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是失策是没辙 2022-12-21 08:30:52

  中国军队是最讲派系的,出生入死“一起扛过枪”远比“一起同过窗”情谊更铁。邓小平的老部下很多都在部队任要职,人脉深广。他自己说过这样意思的话:林彪有辽沈和平津,我有淮海和渡江。华国锋怎么能与之相比?军委主席完全是空头的


  邓小平怎样架空军委主席华国锋,掌握军权?

  《伐林追问》第45期,2020年1月15日首播

  高伐林


  感谢许多观众听众对《伐林追问》节目的留言,唤起我很多感受。回顾上个世纪毛泽东去世之后的这段岁月,我也是百感交集。独裁者83岁撒手人寰,在中国政坛上留下巨大的真空,各种政治势力都要来填补,要夺取最高权力,鹿死谁手?经过十来年的角逐、博弈、拼杀,合纵连横,排列组合,最后是邓小平胜出,当了垂帘听政的首席太上皇。这是史实。四十年来不断涌现新史料,今天来评说邓小平与华国锋的矛盾博弈,不可能改变史实,但是可能校正、深化甚至更改对这段史实、对相关历史人物功过是非的看法。我们要摆脱“成者为王,败者为寇”的陈旧观念,抛弃斯大林所说的“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而胜利者是不受谴责的”这种赤裸裸的政治势利眼,要仔细想想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1984》中警告我们“谁掌握了过去,谁就掌握了未来;谁掌握了现在,谁就掌握了过去”的深刻启示。

45b.jpg

  华国锋也穿上了军装。

  有观众看到了:华国锋虽然是军委主席,却让军权落到了军委副主席邓小平手里,是最大的失策。我觉得,华国锋不是失策,而是没辙。毛泽东一再说“我们的原则是党指挥枪,绝不允许枪指挥党”,但实际上一直是,到今天也是“枪指挥党”。正如现代京剧《沙家浜》中胡传魁那句唱词:“有枪就是草头王”。不过我们要明白,中共党军中谁掌军权,并不只是看职务头衔,还要看、更要看有多少人出于历史渊源呀,个人关系呀,利害算计呀,等等各种考虑,愿意听他指挥和调遣。如果我没有记错,中国作家王力雄曾经说过这样意思的话:统治能否有效实施,要看他的下级是否服从。他这句话的意思是:臣民们服从你,你指哪他们打哪,你的统治就算有效;臣民们不服从你,要么公开抵制,要么阳奉阴违,这样的人如果只是个别人,你可以处分、可以撤换、甚至剿灭,但这样的人比例大了,大到一定程度,你就政令军令出不了中南海,只能自个儿跟自个儿玩。
  邓小平在1952年“五马进京”进了中央之后,就离开了军队。文革中被老毛打倒,林彪出走机毁人亡之后,毛泽东重新起用他,1975年一号文件大家还记得吧:两个任命,他被任命为总参谋长,张春桥被任命为总政治部主任。邓小平就可以名正言顺过问军队了,当时他主要是要整顿部队。但是刚刚15个月,就在1976年4月的天安门事件之后被政治局罢官。又过了15个月,1977年7月复出,恢复的职务中,就有至关重要的中央军委副主席、总参谋长,在军委的排名,列华国锋、叶剑英之后的第三位。

45c.jpg

  摄影者突出了邓小平作为统帅的气魄。

  林彪事件之后,毛泽东要叶剑英主持军委,但毛泽东1976年2月要叶剑英“因病休息”,由陈锡联主持日常工作。直到抓了“四人帮”之后,叶剑英重新回到前台,陈锡联因为被说成是“凡是派”而失势,1978年之后请假检讨,到处接受批评。
  中国军队是最讲派系的。民间俗话“四大铁”中,“一起扛过枪”,远比“一起同过窗”情谊更深更铁,一起出生入死么。邓小平虽然多年没有与军队打交道,但是毕竟老部下很多都在部队任职,人脉深广。他自己说过这样意思的话,论打天下的功劳,林彪有辽沈和平津,我有淮海和渡江。华国锋怎么能相比呢!他这个军委主席完全是空头的。

