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2016-11-22 13:35:32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學定律而且擁有無限強大的計算機,你是否可以預言整個宇宙未來的所有細節?

科學家的標準回答是肯定的。我們的萬事萬物都是由基本粒子組成的,而基本粒子由四種相互作用力主宰。根據這些相互作用力的規律,只要我們知道目前宇宙中所有粒子的狀態,就能推算出它們過去和未來任何時刻的狀態。這個觀念在幾個世紀以前就被提出了,最著名的表達是法國數學家,物理學家拉普拉斯在1814年作出的,後人稱作“拉普拉斯精靈”(Laplace ‘s Demon)。 當然,當時所謂的相互作用力只是萬有引力和電磁力。但當量子力學發展起來,強作用和弱作用被發現之後,這個觀念仍然成立。

就是基於這個觀念,拉普拉斯提出了著名的宣言我不需要上帝這個假說。後來發展的大爆炸理論更解釋了宇宙的起源。這樣從宇宙的產生到運行,都沒有上帝什麼事了。相信這種宇宙觀的人,就被稱為“自然主義者”(Naturalist),大致等同於我們熟悉的唯物主義,也就是否定“超自然”的上帝或其它主體的存在。

自然主義也面臨着種種困難。有些困難是科學內部的,如怎樣將時間上不可逆的熵增加原理與時間上可逆的牛頓力學和諧起來,如何理解量子力學中測不準原理對因果關係確定性的影響,如何解釋自然參數如此“湊巧”可以允許原子分子以至人的存在等。更有些困難是來自科學與我們“直覺”的矛盾。我們通常說的“人文科學”,包括創造性,自由意志,人生意義等都能從冷冰冰的,具有完全確定性的四種作用力中“推導”出來嗎?另一個難題是:我們都知道科學的探索和發現是沒有止境的。我們今天了解的基本粒子理論很可能在未來被發現是錯誤的。如果我們所有知識都依賴於這些基本理論的話,那是不是所有人類知識都沒有一個可靠的基礎?如果這些問題不能在科學的範疇內得到解決,那麼上帝就還是有它的一席之地了。

古生物學家古德(Stephen Jay Gould)在《時代的基石》(Rocks of Ages)中提出,科學和宗教各有自己的領地。它們可以和平相處,甚至相互補益。科學“主管”基於事實的那部分知識,而宗教則涵蓋價值觀,人生意義那些基於文化和歷史的東西。而另一位生物學家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則堅定地否認上帝的存在。他認為人的道德,生命意義等觀念完全可以用生物學解釋。例如道德是進化產生的最有利於基因複製的行為模式。他的論著的題目就是《上帝幻象》(The God Delusion)。當然也有另一個極端的說法,認為所謂科學只是上帝創造給人類的玩具,就像我們給老鼠解悶的滾筒一樣。

物理學家卡羅(Sean Carroll)在2016年出版了暢銷書《大圖景》(The Big Picture: on the origins of life, meaning, and the universe itself by Sean Carroll)。雖然題目很大,其實他要說的就是自然主義和上帝如何妥協的問題。卡羅自稱是“詩意的自然主義”(poetic naturalist)。他持自然主義的觀點,認為所有現實都是自然的,也就是受自然規律支配的,沒有人格化的上帝在背後創造或操縱這個世界。但是現實的根本,不是物質,而是“故事”,也就是我們對自然的認識。

關於作者的上帝觀,只是反映了他個人的立場,我並不是很感興趣。但是我覺得他討論的一些認識論的問題還是具有更廣泛的意義。這篇文章中我主要介紹《大圖景》中的兩個熱點話題:“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湧現emergence,又譯為突現,嶄現等)是對還原主義的一個背離。還原主義(reductionism)認為對複雜的現象和體系的了解可以通過研究和了解其組成部分來完成。例如通過基本粒子的運動規律我們能了解原子和分子的行為,而後者又讓我們了解材料以至生物體的性質。還原主義看起來是一個很自然的世界觀,特別是對物理學家來說。這種世界觀把物理規律看成最最基本的自然規律,而化學,生物等只是物理方程的特定解或者推論而已。但是還原論也面臨一些困難。在實際層面上,對於稍微複雜一點的系統如簡單分子,從基本物理方程來求解對目前的計算能力來說已經是不可能的任務。要從基本物理方程解釋生物乃至社會現象更是異想天開了。而在哲學層面上,生命特別是人的思想,除了分子原子外還有沒有其它東西?這也是個爭論不休的問題。

