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是廢奴? 2011-09-27 17:14:36

今年是美國南北戰爭爆發的150周年。南北戰爭可以說是美國對於人民和社會影響最大的歷史事件。

 

今年四月七日的《時代》雜誌刊登了編輯Drehle的文章《150 Years After Fort Sumter: Why We're Still Fighting the Civil War》(http://www.time.com/time/nation/article/0,8599,2063679,00.html),講述一百五十年來人們對於南北戰爭起因的認知。按照作者的觀點,在當時,南北雙方都認為黑人奴隸問題是戰爭的主要原因。但戰爭結束後,人們逐漸接受了南方邦聯前總統戴維斯的立場,即南北戰爭是關於州的權利問題。今天,雖然美國歷史界的主流(作者提到流行的James McPerson所著的歷史教科書與耶魯大學的權威David Blight)仍然認為蓄奴問題是關鍵問題,但大眾和文藝描寫中,越來越把奴隸問題淡化了。作者認為,這種“歷史修正主義”的態度反映了民眾希望迴避和遺忘種族和蓄奴問題的“群體潛意識”。

 

雖然作者提供了不少歷史事實來證明他的立場(主要是戰爭正式爆發前,有很多南北雙方因蓄奴問題而產生的暴力衝突),但顯然這篇文章是有偏向的評論文章而非公正的報道或研究。所以對於南北戰爭的真實起因,不能以這篇文章為準。

 

但是這個話題卻讓我想起了1999年我在《楓華園》上與一孫先生的關於美國南北戰爭的一則討論。其中的政治背景今天已經意義不大了。但是其中涉及到的歷史知識討論和對待歷史問題的不同態度或許還值得記錄。一孫先生是歷史方面的專家。雖然我不同意他的結論,但他介紹的許多歷史知識對我還是很有價值,我覺得也值得在這裡與大家分享。

 

【楓華園一九九九年五月二十日出版】

林肯,美國內戰及其聯想

 

-一孫-

 

林肯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在美國人的心目中有不可替代的地位。他被美國人稱為“偉大的(奴隸制)廢除者”(Great Emancipator)

 

199710月江澤民訪美前期在接受美國“時代”周刊的採訪時說了句:美國的內戰便是為了國家的統一而不是因為人權。這句話立即召來了美國輿論與政壇的猛烈抨擊與反彈。台灣上下以及中外人權鬥士們一見美國人如是說,馬上也是一哄而上。哪容江澤民往林肯這位”人權與自由之父“臉上抹黑。於是大家盡情地把江澤民圍剿了一般。時光飛轉,19994月朱鎔基又來訪美。在台灣問題上又引用了林肯的例子,並說到:在維護國家統一的問題上,我們應該向林肯學習。這下又不對了。一些人又借題發揮。因為平時想找朱鎔基的毛病實在是不易。

 

那麼林肯所領導的美國內戰到底是為了什麼而打的、是為了維護國家的統一,還是為了解放黑奴(黑奴的自由與人權)

 

筆者教授過美國歷史,認為有義務把林肯與這一段歷史向各位簡略介紹一下。並與各位同仁共勉。

 

林肯1860年當選為總統剛一年,南方十一州便脫離了聯邦,隨後組成了南方邦聯。南方當然是要擴充奴隸制,而北方早在1830年就有人不懈地為廢除奴隸制而奔走呼號。這些人在北方諸州被稱為“激進主義者”(Radicals)但是直到內戰開始,即使在北方“激進主義者”也沒有“保守主義者”(Conservatives)為數眾多。而“保守主義者”是指那些主張維護聯邦統一完整,與“激進主義者”在黑奴制上持不同見解的人士。林肯本人是不喜歡奴隸制的。他前任的好幾位總統都擁有黑奴,林肯沒有。他的名言是:“就像我不願當奴隸一樣,我也是不願意當奴隸主”。但是他主張維持現狀。稍後又指出逐漸過渡論。想先以巨資貼賞奴隸主,然後把自由了的黑奴發配到海外的殖民地。他不允許奴隸制北擴,但同時也堅決否定“激進主義者”的立即廢除奴隸制的主張。林肯向南方各州表明了如果他們不把奴隸制擴充到北方,那麼為了保持國家的完整,他們可以維持現行的奴隸制。有點象當今的“一國兩制”但當南方對此不予理會之後,林肯選擇了戰爭。就是在美國內戰暴發之後,林肯仍然拒絕了“激進主義者”所要求的“為廢除奴隸制而戰”的戰爭口號。事實上,當著名的約翰·輔爾蒙特(John Fremont)將軍發布了解放密蘇里(Missouri)州的起義黑奴的軍令後,林肯嚴厲地訓斥了該將軍並立即撤銷了該軍令。

 

