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2011-08-23 16:08:54

由於美國的經濟困難和應對過程中表現出的政治無能,引來了很多“美國末日”的言論。對於我們海外華人來說,與祖國經濟高速發展,建設蒸蒸日上的新聞對比,更是很難對美國的未來建立信心。這篇文章里,我就想談談自己的看法。首先要說明的是:討論美國的前途有兩個切入點。一個是因為自己生活在美國或其他西方國家,美國的國運和走向與自己有切身的關係,也是自己觀察認識世界的一個窗口。所以討論美國的前途對於自己在知識上和利益上都有現實意義。我這裡就是採取這個角度。另一個角度是通過美國的困境來證明中國制度的優越和不用改變。這篇文章將不涉及這個問題。

 

我對美國前途的認識,主要來自對於美國歷史的了解。美國的政治制度從來就不是高效率,而是有意設計成一個混亂,緩慢的過程。雖然美國憲法開宗明義第一句話就是“我們人民(We the People)”,但正如制憲和建立聯邦政府的積極推行者麥迪森(James Madison)所指出的,由於美國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不存在一個單一的“人民”。有的只是各種相互博弈的利益集團。這個特點保證了以前只在古希臘等小國實踐過的民主與共和制度可以在美國這樣的大國實行,而不會導致像剛被唾棄的英國“中央政府”那樣的暴政。的確,美國憲法中也充滿了模糊含混的條文,特別是在一些如聯邦與州的權力分配,蓄奴制度的前途等關鍵問題上。至今,為了憲法是否允許個人擁有槍支還有激烈爭論。美國的政治體制也充滿了模糊和矛盾。憲法墨跡未乾,“國父”們依然健在的時候,就在第三任總統的選舉中,政見不同的國會與新任總統就在選舉程序上僵持,差點造成總統難產。兩黨政治成形後,政治僵局更是成了政府運作的常態。然而,從憲法通過到現在已經二又四分之一世紀了,美國人口增加了100倍,疆界從13州增加到50州,從荒蠻之地變成了世界唯一強權。而憲法和政治制度卻一直在演變和發展中延續了下來,除了一次內戰以外沒有受到過嚴重的挑戰。我的意思不是說美國制度就是天下最好的制度,也不是說美國在自己制度的框架中沒有改進的可能與必要。我只是想指出,美國制度的優點和缺點是相互依存的。我們考察這個制度,也需要把兩者聯繫起來考慮。

 

從戰後的歷史看,在每個十年美國都遇到過貌似“無解”的困境。五十年代與蘇聯的對峙,歷史上第一次輸掉了一場戰爭(朝鮮戰爭),麥卡錫主義;六十年代總統被刺,越戰泥潭和種族衝突;七十年代能源危機和嚴重經濟衰退;八十年代經濟低迷,赤字高企,日本和德國步步緊逼;九十年代末的道康泡沫;本世紀起的恐怖主義威脅。。。有趣的是,這些困境大多數不是因為政府的“英明決策”而解決的,甚至大多數都談不上“解決”,而只是時過境遷讓位給了新的“困境”。如果你讀報的話,任何一個時期美國都好像在朝不保夕的危機之中。關於“美國末日”的專著,在美國也從來沒有缺席過。然而,那麼多年美國也就磕磕碰碰地走過來了。

 

就拿中國從文革走向改革開放的轉折點——七十年代中期開說吧。那三十多年中,中國無疑是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但美國也有了很大的進步。七十年代中期的美國,剛經歷了越戰的失敗,又將要面對大使館人員被伊朗劫持的奇恥大辱。國內政治上剛發生了水門事件那樣史無前例的醜聞。經濟上面對油價飛漲,國內通貨膨脹與經濟衰退並存,失業率居高不下(在八十年代初曾超過10%)。想來當時“美國末日”的呼聲不會比今天少吧。在社會進步方面,“反歧視法”1968年剛剛通過,1971年還在為黑人白人同校上學而打官司。民權運動方興未艾,馬丁路德金1968年剛被暗殺。當時誰能想到一代人以後,一個黑人能當上總統?那時大學生中少數民族比例是17%,今天是37%。而人工流產也是1973年才全面合法化的。在生活水平上,當時有50%的人家沒有空調(今天貧困線以下的人家中也只有22%沒有空調)。當時連美國首都都沒有地鐵。如此“憶苦思甜”並不是要說今天我們不應該抱怨,而是想說明,“發展的眼光”對於美國也是適用的。

