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美军细菌战”的中朝受害者为何不索赔 2020-06-09 12:36:46

  中国民间对日本细菌战实验的索赔,前仆后继,从未停息。令人费解的是:为何中共和民众不对“美帝细菌战”索赔?朝鲜战争比日寇侵华要晚近好几年,又有多次“国际调查”获得“铁证”,为什么不运用国际法律武器,告到美国去、告到国际法庭去?


  ◆高伐林


  五十年代初朝鲜战争期间,有一个声势很大的插曲:“美军在朝鲜和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这件事,因为前政治局常委秘书、赵紫阳秘书鲍彤先生昨天(6月8日)在RFA的一篇文章谈到,重新进入我的视野。
  鲍彤说:“闯祸不认错,哪怕闯下弥天大祸也坚决不认错,是中共的传统。无中生有指责美军搞细菌战,只是一例。”文中举出了前志愿军总部卫生部长吴之理留下的一篇回忆《1952年的细菌战是一场虚惊》作为主要证据。
  “美军在韩战中发动细菌战子虚乌有”,我此前就知道,英文媒体和出版物有不少揭露。六七年前我读到过一本书稿《中朝虚构的“美帝细菌战”》,作者是一位学者,书稿有十多万字,配有近两百张图片和影印件。明镜出版社与作者商量打算出版,不过因种种原因未能实现。但是读这本书稿,我对这个问题的来龙去脉有了比较深入的了解,还得出一个印象:中国官方也默认了:“美军细菌战”是毫无根据的假事件。
  鲍彤提到的吴之理前部长的文章,我在几年前也读到过,是《炎黄春秋》2013年发表的,发表时吴之理已经在五年前(2008年)去世,文章是他1997年写的。我认为,从文章的内容和文字看,不可能是他人造假。吴之理具有谈论这一问题的权威身份,更让我相信,这个问题早已经拨乱反正,“美军细菌战”是中朝苏三家共产党合谋的大骗局,应该是尘埃落定、众所周知的定论。我只是好奇:鲍彤何以在这个时候,介绍一篇七年前问世的、已故人士写于23年前的遗作?
  便动手检索。一查才知道:问题不像我所想的那么简单:
  “美军细菌战是骗局谎言”,远远没有成为共识!
  不仅中共官方媒体还在发表文章,例如《学习时报》2020年3月27日《新中国初期党如何领导军民反细菌战》,左派网站更是连篇累牍,像昆仑策网站,发表《志愿军军长牺牲于美军细菌战——从新型肺炎谈朝鲜战争美利坚播撒瘟疫》(作者陈辉,新华社原北京军区支社社长,大校军衔,新华社“十佳记者”,新闻和文学作品先后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等);还有毛泽东思想旗帜网,更发表豫民、宋群基等人多篇文章,有的标题就与吴之理文章针锋相对:《反细菌战不是一场虚惊》,同时狠批《炎黄春秋》。
  这里,我就转载吴之理的遗作与鲍彤的文章,供大家参考。与他们观点不同的中国官方文章和左派文章,我列出篇目,大家不难在网上检索到。
  短时间内,我无法一一对比双方举出的各种证据,在没有征得我所说的那本《中朝虚构的“美帝细菌战”》书稿作者同意的情况下,我也不能侵犯其版权,披露其内容。请各位自己“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得出自己的判断吧。
  这里我只想说:促使我相信“美帝细菌战”纯属子虚乌有的,是这样一件简单的事实与推理:
  如果“美帝细菌战”是真的,为何中共和老百姓受害者不索赔?
  比较一下,中国民间对日本细菌战实验的索赔,从未停息,前仆后继。但中国政府和民间从来就没有过对美国细菌战的索赔。尽管比起日本细菌战实验,朝鲜战争要晚近好几年,又据说有了多次“国际调查”,有了“铁证”,如果确有其事,为什么不运用国际法律武器,告到美国去、告到国际法庭去,索赔诉讼不是包赢不输吗?


