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欧阳峰的blog
  以文会友,不亦乐乎!
网络日志正文
LGBT与“宗教自由案” 2016-04-07 18:40:54
在共和党初选如狗血剧般高潮迭起的时候,美国另一幕政治大片又闪亮登台了:“宗教自由案”。这是关于同性恋,双性和变性人(即所谓的LGBT)与反对他们的人之间权利分配的问题。四月五日,密西西比州州长签署了“宗教自由”法案,允许政府雇员和私人商店以“宗教信仰”为由拒绝为同性恋顾客提供服务。而在三月底,北卡罗莱纳州也通过法律,规定公共厕所的使用以“出生性别”为依据,并禁止地方政府出台与之违背的法律和规定。这两件事引起了全国范围的争议,示威和评论,不少州和公司宣布杯葛这两个“歧视LGBT的州”。

其实这个问题在美国已经发酵很久了。20156月,美国最高法院裁定,各州不得禁止同性恋结婚。这对很多美国人心目中“婚姻是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结合”的观念是个颠覆。几个月以后,华盛顿州一位七十岁的妇人花店主人因为拒绝为同性恋婚礼提供花饰而被州检察官告上法庭。这件事和其它一些事件提出了一个困难的问题:在保护LGBT权益的同时,应该如何对待对他们的行为持反对意见(特别是出于宗教理由)的人的权益?

这个问题近来又由于“厕所问题”而变得更加难以逃避。不少地方和公立学校开始允许变性人甚至“跨性人”(transgender,指未经医学变性而只是心理上性别反转的人)使用符合他们自我性取向的公共厕所。这对于那些人当然是一个重要的认可,但对于仍然把他们视为异性的其他厕所使用者却可能是难以接受的,特别是涉及未成年学生的时候。而且这还涉及到妇女的安全问题。所以这些规定和法律也引起了激烈的争论。

对于LGBT的认识和接受,在西方文化中是个长期的过程。但到了二十一世纪,LGBT在工作和社会活动中不应被歧视已经基本成为共识。然而,LGBT权益的下一步“婚姻权”和“厕所权”却与既有的社会机构产生直接的冲撞。甚至宗教传统较弱的美国华人群体为了这些问题也产生激烈争论。有人说美国越来越分裂,这除了经济上的两极分化外,LGBT这个社会问题也贡献不小。

在我看来,婚姻和性别认同不仅仅是个人的权利,而且也是一个社会机制(social institution),与社会共识切切相关。也许几百年后的人们对我们今天的争论不休会觉得很可笑。那时的人甚至可能不明白为什么上厕所要分性别,就像我们今天不理解“男女授受不亲”一样。但是在今天的社会,过急地改变这些社会机制会引起不必要的动荡和争论,非明智之举。当然,在涉及社会公义时(如黑人问题),用激进的方式和革命的手段来推动变革是必要的。但在婚姻和厕所的问题上,我认为存在着折衷的解决方式。在最高法院判决前,同性恋的婚姻已经在美国一些州被承认,称为民事结合(civil union),享有部分婚姻的权利和义务。但这种承认是不完全的,特别是在联邦层次未被承认。扩大“民事结合”的定义范围,使其事实上等同于婚姻,但又不改变婚姻的“男人与女人结合”的定义,应该更容易被民众接受,同时也让同性恋者享受到同样权利。学校等单位也可以建立一些单人使用的厕所满足变性人的需要,而不影响其它人使用传统的厕所。但显然,这些解决方法没有让LGBT得到“真正的平等待遇”,因而没有完全解决问题。但作为一个中间步骤,我觉得还是有意义的。当然,现在说这个已经为时太晚。

虽然这次的“风波”是两个州的立法引起的,但对于LGBT的反弹远远不止这两个州。保护宗教自由的法律可以回溯到1993年通过的联邦法“重建宗教自由法”(Religious Freedom Restoration Act of 1993),规定除非与公共利益有重大关系,禁止州和地方立法限制宗教行为。这个法律1997年被最高法院裁定为违宪,因为联邦政府无权如此干预州的立法。但从那以后,至今已有21个州通过了类似法律,还有很多类似法案在州或地方一级走流程。而近年来“宗教自由法”的一个重要议题就是保护以宗教理由不接受LGBT的人士的权益。所以,关于LGBT的争论在短时间不会结束。

虽然我反对LGBT问题上的激进做法,但我并不批评LGBT权益团体的诉求行为。他们有权为自己的利益和理念呐喊。但最终他们的诉求是否被接受还是要通过民主的程序。而我觉得不齿的是很多大公司公开反对这类提案,并以公司业务作为威胁。如Paypal就已宣布取消在北卡建立业务的计划,使北卡损失400个工作岗位。去年印第安纳州通过类似法律时,也遭到SalesforceAngie’s List等公司取消业务的抵制。最近,这些公司成功地施加压力使乔治亚州州长宣布他将否决“宗教自由法”。在我看来,这些公司在两方面显示了“双重标准”的做法。一方面,作为自由派,他们是反对公司用金钱影响政治的。但对于他们认为“正义”的事业,他们却不惜这样做。另一方面,他们在这个具体问题上反对的是商家拒绝参与他们所不认同的顾客的生活方式。而他们自己却因为一个州选民的态度而拒绝在这个州开展业务。据那些公司说,他们这样做是为了营造宽容的企业文化,以便更好吸引人才。在我看来,并没有证据表明在“反同性恋”州的公司就吸引不到好人才。如果真是那样的话,那其实表明美国受过高等教育的“精英阶层”与(至少是部分)老百姓的民意之间的鸿沟:他们甚至不愿意在同一个州生活。这也是美国两极化的又一个表现。我认为公司的这种行为是对民主运作的一种干扰,应该受到民众的反对和抵制。可惜的是,大多数民众把观念放在程序之上,媒体对这些公司近乎凌霸的做法也没有批评。这很可能发展成对民主制度的又一个挑战。