 

當然,正如投資界常說的,“過去的表現不能保證將來”。我也認為,美國目前遇到的挑戰是結構性的和長期性的,不是“挺一挺”就能過去的。而且從長遠看,美國二戰後“超級大國”的地位其實是特殊歷史形勢造成的,並不代表美國的應有地位。比如說,中國人勤勞聰明,吃苦耐勞一點不比美國人差,完全有理由過上同樣水平的生活。只要不犯大的錯誤,中國經濟總量超過美國,甚至人均GDP接近或超過美國,都是早晚的事。從這個意義上說,“美國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也是不值得大驚小怪的。但是美國是否會從此墮入深淵,走向災難?當然誰也不能打包票,特別是誰都看不到“隧道口的亮光”時。但是考慮到以上所說的種種,我覺得有樂觀的理由。


瀏覽(5183) (0) 評論(26)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28 19:00:43
想不到贊同“逃避北歐的高所得稅跑到美國來,並說哪些地方死氣沉沉,毫無生氣,是個養懶人的地方”會出自亞力兄您這位反全球化主張大家退回到自給自足的地方主義人的口中。其實您的這主張跟我的社會主義主張起碼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象我之前說的--犧牲效率,增加管控。象美國(也包括受美國影響的象冰島這樣的國家)GFC之前這樣的瘋狂增長,無論對經濟,還是對地球的資源環境都是不可持續的短期行為。美國的高效率,確實吸引了各地的人才和資金,但那對世界不是好事,因為美國是在一場惡性競爭中勝出。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一直主張要世界經濟“管理”全球化,而不只是經濟“活動”全球化。讓一個統一的管理實體規劃生產的速度和規模,嚴格制止象美國和中國現在這種短期行為和惡性競爭,放慢大家的步伐,平均大家的分配,讓大家都有活干的同時,也有時間去消費和享受生活,那麼死氣沉沉,毫無生氣也不見得就是壞事。我們真的需要那麼多那麼物資的“生氣”嗎?你可能說我這全球政府的想法是痴人夢話,你說的可能是對的,那我也只有說,天要滅我地球,地球不得不滅了。
回復 | 0
作者:亞力liu 留言時間:2011-08-27 21:35:26
承讓兄:
能簡單介紹一下北歐的民主社會主義嗎?我以前有過一些挪威和瑞典的朋友,因為逃避北歐的高所得稅跑到美國來,並說哪些地方死氣沉沉,毫無生氣,是個養懶人的地方。在我印象中北歐幾國人少資源豐富,容易實現高福利,因此被其他西方國家戲稱為“社會主義”。這次冰島不是倒了霉嗎?而且歐元體的幾個國家不是也讓高福利弄得要破產了嗎?也許這並不是你說的那種社會主義。
我是主張小政府,大社會,讓市場那隻看不見的手起作用,只有這樣才能保持經濟的活力。這就是微軟和谷歌為什麼能出現在美國,而不會出現在北歐或中國的原因。但是當市場出現了偏差和失控,政府應該及時適度予以干預,就像這次金融危機後干預華爾街一樣。但象奧巴馬那樣實行大政府,大包大攬,錢花了不少,卻創造不了就業,按照茶黨的觀點,這屬於過度干預,會扼殺美國經濟的創造力。我相信民主制度會有自我糾錯的能力。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27 09:50:08
亞力網友,我說的社會主義其實更接近於北歐的民主社會主義,而不是你誤會的各前社會主義國家。北歐的民主社會主義當然也有很多不足,但起碼他們在對社會財富的再分配的管理,顯示了作為國家應該有的力度,而非美國一樣對富人溺愛搬的偏袒和縱容。

