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老高的博客  
你未必能看到很喜欢的观点,但一定会进入挑战性的视野。  
https://blog.creaders.net/u/3843/ > 复制 > 收藏本页
网络日志正文
华国锋的历史功绩不应贬低,他的历史罪恶也不容饶恕 2022-12-09 09:00:28

  邓小平、陈云等对华国锋过河拆桥、卸磨杀驴很不足取。没有华主导粉碎“四人帮”、随后启动拨乱反正,就不会有后来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起飞。但他当上“英明领袖”之后下令追查所谓“反革命谣言”,致使一批中华民族的精英惨遭杀害,令人发指


  华国锋的历史功绩被严重低估,但他有一件罪恶不容饶恕

  《伐林追问》第40期,2020年1月3日首播

  高伐林



  欢迎收看《伐林追问》第40期。这期我想追问的,是五十岁以上的人耳熟能详,四十岁以下的人一无所知的一位中国领导人——华国锋。毛泽东有“伟大领袖”的称号,习近平有“人民领袖”的称号,华国锋的专用称号是“英明领袖”,一说“英明领袖”,大家都知道是指华主席——在文革结束之后,他是中共中央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务院总理。党政军大权集于一身。

40a.jpg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歌颂华国锋(中)与叶剑英的宣传画《人民胜利了》。

  华国锋之所以被称作“英明领袖”,主要功劳是1976年他发起拿下了“四人帮”。他这个英明领袖当了五年,时间也不短。但在1978年年底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其实权被一点一点架空、其威信被一点一点瓦解。到1980年9月,他的国务院总理的职务被赵紫阳取代;在1981年6月召开的十一届六中全会上,他交出中共中央主席职务,由胡耀邦接替;中共中央军委主席的职务,被邓小平接管。那次中央全会之后,我们听到过中央文件的正式传达,华国锋犯有五大错误:“一、提出了完全违背马克思主义的‘两个凡是’的错误观点;二、继续‘文化大革命’的错误观点;三、阻挠平反冤假错案和为老干部恢复工作;四、制造新的个人崇拜;五、经济冒进,犯了主观唯心主义的错误。”

40b.jpg

  华国锋在中共十一大作政治报告。

  这之后,华国锋基本上就从中国的政治社会生活中销声匿迹了,也从我的视野中销声匿迹了。
  他担任中央委员职务时间最长,从九大到十五大。是唯一一个全票在十五大上当选中央委员的候选人。1997年的十五届中央委员会里,只有两人年龄过了70岁,一个是华国锋,另一个是江泽民。我们都知道,他自己也知道,这些只是当局的一种姿态,将他作为一个点缀、一个聋子的耳朵,我以为他已经被盖棺论定,对他也没有太大兴趣。

1670604626280062.jpg

  华国锋在2002年中共十六大上坐在主席台最后一排。

  2017年我对前中共中央党校理论研究室副主任阮铭先生的访谈,让华国锋这位历史人物,重新回到了我的视野。许多人都知道,阮铭先生在胡耀邦主持中央党校前后,参与了理论战线多场交锋,尤其是1978年12月13日的中央工作会议上邓小平的发言稿,有三位起草人,其中之一正是阮铭先生。这篇讲话,题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后来被官方说成“实际上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题报告”。
  阮铭认为:所谓“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历史功绩被严重高估:他并不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导者,不是经济特区的倡议者,不是平反冤假错案的推动者,甚至是思想解放运动的扼杀者——1979年年初的理论务虚会本来开得生机勃勃,但在邓小平胡乔木等人看来,已经到了失控边缘,于是邓小平去讲话,提出“四项基本原则”,这就是四根棍子、四条绳索、四堵高墙,后来又是“清除精神污染”又是“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扼杀了中华民族刚刚重新萌发的思想生机。

40d.jpg

  阮铭在《历史明镜》和中国研究院研讨会等节目中认为,邓小平的功绩被严重高估,华国锋被严重妖魔化。

  阮铭认为,另一方面,华国锋作为改革开放开创者的贡献被严重低估,不仅是低估,甚至是被抹杀被抹黑。我记得,前年——现在说前年就是2018年年底,中国研究院举行纪念和反思改革开放40周年的研讨会,请的学者,就有当时年近米寿的阮铭先生,他的发言石破天惊:改革开放并不是40周年,而是42周年,应该从1976年“四人帮”垮台算起,华国锋就领导中国开始改革开放,1976年秋天到1978年年底十一届三中全会这一段,就是改革开放进程的最初岁月。将这两年多闭口不提,好像根本不存在,这才是“历史虚无主义”。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就因为历史是胜利者书写的,权力斗争的胜利者、自封“第二代核心”的邓小平按照政治需要定调,他的亲信、政治局委员胡乔木和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长邓力群,这些所谓意识形态沙皇,对改革开放历史篡改、歪曲和掩盖。

