者和殺人者》。

2:張衡,東漢著名的科學家,發明地震儀。也是著名的文學家,善於寫賦,著有《二京賦》

注3: 相信每個人都不願意另外一個人總是能猜透自己的心思。我在《談女友》一文中說過這樣的想法。  

 


下一篇《擁曹俱樂部》

 

相關文章:

 

穿越魏晉(八)罵人者和殺人者

穿越魏晉(七)拜訪曹操


 
瀏覽(3812) (1) 評論(3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8-03 08:00:14
不好意思,今天才看到大叔的精彩評論,遲復見諒。
大叔說的沒錯,曹操是那個時代非常傑出的人物,那個朝廷暗弱、軍閥割據的時代,的確造就曹操這樣的梟雄(英雄)。 他有一套治國的理念,他的很多詩里都描繪了他理想國度,國家殷實,百姓安康,他無論對有治國之才的人,有用兵之術的人,有文學造詣的人,都是極力推崇舉薦,這才造成了他治下的北魏不僅是“彬彬之盛,大備與時”的文學盛世,也是三國中物質生活最為富裕的一方土地。這豈是毛所能比的。他是殺人,但他的殺人和老毛完全不可相提並論。毛的殺人,是從人的精神開始,先讓你不是人,沒有人的最起碼尊嚴,然後,再在肉體上毀了你,人死了之後,再追加在靈魂上羞辱,讓死人不得安寧,讓死人的後人繼續受辱。毛是個徹頭徹尾的魔鬼。他自比曹操,真是恬不知恥。
回復 | 0
作者:Charls叔叔 留言時間:2013-07-26 06:47:03
芹妮,讀罷大作,掩卷之餘,奇文共欣賞,故有感而發。

1,漢末及魏,是曹時代,也可以說是強人創造了時代。這非常符合強者為王的原則;古今中外莫不如此;
2,知道了彌衡這個以及這一類的人。持才自傲,目空一切,當不被社會所接納,遂難逃一劫。下場如此,可憐亦可恨。堂叔讀了猛然翻悟,保命或許還來得及;
3,“俱樂部”一說,當然有調侃的意思,但實際上,或許還沒有如此地公開;說來也不過就是在一起發發牢騷而已。發牢騷也是不行的,隔牆有耳。因此,才有了晉時代的“口不臧否人物”一說,意思是發牢騷自然不行,即使是說某某人的好話,也是危險的,搞不好都會掉腦袋的;
4,始皇帝和曹操是老毛最欣賞的兩個歷史人物(或許還有希特勒和拿破崙),包括欣賞他們勇於殺人的意識。雖然毛說過:一個不殺,大部不抓,是因為畢竟不是名正言順的皇帝。他的勞改政策,是把你慢慢拖死,手法更加高明,但其源蓋於秦曹也。
5,曹如此,作為叱咤風雲的毛,作為歷史人物,他都會像秦曹一樣,不會被全盤否定,而是由得後人反覆評說,成為中國歷史輝煌的一段。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3 06:37:56
謝謝雨兒MM來訪和美評。 MM的觀點好有趣,

“我認為他可能是“book-smart",而不是 "street-smart"。”。

說得很有道理。中國歷代文人,首先講嘴上功夫,其他都是小道。

看到MM出新文章了,回頭去看。

再次感謝MM。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3 06:34:08
謝謝紫兒MM捧場和謬讚,就是胡侃。

我回頭去找找這個南二樓博主的文章。清朝,俺不感興趣,但俺可是民國的超級粉絲。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3 06:30:47
非常感謝萬沐君的精彩的長篇時評,這種對比中西方政治基本理念,比如西方的宗教,公民理念等等都和東方完全不同。 我也很喜歡先生對傳統封建專制和現代共黨專制的比較。

“封建專制時代皇權只是延伸到縣一級,還有很大的社會空間,保護私有財產,不干涉宗教自由,不反對民間行會-----,所以很多知識分子可以是孔融、禰衡(只有不遇上曹操這樣的軍頭兼真皇帝就不用擔心)起碼可以做陶淵明、做林逋(還享受皇帝的特殊津貼),”

說得太到位了。 傳統封建社會某種成度是利於士大夫階層的生存的,他們可以做官,也可以退隱,做思想上的先驅和社會的榜樣,但自南宋滅亡,士大夫階層就在消失,到現在已經完全沒有了。

我還是建議先生專門寫一篇文章,從中西方文化比較,以及對比古代和現代, 闡述這種觀點。

謝謝先生。這段評論我也保留了。
回復 | 0
作者:晨雨 留言時間:2013-07-22 18:59:20
來晚了。。。不過,來晚也有來晚的好處,在 欣賞了芹泥精彩博文的同時, 還可以遊覽博友們的留評, 很有收穫。

芹泥的史記故事寫的越來越有趣,讓我這個對歷史一竅不通的人, 也讀得津津有味。

禰衡故事真是發人深省。我認為他可能是“book-smart",而不是 "street-smart"。 真可惜了一位才子。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3-07-22 09:43:20
芹泥博學,沙龍有位叫作南二樓的,也是能正史野史一起整,讓人眼花繚亂。不過他似乎對清朝和民國更熟悉。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3-07-22 08:54:14
謝謝芹泥回帖!

