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2017-03-19 16:25:56

在世界上有這樣一組國家,雖然總人口只有兩千七百萬(相當於一個大型城市),但卻是不可否認的“大國”,因為他們向全世界輸出着價值觀。據說那裡是人間樂園:政府照顧着所有公民的生老病死。人民平等無憂, 國家經濟發達,社會安定和諧。他們的今天就是全世界的明天。

我說的不是蘇聯或東歐某個地區,而是地處波羅的海周圍的“北歐五國”(Nordic Countries):丹麥,芬蘭,冰島,挪威和瑞典。它們有着類似的社會模式,人稱“北歐模式”(Nordic model)。北歐模式這個概念是1930年代首次提出的,特指北歐國家在社會公義與經濟活力之間取平衡的發展道路。它一直受到西方左派包括羅斯福總統的青睞,更在冷戰期間被看作是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外的“第三條道路”。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民主黨競爭者桑德斯還把北歐模式作為他政見的藍本。除了國際友人的推崇,北歐國家自己也大力宣傳北歐模式,北歐的學者出了很多這方面的書,報刊文章很是汗牛充棟了。

所謂北歐模式,其實包括很多內容。除了社會和國家運行的理念,還有教育,文化,藝術,環保等等。所以要想了解和評論北歐模式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好在最近的一本暢銷書提供了一些比較具體的理念,有助於我們展開討論。

這本書的作者帕塔嫩(Anu Partanen)是芬蘭人,因為與一位美國記者相愛,就移居到了紐約,後來成為美國公民。她把兩國的生活經歷在種種方面進行對比,寫了這本書,出版後就很受歡迎和重視。這本書的題目大得嚇人:《北歐理論》(”The Nordic Theory of Everything: In Search of a Better Life”)。但是我覺得由於作者不是社會學家而是一位記者,她對美國的事了解很局限,對美國具體社會政策的評論更是沒有什麼新意。但是作者介紹的北歐社會理念卻很有意思,可以和我們通常接受的“美國價值”對照一番。

作者認為北歐最重要的理念是她命名的“北歐愛心理論”。按照作者的說法,最高形式的“愛”是自由的,純粹的。也就是說“愛”的雙方之間沒有任何責任和利益交換。在美國,孩子的養育主要是家庭的責任,夫妻之間也有很多經濟利益的分享如醫療保險,退休金等。成年子女對於父母的養老也承擔不少人力和財力的責任。而當人們遇到經濟或其它困難時,來自鄰里,教會和朋友圈的幫助也是他們最常見的“安全網”。但在北歐人眼裡,這都是過時的觀念。那些服務都應該是國家的責任。而家庭和朋友之間,就只要輕輕鬆鬆的“愛”就可以了。除了朋友和家庭之間,“北歐愛心理論”也不認同美國由雇主提供健康保險,休假,病假產假等福利的通行做法。他們認為那些是公民的權利,而不應該依賴於雇主的“好心”。所以這些福利也都應該由國家提供。

這種理念對於美國人來說可能很難接受。在美國人看來,這些相互幫助和相互依靠是凝聚家庭和社區的重要紐帶。美國右派甚至認為,政府收稅去幫助窮人,是剝奪了公民自願行善的機會,起到了瓦解社會道德的作用。而雇員的福利,則是勞動市場上的一個重要因素,應該讓市場去決定(當然現在由政府立法規定最低工資,帶薪休假等福利的呼聲也不低)。但正如帕塔嫩指出的,其實北歐的做法也有它經濟學和社會學的道理。

按照經典的資本主義理論,逐利是所有人努力的動力。對普通工人來說,生存壓力促使他們去工作,靠勞動來改善自己的經濟地位。但是在生產力已經充分發達的今天,有一個高水準的社會安全網,也就是說對所有人,不管有沒有工作收入,都提供一個基本的生活保障如生活起居,教育,醫療和養老,也是有充分的理由的。首先當然是人道和社會公平。一個經濟充分發達的社會不應該眼看着一些成員的基本生活需要得不到滿足。但還不僅如此。有了社會安全網,每個社會成員就沒有後顧之憂,可以選擇自己最熱愛最擅長的工作而不用受經濟需求的約束,也可以去創業或承擔其它的職業風險而不用擔心萬一失敗了怎麼辦。這有助於發揮每個人的潛力。給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和給每個人提供良好的醫療服務,也有助於造就和保持高水平的勞動大軍,提高社會的生產力和創新力。完善的老年服務也可以讓成年子女把更多精力投入到自己的事業中,同時與父母保持輕鬆親密的“愛”的關係。從經濟學角度說,這些得益都是“外在”的,也就是說,得益屬於全社會而不是家庭或雇主。所以其中成本理所當然地應該由國家來承擔。同時由國家提供安全網還有助於促進社會平等。特別是育兒和教育:如果每個孩子,不論家庭經濟情況,都能受到很好的照顧和教育,那麼他們都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潛力成為有用的人。這不僅增加了社會人才的供給,而且讓窮人的孩子有和富人孩子一樣的機會去進入高收入的職業,從而大大促進了社會流動性。在北歐,社會福利是每個人的“權利”而不是對窮人的“救濟”。這種觀念也有助於社會上人格的平等。所以從這些方面來說,“北歐模式”也許更適應於經濟和技術發達的現代社會。

