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2021-08-24 17:57:43

一.兩種平等觀

最近幾年,特別是2020年美國大選中,“平等”又成了熱門詞。左右兩派都崇尚平等,卻為了這個詞兒打得不可開交。原因是:有兩種不同的"平等"。一種是“機會平等”,說的是用同樣的方式對待所有人,讓人們在公平的條件下競爭,由市場來決定優勝劣敗。另一種是“結果平等”,就是用政策和資源去照顧弱勢群體,以求大家結果差不多。英文裡,機會平等是equality,結果平等是equity

2020年大選前夕,民主黨的副總統候選人哈里斯發推說: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是天壤之別。” 她主張不是給每個人同樣的資源,而是給每個人他所需要的資源和支持。拜登總統上任第一天就簽署了“關於聯邦政府推進種族平等和支持弱勢群體的行政命令”,其中提到“平等”二十一次,都是用的equity(結果平等)。所以,如今“結果平等”是拜登政府的正式政策了。

其實,“機會平等”和“結果平等”是兩種理念。它們都有理性依據,但又都不是天經地義的。我認為:兩種平等觀之爭不應是道德之爭,而是要看我們的社會需要怎樣的分配方式。 “結果平等”不是像很多人認為的那樣是對於“機會平等”失敗之處的修補。它在當今的社會和經濟環境中本身就有一席之地,可以理直氣壯地提倡。我們需要的不是非此即彼,而是兩種平等觀之間的平衡和補充。(註:目前左右派之爭的重點是種族平等。但我這裡討論更廣義的平等觀,主要是在經濟分配問題上。)

二.平等觀的理論基礎

在人類歷史,特別是西方思想史上,“平等”這個觀念並非自古就有。西方思想的起源——古希臘就不是一個平等的社會。後來的基督教雖然說“上帝面前人人平等”,但它統治下的中世紀也是等級森嚴,將人民分為貴族,僧侶和平民三個階級。

直到教宗和王權弱化,自由經濟興起,“平等”觀念才得以傳播。啟蒙時代早期的哲學家洛克和霍布斯在十七世紀建構國家政權合法性的理性依據,排除了血統,神權等因素,認為人人都有同樣的政治權利。十八世紀美國革命宣示“人人生而平等”,法國革命打出“自由,平等,博愛”旗幟,開始了西方追求平等的社會運動。但與此同時,其它工業化國家如英國仍保持了不平等的王權制度。十八世紀,哲學家康德提出“普遍法則”作為其道德學的基礎。“普遍法則”要求用同樣的原則對待每一個人,也就隱含了人在各方面的平等地位。然而,另一位重要的西方哲學家尼採在十九世紀提出“超人論”。他理想中的超人具有超強的意志和能力,而普通人只配受超人的統治。這兩類人有着不同的道德,宗教和文化。“超人論”在二十世紀被曲解成為納粹“優等民族”的理論基礎,構成對“平等”觀念的反動。

所以,直到二十世紀,平等在西方仍然並非“不證自明”的道德公理。同樣,“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之爭也由來已久,特別是在美國。

按照美國獨立宣言,每個人都有“追求幸福的權利”,而不是得到幸福的保證。這就是“機會平等”觀,也是所謂“美國卓越論”的一個重要部分。但另一方面,美國人一向同情弱勢。二戰後至現今,美國提供的國際援助無人可比,私人慈善捐款和義工比例也在世界最高之列。這又是“結果平等”所驅使。二十世紀美國最重要的哲學家之一羅爾斯(John Rawls)提出“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作為社會政策的一個基礎。按照羅爾斯的說法,我們制定社會政策時,要假定我們不知道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這樣才能做到公正而不會受自身利益的影響。這樣制定出的政策,自然偏向於保護和照顧最弱勢的群體,而不管那些人處於弱勢的原因。所以這也是偏於“結果平等”的一種主張。這兩種平等觀都是美國核心價值的一部分。

二十世紀以來,由於極度的經濟不平等威脅社會穩定並隨着現代進步主義(progressivism)的興起,由政府通過政策和再分配來幫助窮人的主張越來越受歡迎,導致羅斯福的新政以及約翰遜的偉大社會和民權法案。“結果平等”得以壯大,但也引起反彈,七十年代以里根為代表的新保守主義興起。他們強調減少政府權力,鼓勵自由競爭,倡導“機會平等”。而到了最近幾十年,遏制收入不平等的呼聲日益增長。在2008年金融危機後出現了“占領華爾街”運動,認為頂尖百分之一的富人就是萬惡之源。現今流行的“批判種族理論”(critical race theory)認為種族狀態不平等本身就是系統性種族歧視的證據,不管主事者是否有歧視的意願。批判種族理論的領軍者,波士頓大學教授肯迪(Ibram X. Kendi)說:種族平等的例子就是各族具有同樣的房屋擁有率。2018年當選的紐約議員奧卡西奧-科爾特斯(Alexandria Ocasio-Cortez)推出“綠色新政”,在所有社會政策中都考慮貧富平等。這些思潮又是偏向“結果平等”了。