當然我們都知道,純粹的還原主義是無法操作的。通常我們把世界按空間尺度和複雜程度分成很多層次(基本粒子,原子分子,材料,生物體,人群,國際社會等)。每個層次相對於低層來說是宏觀,而相對於更高層來說又是微觀。每個層次都有自己的規律。按照還原主義的看法,宏觀規律是可以由微觀規律推導出來的。雖然我們常常不能明確地給出這種推導,但至少我們“相信”它是存在的。從這個意義上說,宏觀規律只是限於計算能力或為了方便的一個權宜之計而已。只有最基本層次的微觀規律才關乎世界的本質。

而“湧現”的看法則與此不同。“湧現”說的是當微觀物體組合成宏觀物體時,新的性質和結構會產生出來。雖然這些性質和結構可以由微觀規律推導而出,但它們本身也是對世界的一種本質性的描寫,其地位與微觀規律是一樣的。宏觀規律的“本質”地位可以由以下幾個特徵來支持。首先,宏觀規律本身是自洽的,它可以解釋這一個層次的世界。雖然宏觀規律可以基於微觀規律的推導,但它也可以由少量觀測事實歸納而來。其次,宏觀規律對人類“認知”的重要性並不次於微觀規律。例如熱力學雖然可以從微觀的統計力學推出,但是如果不知道熱力學三定律的話,我們對世界的認識就缺了不可彌補的一塊。而熱力學還只是一個非常簡單的推導:宏觀現象只是微觀現象的平均。更複雜,更具結構的宏觀物體,它本身的規律就更不可替代。例如對於人腦的了解,是不可能用對神經元的了解來代替的,更不要說更低層的細胞學或化學知識了。當然,這種說法涉及到什麼是“認知”。我認為,“認知”就是人能在腦子裡形成客觀事物的一個“模型”,以此來把握和預見那個客觀事物的行為。所以,即使人能把微觀定律輸入計算機而精確地預計事物的未來狀態,但只要沒有一個“直觀”,也不算是達成了認知。

更重要的是:雖然宏觀規律不能與微觀規律相矛盾,但很多時候它們對微觀的基礎並不敏感。例如雪崩是一個我們沒有完全了解的宏觀現象:在一定條件下,一個很小的擾動能帶來天翻地覆的運動。雖然我們對構成雪堆的水和冰已經非常了解,但仍然不能預測雪崩。更重要的是:類似的臨界不穩定現象在其它物質組成的系統,如沙堆中也會發生。這說明這種宏觀現象有其本身的規律,並不依賴於水或沙的特定性質。另一個更加專業而且被更加深入研究的現象是相變。雖然相變是物質分子和原子之間相互作用的結果,但不同物質的相變行為,特別是在相變點附近,有很深刻的共性。現在凝聚態物理研究的強耦合相互作用,也在不同材料中顯示重要而有趣的共性。所以說宏觀規律在人類了解和解釋現實的過程中,具有與微觀規律同等的地位。根據我們所研究的對象不同,我們可以選擇合適的“層次”和相應的規律來描寫世界。這就是“湧現”的理念。

卡羅的“詩意自然主義”比此更進一步。他不僅認同“湧現”,認為微觀規律和宏觀規律的地位相同,而且認為在同一層次也可以有不同的認知體系。只要它們都能解釋自然而且不與任何觀察結果相矛盾,就都是“現實”的正確表述。通過這個“和稀泥”,他認為從基本粒子來了解人腦或是從靈魂,上帝來了解,只是不同的認知體系。既然它們沒有做出相互矛盾的預言,就不必分出哪個正確哪個不正確。於是,靈魂,上帝只是描述我們這個“自然”的一種認知體系,不代表真的存在“超自然”的東西。