在我們熟悉的美國式思維來看,這種“福利國家”的做法雖然有道理,但也會帶來明顯的弊端。首先,它會降低人的工作動力。如果衣食無憂,很多人就不去工作了。但從數據看,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北歐國家的勞動參與率(labor force participation rate)都在頭幾名,而美國卻是中下水平。當然北歐國家的平均勞動時間要比美國低(這個更多是文化關係,歐洲國家都低),人均GDP也比美國低不少(除了出產石油的挪威)。總的看來福利對工作動力的影響並不是很大。值得一提的是:北歐的福利雖然不工作的人也有,但有些福利(如失業保險,育兒假收入等)還是和工作收入掛鈎的。其次,這些福利必然由高稅收來支撐。那麼公眾怎麼會接受這個高稅收的負擔?在這一點上,北歐的成功可能有兩個原因。一個是他們的文化和傳統就是注重合作和社會和諧,而不是像美國注重個人主義。所以他們把貢獻給國家和從國家得到福利都看成是自然的事情。另一個,也許更重要的,就是國家的福利並不是只給窮人而是所有人都能享受。這樣,人們就會把交稅享受國家服務看成是一種“交換”(不管實際上性價比如何),而更趨於接受。就像美國惠及中產階級的福利計劃如社會安全保險(Social Security)和老人醫療照顧(Medicare)在政治上也被廣為接受。還有一個因素,就是北歐國家的稅收相對公平。雖然稅率也隨着收入增高,但中等收入的人也要付相當數量的稅,不像美國有近一半的職工不用交所得稅,而頂級富豪又有各種稅法漏洞可鑽。而且他們的稅法很簡單,基本上政府可以幫你算好應交稅額,你只要認可簽字就行。因為偷稅漏稅和鑽稅法漏洞的機會很少,也使得民眾對交稅這件事更能接受。另一個我們常會擔心的問題,就是“大政府”造成的弊端,這個後面還要討論。

作者帕塔嫩的另一個主要論點,就是政府服務比私營服務更好。她覺得美國人活得太累,因為什麼事都要作選擇。就拿孩子來說,決定生孩子了就得選擇提供適當保險和產假的工作,然後要選定婦科醫生和生產的醫院。孩子出生後要調查什麼托兒所最好,然後長大了還要想方設法進好的學校,參加課外輔導,等等等等。而在芬蘭,從生產到托兒到教育都是國家提供的,每個機構都是差不多的服務質量,所以按“缺省值”做就沒啥大問題。美國人通常認為私營機構因為有市場壓力會提供更高效優質的服務。但帕塔嫩則認為,私營企業有盈利動機,消費者稍不小心就會掉進坑裡。而政府服務因為受着民主制度的監督,反而更可信賴。在芬蘭,所有中小學甚至大學都是差不多質量,學生按照學習成績和個人興趣被安排到合適的“學業軌道”中。所以學生不需要激烈競爭,可以有快樂的童年。而芬蘭的中小學成績在國際測試中一直是領先的,這也反映了全國一致的公立教育的優越性。我想這個觀點也是大多數美國人難以接受的。我自己經歷過中國和美國的政府。雖然兩者意識形態和管理機制完全不同,但其官僚低效確實驚人地一致。私營企業雖然也有層層黑幕,但消費者至少可以用腳投票,不會被欺負了還一點辦法沒有。而且美國人最注重個人選擇,也許更多人會覺得市場上的選擇權不是一個負擔而是生活的必須吧。另一方面,如果我們都知道最好的方案,那麼由政府來推行這個方案可能是低成本高效率的做法。問題是在醫療,教育等領域,沒有人知道什麼方案是最好的。這個時候允許私營企業“百花齊放”,在多樣化的探索和競爭中提高服務水平,應該是更有助於進步和創新的道路。