1671639699877828.jpg

  时任军委秘书长罗瑞卿因手术意外猝逝。

  但是邓小平毕竟没有完全掌握军权。还要努力。罗瑞卿大将的儿子罗宇披露过,本来邓小平、胡耀邦对罗瑞卿寄予厚望,罗被任命为中央军委常委、军委秘书长,没想到出师未捷身先死,1978年到西德动手术治疗腿病,8月3日突发心肌梗塞病逝。
  当时叶剑英有些举措,可能为邓小平营造了气场,也刺激了邓小平对军权的觊觎之心。1977年5月14日,叶剑英在住所过八十寿辰,徐向前、聂荣臻、王震、粟裕、余秋里、杨成武前来祝寿,还没有复出的邓小平也来了。叶剑英当着众人对邓说:“你也是老帅嘛,你是我们老帅中的领班。”7月邓小平复出时,叶剑英还是排名第一的中共中央副主席、中央军委副主席,8月他批示“上报军委批办的文件,可先送小平同志”,这个批示随即传达给军委。

1671639758498324.jpg

  叶剑英虽然不满意邓小平急于抓权,但他深知邓的才干,期望邓能辅佐毛泽东选定的接班人华国锋。

  邓小平真正将实际军权拿到手,是通过1979年2月17日发动的所谓“中越边境自卫反击战”。
  邓小平讲,苏联是大霸,越南是小霸,必须给与惩罚。官方说辞是:“为了支援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打击越南的反动气焰,牵制越南侵略行动,争取我国边境的和平稳定”;但邓小平另有一个更重大的国际战略目的:通过打苏联支持的越南,向美国示好,表明中国联美制苏的战略决策已经定了,也就是说,向美国交上投名状。柬埔寨在全世界千夫所指,红色高棉总书记波尔布特自称信仰毛泽东思想,将所有城市居民强行驱赶至农村,实行恐怖统治和全国大清洗,屠杀平民两百万人。1978年,苏联和越南签订友好同盟条约;这年12月25日,10万经历越战洗礼的越南“志愿军”向柬埔寨发动进攻,势如破竹。
  中共党史专家阮铭先生告诉我,邓小平打越南,中央一二把手(也是军委一二把手)华国锋和叶剑英都不表赞成。但是中共中央军委12月7日扩大会议,还是决定了要打。命令广州军区、昆明军区的参战部队及配属部队集结,1979年1月10日前完成一切战斗准备。圣诞节越南对柬埔寨打响,中共中央军委于12月31日再次召开作战会议,决定扩大对越作战规模。没想到红色高棉不经打,越军1979年1月7日就攻下柬埔寨首都金边,成立了傀儡政权,而柬埔寨人民则欢天喜地迎接解放者。
  一个多月之后,中国对越战争打响。邓小平“围魏救赵”牵制越南、解救红色高棉的目标自然是落空了,仗打得也很糟糕,官兵死伤惨重,国际一片谴责之声。但是邓小平要通过教训小霸来让美国放心的意图部分实现。在正式开战之前,邓小平去了美国,对卡特总统交了底。阮铭先生在其著作中写道:“打越南,是打给美国看的,也是打给苏联看的。”邓小平的联美制苏战略跨进了一大步。

45f.jpg

  邓小平打越南有一箭双雕的考虑:对美国交投名状,对内拿下军权。

  对邓小平来说,更大的收获是通过这一场历时一个月的战争,夺到了实际军权。这场战争,他当仁不让,全权当家,军委主席华国锋也好,军委第一副主席叶剑英也好,都没有可能插嘴插手;仗打完之后,也就被邓及其中意的人架空。邓小平在战争结束之后辞去总参谋长职务,提名在中越战争中两个前线指挥员之一的杨得志继任。1981年6月,在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上,邓小平正式接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此后他攥紧兵符,一直到“六四”以后交给江泽民。
  邓小平在担任军委副主席的时候,不买军委主席华国锋的帐,从我们当年就听说的一件事透露出来了。这件事就是“邓小平制止华国锋检阅海军”。北京当代中国出版社1996年4月出版《罗瑞卿传》可以说传播了不实之词。中国研究文革和当代史的学者余汝信,2003年曾经撰文,运用《海军政治工作大事记》《从高山到大海--共和国上将苏振华》等多种出版物的记载,专门作过考证辨析。这里我简单介绍一下。
  与这件事有关的,先有南海舰队的导弹驱逐舰爆炸事件:1978年3月9日,海军南海舰队160号导弹驱逐舰在广东省湛江港爆炸沉没,这是中共海军建立以来最严重的一起事故。160舰是当时中共自行研制的最大型水面舰艇,西方称“旅大”级,1974年6月服役。事后查明,该舰一电工副分队长因对其男女关系问题所受处分不满,在该舰准备出航之际蓄意制造爆炸,导致134人死亡,28人受伤,160舰报废。
  《罗瑞卿传》说:“海军主要负责人是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赞成‘两个凡是’。在邓小平就导弹驱逐舰事故对其提出批评后,他不服气”。
  余汝信考证:“海军主要负责人”指的是苏振华。文革前为海军政委,文革中被打倒。“913事件”后,被关押在湖南的苏给毛泽东去信报告自己的处境,毛批示“此人似可解放了。如果海军不能用他,似可改回陆军(或在地方)让他做一些工作。可否,请中央酌定”。1973年3月,被任命为海军第一政委,当选中共十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1976年10月参与粉碎“四人帮”,率中央工作组接管上海,任上海市委第一书记、市革委会主任。160舰事故发生时,苏振华的工作重心在上海而不在海军,事故主要责任应由司令员萧劲光及其他海军党委常委承担,不应由苏振华负责。