  【附录1】

  1952年的细菌战是一场虚惊

  吴之理,《炎黄春秋》2013年第11期

  朝鲜战争停战距今(1997年)已44年,至于1952年轰动全世界,美帝国主义有口难辩的细菌战的真相如何?
  答案是一场虚惊。
  当年党中央是确实(至少开始的时候)认为美军是进行了细菌战,我们动员了全军和全国,花了大量人力和物力进行反细菌战运动,美帝国主义也是一时臭名扫地,原驻朝美军司令李奇微,1952年末调任欧洲盟军司令,到达机场时,群众骂他是瘟神,一时下不了台。他说凭上帝之名发誓,美军没有进行细菌战,才让他走。
  事件的缘起是冬季的雪地上出现大量苍蝇和跳蚤。后来知道是雪蚤,不是人蚤,朝鲜语称oguli,是冬季雪地自然现象。雪蚤是弹尾目(Collembola)黑跳虫属(Isotomapalustris)。我东北也有雪蚤的报告及那时我们以为雪地上不可能有苍蝇和跳蚤,加上外国报纸报道日本细菌战犯石井来朝鲜前线调查美军不明死亡,于是中央判定美军进行了细菌战。
  事件的主要经过如下:
  1952年1月29日,志愿军卫生部和志愿军司令部收到42军电报称:美机于1952年1月28日飞过平康郡该军驻地,战壕雪地上发现多种昆虫,有跳蚤、蝇和类似蜘蛛的昆虫。42军送来23个跳蚤(雪蚤),33个苍蝇和类似植株的昆虫标本。我们化验室进行培养,没有发现致病菌。42军卫生部部长是高良,是我在三师时卫校的教育长,一个很细心和有水平的卫生干部。他一定对细菌战有所警惕,才发这个电报。42军的电报同时报志司,引起彭德怀司令员的高度重视,转报党中央,又电告各部队要警惕和及时报告类似情况。一时几乎所有部队都有类似发现的电报(两个月中有近乎千次报告),报告敌投的东西是五花八门,有死鼠、有苍蝇,还有大蚊子,有昆虫容器(是美军撒宣传品用的铁四格弹壳和带降落伞的纸筒),有树叶和蛇,还有一两个单位报告有朝鲜居民突然死亡,报告河中漂来大量死鱼,并送来10余条小死鱼(鲫鱼)标本,经细菌学培养出是纯沙门氏杆菌。《人民日报》又报导美机多次侵入东北投撒细菌、死鼠和其他东西,恰巧此时,美军前线发现不明死亡,美军派日本细菌战战犯、原731部队的头头石井来朝鲜调查此事,并公布此消息。党中央根据以上情况判断美军进行了细菌战。不几天,1952年2月2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醒目位置,发表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政府的名义,谴责美帝在朝鲜和我东北进行大规模细菌战,并附有投撒物和细菌涂片的照片,在全世界引起震动和纷纷谴责。
  事先我们并不知《人民日报》这么快公布。公布后,我对卫生部朱直光副部长(已故世)说,这下我们要被动了。朱说今后只有做文章。
  中央卫生部是贺诚副部长当家,他在东北工作过,知道日本的731部队是搞细菌战的部队,知道石井其人其事,是他的错误判断,党中央同意了。他派昆虫学家何琦教授和细菌学家魏曦教授(二人均故世)来朝鲜调查。他们来前,我们已多次派员(包括我本人)到报告单位,去核实情况,结果是雪地上有昆虫和其他投撒物,但未发现突然死人和可疑病人,前报死人的单位说是道听途说的事。至于苍蝇,几乎家家灶前灶后都有,它们可随时飞到门口雪地上。
  我个人分析:
  (1)帝国主义是什么坏事都能干得出来的,细菌战也不例外。