1862年“激進主義者”在紐約公開發表了著名的致林肯總統的“祈禱書(Prayer)後,林肯在他的公開信上是這樣答覆的:“如果有人認為除非他們能同時維護奴隸制,否則他們將不維護聯邦的統一和完整。我不同意他們的觀點。如果有人認為除非他們能同時廢除奴隸制,否則他們將不維護聯邦的統一和完整。我不同意他們的觀點。我在這一鬥爭中最首要的目的是維護聯邦的統一與完整,而不是維護或廢除奴隸制。如果不需要解放任何奴隸就能夠維護聯邦的統一與完整,我會去做的。如果需要解放所有的奴隸才能夠維護聯邦的統一與完整,我會去做的。如果我能夠通過解放一些奴隸但保留另一些奴隸而維護聯邦的統一與完整,我也會去做的。我對於奴隸制以及有色人種所採取的一切行動均是由於我相信這些行動有助於維護聯邦的統一與完整。我所不採取的任何行動也均是由於我不相信它們有助於維護聯邦的統一與完整。當我認為我所要做的事會傷害這一事業時,我就會去少做。當我認為我所要做的事會有益於這一事業時,我就會去多做……。.()

 

隨着美國內戰的持續,林肯逐漸認識到在軍事上南方邦聯的軍隊在傑出將領的指揮下實在是難以擊敗。北方急需外國的援助,而一個崇高的如“為解放黑奴而戰”的戰爭口號會贏得歐洲列強的尊敬和支持。在政治上,北方那些“激進主義者”隨然人數不如”保守主義者”為數眾多,但他們已令人不可相信地在聯邦中占有優勢的政治影響力。要相維護聯邦的統一必需取得他們的支持。可以冷淡他們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了。於是,186311日,林肯終於開始發布了他的“廢除奴隸宣言”。美國內戰這才開始有了為了自由而戰的成份。

 

因此,筆者認為就林肯而言,美國內戰是為了維護國家統一而戰。解放黑奴是他為了維護國家統一而不得不採取的行動。所以可以說是內戰的產物。

 

那麼美國那些歷史專家和學者,教師們為什麼沒有站出來糾正人們對於林肯的錯誤理解和輿論導向呢?筆者認為他們可能是對此不感興趣,或者覺得沒有必要。歷史上記得清清楚楚,自己去看嘛。再有一點,筆者認為有必要提一下。那就是美國是一個十分成熟和完善的社會。美國自稱為“世界民主的楷模和冠軍”大眾享有各種自由和權力。各種媒體也是不受政府控制。表面上看亂鬨鬨,但實際上美國社會已發展到令許多人羨慕的程度。那就是,表面上你感到民主自由,實際上你那些東西隨時都可以被剝奪或是變得一錢不值。憑什麼?憑的就是人們常說的那個“美國利益”。這個“美國利益”大得很。包羅萬象。主流社會各黨派,各階層人士都自覺地緊密地團結在“美國利益”周圍。一旦涉及“美國利益”,該說的可以不說,不該說的就更不用說了。這種觀念已深深地扎在他們的心中。對於那些少數人眾,因為權力,財富和機會的分配已在主流社會的控制之中,他們很少有說話的機會的。而且說了也是不會被重識。

 

林肯是偉大的。因為他維護了國家的統一與完整。雖然把他稱為”偉大的(奴隸制)廢除者“有些牽強附會,但如果因此可以把他塑造成一個“人權與自由之父”那不是錦上添花,而且當美國教訓別國的時候不是可以更理直氣壯嗎!這不是更附和“美國利益”嗎!

()見《A Documentary History of the United Statesby Richard Heffner

本文作者是在美國從事高等教育的學者(199958日於美國)

 

 

【楓華園一九九九年七月一日(文史政經副刊)

 

關於南北戰爭--與一孫先生商榷

-歐陽峰-

 

一孫先生在《林肯,美國內戰及其聯想》一文(《楓華園》9905C)中,提出“就林肯而言,美國內戰是為了維護國家統一而戰.解放黑奴…。可以說是內戰的產物.”他並說把林肯稱為“偉大的廢奴者”是“美國利益”的需要。一孫先生自我介紹是教美國歷史的,並希望“與各位同仁共勉”。

 

在下不是歷史專家,算不上是“同仁”。只因對這段歷史稍有涉獵,想向一孫先生請教幾個問題。

 

一孫先生關於內戰性質的觀點是有根據的。許多美國歷史學家也有此論。有人甚至說內戰前美國並非一個統一的國家,而只是一些州的“自願組合”。林肯創造了一個國家(NATION)。我的疑惑是,那些認為內戰是為了廢奴(或人權)的觀點,是否也有一些道理,還是完全是為了“美國利益”而製造的謊言?