老馬錯的地方是不留給私有化和自由市場在經濟中一定的席位,以給經濟提供活力。但除了這之外,老馬其它的方面應該說是正確和有遠見的,特別是一針見血的點中了資本主義的死穴上。政府確實應該對經濟生活給予規劃和干預,放任那隻看不見的手在短期可以增加效率,在長期卻會把經濟推向絕路。不知你同意否?
回復 | 0
作者:亞力liu 留言時間:2011-08-26 15:11:15
承讓兄;
馬克思早就預見資本主義的基本矛盾,如產能過剩等,可他老人家開出來的藥方卻是錯的,十多個社會主義國家按照他的藥方折騰了半個多世紀,最後卻不得不改弦更張。 其原因就是違背了人性的基本原則和個體差異普遍存在這一規律。要建立個世界政府來分蛋糕更不靠譜,讀過《聖經》裡巴別塔的故事嗎?我深信人類的智慧無法超過上帝的智慧。
去全球化是人類退而求其次的智慧,人類還沒選擇它是因為人類還沒有受夠全球化只給少數富人帶來好處的苦頭。等到你、我和身邊的大多數人都失去了工作,選擇的機會就到來了。我同意你對世界和美國經濟做的分析,走下坡路是無可避免的。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26 01:19:52
下面談談經濟的方面。這要分為兩部分來談,一是世界資本主義經濟的必然衰亡,再是美國經濟更是更早的崩潰。

先說世界資本主義經濟的必然衰亡,這聽起來很耳熟是吧?象在我們小時上的政治課?對的,我不得不遺憾的說,那課講得是對的,儘管我曾經有二十多年很輕蔑反感那套理論。

今天的美國乃至世界失去經濟發展動力絕不僅僅歸咎於信貸危機,銀行壞賬,製造業退出等等這麼的簡單,而是有更深刻的人類經濟史上的原因--產能過剩。

自工業革命解放了人類的生產力以來,產能過剩,供大於求的問題其實一天也沒解決過,非但如此,而且是越來越嚴重,只不過問題被十八九世紀的殖民主義開拓的新興市場(想想當年英國政府為什麼把僅僅因為失業飢餓而偷塊麵包就定罪的“犯人”仍去澳洲開荒?),還有兩次的世界大戰給部分抵消和掩蓋罷了。稍近一點的高科技創新和金融產品的“創新”也僅僅是給這個虛弱的病人打入了兩劑春藥。更糟糕的是,產能過剩,消費不振隨着新世紀的貧富分化加劇,而進一步促成了世界經濟危機的總爆發。我們看到的是作為消費主力的中產階級在日漸衰退息微被消滅,富人越來越富有,貧窮階級正在代替中產階級在壯大。而這不僅發生在美國等發達國家,而是世界範圍的,人類經濟將不可避免出現大倒退。中國作為世界工廠,可以稍微頂得久一點,但最終還是饒不開產能過剩的問題,遲早會陷入經濟停滯。

所以,我想說,這次危機不是很多人所以為的是處於其中一個經濟周期而已,而是象歐陽兄說的是結構性的,是問題累積的總爆發。因為老馬推算的是對的,產能過剩就是資本主義經濟的死穴,問題的無法解決是由資本主義的本質決定的。具體的理論大家可能小時候在學校也學過了,就不羅嗦了。能夠暫時延緩的只有再來一次大戰爭,“創造”出需求來。我知道我說的不中聽,為老馬作宣傳政治不正確。但不管中不中聽,大家可能要作好未來十年二十年要熬日子的心理準備。特別要教育小孩,降低他們對將來的期望值,不要以為明天會更好,可能是相反。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25 08:07:39
很感謝歐陽兄的建議和抬舉,更不敢勞煩您為我貼文。我不開博並非怕麻煩,一是我時間不多更新慢,二是,不怕您見笑,我是怕開了沒人看,就想借人氣貴地來作些跟貼,吸引一下大家的注意,因為我還沒練就能孤芳自賞的境界,呵呵。如果您不嫌我羅嗦占地方,我就繼續借貴地跟下去,將來積累了差不多了,再整理成文,到時再考慮開博什麼的。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25 04:57:47
承讓:謝謝你分享你對政治和經濟體制的深入想法。我的下一篇“隨感”會談到民主制度,但我恐怕沒有能力涉及你談到的那麼多問題。你為何不自己開博,系統地談談自己的看法呢?如果怕麻煩的話,寫一個完整的文章,我幫你貼出來,然後你來回複評論,怎樣?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24 22:05:55
(續上)當然,這種由少數利益集團操控的美式民主比起朝鮮古巴這種個人獨裁國家要優越,但是如果從操控國家的利益集團所占的人口比例來說,也不比中國這種同是受利益集團控制的國家好多少了,甚至只是雙方各有好壞。在保障民生方面,美國要好些,但在對國家的中長遠規劃上,在對國家航行的掌舵上,美國是要遠遠落後於中國的。為什麼呢?因為在中國,國家是黨的“家天下”,就好像你對待你自己的家族產業,你是不能追求短期利益,不能殺雞取卵的。而在美國,這個比喻就變成了我們以前的承包製,我任期才那幾年,搞得好反而便宜了下一任。而中國所謂的集體領導,又保證了不會出現一個白痴領袖而造成災難。

