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2011-07-27 18:47:12

這幾天美國因為國會與總統在提高國債限額問題上的僵局,把財政赤字問題再次擺在了聚光燈下。美國的財政赤字與國債都到達了歷史最高水平而且肯定是不能持續的。但是兩黨對於如何應對卻各執一詞,誰都不肯讓步。民主黨的立場是:赤字是由布什的減稅政策造成的,要想解決必須加稅。共和黨則認為社會福利是政府支出的大頭,要想解決赤字必須大幅度削減福利。而對於加稅他們是堅決反對,寸土不讓。

關於美國的財政赤字與國債,據我所知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起就一直是熱點話題,但實際情況卻一直是江河日下,回天無力。在上個世紀末有了一線曙光:1998年到2001年出現了財政盈餘。但好景不長,2002年又跌回赤字。赤字增加到2004年後開始減少,到20007年回到了2002年水平。但隨着金融危機的發生,赤字一發不可收拾,2009和2010年赤字都達到一萬億以上,是以前最高點(2004)年的三倍左右,預計2011年還會更高。目前關於赤字的討論都是以目前的預算為出發點討論如何增加收入與減少支出。本文試圖從另一個角度看問題:我們怎麼會從本世紀初的大好形勢走到了今天這步?也許了解這一點,對於尋求破解之道會有所幫助。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ongressional Budget Office,簡稱CBO)是國會所設的非黨派性機構。它的職責是關於年度預算與其他法案對於預算的影響向國會提出分析報告。雖然財務分析不是精確的科學,但CBO的報告通常在政治決策過程中被看作是權威性的參考資料。CBO每年一月份和八月份會發表兩次關於預算與經濟的展望。這些報告被收集在以下網址:http://www.cbo.gov/publications/bysubject.cfm?cat=0 . 美國政府的財政年度是從前一年的十月一日開始的(如財政年度2011是從2010年10月1日到2011年9月30日)。所以這兩次報告相當於是在財政年度的第一季度和第三季度結束後。每次報告包括前一個財政年度的決算數字與以後十年的收支展望。報告中還有本年度與前一年收支變化的詳細分析,以及有關的經濟與財務的分析與展望。本文的分析就是基於這些報告。

預算分析自然分為收入與支出兩部分。CBO把收入分為個人所得稅,公司所得稅,其他稅(使用稅,關稅等),社安保險稅(包括Medicare稅)。支出的情況就比較複雜。主要部分有法定支出(mandatory Spending)與自主支出(discretionary spending)。這其中含義並不是“顧名思義”,而是根據立法過程而定的。自主支出是由國會每年的撥款法案(appropriations act)決定的,包括美國政府各部門的開銷與軍費。法定支出的項目是由國會其他法案授權的,主要包括社會安全基金,老年醫療(Medicare)基金與社會救濟(主要是Medicaid,也包括失業救濟金)。法定支出通常是比較永久性的支出。需要注意的是,許多人把法定支出與社會福利支出混為一談。雖然通常後者是前者的主要部分,但並不一直如此,如後面將要指出的那樣。除了法定支出與自主支出外,主要的支出項目還有為國債所支付的利息。

另一個需要強調指出的,就是社會安全計劃(social security,包括Medicare)在聯邦預算中的地位。社會安全有獨立計算的基金,由社會安全總署掌管。這個基金的收入是社安稅(包括Medicare稅)。為了確保嬰兒潮退休人口的福利,1970年代通過法案,提高社安稅和退休年齡。根據這個計劃,社會安全基金一直保持入大於出的狀態直到2020年左右,為以後的大量支出準備資金。而這個盈餘造成的結餘資金則以“聯邦特別債劵”的形式借給聯邦政府。但是奇怪的是,在通常計算聯邦政府赤字時,把社安基金的收入與支出也計算入內。所以社安基金的盈餘實際上減小了字面上的聯邦赤字。(假如排除社安基金的話,本世紀初只有2000年才有盈餘。)而且社安基金擁有的“特別債劵”也不計入國債(嚴格說來,後者應稱為“公眾擁有的國債“)。比較仔細的分析,會把社安基金的收入支出和盈餘情況分開計算,稱為“預算外”(off-budget),而其它的稱為“預算內”(on-budget)。在預算討論中有時聽到“法定義務”(entitlement),也是指社安基金,因為社安福利是法律規定的,國會不能通過預算或授權的程序修改。

下面我們選擇以下年份來仔細看看:2000, 2002, 2006, 2009和2010。本文最後列了兩個表。表一收集了各年度分項收入和支出。每一項包括了實際數字和CBO在2000,2005和2007年作的預測。表二列出了實際數字與各年預測的差距,以及這5年中每兩個年份之間實際數字的變化。為了方便起見,以下討論都以十億(Billion)美元作單位,寫作B。以下我列出自己的一些觀察,還請行家指正,補充。

