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下) 2011-01-24 16:55:17
那麼既然如此,為什麼我們還常常聽到技術人才短缺的說法呢?我們可以歸結出幾個原因。

首先,科技工作的機會越來越不具吸引力。這表現在工資(扣除通脹後)在過去十五年中基本沒有增加【注7】,由於全球化和外包而造成工作穩定和晉升機會的巨大不確定性,博士生和博士後越來越淪為便宜勞動力而未來的機會渺茫【注8】等。因此,雖然年輕人中有志學習理科的還是很多,但在每個學習,工作階段都有大量人才轉向其他領域。研究發現,雖然理科職業的人才供應在過去三十年中基本不變,但其中的優秀人才離開科學工程行業的比例在過去十年 顯著增加。有關數據分析表明,學生們不是因為缺乏訓練或能力而離開科學工程行業,而更可能是其他行業更具吸引力【注9】。

說到工資對人才供給的影響,這裡有個有趣的例子【注12】。美國的石油工業在過去二十年中成長很慢,所以大學相關專業的學生減少了85%,而研究生大多數是外國學生。現在因為種種因素對人才的需求變強了,石油工業就把新手的工資在過去四五年中提高了30%到60%。這個提高雖然比其他領域快,卻也不是天文數字。但是這樣的結果是:過去五年中石油專業的畢業生增加了一倍。而新生數量增加了五倍多。可見,市場對於人才的吸引或排斥對於學生選擇專業是很強大的信號。

其次,雇主們越來越注重理科以外的“軟能力”,如溝通技巧,跨部門和跨國界的協調能力等。而目前學校在這些方面的培養可能有所不足【注9】。而且由於全球化,僱傭關係遠不如以前穩定,雇主也越來越不願意投資於訓練員工。他們希望找到技能正好適應其要求的新員工。而這一點無疑是很困難的。

另一個原因,是全球化和外包造成了美國企業研發系統的解體【注10】。高科技企業的通常做法是把“低端”的編程,實施,測試等工作放到國外去,把高端的研究和發明工作留在國內。但是問題是,剛畢業的技術人才只能勝任“低端”的工作。他們找不到工作,也就不會變成“高端”人才,因此企業也招不到他們需要的人。(而且,這樣的做法也無助於美國保住高科技工作機會。從低端到高端並沒有不可逾越的門檻。其他國家繼續鯨吞“高端”工作,只是時間問題。)

所以,如果把科技人才的培養看成一個流水線的話,學校教育只是其中一環。上面的討論表明,如果這個流水線有問題的話,問題也不在中小學或大學。加大對學校的投資以期生產更多的理科畢業生,只會進一步扭曲市場,反而把最優秀的學生排擠出去。

當然,靠市場來引導學生就業存在着“周期效應”,如空間競賽引起的“全民學科學”造成了七十年代的科技人才過剩。人為地提高科技人才的供應會造成工作條件的進一步惡化而更降低青少年學習科技的動力,反而在長遠範圍造成人才不足。由於市場的滯後效應,政府的引導和政策傾斜也是必要的。但是這個行為應該建立在對人才供求關係的精確了解上。而目前這方面的資訊看來還不足(由於全球化,各國的政策會相互影響,所以精確地預計未來是很困難的)。也許政府最應該做的,是及時把市場需求反映給學校和學生。現在學生選課時,其實對勞力市場的了解相當少,而且資訊來源主要是零碎的,如來自父母,老師,朋友等。這就更加劇了滯後效應。

我認為理科工作市場條件不好更深層的原因,在於科技本身的價值已經時過境遷,不再是“王冠上的明珠了”。這一點我在以前評論“世界是平的”這本書時已經討論過。(《世界是平坦的》書評)我在那裡列舉了兩個原因:一是而目前情況下科技行業最根本的問題不是做不出產品,而是做出的產品對客戶有多少價值。所以決定科研方向的“舵手”級人才,才是有價值的。而這樣的人不是靠常規教育培養出來的。第二,信息時代科技知識擴散的速度非常快,目前知識產權保護的機制也有欠缺。所以首創者的額外利潤相當有限。