湧現接受不同宏觀層次有不同的規律,不但使得科學大廈更加豐富多彩,而且使得科學大廈更加堅固。我們都同意,科學的發現是沒有止境的。任何時候,新的實驗結果都有可能否定目前的理論。這種不確定性也是反科學者的一個重要武器:既然科學的所有規律都是基於最最微觀的基本粒子理論,而這個理論有可能是錯誤的,那麼豈不是整個科學知識體系都有可能一夜之間倒塌?但是如上面所說的,用湧現的眼光看,各個層次的理論都有相對的獨立性和自洽性。即使底層的理論錯了,也不一定影響上一層的結論。卡羅對於特異功能的否定就是這個觀念的很好例子。所謂特異功能,就是違反現有物理規律的一些聲稱,如意念搬移物品等。相信者認為,它可能緣於現有物理知識以外的現象。例如,可能存在着目前未知的第五種相互作用,或者時空的第五維,而使得特異功能成為可能。但是卡羅反駁說:目前基本粒子的核心理論(實際上是描寫電磁力,強力和弱力的標準模型與描寫引力的廣義相對論的組合)是基於一些很強的約束(我想是指對稱性)下唯一的理論。所以未來發現更基本的相互作用理論(如超弦或超對稱),它在我們日常的能量範圍也必然與核心理論等價。所以核心理論可以被看作真正的自然規律在特定能量和空間尺度的一個等效理論Effective Theory)。雖然我們還不知道那個真正的自然規律,但這個等效理論是不會變的。換句話說,假如存在核心理論所不包括的力或時空維度的話,它們也只能在更高的能量或更短的距離才會現身,而不會在我們周圍造成特異功能之類的現象。我對這個特定的例子不是很認同:目前標準模型與廣義相對論尚未統一。也就是說,假如沒有引力,標準模型也是自洽的。那焉知除了引力之外就沒有另一個體制外作用力?而且即使是標準模型的對稱性約束,也有可能被新的實驗證據所推翻(在目前的能量範圍內)。但是總的說來,等效理論這個概念保證了某一層次的新發現不會顛覆整個科學知識架構。這也是湧現理論的價值所在。

應該指出的是:這種“湧現”的觀念是比較弱的一種。它可以說是還原主義的補充。另外更強的“涌流”觀念是認為高層規律根本不能從低層規律推導出來,而必須通過實驗觀察來獲得。那就是否定還原主義了。這兩者誰對誰錯,目前尚無事實來驗證。一方面,這種“推導”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無法完成。另一方面,也尚未發現低層“推導”出來的結果與高層的現象相矛盾。所以目前來說,還原主義還可以算是一種比較可信的信念吧。

我認為“湧現”的哲學意義還在於,它提示了可能有人類所不能“認知”的事物。根據還原主義的看法,所有事物都可以解析成最簡單的單元,而通過人類知識的積累,不管這些單元的數量多大,我們總是可以拼成一個總體的認識。但是“湧現”之後就不一樣了。當事物的複雜性到達一定程度後,它的“湧現”性質可能就超出了人腦的理解能力。我們都同意螞蟻活得再久,合作的個體更多,也不可能了解很多我們所了解的事物。那怎麼知道我們人類的腦子就強大到至少在理論上能了解宇宙的一切呢?一個現成的例子可能就是人工智能。雖然計算機是人造的,算法也是人設計的,但當很多計算機和很多算法相互連接以後,整體的行為就可能超出人的認知能力。所謂人工智能發展的“奇點”也許就與這個有關吧。

卡羅基於“湧現”的概念回答了對於自然主義的兩個責難:如何統一從基本粒子到靈魂,感情的各種層次的現象,以及如何把科學知識的不確定性限制在一定範圍內。另一方面,卡羅用貝葉斯法則繼續探討科學知識不確定性的影響。