首先我們注意到(表一的倒數第二行),社安基金(off-budget)在這些年份中都是盈餘的。也就是說,假如取消社會保險計劃,財政赤字還會增加。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與CBO的預計相比,社安基金的實際盈餘要小,特別是2009年和2010年。這包括收入的減少(可能主要由於經濟情況不如預期)與支出的增大(在政府刺激經濟的努力中包括增加社會安全的付給)。由此可見,雖然社安基金是聯邦預算中的一大部分,但它卻不是赤字產生的原因。從長期來看,社安資金需要繼續改革以避免未來的破產。但在未來十年內,社安基金並非赤字的禍首。

2002年是在世紀初盈餘後首次轉為赤字的一年。這其中發生了兩件大事:道康泡沫的破滅和恐怖襲擊以及隨後的軍事行動。值得一提的是:布什的減稅法案那時還沒有實施。與2000年相比(表二),2002年的個人所得稅降低了20%,公司所得稅降低了25%。而這期間自主支出增加了20%,估計主要是反恐行動的花費。法定支出增加了7%,與通貨膨脹差不多。因為減稅還沒有發生,收入的減少應歸於道康泡沫破滅造成的經濟和收入下降。

再比較2006年與2002年的收入,前者個人所得稅增長了22%,公司所得稅增長了20%。而在這段時間裡,布什的減稅法案得到了全面實施。所以稅收的變化應該是經濟變化與稅法變化的共同結果。從數據上看,減稅引起的收入減少被經濟增長所抵消了,而且稅收比2000年還高。而且因為布什減稅只影響個人所得稅,而事實上個人所得稅與公司所得稅的增長幅度相若,似乎沒有證據表明減稅對於稅收總數有顯著影響。

2009年是赤字大幅度增加的年份。這也是布什內閣的最後一個財政年度,而且是金融危機爆發的一年。與“正常”年份2006年相比,赤字增加了5.6倍多,達到1413B。其中個人和公司稅收減少了342B,主要由於經濟的下降。而支出增加了900B,主要是由於政府的救援行動(TARP)和刺激經濟的法案(ARRA)。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數的增加是在“法定支出”,其中主要是救援“兩房”(Fannie Mae和Freddie Mac)的花費(當時的分析是政府會把“兩房”收為國有,所以“兩房”資不抵債的部分都算作政府支出)和銀行救援計劃TARP中的預期虧損。這裡我們可以看見,在2009年和2010年中,“法定支出”與社會福利相差巨大。以“法定支出”的龐大作為削減社會福利的根據是不對的。當然,除此之外由於經濟情況和政府為了刺激經濟而增加的福利待遇,失業救濟金和Medicaid的支出也有所增加。2009年的自主支出也有增加,其中主要包括TARP的花費和為伊拉克戰爭的追加撥款(本年度20B左右)。

2010年是奧巴馬內閣的第一個財政年度,那時金融危機已經是尾聲,但全國經濟形勢還是很糟糕。2010年的收支情況中還包括了對於2009年TARP花費的重新估算(調低)。這個調整有利於減少赤字。但是由於刺激經濟法案(ARRA),2010年的自主花費繼續增加,最後赤字只比2009年略微改善。

另外,在2007年的展望報告中,CBO預言赤字將逐年減少,到2012年即會轉為盈餘。(刨去社安基金的話,直到2017年一直會有赤字,大約在150B的水平。顯然,金融危機改變了這一預期。

從上面的觀察我們可以得出三個結論:1.天文赤字的主要原因不是社會福利和減稅。共和黨借赤字問題進攻社會安全和醫療保障系統,說得不好聽是“趁火打劫”。2.今天的天文赤字是金融危機以及政府隨後的救援與刺激行為的後果。所以這應該是暫時現象。我們不能通過增稅來把這樣的“大政府”永久化。3.如果我們能回到2000年的狀態,哪怕是回到2007年所展望的遠景,赤字問題並非不能解決的。

可惜的是,目前的赤字討論都把最近幾年的非常情況當成了出發點。這就讓降低赤字成了“不可能的任務”。現在最激進的共和黨方案是十年內裁減3000B左右,只是杯水車薪而已。可見,政府的稅收和花費水平並沒有什麼客觀標準,而是受當時的公眾心理左右。當年小布什任中就老是爭論赤字是不是到了歷史最高點,似乎那是個“上限”。可是金融危機一來,回頭看小布什年中的赤字簡直不算什麼了。所以,公眾心理不改變,赤字就不可能降下來。政府總是有很好的理由多花錢。這裡省下了,又可以花到那裡去。唯一的限制因素就是公眾對於稅收和赤字的接受限度。