45i.jpeg

  苏振华与夫人陆迪伦。

  事故发生当日,正率上海代表团在京参加五届全国人大的苏振华,当晚即赶到海军作战指挥室听取汇报,决定派卢仁灿副政委和杨国宇参谋长赶赴现场。同时,苏振华向中央、军委报告,请求批准自己从上海回海军。随后苏振华主持召开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决定在海军内开展群众性的查整改运动,着重整顿各级领导班子,切实解决软、懒、散问题……从他这一切行动,看不出来“不服气”。
  《罗瑞卿传》接着写道:苏振华“4月12日去向华国锋告状,谈了5个小时。华说:我最近要去朝鲜访问,回国后去大连检阅海军。他回来后即向海军党委汇报说:华主席支持我们,不要紧,打不倒”。
  余汝信考证说:20年以后的1998年12月,苏振华遗孀陆迪伦去看望华国锋,谈及“告状”诸事,华国锋说:粉碎“四人帮”后,我任军委主席,但我对部队情况了解很少,刚粉碎“四人帮”时,工作太忙,也顾不上到军队走走。1978年初,叶副主席和军委常委都劝我到部队走走看看,多了解些部队情况。所以我打算在访问朝鲜后,回来顺便去旅顺看看海军部队,但日程未定。苏振华同志要到部队蹲点搞查整改运动,离开北京时间比较长,按惯例政治局同志离京时间较长,都要向中央报告。在他向我请假时,我顺便告诉他我打算看望海军部队。这也就是说,华国锋否定了苏振华来例行请假是“告状”。
  关键是下面的:
  《罗瑞卿传》说:“苏振华召集海军几位副司令开会布置此事,提出要立即准备,要动用120艘舰艇,80架飞机参加检阅。要求绝对保密,参谋长杨国宇提出,此事应向萧劲光司令员报告,他同意。杨又提出,事先应向总参报告,其余同志也说,还应向军委报告。他说:‘不用,这是我亲自向华主席汇报,华当面批准的。这不是调兵是检阅,向军委、总参报不报,关系不大’。”