自然主義面對的質疑之一,就是你能確定。。。嗎?例如,雖然沒有證據說上帝存在,但你怎麼能確定上帝不存在?即使在科學範疇內,很多事情也不能百分之百斷定,特別是負面的結論。例如,說特異功能不存在,說永動機不可能,都不能百分之百,因為我們所依據的科學定律都有可能是錯的。但是,如果我們說某件事發生的“幾率”非常接近於1或非常接近於0,那在實際上也等於是確定了。問題是,怎樣計算這樣的“幾率”?這就用到了貝葉斯法則。

附帶說一句,這裡的“幾率”打了引號,因為數學上幾率的定義是某個事件在反覆試驗中發生的比例。但我們這裡所說的大多數事件都不可能反覆試驗。所以所謂“幾率”其實是“確定度”或“信任度”,表示我們對某個結論心理上的可信度。但不管怎樣,我們使用關於幾率的貝葉斯法則來定量計算這種可信度。

貝葉斯法則是概率論的一個基本定理。這裡只結合我們所談的內容簡單複習一下。考慮一個陳述A例如“上帝是存在的。”在沒有任何證據之前,每個人可以“直覺”地給A一個可信度:0表示完全不信,1表示完全相信。這叫初始可信度。每個人的初始可信度取決於他的信仰,價值觀,人生經驗等,所以可以是不同的值。但是貝葉斯定理的妙處在於:可以通過以後的證據來不斷修正這個可信度。

假如陳述A的初始可信度為P(A),然後有一個證據B發生。我們知道BA的關係如下:假如A是真,那麼發生B的可能性是S,假如A是假,那麼發生B的可能性是T。貝葉斯定理說:在B發生後,A的可信度就變成P(A|B)=P(A)S/[P(A)S+(1-P(A))T] 。而這個P(A|B)又變成了下一步的初始可信度,等待着下一個證據來修正。

數學上可以證實:當新的證據都是有利於A時(即S>T),那麼我們對可信度的估計就會逐漸接近於1,反之亦然。這個趨勢與初始估計沒有關係。也就是說,不管我們一開始對A的可信度有多大的分歧,只要對每個證據的ST值的估計相同,那麼隨着證據的積累,最後就能達到近乎確定的共識。所以我們在討論中,持有不同觀點沒有關係,關鍵是對於證據的評估(也就是ST的值)要一致。這並不容易做到,因為其中也有主觀性。如果我們能注意實事求是,在評估證據時排除原始觀點導致的偏見,也許就更容易從不同立場觀點出發而達到最終一致。

這個共識在直覺上很好理解。但有點令人意外的是:即使大家在一連串正面證據面前達到了“共識”,但當負面證據到來時,原來初始估計的分歧又會重現了。下面這張圖顯示了這個現象。

image001.png

在圖中顯示了三個人對Y事件可信度的估計。他們持有不同的初始值(0.010.30.9),在一連串證據面前不斷修正自己的估計。這些證據的偏向性(也就是上面說的ST的值)是變化的。開始的20個證據是正面的(S>T),隨後的100個是隨機偏向的,然後是40個負面的證據(S<T),接着又是隨機的證據。圖中顯示,在一連串正面證據面前,三個人都最終達成了正面的共識(P(A)=1)。但是當隨機證據到來時,他們原有的分歧又“復活”了:初始值低的人總是得到比較負面的估計(P(A)比較小)。然後,大家又被一連串負面證據推到的負面共識(P(A)=0)。但這個共識在隨之而來的一系列隨機證據面前又崩潰了。這個極其簡單的模型就能顯示,當社會呈現分化,某些偏見死灰復燃的時候,並不表示人變壞了,而可能是人們面臨了更加正負不清楚的證據。

貝葉斯定理不僅是一個生活中作判斷的實用工具,也是一個自然主義的論辯工具。它提供了在不確定情況下判斷真理的一個方法。貝葉斯定理表明:即使我們不能百分之一百確定A是真還是假,但我們可以有很強的偏向認為A是真,而且有證據的支持。所以不確定性不總是能把水攪渾。