在純道德層面上說,“機會平等”的主要依據有二。第一是啟蒙時期提出的私人財產權之“工匠原則”(workmanship ideal)。從基督教的“上帝創世所以上帝主宰”觀念出發,洛克提出人也自然擁有他的勞動成果。由此推論:如果一個人創造的價值更多,他就有權擁有更多。這個觀念後來脫離了宗教來源而被廣為接受。就連資本主義的死敵馬克思,他提出的“按勞分配”原則也是“工匠原則”的理想實現。第二個依據是“自由意志”帶來的個人責任。如果人有選擇的自由,那就得承擔選擇的後果。如果你選擇不努力,那就得到較少的回報。這兩個理由都說得通,但都不是天經地義的。在啟蒙時代之前,即使在西方也沒有勞動成果歸個人的說法。貴族階級憑藉其權力和土地可以“理所當然”地占有農民的勞動果實。“自由意志”說在哲學上也有爭議。如果我們承認有些人群天生就具有較低的意志力和行動力,那他們就該享受社會的照顧,就像體力上的殘疾人一樣。

同樣,“後果平等”也有一些道德層面的支持。其中最普遍的是人道:我們的人性不能接受一些同類過着悲慘的生活,不管是什麼原因。在當今社會,這隻適用於對最貧困的和確實無力自立的(如殘疾者)一小部分人的照顧。另一個理論根據就是上面提到的羅爾斯的“無知之幕”論。不過這在當今公眾爭論中較少提及。

“機會平等”畢竟是在美國根深蒂固的觀念。至少在今天的美國,體現“機會平等”的擇優錄取,按能付酬是基本無異議的“理想狀態”。雖然政府政策會在兩種平等觀間搖擺,私營企業機構中“機會平等”是占絕對優勢的。所以主張“結果平等”的人,通常將其作為“機會平等”未完美實現的一個補救。例如,在招工時照顧黑人,是因為黑人受到雇主自覺或不自覺的歧視。或者是因為黑人長期受到奴役和歧視,到今天還沒有平等競爭的能力。又如在社會政策上照顧窮人,是因為富人操縱了政府來制定不公平的遊戲規則,窮人實際上沒有機會。左派領軍人物沃倫(Elisabeth Warren)力推旨在均貧富的“財產稅”,其重要論據就是現在富人和公司交稅太少(相對於其財富總量),肯定是鑽了稅法的漏洞。但一旦陷於這樣的爭論,那就沒完沒了,因為現實里不可能有完全機會公平的比賽場,特別是如果看結果來判斷公平的話。而另一方面,任何規則的不公平應該直接修正,而不是加上另一個不公平來抵消。

一個社會現象(例如黑人的平均富裕程度較低)是很多原因造成的。要發掘出所有的原因,評估它們的相對重要性,並討論那些是合理的,那些是不合理的,應該怎樣改進,是非常困難的事。“結果平等”觀念應該問的是:即使造成結果不平等的原因都是合理的,我們是否應該採用外部力量去糾正或限制它?在當前,很少有人理直氣壯地做出肯定回答。

三.反思“機會平等”

既然兩種平等觀在道德理論基礎上都並非天經地義,那為何“機會平等”在當今美國和西方世界如此占上風呢?我認為,主要是因為它與資本主義生產方式緊密相連。而資本主義是目前西方經濟和社會發展的發動機。對資本主義有利的,自然也被認為對社會有利而得到公眾接受。所以,“機會平等”和“後果平等”孰優孰劣,還要離開道德爭論,而誰對經濟和社會發展更有利。

在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發展中,“機會平等”是一塊重要基石。首先,它是對以前封建等級制度的反叛。任何人,不管出身和社會地位,都能投入經濟活動並獲取應得的報酬。這就解放了被壓抑的勞動力資源,為工業革命提供了燃料。“機會平等”允許一部分人通過創造社會價值“先富起來”,給了每一個人努力的動力。而且“擇優錄取,按值分配”的運作使得生產資源集中到能力較強的那部分人手裡,從而得到更高效的使用。