下面談談經濟的方面。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4 21:02:22
瀟南老弟,

“悉心嘲笑” 用不上大才,只小菜一碟啊。

呵呵!
回復 | 0
作者:瀟南 留言時間:2011-08-24 19:38:23
老穆兄,“悉心嘲笑我”,那您不是大材小用了嗎?嘿嘿。

歐陽博,在您的園子裡失禮了,請見諒。下不為例。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24 19:16:23
歐陽兄,將來可能不會再有遙遙領先的超級強國了,但第一強國應該還是有的,不管這個第一比其他群雄有多弱或多強的優勢,即使在三國鼎立也能分出個最強與次強。而這個第一強國,二十年後應該不會再是美國了。

對於美國的高速衰落,很多朋友都作了分析,以下只是簡單的小結。

政治上,美式的民主制早已走到了其積極作用的極限。在我看來,美式民主甚至還落後於北歐的民主社會主義,為什麼這樣說呢?首先我們看看民主的本質,那就是少數服從多數。因此民主的質量就取決於這個多數的質量,如果國民素質高,短視自私(這是人的天性)的同時還能保留一定的長遠眼光和集體主義,那麼由民主作出的決策還能領導國家走在不那麼離譜的方向上。這就是當今北歐國家的現狀。這也解釋了為什麼象菲律賓,孟加拉等民主國家的失敗,因為民主令到國民素質成為了決定因素(You want democratism? You can't handle democratism!)。

再來看美國,我們說每個民主國家都有自己的特性,象伊拉克和台灣等的族群特性,種族起了很大的作用,象菲律賓和孟加拉等的家族特性,民主在這些國家不過是幾大家族的輪流坐莊。而美國呢,今天的美國選舉,每次都是一次巨大的商業運作,金錢起了,如果不是決定性的,也是巨大的作用。而只有財力雄厚的大工業財閥才有能力去控制或影響總統選舉和平時的政策制訂和政府運作。美國表面上還是實行少數服從多數的民主,但實質上已經“進化”為掌握國家多數財富的少數利益集團通過大灑金錢來控制輿論民意,政治人物的篩選和政策法規的制定,而進行的集團之間的利益鬥爭的政治。

所以,在北歐,國家起碼還代表了多數人的意志,但在美國,國家代表的是這些少數利益集團的意志。而這些利益集團,是有比大多數民眾更加自私,貪婪和短視的個體組成的,一個例子就是股票大王羅傑斯已經把家搬到新加坡了,對於他們來說,把美國搞砸了,還有很多地方能搬,短視是無所謂的。由這類人來領導國家,不走下坡路才怪呢。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4 18:32:10
歐陽老兄,就照你說的做,不評,不評。

哈哈!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24 17:55:02
老穆,其實你不評也挺好。有道是好話不用說兩遍。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4 16:55:27
歐陽老兄,

我老穆呢,即不很“憤”,也不太“青”。其實也就是借你的地方教這位蕭南老弟一個乖。

蕭南老弟你看哈,你以後無論想批評別人什麼,先把你想說的話翻轉過來看看,是否用來形容你自己也同樣用得上。如果是(就象你上面的話那樣,用在你自己身上同樣合適) 那你還是就別說了。

有道是住在玻璃房子裡的人不要扔石塊。描述的就是你老弟的這種情況。你看如果你大家都能這麼做,這世界上起步就少了許多責怪,而多了許多自責?