LGBT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没有绝对的对错,一切取决于观念。一个成熟,公正的社会应该有很强的包容心。所以对于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社会应该提供尽可能大的自由度。但是这种自由不应该影响到别人。具体地说,它不应该影响到对孩子的教育和对社会机制(如婚姻)的维护。现在“政治正确”对于LGBT的保护可能已经过头了,这也给“政治正确”带来了坏名声。我们应该营造一种自由,宽容的政治气氛,让双方都能充分表达自己的理念和诉求,通过折衷来达成稳定和谐的社会进步。

浏览(1922) (8) 评论(11)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山哥 留言时间:2016-04-09 04:39:36
<p>欧阳锋好文。昭君,海天等的评论也很到位。</p><p><br/></p><p>西岸同学认识到东亚人对Intergrity 的认识有重大缺陷。很了不起。但如果多把自己放进去检验,就更好了。</p>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04-08 17:42:03
<p>皇兄久违了。问题是我们不说话也不能阻止这类问题上舆论呀。<br/></p>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04-08 17:40:40
<p>西岸:</p><p>我孤陋寡闻,没有听说过宗教只限于宗教场所的说法。例如昭君说过的穆斯林工人要在工厂里祈祷,公立学校允许学生因为宗教节日而缺席,都是“教堂以外”的事吧。而且密西西比的法律并不是关于一般的餐馆,理发店等商店服务,而是诸如同性恋婚礼那样的事,这些与宗教的关系也更紧密一些。也许这个界限真要最高法院来划定了。</p><p><br/></p><p>你说的第二点和我没有矛盾。我没有说公司违法,只是说他们的做法和被他们指责的北卡州的“不宽容”是一样的。所以我说他们是双重标准。<br/></p>
回复 | 0
作者:皇城根儿 留言时间:2016-04-08 17:40:29
<p>呵呵,欧阳老弟可谓用心良苦。可在舆论上大肆讨论这类问题本就是左派的目的 -- 把个别的不具统计意义的无穷放大以实现纯理念的绝对意义。 老弟中招了, 呵呵~。 <br/></p>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04-08 17:35:20
<p>海天:谢谢来访!<br/></p>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04-08 17:34:50
<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div id="editor" style=""><div style="width: 500px; z-index: 999;" class="edui-container"><div class="edui-editor-body"><div class=" edui-body-container" id="myEditor" style="width: 480px; min-height: 90px; z-index: 999;" contenteditable="true"><p>qhr: 同意你说的。谢谢来访!<br/></p></div></div></div>


</div> <div style="margin:10px 0px;text-align:right;"><span class="btn_pub disabled">发</span></div></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div id="editor" style=""><div style="width: 500px; z-index: 999;" class="edui-container"><div class="edui-editor-body"><div class=" edui-body-container" id="myEditor" style="width: 480px; min-height: 90px; z-index: 999;" contenteditable="true"><p>qhr: 同意你说的。谢谢来访!<br/></p></div></div></div>


</div> <div style="margin:10px 0px;text-align:right;"><span class="btn_pub disabled">发</span></div></div><p style="margin-top:auto;margin-bottom:auto;line-height:normal"><span style="font-size:16px;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serif'">qhr: </span><span style="font-size:16px;font-family:SimSun">同意你说的。谢谢来访!</span></p><p><br/></p>
回复 | 0
作者:欧阳峰 留言时间:2016-04-08 17:33:36
<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昭
君,谢谢你的美言。我觉得宗教问题很复杂。要从基本原理上找一套自洽的处理方法几乎不可能。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宗教然后按自己的信仰行事,肯定不
