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中國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被灌輸了一整套國家和個人關係的絕對觀念——祖國拜物教:國家就是祖國,政府和國家不可分割,實為一體。他們幾乎發自肺腑地熱愛這個概念中國,以為沒有國家就沒有自己的一切,在這個神聖的玩意兒面前,他們自甘卑賤,誰反對這個既定的神祗,誰就是他們的敵人 老高按:一個韓國人為什麼要對中國說“不”? 問這個問題,是因為有一個名叫金宰賢、據說還是學者、據說還在中國居住了十年之久的韓國人,寫了一本書:《中國,我能對你說不嗎?》 這個韓國人,為什麼要對中國說“不”?為什麼竟還要問“我能”嗎? 還能有別的解釋嗎?他懼怕中國,憎恨中國,嫉妒中國,處心積慮地要給中國崛起製造哪怕僅僅類似於蚍蜉撼樹、螳臂當車的障礙! 不能有別的解釋嗎?譬如——愛之深才責之切? 在中國人的潛意識中,能被他們容忍對中國說“不”的人,必定有某些特別條件:或者是中國的位高權重者,或者德高望重者,或者是先用其某種言論和行動,在中國人面前為自己贏得了“最堅決的愛國者”或“中國人最忠實的朋友”之類的credit,讓其動機無法被人從雞蛋裡挑骨頭。他們批評中國,中國人才不作聲,就算是心不服,也憋在肚子裡。否則,不群起而攻之,把他們反駁個體無完膚才怪!——哪能誰都有資格對中國說“不”?我們中國人必須共同維護、培植對中國說“不”的高不可攀的門坎! 今天讀到章立凡的同母異父的哥哥亮軒的一段話,讓我又有所悟。亮軒來自台灣,章立凡居住北京。亮軒的父親馬廷英的妻子,生下他之後婚變,後來嫁給了章立凡的父親章乃器,生下了章立凡等。這對兄弟在隔絕六十年後重聚,在北京同台演講。 亮軒這段話是: 我有一個主張,這個主張就是我從少年的時候就立下的一個信條,我相信這個世界上充滿着那麼多的衝突跟戰爭,並不是沒有愛,而是總有人堅持以自己的方法去愛。所以我們的痛苦哪裡都是從仇恨來的,我們會有那麼多的恨是因為得到了若干被扭曲的愛的字眼(不通,疑為“滋養”之誤——老高注),這個恨就會壯大,終於會造成嚴重的衝突。 可不就是這樣嗎?在對我們祖國的問題上,為什麼從國內到海外都“充滿着那麼多的衝突跟戰爭,並不是沒有愛,而是總有人堅持以自己的方法去愛”! 《中國,我能對你說不嗎?》一書,據說在中國賣得還挺不錯——中國讀者居然能接受一個外人對中國說“不”?倒是讓我感到詫異。 下面轉貼中國著名網絡人老愚對金宰賢新書的書評,供大家來分析:老愚說的,是否有點道理? 一個韓國人為什麼要對中國說“不” 老愚,作者博客 在中國生活了近十個年頭的韓國學者金宰賢,是一個相當溫和的人,他把自己對中國的觀察文字集結出版,名為《中國,我能對你說不嗎?》。一些未讀也不屑於讀書的激進分子,迅疾發出了義和團式的怒吼:韓國棒子滾回去!我們這兒不好,你為何還賴着不走? 《中國,我能對你說不嗎?》(新星出版社) 他試圖充當中韓民眾之間的溝通者,低調,和善,他的建議及批評,顧及中國人的感受,內心裡希望中國變得更好。但當他描述中國人不守規矩、不認錯、不誠實、無創造性時,當他羞澀地說出自己的心願:“希望有一天能安安靜靜過馬路”,“有一天我的常識與我在中國接觸的人的常識是一致的”時,他就徹底得罪了某些中國人。 中國有這樣一群人,他們被灌輸了一整套國家和個人關係的絕對觀念——祖國拜物教:國家就是祖國,政府和國家不可分割,實為一體。他們幾乎發自肺腑地熱愛這個概念中國,以為沒有國家就沒有自己的一切,而且這個被視為祖國的玩意兒,可以對自己行使生殺予奪的權力,在這個神聖的玩意兒面前,他們自甘卑賤,誰反對這個既定的神祗,誰就是他們的敵人。 