 

據我所知,內戰的直接起因,當然是南方諸州“鬧獨立”。但這一事件實際上是十九世紀以來圍繞蓄奴問題長期角力的結果。以蓄奴問題為中心的南北之爭,從美國立憲以來就存在。但各方都深知分裂必導致內戰的事實,因而每每達成妥協。比如在國會通過密蘇里妥協後,所有支持該案的北方議員都提到擔心內戰的理由。然而,到十九世紀中葉,雙方的立場越來越難調和,“一國兩制”越來越難以維持。當時的焦點並非是否維持南方蓄奴現狀,而是新疆界是否允許蓄奴。共和黨的基本綱領是國會應立法阻止新疆界蓄奴。(根據美國憲法,在新疆界變成州之前,國會有權為其立法。)民主黨內占上風的北方派則主張“大眾自治”(PUPULAR SOVERENTY),即由當地投票來決定是否允許蓄奴。而這些都不為南方接受,因為除非預先保障了擁奴者的權益,他們不會移居到新疆界,也就不可能在那裡成為多數。而若新疆界都成了非蓄奴州,則不僅相鄰的蓄奴州會受影響,聯邦的政治力量對比也會變得非常不利。當時雙方的“共識”是:奴隸制不擴張,就會滅亡。所以南方將共和黨視為莫大威脅。而在1860年林肯當選總統後,更有可能改變最高法院的組成,從而威脅到南方的最後一塊聯邦領地。這樣,南方在“體制內”就幾乎沒有保持蓄奴的途徑。而當時的南方決策人,如邦聯總統戴維斯,都清楚地知道分離幾乎肯定要導致內戰,並早已開始備戰。所以南方的選擇與其說是退出聯邦,還不如說是戰爭。而共和黨當政的北方也並不肯在蓄奴問題上接受南方所要求的妥協。這樣一場內戰就終於打起來了。

 

如果我以上的了解是對的話,蓄奴問題從開始就是內戰的重要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那麼為什麼很多人只講解放黑奴,而不提“統獨問題”呢?我的猜測是,他們講的不是戰爭的原因,而是其正義性。據我觀察,西方文化在評判正義性時,並不以統一或分裂為標準。如美國獨立戰爭,可以被看成是一場分裂戰爭。這是“同文同種”的英人後裔與母國分離,而不是象二戰後殖民地原住民的民族獨立運動。而西方大多數人,包括英國人,如今都認為美國是正義的一方。這不是因為他們的分裂訴求,而是因為他們“人人生來平等”的信念(儘管當時只是指白人)。又如當今北愛爾蘭解放軍,通常被認為是非正義的。這不是因為他們想脫離英國,而是因為他們的恐怖主義手段。北愛爾蘭分離運動中的合法成份,甚至能進入英國國會。至於加拿大魁北克的分離運動,因為它主要地是合法運動,也就沒有正義性的問題。是否可以由此推斷,當人們說美國內戰中北方是正義的一方時,他們通常是指廢奴和解放黑奴這方面?事實上,我看到過一些為南方邦聯(CSA)張目的網頁。他們花很大篇幅論證內戰不是關於蓄奴和種族(如北方當時也有蓄奴,及黑人也有奴隸主等)。這是否也反證了以上推斷。

 

再說對於林肯的評價。一孫先生認為林肯之偉大在於維護了國家統一,而說他是“偉大的廢奴者”則有些牽強附會。一孫先生的主要根據是林肯致格利力(GREELEY)的信,其中林肯說到他認為維護聯邦統一是第一優先。然而,就在同一封信中,林肯還特地聲明:“這裡說的是我對(作為總統的)職責的看法。而我並不改變我個人對所有人,在所有地方都得到自由的願望。”我認為,並不能由此斷定林肯並不立志廢奴。林肯作為共和黨的領袖,從未放棄過該黨由聯邦干涉新疆界蓄奴問題的立場,儘管南方絕不可能接受這一立場。事實上1860年林肯還專門在紐約作演講為這一立場的合憲性辯護。在林肯就職前夕(1861年二月),南方退出聯邦已成定局。林肯在費城的演說中,明確表示“能否在(獨立宣言)的精神下挽救這個國家?如果能,我將以幫助挽救為最大幸福。如果不能在此原則下挽救,那就非常糟糕。如真如此,我將寧可被暗殺於此地,也不會把(這個國家)拱手交出。”而按照共和黨的立場,獨立宣言中的“人人生而平等”是與蓄奴不相容的。在1858年著名的“HOUSE DIVIDED”演講中,林肯更作了如下宣言:“我相信這個政府不可能在一半蓄奴,一半自由的狀況下永久生存…或者是反奴者制止蓄奴的散布,而使得公眾相信它正走向最後滅亡,或者是擁奴者使其擴張,而在新老北部和南部一樣合法化。”在我看,林肯的“保守主義”態度和“一國兩制”的主張仍是以廢奴為最後宗旨的。似乎沒有證據說林肯願意為了統一而在蓄奴問題上作根本讓步。