行。但马上否认已经得到社会承认的宗教也不行。这条线怎样画?看来美国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节奏。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1030/201604/253347.html#sthash.KTxodWPn.dpuf</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昭
君,谢谢你的美言。我觉得宗教问题很复杂。要从基本原理上找一套自洽的处理方法几乎不可能。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宗教然后按自己的信仰行事,肯定不
行。但马上否认已经得到社会承认的宗教也不行。这条线怎样画?看来美国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节奏。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1030/201604/253347.html#sthash.KTxodWPn.dpuf</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昭
君,谢谢你的美言。我觉得宗教问题很复杂。要从基本原理上找一套自洽的处理方法几乎不可能。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宗教然后按自己的信仰行事,肯定不
行。但马上否认已经得到社会承认的宗教也不行。这条线怎样画?看来美国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节奏。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1030/201604/253347.html#sthash.KTxodWPn.dpuf</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昭
君,谢谢你的美言。我觉得宗教问题很复杂。要从基本原理上找一套自洽的处理方法几乎不可能。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宗教然后按自己的信仰行事,肯定不
行。但马上否认已经得到社会承认的宗教也不行。这条线怎样画?看来美国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节奏。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1030/201604/253347.html#sthash.KTxodWPn.dpuf</div><div style="position: absolute; top: -1999px; left: -1988px;" id="stcpDiv">昭
君,谢谢你的美言。我觉得宗教问题很复杂。要从基本原理上找一套自洽的处理方法几乎不可能。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宗教然后按自己的信仰行事,肯定不
行。但马上否认已经得到社会承认的宗教也不行。这条线怎样画?看来美国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节奏。 - See more at:
http://blog.creaders.net/u/1030/201604/253347.html#sthash.KTxodWPn.dpuf</div><p><span style="font-size:16px;line-height: 115%;font-family:SimSun">昭</span> <span style="font-size:16px;line-height:115%;font-family:SimSun">君,谢谢你的美言。我觉得宗教问题很复杂。要从基本原理上找一套自洽的处理方法几乎不可能。如果每个人都可以成立一个宗教然后按自己的信仰行事,肯定不</span> <span style="font-size:16px;line-height:115%;font-family:SimSun">行。但马上否认已经得到社会承认的宗教也不行。这条线怎样画?看来美国现在还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节奏。</span></p>
回复 | 0
作者:西岸 留言时间:2016-04-08 13:51:04
<p>这件事其实是很容易解释为什么北卡的这个法律是违背联邦平权法的。言论自由和信仰自由可以解释和保护宗教界的信仰和权力,但有一个范围的局限,即仅仅局限在宗教涉及的范围内,而不是以外。</p><p>那么对于那些对外开放的环境来讲,比如服务机构,餐馆等等,这个概念就不适用,因为你不是仅仅在宗教的范围之内。比如你教堂不愿意为同性恋举行婚礼,没人认为你违反平权法,但你一个餐馆或商店老板因为宗教信仰而不服务同性恋,就是违反平权法。</p><p>道理就是这么简单,界限是明显的,没有含糊的地方。</p><p>第二,根据联邦高法去年初的判决,公司是可以被视作具有个体的人的权利,因此言论自由适用。那么公司出钱影响政治就是合法的,所以paypal对待北卡的方式也就是合法的。别忘了,即便按照北卡的这个新法律,你可以因为你的信仰而拒绝服务什么人,那么一个公司因为信仰而拒绝服务一个州也是同样的逻辑。</p><p>简单讲,如果这个事情被打官司到高法,看不出北卡政府通过的这个法律有什么可能能赢。因为这是典型的扩大法律管辖权限的概念。</p>