所以,我認為解決赤字的關鍵是改變公眾的心理期待。而根據伊拉克戰爭的經驗,改變心理期待的一個有效辦法是快速改變現實。在伊拉克的情況下是短時間大量增兵,創造好的安全環境,而使得民眾對於安全更加珍惜。紐約市長在改善市容的努力中也採取過類似的辦法。他對地鐵塗鴉採取“零容忍”,一旦發現馬上清除。一段時間後,塗鴉就基本絕跡了。用同樣的方法改變赤字的話,就是通過臨時的加稅和削減開支,把收入和支出都調整到2000年水平,這樣略有盈餘,在十年或二十年時間可以歸還相當數量的國債。達到這個“轉折點(tipping point)”以後,再由政治流程來決定稅收與花費的水平,包括根據需要產生赤字。

關於加稅問題,原來我是反對給富人加稅的,因為我認為那是政治阻力最小的擴大政府的方式,因而最有可能被濫用。但是如果是在保證不增加花費的情況下通過增稅來歸還國債,我認為是個好辦法。首先,向富人增稅也許是唯一可行的增加收入的途徑。第二,美國在全球化以來富人的得益遠遠超出比例,導致國內貧富差別急劇增加。這兩天還有報道說,美國公司盈利增加但職工收入減少。在這種情況下,通過向富人增稅來實行財富再分配是對社會有好處的。當然,富人的人數有限,光靠他們加稅解決不了問題。而且目前有將近一半的美國人不需要交聯邦所得稅,這種情況對於民主的運作也多有不利。那些反對給窮人加稅的人,可以考慮一下這個因素:如果美國國債問題不解決而信用破產的話,窮人將受到的損害最大。這是因為美元暴跌會引起基本生活資料價格飛漲,對窮人來說這是雪上加霜。而且富人有很多避險的辦法而窮人只能看着畢生積蓄被通貨膨脹吞噬。所以解決赤字和國債問題,所有美國人都需要做出貢獻。這也是作為對於前一二十年過度消費的一種補償吧。

但是在歸還國債的計劃完成後,我們還是需要回到“小政府,低稅收”的做法上。理想地說,政府應該有一定的財政自由,根據經濟和基本設施建設的需要實行盈餘預算或赤字預算。但是過去幾十年的歷史已經證明,不管共和黨還是民主黨,都沒有能力實行負責任的財政政策。那麼我們公民只好自己看緊自己的錢包。政府要實施什麼“宏偉項目”,必須先以實際行動重新贏得我們的信任。

美國缺的不是錢,而是政治決心。

【註:文後表格的excel 文檔,可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attachment&id=8382 下載。】

有關文章: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82715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48330

稅季談稅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58298,

 


瀏覽(3467) (0) 評論(3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loneshepherd 留言時間:2011-08-02 15:42:00
強烈要求此文置項上導讀。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01 04:39:52
黑河老兄,

看到過你多次的邀請喝酒,盛情有加。可惜,我老穆不住美國,遠在南洋,想來其他諸位也都是有家有室,難以分身的人。相逢何必相識,網上談天說地,嬉笑打鬧一番也就是了。

你問到關於中國持有美國國債的問題是有關投資分配的問題。我是這樣看的。

1. 持有美國國債作為外匯儲備的一部分是必須的。美國國債的信譽程度至少到最近還是各類投資工具里最為可靠的。市場交易,周轉快,池子深,可以消化大量中國的美元儲備,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中國國內的通脹。

2. 中國雖然是美國國債的最大海外主權持有者,但是還遠遠不及美國國內的銀行系統,各類投資基金和美國各層政府機構。所以並不怕美國賴帳。適量的持有還能對美國造成一定的戰略制衡。

3. 中國外匯雖多,但國內投資是用不上外匯的。用外匯來購買國際商品也是一種投資。買進的,往往是你自己無法開發的如同空白的尖端技術, 或者國內根本就沒有的礦產(如石油,鈾,鐵礦砂等)。有的資源即使你自己有,有可能質量不夠好,或者留着不想動。先用美元這種廢紙貨幣是對的。

比如說煤礦,煤有不同等級。廉價低等的只能用來燒火發電,而用來煉鋼的就需要能達到高溫的高質量煤炭。這可不是到處都能挖到的。並且還要考慮開發成本,該買的還是得買。

更何況中國在海外一般用國家企業控制的私人企業之名,買的不僅是商品,更是股份控制和資產。另外還有貸款,勞工輸出,參與當地基本建設等,同時解決了外貿,就業和戰略影響等許多問題。

等到海外貿易和投資多了,又必須發展軍事力量以保證海外投資的安全。

這就是作為一個大國政府對投資所需要考慮的許多方面。

僅僅說這些。喝酒的事,看緣分吧。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7-31 20:49:28
博主,謝謝回復。愚人再多幾句。國會兩黨和總統的上限戲已經落幕。不可謂不精彩。政治人物首先要能夠SHOW,不像愚人僅僅可網SHOW。

中國的美債,可不像你說的那麼簡單。投資安全獲利那是部分理由,忽悠老百姓的。持有一定數量的美債可以理解,但是年年劇增的同時,卻全球花大價錢買油,買礦石(商品),有的是錢卻不能/難以投資油田礦山,還在不停的引資。對此,官方從來沒有一個自圓其說的官方解釋。除去窩囊加維穩之外,愚人就不多說了。

也許與國會兩黨SHOW 有一比:中美大戲。郎朗白宮大河曲。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31 14:33:31
黑河人:歡迎來訪!