40e.jpg

  华国锋与邓小平。

40f.jpg

  阮铭认为,华国锋与胡耀邦的真实关系,与外界传言不一样。

  阮铭所讲的邓小平被神化,我们就不讲了,节目都在YouTube上,请大家用“历史明镜”“阮铭”“邓小平”这几个关键词,就能检索到。我重点来讲讲华国锋。阮铭讲华国锋不如讲邓小平那么详细,但是也顛覆了很多我过去信以为真的定论,例如,华国锋是否阻挠邓小平复出?华国锋是否坚持“两个凡是”?胡耀邦与华国锋的真实关系如何?
  当然,要探知历史真相,不能只听单一信息来源。阮铭先生关于改革开放应该把1976年作为起点的看法,那次研讨会上有些嘉宾就不以为然。其它问题也同样如此。所以我去广泛涉猎,尤其是看华国锋当政时期的文件、讲话,我现在对华国锋的认识,就是建立在阅读大量材料的基础上的。我认为,阮铭先生对华国锋的看法,非常有道理。我们过去对华国锋的功绩是明显贬低了,而对他的错误是明显夸大了。华国锋是抗战初期参加革命、名副其实的“三八式”干部,用毛泽东的话说,他是个老实人,在思想水平、政治水平、工作能力上,的确比不上邓小平和胡耀邦,也远不如和他几乎同时参加革命的赵紫阳。但是没有华国锋主导的粉碎“四人帮”,没有他当政时期初步拨乱反正,就不会有中国后来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起飞。邓小平、陈云等人“过河拆桥”甚至“卸磨杀驴”,都很不足取。

40g.jpg

  毛泽东、周恩来与华国锋。

  毛泽东选拔的,以及曾经考虑过的“接班人”,先后有刘少奇、林彪、王洪文、张春桥、邓小平、江青、华国锋。刘少奇、林彪先后被逼得惨死之后,毛泽东一度刻意培养王洪文,但不久就发现王能力实在太差,是扶不起来的“阿斗”;张春桥虽然与毛泽东在思想上高度合拍、很受毛的器重,奈何民意基础太差,提拔他会引起极大反弹;邓小平呢,魄力大、能力强,而且从中央苏区开始就被认为是“毛派的人”,可是毛泽东文革前就看到邓小平一开会就坐得远远;文革中后期邓小平复出,却婉拒了牵头做一个为文革“盖棺论定”的结论,毛泽东最耿耿于怀、最担心的是,邓小平会在毛死后,否定他自认平生两件大事的“第二件大事”——文化大革命;江青被认为是能够坚定维护文革、高举“继续革命”大旗的人选,但是江青多年来仗势欺人、横行霸道,得罪面太广,党内外积怨甚深,因此,在重用江青的同时,必须有一位能够容忍她、能够与其搭帮共事的人,这个人,毛泽东看中了华国锋。

40h.jpg

  文革结束后,毛泽东与华国锋画像到处并排悬挂张贴,借毛泽东的权威来提高华国锋的威望。

  华国锋的政治实践也复杂、多面。他在土改、反右、大跃进和文革中,都力图紧跟毛泽东。而我认为,华国锋最大的错误,或者说最不可饶恕的罪行,就是他当上了党政军一把手“英明领袖”之后,1977年,对所谓“反革命谣言”的追查镇压。
  1977年1月,周恩来逝世一周年,民间自发举行了声势不小的纪念活动,一些地方出现要求为天安门事件平反,追究吴德、陈锡联、吴桂贤等人责任的大字报,令高层异常紧张。华国锋当即指示“对此反革命大字报,应该追查”,并亲自签发通知,要求各地了解“有没有出现关于天安门事件的大字报、大标语以及政治谣言的情况”,报告中央。按照这个指示,1月份,北京市和各地逮捕了一批所谓“谣言制造者”和“反革命分子”。
  1977年2月8日,中共中央发出五号文件《关于坚决打击政治谣言的通知》,半个月后,2月22日,发出六号文件,批转《全国铁路工作会议纪要》。这两个文件认定,“在一些地方,出现了攻击和污蔑中央领导同志的大标语、大字报。现在社会上还流传不少政治谣言”,“政治上十分反动,恶毒攻击一些已经去世的和现在的中央领导同志,妄图蛊惑人心,煽动群众挑拨离间,分裂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注意这句话:“对攻击毛主席、华主席和以华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现行反革命分子,要坚决镇压”。