在當今經濟環境下,這些好處仍然存在,仍然重要。所以“機會平等”仍然受到追捧。但我們也要看到,情況還是發生了越來越大的變化。由於“機會平等”延及子孫,造成教育資源集中於成功者的後代,不是促進而是阻礙了社會流動性。由於通信和交通的發達,經濟中“贏者通吃”的現象愈發普遍。一個公司(如臉書)能打敗對手並不是因為它技術領先多少,而是少許的優勢加上運氣。而一旦它占據了統治地位,挑戰者就幾乎沒有勝算,除非下一個顛覆性技術出現。所以收穫大回報者不見得是創造了大價值,很可能只是幸運。與其把創業搞成樂透獎,還不如分散回報,讓更多人能加入探索和冒險。例如,可以把超級成功的創業公司的部分盈利拿來注入創投基金,在美國創造更好的投資環境來吸引更多創業者,同時也可以為創業者無條件提供最低生活保障,讓他們即使失敗也沒有衣食之憂。

更何況,在當今社會中,創造價值更需要的不是工作努力而是有發明創新。而研究表明,金錢獎勵不但不會幫助創新,反而會壓制它(見Daniel Pink的書 Drive)。創新者更看重的是社會承認和繼續發展的機會。從這個意義上說,“機會平等”和“擇優錄取”還是需要,但不是在金錢報酬上。追求創新的企業應該參考大學和科研單位的做法:成績優異者不是得到更多工資,而是更多的名聲和研究經費。

“擇優錄取”的另一個嚴重問題是:我們其實不知道誰是“優”。在技術和生意環境瞬息萬變的今天,學習分數,工作成績等只能幫助選拔將才,而不是帥才。沒有人知道下一個喬布斯,蓋茲那種創造歷史的人是誰。所以,要造成一個人才輩出的環境,就要給更多人競爭機會,而不是把機會和資源集中給“優者”而讓“劣者”出局。更大的競爭者群體才能產生更多的意外人才。而一定程度的“結果平等”能幫助我們排除“擇優偏見”,擴大人才庫。

可見“機會平等”原則雖然仍然成立,但具體做法需要與時俱進,出現的弊端也需要正視。但除此之外,我們今天還有更多的理由來推行一定程度的“結果平等”。

上面說過,“結果平等”能擴大人才庫,其實這不光是對於可遇不可求的帥才。研究表明,貧窮,即便不影響溫飽,也會影響一個人的心態,讓他更注重眼前利益,更害怕冒險,認知能力也會降低。至於家庭和社區資源對一個孩子的眼界,經驗,人脈的影響就更不用提了。實行一定程度的“結果平等”,有可能把相當一批窮孩子送上起跑線。不光改變了他們的命運,也為社會增加了大量人才供應。當然,這也不是光砸錢那麼簡單。教育我們這個時代的人才有很多因素要考慮。但是給孩子們提供一個安全無憂的物質生活環境無疑是其中重要一環。

我們再來看貧富差距的另一端:極富階層。對於那些人來說,財富和收入不光意味着更奢華的生活,更意味着更多的權力。通過成為大股東或乾脆買下公司,億萬富翁可以左右一個大公司甚至一個行業的未來走向。他們也可以通過慈善基金會發揮全球性影響,或者通過政治獻金影響各級政治運作。在2020年大選中我們看到,一個億萬富豪,如臉書的扎克伯格,可以通過他公司的運作對美國政治施加巨大影響。問題是:如果這樣的人變得更多更強,對我們的民主體制和理念有何影響?當然,那樣的富豪很可能有出眾的能力和見識。讓他們在社會決策中起更大作用也是應該的。但在民主社會中,任何人都不該有不受制衡的權力。對金錢的掌控分散化,會讓社會增加創新活力。這在美國作為“頭羊”,需要摸索前進道路的時候尤為重要。

從上面幾點討論看,作為對市場運作的補充,引入一定的“結果平等”有利於當今經濟的發展。同時,現代發達的生產力讓我們能超越經濟而關注社會的其他方面。也就是說,我們不一定要追求最佳的經濟效益,而可以着眼於提高整個社會的幸福度和發展速度。在這些考量中,“結果平等”也能扮演重要的角色。

四.新經濟呼喚新平等

當前我們面臨的一個重大挑戰就是人工智能為基礎的自動化快速發展。這些新技術對於工作市場的衝擊,和以往的技術和產業換代完全不同。自動化一旦技術發展成熟,製造成本會很低,應用範圍會很廣,而在大量工作崗位上快速取代人類。而目前我們還沒有看見有類似數量的新興行業出現來吸收那些剩餘勞動力。所以,可預見的結果是大量工人會失去工作,同時整個社會的產出不降反升。這對人類是好事,意味着用更少的勞動能換取同樣或更多的產品。人們可以有更多的時間享受閒暇或追求個人愛好。但問題是目前按工付酬的體系會造成收入高度不均。少數人的勞動會創造很大價值,他們也因此獲得很高收入。而目前的多數工人會失去勞動和收入機會,無法分享自動化帶來的收益。以前“人人生而平等”的“機會平等”理念,是基於幾乎所有人都有自食其力的能力和機會。但自動化之後,世界不再如此。