  (2)但严冬不是进行细菌战的好季节,天冷昆虫活动能力弱,也不利于细菌繁殖。
  (3)在前线战壕一带投,人烟少,有病也难传染,而且开美军战壕不过数十米,还有反弹的可能。
  (4)朝鲜本有虱媒传染病流行,城镇房舍多被炸毁,百姓都住防空洞中,生活很困难,朝鲜民族极顽强,再来个细菌战也不会有更大灾难迫使他们投降。
  (5)我们的初步调查尚不能证实美军进行细菌战。
  我向洪副司令汇报我的看法,他同意我将意见发报报告彭总和中央,我并建议暂勿大事宣传,以免将来被动和浪费人力和物力。(这是何、魏二教授尚未来到前的事。)中央即来电批评我警惕性不高,说就是敌未进行细菌战,也可能乘此加强卫生工作。后来何魏二教授下去作了调查,并看了昆虫标本和细菌涂片。何发现所谓跳蚤和雪蚤,魏发现雪蚤染色涂片是有形如鼠疫杆菌的细菌,但呈格兰氏阳性(鼠疫杆菌是阴性),也培养不出鼠疫菌。我问他们的看法,何琦说(原话),“我看是falsealarm(震惊)。”
  彭总看到我的电报后,要我当面汇报。洪副司令要我如实地向彭总说说我的看法。恰巧朝鲜人民军防疫局的金局长奉命来找我摸摸底和商量如何办,因为他们也拿不出证据。我带他一同去见彭总,希望金能作个“找不到细菌战证据”的旁证。
  当晚到了桧仓郡志司所在地。(我们住成川郡,离志司大约两小时的汽车路程。)彭总、邓华、宋时轮副司令等十余人在座。我汇报了我们调查的结果和上述看法。彭总严厉地说(大意):我们的卫生部长是美帝国主义的特务,替敌人说话,志愿军的健康能有保障吗?他接着说,还有人反映你们对伤病员不关心,战场上死一千死一万都可以,下来后死一个,我都找你算账。我说,我可以不当卫生部长,我别无所求,但请让我留在朝鲜打仗。彭总宣布临时休会,常委讨论。复会后,彭总说,常委(的意见)你还要当卫生部长,好好干,成立总防疫办公室,你当副主任(邓华的主任)。和金矩阵回志后的路上,他说他当时吓得发抖,以为真要杀头了。又说你们彭总真好,他爱兵,对你又教育又器重,你们有好党,好司令。回到志后,向洪副司令汇报,包括彭总和我个人的谈话内容。洪不吭气,说你好好干吧,不几天后,东北军区卫生部戴正华部长(已故世)受军委卫生部之托,来检查反细菌战工作,我向他汇报彭总的指示,戴说,你不要怕,就按彭总说的去做。当日半夜,我接到驻志司的苏军参谋团长的翻译的电话,说斯大林问细菌战是否真有其事。我答,你去问彭总,挂了电话。我心想,真难办!搞不好真会杀头,要有个杀头的精神准备。
  过不几天,贺诚和宫乃泉组织一个连何琦和魏曦在内、有30余人阵容强大的防疫检查队来朝协助反细菌战,他们之中有:
  昆虫学家何琦
  跳蚤专家柳支英
  寄生虫专家吴光,包鼎丞
  细菌学家魏曦,陈文贵(鼠疫菌专家,抗战时证明过日军投撒鼠疫)、方亮(朝鲜族)、谢知母,郭时钦、程知义
  病毒学家郭成周
  流行病学专家何观清、俞焕文
  立克兹小体专家刘维通(也是流行病学专家)
  青年科学家10人左右(任民峰、吴滋霖、胡介堂、李义民、李振琼、高韵调、刘育京等)
  摄影师和技术员10余人
  我令他们组成4个组,最大的组放在卫生部附近,另3个组放到东、中、西三条线的兵团卫生处。这3个分组担任从基层送来的标本的初检,并负责到现场指导防疫工作。初检有问题的标本,送到成川大队本部作二检。标本是收到不少,有好几百份,也培养出病菌,但都是沙门氏菌之类,未出现鼠疫杆菌和霍乱弧菌。有1-2次在树叶标本中,查到炭疽杆菌。所谓大投撒物,形形色色都有,但很难和细菌战挂上钩。