曹操殺人(包括殺名士和屠城),最根本的原因肯定還是制度。

中國的統治其實是政教合一的,皇帝不僅是政權的最高擁有者,也是上天在人間的最高代表,不僅民間無權與其抗衡,宗教團體也必須依靠皇權才能存在,所以才有眹即天下這種政治模式的存在,和“君父”、“子民”的說法。所以魏晉宋齊梁陳隋唐間,雖然士族勢力很大、宗教勢力很大(梁武帝、武則天等的崇佛道教在唐朝的國教地位),但還是只能匍匐在皇權的腳下。當時的法律也只有王法,而不是現代意義上的法律。皇帝們額頭上頂着的是孔子,心裡揣着的其實是韓非子!

但西方中世紀神權至上,皇帝某些時候只是教皇的傀儡,德皇向教皇“程門立雪”的故事,就說明了政權與神權的分離及神權的至高無上,民眾“從道(神權)不從君(皇權)”,加上歐洲自由經濟的發達,所以形成了依附神權的貴族的獨立,另外,基督教“人由上帝創造”的學說,也增加了皇權對生命的敬畏,所以不能殺貴族。

中國的封建專制和當代的共產專制其實有很大差別。

封建專制時代皇權只是延伸到縣一級,還有很大的社會空間,保護私有財產,不干涉宗教自由,不反對民間行會-----,所以很多知識分子可以是孔融、禰衡(只有不遇上曹操這樣的軍頭兼真皇帝就不用擔心)起碼可以做陶淵明、做林逋(還享受皇帝的特殊津貼),共產專制則不同了,其本質就是反文明,比納粹還要可怕很多,思想上、政治上、經濟上權力統一於一人,中國現在好像比過去好一點了,但是只有政府,沒有社會。計劃經濟少了很多,但政治和思想仍在計劃,幾千年的中國,沒有比共產政權更無道的社會,即是暴虐的秦朝和野蠻的元朝,也沒有共產專制社會。

所以,57年那些右派們,肯定是要倒霉的。如果是真右派,現在人們還有點喜歡他們,因為他們有風骨;而那些拍馬拍到馬蹄子上的右派,被人當成笑話看,也就不奇怪了!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2 07:11:37
“ 芹泥從三國飛越回來啦。特羨慕你們這些歷史"學家",能學出這樣的水平。堅決支持冬兒的建議,把它集結成冊。
還有擁曹俱樂部?等着看呢 ”

--------------------------------------------------------------

哎呦,怎麼又來了一個“打趣芹泥俱樂部”的成員? 你們結伴來覺得特好玩,是吧?我說山泉MM最近詩性大發,成了詩壇的新軍,怎麼還有時間來這裡逛捏?

是呀,擁曹俱樂部才是重點,因為,俺是裡面的成員嘛。

謝謝MM來玩哈.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2 07:01:02
"大才女,你是歷史學家呀?俺一點不喜歡歷史,學歷史還不如地理有趣。不過好象還記曹植寫過一首七歩詩,那種為了篡位當權而不顧同胞骨肉相殘的故事太可怕。想想中國近代統治者更殘酷,殺的不是1.2兄弟……
不太喜歡讀這類小說,因不知背景…但喜愛看才女的文字,生動形象、深入淺出有趣味...
"
--------------------------------------------------------------------
哈哈,冬兒MM取笑我,你這個美才女也來打趣我啦?不帶這樣的哈.

我可不是歷史學家,我就是寫一些歷史上我覺得特好玩的人。相信,這不會給我添煩。MM心善,受不了這些官場上的殘酷,我特理解,所以,我才不愛想近代和現代(現在進行時)的殘酷現實。魏晉有些不同,文人也折騰當權者呀,所以,感覺好一些哈。

謝謝MM捧場。我看了你的新博文,好清新喲,真是個滋潤的美才女。
回復 | 0
作者:山泉水 留言時間:2013-07-22 07:00:13
芹泥從三國飛越回來啦。特羨慕你們這些歷史"學家",能學出這樣的水平。堅決支持冬兒的建議,把它集結成冊。
還有擁曹俱樂部?等着看呢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2 06:50:02
特別喜歡先生的結論:“專制社會的不兼容性和人格的扭曲性,正常的公民社會裡既不會出現曹操對逆我者的誅殺,也不會出現文化人莫名其妙的傲慢!這一條路中國走了幾千年還沒有走進公民社會。”,