但是把不能參與生產和經濟活動的人群“淘汰”掉也不可行。首先,這種做法有違人道,也不可能被社區接受。其次,在飛速發展的技術面前,誰都不知道我們之間哪個會是下一個蓋茲或喬布斯,哪個會落伍被淘汰。所以羅爾斯的“無知之幕”用在這裡是最合適不過了。而且,社會的高度發展必然帶來高度多樣化。有些人不能參與經濟生產創造收入,不等於他們對社會沒有貢獻。照顧家庭和親友,從事藝術音樂創作,投身社區服務和政治等等,這些活動不能被納入市場經濟運作,但都是有社會價值的。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都有他在社會和社區中的地位和價值。所以在市場經濟之外引入再分配機制,讓全社會都能享受自動化“紅利”,不僅是人道和社會和諧之必須,也會帶來更大的經濟和創新活力,讓我們的社會能在下一個台階繼續發展。

當代經濟發展的另一個趨勢是數字化產品(軟件,電子遊戲,音像節目等)在經濟中比重越來越大。數字化產品的特徵是開發成本較高,但復製成本幾乎為零。自動化之後,其它產品也會有類似的特徵。所以如果“結果平等”政策提升了總體消費需求,它所造成產力和資源緊張很可能沒有以往嚴重。美國在2000年道康泡沫之後,特別是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一直實行寬鬆的貨幣政策,公債也節節上升。但通貨膨脹卻一直在可控範圍。這也給推行“結果平等”的社會政策提供了很大空間。

五.結語:超越道德之爭

兩種“平等觀”之爭不是道德之爭,也不應被用來搶占道德高地。“機會平等”與當今的市場經濟主流是完美配合,它能激勵每個人努力工作並帶來資源最優分配。但是隨着經濟和技術的發展,我們面臨兩個全新的挑戰。一個是高度經濟不平等(不管原因是否合理)帶來了教育和權力不平等。於是理念上的“機會平等”很可能被事實的不平等所扭曲。另一個挑戰是隨着生產力的充分發展,我們不再需要每個人全力工作,也不應把當前生產力作為最優化對象。保持和發展技術,商業模式和社會運作上的創新能力(特別是針對目前未知的創新),讓社會上每個人的人性和潛力得以充分發展,提高社會上每個人的幸福度,這些考量會越來越重要。而“結果平等”的理念和做法在應對這兩個挑戰方面都有一席之地。

在我看來,兩種平等觀之爭的結果不是非此即彼,而是達到某種平衡,而且這個平衡還隨着經濟和社會條件在不斷變化。目前雖然自動化正在興起,生產力大幅提升在望,但還遠遠沒有達到馬克思說的“財富充分涌流”。共產主義的“按需分配”仍然是個夢。所以“機會平等”的激勵和優化作用仍然是不可或缺的。而“結果平等”不論在經濟還是社會層面上,都正在成為一個越來越重要的補充。所以我們需要的不是僵硬的觀念之爭,而是審時度勢,最好地解決實際問題。

同時,這兩種平等觀都有怎樣實現的問題。“機會平等”的確好聽,但真要做到不容易。特別是高度結果不平等,會帶來規則制定和流動性方面的扭曲。我們該用怎樣的政策工具去彌補市場運作的不足?追求“結果平等”的話,首先是怎樣衡量“結果”?經濟收入當然是重要指標,除此還有各群體的健康狀況,居住環境,娛樂生活,社區治安等。一個社會各色人等,是否應該而且可能有一個共同的“平等”尺度?而且,我們怎樣劃分“群體”?按種族劃分就理所當然嗎?何不根據地區,教育程度,高矮胖瘦,性格特徵來劃分?或者乾脆捨棄群體,直接追求個人之間的平等?也許更重要的一個問題是:政府在實現“結果平等”中應起怎樣的作用?怎樣的政策既能均衡結果,又對市場扭曲最少?例如,政府應該立法規定最低工資,還是通過退稅或救濟來提升貧困工人的總收入?“平等”的口號容易喊,但魔鬼都在細節中。