他們自以為有這個殼自己才成為有尊嚴的人,他們以為一生最重要的使命就是保衛這個庇護自己的龜殼,儘管他們從不明白那是一個什麼樣的機構。他們無條件交出了自己的選舉權,不想爭取自己的被選舉權。他們表面上很願意盡一個國民的義務,卻不知道公民為何物。他們無力影響其中的決策,無從認知決定自己命運和生活的人的真面目。他們平時在社會裡相互傷害,一旦有人詆毀國家和政府,瞬間即可結成一體,向敵人投擲語言匕首和文字炸彈。在他們眼裡,政府所作的一切都是有道理的,是神聖不可侵犯的,政府具有超常的人格力量,詆毀他甚於詆毀自己的父母。 他們作為一個集體而活着,他們虛擬了一個精神共同體,因為祖國而抱成一團。 祖國的忌諱就是他們的忌諱,祖國給予的知識是唯一可信的,凡與此不符的,便是異端邪說。 祖國的敵人就是自己的敵人,他們可以不了解任何敵人的情況,就迸發出刻骨仇恨。他們了解的世界地圖是:自己的祖國永遠是對的,而且在地球事務中發揮主導作用,作為這個概念下的蛋,具有其他民族和國家的人所不具有的幸福和榮耀感——“我為我是中國人而驕傲”,“我為我的祖國而驕傲”,至於充滿卑微和恭順的忠心句子“祖國因我而驕傲”,只是成功人士才有資格說出的話語。 不言而喻,一個批評自己“祖國”的人,將會非常孤獨,而且常常被人視為叛徒。比如你說中國人什麼不好,立馬就是一句有力的詰問:你不是中國人嗎? 這是你的“祖國”,他的榮耀被你分享,他的屈辱也得由你分擔。你不能拒絕這樣一個常識。“祖國”是送給你的終身禮物,你沒有一丁點輕慢的權利。 中國人不喜歡直接的批評,哪怕是善意的批評,最好出自自己的朋友之口,這是常識。 當他們不能認可你的動機時,你就註定成為公敵。所以,當一個人覺得自己不大可能被接納時,最好緘默不語。否則,你的充滿愛意的批評,將招致無法估量的後果。 你沒有聽見體育解說員異常智慧的說法嗎:“他這個球踢得不是太好,他踢出場地了。”在這個句型里,隱含中國式批評的所有秘密:保全別人的面子,用最委婉的修辭,掩飾一個壞的事實,但絕不直接批評你。避免直接交火,這是中國人際關係的核心。凡是可能發生直接交鋒的,一律放在事後和背後。 直接批評,只適用於一種關係:上下級。上對下,是最理直氣壯的關係,可以做河東獅子吼,可以對之剖心剜肝,而被批評對象無一絲反抗能力。在官場,你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官員身邊的人無不戰戰兢兢,在表面的和諧氣氛里,隱含着無比的小心和戒備。 還有一些關係,可以充分表達直截了當的批評:比如教師對學生,醫生對病人,警察對公民,官吏對國民。 在北京,一位五十歲男出租司機在車上抽煙,當我抑鬱質問時,他雷霆大作:你不能對我這樣說話!你應該請我掐滅煙。我拉了一天活了,抽支煙有什麼問題嗎? 剛上京滬高鐵,發現座位上塞滿包裹,我問:誰把東西放我座位上了?旁邊那位年輕女士無一絲愧疚,而是生氣地拿走自己的包,把背對着我。 當一個遊手好閒的親戚發短信要錢時,我回信說:你應該學會自己養活自己。得到的回答是:你沒資格教我如何生活!我雖貧窮但不卑微! 我當面對人說不的勇氣日漸萎縮。在地鐵上,一個輕佻的女孩在打鬧中失去重心,猛地撞到我身上,“喂,幹什麼?”剛喊出聲,便得到對方一個大大的白眼:喊什麼?不就撞了一下嗎?當我盯着一個發出吐痰聲音的人時,對方是不屑地回應,直挺挺把濁物吐在前方。當我盯着一個站在身邊抽煙的人時,人家照樣是猛吸一口,吐出更裊裊的煙圈。 有一報紙編輯告訴我,該報的文化把頭說:老愚的書不能向讀者推薦,因他骨子裡不愛我們國家和政府,他的書是有毒的。