1. 國和政府的確有區別。不過上屆政府欠下的債,下屆也認賬的。所以稱為國債也可以吧。

2.的確有人說,銀行發行的鈔票就等於是欠下的債。Ron Paul就根據這個理論提出要恢復金本位制。這個要請經濟專家來解釋一下。

3.中國買美債並不是傻。中國有那麼多的外匯存底,總要投資在某個地方,而美債畢竟還是最安全的地方。要問的問題是:中國為啥有那麼多外匯存底,這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關於個人怎樣“隨遇而安”,劉以棟網友有很精彩的討論,不妨一讀。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7-31 11:28:37
博主好!以文會友,不亦樂乎!會友,愚人之所以跟風,就是看有幾位的言論內容所涉似曾相識,猶如朋友之分身。西華穆在此。愚人一樂!如老穆談到核泄漏,中美之洞。那是個真正應該認真對待的事情,是確保世界和平的大事,是中國的笨蛋領悟不透給誤了的大事。混人財迷誤了大事!

愚人佩服你老穆,小聲問問:到底在哪裡發帖?怎麼那麼多時間啊? 二鍋頭到底能不能喝呀?

說幾句正題:美國國債,愚人佩服博主以數據說話,但是愚人看到的數太多,所以不再關心數字。美債或可分兩三部分看:
1、政府債,算不上國債。這個國不是政府的。政府是四年換屆的經營班子。
2、把美元鈔票也看作是債則將有更全面看法。是不是 “老穆” 說的,記不准了:流通的假鈔都比在大銀行里放着的多!如果只考慮數字面值,買幾十個美國都用不完。
3、中國買的美債,一定是有不可公開之秘密(以至於維基解密都看不到蛛絲馬跡)。因為看上去中國人太傻,至少是有私下默契,切由來已久。

而我們呢,在美國混飯的,與其關心所謂美國賴帳(其實不能沒必要賴,作戲分髒而已),不如關心如何隨遇而安,有能力的做點未雨綢繆。比如:開農場。

有幸生在當代,混在中美國,看世界大戲!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31 05:57:36
瀟南:謝謝你的鼓勵!得到這麼多高手理性深刻的評論與補充,我覺得很值了!再次感謝大家!
回復 | 0
作者:瀟南 留言時間:2011-07-30 20:28:23
實在是一篇有理有據論述全面的精彩文章,強頂!!!

很奇怪這樣的好文章為什麼沒有上導讀,連首頁都沒有登上,是不是被編導遺漏了?實在也是讀者的遺憾。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30 09:05:59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7-30 05:51:16
寄美老兄,

不瞞你說,我也有過這個懷疑。有道是 China syndrome, 就是核燃料泄漏,把地球燒個大洞, 從美國燒起,從中國燒出,這個洞就挖成了。

我想如果美國能挖成這個大洞的話,還得靠中國幫忙。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11-07-29 07:02:08
大法老兄,“when you find yourself in a hole, stop digging.”如果都如你所言,那地道戰還怎麼打?我估磨着這美國人民是要把這個大洞通到地球的別的角落裡去,嘿嘿。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7-28 22:10:04
各位的評論都有道理,除了阿妞的屁話。

阿妞啊, 不是我說你,這裡的人對世界近代史都知道得比你多點,你有話就說,有屁就放,不用每次都從冷戰開始回顧。

當然,如果阿妞你有痴呆症?每次說話之前必須重溫一下歷史,最後看看日曆今夕是何年,方能開口說話,那就算了,算我不知道你的病情,錯怪了你,好不好?


我老穆個人認為呢,就一句話,美國是走進作繭自縛的死胡同了。有道是 when you find yourself in a hole, stop digging. 你看美國, 還在拼命往下挖呢。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7-28 20:19:50
認同沙老弟的分析。就是那麼回事。西岸的歐洲概念都哪八輩子了?
即便是北歐,也已經被中東的難民吃得眼看着就不行了。那還是沒有軍費負擔和有豐富石油資源的前提下。否則挪威也不會發生那樣的慘案。

另外,在後資本主義階段,服務業的比重遠高於製造業。美國的小業主們的誕生是這一轉變的直接結果。他們自己就是自己的消費群,根本就不需要製造業。看看美國今天的城鄉結構,有幾個地區是真正靠企業消費的? 看看佛羅里達和加州這樣的地區,要是靠企業消費,早就玩兒完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19:36:08
非常感謝各位的高見。今天我特別忙,無法參與討論,不過抽空讀了一下各位的評論,受益匪淺。再次感謝各位光臨,失禮之處請多擔待!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7-28 16:26:10
北歐的社會主義別說拿到美國了。就是放在南歐都行不通。想以小國寡民的東西來治理美國這麼個幅員遼闊的多種族多文化的國家只能是災難。