回复 | 6
作者:海天 留言时间:2016-04-08 11:39:01
<p>欧阳博好文!说理平和而透彻。我非常赞同下面这一段话,我认为这就是问题的核心:</p><p><br/></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一个成熟,公正的社会应该有很强的包容心。所以对于个人生活方式的选择,社会应该提供尽可能大的自由度。但是这种自由不应该影响到别人。具体地说,它不应该影响到对孩子的教育和对社会机制(如婚姻)的维护。”</span></p>
回复 | 1
作者:qhr 留言时间:2016-04-08 11:29:34
<p>每个社会团体都有自己的利益,但不同利益之间是会有冲突的。比如在工会与资方之间,'政治正确'认为工人是弱势群体,应该被保护,今天已经看到,这种利益倾斜的恶果。再例如,在医患之间的利益冲突中,认为病人弱势,应该得到保护,高企的赔偿金,造成了过度医疗和全民埋单的高医疗费用恶果。所以,在社会的利益冲突中,对任何一方的保护和法律倾斜,都将证明是错误和有害的。民主,就是各方利益和平,有序的博弈过程,任何外在的干涉和压制,都是不恰当的。</p><p><br/></p><p>对于今天的LGBT,他们的大嘴给他们带来的已经不是正当利益,而是某种特权了,对于具有不同诉求的社会群体利益的无理冒犯。本来,LGBT的利益诉求能走多远,应该,也只应该取决于社会共识,无论是今天还是未来。最高法院的判决,已经开了一个坏头。那些法官们无视当前的社会共识,硬要充好汉,维持'社会正义',而容不得一个渐进的,扎实的形成共识和利益平衡的过程。由此产生的恶果,还在继续发酵。其后果只能矫枉过正,迎头给这些LGBT一掌,让他们清醒清醒,把他们的维权活动规范到正当的轨道上去。<br/></p>
回复 | 1
作者:昭君 留言时间:2016-04-08 06:45:58
<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span></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赞好文!把一个非常复杂而且 的问题的方方面面都分析到了。特别同意</span></p><p style="white-space: normal;"><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这段话:</span></p><div><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br/></span></div><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在我看来,这些公司在两方面显示了“双重标准”的做法。一方面,作为自由派,他们是反对公司用金钱影响政治的。但对于他们认为“正义”的事业,他们却不惜这样做。另一方面,他们在这个具体问题上反对的是商家拒绝参与他们所不认同的顾客的生活方式。而他们自己却因为一个州选民的态度而拒绝在这个州开展业务"</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span></p><p><br/></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我不信教,但我认为现在美国社会在“保护弱势群体”的大旗下,对基督</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教及其信徒的marginalization 已经很让人担忧了。我在前一阵的</span><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那篇</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关于科州一家公司解雇一百多位穆斯林员工的文章中就已经提到,</span><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为什</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么一方面,穆斯林员工要求雇主为他们的宗教需求做出accommodation</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s (比如允许他们一天数次去祷告),但另一方面,高中足球教练在比赛</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结束后邀请球员加入感谢祷告(注意,不是强迫参与,而是自愿参与),</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却被 suspended ??还有一些小业主因为自己的宗教信仰而拒绝为某</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些顾客提供服务,却要被起诉,罚以巨款?这不是双重标准是什么?