其實“平等”即使作為口號也不是天然正確。當今社會中,很多人已經衣食無愁,但還在孜孜追求金錢。原因是:金錢能帶來成就感和社會尊敬,而那是他們真正追求的東西。而不論社會的經濟有多發達,我們有多少政策法律來推行平等,成就感和社會尊敬永遠是稀缺資源,因為它是和同儕比較的結果。如果我們的人生觀不改變,繼續追求這種和別人比較而得來的東西,那社會就永遠不可能達到“結果平等”。所以我們要超越物質分配,而去思考:我們怎樣去營造一種社會文化,使得我們大家都能得到精神上的滿足,實現人生的意義,而同時又維持和發展一個有活力的經濟生態?如果這是太大的話題,那麼我們是不是至少能讓自己的心態和人生意義在同樣的物質條件下變得更好些?

也許如果我們能做到如此的話,那追求“平等”和爭辯“平等”的含義也就沒有意義了。

 


瀏覽(11116) (27) 評論(28)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08-28 15:28:34

自由,民主與貨幣, 支票一樣, 必須與特定財富資源, 特定經濟基礎掛鈎! 而在叢林世界,特定經濟基礎又可能與特定軍事力量和軍事手段掛鈎。 否則,自由和民主就無異於空頭支票,空頭貨幣,給社會只能帶來的是零價值或負價值!

故所以, 使用包括武力在內的一切手段, 控制世界財富資源,就是實質性遏制人類自由,民主, 平等的實現。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08-28 15:13:56

一句話, 叢林世界,不存在,也根本不可能存在,普遍性意義上的 [平等] !!

想定義[平等], 先將你自己和你自己的 “同類” , 變成強者再說!

這就是叢林世界的一個真理!!!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08-28 12:08:35

這麼說吧, 客觀世界,沒有絕對結果,只有相對結果。相對於特定時空,特定條件,特定代價,特定手段實現和維持的某種相對平等.

即便如此,也不能說明任何問題. 為什麼?

因為,這個特定時空內的相對平等也許,也完全可能,是通過在其他,更大時空內使用遠遠更不平等的手段來滿足了某些相對條件而實現的! 簡言之,某個群體中體現出來的某種 [相對平等結果] 也許是通過對另一個時空的群體非常不平等的手段交換而來的!

故所以,瘋狂軍備競賽不消失的叢林世界,孤立談論任何問題,包括平等,都是在天方夜談.

除非叢林法則在人間徹底消失,否則,任何局部範圍內的有條件的[相對平等] 只對這個時空有意義,對其他時空沒有普遍性意義!!!

除非誰別有用心。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8 10:44:33

我與作者的區別,在於我認為對於某些重大決策來說,美式自由民主體制是僵硬的,動彈不得的。打個比方,自由民主體制下的個人政治權利,相當於水分子的熱運動權利,水分子熱運動最終湧現出來的整體物理量只有一個,那就是溫度。自由民主體制的僵硬性,在於溫度的穩定性。

威權體制的優勢,在於某些基本重大決策可以在一夜之間發生變更。但是美國卻做不到。尤其是當精英與平民出現高度分裂的時候。像John Rawls等精英的理論再好,也必然成為紙上談兵。

總之,民主體制最終是又韓服榘老爺子說了算。精英的大戲唱的再好,首先必須讓老爺子高興才行,否則人家不管飯。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21-08-27 00:33:17

楊安澤的支持者中有4成是共和黨人,對這些人來說,發錢給每個人是不需要甄別窮富,就不需要大政府來實施。比較好接受。反而是現有的福利制度需要大政府。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26 18:51:57

對。我也覺得UBI有很多問題,不是Andrew Yang說的那麼容易實現。我只是舉個例子,就是要進行再分配,不一定需要大政府。或者說,需要政府的權威(通過立法等)來實行,但不需要龐大的政府機構來作具體的決定。

回復 | 0
作者:白草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21-08-26 16:58:58

"例如UBI就不需要多少政府權力和職責。"

翻看到作者評論UBI的舊文。楊安澤的增稅政策很牽強,不易實現。而最容易的最便宜的執行方式是印錢發UBI。人民無權印錢則必須有量入為出的平衡觀念,但政府是沒有這個硬約束的。想印多少印多少。根本無需徵稅,可以廢除稅務局。通貨膨脹在UBI下不會令窮人受害,只會使擁有越多錢幣的人受害越多。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1-08-26 14:11:07

[不過還是有一個作者完全忽略的問題:誰來執行?] 其實說到了。“也許更重要的一個問題是:政府在實現“結果平等”中應起怎樣的作用?怎樣的政策既能均衡結果,又對市場扭曲最少?”不過沒有詳談,因為我覺得那是執行細節問題。關鍵是結果平等不一定導致大政府,例如UBI就不需要多少政府權力和職責。但是現在很多人打着“結果平等”的旗號銷售大政府的政見(如拜登的”基建“)。這是另一個話題了。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6 13:09:04