這段話最為精益,有‘點睛’之功,它跳出了中國文化的典型思路,指出,不論是中國權貴還是中國文人,思維上的不成熟不合理以及人格上的缺陷和現代文明社會都是格格不入的。這是我寫此文的要義,非常感謝萬沐君的醍醐灌頂之論。
我唯一和萬沐君有些商榷的是,中國歷史上,自秦漢以來知道現在,政治模式一直是幼稚的,不合理的,法律在皇權之下,沒有獨立於皇權之外的的貴族階層(西方,皇帝是沒有權利殺死貴族的),也沒有獨立與皇權之外的法律。所以,出現曹操殺人這種現象的根本原因是政治制度。
在魏晉,還能出現孔融、禰衡這樣的人,在49後,這種人完全消失了,57年那些右派,並不是罵人(直接罵共黨),只是提出一些不同見解,就讓老毛給殺了,所以,57右派和孔融、禰衡完全不同。老毛和曹操也不同。老毛比曹操差遠了。

再次感謝和萬沐君的交流。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2 06:25:17
精彩紛呈!文章好看,評論給力。菜泥兒有木有打算把這些篇目集結成冊出版啊?不定又一個當年明月,呵呵!

各位關於曹操的討論有意思。小時候看三國,咱很不喜歡曹操,現在嘛感覺不一樣了。對於歷史人物的評價,要從歷史的長河來分析,好些人物在當時的評價和很多年後的評價不同,曹操應該一個吧。

--------------------------------------------------------------------------
謝謝美詩人MM來訪。 評論真的很給力,我從心裡感謝呢。

MM在打趣我吶?不過,俺到現在還沒讀過《明朝那些事》。有個朋友把這本書放在我家裡,令狐沖也勸我看看這書,可我特別不喜歡元明清三個朝代,所以,到現在還沒讀。

MM也是小時候看的三國,和俺一樣哈,握手。曹操這個人引起的爭論從未斷過,他地底下很得意吶,肯定說“看把你們給折騰的”, 嘿嘿。
回復 | 0
作者:夏子 留言時間:2013-07-21 16:52:15
大才女,你是歷史學家呀?俺一點不喜歡歷史,學歷史還不如地理有趣。不過好象還記曹植寫過一首七歩詩,那種為了篡位當權而不顧同胞骨肉相殘的故事太可怕。想想中國近代統治者更殘酷,殺的不是1.2兄弟……
不太喜歡讀這類小說,因不知背景…但喜愛看才女的文字,生動形象、深入淺出有趣味...
回復 | 0
作者:萬沐 留言時間:2013-07-21 16:39:45
拜讀芹泥好文!

曹操愛才,但只限於能為他所用的人,功利心太強,自我心太強,其包容的心胸遠遠不及後來曹魏政權的篡奪者司馬氏,因為在司馬氏專權的時代還有“竹林七賢”這樣一個鬆散且獨立的NGO。

曹操在政治上是正確的,但在人格上其實還是個小人,他的“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山不厭高,海不厭深”其實是一種虛偽的標榜!所以歷史上一味否定他,和現代人太多肯定他,其實都是不太客觀的。

曹操容不得禰衡、楊修,和毛澤東容不得梁漱溟及許多右派分子一樣,曹操殺諸位名士,就是中國歷史上一次有名的反右運動。

曹操殺孔融、禰衡、楊修是出於權力的傲慢,孔融、禰衡被殺則是出於個人文化的傲慢,楊修不過是可能有點地位的自卑,想顯山露水,才招致“山不厭高、海不厭深”的曹丞相毒手。

其實權力的傲慢和文化的傲慢一樣令人反感,楊修不過是比較淺薄而已。

五七年反右鬥爭中很多知識分子,很大程度上也是出於不識時務的傲慢和淺薄,當然從骨子裡講,是出於天真。

孔子講過“苛政猛於虎”,柳宗元講過賦斂毒於蛇,說明了權力的可怕,那麼,操控權力的人會不是毒蛇猛獸嗎?

這裡想說句題外話,從芹泥的這篇文章里,可以讀出專制社會的不兼容性和人格的扭曲性,正常的公民社會裡既不會出現曹操對逆我者的誅殺,也不會出現文化人莫名其妙的傲慢!這一條路中國走了幾千年還沒有走進公民社會。

隨性發揮,把話題說沉重了,祝芹泥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老冬兒 留言時間:2013-07-21 16:32:59
精彩紛呈!文章好看,評論給力。菜泥兒有木有打算把這些篇目集結成冊出版啊?不定又一個當年明月,呵呵!

各位關於曹操的討論有意思。小時候看三國,咱很不喜歡曹操,現在嘛感覺不一樣了。對於歷史人物的評價,要從歷史的長河來分析,好些人物在當時的評價和很多年後的評價不同,曹操應該一個吧。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2:44:29
芹泥兒的筆真是太厲害了!一般寫歷史容易枯燥乏味,芹泥兒的東西趣妙橫生,讀的時候,把人的興奮點都挑起來,讀完了總是意猶未盡……

非常欣賞多思兄的留言,感謝多思兄的故事。多思兄的留言和芹泥兒的美文遙相呼應,形成強烈對比,引人深度思考。特別是女記者的這段話“我們的職責不是去敬仰一個領導人多麼德高望重,而是不時地把他們擱到聚光燈下,看看他們是否有負民眾的信賴。”
--------------------------------------------------------------
謝謝穗兒MM的美言。 MM總是非常sweet,想來你兒子會那麼懂事,肯定是因為耳濡目染。