不過話說回來,北歐人如此信賴政府,也許是因為他們的政府真的不錯吧。確實,在政府有效性的國際排名中,北歐國家通常名列前茅。當然,這也許是因為他們國家比較小。一般美國人對自己的地方政府感覺也比對聯邦政府好。另外一個原因就是缺乏對比經驗。北歐人從來沒有經歷過市場選擇,老美們也沒有真的嘗過“大政府”的滋味(除了聽過關於蘇聯的恐怖故事外)。至於像帕塔嫩那樣的移民,到了新的社會需要一個適應階段,也許幾年也許更長。所以要比較這兩個體系的優劣還真不容易呢。但不管怎樣,對於政府有效性和可信度的評估,也是造成北歐和美國觀念差別的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在《北歐理論》中,“政府”和“社會”幾乎是可以互換使用的同義詞。而在美國,除了“政府”之外,社會還包括很多其它成分:家庭,教會,社區,草根組織等等。“社會”的利益和“政府”的利益不一致是常態。那麼在北歐,政府掌控的資源和服務比例比美國大得多,它是否受到社會其他機構和成員的制約?這種制約對於民主政府是否必要?這是一個我很想知道答案,但作者沒有涉及的問題。

在美國,工人的處境因為全球化而受到很大影響。為了保持國際市場上的競爭力,美國公司必須限制工人的待遇和福利。即便這樣,仍然有很多工作流出美國,去追逐更低成本的勞動力。而在北歐,勞動力成本應該比美國更高,而那些國家又很依賴於國際貿易和國際市場。那麼它們是怎樣在全球化中生存的呢?作者並沒有提到這個問題。但是從其它資料來看,我想北歐模式也許在全球化前比美國更有優勢。首先,許多工人的福利(如醫療,產假等)是國家提供而不是企業提供的,並不增加企業負擔。而且在稅收上,北歐的企業稅和投資增值稅很低,個人所得稅較高。因為大多數個人無法搬離國家來躲避高稅收(的確有富豪這樣做,最著名的是瑞典IKEA公司的創始人),如此稅務結構不影響企業的競爭力。這也許是一個美國可以學習的策略。

北歐模式在美國是一個長久的爭議話題。支持者認為北歐模式既符合了進步的道德觀,也被事實證明對經濟和社會發展有利(北歐國家這方面的指標都在世界前列)。而反對者則質疑北歐國家的現狀是否真的如此美好。例如,北歐國家是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才開始實行“福利國家”政策的。但他們的經濟和社會指標在那以前的幾十年就領先了。而且在美國的北歐移民的生存狀況也比其它美國人(移民或本地人)要好得多。這說明他們的優異表現可能是因為文化,種族構成而不是社會制度。另外北歐的優厚福利制度是不是減少了人們創新的動力?他們的人均專利數只有美國的一半不到。而且北歐國家也在不斷變革,目前有些國家有“向右轉”的趨勢。要想了解保守主義對北歐模式的看法,可以看看這個博客集成:http://www.aei.org/tag/scandinavia/

《北歐理論》出版後受到了廣泛的關注,但並非是普遍好評,特別是在美國。除了北歐模式本來就是個有爭議的話題以外,這本書的寫法也有不少不討人喜歡的地方。首先是帕塔嫩對美國情況的了解很有限。看來她的朋友圈是紐約市的高級白領。他們的生活和大多數美國人是很不一樣的。而且北歐的成就並不能說明他們的路線是最好的。就拿教育來說吧,作者反覆提到芬蘭中小學生在國際測試中名列前茅,來論證芬蘭教育制度和理念的優越。但是她根本沒有提到中國在國際測試中也是名列前茅甚至勝過芬蘭,而中國的教育制度比她所批評的美國更加注重競爭和缺少平等。再說美國有些州(如馬薩諸塞)測試成績比芬蘭只高不低。可見教育制度並非決定因素。其次是她有意無意表現出的居高臨下的態度。雖然她也說到芬蘭的一些問題,但對兩國的評價誰高誰低是顯而易見的。而且她不僅對美國的國家體制和社會政策進行道德評判,而且用落後舊時代之類的詞語來形容美國的現狀。雖然她對美國的批評在美國自己的媒體和政壇上已經是老生常談了,但從一個外國人(雖然帕塔嫩已入美國籍,但她寫書的自我定位顯然是芬蘭人看美國)口中說出來,還是有點聽着不受用。但不管怎樣,良藥苦口,如果能咽下自尊的話,這本書還是給我們很多值得思考的觀點和信息。