【其實“平等”即使作為口號也不是天然正確。當今社會中,很多人已經衣食無愁,但還在孜孜追求金錢。原因是:金錢能帶來成就感和社會尊敬,而那是他們真正追求的東西。而不論社會的經濟有多發達,我們有多少政策法律來推行平等,成就感和社會尊敬永遠是稀缺資源,因為它是和同儕比較的結果。如果我們的人生觀不改變,繼續追求這種和別人比較而得來的東西,那社會就永遠不可能達到“結果平等”。】


---- 智慧這個玩意是把雙刃劍。其不好的一面,是把生存欲望的有限性上升到了無限性。例如,老虎的生存欲望的有限性,在於滿足於吃飽了之後再找個樹陰好好睡上一覺。它們從來想不到,多獵些獵物把它們冷凍起來,或者多賣些錢,或者琢磨着如何剝削其他老虎為自己勞動。或者如何做一隻讓其它老虎羨慕的老虎,以便讓自己放精神更家滿足。

正因為智慧,才讓人類的生存欲望成為沒有上限的。因此,解決分配問題的唯一途徑,是用結果的滿意,來取代程序主義意義下的公平正義。而是實現這一途徑的必要條件,是自上而下的非民主體制。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施化 留言時間:2021-08-26 12:01:42

【一想到這個,就覺得有人不是壞就是蠢。或者又壞又蠢。】

---- 你小子不止一肚子壞水,倒打一耙的功夫也是蠻厲害的。您剛剛寫的那個壞水篇,我還正想揭發揭發呢。

你小子為了替母報仇,不惜將COVID-19病毒的危害,誇大到令全世界人都感到絕望的地步,目的只有一個,讓十四億人,包括全紅嬋在內都陪個底掉。這樣您家仇就算報了。

問題是,您的荒誕絕倫的文章,又能騙到幾個正常人呢。


萬維最蠢最壞的人有兩個,一個是施化,另一個是右撇子。

回復 | 3
作者:施化 留言時間:2021-08-26 11:06:49

仔細看完了全篇,說的頭頭是道。不過還是有一個作者完全忽略的問題:誰來執行?看起來好像機會平等和結果平等各有利弊,但結果平等比機會平等更容易操作,但難道是由上帝來操作的嗎?只要大眾把結果平等的分配權交給某個人或團體,誰得到最大的利益?

一想到這個,就覺得有人不是壞就是蠢。或者又壞又蠢。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雙不 留言時間:2021-08-26 10:00:10

【桑德斯的支持率大於個位數。他本來是民主黨風頭最健的候選人,但被反派聯合起來做掉了。】


--- 即便桑德斯不被民主黨做掉,也會被資本家們給做掉。即便不被資本家做掉,最多只能幹四年。即便在四年任期內,國會對桑德斯的抵制,也會讓他不可能有大動作。總之,在美國推行結果平等,四年根本是不夠的。奧巴馬的全民醫保就是例子。

回復 | 0
作者:雙不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6 09:19:51

【美國對社會主義的妖魔化太徹底,所以,任何主張結果平等的左翼候選人,他們的支持率幾乎永遠都會是個位數。】

桑德斯的支持率大於個位數。他本來是民主黨風頭最健的候選人,但被反派聯合起來做掉了。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6 08:43:59

【所以,雖然John Rawls 能夠提出無知之墓,但無論如何,他也無法去掉美國社會的無知之墓。】


---- 已經有人做過這樣的功利主義道德實驗。假設軌道車剎車失靈,並且駕駛員只能按照功利主義的“死人最少”原則作出選擇。駕駛員前面是一個分道岔。

實驗是這樣進行的。讓一群白人實驗者選擇在一個軌道上放五個人,同時在另一個軌道上放二十五個人。第一組實驗中,所有三十個人的名字都是西方人的通用名字。結果發現,所有的實驗者的覺悟都能達到John Rawls的水平。即五個倒霉蛋的選擇,都是按照“不知道倒霉蛋的社會地位”原則進行的隨機選擇。


第二組實驗最有意思。在三十個人名當中,假如五個穆斯林的通用名字。您才怎麼着,五個倒霉蛋通通都是穆斯林。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6 08:14:04

歐陽峰:【二十世紀美國最重要的哲學家之一羅爾斯(John Rawls)提出“無知之幕”(veil of ignorance)作為社會政策的一個基礎。按照羅爾斯的說法,我們制定社會政策時,要假定我們不知道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這樣才能做到公正而不會受自身利益的影響。】