三年前,有人提出了“後科學社會”的概念,很發人深思【注11】。作者的觀點是:美國在科學研究上的優勢正在失去。這不是因為美國退步了,而是因為其他很多國家的社會經濟發展到了一定水平,有條件開展第一流的科學研究了。而他們在人口和成本上的優勢是美國無法匹敵的。所以,就像我們從農業,工業社會進入科技社會一樣,我們也將進入後科技社會。這不等於我們不需要產生和使用科技知識,就像我們仍然需要鋼鐵和糧食一樣。但是在價值鏈中最好的地位不是產生科技知識,而是利用和整合科技知識來設計,創造和想象出最能造福於人類的產品。

其實在美國,這樣的轉變早已開始。上個世紀末,美國最成功的公司是英特爾,杜邦,GE等。它們的強點是對科學和技術的深入了解,擁有一些別人不可及的“核心技術“。而今天,美國最成功的公司是古狗,Dell,eBay,FedEx,Wal-Mart等。它們並沒有多少核心技術,也沒有很大的研發投資(除了古狗以外)。而他們的強點是整合已有的技術,開發出獨創性的產品或運作方法。美國最賺錢的產品是信息系統,多媒體,電子商務,搜尋引擎等。這些都需要高性能的物理器件和複雜的算法和程序。但是真正的附加價值在頂端:設計和實現受市場歡迎的應用。而要占據這個地位,企業將把科技知識當成原材料一樣對待,自己產生或從外部取得都可以。而企業的主要任務是了解現有的科學知識和文化,人性,而在創造力方面居於前列。

為了支持這個轉型,國家的科研體制也需要改變。在科學社會時代,國家的科研經費主要是給大學和國家實驗室,它們承擔着產生科研成果和培養人才的雙重責任。在後科學時代,科研仍然是需要的。但科研的方式更加是“網絡”型的,由各種類型的機構合作完成。政府的資助也應該促進這種合作,鼓勵新思想的碰撞和綜合。美國也會更加依賴於其他國家的科研成果(就像我們今天依賴於進口的原料和工業品一樣)。所以,如何影響和引導其他國家的科研活動來適合美國的需要,也是一個新課題。在教育方面,要着重培養學生的創造力和開放型思維能力,以及他們對其他文化的了解和交流技能。政府對於這種傳統科研以外的創造活動也應該象以前對科研一樣給予政策,稅務,協調,保護等方面的支持。

“後科學社會”目前還是個很初步的概念,而且也沒有受到很大重視。但是我認為這是個不錯的思路。過去半個世紀中,美國面臨國際競爭有好幾次了。一開始,美國總是試圖在受威脅領域加大投資,奪回優勢。但最終,都是把那些領域拱手讓人,而在別處開出一條生路。這些“柳暗花明又一村”的經歷,也許才是美國的真正優勢所在。當然,現在美國面臨的競爭不是一個具體的工業或技術領域,而是整個以科研創造價值的模式。那麼現在應該是“奪回失土”還是“另闢蹊徑”?這個討論應該是很有意義的。當然,這已經超出了本文的範圍了。

有關文章: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上)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77617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於國際測驗成績 (上)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76474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於國際測驗成績(下)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76997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46602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New Mind》讀後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56604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亂”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68508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不作惡”與公信力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68925




【7】 Science and Techology Salaries: Trends and Details Report No. 5 (2006), https://www.cpst.org/STEM/STEM5_Report.pdf
【8】 B. L. Benderly, “The Real Science Gap”, Miller-McCune (2010), http://www.miller-mccune.com/science/the-real-science-gap-16191/
【9】 B. L. Lowell, H. Salzman, H. Bernstein, E. Henderson, “Steady as She Goes? Three Generations of Students through the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Pipeline”, paper presented at the Annual Meetings of the Association for Public Policy Analysis and Management Washington, D.C., 2009, http://policy.rutgers.edu/faculty/salzman/steadyasshegoes.pdf
【10】 P. J. Kostek, Prepared Statement at the United States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Hearing on The Implications of the Globalization of R&D and Innovation for America’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Workforce, November 6, 2007, http://democrats.science.house.gov/Media/File/Commdocs/hearings/2007/tech/06nov/kostek_testimony.pdf
【11】 CHRISTOPHER T. HILL, “The Post-Scientific Society”, Issues in Science and Technology, Fall 2007,http://www.issues.org/24.1/c_hill.html#
【12】 H. Salzman and L. Lowell, “Making the Grade”, Nature vol. 453 (2008), 28-30, doi:10.1038/453028a, http://www.nature.com/nature/journal/v453/n7191/full/453028a.html