 

在林肯發表致格利力的信時,他正準備發表另兩個文件。一個是提議修憲案,其中聯邦政府允諾廢奴後給奴隸主補償,並將自由後的黑人移民到海外殖民地。另一個是解放黑奴宣言,其中允諾黑奴完全永久的自由,但只限於當時被南方占領的地區。比較這三份內容各異的文件,我同意一孫先生的觀點,即這些都出於當時的戰爭需要。然而,我認為並不能據此否定林肯的廢奴立場。就象中共曾因抗戰需要實行減租減息,允許地主存在。直到後來內戰爆發後才進行土改。這並不等於中共不是始終以消滅地主階級為目標。(這裡我並不作正義性的判斷。)誠然,美國解放黑奴和廢除奴隸制的特定時間和方式是與內戰密切相關的。但林肯作為一個一貫反對蓄奴的領袖,領導美國走過了這段歷史路程。我想,稱他為“偉大的廢奴者”還是有道理的吧。

 

林肯在簽署解放黑奴宣言時,並未表現很大的興奮。這只是戰爭的需要。但此舉當時即被贊為“新時代的曙光”。甚至有人把林肯比作黑奴的摩西。連遠在歐洲的卡爾·馬克思都說:解放黑奴宣言是“美國建國以來最重要的歷史文件,它與美國舊憲法分道揚鑣…。新大陸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勝利,因為它顯示了由於其政治社會組織,普通人民只要有好的意願,就能完成在舊大陸需要英雄才能完成的事業。”(轉引自《Lincoln,the War President》,第88頁)恐怕很難說這些評論都是為美國干涉別國人權服務的“輿論導向”吧。

 

以上種種,還請一孫先生指教。

 

 

【楓華園一九九九年九月二十日出版】

林肯,美國內戰及其聯想之二

-一孫-

最近筆者了解到有位歐陽鋒先生在《楓華園》9907副刊上寫了篇文章對本人數月前寫的“林肯,美國內戰及其聯想”一文(見楓華園9905C)中提出的幾個主要觀點表示了質疑。在此筆者想再簡要談談這些話題。藉以在回答歐陽鋒先生的提問時澄清一些事實。

 

筆者寫的“林肯,美國內戰及其聯想”中列出了以下三個主要觀點:

 

1·林肯偉大主要是因為他維護了國家的統一(而不是因為他頒布了“解放黑奴宣言”)。2·林肯所領導的美國內戰是為了國家的統一(而不是為了廢奴或是為黑奴的人權而戰)。3·把林肯說成是“偉大的廢奴者”有些牽強附會(儘管有人願意這麼說)。

 

筆者就是這樣教授學生的,而且這些觀點並不是筆者個人的觀點,而是美國學術界早有的共識和定論。美國政府出資出版的有關這段歷史的文獻以及美國各高等院校的主要歷史教材都對以上觀點有相同的論述。筆者也不想在這裡再引古論典對這些論點加以論證了。筆者想要談的是歐陽鋒先生文章中所“猜測”與“推斷”的大前題。即美國內戰的起因是什麼?到底是什麼導致了美國內戰?

 

歐陽鋒先生為了證明那些認為美國內戰是為了廢奴或是為黑奴的人權而戰的觀點也是有道理的,追逆到內戰的起因並提到:“據我所知,內戰的直接起因當然是南方諸州鬧獨立。但這一事件實際上是十九世紀以來圍繞蓄奴問題長期角力的結果。以蓄奴問題為中心的南北之爭。……”

 

筆者這裡想說,把美國內戰的直接起因歸納於南方諸州鬧獨立,而且把南北之爭說成是以蓄奴問題為中心是片面的而且是錯誤的。

 

當今美國學術界對內戰的直接起因總體歸納為以下五點:

 

1·南北方對聯邦的組成與性質所持的觀點不同

 

南北方對聯邦(Union)的理解和看法截然不同。北方認為聯邦是全體人民創建的。因此是不可分裂的。各個州須要遵守聯邦法律且不能與聯邦分離。南方諸州認為聯邦是各個州自由達成的協議。各個州是自由加入的。如果哪個州不贊成某一聯邦法律,那個州當然有權不執行或者可以選擇退出聯邦。北方在聯邦的政治力量大於南方。既使南方不喜歡的法律,北方還是可以通過。因此南方只有選擇不執行或者退出聯邦。

 

2·南北方經濟上的差別

 