而且了北歐的社會主義在北歐占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優勢。北歐人的素質及資源遠勝於南歐。加之基本與世無爭。北歐的國防開支很少,而且是一直在減少。不過這不挪威剛出事兒,所以以後誰知會怎樣。

北歐的物價人工其貴無比。在小範圍內還可以。要讓美國也達到那個水平簡直不可想象也是無法承擔的。

英國日本都是資源貧乏的島國。能在世界上紅極一時已是奇蹟了。如今正在回歸它們本來應該的位置。實力使然。

美國的製造業仍是世界最強。外輸的都是低端的加工業。而這些正是美國承擔不起的需要廉價勞動力的產業。美國是承擔不起那個數量,並非質量問題。先不說中國大量的廉價勞動力。其他地區如東南亞更是將來萬一中國變貴的替補力量。所以這些東西是回不到美國本土的。而僅用高端的製造業又不能填飽美國的缺口。而如果用社會主義搞美國的話就恰恰的扼殺了美國剩餘企業的進取性。不單低端的回不來。高端的也要下來。離民不聊生也就不遠了。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7-28 15:07:40
非常享受歐陽老弟給出的美國債務數據和對它的分析。尤其是老弟對債務概念和它們適用範圍的澄清尤為珍貴。

談到美國國家債務問題,讀者正好也想借老弟的這塊寶地談談自己看法。上次在怡然那裡因有人搗亂,她關閉了評論而失去了和老弟進一步切磋的機會。只是這個問題太大,讀者只好簡單地羅列一下自己的觀點,以後若有機會,可以按專題分開討論。

1)美國今天面臨的經濟(債務)問題本質,不是宏觀經濟,而是微觀經濟。作者談到的產能和購買力的平衡也是微觀經濟的概念。
2)從美國的現實政治上看,宏觀經濟救不了美國,無論是政府的財務政策,國際政治還是聯邦儲的貨幣和利率政策。尤其是和平年代。見5)。
3)在全球經濟的框架中,美國面臨的是“國家失業”的概念。當一個家庭有人失業後,這個家庭所面臨的財務形勢和選擇很適合應用到“國家失業”的狀況中來。這不需要什麼經濟學家的理論指導。需要的只是這個國家的每一個成員願意不願意面對這個現實和整個國家一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共度難關。而不是死抱着既得利益,演出一幕又一幕罷工或議員整體出逃的鬧劇。
4)在微觀經濟的層面上,今天美國勞工市場成本的扭曲使商品成本和服務成本遠遠高出市場所能承受的水平。其結果體現在作者的產能和購買力的這個扭曲的平衡上則是,有產能,但沒有市場和購買力。因為本地產品和服務的價格太高,人們消費不起。消費不起怎麼辦?商品消費不起可以買進口的廉價貨。服務呢 --- 教育,金融,保險,醫療,法律和建築業等?消費不起就不消費(買各種保險的人越來越少。房子能修就自己修)於是客戶群也越來越小,攤在每一個能消費得起的客戶上的成本就越來越高,進一步推高服務價格直到這樣一個平衡點,這裡,不多的產能就能滿足這有限客戶群的要求,剩下的就是產能閒置和失業,從而在反方向進一步萎縮購買力市場。
5)美國政府宏觀經濟上的干涉,比如增稅,減緩個人債務,增加政府直接僱傭和發放失業救濟等,無法在本質上改變“產能過剩和購買力下降”這個因勞工成本而扭曲的社會現實。這點和中國倒很有些殊路同歸。一個因勞工成本太高而造成的低消費。一個因勞工成本太低而沒有
消費。
6)勞工成本為什麼降不下來?各利益集團利用院外遊說通過法律對自己利益和市場的拼死保護。

實際上,樓上1357aaa和沙老弟的觀點都是基於以上的一些基本思路。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1-07-28 14:40:41
從工業化國家的經濟發展歷史看,獲得製造業是經濟乃至國家起飛的開始,失去製造業則是經濟開始走下坡永遠不會回頭的開始,英國日本是典型的例子,美國也是。
因此對美國的將來不是很樂觀,如今08的新能源之類的概念,也是希望可以把關於新能源的相關製造業在美國發展,而不是外放到中國。
製造業的產值不會比金融服務業大,因為前者有生產循環周期,ROI有固定的時間。而後者ROI周期可能就是幾分鐘甚至幾秒鐘,因此效益高。
但製造業為社會提供了一個自然調節社會財富的方式,因為製造業在工業化經濟里僱傭最大的人群,使得社會的收入可以自然分配,就可以保證消費市場。而消費市場的維持保證了生產循環的實現。
失去製造業,金融服務業可能同樣可以產生相應水平的經濟效益,但金融服務業不能提供大量的工作機會,社會整體就會形成兩極分化,這就是如今美國的局面。