  我很快拟定了反细菌战的措施(加强个人卫生措施,注射多种疫苗,每人要扎裤腿和袖口,毛巾围颈,设对空监视哨,采标本送检方法,就地扑打空投昆虫,撤销毒药,发现可疑患者先隔离后报告等),颁发全军,并取得彭总的同意,可以对死者尸解(由志军和志政联合通知全军),对后来研究伤死原因,开了绿灯。(“尸解”,“尸体解剖”的简称。下同。——老高注)
  整个一年中,没有发现一名和细菌战有关的患者和死者。由于讲究卫生,病号减少不少。当时一些部队领导干部,1987年遇见我的时候说,美帝搞这么大的细菌战,我方竟没有一名死者,那时就觉得不可思议。
  这一年我们忙于接待调查团,李德全和廖承志领的国内名人的调查团,国际民主法律调查团和国际科学家调查团。后者团长是英国科学院院士李约瑟(Joseph Needham,著《中国科学技术史》)。副团长是苏联科学院院士茹科夫·维勒斯尼科夫院士,他很有这方面经验,曾任伯力审判日本细菌战犯的医学专家。他带一名青年英文翻译可华斯基先生。团员有巴西生物学蝙蝠专家贝索亚教授,法国兽医专家马戴尔教授,瑞典临床化验家安德琳博士(女),意大利生物学家奥利佛教授。我国钱三强博士担任联络员,陈述医师担任俄文翻译,热带病学专家钟惠兰博士和(妇科)严仁瑛教授(女)担任英文翻译。
  前两个调查团,一个全是中国人,当然全力合作。国际民主法律调查团员,不是自然科学家,我们讲什么他们都认真记下,都骂美帝国主义。国际科学家调查团就不一样,虽然他们是相信美帝进行了细菌战,但我们不能在证据上出一点问题。
  苏联茹科夫院士是受托于斯大林,他真行。他们来朝鲜的时候,正是美军对平壤进行大轰炸之后,平壤一片瓦砾。调查团先在东北调查美机在那里投撒细菌的证据(7月12日至7月25日)。入朝之前,茹科夫院士对他们说,朝鲜是战场,很危险,我们不妨对东北调查结果作个结论,签个字,免得万一有意外,我们劳而无功。其余的团员认为有道理,于是写了美军在中国东北进行细菌战的初步结论。在朝鲜(7月28日至8月1日),他们被安置在深深的地下旅馆,夜晚还受到美机的骚扰。开听证会那天,朝方先作两个案件报告,一个是霍乱病死亡例,说是美机在平壤大同投下草包,内有带霍乱菌的蚌(文蛤),患者吃了蚌,得霍乱死亡。朝鲜多年没有霍乱了。另一个案例是鼠疫死亡,说是这家人某天在水缸表面发现了跳蚤,很奇怪,过了几天,家中有人病故。尸解是鼠疫。朝鲜从来没有鼠疫。(这是朝方请教陈文贵教授准备的案情,和他40年代日本在常德投撒带菌的跳蚤,在水缸中发现的情况相似。)志愿军拿出的是20兵团驻地两名中尉在砍柴时发现秘密的跳蚤群,他们收集了不少,送来培养出鼠疫杆菌的案例。由于我们在反细菌战时,要求每人都要束紧裤腿和袖口,及时对投撒现场消毒,故该军无患者和死亡。此事件很顺利地被科学家接受,通过了证词。这个案件的真实情况是,跳蚤是在森林里的小茅屋里发现的,小屋里有柴草和杂物,适合跳蚤的繁殖。这就很难说是美帝投的。他们上报的时候,没有提到小茅屋。这次要他们出场作证时,他们中一人说,毛主席教导他不要说谎。僵住了,怎么办?只有说服他服从当前的对敌斗争,把发现跳蚤的地点说成是露天。蚤标本都是人蚤(Pulexirritans)。至于鼠疫杆菌,那好办,我们使它出现了。