南方的經濟是以農業為中心的。特別是棉花生產須要大批勞力。而黑奴為南方的經濟提供了免費的勞動力。北方的經濟是以工業為主。當時這兩種不同的經濟是不能共存的。因為對北方有利的必然對南方不利。南北方對於那些有利於北方工業發展而傷害南方經濟出口的保護性關稅水火不相容。南方是靠向歐洲和北方出口農產品掙錢的。而他們又必須付高稅從歐洲進口貨物或從北方買高價的工業品。南方認為他們是在為北方的工業發展流血和出錢。北方的人口比南方多得多。因此實實在在地控制着眾議院。隨着北方不斷地試圖控制新州並阻撓奴隸制的發展。南方便得更加憤怒。他們認為北方在想盡辦法擴充自己的影響力和經濟實力,而不給南方任何生存的機會。需要指出的是,正因為南北方經濟上的對立才導致了南北方在奴隸制和保護性關稅上的對立觀點。

 

3·南北方不同的生活方式

 

南方諸州認為奴隸制是他們維持本身經濟生存和發展的必然前題。經濟要發展奴隸制就必須維持並擴展。大部份南方人也不認為奴隸制是道德的。其實南方也只有四分之一的人擁有奴隸。但南方人認為奴隸制的存在是他們那種生活方式賴以生存的條件。大部份北方人認為奴隸制不道德。但對南方維持奴隸制與否也並不在乎。當時的情況是,既使在北方,主張廢除奴隸制的人也只是少部份人。

 

4·南北方爭奪控制聯邦政府的權力鬥爭

 

南北方經濟體制上的不同導致了雙方關於奴隸問題的不同立場。而政治上的權力鬥爭又使奴隸問題激化。從而使它成為內戰中最令人傷感的問題。本來,聯邦中有11個州是蓄奴州,11個是自由州。儘管因人口原因南方比北方在眾議院的席位少,大家在政治上還算均勢力敵。但後來新州要求加入聯邦,這個均衡收到了挑戰。當密蘇里州被作為蓄奴州納入聯邦時,他們又同時允許緬因州(Maine)作為自由州加入。等到1850年加利佛尼亞申請加入時,美國已有15個蓄奴州和15個自由州。但加利佛尼亞州的加入給北方帶來了永久的優勢。而南方發現自己已沒有地方再建立新州並使之以蓄奴的身份加入聯邦了。儘管如此,為了保持均衡,相關的公投法(PopularSovereignty)和追捕逃亡黑奴法(Fugitive Slave Law)也獲通過。但1854年主張廢奴的人組成了共和黨(Republican Party)。雖然在北方主張廢除奴隸制的人也是少數,但做為一個新的剛成立的小黨的共和黨卻在短短兩年內成為眾議院最有影響力的黨。而當後來聯邦最高法院裁決黑奴是私有財產而不是公民,而且聯邦政府沒有權力干涉各個州是否決定奴隸可在新界(Territories)里流動時,共和黨共然宣布聯邦最高法院這一裁決無法律效力。並主張北方諸州抵制這一裁決和“追捕逃亡黑奴法”。至此,南北方的政治鬥爭已不可調解。

 

5·林肯的當選總統

 

林肯1860年的當選令南方十分灰心。因為林肯是個北方人而且是個共和黨。林肯做為個人是反對奴隸制的,但做為總統他認為維護國家的統一是至上的。為此他反對廢除奴隸制。林肯的立場受到了共和黨重重的批判和指責。其實南方人也認為林肯為了國家完整確實不想廢除奴隸制。但他們擔心北方人最終是要奪取南方在經濟和政治上的獨立,而林肯畢竟是北方人。因此,在林肯當選後僅4天,南卡羅來納州(SouthCarolina)便脫離了聯邦。隨後南方諸州先後加入這一行列並組成了邦聯(ConfederateStatesofAmerica)。選出了自己的總統。當內戰結束後南方被北方岐視和不公平對待時,南方人想起當初林肯是多麼的公正。因而對他也有了敬意,這是後話。

 

筆者還要指出的是,黑奴的解放是當時社會的一大重要進步和發展。從歷史角度看,“解放奴隸宣言”是反映這段歷史的一份重要文件也是黑人獲得自由的開端。但是“解放奴隸宣言”是林肯為了贏得內戰的勝利而頒布的。只是內戰的產物。我們應該尊重歷史。美國黑人以及其它有色人至今仍然在不斷地為了自己的公平權益而鬥爭。世界各國的人們也都在為自己的公平權益而努力,更為自己國家的繁榮和完整而奮鬥。對於那些因為政治或其它原因有心非要把林肯領導的內戰說成是為了人權而戰的人,筆者認為他們的覺悟是比林肯的覺悟高出許多。他們是否比林肯更偉大呢?