40i.jpg

  李冬民(中)经过文革和文革后的劫难,从事社会调查,被尊为中国社会调查业的老前辈。

  华国锋本人亲自批发了北京市关于“李冬民事件”的报告。李冬民(又名李东民)当时32岁,是文革初期中学红卫兵领袖,这个时候是北京重型机器厂工人。1976年,李曾参与“四五运动”,写大字报反对“批邓”。1977年1月8日前后,李和十多位年轻人在北京长安街贴出大标语,要求让邓小平出来工作、为天安门事件平反。李的活动被北京市公安局跟踪,市委第一书记吴德武断地认定李是借纪念周恩来,以天安门事件做文章,“阴谋策划先提‘保邓’口号,让邓出来工作,然后宣布打倒‘四人帮’是右派政变,打出保王洪文口号,号召推翻以华主席为首的搞‘右派政变’的党中央”。2月25日,北京市公安局将李冬民逮捕。28日,北京市委给中共中央上报《关于一个反革命集团案件的情况报告》。3月中共中央召开工作会议,华国锋决定将这个报告及所谓“罪证材料”作为会议文件印发。三年之后,1980年,李冬民才被平反。
  各地奉五号、六号文件的指令,进一步追查、逮捕“谣言制造者”,立案审查,判刑收监。此后,一些地方和部门又逮捕了一批人。有关逮捕的准确数据,迄今未见官方公布的材料。更厉害的是,3月28日,国务院发出30号文件,要求“对极少数罪大恶极,证据确凿,不杀不足以平民愤者,要坚决杀掉”。抓捕“四人帮”之后,全国处以死刑的所谓“反革命分子”达44人。这些案件有些是“文革”中立案、“文革”后才审判的案件,最著名的个案是王申酉案件和李九莲案件,先后以“反革命罪”杀害,都是在1981年平反昭雪。
  这两个案子可能大家已经知道,但我忍不住要多说几句,实在是惨无人道,是可忍孰不可忍!

40j.jpg

  《炎黄春秋》刊文记述文革结束后被杀害的青年思想家王申酉。

40k.jpg

  王申酉(前左)和兄弟合影,摄于1975年6月。

  王申酉完全称得上是一位青年思想家。是文革前的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学生,因为在日记中写下批判“文革”言论,被打成反动学生,入狱两年又被送五七干校,回来后留校监督劳动。1976年,经人介绍认识了一位能理解他的女友。校保卫科对其恋爱横加干涉,通知女方说王申酉“思想反动,五毒俱全”,女方决定断交。王申酉就打算写一封长信,全面介绍自己的思想观点。不料被监管他的人窥探到他在写东西,破门而入,要他交出来,他撕碎并塞进嘴,发生扭打,又被投进监狱。
  审判员逼迫他将撕毁的所谓反动长信重写出来。他在六天内写了六万字。对“反右”、“反右倾”和文革都持否定态度,强调中国必须充分发展商品经济,不可再“闭关自守”等等。1977年春天,上海市根据中央指示,决定在五一前公审并镇压一批反革命。市常委开了一天会,听取并同意了56个死刑判决案,平均每6分钟通过一个死刑,王申酉是其中一个。苏振华、倪志福和彭冲是市革委会一二三把手,他们是否全体参加这次常委会,谁在会上怎么表态,情况我们并不确切了解,但毫无疑问,知道这些人案情最清楚,对剥夺他们的生命起主导、关键作用的,是上海市委主管政法的书记严佑民。王申酉1977年4月27日,被押赴卢湾区体育馆三万人公审大会,宣判死刑。这是他第一次听到判决书,来不及申辩一个字,即被押赴刑场枪决。年仅31岁。
  李九莲也享年31岁。她是爱学习爱思考的好学生,曾担任赣州市三中团委宣传部长,学生会学习部长。1969年2月,她给当兵的男友写信,讲了她对当时政治形势、对林彪的一些疑问,男友将信上交,导致李九莲两次坐牢、长期被管制。