歐洲的方式是社會主義福利甚至部分社會主義經濟體制,即政府加大生產資金投入,當然這些都是基於高稅收。
正因為福利的方式不是”自然“調節社會財富分配,因此維持就困難。但這是不得已而為之的概念,否則兩極化的社會無法維持長期穩定。

美國人一個非常過時的觀點就是小政府後自由競爭可以使得經濟恢復,特別是茶黨那批小業主們。但這些小業主想不清楚的是,不論你是開一個餐館,弄一個水管工生意,或其他什麼,你的市場其實是基於大型製造業人員的消費能力,沒有這個消費能力,你就不會有顧客。

因此如果美國不能把製造業弄回美國,美國的經濟頂峰就是永遠過去了,之後只會走下坡路達到一個新的平衡點,類似如今的英國和日本。
不論將來怎樣,北歐社會主義經濟性質的東西將不得不在美國出現,不是人為可以阻擋的,否則不僅經濟,連社會都無法維持。

至於怎麼把製造業弄回了,過去說的太多了,不說了。
現代心理學證明人都是從教訓里學習(成功是起不到同樣的作用的,否則為什麼不學裡根?),而且是只從自己的教訓里學習,因此一個大的經濟教訓將難免在美國出現,當然要比這次金融危機要大,否則不會形成學習的動力。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7-28 12:41:05
沒錯。美國免費罩着歐洲日本。這是個大問題。

經濟這個東西。不可能永遠一百分之七八的速度上。尤其是在發達國家。即便是有泡沫能哄起一時,但泡沫爆後一樣還回去。記得當年。com年代做股票。幾萬的賺頭連正眼都不帶瞧的。可是泡沫破了之後基本如數奉還。我們都自嘲是坐了回電梯。上去看了把風光就又回平地了。

中國現在的泡沫式發展也是一樣。人力資源的落差,土地資源經濟槓桿的國家壟斷, 全球一體化的紅利等等。其實中國現在的資金浪費也是非常嚴重。所有東西全憑政府彈壓那兒鎮着吶。就看將來泡沫破滅時怎麼個還法了。

正如13579說的。先倒的絕對不會是美國。美國憑藉其自然條件的優厚和龐大的軍事力量恰恰是最適合在將來世界大亂時倖存下來的地方。今後的世界將越來越是個surviver的世界。就看誰能熬下來了。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7-28 11:02:27
歐陽:
我覺得探討到底是美國勞動力價值太高還是中國太低意義不大,這是經濟學理論層面的東西。實際情況是由於全球勞動力價值的差別,美國製造業大量流失,美國人漸漸不生產了,但指望維持甚至持續提高生活水準。

其實美國的問題不單單是美國的問題,是整個發達國家的現狀。當然,我相信,就資本主義發達國家作為一個整體來說,最先真正倒下的一定不是美國,而是歐洲,日本,加拿大這些地方。這種危機是高工資,高福利這種現代資本主義經營方式的整體危機。比如歐洲這些國家,他們憑什麼能維持高福利,而且現在還能硬撐?他們何德何能?他們有什麼革命性的創新嗎?他們有一個優勢,就是至少不往防務扔大錢,他們靠美國。可美國憑什麼永遠花大錢花大量軍費罩着他們?軍費是美國的死穴之一。

點com和金融地產泡沫為當年的經濟繁榮到底貢獻了多少咱沒有數據,只是憑印象感覺。當年互聯網泡沫發達的時候,美國失業率是多少?幾乎是個人,只要願意工作,比如操着一口半生不熟的英文的大陸文科人士,學6個月電腦速成班,就能找到一份收入不錯的工作這是事實。而房地產的繁榮,那肯定是要帶動一大片行業的。人們有工作,工資節節上漲,國家稅收當然就好啦,這是顯而易見的。奧巴馬上台雄心勃勃的,是想大搞新能源的。但這個泡泡沒吹起來,因為讓價廉物也挺美的中國公司占了先機。美國如果搞不起來一個新興行業(近10-20年都是這麼幹的),經濟復甦是一句空話。因為問題是,你憑什麼復甦?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10:25:59
沙兄,歡迎來訪!請見上面我對1357aaa的回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10:24:34
1357aaa:

關於美國勞動力成本太高的問題,關鍵是勞動力成本應該在什麼水平?目前是與中國或其他國家比。但如何可知是美國偏高而不是這些國家偏低呢?這個問題我倒是想過一些,最近在怡然那裡與皇兄討論時說了幾句,轉貼到這裡來:

皇兄:

傳統的經濟學理論就像你說的那樣,勞動力的價格是由市場決定的。失業率高了,自然就要降低工資,然後就大家都有工作了。

但是我認為還有另一個個平衡在那裡,就是產能與購買力的平衡。生產出的東西總是要消費掉的。如果一個工廠的收入都集中到廠主一個人手裡,他是不可能消費掉所有產品的,只能把剩下的錢拿去投資。而工人因為沒有拿到錢,也不可能購買工廠的產品。這就造成了不平衡。一方面產品過剩,工廠不能實現收入,一方面投資的資金過剩而回報率下降。只有分配平均到一定程度(不是絕對平均),才能保證大部分的銷售收入被用來購買產品,而使得經濟能夠持續運轉。這一點亨利福特早就知道了。所以他成倍提高工人的工資,又給他們提供貸款,讓他們買得起福特生產的汽車。這才真正打開了汽車市場。這也是發達的資本主義國家工資水平高的原因。

而中國目前就沒有這個平衡。所以一方面外匯儲備(投資的一種形式)劇增,一方面內需總是打不開。雖然中國還是有很多人的物質需求沒有被滿足,但表面上卻呈現了嚴重的產能過剩現象。但是在全球化經濟條件下,中國的這個不平衡可以持久,因為它被西方過度消費的不平衡抵消了。

但是西方(主要指美國)在全球化情況下雖然總的來說是得益的,但這個得益集中在少數投資者和股東手裡,而很多工人是受損的。所以這也造成了美國的貧富差別加劇,而可能引出新的不平衡。

所以解決辦法,短期的政府應該對富人加稅,實行財富再分配,提高整個國家的消費能力。長期的,應該等待中國產能過剩造成的泡沫(人民幣匯率太低)破滅。破滅的結果是美元大幅貶值,美國的進口商品大幅漲價,人民生活水平降低。但同時國內的產能得以恢復,經濟重新走上健康的軌道。這對美國來說只是一個衝擊,只要應對得好不要造成社會動盪,沒有長期的負面影響。而對於中國,則是投資大幅貶值的損失。而且是否能在出口銳減的情況下建立新的平衡,也是對於執政能力的一個嚴峻考慮呢。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7-28 10:20:55
13579說到點子上了。這也是我總說的。美國人工太貴。現在各位談來談去的還是起於一個根本的出發點。那就是怎麼樣讓眼前的好日子過下去。只要是抱着這個出發點那就無解。因為不可能。這麼搞下去結果用膝蓋想也想得出來。就是稅越來越高,債越來越多, 人越來越懶。工作越來越少。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10:20:37
1357aaa:

謝謝評論!關於社安基金,我同意你的看法。其本質就是政府借了錢,而且看來肯定會賴帳。當然社安系統半個世紀來幫助了很多窮人。但是用忽悠大眾的辦法來幫助窮人,無異於殺雞取卵,最終受傷的是政府的公信力。

你說的對,前十年的確有很多泡沫。但是那些泡沫對經濟的影響到底有多大,我沒看過量化的分析。當然泡沫破滅時肯定是影響了經濟。但假如沒有泡沫,那些“繁榮時期”的經濟會差多少?我不知道。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10:16:13
美國兄:你很聰明!的確那是個辨不清的問題。我只是好奇CBO會用怎樣的方法去分析。關於金融危機中政府作為的負面評論,可以看Dick Morris的Catastrophe。當然他是一個有嚴重保守主義傾向的人,所以他的話最多也就是一面之詞。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7-28 09:38:49
社安基金的情況很有意思。因為社安基金的盈餘已經借給了聯邦政府,說明這部分盈餘已經被挪做它用了。那麼,按先前設計的盈餘一直持續到2020年以應付嬰兒潮人士的退休,這個計劃已經達不到了。圖表的數字看不清楚,到現在為止,社安基金帳面盈餘一共是多少?我看到有報道說,按現在的狀況,社安基金帳面盈餘趨勢到2016或2017年就會消失。這就是說,從此每年帳面都會出現負平衡,加上以前的積累盈餘被挪用,社安基金從大約2017起,將出現窟窿。而且這個洞是越來越大的。

還有一個想法是,用現在的狀況對照2000,2002,2006年的財政狀況不一定合理,因為美國經濟面臨的大環境不一樣了。從80年代起,美國靠打仗(二次大戰)帶來的政治經濟紅利已經開始逐漸喪失。80年代經濟狀況就不好。從90年代中到2008金融危機,美國經濟的表面光鮮,主要是靠吹經濟泡沫而維持。第一個泡沫是.com泡沫,破裂後,又吹起金融泡沫和房地產泡沫,直到2006年開始破滅。美國現在經濟的問題是找不到第3個泡沫可吹。美國吹不起下一輪泡泡,經濟別想復甦。而經濟不復甦,妄圖以加稅或者減福利來消除赤字,走向經濟良性循環,實際是春秋大夢。這就是美國的現狀。