  大约在5月间,陈文贵在我们检验队的细菌室打电话告诉我说,方亮把敌投的鼠疫杆菌菌种丢了(原来是方亮负责细菌室,实际是从来没有过鼠疫杆菌菌种)。陈文贵在印度索克教授那里专门学过鼠疫,一下子就发现了。我意识到是大问题,马上发报给北京的贺诚部长和东北的王斌部长,说(我们)即派门新同志来取(去取)鼠疫菌种,(你们)一定要给,不然一切都不好办。门新(后来在辽阳203军医院当院长,已离休)去沈阳,来回5天,取回两管鼠疫菌种(装在密封的铁管里)。我把一管交陈文贵,一管当我们防疫队副队长李哲范的面交朝鲜保健副相鲁振汉。他向我要过菌种,这时他心中有数为何我给他菌种。事后我对李哲范说,万一到时难证明细菌战,你给我注射鼠疫菌让我死,就说卫生部长染上美军投撒的鼠疫,不怕不是铁证。他说,那不行,总有办法可想。可见当时压力之大。李是朝鲜族,解放前和苏联专家在东北一起搞过防鼠疫工作,已是出色的专家了。早几年我问他记不记得此事,他说记不太清了。
  这一年里,我跑了三次北京,汇报有关反细菌战问题。每次都见到周总理。周总理虽日理万机,对此事过问非常之细。一次,朝方保健副相和我同去北京,向总理汇报对国际科学调查团的准备工作,总理问朝方有何困难,我插了嘴,总理马上问鲁副相对我的意见是何看法,使我非常感动总理尊重别人的高贵品格,同时使我感到我不该随便插嘴。一次,晚上8点多钟,总理一面吃饭一面和我们谈问题。他就吃一小碗饭,两小碟菜,一荤一素,一小碗汤。多简朴的生活。
  调查团回东北前,去朝鲜北边碧潼战俘营会见美空军几名飞行员,他们早在《人民日报》上发表了他们投细菌战的经过。这次他们又自由地向调查团谈他们听过投细菌武器的课和投“不爆炸的炸弹”经过。停战后,他们被交换回国,美军审问他们为何乱说莫须有的细菌战之事。他们回答说,中方答应很快放他们回国。听说他们都为此受了处分。我真佩服战俘营我方人员的说服工作。
  调查团回到北京,签了字,发表了500页厚的黑皮书《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及附件》。毛主席接见了他们。
  国际科学家向毛主席汇报后,毛主席说,我看美帝国主义是“实验性的搞细菌战”。他们异口同声赞同这样的说法。
  茹科夫院士回苏联向斯大林汇报后,苏共中央来电说,细菌战是一场虚惊。周总理马上找黄克诚总参谋长和洪学智副司令问,你们做了手脚没有。洪答,做了,不然那时没法交差。当时,我国正派人在欧洲作反细菌战宣传,总理即下令撤回。之后我国再不提此事,但下面并不知道。一些编书的人老要把美帝国主义搞细菌战写进去。我总是建议用“我们受到细菌战的‘威胁’”的提法,把文章做在“防”的方面。黄克诚病中要我向军事科学院编百科全书的同志转达他的意见,说美帝没有在朝鲜搞细菌战,现在两国关系也不坏,不宜再说这个问题。他们听到之后,派人来问我究竟有没有细菌战?我只说我们没有足够的证据。
  这事是我几十年的心病,没有别的,只觉得对不起中外科学家,让他们都签了名。也许我还是太天真,因为他们可能知道真相,但服从政治斗争需要。如是这样倒罢了,如不是这样,他们是受我们骗了。我曾不止一次向黄克诚说对不起他们。黄说你不用这么想,搞政治斗争嘛,而且一开始你就表示了你对细菌战的看法,是很不容易的事,你已尽到责任了。
  我想这件事在历史上总有一天要说清,现在由我这不在职的知情的83岁老人说出来比较合适:1952年的细菌战是一场虚惊。