瀏覽(5085) (0) 評論(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1-25 11:45:41
多思:你說的很對。在現代企業中,人們開始越來越重視文科教育的價值。記得讀到過,美國的某個汽車公司的管理人員多數是英文或藝術專業出來的。這個問題在“A Whole New Mind”這本書中講得不錯。

“不讓一個孩子掉隊”的法案意圖通過經常的考試來促進學校改進。但副作用之一就是考試之外的科目如音樂,藝術等越來越不受重視。這對培養21世紀的人才是不智的。

謝謝評論!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1-25 11:31:48
昭君:我很同意,“全腦型”人才應該是最有前途的。但是另一方面,這也帶來兩個社會問題。第一,不管怎樣教育(至少是基於我們現在的教育學知識),“全腦型”的人總歸是少數。如果在美國除了“後科學”,“全腦型”以外的工作都沒有競爭力,那國家如何生存?是否能依靠財富的再次分配來養活所有人群,以便產生下一代的“全腦型”人才?第二,這種“後科學”開創性的工作風險很大,超過了個人的承受力。那麼政府是否應該提供某種“安全網”給創業失敗的人,使得人們有更大動力去承擔風險?這都是社會學的問題了,與你說到的資本主義制度下政府的角色很有關係。希望聽到你的專家見解。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1-01-25 06:29:44
非常贊同文章的觀點---“如果把科技人才的培養看成一個流水線的話,學校教育只是其中一環”。在我看來,學生入學時選擇何種專業常常是受到多種因素的影響,比如學生本身的愛好、家長的啟發和朋友的介紹等等。最重要的一點或許是社會的供需。哪個職位需求量大、工資高、福利好,去學這一專業的人數也就比較多。但情況也會發生變化。周末在家觀賞上海東方衛視的一檔專題節目,名字叫《頭腦風暴》。

http://v.youku.com/v_show/id_XMjI1OTUyNjky.html

其中對大陸與台灣商家的學業背景進行了比較,有一種現象很有意思。大陸好多公司企業的領導人都是讀經濟管理的(本科、碩士甚至博士都是學管理)。而台灣很多年輕的公司企業領導人卻是讀文科的,比如外語、文學、藝術或歷史。因為台灣的商家認為,一旦生意做大了,更重要的是去了解社會,與人溝通等等,而不是僅僅管理自家企業。這種現象是否也屬於“後科學社會”呢?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1-24 19:30:57
“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時代恐怕的確是過去了,這不也是“全新大腦”一書中所反覆強調的觀點嗎?全球化時代,左右腦並用的“全腦型”人才應該是最“吃香”的吧。

也非常贊同作者的這段話: “我覺得美歐亞三足鼎立就對了。這不是美國的沒落,而是世界發展的正常現象。問題是中國的發展中積累了太多的不平衡,如超高的生產力,對環境的欠賬等。美國也有相應的不平衡,如外債,財政赤字等。總有一天會有全球重新平衡的過程。希望這個過程不要帶來太大的負面衝擊”。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1-24 18:22:17
山哥:我覺得美歐亞三足鼎立就對了。這不是美國的沒落,而是世界發展的正常現象。問題是中國的發展中積累了太多的不平衡,如超高的生產力,對環境的欠賬等。美國也有相應的不平衡,如外債,財政赤字等。總有一天會有全球重新平衡的過程。希望這個過程不要帶來太大的負面衝擊。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1-24 18:16:31
鶯歌燕語:謝謝支持!你說的很對。即使在科研上,爭取資源的能力也非常重要。這固然因為現代科學研究需要大量資源,另一方面也反映了科研界人才過剩,僧多粥少的局面。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1-24 18:08:11
歐陽峰:“後科技時代”的確是一個很有意思的概念。。。

雖然有點過早了一些,但美歐亞三足鼎立的時代的確已經來臨了。。。
回復 | 0
作者:鶯歌燕語 留言時間:2011-01-24 17:56:27
再頂歐陽好文。

不管社會是不是進入“後科學社會”,但世界已經不是原來的世界了,我們很多的理念都需改變,特別是老中的“學會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其實,即使是當今的科學領域,能成大牌的就已經不一定是在科學上最大牌的人了,但一定是會“混”的人,能找錢,能找合作對象,能找方向。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163,77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友好鏈接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