基於湧現和貝葉斯定理,卡羅在《大圖景》一書中討論了很多有趣的議題:感受,靈魂,自由意志是怎麼一回事,生命有沒有意義,大爆炸是否真的發生過,等等。這本書還介紹了幾個思想哲學流派的源流,是挺有趣的閱讀材料。

但是對我來說,最大的收穫還是借這本書了解了湧現這個概念,和貝葉斯定理在“調整”可信度方面的作用。我覺得這兩個工具對於了解科學的真諦以及科學對生活的影響,都會很有幫助。

 

 

有關博文: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105056

 

科學重要嗎?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50105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46780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129727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130187

 


瀏覽(7987) (2) 評論(24)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正義永在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7-03-07 19:08:05

新天獄,西岸,牛仔,華山,一草,瑞典茉莉,你們這些個O8糞,驢叫徒的支持者,怎麼還不獻出你家的女人給 驢叫徒 姦污呢?你到底是真愛還是假愛 驢叫徒呢?

你們這幫卡菲勒,既然為驢叫徒辯護,就要表里如一,趕緊獻女,否則,安拉震怒了, 就要派驢叫徒直接來強姦

瑞典茉莉,一草包 等,別以為你人老珠黃了,驢叫徒就不來搔擾你們了,我告訴你,它們每個要4個老婆,是個雌的,它們就要奸的

回復 | 0
作者:gmuoruo 留言時間:2016-11-23 22:47:37

聽上去有點像兔子大師的範例哲學思想。

不過有兩個疑問:

1. ”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學定律而且擁有無限強大的計算機,你是否可以預言整個宇宙未來的所有細節?科學家的標準回答是肯定的“。

好像自從量子力學之後,就沒有科學家再敢說可以”預言整個宇宙未來的所有細節“了。莫非現在的物理學已經不相信量子力學了?

2.“卡羅對於“特異功能”的否定就是這個觀念的很好例子。所謂特異功能,就是違反現有物理規律的一些聲稱,如意念搬移物品等”。

卡羅大概是個理論物理學家,誤以為對“特異功能“的否定是因為它違反現有物理規律。但其實是所有的“特異功能“都經不起嚴格的實驗驗證。換言之,都不過是傳說。

假如哪位大師的“特異功能“真的通過了實驗證明,理論物理學家一定會搶着發明新的理論去解釋的。

回復 | 0
作者:道還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6-11-23 18:27:36

謝謝歐陽博和嘎博的解釋,呵呵,術語不熟,看得也不認真。我的理解,大實體有可還原,也有不可還原的部分,包括純粹不可還原的部分。這最後一部分是否存在,決定了這篇文章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或許換個問法,這一部分如存在,它從哪裡來,可能更容易理解點兒。

回復 | 0
作者:該博客已關閉 回復 該博客已關閉 留言時間:2016-11-23 17:30:05

“所有的微觀科學定律”應該也可能存在悖論(雖然並沒有仔細思考)

回復 | 0
作者:該博客已關閉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6-11-23 17:29:38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學定律而且擁有無限強大的計算機,你是否可以預言整個宇宙未來的所有細節?”

說的是“所有的科學定律”,並沒有明確說是微觀定律。

很明顯,要知道“所有的科學定律”是不可能的,如同所有集合的集合不存在一樣。

“所有的科學定律”應該存在悖論(雖然並沒有仔細思考)

這個命題要避免悖論,只能是發展的一定程度的“現有的科學定律”。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該博客已關閉 留言時間:2016-11-23 17:04:05

對,如你所說,這是一個哲學問題了,所以可以見仁見智。我覺得如果說宏觀性質都可以由微觀理論推出來,邏輯上並沒有矛盾。但是也沒有經過事實證明。你說的推導不出新的科學定律,在同一個層次的確是這樣。但新的科學定律本來就是與舊的不相容的,那說明我們還沒有真的掌握所有科學知識。本文的討論是假定我們對微觀理論已經完全徹底地了解了。如果你說的是從微觀定律無法推論出更高層次的“科學定律”,(例如不能從物理規律推導出生物規律),那我不知道你說“新的科學定律一定不包含在現有的科學定律之中”有什麼根據。