  【附录2】

  闯祸不认错是中共的传统
  
——介绍志愿军总部卫生部长的一篇回忆

  鲍彤,RFA 2020年6月8日

  1952年2月,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进行大规模细菌战。美国回应绝无其事。全世界要求知道真相——是英勇的美国军队在践踏文明,还是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信口雌黄?
  美国军队到底有没有进行细菌战?1952年6月,这个问题提上了联合国安全理事会的议程。美国要求国际红十字会进行调查,得到包括中华民国在内的多数成员国赞成,但被苏联一票否决。
  苏联不仅否决了美国提案,而且随即实施了反举措:叫“世界和平理事会”进行调查。这是一个由苏联出资和支持的组织。是它,在7月间成立了一个“关于中国和朝鲜细菌战事实的国际科学委员会”——International Scientific Commission for the Facts Concerning Bacterial Warfare in China and Korea(ISC)。是这个委员会,7月28日至8月1日进入朝鲜听取朝方所作的霍乱死亡病例报告和鼠疫死亡病例报告;9月15日发表了一部五百页厚的黑皮书,题目叫做《调查在朝鲜和中国的细菌战事实国际科学委员会报告书及附件》。是这部黑皮书,肯定了中共对美国提出的所谓“进行细菌战”的指控。
  六十八年已经过去。苏联瓦解了。世界和平理事会消失了。但这五百页的黑皮书仍然盘踞在世界各国的图书馆和资料库以及一些人的记忆里。这就是黑皮书的作用。它无法叫天下人信服,但它有能力把水搅浑。到底是怎么一回事?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而且更加复杂化了。
  幸亏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卫生部长吴之理先生留下了一篇回忆——《1952年的细菌战是一场虚惊》,披露了真相,廓清了疑云。
  这篇发表在《炎黄春秋》2013年第11期上的文章的要点是:
  一,所谓美国进行细菌战的指控,全无事实根据,“很难和细菌战挂上钩”。
  而且无论在朝鲜还是中国东北,在1952整个一年中,"没有发现一名和细菌战有关的患者和死者"
  指控的根据等于零,这就是事实,这是最根本最雄辩的事实。
  二,那么黑皮书又是从何而来的呢?其实调查团尚未进入朝鲜,就已经预先签署过了。这是由调查团副团长、苏联科学院院士茹科夫发动的。他的理由是,朝鲜战场很危险,为了免得万一有意外,劳而无功,需要“预签”。其余的团员认为他的话有道理,就听从了。这也是事实,证明这个调查团的科学性等于零。
  三,这位卫生部长本人也不认为美军进行了细菌战。他本人因此两次受到批评。一次是“中央来电”批评他“警惕性不高”,并说“就是敌未进行细菌战,也可乘此加强卫生工作”。另一次是志愿军司令彭德怀批评他,大意是:“我们的卫生部长是美帝国主义的特务,替敌人说话。”因为无法、但又必须把铁证制造出来,他甚至委托防疫队的副队长,“给我注射鼠疫菌让我死,就说卫生部长染上美军投撒的鼠疫,不怕不是铁证”。这也是事实,证明中央和志愿军司令员在处理这个重大问题上的实事求是精神等于零。
  四,周恩来因此亲自问志愿军副司令洪学智,你们“做了手脚”没有?洪答,“做了,不然那时没法交差。”这又足以证明对美军的所谓指控和所谓调查是弄虚作假的产物,证明中共高层对这种弄虚作假是清楚的,但是中共领导从来没有因此而向美国道歉,向全世界承认错误,也没有因此教育自己的党员引以为戒痛改前非。这又是一个铁的史实。
  是的,从那以后,中共对所谓“细菌战”的指责渐渐淡化;但是淡化不是承认错误。后来的淡化和当初的强化,其实都是政治决定。伤亡惨重,打仗无以为继,和谈犹恐不及,还逞什么口舌!
  闯祸不认错,哪怕闯下弥天大祸也坚决不认错,是中共的传统。无中生有指责美军搞细菌战,只是一例。整个朝鲜战争,明明是“一边倒”的产物,明明是奉斯大林之命帮助金日成侵略韩国,偏偏撒谎说是“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共何尝承认过错误?对国际社会如此,对本国人民何尝不然!在“三面红旗”下饿死几千万农民,中共它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向全国人民郑重地沉痛地忏悔过?更何况,八九“六四”直接调动几十万全副武装的军队屠杀手无寸铁的学生和市民!
  要求一个对本国人民不负责任的党,改掉对国际社会不负责任的传统,不是不可能,但是难,很难。