----- 美式自由民主,一言以蔽之,是將個人放在第一位,同時把社會是放在第二位的體制。這就決定了美國人的平等觀,只有機會平等,而沒有結果平等。因為只有機會平等才是個體的最大民主公約數。相比之下,結果平等是來自整體觀意義上的平等,而非來自個人主義意義上的平等。


在民主體制下,分配的最終決策者是個體,而非精英或者政府的決策者。起碼說,任何決策者的整體政策最多能執行四年左右。如果個體不滿意,那麼決策者將會下台,並以一個讓個體更滿意的決策者取而代之。

所以,雖然John Rawls 能夠提出無知之墓,但無論如何,他也無法去掉美國社會的無知之墓。例如,讓所有富人的孩子都能想到這樣的問題:“假如俺是生在了貧民窟,俺能有今天的機會嗎?”這樣的整體觀是不可能建立得起來的。除非所有人都能認識到,作為核心價值,自由競爭本身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08-26 06:58:07

牛頓定律: 物體在不受外力作用的情況下, 總是保持靜止或做勻速直線運動的狀態不變.

如果拿掉條件, 就是一個荒謬的結論.

法律面前能人人平等嗎? 別的不談, 單不同的律師就有各自不同的, 再準確不過的標價! 何來平等?

何況某個空間內的相對平等,或許本身就是建立在這個空間對於其他更大空間內的群體非常不平等的行為, 手段的基礎之上的.

回復 | 0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21-08-26 06:32:23

客觀世界,沒有無條件的,孤立的, 客觀存在. [平等] 不例外.

只要肉弱強食的叢林法則不在人間徹底消失, 人類世界根本不存在統一形式,統一標準的 [平等], 只有相對而言的 [平等].

相對於特定時空,特定條件, 特定手段,特定價值體系,價值標準, 特定歷背景, 文化, 強勢支配的媒體的喧嚷, 等等因素決定的, 沒有普遍性意義的, [相對平等] .

簡言之, 平等一旦與政治掛鈎, 就不可能平等了! 因為,政治是經濟的集中體現.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的前提條件之一是, 法律不與金錢,經濟,政治掛鈎! 是叢林法則已經在人間消失以後,方有可能.

否則,什麼面前不可以人人平等:

恐襲面前人人平等; 戰爭面前人人平等, 腐敗面前人人平等,強盜面前人人平等.。。。。。。。。

不附加條件的定律是當代西方政治手段,政治輿論的一貫手法!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21-08-26 06:04:54

【對。機會平等在今天的美國還是缺省狀態。這是由當今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決定的,並非天經地義。隨着技術和生產力的發展,經濟政治制度都會變化。平等觀也會隨之而變。】

----- 我發現,美式自由民主是如此的固執,以至於見到黃河都不會死心的。所以我認為,美國肯定是全世界最後一個接受結果平等的國家。包括基於政府的全民醫療,高福利,UBI。。。等一切與結果平等有關的分配邏輯。

但是另一方面,不見黃河不死心,不等於像桑德斯,伊麗莎白-瓦倫,楊安澤等的支持率等於零。但是由於整體上,美國對社會主義的妖魔化太徹底,所以,任何主張結果平等的左翼候選人,他們的支持率幾乎永遠都會是個位數。


其實這是由美式自由民主的自身邏輯的堅定性所決定了的。即,從飛地建國,到政治權利的人人平等,再到崇尚極端的自由競爭,最後到對結果平等的絕對討厭,這一過程自然而然。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26 04:33:23

同意你的說法。現實中的政策選擇是由政治運作決定的,而且並非完美。同時,我們作為參與公民政治的個人,可以有自己的見解和思考。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6 04:31:41

【---- 自由民主的邏輯本身便決定了機會平等是唯一的平等。這是因為,自由民主意義下的公平正義只可能是程序正義,而不可能有結果正義。】


對。機會平等在今天的美國還是缺省狀態。這是由當今的經濟制度和政治制度決定的,並非天經地義。隨着技術和生產力的發展,經濟政治制度都會變化。平等觀也會隨之而變。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5 16:16:17

【自由民主的權利平等意識最初是來自兩大基本假設:1 教皇是不平等之源。2 專制政權是不平等之源。到後來,西方人又發現了第三個不平等之源 - 公有制,即社會主義。】