其實中國歷史讓人可以找樂的不多,魏晉不說是絕無僅有,也是為數不多的幾個之一。這也是我喜歡魏晉的原因,不管反角還是正角,都是挺有意思的,他們活得自我,讀他們不悶。

多思兄的評論精彩紛呈,我希望他能把評論另起一文,讓更多的人讀到。你列出的那句話,是精華部分,如果國人有這樣的理念,政治會清明很多。

再次感謝穗兒MM。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2:31:01
謝謝子丹MM來訪助興。 俗話說“少不看水滸,老不看三國”。 俺好像是成年看的水滸,但很小便看了三國。 MM大概比較喜歡風花雪夜,所以不喜歡三國。 女孩喜歡三國的應該不多。我也是另類哈。京劇里我除了樣板戲,還啥戲都沒看過吶。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2:22:42
“我對三國的了解,慚愧得很,僅限於小時候聽袁闊成的評書和讀芹泥姐姐的《穿越魏晉》系列,呵呵。原著怎麼也讀不下去,因為我不喜歡權謀,另外整部小說除了顧曲周郎沒有一個令人心儀的人物,並且周郎還被寫成了一個心胸狹窄的嫉妒狂...寧做太平犬,不為亂世人,那個亂世唯一的閃光點就是出了一批活得/死得個性,精彩,甚至另類的人物,如倪衡。”

---------------------------------------------------------------------
非常感謝思羽來訪留玉。

說來好玩,我和MM的一個觀點出奇的一致,就是特別心儀“周郎”。 我在給一個朋友的信里寫過 “三國演義為了抬諸葛,不僅將曹操的,而且也大大滅了周郎的盛名,(以後要專門寫文為周郎正名),現代影視劇不好好張揚一下咱歷史上周郎這大帥哥、大將軍、大情聖的美名,到喋喋不休熱衷去宮廷陰謀詭計。真是搞不懂”。

看看是不是和MM一樣?嘻嘻。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2:16:00
wow, 多思兄的評論太精彩了。我要把多思這篇文章收集了。

多思兄說得沒錯,孔融和禰衡的確就是這樣一個“‘總統折磨者’”的角色,可惜我們國家的文化就沒有這樣的土壤可以讓這種現象生存。現在更遭, 別說一直折磨‘總統’了,罵一句試試,別說罵了,就說不好好得歌功頌德多不行。

在古代,政治環境還不是那麼險惡,文人的書生意氣和隱士之風還能形成,我們才看到這種文化的靚麗風景。魏晉可以算是比較適合這種文化現象存在的,反觀現代社會,沒有隱士得生存空間,蔑視權貴的文化也完全滅跡了。

謝謝多思兄。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2:00:37
“如果是民主投票選皇帝的話,我會投票給曹操. 拿曹劉對比, 若不說"優點",只說"缺點"的話, 我認為曹狡詐, 劉虛偽. 那時候, 講正統, 曹有雄才大略, 也不敢"篡位", 只能如此. 他如何待漢, 司馬氏後來完全效仿着對待魏.”

-----------------------------------------------------------------
謝謝班長妙評。其實,中國曆朝歷代,哪個不是篡位?他漢朝不是?以前還有諸侯或貴族,自漢以來,誰是?

如果以能力和政治理念而論,曹操當然比漢獻帝和劉備強,如果是民主投票,我也選曹操。其實我倒是很責怪古代先賢沒有制定一個“好的,合理的”政治體系,哪怕是雛形的,不成熟的,但“合理的”。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1:47:09
“芹泥MM的文章總是文筆細膩,知識性強。贊!綠島又上了一堂歷史課!綠島理解曹操,但不贊同他的某些行為,所以中立,哈哈!”

謝謝詩人的讚譽。

綠島君聰明,中立常常是正確的選擇哈。曹操自己盡興,孔融盡興,禰衡盡興,楊修也是某種程度的盡興,這些人讓我們後人有戲看,也算是功勞大大滴哈。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1:34:57
“喜歡這樣的笑談古事,舒展輕鬆,讀來有趣。禰衡很有才,也正直坦蕩,但他太愛罵人了,好像不罵人不足以顯示才氣,他是有性格缺陷的(我覺得),別說曹操不能用他,古今中外沒有幾個領導能用這樣的人。“擊鼓罵曹”徹底得罪了曹操,後來他在為劉表和黃祖工作時吸取教訓,也想委屈求全,他在《鸚鵡賦》裡寫道:“寧順從以遠害,不違迕以喪身”,“順籠檻以俯仰,窺戶牖以踟躇”,可見他心裡明白,但做到做不到是另一回事。楊修也是有些聰明過頭了,那時候的人活得自我,哪怕送了性命。”