回復 | 0
作者:該博客已關閉 留言時間:2016-11-23 16:57:52

對於生命現象,我認為“湧現”是沒有說服力的。

舉個例子,計算機,就物理本質來講,就是電子學加物理學吧。但是,計算機背後的機制是人的智力。

生命體,就物理本質來講,就是分子學原子學化學吧。但是,生命的DNA分子遺傳密碼的形成,不管怎麼理解(進化論或創造論),背後都是某種宇宙的“智力”機制。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6-11-23 16:57:05

看起來有沒有超出計算複雜以外的問題(也就是說用微觀的理論根本解釋不了宏觀現象),還是有爭論的。另外,幾十年前還有個普利高津的自組織理論,我覺得也算是湧現的一種吧,但這本書沒有提及。

回復 | 0
作者:該博客已關閉 留言時間:2016-11-23 16:56:25

“湧現”說的是當微觀物體組合成宏觀物體時,新的性質和結構會產生出來。雖然這些性質和結構可以由微觀規律推導而出,但它們本身也是對世界的一種本質性的描寫

,其地位與微觀規律是一樣的。】

“湧現”的概念是用來描述物理世界的現象。要理解它,可以考察數學世界:從簡單的計數,自然數,初等數學,一直到高等數學,比如抽象代數。這一步一步的發展,就

是一種“湧現”。

很明顯,“湧現”可能發展的什麼高度(如同,集合論中的所有的集合的集合(不存在))是不可能預測的。

所以,那位作者在談“湧現”同時,說理論上是能預言一個人的思想的,是矛盾的。

回復 | 0
作者:該博客已關閉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6-11-23 16:55:34

“按照那位作者的說法,你說的那種還原在理論上是能做到的。”

這個實際上是一種形而上的理論,永遠無法證明的。

從形而上的角度(同樣無法證明的),我認為,如果宇宙的一切都是可以預測的話,宇宙就沒有存在的必要或者“樂趣”了。

宇宙從相對而言可以作一些預測的自然世界,到比較難以預測的生命世界,再到很難預測的精神世界,是宇宙自我認知的探索“樂趣”,這個過程是沒有終點的。

在精神世界,誰能夠預測將來會出現什麼理論?這個恐怕是無法用“所有的科學定律而且擁有無限強大的計算機”來還原的。

或者用一個更容易理解的方式表達:

現有的科學定律即使擁有無限強大的計算機也是無法預測新的科學定律。因為新的科學定律一定不包含在現有的科學定律中。否則,就是一個悖論。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6-11-23 11:44:25

文章中的“雪崩”,應該說和本質之爭關係不大,那只是個涉及計算複雜程度方面的話題,我覺得。因此這個例子不算很好。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6-11-23 11:41:16

貝葉斯學派雖然是個哲學流派,但看上去和貝葉斯定理本身關係不大。貝葉斯分析無非就是將結果或者原因加權分配到可能的factors上去,而貝葉斯學派無非是對世界的本質(這裡說的自然是統計變量的真實期望值,比如說)先來個主官假設,然後藉助貝葉斯分析去動態地逼近那個值。

湧現看起來應該是嘎子說的那個意思,突然間出現許多 instances,使得,對統計和貝葉斯分析而言,嚴重影響了某個統計特徵的估計;對科學而言,就是現有理論難以給個自洽的解釋。因此,湧現無非是說這些 instances 對統計模型和物理模型提出了挑戰,因為它們解釋不了這些湧現。

概率和統計本質上是互逆的,概率是嚴格的數學計算,本身和哲學、世界本原之爭毫無關係;但統計本質上是科學,只是它不像通常的物理學那樣涉及 why 罷了。它只涉及 how。

但湧現無非就是一些樣本、數據,它和以前咱們的模型能handle的數據“地位”是一樣的,不應有什麼特別。這裡它們之所以特別,是因為它們迫使我們不得不modify咱們的現有模型(統計的,物理的)。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6-11-23 11:06:34