美國10幾年來經濟靠吹泡泡,是因為美國人不搞生產,不造東西。美國人不造東西是因為美國勞動力成本太高。中國這類國家雖然搶了美國人很多飯碗,但也為美國貢獻了低通脹。就算美國現在放棄全球化,完全關起門來自給搞(完全是假設,根本行不通,因為美國資本家不干),還是不好辦,因為美國人用不起自己搞出來的東西,美國人民的勞動附加值支撐不起美國人現在的生活水平。我以為這才是問題的關鍵。

說來說去,如果美國不搞深刻的改革,不下決心把社會勞動力成本明顯降下來,長遠來講,沒戲。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11-07-28 08:28:52
歐陽老哥,是不是應該繼續刺激經濟,我沒有自己的觀點,所以也沒有發表什麼看法。不知道是否應該輸血,但擔心馬上大量抽血會給脆弱的經濟帶來很負面的影響。

歐陽老哥留的關於CBO報告的作業,我恐怕是沒有時間和心思去完成了。對過去收了多少稅,收的誰的,讓數字說話很管用。經濟刺激的效果,就要去估計,就會有很多的爭議。以下是我在文章或者評論中,讓想象說話,摘錄在此,算是對你的回應吧。

<font color="blue"><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From_USA/user_blog_diary.php?did=89622" target=_new>地獄是怎樣煉成的</a></font>

至於這些舉措產生的後果,應該是有目共睹的,華爾街很快就從恐慌中繁榮起來,三大汽車都扭虧為盈了。還有後來的經濟刺激法案,我想人們很難從量上去衡量這些東西對美國經濟的影響。但我常常從心理層面去理解。美國作為世界經濟第一大國,又是金融海嘯的發源地,如果它的中央政府袖手旁觀,不採取措施去拯救,世界會不會更加恐慌,這個大家應該會有自己的答案。

<font color="blue"><a href="http://blog.creaders.net/From_USA/user_blog_diary.php?did=72936" target=_new>
美國人民很憂慮 ...</a></font>

... 因為沒有時間機器,我們又無法比較克林頓要是不增稅,情況會怎麼樣;或者小布什不減稅,情況又如何;小奧不刺激經濟,今天我們是不是會很慘很慘。...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07:00:38
阿妞:

謝謝來訪!你的評論提供了非常精彩的補充。的確,美國人的心態需要調整。其實歷史上所有國家都有個面對成功如何持久的考驗。我也聽到過日本人,台灣人抱怨現在那裡的年輕人沒有父輩們拼搏的勁頭了。不過相比之下,美國人的危機感還是比較強的。就象你說的,中國人會幫助他們清醒過來的。

再次感謝光臨!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06:49:53
美國兄:說到經濟和就業,一個難以避免的問題是:這幾年的“輸血強心”效果到底怎樣?如果說目前狀態很不理想,我們是應該加大“輸血強心”的力度,還是另闢蹊徑?

關於經濟刺激法案的效果,共和黨有很多攻擊,好像有個“100個浪費無比的項目”之類的咚咚。不過CBO也對此進行過許多分析報告,也許更公正一點。可惜我最近沒時間去研究了。老兄有興趣的話給我們介紹介紹吧。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06:45:36
西岸兄:的確美國有很多問題積重難返。但目前最主要的還是經濟低迷,貧富差別懸殊。這兩個都與全球化有關。在美國找出對全球化的對策之前,也只能頭痛醫頭吧。

也許你說的對,讓美國國債降級只是加速了不可避免的重新洗牌,從而達到新的平衡。那時也許能復興美國的製造業,重新讓美國變成一個基本自給自足的國家。但這個過程的衝擊太大了,我沒有信心目前的領導人能面對這個考驗。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06:40:06
美國兄:謝謝你的評論和補充!關於這件事中的兩黨政治,我了解不多,不敢妄加評論,除了說我覺得很噁心以外。

你說的對,現在選民的心態仍然是“魚和熊掌要兼得”。從這個角度上說,這次國債危機鬧得厲害些,也許反而有好處吧。希望下次大選,再出個Ross Parot 這樣的人物。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7-28 06:28:59
鶯歌:的確,在經濟衰退情況下是否應該實行赤字財政來刺激經濟,如果實行赤字財政的話應該是減稅還是增加政府支出,這些都是應該討論的問題。不幸的是,現在華盛頓的政治氣候不可能進行這樣的討論。美國的天文國債不僅引起了世界各國的疑慮,而且本國公眾也不再相信政府能有效治理經濟。所以對於民主,共和兩黨來說,目前誰都不敢出來說“讓赤字飛”,而是爭論怎樣減少赤字。

同意你的看法,現在是非常時期。隨着經濟改善,很多問題會自然好轉(目前對TARP的成本的估計就比2009年時好得多了,對於汽車公司的救援也收回了不少)。但是民主黨似乎意圖把2009年以來的超高支出的狀況變成以後預算的baseline。這是令我很擔憂的。

現在美國最富有的幾個縣,大多數在華盛頓附近。這無論如何是不正常的。政府的膨脹必須受到制約。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143,643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友好鏈接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5.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