45j.jpg

  苏振华去世后,邓小平前来吊唁并慰问家属。

  余汝信引用时任海军参谋长的杨国宇写于1978年12月30日的证明等等材料,否定了这个说法:向萧劲光报告是苏振华而不是杨国宇提出的,尤其是,苏振华根本没有说“不用”向总参、军委报告的话,也并没有提出动用多少舰艇飞机。
  《罗瑞卿传》:“4月17日,罗瑞卿接见了杨国宇,在听了杨的报告后,罗向杨提出两个问题:一、为什么要在这个时候,搞这样大的兵力行动?这对国际、国内有什么样的影响?二、既然12号已定,为什么现在才报告?杨国宇向罗说明了迟迟不报告的原因。罗瑞卿考虑了一下说:这件事由我向邓副主席报告,至于此事行不行,再用电话联系”。
  余汝信详细列出了杨国宇证明材料,因比较琐细,我这里不细说了。据杨国宇证明,罗瑞卿在听取汇报时并没用《罗瑞卿传》书中所述那样的责备口气——依常理,以罗当时的职务,对于军委主席的设想,作为军委秘书长只需制订更完善、更周详的实施预案,不太可能提出责问性“问题”。
  《罗瑞卿传》这句话最关键:“罗瑞卿向邓小平作了报告,并表明自己不同意这一行动的意见。邓小平同意罗的意见。在邓小平支持下,此事终于被制止”。
  余汝信考证说:1998年苏振华夫人陆迪伦去看望华国锋时,华说:后来访朝回国后,工作安排太紧,也就没有去成。杨国宇的证明材料也提及:“后来上级通知说:华主席访问朝鲜回国后工作很忙,不去旅顺了”。
  到底是因罗的报告,邓小平制止了华的检阅?还是是华自己因“忙”而主动提出不去了?这两种说法,余汝信认为似乎都有疑点。他提出假设另一种可能是,罗向邓作了报告,并没有表示自己不同意,是邓小平不希望给华这么一个机会,而借口说罗不同意,然后他去劝说华不要去了。余汝信强调说:这一说法仅是假设,没有直接的证据,但合乎当时的历史场景和人物性格。
  《罗瑞卿传》还说:“1979年7月间,在海军党委常委扩大会议上邓小平再一次批评了‘两个凡是’以后,也谈及此事。他说:海军出了一件坏事,就是旅顺搞大海军演习,这是坏主意,政治上是错误的,出发点也是不正确的。这一点罗瑞卿同志处理得好。罗瑞卿讲了这个问题,我同意他的意见,制止”。
  余汝信考证:邓小平这番话,在海军正式出版物中未能查证到。讲这话时,罗瑞卿、苏振华已先后去世,罗对邓讲了些什么,“死无对证”。问题是,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要视察海军,为什么成了“坏事”、“坏主意”?为什么政治上是“错误”的,出发点是“不正确”的?军队难道是邓小平个人的禁区,党主席、军委主席都碰不得?20年后,华国锋对陆迪伦表明:当时,我是军委主席,去看看海军部队,是完全正常的。

45a.jpg

  1977年8月,中央军委的一二三把手华国锋(中)与叶剑英(左)、邓小平参加建军节宴会。

  虽然余汝信未能查证到邓小平的原话,我个人认为,符合邓小平的思维逻辑和语言习惯。这也正好说明了,即使在1978年,邓小平复出不到一年,还只是军委三把手,但他对军委一二把手,已经是说一不二。


  近期文章:

  华国锋是文革后中国历史性转变的主要启动者  
  不是邓小平提拔胡耀邦,而是胡耀邦推荐邓小平  
  华国锋按部就班请出邓小平,邓小平迫不及待赶走华国锋  
  “两个凡是”是怎样从思想谬误演变成政治阴谋的  
  华国锋的历史功绩不应贬低,他的历史罪恶也不容饶恕  
  江泽民已经告别人世,关于他的轶事就讲到这里  
  耄耋老人江泽民没出席二十大,但他的故事还在流传  

  中共核心的哈佛演讲 PK.美国总统的耶鲁演讲  
  中共建军最大的功臣,您认为应该是谁?  
  南昌暴动英雄怎么排座次?是学问也是政治  

  
  

浏览(13748) (18) 评论(24)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地球人三世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2-12-27 11:47:43

雨兄是真明白人。

回复 | 0
作者:wol68 留言时间:2022-12-26 20:38:17

历史证明,邓矮子是个坏人。

回复 | 5
作者:开心每一天 回复 盘桓 留言时间:2022-12-22 22:23:55

还是有不少象 盘桓 网友这样的明白人。

回复 | 8
作者:盘桓 回复 雨村 留言时间:2022-12-22 17:42:20

【邓小平64镇压有罪,但是改革开放有功,功大于过,可以七三开,也可以六四开。】

这个说法不够确切。

六四屠杀几乎可以说是邓一个人的罪过,只有他才能调动数万正规军镇压学生和市民。而改革开放是抓捕四人帮后,人心思变的一个大潮,势不可挡,邓也是被这股浪潮推动的。比如"平反冤假错案"、"真理讨论"等几件大事,都是胡耀邦一手促成的,邓只不过未加反对而已。广东等地的市场经济改革也是赵紫阳、任仲夷、习仲勋等冒着风险闯出来的。根本就没有现成的改革方案,哪里来的什么“总设计师”?改革试点成功了,“总设计师”的封号也就出来了。如果前述几件大事干砸了,承担罪责的绝不会是邓,而是胡赵等人。