按照那位作者的說法,你說的那種還原在理論上是能做到的。但對於人的認知而言還是需要高層上的知識和語言。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該博客已關閉 留言時間:2016-11-23 11:05:01

按照那位作者的說法,理論上是能預言一個人的思想的。問題是這種預言沒有給你任何insight,所以你還是需要用高層的語言如性格,世界觀,靈魂等去描寫人的思想活動。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道還 留言時間:2016-11-23 11:03:25

湧現和貝葉斯法則是兩個不相關的事,也許我不應該在同一篇文章里講。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6-11-23 10:29:11

emergence 這個詞的一個比較直觀和容易理解的解釋,是“不可還原的大實體”。例如,人,社會,國家,經濟體制,道德,都屬於這類“entities".

例如,您如果將人還原,您會發現人不過是由一些普通化學元素的巧妙組合而已。一燒一股煙,不過就是碳氫化合物嘛。生命體的物質組成,給予了決定論者們否定自由意志的信心。但是同時也讓他們感到沮喪。例如,沒有誰能夠在實驗室里,按照人的化學組成,造出一個白川粉來,並且跑到投票站為川普投上一票。這個有點兒太難。

再舉一例。人類社會是由人類個體所構成的一個emergence。資本主義自由經濟過分強調個人主義,自由主義和小政府的重要性。其結果之一,就是否定社會這個“emergence”。問題是,如果完全否定了社會的集體意義,那麼人就跟猴子一模一樣了。例如,在猴子眼中,如下的行為都不是問題:摸母猴子的褲襠,反政治正確,白猴子不喜歡有色猴子,個別猴子對香蕉贏者通吃,天經地義。

離開了社會這個emergence,人便無法把自己同猴子區別開來。換言之,“人類”這一客觀存在,也只有在“社會”這一抽象“entity" 之下,才有意義。這也是為什麼人類無法離開諸如思想,主義,哲學,道德這類東西的根本原因。

回復 | 0
作者:該博客已關閉 留言時間:2016-11-23 07:42:32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學定律而且擁有無限強大的計算機,你是否可以預言整個宇宙未來的所有細節?"

這個應該是不可能的。簡單的問題:

假如你知道所有的科學定律而且擁有無限強大的計算機,你是否可以預言一個人的所有細節包括人的思想?

人是宇宙的一部分啊。

回復 | 0
作者:道還 留言時間:2016-11-23 07:34:42

歐陽博的總是很solid。這篇我不大懂。如果說湧現,就不應該能用概率;反之亦然。如果說湧現是超越性的,就不能從樣本積累得到。如果說湧現不是超越性的,那麼就如嘎博說的,沒有本質性的變化。可能我miss something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6-11-23 05:48:14

是啊,所以那麼多寫書的人才有飯吃。我覺得關鍵問題是:怎樣定義一個科學規律的“本質性”?我給了一點討論,但不同人肯定有不同的理解。所以這不是一個科學問題而是一個哲學問題。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6-11-23 05:46:51

哎喲抱歉,按錯回復鍵了。這個是回復嘎拉哈的。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6-11-23 05:45:19

嘎兄,謝謝來訪!有一點我限於篇幅沒有提到的是:在我的討論中假定所有新證據自己是不相關的。否則就像你說的,只是增加了樣本量了。

回復 | 0
作者:紫荊棘鳥 留言時間:2016-11-23 04:23:57

同意,確實是一篇好文章。但“湧現”還是太subtle,不好懂。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6-11-22 21:04:54

對於貝葉斯後驗概率這件事,我已經思考了好多年。我自認為我徹底搞清楚了。其實,後驗概率的本質,沒有任何哲學意義的突破。本質上說,在某條件已經滿足的前提下,或者說在某事件已經發生下的條件概率,等價於增加了樣本量。換言之,表面上的預測的精度的提高,本質是因為樣本的增加,導致了方差的降低。一言以蔽之,數學遊戲,改變不了物理學的本質。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時間:2016-11-22 18:21:55

歐陽兄好

您這篇俺特喜歡。學習了。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169,556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友好鏈接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