</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虽然基督教会及其信众在美国曾经是dominant and majority group,</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但在过去几十年的 progressive movements中,这个群体的利益和诉求</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似乎不断地在被牺牲。</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br/></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一个健康的社会,必须有合理的机制使得社会各阶层的利益在公平和</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合理的框架中进行考量和分配。现在的趋势,似乎是为了保护弱势群体</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而不惜牺牲所谓的多数或者强势群体的利益。=这其实就是一种变相的</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反向歧视。 </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br/></span></p><p><span style="white-space: nowrap;">再谢好文!</span></p><p><span style="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font-size: medium; white-space: normal;"><br/></span><br/></p><p><br/></p>
回复 | 2
我的名片
欧阳峰
注册日期: 2007-09-18
访问总量: 1,775,436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本博客近期内不定期更新
最新发布
· 解码性别不平等——2023年诺贝尔经
· 给电子运动拍照——2023年诺贝尔物
· 银行和信息-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
· 一个世纪的纠缠-2022年诺贝尔物
· 大繁至简:2021年物理诺贝尔
· 从相关性到因果性-2021年诺贝尔
· 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
友好链接
· 刘以栋:刘以栋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潜伏:潜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语草鸣:谷语草鸣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秃:老秃笔侃山
· 水柔石刚:水柔石刚的博客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国:寄自美国的博客
· 椰子:椰风阵阵,思绪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类目录
【政治经济-2020大选】
· 川普走了,常态回来了吗?
· 拜登真能成为“团结美国”的总统吗
· 2020,美国保守派选民该挺谁?
· 拜登:生逢其时的平庸候选人
· 对“全民基本收入”的数学分析
【旧贴回顾】
· 衔接量子与经典物理:2012年
· 数字通信介绍(5) 什么是MIMO?
· “免费”的代价
· 美国的收入差距:社会流动性(完
· 那是谁建的?谈谈大小政府之争
· 成功者的心态
· 政经随想(5)资本主义之后是什
· 亚洲传统价值在西方:财富还是包
【书山有路-经济篇(3)】
· 《国家为何失败》读后
· 北欧模式与《北欧理论》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从《大空头》看颠覆性创新
· 收入差别,市场经济与左右之争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从金融危机看政府的角色(上)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下)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中)
· 资本:贫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经济:政经随感(2)】
· LGBT与“宗教自由案”
· 奥巴马健保的新考验
· 美国的言论自由与政治正确
· 美国铁路面面观
· 提高执政效率:自适应(下)
· 提高执政效率:自适应(上)
· 谁是乐善好施之人?
· 美国中期选举:谁是赢家?
· 围观美国打老虎
· 美国教育体系中的“扶贫”措施
【政治经济-美国华人】
· 华人和黑人:盟友还是对手?
· 亚裔传统月:关于美国亚裔的几个
【政治经济-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别,市场经济与左右之争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美国的收入差距:社会流动性(完
· 美国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么?