所以,对邓无法几几开。


回复 | 16
作者:盘桓 留言时间:2022-12-22 15:20:13

华国锋不属于改革派,但属于能够顺势而为的弱势领导人,懂得妥协、让步,不固执己见。

说他是“凡是派”,不恰当。因为抓捕老毛的老婆和侄子本身就违背了毛的意志。此外,同意把毛定性的“四五” 反革命事件改定为革命事件并到医院看望受伤的群众;同意辽宁省委为批毛的张志新平反;大胆重用胡耀邦等改革派人士都很说明问题。至于在抓捕毛婆、毛侄的同时建毛堂和口不离“毛”,均属策略。

抓捕四人帮后,人心思变的改革大潮汹涌澎湃。即使没有邓小平,华也会被这股大潮裹挟,进行改革的。

在那个年代,一个懂得妥协、让步,不固执己见的弱势领导人比起一个刚愎自用、以个人意志为中心的强势领导人来,更好一些,除非这个强势领导人真的是以天下之忧为忧的有德之人。

可以推断,如果“八九。六四” 发生在华主政时期,是绝不会调动正规军屠杀静坐的学生的。


回复 | 19
作者:开心每一天 留言时间:2022-12-22 14:09:24

要真支持改革开放就要还原真实的历史。开放,华国锋和叶剑英的功劳远大于邓。改革,主要指农村改革,城市改革是失败的。农村改革的功劳在于万里,赵紫阳,杜润生等人。邓当时并没有说话。邓是摘桃子。

比改革开放更重要的人的解放(平反冤假错案,地富摘帽,右派改正),是胡耀邦为主力,华国锋支持下,克服邓小平的阻扰做成的。思想解放,胡耀邦功劳大。华国锋和胡耀邦都是领导作风民主,能容忍不同意见的领导人。同时他们自己生活简朴,还都能约束家人,不搞特权。他们两位,绝不会把屠刀指向人民群众。华和平合理地解决了知青大规模上访和罢工的难题。

邓小平是纵容子女捞钱的大腐败分子。邓搞屠城保权,保腐败,早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政声人去后,华国锋和胡耀邦都是下台和逝世后,名声反而比在位时更好更高,这才是他们真正的历史地位。


回复 | 8
作者:雨村 回复 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12-22 13:14:46

【花了那么多时间研考无啥意义的历史细节,却得出莫名其妙的结论。】

往好了说,老高是脱离现实的书呆子,往坏里说,他连篇累牍地批邓,就是否定改革开放,就是为习近平开历史倒车制造舆论。

邓小平64镇压有罪,但是改革开放有功,功大于过,可以七三开,也可以六四开。如果没有邓小平主导的改革开放,中国人至今还吃不饱饭,还要用粮票、布票,年轻人也别想出国留学,老高也别想上大学、出国。可是老高如今对邓小平恨得咬牙切齿,而对祸国殃民的习近平一点都不恨,近期没写过一篇批习的文章,可见站错了立场,站到人民的对立面去了。

我相信老高是个好人,但是今年犯糊涂了,该警醒了!

回复 | 8
作者:开心每一天 留言时间:2022-12-22 10:28:00

https://www.xiaominzhixin.com/天朝权斗:华国锋如何失去皇位/

随便搜了一下,上面这篇虽然也不是什么很高明的文章,但立论和证据基本占得住。华不是没辙,是失策。文章提到了徐向前,粟裕(邓的对头),彭真等华的支持者没有被华重用。罗瑞卿作为叶剑英的对头恰好死了,华也没有抓住时机拿回军队控制权。

回复 | 1
作者:转个帖 留言时间:2022-12-22 09:00:27

苗人养蛊,最毒者胜出。华不如邓狠,故而失势。

华不是没有手段可以抑制住邓,只不过野心不足,手腕不够。老毛看人也没看错,华更大成份上是个“老实人”,抓捕四人帮也是被江青这个泼妇逼的。如果华没有被邓搞倒,中国很有可能走赫鲁晓夫、勃烈日涅夫之类修正主义路线。也有不小可能在内部改良力量推动下走向西欧民主社会主义模式。当然这一切假设都没有太大意义。

邓确实快刀斩乱麻搞了改革开放,但是其苟且猥琐的政治手段也留下了巨大的后患。包子轻而易举倒车复辟就是拜邓所赐。

海外万维网友们,应该说是运气好,赶上了改开的窗口。

回复 | 4
作者:奥维尔 留言时间:2022-12-22 06:08:24

失策:如果换种做法,结果不一样。

没辙:无论怎么做,结果都一样。


项羽鸿门宴放走刘邦,是失策。

薄熙来进京束手待擒,是没辙。

跟据老高的系列文章,华国锋能抓捕“四人帮”,如何对邓小平“没辙”?