40l.jpg

  李九莲的工作证。

  1974年,她愤而将这封信和批判林彪的文章写成大字报贴上街头,引发赣州民众排山倒海的同情和支持,认为她是反林彪的英雄。但两任江西省负责人程世清和陈昌奉——陈昌奉曾经当过毛泽东的警卫员——都表态坚决镇压,还要追查支持她的民众。1976年12月,李九莲在狱中写下了《我的政治态度》一文,认为“华国锋把党政军大权独揽于一身”,是“资产阶级野心家”,她并没有给任何人看,监狱管教干部逼迫下,她念了这篇文章,就犯下了“恶毒攻击英明领袖华主席”的杀头罪名。1977年12月14日,赣州市体育场召开三万人公判大会。李九莲被按跪在主席台,嘴里塞进一块竹筒,以防她喊反动口号。她被害后,无人收尸,遗体饱受凌辱。
  华东师大教授、党史学者韩刚在一篇全面评价华国锋的长文中说:华国锋和中共高层的处置,是出于对可能发生的政治动荡的忧虑。一旦动用司法手段,尤其是开杀戒,不能不铸成大错。

40m.jpg

  华东师大教授、党史学者韩钢,曾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供职16年,在中共中央党校从教7年。

  韩刚又说,深究起来,这个错误的根源并不在华国锋,而在于长期的“专政”制度和传统。“文革”时期的“恶毒攻击罪”,将以言定罪推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1967年1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布《关于在文化大革命中加强公安工作的若干规定》,即“公安六条”。其中第二条规定:“凡是投寄反革命匿名信,秘密或公开张贴、散发反革命传单,写反动标语,喊反动口号,以攻击污蔑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的,都是现行反革命分子,应当依法惩办。”这项根本没有经过立法程序规定的“罪名”,内涵和外延又毫无界定,可以任意解释和放大,实际上成了政治斗争、派系斗争的工具,导致了难以计数的冤假错案。1977年“打击政治谣言”,规模声势当然不能与文革相提并论,但是手段却与文革一脉相承,只是把“攻击毛主席和林副主席”的罪名换成了“攻击毛主席和华主席”。从性质上说,这是“专政”制度悲剧的重演。这一点直到今天也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在国内,“攻击习近平总书记”,仍然是一项严重的罪名。成都秋雨之福教會牧师王怡被判九年重刑,有人就怀疑,与他曾经称习近平是“罪人”有关。


  近期文章:

  江泽民已经告别人世,关于他的轶事就讲到这里  
  中共核心的哈佛演讲 PK.美国总统的耶鲁演讲  
  中共建军最大的功臣,您认为应该是谁?  
  南昌暴动英雄怎么排座次?是学问也是政治  
  《八一风暴》《建军大业》都不肯透露的南昌暴动秘辛  
  共产国际为中共掏了多少钱,至今是笔糊涂账  
  中共创始人曾幻想过不要别国的钱来推翻反动政府  
  古今中外特务中功业成就最大的,您知道是谁吗?  
  中日风波迭起之际,谁还记得邀请三千日本青年访华  
  总书记审歌记——“政治正确”引起一场小风波  
  
  中共最高层决策黑箱作业被人们窥见一角  
  中共元老选拔政治接班人一边下大棋,一边打小算盘  
  

浏览(12769) (22) 评论(2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广东人. 留言时间:2022-12-16 11:00:57

“但是没有华国锋主导的粉碎“四人帮”,没有他当政时期初步拨乱反正,就不会有中国后来的改革开放和经济起飞。”

没有十月惊雷,华国锋汪东兴不先动手,估计邓小平迟早还会上台,第三次复出。

邓小平当总书记多年,建立起党内人脉,第二次复出全面掌管经济外交,以总参谋长身份插手军事,政治资源丰富。党政军外交都有一帮支持者。更为重要的是,军队的支持。

九一三事件后,林彪在军中势力被清洗,十大军区司令,陈锡联李德生来自邓小平的二野,杨曾来自华野,华野的聂帅与邓小平的关系可追溯到留法勤工俭学,四野韩先楚在反击右倾翻案风时下令抵制批邓实力保邓,王皮来自三野也算是邓的部下,许世友比较园滑但骨子里瞧不上文人,只有丁盛暗中与文革派的点暧昧关系。叶帅文革后参与军委工作,九一三事件之后主持军委工作,76年二月被毛排斥让陈锡联主持军委工作,陈自知威望不足,有事多请示叶帅,叶师依旧主导军委工作。陈锡联作为邓的部下,绝对不反邓(“四人帮”被粉碎后,在一些场合,有些老同志对陈锡联有看法,邓小平都适时为他解围。邓小平说:“陈锡联没有野心,他不会造反的,他不是造反的人)。