我想,缺乏自責,而只會去對別人缺點加以責怪的態度,多半就是美國走到今天這個地步的一大原因。

你說呢?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4 16:36:14
歐陽老兄,

對於你這篇文章呢,就象對你以前的幾篇一樣,我老穆是一如既往地不多加評論。

原因在上一篇里已經說過了,不是故意怠慢,而是沒啥好多說的了。美國的問題已經明擺在那裡,解法沒有,所以別的都是廢話了。以後如何,就看他造化了。

你說美國這個制度天生異稟,所以磕磕碰碰但不會垮也好;美國政治是他天才先人存心設計得如此混亂也好;還是他歷史上經過無數大風大浪也有驚無險(其實加在一起也就不過200多年)也罷。

其實就是他已經垮倒在地,你也可以說這是他在爬到更高以前的蓄勢而發。

但這些都是你的主觀意願,而不是什麼“有據可尋”的論證。

所以麼,大家湊在一起喊上兩嗓子給自己打打氣,也不用我老穆多貢獻新鮮口號了。你說是不是?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4 16:15:40
蕭南老弟,

我和你說的差不多啊,如果我說得太來勁了, 你就和我一樣來勁啊!

“在中國他們會指責中國如何如何,到了美國他們就指責美國如何如何。” 這才是“與時俱進”啊。

其實像你蕭南老弟這樣,在中國拍共黨馬屁,在美國拍西方馬屁,也是一種“與時俱進”。

你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來唱讚歌的的,好象社會永遠都是美好的, 破產也是好的,殺人也是好的。

別擔心,我老穆你這樣的高人,就是來悉心嘲笑你們的。

哈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24 14:13:48
謝謝各位評論:

沙之舟:我覺得美國也不見得是“嬌滴滴”。九一一時美國人的表現還是挺靠譜的吧。只能說美國喜歡抱怨的人多。這也是他們文化的一個特點吧。

椰子:謝謝評論。你說的對。老想當第一的心態需要改變。這個二十年前冷戰結束後尼克松就說過。我倒真心希望哪天歐洲可以更強勢,美國也能“閉關鎖國”一點。

承讓:我估計以後世界上不會有“第一強國”。一個國強了,其它就聯合起來反它。最後是多元博弈,“既爭奪又勾結”。

瀟南:你說的情況的確是有,但應該不是多數。我覺得多數華人還是“恨鐵不成鋼”,總希望自己的家園變得更好。但是正像西方人看中國必須了解中國的歷史和文化一樣,我們看美國也需要了解其歷史和文化。美國人也不都是傻瓜。很多我們一眼就看出來的問題卻到現在還沒有解決,背後就可能有更深層的原因。

老穆,好像沒有人提到“中國末日”和中國人的心態吧?哈哈哈?

瀟南:你說的那種人好像有個名字叫“憤青”吧?這種人中外都有。有的也不年輕了。作為社會的一部分(不是統治地位),這樣也挺好,是嗎?

潤之毛:看來你比我還要樂觀呢!希望你是對的!