花了那么多时间研考无啥意义的历史细节,却得出莫名其妙的结论。

回复 | 3
作者:爱家甚党 留言时间:2022-12-22 05:06:57

从历史看,华国锋的治理能力(文化水平)差不多就是比现在习主席的稍微高一点,也就是高在对自己和党有自知之明,如果当初华成为那个时代的习,中国式的民族灾难,恐怕要加上40年了

回复 | 3
作者:钟雨 留言时间:2022-12-22 00:26:41

习近平搞“动态清零”,搞得全中国民不聊生,民怨沸腾,导致“白纸运动”风起云涌。可是老高最近一个时期的文章没有一篇是批习的,却热衷于批邓,最起码是糊涂,很糊涂!

回复 | 2
作者:钟雨 留言时间:2022-12-22 00:05:58

老高此时发表系列批邓文章,在客观上是配合习近平反对邓小平的改革开放路线,重返毛泽东的极左路线。是当年四人帮和华国锋“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的继续。


回复 | 5
作者:千户侯 留言时间:2022-12-21 21:30:12

华国锋只要有包子一半的斗争精神,就是十个邓小平也会被干翻。狠人掌权是中国特色。看美国共和制的总统选举,在两党的竞争选民过程中也都避免不了把经济政策放在一边,大搞意识形态式的选举。中共一党执政的制度就是集权的肥沃土壤。

回复 | 1
作者:开心每一天 留言时间:2022-12-21 17:36:37

前几篇写华国锋基本符合事实。这篇就哈哈了。

华主要是没有用心去抓军权。他只要去抓,愿意带枪投靠的将领不在少数。同为山西人的徐向前就大力支持华。徐代表的红四方面军将领还少?中共只要抓住军队和警卫局,就能抓牢最高权力。华想的还是把国事处理好,没有处心积虑抓权。邓正相反。开放功劳最大的是叶剑英。至于改革,农村改革主要功劳,省级是万里,赵紫阳等人,中央没有很高层明确支持,杜润生等人起了推动作用,最后是效果说服人。

回复 | 3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12-21 14:09:24

跟疯子魔鬼老毛比,邓小平还算个正常人,所以我给他6分功劳、4分错误的评价,还是不错的。他要在灵界见到我,至少我可能还给他个座位。


不像魔头老毛,我要见到他,一定拿出大法器来猛砸。我真想不通,毛这家伙到底什么来路,居然能在梦里找到我,而且还能穿过层层护法见到我,向我求情。估计也跟我有点什么渊源。谁知道呢,也许是咱们中国人造孽太多,老天派他来惩罚中国人吧。如果是代天行事,那便没有过错。


算啦,以后要专心修行去了,不再过问人间的是是非非了

回复 | 6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12-21 13:57:05

以前不了解情况,我也一直以为改革开放的功劳主要甚至全部都是邓小平的。但是随着了解的情况越来越多,我的看法发生了改变。

改革开放是社会各阶层的共同愿望,也是一项系统工程,所以很多人都作出了贡献,甚至连过去我深恶痛绝的左王王震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特别是在设立深圳特区方面(高老的某篇文章提到)。

毋庸置疑,在这段时间,主要是邓小平掌权,他的功劳肯定不小。

我们现在要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就需要高老这样的人,还原很多历史的细节给我们。


我现在对邓小平有两点新的认识:

1 此人格局不够高,心胸有点狭隘,贪天之功,特别是把很多华国锋、胡耀邦、赵紫阳、万里等人的功劳都揽在自己身上。


2 此人本质上跟毛是一代人,说难听点,是一路货色,但是因为他被毛整了几次,几乎整出屎来,尤其是儿子半身不遂,所以对毛时代的错误有痛入心髓的感受和认识,所以当政以后才会有比较大的转变。