-----------------------------------------------------------
謝謝美才女瑾子MM妙論。

孔融、禰衡、楊修,的確都有他們的弱點或說怪癖,我們看着覺得很有個性,可愛,好玩,但用這樣的人肯定是不易的,烈馬難駕馭嘛。他們如果不想委屈自己,也只能是退隱了。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1:09:12
謝謝vitoMM的精闢見解。我主張你應該把你的評論寫成一篇文章,獨立發出,因為,你的見解自成一體,我尤其喜歡這一段:

“中國的知識分子在權勢和表達自己的政治理念之間好像一直找不到一個平衡點,要麼就像孔融他們這樣空發一腔議論,招致殺身之禍,要麼就像在當今共產黨治下,奴顏婢膝。”

我們都能看到,想禰衡這樣的人是不適合做官的,不僅是政治見解乏陳,為人的技巧,合作的意識,以及性格的孤傲 等等,都是不適合做官的。 可惜在以前,文人如果想有所作為,只能做官。 沒有一個位置是專門為這些人設立的。在秦漢之前,還有“卿客”(士大夫前身),之後就沒有了。

當然,魏晉象孔融,禰衡,楊修等等,還是有一定的空間,否則,我們怎麼會知道有他們。 在看看現代,滿地跑到都奴顏婢膝的小人,更糟糕。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0:58:17
“大隱隱於朝啊,太書生氣的人,往往以己度人難有同理心,所以成不了大事。”。
---------------------------------------------------------------------
豆豆MM好。 MM是新來的朋友,歡迎!

同意你的觀點,中國的政治自秦漢以來就是皇權有至高無上的權利,沒有一個獨立於皇權/權貴的法律機構,審判一個人是否犯法完全取決於個人。 對於禰衡這樣的另類,他活在自我的世界裡,這個世界和當世是格格不入,尤其與權貴格格不入,明明不是搞政治的人,卻屢屢‘冒犯’政治權貴,也只能是死路一條了。

謝謝新朋友來訪和很有益的留言。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0:42:17
“對曹操一直無法有好感,原因之一可能是對所有的統治者沒有好感吧(有點禰衡的意思、幸好沒生活在那個時代,呵呵)。
曹雖然才氣甚高,然過於狡詐(典型的政治家啊)、且這麼多人直接或間接死於其手。等着看《擁曹俱樂部》成員,看看能打哪一個。
打倒曹操(第一次和芹泥唱對台吧?呵呵)、大頂芹泥。”

-----------------------------------------------------------

牧人君堪稱禰衡第二哈。和牧人君有些不同,俺一直感嘆沒活在那個時代吶。那個時代的人多好玩,看看現在的,一個個都那麼讓人生厭。

完全同意你對曹操的評級,才高+狡詐。

牧人君放心,《擁曹俱樂部》裡有一個人,你一定會痛打。我還會幫你痛打他。和我唱對台戲,好呀,求之不得,只要是戲就成。

謝謝牧人君捧場。
回復 | 0
作者:芹泥 留言時間:2013-07-21 10:34:37
wow,俺這瓦片引來這麼多光彩奪目的彩玉,太榮幸了。不好意思,昨天寫完就出門瀟灑去了,剛剛才有機會看看俺拙文到底招來怎樣精切透闢的觀點。你們把我懾呆了,實在太給力了!俺得鞠躬大謝。

好,待我一一回復。
回復 | 0
作者:林子丹 留言時間:2013-07-21 09:51:49
俺和樓上思羽MM是同類項,三國演義的原著開了200回頭,就是讀不下去,後來就不再為難自己了。俺後來看過電視劇,算是科普了一下子,然後,出來了個京劇《曹操與楊修》,是俺的偶像言興朋演的楊修,俺從這齣戲愛上了京劇。戲裡邊好像是說楊修總能猜出曹操在想什麼,還有雞肋什麼的,曹操就把他殺了。

頂芹泥MM的三國科普文章,原著要是也這麼通俗易懂就好了。
回復 | 0
作者:思羽 留言時間:2013-07-21 05:26:46
我對三國的了解,慚愧得很,僅限於小時候聽袁闊成的評書和讀芹泥姐姐的《穿越魏晉》系列,呵呵。原著怎麼也讀不下去,因為我不喜歡權謀,另外整部小說除了顧曲周郎沒有一個令人心儀的人物,並且周郎還被寫成了一個心胸狹窄的嫉妒狂...寧做太平犬,不為亂世人,那個亂世唯一的閃光點就是出了一批活得/死得個性,精彩,甚至另類的人物,如倪衡。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3-07-21 05:06:22
讀罷芹泥好文,不禁掩卷沉思。知識分子自然應該保持獨立的人格,但中國自古以來,知識分子應該選擇“入世”與“出世”。以及如何擺好兩者之間的“度”,似乎一直是一個艱難的命題。

說來也巧,今天正好看到一則新聞----“在美國白宮新聞發布廳第一排最中間的位置上,曾經連續幾十年坐着同樣一位女記者。這,是屬於她的首席專座。她的鬢角漸漸泛白,體態也變得臃腫,但是不管什麼時候,只要她一開口,尖銳的問題總是讓台上的總統張口結舌、兩腿發軟。使得前總統小布什曾連續幾年都不敢點她的名提問。。。這位女記者就是美國新聞圈的大姐大——海倫托馬斯。作為長達50年的白宮報道記者,從肯尼迪到奧巴馬,海倫托馬斯曾經先後質問過十任美國總統,因此她也被譽為‘總統折磨者’。。。