亞力liu:我也同意你的主張:“量入為出,不養懶人,小政府,大社會”。當然對窮人的幫助也是應該的,但是方式需要考慮。上世紀九十年代為了減少赤字而進行了“社會救濟”改革,被很多人批評為“冷血”。十幾年過去了,不知道窮人的處境是不是因此而更差。這個椰子可能是專家。
回復 | 0
作者:亞力liu 留言時間:2011-08-24 13:38:11
歐陽兄:
終於等來你第三篇隨想。如果存在“美國末日論”,不如叫做“世界末日論”,因為在全球化的今天,美國倒霉,即全球倒霉,因為美國擁有世界流通量最大的貨幣和最大的市場。有人戲稱是美國綁架了全球經濟,離開全球化這個大環境去談美國末日意義不大。再往深談,恐怕我又要回到“去全球化”這個大思路來。
美國的民主政治制度肯定不是一個高效率的制度,但和專制制度相比,兩害相權取其輕,它仍不失為一個合理的制度。從過去一個世紀美國開始登上世界舞台來看,美國是磕磕碰碰地走過來了,除了你列舉那些困境外,其中還經歷了大蕭條和社會主義陣營大有超過資本主義陣營的世界浪潮。結果呢,美國不知不覺成了世界一哥,而那些社會主義國家卻不得不改弦更張。這說明美國的政治制度和市場經濟制度有強大的生命力。中國自加入世貿後,挾五億廉價勞工之優勢參與全球化的博弈,現在已有三萬億美元的外儲,但是它的經濟模式是不能持續發展的。由於這個題目很大,不一一贅述了。中國未來人均GDP超美國在目前條件下是不可能的,我們不妨打個賭。君不見,中國的富人都在忙於向美國轉移財產嗎?
美國是一個由選民的選票來實現政治訴求,從而決定國家走向的國家。過去十年打了兩場不該打的戰爭,可見真理往往不一定在多數人手裡。奧巴馬政府經過三年的折騰一點起色也沒有。共和黨(包括茶黨)幾位參選人觀點雖有些保守,但沒準就是“隧道口的亮光”。這次兩黨在國債上限上的博弈我覺得是一件好事,量入為出,不養懶人,小政府,大社會,無為而治,我們不是正朝着這些方向努力嗎?
回復 | 0
作者:潤之毛 留言時間:2011-08-24 12:57:18
同意歐陽君的分析與觀點。
愚以為,一個國家的強大指標應該參照下面四個參數:
GDP總量+人均GDP+科技創新能力+軍備能力
如果這種標準是合理的,可以預見,在未來20-30年,美國世界老大的地位勢必無人能夠超越。至於美國目前遇到的麻煩,依然沒有超出“資本主義周期性經濟危機”的範疇;只是程度上空前與嚴重。始作俑者主要是銀行金融系統及美國民眾----主要是“中產階級”民眾----當年的“過度貪婪”。由於中產階級當年領軍大舉“進犯”房地產,最後連窮人也“按奈不住”,加上同樣貪婪的銀行金融系統“助紂為孽”:零首付,零“當配”,全民上演了一場空前絕後的房地產“泡沫大喜劇”,民眾和銀行不但花光了手裡的錢,而且“透支”了無數未來的錢,最終使“所有的錢”幾乎都變成了“房子”,
當年可謂:湖光山色,一望無際:美不勝收,皆大歡喜!後來的情況大家都知道:貪婪投資--- 泡沫破裂---負債纍纍---行業倒閉---眾多失業---消費下滑---更多行業倒閉----更多人失業---消費更下滑--- 再多失業---- 循環不已。預計應至少再持續3-5年。僅房地產一項,即損失7-8萬億美元!此病雖重,但非絕症,假以更多時日,必將恢復。

前段時間有眾多網友將此“困境”歸咎於或主要歸咎於“全球化”,有失公允。作為國家整體,“全球化”最大的好處獲得者是美國;中國從中也受益匪淺。這就是為什麼美國“不遺餘力”推行全球化策略,而中國“奮不顧身”參與全球化過程。令人諷刺的是,也許正是大家口誅筆伐的“全球化”此時幫了我們。誇張一點兒說,如果沒有“全球化”使美國跨國公司在世界其他地方獲取的高額利潤化作國稅作為支撐,恐怕國家連失業救濟金都發不出來了。所以我們應該感謝“全球化”。
從長遠角度看,“全球化”勢必使未來世界經濟格局重新排列組合,至於新一輪博弈誰贏誰輸,那就要看大家各自的“武功”了,那是後話。但目前的經濟困境,始作俑者,主要是我們自己“當初的貪婪”,與“全球化”無關。所以,“全球化”列車會繼續飛奔;美國經濟困境再需3-5年也必然恢復;大多數普通華人兄弟姐妹目前要做的是,使出全身解數首先保住“飯碗”,然後傾盡所有的“閒錢”,找准機會,大膽投資,以期多年以後退休時多一份兒生活保險。