 

下面談一談歐陽鋒先生為有人把南北戰爭說成是為解放黑奴而戰所作的“猜測”,“推斷”以及其所說的西方文化的“正義性”理論。筆者實在不能同意其所舉的例子及其論述和結論。因篇幅所限,筆者這裡只想提一點。南北內戰時期,歐洲列強如英國,法國都是站在南方的一邊並在各方面予以南方大力支持。歐陽鋒先生所說的西方文化的“正義性”理論大概不能解釋這一現象吧?現實和歷史還告訴我們,所謂“正義”通常是相對的。不同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立場和時期常常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釋。而“正義”又不斷被人用來當作達到某種目的的藉口。眼前的例子就不用提了,舉一個稍遠點的。就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伊拉克的海灣戰爭吧。當時的戰爭口號是圍繞着解放科維特人民於水火,為科維特人民的自由而戰,為科維特人民恢復家園(伊拉克的口號是收復故土)。然而,幾乎所有參與該戰爭或對它感興趣的美國人都知道,這次戰爭是為石油而戰的。那麼怎麼沒聽道或看到當時美國那個自由媒體或什麼人為真理和事實捅破那張窗戶紙呢?不是因為美國利益嗎?

 

以上文字寫作倉促,僅與歐陽鋒先生交流並與各位同仁共勉。同時,筆者對歐陽鋒先生花在涉獵這段歷史上的時間表示敬佩。

 

1999年暑假於美國

 

 

【楓華園一九九九年十月十日出版】

關於南北戰爭及其他,答一孫先生

-歐陽峰-

 

首先感謝一孫先生的回應,並向我們介紹了更多南北戰爭的歷史(楓華園9909C)。

 

我想先重引一段拙文(楓華園9907副)上的話:“一孫先生關於內戰性質的觀點是有根據的.許多美國歷史學家也有此論....我的疑惑是,那些認為內戰是為了廢奴(或人權)的觀點,是否也有一些道理,還是完全是為了“美國利益”而製造的謊言?”

 

在我看來,從一孫先生作論的角度而言,要論證一個觀點是為一個政治目的而造的謊言,光說這觀點是錯誤的是不夠的.還需要說明這觀點是如此毫無根據,以至除了有意說謊外無法解釋,而所涉的政治目的又是說這個謊的最可能的動機.這次一孫先生只重申了他的三個學術觀點,對此我並無異議.所以就此打住.一孫先生在談到他對正義的看法時,說了這一段話:“就說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伊拉克的海灣戰爭吧。當時的戰爭口號是圍繞着解放科維特人民於水火,為科維特人民的自由而戰,為科維特人民恢復家園(伊拉克的口號是收復故土)。然而,幾乎所有參與該戰爭或對它感興趣的美國人都知道,這次戰爭是為石油而戰的。那麼怎麼沒聽道或看到當時美國那個自由媒體或什麼人為真理和事實捅破那張窗戶紙呢?不是因為美國利益嗎?”

 

限於篇幅,在此我不討論一孫先生的正義觀。但以上的例子與我所了解的事實不符。基於一孫先生“尊重歷史”的精神,我想再說幾句。回憶九零年底美國輿論對是否應出兵科維特的討論,關於戰爭目的的討論的確不多。但“捅破窗戶紙”的人肯定是有的。印象最深的是國務卿貝克,在十一月中旬宣稱“工業化國家的經濟生命線源於海灣。我們不能允許這樣一個獨裁者駕馭這條生命線。…一言一蔽之,這是為了美國就業機會。”(大意如此)這在當時是廣泛報導的。另外,《洛杉磯時報》在十一月也報導過,關於海灣衝突的讀者來信中,約有四分之一是討論石油和能源問題的。很高興有機會參與這樣的理性討論。再次感謝一孫先生的交流。

瀏覽(8865) (0) 評論(29)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9-29 20:40:17
謝謝博主,借貴寶地留言。
西岸朋友:多謝回應!愚人一直愛看你的文字,佩服。關於愚人提出的疑問,應該是美國的故事。美國是個很有意思的國家或大公司。美國的歷史應該是歐洲史及中國史的混合延續。自華盛頓至今,每個總統都有不凡故事。現在的故事是O8在續,他也是個才智超群之人。祝福這個大變時期之總統好命。

你可能也看到愚人勸老穆注意語言禮貌的文字。愚人非常佩服記憶力超常思維敏捷的人。像你們這種人,不值得在網上花費如此多的時間。應該為自己為家庭為朋友為社會為民族謀點什麼他人如愚人之輩所不能做的福利華人之事情。所以,愚人招呼二鍋頭聚會。可惜老穆遠了點。但願將來有機會吧。