但主要是集中在经济领域,而政治领域则是原地踏步。


所以对此人我过去几乎是看不到缺点,现在则是6-4开,成绩还是有的,成绩还不小,但不再是过去的伟光正,100%的伟光正。


更多地,我看到了胡耀邦、赵紫阳他们的贡献,现在则更看到了华国锋的贡献。


所以我认为在这个领域,应该完全放开进行探讨。毕竟我们身在海外,我们也没啥厉害纠葛。


当然在网上评论,我有时候会比较欠考虑,用词太极端,比如前面几次我评价邓小平和毛,就比喻成了通奸犯和强奸犯。这个比喻肯定是不恰当的,只是当时我不想重复体育老师的话,临时想了这个很不确切的比喻。这个我要忏悔,认错,哈哈。





回复 | 5
作者:赛昆 回复 赛昆 留言时间:2022-12-21 13:01:12

更早的抗战时期:杨属林彪115师,许属邓小平的129师。

回复 | 1
作者:赛昆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21 12:57:38

有理。当时是大势所趋,而不是“阴谋论”者论断的结果。而且,杨得志在战时与邓小平毫无关系,是华北的。

对越战争的东线司令许世友反倒与邓有点关系:他是陈粟部下,而陈粟是前委委员,邓是书记。

回复 | 1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21 11:53:42

如果依照打江山的军队派系根底深厚与否作为掌控军权的绝对规律,江泽民与包子都不可能真正掌控军权。但是事实上他们都做到了。中共党国机器,其实到毛死之时已经是非常复杂并近于完善的极权统治机器了,军队,内外特工情报系统,党内监控,宣传洗脑真理部,群众专政,等等。

回复 | 9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21 11:44:37

打字错误:“假设华国锋能够阻止老邓出山”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12-21 11:40:23

老邓取代华国锋成为掌握实权,包括军权,的最高领导人,是当时大势所趋。假设华国锋能够组织老邓出山,华国锋也就只能依赖汪东兴叶剑英这类人物掌权——这实际上是后来江泽民到习近平的路数。而叶剑英如果也反对老邓出山,那么他也就和汪东兴没什么差别。

钟明博友拥邓,在这个基本点上俺是赞成的:也就是老邓出山取代华国锋,是中国走向改开的真正起点,而中国的改开大方向是正确的,无论老邓一帮子的主观意愿如何,客观上改善了大部分中国人的命运与生活,对世界也是开启了促进和平的时代。这至少不低于华国锋抓捕四人帮的贡献。而华国锋叶剑英抓捕四人帮,主要动因动能都还是党内你死我活残酷内斗的表现与结果。最核心体现的就是汪东兴——他作为毛几十年的头号保镖,光是为了“文工团员”得罪江青,就是生死问题。


回复 | 9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2-12-21 10:03:01

居然这么多人开始为华国锋招魂。

中共内的最高权威,是掌握了军权的那个人。任何人想在中国大陆真正做点事情,就必须拥有军权。这是过去,也是可见将来没有人能改变的现实。

比如正是看到习近平获得事实上对军队绝对控制后,我七年前断言他的复辟终身制已不可阻挡。对军队的控制,最终实现的是政治目的。

如果作者的理想,是文革后中国继续毛泽东的两个凡是,那么当然是华国锋继续当军委主席的好。否则,改革开放,邓小平获得军权,就是那个时代中国进步绝对的必需。

我不知道也没兴趣知道作者是什么人,不过可以假定,如果华国锋巩固了权力,如果没有邓小平的改革开放,你这个作者怎么会有在海外颠倒历史胡说八道的机会?除非你是红彤彤的革命后代,你当年又怎么会有上大学的机会?

黑白混淆,你们这都是些什么人?

回复 | 6
作者:南来客 留言时间:2022-12-21 09:22:44

这就是英明领袖不及伟大领袖之处。仅从利害关系讲,不涉政治正确。

妇人之仁,放虎归山,铸成大错。

当断不断,优柔寡断,羽翼尽折,以致邓坐大。

耿飚曾感慨华太老实了。跟老一辈比,确实如此。与其说没辙,不如说没魄力。汪、李德生、耿飚都不是邓的人马,四野也不见得听邓使唤。

回复 | 3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57,692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 从长津湖到上甘岭:他的回忆颠覆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18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