1998年,白宮記者團以海倫的名字設立了海倫托馬斯終身成就獎,海倫成了第一位獲獎者。每年的8月4號,海倫生日的當天,這位“新聞界的第一夫人”只要在記者會現場,總會接到一個生日蛋糕。2009年,美國總統奧巴馬和海倫一起在白宮新聞發布廳慶祝了生日。

在70多年的新聞生涯里,海倫托馬斯始終堅守新聞的最高標準,她在著作《民主的看門狗》中寫道,“多年來,我總有機會質問這個國家最有權力的公僕——美國總統。我承認,對這個職位我抱有敬畏,可並不敬畏占據職位的那個人”,因為,“我們的職責不是去敬仰一個領導人多麼德高望重,而是不時地把他們擱到聚光燈下,看看他們是否有負民眾的信賴。”

以上文字引自http://news.163.com/13/0721/18/94B1334300014JB5.html

當然,海倫托馬斯不是被某位總統所殺,享年九十二歲。。。從海倫托馬斯與十任美國總統的針鋒相對與唇槍實戰,不禁聯想到知識分子與當權者共同面對、相處的另外一種模式,甚是感慨。感謝分享。
回復 | 0
我的名片
芹泥
註冊日期: 2012-04-23
訪問總量: 1,499,76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博文為原創,謝絕轉載。
謝謝大駕光臨。
最新發布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友好鏈接
· 華鎣:華鎣的博客
· 安雅云:安雅雲的博客
· 董勝今:董勝今的博客
· 木樁:木樁的博客
· 海天簡牘:海天別院
· 核桃樹:核桃樹 -- 萬維讀者沙龍
· 遠方的孤獨:遠方的孤獨
· 鄧小艇:鄧小艇的博客
· 和談:和談的博客
· 甯寧寧:甯寧寧的博客
· 慌兮兮:慌兮兮
· 譚岳:譚岳的博客
· 海天:海天之間
· 紫荊棘鳥:-*-紫色王家思絮絮-*-
· 沐嵐:沐嵐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老度:老度的博客
· 雪山下的絳珠草:雪山下的絳珠草
· 施化:施化的博客
· 老冬兒:老冬兒的博客
· 雨露:雨露的博客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馬黑:馬黑的博客
· 人生晚秋:人生晚秋的博客
· 特有理:特有理
分類目錄
【煎茶聊獻野人芹】
· 凌晨的微感
· 雪湖一瞥
· 時間不管不顧地帶走了理想
· 漸漸的感到秋涼了
· 聰明的,能告訴我,你怎麼看待黑
· 五月花
· 恰逢槐樹飄香時
· 扁舟訪友
· 秋結
· 茶思
【古希臘和古羅馬 (1)】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下)
· 政治幽默-下里巴人的狂歡 (上)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下)
· 命運的狂歡:古希臘悲劇 (上)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完
· 英雄主義和理性的完美結合:亞歷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中
· 古希臘的理性文明和感官世界(上
· 雅典城邦的民主制度
· 古希臘的詭辯術
【古希臘和古羅馬(2)】
· 開女性主題先河的悲劇大師-歐里
· 戲劇界的荷馬-索福克勒斯
· 悲劇之父-埃斯庫羅斯
· 譚岳先生關於古希臘音樂的評論
【歐風美雨】
· 政治不那麼幽默(川普-里根)
· 貴族-騎士-軍人(2) 亞瑟王和圓
· 騎士-貴族-軍人(1)
· 政治幽默-老羅斯福
· 政治幽默-里根
· 理性-啟蒙-革命(下完)法國大革
· 理性-啟蒙-革命(下2)美國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下1)光榮革命
· 理性-啟蒙-革命 (中)
· 理性-啟蒙-革命 (上)
【歐風美雨(二)】
· WW 3 was the shortest war in h
· 西點軍校的枕頭大戰
· 騎士-貴族-軍人(3)
【夢裡繽紛】
【士大夫之議】
· 士大夫之議(四)-江南文化社團
· 士大夫之議(三)東晉江南
· 士大夫情結-江南情結(微博)
· 士大夫之議 (二)
· 士大夫之議 (一)
【穿越魏晉(1)】
· 穿越魏晉(十)擁曹俱樂部(上)
· 穿越魏晉(九)反曹俱樂部
· 穿越魏晉(八)罵人者和殺人者
· 穿越魏晉(七)拜訪曹操
· 穿越魏晉(六)官場山濤
· 穿越魏晉(五)淡薄向秀
· 穿越魏晉(四)竹林四賢
· 穿越魏晉(三)酷和蠻
· 穿越魏晉(二)青白眼
· 穿越魏晉(一)大帥哥
【穿越魏晉(2)】
· 擁曹俱樂部(中)
· 小議《三國志》和《三國演義》
【風華絕代之民國(一)】
· 蘇雪林:辛亥革命前後的我(ZT)
· 公德:偶像私德的社會影響力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續
· 蘇雪林:馬沙的家庭
· 蘇雪林:我與舊詩(ZT)