各位周末愉快!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1-09-29 14:54:08
關於"南北戰爭和林肯之死還有宗教原因",我確實沒有聽說過這種說法。林肯的死亡是個報應,這種說法是從來就有的。因為在戰爭期間,南方有人提議刺殺林肯,南方人個體生產,講究個人責任(如今的紅脖子也還是這個理念),因此認為只要林肯死了,戰爭就可以結束。
但南方總統戴維斯否定了這個計劃,因為這是小人行為,非紳士風範。
但在同時,林肯卻下令刺殺戴維斯。
因此林肯最終死於刺殺被認為是“天意”。
另外,林肯的死亡客觀上平息了南方因為失敗而帶來的怒氣,也是基於南方人認為戰爭是林肯的個人行為的概念。多少給南方一個closure。
林肯具有正義的理念,但是相當典型的實用主義者。內戰北方一方基本是他一個人撐下來的,北方內部反對的聲音(尤其是在失敗時候)一直很強大。
林肯的被刺導致了美國歷史上第一個被絞死的女人。
是參與刺殺林肯的一個人的母親,開個小旅館,結果旅館成了刺客的集中點。軍事法庭判其有罪,認為她對計劃知情。這個案件一直是有爭議的,認為這個女人屬於冤枉的,但當時為了警告可能的再刺殺行為,要殺一儆百。
但其直接參與刺殺計劃的兒子後來被捕後在刑事法庭因為陪審員無法達成一致判決而被釋放。
可見軍事法庭的作用,和對民權的可能的破壞。荷里活以這個事件拍了一部“Condemned”,專門就是針對軍事法庭的錯誤使用的問題。
美國內戰中,北方開創了後來只有在二戰才再次發生的針對平民的有目的的傷害,是為了製造戰爭恐怖,即舍曼炮轟和火燒亞特蘭大,以及一路的搶掠,二戰後期一夜殺死幾十萬德國平民的對非軍事目標德累斯頓的大轟炸是基於同樣的概念,下令的丘吉爾本人並不否認。
至今南北方學者對舍曼的定性不一致。
但他是林肯特意找來的。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9-29 13:57:06
謝謝秋念11給出的鏈接。看過了,但是其中內容如同給大陸初中生的歷史課,沒能解愚人之惑。
宗教的力量在早期的美國南北戰爭和林肯遇刺中起過什麼作用還需繼續再留意。

再次謝過博主。
回復 | 0
作者:濕水棉花 留言時間:2011-09-29 13:29:50
博主,"為廢奴而戰”確是以前有,但以前少,如今是大概半壁江山。(我不知有多少,至少我也沒說現在它是主流了)很難說這不是革命需要的牽動吧?你好像理解錯了我的意思,或應該說我沒說好,革命需要生出新東東,新東東有牽動力,能牽別人的鼻子。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1-09-29 09:15:04
http://news.ifeng.com/history/special/blackman/200811/1105_4997_864591.shtml
:看林肯一步步走向神壇:林肯的變化與神化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1-09-29 09:11:31
http://news.back china.com/viewnews-161295-gb2312.html
:美國國父華盛頓:用印第安人的人皮製作出優質長統靴
回復 | 0
作者:秋念11 留言時間:2011-09-29 09:06:31
這是常識啊,林肯說的不能再明白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9 07:58:32
elsterOmaha:聽口氣您是專家啊。謝謝來訪!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9 07:57:34
黑河人:謝謝來訪!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9 07:57:08
濕水棉花:按照“時代”文章的說法,“為廢奴二戰”的說法在美國“坐上老大的金交椅”以前很久就有了。所以很難說是“革命需要”吧。
回復 | 0
作者:elsterOmaha 留言時間:2011-09-29 06:19:17
USA civil war was for not splitting the country. 100%.

This article is correct. 廢除奴隸制 was one of the benefits of the war. But it was not the initial reason for the war.

I do not think it was for economical reason. I do no tknow what economical benefits the country had?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9-28 21:27:08
Sorry, 用手機掃着看,沒看全。得補一下。問候老穆和pumbaa!名字給搞錯了。老啦!
回復 | 0
作者:黑河人 留言時間:2011-09-28 21:15:23
謝謝博主!問候西岸、Paabam!沒見老穆,這兩天為勸老穆尊重巾幗注意用語,愚人真是當了愚人。發發牢騷。

言歸正傳:西岸或哪位是否了解這方個的說法:"南北戰爭和林肯之死還有宗教原因"?愚人希望了解一下,看這種觀點的支持條件如何。謝謝各位。

不過,說句廢話,林肯確實是偉大的保住美國統一的總統。而歷史是後人根據自己的需要寫的。好在林肯是窮出身,那時候的世界也沒有現在這麼複雜,所以他也沒有太多可隱瞞的東西。只是聽說林肯之死令美國的宗教格局發生了大變化。
回復 | 0
作者:濕水棉花 留言時間:2011-09-28 18:13:46
內戰不是為了廢奴,而是因經濟利益,應該一直是史家的主流。但美國坐上老大的金交椅後,為了革命需要,自然也就生出些新東東來。可憐史家的鼻子!大眾的鼻子!哎,其實也沒什麼好可憐的。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8 16:47:41
昭君:你說的非常好。其實對我們非專業的人來說,歷史上的結論倒是次要的,而重要的是通過學習歷史訓練“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明白複雜的事物都有多面性。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8 16:20:43
多思:謝謝來訪,希望你一切都好!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8 16:20:08
山哥:謝謝來訪!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8 16:19:34
西岸:謝謝介紹。其實除了希特勒那樣的狂人外,沒有人願意輕易開戰。所以一場戰爭既然打起來了,背後一定有多重的原因,使其難以避免。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8 16:15:07
怡然:
謝謝評論!的確,兩方面的原因都有。我想說的只是:對於這種“兩可”的問題,不應該只取一方面的證據,更不應該把對方說成“出於政治目的”,而沒有充分根據。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9-28 07:04:17
大兒子去年上 AP American History,南北戰爭這一段討論得最多。似乎現在高中教材對這場戰爭的“結論”是比較折中的,不再像過去那樣把林肯說成是“偉大的廢奴主義者”,而是同時考慮到經濟等各方面的因素。