還記得當初剛到美國的時候,我一個最大的觸動就是發現“原來做事情還有另外一種方法”。可是幾十年下來,現在我們對美國的一切已經習以為常,雖然有種種不滿意但是很難想象如何改變。這種時候,“他山之石”對於開闊思路和反思自己的觀念就很重要。《北歐理論》這本書簡單扼要地突出了北歐和美國社會的種種反差並揭示了背後的理念差別。雖然北歐的理念並非放之四海而皆準(例如中國是在另一個極端但也成功實現了經濟和社會的高速發展)而且對於很多美國人來說很難接受,但是至少,北歐提供了一個社會實驗。如果要思考美國將來的政府與社會走向,值得多了解一下北歐的狀況。而《北歐理論》這本書,是我們了解北歐的一個不錯的出發點。

 

 


瀏覽(6147) (8) 評論(1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呂魚冰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3-25 20:26:42

把“托兒”說成有特殊現象的含義是種濫用和詭辯。

看清楚了想全面了記住了,西方資本主義絕不是局限於美國和北歐。歐洲資本主義國家澳洲加拿大日本,在社會福利政治體制和文化方面,遠離美國形態更接近北歐模式。也就是說,美國模式在西方資本主義之中是獨特的,或是你說的所謂“托兒。”

按照北韓和你們這些人的極左思路,中國的市場經濟或眼下中國整個社會形態是傳統社會主義的“托兒”或畸形。

回復 | 0
作者:han_feng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3-24 12:52:58

支持太山。別成天圍着西方轉,弄什麼顏色革命呀左呀右呀。中國是中國。走中道。就是不同於西方和任何其他民族,怎麼了。不服氣?你也活上2000年,比中國還長壽,再來理論

回復 | 0
作者:han_feng 留言時間:2017-03-24 12:48:46

有啥新鮮的。不就是孔子的不患寡患不均,不患貧患不安,均富守中,海盜國都給改造成了儒家社會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青燈法師 留言時間:2017-03-22 18:12:15

我都同意。謝謝評論!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7-03-22 18:11:51

我都同意。謝謝評論!

回復 | 0
作者:太山 回復 呂魚冰 留言時間:2017-03-21 22:35:46

別整天在那裡極左,極右的, 中國都已經儘量避免這類不着四六的紅衛兵段子. 中國經濟發展為何遠超所有冷戰後的"被民主國家"? 歸根結是鄧小平一句話: “白貓黑貓, 抓住老才是好”。沒人有工夫跟您這類人整天左阿右的,自欺欺人,白搭。也別在那裡故意顛三倒四. 什麼叫 “澳洲加拿大日本”. 1。澳大利亞,加拿大均屬於西方發達國家陣營。 加拿大面積三千八百五十萬平方公里,比中國面積大, 可人口卻只有三千五百萬.澳大利亞面積二千九百七十萬平方公里.是中國面積的80%,可人口兩千三百萬還不如台灣人口. 你好意思拿這些歐美陣營的發達國家跟中國比.

你咋不比人均債務危機,人均軍備,人均對外戰爭次數, 人均國際貨幣量化寬鬆,人均刑事犯罪率, 日本,南韓年自殺率全球排名等呢? 2. 日本,南韓兩個亞洲國家是全球非歐美國家以外的,唯一兩個接近歐美發達國家水平的國家. 都有兩個共同特點: A. 政治,經濟,國防都不能獨立於美國. B.都位於中國周邊. 你能在美加,英法意德奧周邊找到類似日韓的“非”歐美發達國家嗎? 全部這些國家加一起,人口站世界百分之幾?這些國家占有消耗着全球財富的百分之幾? 如果今日世界各國都按照這種財富消耗標準, 將意味着需要多少財富資源,了解過嗎?可能嗎? 不能而又非要去滿足的後果是什麼?

懂科學比較嗎?