· 讀民國反魯才女蘇雪林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 民國第一奇女子-驚才絕艷呂碧城
【風華絕代之民國(二)】
· 青青校樹
· 我們的秋天(ZT)
· 關於魯迅(ZT):他反帝反封建嗎?
· 文學寫作的修養(蘇雪林文論)
· 梅脫靈克的《青鳥》(蘇雪林文論
· 綠天(蘇雪林散文)
· 國軍軍醫三舅的故事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胡適:臨危授命的駐美大使
· 兼記抗戰時我和他一段交誼(ZT)
【筒子樓的故事】
· 文革舊事(完) 臭乎?香乎? 糞
· 文革舊事(四)糖紙上的秘密
· 文革舊事(三)打碎的石膏像
· 文革舊事(二)畫像上的針眼
· 文革舊事(一)媽媽,你反動
· 他牽過宋美齡的手
· 北窗露出一雙眼睛
· 鄧小華與鄧小平的糾結
· 筒子樓的歌聲
【船】
· 巨匠隕落!文壇“璀璨五彩筆”餘光
· 秦淮河的船
· 水鄉的船(下)
· 水鄉的船 (上)
· 長江上的擺渡船
· 三峽的船
· 畫裡的船
· 少年人的船
【微芹之獻】
· 回鄉散記:三河古鎮
· 聽芹溪流水聲
· 回鄉散記(2): 錦溪古鎮
· 回鄉散記(1):惠山古鎮
· 雪中探春
【山居閒話】
· 山居閒話 (三) 山中阻雨
· 山居閒話 (二)山里人家
· 山居閒話(一)鳥語潭心
【夏日淑影】
· 夏日淑影: (四) 雨
· 夏日淑影 (三)晨
· 夏日淑影: (二) 夜
· 夏日淑影: (一) 日
【夢錄】
· 夢裡的舊屋
· 夢中的遠行
· 看台上的歡樂頌-水墨畫中的男子
· 夢裡過雪山
· 夢後的馳想
· 老爸給了我一盆花
· 穿過廢墟,我們漂流去
· 一場文藝會演
· 夢闖物理系
· 空谷拾夢
【大學室友】
· 寶兒(完)悲情主義
· 寶兒(3)班長失蹤
· 寶兒(2)蘭男綠女
· 寶兒(1)一臉稀巴爛
· 將軍(完)印度長袍
· 將軍(4)Mafia女魔頭
· 將軍(3)一腦袋粘多糖
· 將軍(2)刁細胞
· 將軍(1)膽大妄為
【大學室友(二)】
· 微信風雲錄(三)
· 年輕的女教授
· 微信風雲錄(二)
· 微信風雲錄(一)
· 淪陷在微信的風情里(一次通話記
· 狂野的甜心
· 書生(3) 夜闖夾皮溝(下)
· 書生(2) 夜闖夾皮溝-上
· 書生(1)唇槍舌劍
【今天和自己聊天】
· 焦慮的暗影
· 山水之間(許嵩)
· 自我和本我的對話:愛和美
· 又是清明雨上時
· Varsity 的男孩子們,再見!
· 旅館散記
· 想雨
【數字奔跑的日子】
· 忙與閒
· 面試
· 喬布斯的玩具
· 電腦的困惑
· 開會
【雅集】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完)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2)
· 那些已經走遠的往事(1)
· 我的三次雅集
【閒談】
· 思想-語言-討論-爭論
· 李斯,林肯
· 美國總統選舉-中國十八大
· 心靈: 愛和美的女兒(微博)
· 從一個病友想到的中國戶口制度
· 談女友
· 母親-媒婆-士兵
· 閒談師道與其它
· 理性與感性
【輕狂歲月】
· 第一次上課
【哈哈鏡】
· 沙發上的陳永貴
· 誰是最笨的笨蛋?答案=X!
· 兒子上大學了,留下九歲的詩
· A conference call in real life
· 愛因斯坦比你聰明
· 兒子開的第一家公司
· 寶子包子和豹子
· I just want to see you suck
· 生命誠可貴, 一切無所謂
【友人趣話】
· 你知道自己在寫什麼嗎?
· 友人趣話古怪篇:坐功超強的W君
· 漫話虎頭蛇尾
· 大煙鬼T君
· 菜心
【微博】
· 請投票:對選舉作弊展開徹底調查
· 現在只有黑人可以誠實地批評黑人
· 美千禧夫妻騎車穿越ISIS,被殺
· 川普說了幾乎所有中國留學生都是
· 聖誕快樂
· 一個指鹿為馬的故事
· 引力波-愛因斯坦百年前的預言今
【數字在奔跑】
· 數字在奔跑(一): 神秘的電話
【沙龍】
· 核桃樹-思想奇花-夜鶯歌喉-猢猻
· 探春園-將冬天疊起,探尋春的翠
· 猜猜猜,萬維十四釵
· 老度先生和遠方先生的精彩對話
· 阿妞和芹泥關於胡適和魯迅的對話
· 由校園起床號說開去
· 難道家裡有個蟲洞?
· 離散的沙龍
· 關於哥德爾的議論
【八十年代看的書】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3a)哥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二)
· GEB-一條永恆金色的紐帶(一)
【小小說】
· 屋裡的綠頭蛇(小小說)
【懷念】
· 董老先生天國安息!
· 那夜,草原星寂寥
· 夢裡再會
· 漫話老爸(二)
· 漫話老爸 (一)
· 再見, 爸爸!
【七嘴八舌】
· 答友人Y之三問
· 你乏味了嗎
【小說-曦兒的故事 (1)】
· 林曦兒的故事(10)暑假快到了
· 林曦兒的故事(9)曦兒發燒了
· 林曦兒戀愛的故事(8)求愛成功
· 林曦兒的戀愛故事(7)表白
· 曦兒的戀愛故事(6)蘇陽的‘女朋