· 美国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国的收入差距:谁是最富和最穷
· 美国的收入差距:中产阶级与贫穷
· 美国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见
· 美国收入不平等:引言与现状
【书山有路-宗教篇】
· 关于道德与宗教问题与网友的讨论
· 进化论是上帝的克星吗?(下)
· 进化论是上帝的克星吗?(上)
【政治经济-12大选】
· 论保守派该投票克林顿
· 美国大选投票:除了“罗马”别无选
· 谁动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谁动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谁建的?谈谈大小政府之争
· 正戏开场——简评美国两党全国大会
【书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别差异与神经心理学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上)
· 思维快慢道(下)
· 思维快慢道(中)
· 思维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决策误区(下)
· 如何避免决策误区(上)
· 沟通技巧:“粘性学”(下)
· 沟通技巧:“粘性学”(上)
· 习惯的力量
【政治经济:亚裔爬藤(2)】
· 高院判决,平权与亚裔入学
· 控告哈佛歧视案讨论小结(转)
· 反抗种族歧视,何不从帮助亚裔子
· 亚洲传统价值在西方:财富还是包
【政治经济:亚裔爬藤(1)】
· 亚裔学子的大学门槛:几本有关书
· 虎妈猫妈,异途同归?
· 亚裔学子的大学门槛:统计证据一
· 亚裔学子:大学门槛格外高
【书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诚信的心理学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下)
· “双管齐下”的变革秘诀
· 实现自我,完成中年转变 -- 《中
· 成功有秘诀吗?《超人》读后
· 惊险小说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经济:政经随感(1)】
· 简讯:美国竞选经费比往年减少
· 再谈科学的威力与局限
· 读奥巴马“国情咨文”有感
· 政经随想(5)资本主义之后是什
· 政经随想(4):民主与市场经济
· 政经随想(3)美国的末日到了吗
· 政经随想(2) 美国经济困境与全
· 政经随想(1)关于美国国债的几
【书山有路-经济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聪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下)
· 回首金融危机的来龙去脉 (上)
· 窥视右派的内心:读《美丽的美国
· 中国起飞的发动机 ——民工
· 介绍Peter Drucker
· 信息时代的新生态 – What Would
· 书评:《讨还资本主义的灵魂》
【书山有路-政治篇(2)】
· 一个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反思
· 从金融危机看政府的角色(下)
· 谁是乐善好施之人?
· 关于普世价值的随想
· 谈谈美国公知(4/4)
· 谈谈美国公知(3/4)
· 谈谈美国公知(2/4)
· 谈谈美国公知(1/4)
· 第三只眼看民主与专制
· 赖斯与她的自传《无上光荣》
【书山有路-传记篇(2)】
· 格林斯潘《动荡年月:新世界的冒
【学海无涯-数字通信】
· 关于数据权利的随想
· 数字通信介绍(5) 什么是MIMO?
· 数字通信介绍(4) OFDM为何如
· 数字通信介绍(3)信道编码
· 数字通信介绍(2)香农与信息论
· 数字通信介绍(1) 调制
【学海无涯-心理学(2)】
· 心态是衡量快乐的一杆秤
· 千里送鹅毛的心理学
【学海无涯-诺贝尔物理奖(2)】
· 给电子运动拍照——2023年诺贝尔物
· 一个世纪的纠缠-2022年诺贝尔物
· 大繁至简:2021年物理诺贝尔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学中的理论和实验:2019年诺
· 别开生面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
· 引力波探测:成就“不可能之任务”
· 量子漩涡的奥妙-2016年物理诺贝
· 神秘的中微子
· 换灯泡,得诺奖
【学海无涯-诺贝尔经济奖】
· 解码性别不平等——2023年诺贝尔经
· 银行和信息-2022年诺贝尔经济学
· 从相关性到因果性-2021年诺贝尔
· 拍卖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随机对照试验与扶贫:2019年诺贝
· 充满“科学元素”的2018年诺贝尔经
· 行为经济学和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
· 怎样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诺贝尔
· 大数据经济学 (2015年诺贝尔经济
【政治经济-美国政治(2)】
· 机会平等与结果平等
· 我们的媒体怎么了?《美国大分裂
· 剖析美国国债难题:让数字说话
· 大政府能救美国吗?