回復 | 2
作者:青燈法師 回復 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7-03-21 15:56:51

採用什麼樣的政策治國,取決於兩個條件,第一個是生產力,就如你所說,現在的生產力這麼發達,並不需要每個人都參加勞動。第二個是國民的素質和文化氛圍。

我們現在處於一種社會轉變的狀態,有過去200-300年前的手工勞動(生產力低下,需要社會每個成員都要勞動)到未來(1000年以後?),可能一個人按一下電鈕,全自動化生產線和服務線就都運轉起來,那個時候每個人都不需要勞動。

但是在這個過渡階段,我們的麻煩來了,一方面我們還需要性質來激發人類的創造力,繼續發明創造來進一步地提高生產力,另一方面,我們的現在的生產力還可以,已經不需要每個人都參加勞動了。可能現在只要60%的人參加勞動就能供養整個國家。再過100年可能只需要30%的人口參加勞動。這裡就有一個誰可以不參加勞動的問題。

從統計上將,我們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是不用參加勞動的那一組,當然也有三個標準差之外的人,希望自己參加勞動,但這是個別案例。如果我們現在就放開閘門,我們的社會進步就會停頓。我們不妨看看南歐那些國家,人懶得要命,國家債台高築,近乎破產。你看那些國家裡,有多少自願者參加勞動,繼續推動生產力的發展?更不用說廣大的非洲國家了。

將來如果有可能的話,我倒是建議縮短勞動時間,比如說以前是65歲退休,將來可能是45歲退休,但前提是我們每個人都要參加勞動。這種文化習俗一定要保持。過去不是有人常說,“一條臭魚攪的一鍋腥。”一條臭魚規模不大,但它會破壞整個一個文明的制度,從而產生骨牌效應而坍塌。

到目前為止,我們對這種過渡階段的經濟制度究竟應該如何,還在探索階段。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回復 青燈法師 留言時間:2017-03-21 06:34:05

你這個和保守派思想庫AEI的基本想法很接近呀。但是在經濟發達的今天,是不是仍然需要鼓勵(或強迫)所有人都去工作呢,還是願意工作的人可以過得好一點,不工作的人就不死不活地養着算了?AEI認為,一個人工作才有價值,所以容許窮人不工作實際上是害了他們。但北歐模式說,如果人不用受生存所迫,就會選擇自己最喜歡最擅長的事去做(不一定是工作),反而對社會更好。

回復 | 0
作者:青燈法師 留言時間:2017-03-20 20:24:58

與一些共和黨人聊天,我一直就向他們灌輸我的觀點。我說無論是川普還是希拉里,其經濟政策都是錯誤的。唯一正確的應該是:Tax the Rich, Drive the Poor。把富人的多餘的錢收上來,但不能夠給窮人發福利,要讓他們去幹活掙錢。如果你實在找不到活干,那你要為社區免費做義工,每周至少要達到20個小時以上,你才有資格去領食品卷。否則的話,人在家呆久了,就根本不想去工作。要培養國民愛勞動的習慣,要讓每個國民都知道,領救濟可恥。樹立這樣一個道德標準,對美國這樣一個多種族的國家來說,十分重要。

可是你想想看,如果你大力收富人的稅,富人肯定不會支持你,說你是站在民主黨一邊。而另一方面,你要減免窮人的福利,窮人又不會支持你,說你是共和黨人。所以這樣的人是沒法被選上美國總統的。

回復 | 1
作者:呂魚冰 回復 太山 留言時間:2017-03-20 13:14:54

把“托兒”說成有特殊現象的含義也許是種濫用和詭辯。

看清楚了 想全面了,記住了,西方資本主義絕不是局限於美國和北歐。歐洲資本主義國家澳洲加拿大日本,在社會福利政治體制和文化方面,遠離美國形態更接近北歐模式。也就是說,美國模式在西方資本主義之中是獨特的,或是你說的所謂“托兒。”

按照北韓和你們這些人的極左思路,中國的市場經濟或眼下中國整個社會形態是傳統社會主義的“托兒”或畸形。

回復 | 1
作者:太山 留言時間:2017-03-19 22:12:40

理論上講, 美國是可以考慮北歐模式. 然而, 問題在於, 支撐着美國資本壟斷勢力將成這種轉化過程中, 首當其衝的利益犧牲生者. 所以, 幾乎不可能,

回復 | 3
作者:太山 回復 呂魚冰 留言時間:2017-03-19 22:08:16

懂最基本的概率論嗎? 懂特殊事物與普遍事物的區別嗎? 懂事物的普遍性與事物的特殊性的區別嗎? 懂北京話 "托兒" 與 "榜樣" 的區別嗎?

托兒是在特殊條件下產生的結果或由第三者用特殊手段扶植的特殊產物. 而這些特殊條件或特殊手段是不具備普遍性意義的.

回復 | 0
作者:呂魚冰 留言時間:2017-03-19 21:08:35

那些反美反資左派從來不注意到西方資本主義還有個與美國模式差異很大的“北歐模式."

回復 | 1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242,102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友好鏈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