編輯約人寫好的評論《在和風中假寐》的文章,就這樣流產了。我的敵人正是這些“愛國賊”,他們壟斷了愛國權——我們只能照他們要求的方式去愛國,才能被認可,但問題是,我永遠不會那樣去做。 當善良的韓國人委婉勸告中國人學好時,舉國上下發掘“正能量”的大躍進運動已經徐徐展開,遵從善良本能做事的一些人,被變戲法似包裝成符合官方道德的英雄,那麼多良善的人被拔高成神,試圖拯救陷入無道德深淵的中國人,真是難為他們了。一個人造英雄輩出的時代又將來臨。我隱隱感到恐懼:一個需要英雄的國家一定是畸形的,當上層的腐爛須下層不斷的犧牲遮掩時,這一定是一個最壞的時代。 義和團的氣味越來越濃了,從《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們把持的黨報到狂躁不安的民間“愛國義士”,他們不斷製造話題,挑起事端,兜售一種無底線的生存法則,專講歪理。有幾個標榜處處為中國前途的詭辯文人,旁敲側擊,穿針引線,企圖把揭露中國真問題的人和媒體置於死地。 在這樣的時刻,韓國人金宰賢真率的直言顯然不合時宜。 誰也不能對中國說“不”,除非你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朝鮮。 相關文章: 熟悉而又陌生的“烏托邦” 前人的救國夢和今人的強國夢 美國50州就是50國,各國有各國的法規 租界:聞起來臭,吃起來香的臭豆腐 汶川地震——我記憶中的“黑洞” 感謝意大利導演安東尼奧尼拍攝《中國》 歷史傷痕,什麼該忘卻,什麼該銘記?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yuan2 |
|
留言時間:2012-06-18 15:06:04 |
|
|
講得好!頂!
這些確實是中國人的“劣根性”。一部分根源於中國的文化,一部分根源於中國共產黨60年來的教育和黨文化的薰陶。
中國文化有其十分偉大的部分,也有其糟粕部分。五四運動試圖打倒其糟粕部分,取得了一部分進展 -- 說句實在話,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60年,也“教育“中國人民摒棄了許多好的文化傳統,發揚光大了許多糟粕文化部分。 |
|
|
|
作者:Elwyen |
|
留言時間:2012-06-18 10:53:02 |
|
|
凡平大俠:謝好評。我這是一時不經意就打口水仗了,沒有任何針對個人的惡意; 5daziyou大俠:我本無意介入“愛國”“不愛國”的爭論,在我看來,沒有不愛國的人,只是看問題的立場和表達方式不一樣。如有言語不妥之處,多多包涵。 |
|
|
|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
|
留言時間:2012-06-18 08:36:16 |
|
|
有時看到愛國賊的表演真是哭笑不得。明明是他先惡狠狠地但願別人不要"被車撞死"之類的,接下來卻反過來指責別人"說話很沖"。理屈詞窮了吧,卻突然冒出性別的話題,呵呵,愛國賊啊,理性講道理些吧。
以上評論對事不對人,特此註明。 |
|
|
|
作者:如夢如煙 |
|
留言時間:2012-06-18 08:28:06 |
|
|
不要憂慮過度,美國人愛美國是天經地義,為什麼中國人不可以愛中國呢。看看是美國人罵美國的多呢,還是中國人罵中國的多呢?韓國人罵韓國的又有幾個?韓國人的愛國瘋狂也是中國人遠遠不及的,韓國人的話恰恰是他們自己的真實寫照。 |
|
|
|
作者:多瑙河畔-凡平 |
|
留言時間:2012-06-18 08:23:57 |