· 林曦兒的故事(5)告一段落
· 林曦兒的故事(4)爬山
· 林曦兒的故事(3)失戀
· 林曦兒的故事(2)撬鎖
· 林曦兒的故事(1)邂逅
【小說-曦兒的故事 (2)】
· 林曦兒的故事(16)新學期開始
· 林曦兒的故事(15)買票
· 林曦兒的故事(14)蘇陽失蹤了
· 林曦兒的故事(13)放暑假了
· 林曦兒的故事(12)失落
· 林曦兒的故事(11)心結解開
【轉載文章】
· 非常有趣的觀點
· 比新冠更可怕的病毒在美國 (張
· 左的和社會主義的邪惡
· 中國式愛國錯在哪裡?(ZT)
· 白左的邏輯就是沒有邏輯 (ZT)
· 張洵:貿易戰下川普完成戰略部署
· Dennis Prager speech uc irvine
· 我們為什麼走偏(微博)
· 西方價值觀、猶太左翼思想以及審
· 華人的心結:該選哪個黨?(張洵
【雜談】
· 卡特-里根, 奧巴馬/拜登-川普
· 這件事有這麼難理解嗎?
· 強烈推薦一本好書《巨流河》
· 我希望,善良最終是有力量的
· 導讀乎?首頁乎?我寫博是為了什
· 想聯歡嗎?
存檔目錄
2025-06-23 - 2025-06-23
2025-03-24 - 2025-03-24
2024-12-31 - 2024-12-31
2020-02-11 - 2020-02-11
2019-08-03 - 2019-08-31
2019-07-04 - 2019-07-04
2019-04-18 - 2019-04-18
2018-11-01 - 2018-11-19
2018-10-03 - 2018-10-2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10 - 2018-08-22
2018-07-15 - 2018-07-15
2018-03-17 - 2018-03-17
2017-12-14 - 2017-12-20
2017-11-24 - 2017-11-24
2017-10-27 - 2017-10-27
2017-08-28 - 2017-08-28
2017-02-15 - 2017-02-25
2016-11-23 - 2016-11-29
2016-10-02 - 2016-10-30
2016-09-03 - 2016-09-25
2016-06-11 - 2016-06-11
2016-05-24 - 2016-05-24
2016-04-06 - 2016-04-28
2016-03-06 - 2016-03-31
2016-02-08 - 2016-02-29
2016-01-02 - 2016-01-24
2015-12-25 - 2015-12-25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29
2015-08-14 - 2015-08-28
2015-07-09 - 2015-07-09
2015-06-06 - 2015-06-22
2015-05-19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13
2015-03-14 - 2015-03-31
2015-02-05 - 2015-02-07
2015-01-11 - 2015-01-17
2014-12-01 - 2014-12-14
2014-11-13 - 2014-11-21
2014-09-01 - 2014-09-20
2014-08-11 - 2014-08-31
2014-07-19 - 2014-07-25
2014-06-07 - 2014-06-29
2014-05-01 - 2014-05-20
2014-04-03 - 2014-04-03
2014-03-06 - 2014-03-28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25 - 2014-01-29
2013-12-07 - 2013-12-14
2013-11-22 - 2013-11-26
2013-10-07 - 2013-10-26
2013-09-01 - 2013-09-29
2013-08-11 - 2013-08-24
2013-07-07 - 2013-07-20
2013-06-15 - 2013-06-30
2013-05-10 - 2013-05-27
2013-04-05 - 2013-04-29
2013-02-02 - 2013-02-26
2013-01-10 - 2013-01-26
2012-12-02 - 2012-12-14
2012-11-01 - 2012-11-26
2012-10-04 - 2012-10-28
2012-09-13 - 2012-09-28
2012-08-07 - 2012-08-07
2012-07-01 - 2012-07-30
2012-06-22 - 2012-06-29
2012-05-02 - 2012-05-30
2012-04-23 - 2012-04-30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