【政治经济-美国教育(2)】
· 美国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话题
· 美国理科教育 (4) “不让一个孩
· 美国理科教育(3)成绩差距
· 谈谈美国理科教育(2)教育与国
【政治经济-美国经济】
· 关于美国经济的对话
· 奥巴马的赤字
【政治经济-美国贫困】
· 美国的救济陷阱
· 社会阶层分析的标尺:收入还是消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国穷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经济-国际政经】
· 阿富汗天上掉馅饼儿,福兮,祸兮
· 中国的优势在哪里?
· 关于美国核武新政策的随想
· 伊斯兰与西方文明:冲突还是和解
【政治经济-随想杂谈】
· 用事实说话:循证决策
· 关于维基解密与媒体的随想
· 谁打败了麦卡锡?
【政治经济-税法福利】
· 扯扯美国的“税务局丑闻”
· 关于税法数据的分析 (评《纽约
· 税季谈税
· 社会安全保险及其危机
【政治经济-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为何“好事多磨”?
· 美国医疗保险: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读(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读(3)怎样从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读(2)“公共选项”与
【政治经济-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国医疗服务真是倒数第一吗?
· 奥巴马能完成医疗改革大业吗?
· 旧文重贴:美国政治的下一个热点
【政治经济-金融危机(2)】
· 关于做空,赌博与趁火打劫的随想
· 从高盛的“欺骗”与“趁火打劫”谈起
【政治经济-金融危机(1)】
· 冒险的代价:美国“信贷社危机”回
· 旧贴重放:关于AIG副总裁辞职信
· 旧文重发:“奖金门”争论中震耳欲
· 华尔街的信用危机
【生活百感-心态心情(2)】
· 人到中年:从耕种到收获的过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下)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上)
· 孩子该读文科还是理科?
· 中小学数学的存废之辩
· 虎妈猫妈,异途同归?
· 从“网上直播”引起的自杀谈起
· 育儿漫谈:“高指标人”和“多情趣
· 也谈大学教育:作为家长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陆点滴】
· 也谈一位“海二代”:国防部CIO高
· 从“网上直播”引起的自杀谈起
· 民族主义是非谈
· 节日食谱:中式烤火鸡
· 美国进入“节俭时代”
【生活百感-人际社会】
· 谈谈《蜗居》中的三个男人
· 关于人际交流的模式: 何时需要较
· 参与公益,从娃娃抓起
· 科学与宗教之我见
【学海无涯-全球变暖(2)】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7)其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6)关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5)全
【学海无涯-全球变暖(1)】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 (4)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 (3)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2)
· 全球变暖的科学根据之检讨(1)
【学海无涯-博弈论】
· 也谈博弈
【学海无涯-科学方法】
【学海无涯-科普读物】
· 无所不在的“网络”
· 科学的未知与伪科学 -- 《科学的
【书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论科普的风格 – 三本科普书的
· 人脑比电脑到底强在哪里?
· 无所不在的“网络”
· 科学的未知与伪科学 -- 《科学的
【历史纵横】
· 美国南北战争:到底是为了统一还
· 真相,正义与和解:“肯特屠杀”以
· 谁打败了麦卡锡?