  【附录3】(用以下篇目在google上检索,即可查到)

  新中国初期党如何领导军民反细菌战
  李波,学习时报 2020年03月27日

  志愿军军长牺牲于美军细菌战
  ——从新型肺炎谈朝鲜战争美利坚播撒瘟疫
  陈辉,昆仑策 2020-01-29

  反细菌战不是一场虚惊
  ——评《1952年的细菌战是一场虚惊》
  豫民,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2020-4-6

  坚持唯物史观 历史不容篡改
  ——质疑《炎黄春秋》《1952年细菌战是一场虚惊》
  宋群基,毛泽东思想旗帜网 2020-4-6


  近期图文:

  99%的人没经受住人性考验,该谁担责?  
  
民粹主义孕育强人,强人操弄民粹主义  
  
福山:中国模式是民主模式的替代方案吗  
  
人类最需要什么样的疫苗?  
  
当声名狼藉的大数据控制用于抗疫……  
  
刺杀蒋经国事件50年后看纪录片《刺蒋》  
  
讨论中共领导人是否惧怕历史,有意义吗  
  
后浪与前浪:在同一条河流中洗脑  
  
五四过后说五四:还有多少误读的片段?  
  
瘟疫是否能被用来避免全球化被折腾死  




浏览(2553) (15) 评论(5)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peter988 留言时间:2020-06-10 16:30:08
老高,特朗普已经怒怼鲍威尔在伊战上撒谎,这从美国内部映证了当年两布(布什,布莱尔)犯下了战争罪,也就是南非图图所说的两布用谎言发动侵伊战争,应该受海牙国际法庭审判。
据说布莱尔有点虚,表示为伊拉克战争道歉。而美国没有道歉,原因很简单,美国强大和蛮横到毋须对任何罪行道歉,况且还有如此多的帮闲的。如果这样遭致几十万人死亡,美国也陷入灾难(特朗普语)都无从追究,那一点朝鲜战争中的细菌又算得了什么?
赔偿与否从来都在于实力,就像当前喧嚣尘上的新冠赔偿闹剧,想要赔偿,先得把习近平打到梁家河才行。
大嘴嘴大,这次他嘴里吐出的伊战真言,对整体美国的形象,美的的信誉,美国的软实力,无疑是一毁灭性的打击。万维右派普遍选择沉默来回避。
老高不同,你这个专门注重历史细节,常常用真实来推翻谎言的历史学家,该是派上用场的时候了,说说当年伊拉克究竟有无大规模杀伤武器,以及用谎言来发动的战争究竟构不构成战争罪?
回复 | 1
作者:Siubuding 留言时间:2020-06-09 23:52:40

培养反美崇美的顺民,这目的已达到。随时可有亿万屁民今天来个上甘岭,明天来个黄河绝恋。

回复 | 3
作者:achedanv2 留言时间:2020-06-09 21:19:45

以战争罪向米国佬告米国佬?不用扯远了,立马以战争罪告床铺在叙利亚,告布什在伊拉克,如何?

回复 | 0
作者:wangqinbichu 留言时间:2020-06-09 20:50:41

博主很逗,中共的历史罪行在当今中国专制独裁之下有哪个能达成所谓“共识”?按毛左昆仑策的胡扯,三年大饥荒时期根本就没有饿死人。

回复 | 3
作者:gmuoruo 留言时间:2020-06-09 14:26:38

李约瑟被共产党猴耍利用了一次,理由是他认识中国科学家,不可能撒谎的。

他哪知道共产党国,科学家若不当政治工具早被开除了。

但西方也不要自大,它们的政治正确正在吞滅科学。《柳叶刀》一马当先,主动充当政治正确的工具。若不是营造的谎言大到失真,就真成功了。

回复 | 3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56,998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 从长津湖到上甘岭:他的回忆颠覆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18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