人生不就如此嗎?在如今人人都很“牛X”的年代,不要期待“奇蹟”;也不必再相信“英雄創造歷史”;應該相信的是我們自己;當然,先確保自己不被這個社會“忽悠”---- 相信許多人有這個能力!
回復 | 0
作者:瀟南 留言時間:2011-08-24 07:49:59
哈哈!老穆同志,你說得太來勁了!這幫人的病根就在於永遠學不會與時俱進,在中國他們會指責中國如何如何,到了美國他們就指責美國如何如何。他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就是來抱怨的,好象社會永遠都對不起他們。所以,還得需要象老穆你這樣的高人悉心調教他們才是。哈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4 04:45:40
瀟南老兄說得太對了,

其實盼望“中國末日”的到來也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願望。

我不覺得中國人自己有什麼不好的心態,尤其是普通民眾。因為人家從來也沒認為自己是什麼老大第一老二第三。

倒是很多海外華人患了嚴重的變態心理,雖然人在美國,卻巴不得中國日落西山。這是心理學上一種典型的“後娘與狼崽子”的實例,估計這類人真該去看看心理醫生,儘早治癒。不然,還沒等中國衰落呢,他們倒是早就玩完了,有病不治可是使不得的!

瀟南你說是不是?

哈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瀟南 留言時間:2011-08-24 00:28:35
盼望“美國末日”的到來是很多人夢寐以求的願望。我不覺得美國人自己有什麼不好的心態,尤其是普通民眾。因為人家從來也沒認為自己是什麼老大第一。倒是很多海外華人患了嚴重的變態心理,雖然人在美國,卻巴不得美國日落西山。這是心理學上一種典型的“後娘與狼崽子”的實例,估計這類人真該去看看心理醫生,儘早治癒。不然,還沒等美國衰落呢,他們倒是早就玩完了,有病不治可是使不得的!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23 23:52:59
首先來說,美國以其自身的地理資源優勢,是不會墮入深淵,走向災難的。美國將會是長期的強國之一。但是,在不久的將來美國要全面讓出第一強國的膠椅,也是當今趨勢的必然。所以問題變成了,一是什麼時候,二是從第一把膠椅掉下來之後是掉在第二位還是第三位?

對於什麼時候的問題,美國的衰退的速度比這世界大多數人在本世紀初所料想的都要快(要下班了,到家再討論:)
回復 | 0
作者:椰子 留言時間:2011-08-23 22:44:10
歐陽,
好文章!從歷史的角度來展望美國未來,估計也是過了這個低谷又上一個新高度。

美國自己的資源豐富,地理上沒有哪個虎視眈眈的國家天天想着滅了美國才好呢,所以美國可能只是從世界第一的寶座上下來,沒啥大不了的是吧。只是一個當慣了第一的國家,其國人的心態要好,在這裡的華人的心態也要好。

覺得你說美國從來沒有一個“人民”只有互相博弈的利益集團,很對。美國政治就是設計成一個模糊、緩慢的過程,也很對,真是這麼回事。謝謝你的文章!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8-23 19:19:45
七八十年代美國那時還不單是經濟困境。還有蘇聯為首的共產主義陣營這個強大對手照面。就是國家的安全也要比現在險惡得多。

我還是那句話。現在的危機是近二十年好日子過得太多了。把美國養得嬌滴滴的。人民享受安逸太多,稍微什麼就喊這疼那疼的。好笑的是降級時專家們憂心利率上漲。呵呵,現在美國的利率是有史以來最低的。這就交換了。讓他們回卡特年代兩位數字的利率試試。那時最高曾達21%呀。天文數字! 擱現在還不得都跳樓呀。呵呵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23 16:11:08
本人最近比較忙,恐怕不能及時參與討論。各位在理性,文明的前提下盡可暢所欲言。若有招呼不周,請多多原諒!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163,777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友好鏈接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