周末和兒子看了關於二戰後以色列莫薩德特工在東德追殺納粹殺人醫生的電影 "The Debt ”,之後兒子和老公熱烈討論二戰的一些相關歷史和正反兩方面的解釋(我只能做旁聽,因為我對歷史的確所知甚少, 可見男女在這方面的確是有差別的,呵呵). 兒子用了不少例子來說明“歷史是勝利者書寫的”,所以不能盲從“流行的觀點和說法”,要保持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我覺得非常欣慰,美國的高中教育對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的培養,由此可見一斑.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1-09-28 06:04:51
饒有興致地閱讀了歐陽先生與一孫先生的學術探討。雖然我對這一話題很有興趣,但自己所掌握的信息與觀點全都來自他人文章的轉述,沒有接觸過第一手原始資料,所以難以說出自己的看法。但我非常贊同怡然的上述留言--“很佩服你能不苟同於流行的觀點去探究歷史真實的思辨。。。很欣賞你們在辯論中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值得學習。謝謝分享!”
回復 | 0
作者:山哥 留言時間:2011-09-27 22:03:40
有意思!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9-27 21:29:58
我看見過關於進口稅的事,但還有棉花問題呢。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1-09-27 21:07:11
美國有一個林肯巡迴展,在各大城市,在加州很難進去,因為場面不大,只能一次放進去幾十人,我們去過一次。
根據這個展覽(內戰是展覽最重要的內容),內戰顯然不是為了解放黑奴,因為在戰爭初期,林肯任命了一個有名氣的黑人(記得是詩人)做類似黑人部長一類的職務,工作是動員北方的黑人支援戰爭。
但後來在戰爭不利的情況下,考慮與南方講和,只要留在聯邦,可以在南方保留奴隸制,為此這個黑人部長公開高調辭職。
後來基於戰況,把這廝又請了回來,當然允許保留奴隸制的建議作廢。
南方脫離聯邦是因為聯邦政府採取貿易保守主義,用給進口工業品增稅的方式使得南方(以農業為主)不得不買北方(工業)生產的質次價高的農具,因為買不起了歐洲貨。
因此這是經濟利益driven。按照獨立宣言精神,南方有理由獨立,北方自然也有理由打。
林肯的廢奴主張是一貫的,從與道格拉斯的那個著名辯論就可以看出,遠在內戰之前。但內戰在開始的時候與廢奴無關,在開戰一年後林肯才有了明確的個人口頭廢奴承諾,兩年左右才有了廢宣言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當時戰況不好,這個宣言等於起到擾亂南方經濟的目的。南方白人都上了戰場,田地里黑人的勞力是不可少的。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9-27 19:54:32
歐陽,很佩服你能不苟同於流行的觀點去探究歷史真實的思辨。儘管這個問題直到今天在史學界仍然有爭議,但據我所知,在美國的中小學歷史教材當中,已經趨向於折中。當然仍然將廢奴作為首要原因,其次才是維護國家統一。
很欣賞你們在辯論中所表現出來的態度,值得學習。
謝謝分享!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7 19:21:28
老穆:

想不到你對美國歷史也有興趣啊。當然啦,歷史這玩意兒就是“誰也說不準”,否則怎麼養活那麼多歷史學家呢?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27 19:19:38
pumbaa:

對啊,一切都落實到經濟利益。其實廢奴蓄奴,最後也是經濟利益。注重道義的畢竟是少數人。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9-27 19:04:45
1861年4月開打,1863年1月才有 Emancipation Proclamation。

從時間上看,就不象是為了廢奴打的仗。當然咯,好心辦壞事,壞心辦好事,陰差陽錯,歪打正着,誰也說不準。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pumbaa 留言時間:2011-09-27 18:08:43
都不是,為了經濟利益。

加拿大中小學有門課:civic class,分析得很清楚。
我有空會去學校做義工,有時會與老師談談這些。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278,09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探索量子力學的宏觀邊界:解讀20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友好鏈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探索量子力學的宏觀邊界:解讀20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6-05-16 - 2026-05-16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