· 西雅图的“地下城”
【法律观察】
· 邦联旗与言论自由
· 美国最高法院关于GPS跟踪的判决
· 案例分析:“米兰达警告”与“毒树
【好文欣赏】
· 好文欣赏:《糖水》
· 转载mendel文:《从“胎教”开始》
· 甘阳:自由主义:贵族的还是平民
· 【转贴】朱学勤:金重远 复旦首
· 好文推荐:村外
· 酒到陈时味方醇
· 转贴:“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铁腕戴上丝绒手套
· 血缘(转帖)
· 秦晖: 全球化的第三种可能
【政治经济-美国教育(1)】
· 美国理科教育(2)教育与国力(
· 谈谈美国中小学理科教育(1)关
· 谈谈美国中小学理科教育(1)关
· 从华府公立学校总监Michelle Rhe
【政治经济-美国政治(1)】
· 奥巴马2.0?
· 从华府公立学校总监Michelle Rhe
· 也谈工会
· 谈谈美国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态心情(1)】
· 放暑假乐!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随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变化是永恒
· 人性与理性:你是“99一族”吗?
· 随感:后院的野猫
【生活百感-愚人节笑话】
· 祸中祸:日本核电站释放超级细菌
【学海无涯-心理学(1)】
· 诡异的数字暗示:参照效应
· “诱饵效应”和“心理相对论”
· 从“破釜沉舟”谈起
· 千里送鹅毛的心理学
【学海无涯-诺贝尔物理奖(1)】
· 诺贝尔物理奖介绍2007:巨磁阻和
· 闲谈CCD
· 闲谈光纤
【学海无涯-科技译文(2)】
· 引力究竟是什么?
【学海无涯-科技译文(1)】
· 大脑是怎样工作的?
· 人类终将访问火星吗?
· 战争是我们生物本性的归宿吗?
· 科学重要吗?
【书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销的范文- 读奥巴马的《大
· 信仰与政治
· 伊斯兰与西方文明:冲突还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书评
【书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对灾难,你准备好了吗?
· 完整大脑与后信息时代 《A Whole
【书山有路-科普篇(1)】
【书山有路-经济篇(1)】
· 古狗随想录(下):一统天下,“
· 古狗随想录 (上):“掌控中的混
· 关于做空,赌博与趁火打劫的随想
· 信息时代的新生态 – What Would
【书山有路-文学篇(1)】
· 一扇管窥当代大学生心灵的窗户——
· 道可道,非常道 – 读《遥远的救
【书山有路-传记篇(1)】
· 华盛顿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祷爱》:心灵疗伤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滚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学海无涯】
· 关于数据权利的随想
· 随机对照试验与扶贫:2019年诺贝
· 宇宙学中的理论和实验:2019年诺
· 充满“科学元素”的2018年诺贝尔经
· 别开生面的2018年诺贝尔物理奖
· 行为经济学和2017年诺贝尔经济学
· 引力波探测:成就“不可能之任务”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神秘的中微子
· 大数据经济学 (2015年诺贝尔经济
【书山有路】
· 北欧模式与《北欧理论》
· 自律的本能
· 关于认识论:涌现和贝叶斯法则
· 性别差异与神经心理学
· 保守主义该怎样帮助穷人?
· 诚信的心理学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下)
· 怎样对待老与死?(上)
· 一个犹太复国主义者的反思
【政治经济】
· 川普走了,常态回来了吗?
· 拜登真能成为“团结美国”的总统吗
· 拜登:生逢其时的平庸候选人
· 我们的媒体怎么了?《美国大分裂
· 对“全民基本收入”的数学分析
· 杨安泽(Andrew Yang)和《对普
· 论保守派该投票克林顿
· LGBT与“宗教自由案”
· 华人和黑人:盟友还是对手?
· 奥巴马健保的新考验
【生活百感】
· 如何点燃天才的火花?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下)
· 谈谈美国高中课外活动(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该读文科还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阵
· 也谈一位“海二代”:国防部CIO高
· 纪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学数学的存废之辩
【朝华午拾】
· 为什么调制解调器会有不同速度?
· 什么是网路电话?
· 旧文重贴:谈谈学习中的思考
· 菜鸟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怀念敬爱的黄老师
· 感恩节前话感恩
· 数学竞赛与我
· 哲人讲座
存档目录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