|
|
謝謝老高介紹的好文,每次都有啟迪。
贊Elwyen網友好評,精采! |
|
|
|
作者:Elwyen |
|
留言時間:2012-06-18 08:06:30 |
|
|
5daziyou大俠:多謝祝福。“恨國表演”的是您啊,沒意識到嗎?您拿在北京生活了一周,什麼都很好來反駁那個在國內生活了十幾年的人寫的書,是不是太諷刺我們偉大祖國啊?這才引起了我這“愛國憤老”的不滿啊。 |
|
|
|
這位Elwyen網友說話很沖的,剛才到貴園子裡轉了轉,原來是位女士。
謹祝一生平安,然後繼續壟斷您的恨國表演。 |
|
|
|
作者:Elwyen |
|
留言時間:2012-06-18 07:42:02 |
|
|
古往今來,有一個人可以對中國說“不”,那就是魯迅。他的說“不”得到認可並被奉為神祗的前提條件是:一,“早死了十幾年”;二,“不”的是晚晴和國民政府;三,有幸被冠以“阿Q”的國人生活在1949年前。 |
|
|
|
作者:yolande |
|
留言時間:2012-06-18 07:20:53 |
|
|
對台灣的情況也是如此,也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在“愛”。 |
|
|
|
作者:Elwyen |
|
留言時間:2012-06-18 07:01:05 |
|
|
5daziyou: 對不起,我從來就不愛趕時髦,如果說大家共識的東西,被你叫做趕時髦,那麼就證明你的歸類是錯誤的。要趕時髦,就要趕20年前積極入黨好升官,FLG來啦,趕緊退黨,入FLG,然後再入這個教那個教的。你的希望也是我們大家的希望,我也希望你回國不要被車撞死。至於你用國家取得的成績云云來這裡理論,老愚這句話就是送給你的 :“正是這些“愛國賊”,他們壟斷了愛國權——我們只能照他們要求的方式去愛國”,很恰如其分。 |
|
|
|
作者:八零後 |
|
留言時間:2012-06-18 01:43:21 |
|
|
|
希望這位在美國的朋友運氣總是好,再回中國時一定不要被撞死。
反共,批中國,貶同胞,是一種時髦,不如此便不能體現自己成熟理性,智商高,出過國,留過學。
中國正在進步,而這些進步是那些被海外華人看作沒品味,沒理性,沒教養的低等中國人取得的。 |
|
|
|
作者:Elwyen |
|
留言時間:2012-06-17 19:02:45 |
|
|
中國人說:韓國人是什麼東西,敢對中國老子指指點點? 韓國人回答:說了就說了,怎麼着,撿一個石頭扔上天?端午節還不是咱韓國的文化遺產,哈哈。 |
|
|
|
作者:俺是吾丁 |
|
留言時間:2012-06-17 18:41:18 |
|
|
誰也不能對中國說“不”,尤其是韓國人。
對,就是這樣。 |
|
|
|
作者:Elwyen |
|
留言時間:2012-06-17 18:22:26 |
|
|
這個老愚不簡單,戳到了問題的本質,一針見血。那個韓國人確實倒霉,十多年了碰上這麼點倒霉事就嚷嚷,要是住一個星期有多好啊,什麼也不會發生。我這個中國人好幸運,生活了30多年被汽車撞死之前就離開了,並在這裡寫笑話。 w/e,多謝博主分享好文。中國還是有有骨氣,有理性的人的,他們將會是國家的希望之光。 |
|
|
|
簡直笑話,韓國棒子的極端民族主義才讓人煩呢。
我剛在北京呆了一個星期,公共場所的秩序衛生都很好,地鐵里也很安靜整潔,少男少女們各干各的事情,非常自我,怎麼倒霉事都讓這個棒子碰上了?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