---- 自由民主的邏輯本身便決定了機會平等是唯一的平等。這是因為,自由民主意義下的公平正義只可能是程序正義,而不可能有結果正義。

例如,之所以自由民主討厭社會主義,是因為社會主義的平等是結果平等。

回復 | 0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25 15:42:50

如果要爭辯機會平等和結果平等是否有一個中間的平衡態,我覺得沒有。如同美國兩黨制下不能說誰對誰錯一樣,一個黨上台,就會把天平的砝碼移向自己的一方。政黨輪替從而形成左右搖擺的狀態。這個中間狀態永遠是動態的。而具體到一個細節的政策變動,往往又影響許多人的人生規劃。永遠是個無解的問題。政治上的自由競爭不保證多數人支持的政策會令多數人收益。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5 15:14:18

多年前我去Lake Tahoe旅遊。發現,起碼三分之二以上的沙灘都是私人的。最多之源三分之一的沙灘是留給美國公民下餃子用的。

這也是幸虧美國有聯邦政府。否則如果完全走洛克的路,美國公民根本就沒有沙灘下餃子。

我上面所講的,是企圖說明這樣一個簡單道理。世界上不存在聖人。啟蒙運動的精英在聰明,也不可能預測到今天的自由民主體制所遇到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白草 留言時間:2021-08-25 15:09:46

好文章。我更喜歡從經濟的角度看平等。超市裡的標價是對所有客戶平等對待,這是由交易費用最低決定的。超市不可能花錢僱人面對上萬種商品和上萬客戶一一議價。而賣豪車就要講價。因為這個議價的成本很可能遠低於收益。既應該對客戶採取價格歧視,有錢人多付,沒錢人少付。

我對平等觀念來自基督教的說法表示懷疑。從經濟學的交易費用和效率的角度就能很好地解釋平等在某種條件下是合理的,而在另一種條件下就不合理。機會和結果都是不同條件和角度的看法。沒有哪個更合理。上帝治下的不平等現象太多了。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5 15:05:34
自由民主的權利平等意識最初是來自兩大基本假設:1 教皇是不平等之源。2 專制政權是不平等之源。

到後來,西方人又發現了第三個不平等之源 - 公有制,即社會主義。洛克將財產權視為一種自然權。是基於這樣的思考。喜歡即自然。例如猴子是喜歡擁有一棵香蕉樹呢,還是喜歡與其它猴子共享一棵香蕉樹呢?答案當然是後者啦。所以財產權是自然權。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5 14:12:32

西方百姓其實既不在意機會平等,也不在乎結果平等。他們最在意的平等其實只有一樣,那就是政治權利的平等。因為這才是自由民主理念的終極基礎。

例如美國獨立宣言所聲稱的人人生而平等,以及造物主賦予給每個人的幾項權利,都是指政治權利的平等。至少說在托馬斯-傑克遜時代是如此。那時候,分配平等,包括機會平等,結果平等,這些概念連影還都沒有呢。唯一存在的是按照洛克的自然財產權理論跑馬圈地。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5 03:13:50

謝謝!我很同意你說的,從西方之外看西方是咱們這些人的獨特視角。

的確,平等是從基督教來的,但基督教的平等只是個理想,在教會治下(如中世紀)並沒有實現,也沒有興趣實現。我們今天的平等理念實際上是與資本主義生產關係聯繫在一起的,是為了支持資本主義和市場經濟。

隨着經濟和技術的發展,經濟關係會發生變化,平等觀也會,或應該跟着變。所以我們不必把平等和平等的含義作為信仰或第一原理來對待,可以採取比較靈活的態度。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24 19:52:32

【 “結果平等”觀念應該問的是:即使造成結果不平等的原因都是合理的,我們是否應該採用外部力量去糾正或限制它?在當前,很少有人理直氣壯地做出肯定回答。】

----- 非常好的文章!

我越來越因為自己是中國人而感到一份幸運。正因為我是中國人,所以我才具備了一種獨特的觀察能力。能夠從西方之外看西方。

歐陽兄這篇基本上概括西方邏輯的大致輪廓,並且沒有多少遺漏。

無論是機會平等,還是結果平等,說到底是經濟的函數。機會平等其實就是程序主義(proceduralism)平等。

西方文化的人人平等,最初是來自基督教的上帝,人類,動物三者的關係。按照基督教人類中心主義,人類相當於一人之下,萬物之上的奴才大總管。奴才大總管的神學樣子,很像薄薄的平流層。人人平等,是因為平流層無限薄而平等。

問題是,神學平等,與世俗意義上的分配平等沒有關係。基督徒門只會想象伊甸園裡的人人幸福的樣子,但他們從來想象不到伊甸園的平等是如何實現的。

總而言之,西方的人人平等,始於宗教想象,止於亞馬遜叢林的同類廝殺。

回復 | 1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223,505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友好鏈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