叶帅并没有真正打过仗,没有自己的山头。叶帅和徐帅关系亦不太和谐。一是长征中导致一四方面军彻底分裂的密电事件,和后来徐帅在文革中短时间当任军队文革小组主任时的分歧。当时的军头大都是四方面军的,曾经是徐帅的部下。另外还活着的元帅,是刘邓大军的的刘伯承,一同留法的聂荣臻。所以,能够镇得住军队的只剩下邓小平。

77年夏,邓小平第三次复出,恢复总参谋长职务(76年邓被罢官之后,并没有人代替总长职务),并且提议罗长子担任军委秘书长主持军委日常工作。罗长子和叶帅不和,有诗为证(将军一跳身名裂)。可见邓小平在军中威望,一复出就直接夺了叶帅军权。

所以邓小平第三次复出,一复出就基本上控制了军事,外交,科教,经济等领域,全面掌权,成为实际的领导核心。这一点连其他国家也完全清楚,从78年邓访日,访东南亚和新加坡,所受到的最高接待中可以看出。三中全会后,访美,更是受到卡特总统的最高级别接得非常待。

当时文革不得人心,华国锋正是以结束文革收买人心,但亦无法阻止邓小平复出。如果华国锋继续走文革路线,也走不下去,再来一两次四五运动,估计干部群众都会造反,军队趁势接管,邓小平还是会复出掌权。

回复 | 1
作者:renweida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2 10:54:52

是啊,所以很感谢高老给我们提供这段珍贵的史料。

在毛这个疯子和邓这个矬子之间,中国还是有一条别样的好路可走的,可惜人看不到。所以又原地打转转回来了。真是可惜啊。

中国人就像蚂蚁一样,在这两人之间来回打转,找不到出路啊,你说可怜不可怜。

对了,阿妞,顺便回复你一下上次我说要痛骂阎老的那个帖子。我那是故意的,不是认真的。


回复 | 0
作者:thread 留言时间:2022-12-12 10:20:18

真他妈的扯淡。高伐林在这里列的几个被枪毙的人物,到底和老华有什么直接关系?

如果要说领导关系,邓小平那时罪行累累:

(1)75年驻马店水库溃坝,中央居然找不到主持工作的老邓,错过军队介入的时机,导致河南几十万人死亡。这账找谁算去?

(2)64老邓下令对群众开枪,导致北京成千上万人死亡。这账找谁算去?

中国搞不好,主因是老共老习的独裁和专制;次因就是中国有像高伐林这样的所谓“知识精英”。这类人善会无中生有,似是而非。这是中国土壤里的大号盐碱,害的地里长不出像样都庄稼。

回复 | 5
作者:随逛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2 04:36:55

一些起义的国民党将领跟了红太阳毛主席之后,反而念叨起独夫民贼将委员长的好,还想策应蒋光头反攻大陆。看历史,很多时候让人哭笑不得,当然更多的是无奈

---------------------------------

遇到渣男,才发现前任没那么操蛋!

回复 | 2
作者:沙漠浒 回复 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2 04:36:32

非毛化是中国银民以及海外华银的长期目标,批毛是今后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的主要任务,但也不急于一时吧?说实在的,我对批毛或是赞毛木有太多兴趣,我主要还是反感现在的共党,尽管现在的共党经过邓江胡习的改造已经和毛时代的共党有脱胎换骨的不同了。高老介篇主要还是讨论华国锋的功劳与罪恶,批毛的事情暂停下也未尝不可。过去是无法反毛,现在有法可以反了但也不用喋喋不休什么都扯到批毛吧,毕竟这里现在是在批华,如此纠缠不清,有干扰主题,带风向之嫌疑。如果您不落忍,非批毛不可,也可另开篇,我也会去捧个人场。如果能把自秦皇以降的各皇帝包括毛,习都批上一批那就更好了。

回复 | 0
作者:阿妞不牛 留言时间:2022-12-11 21:15:53

对比土匪的强暴,黄世仁是大好人。遇到渣男,才发现前任没那么操蛋!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沙漠浒 留言时间:2022-12-11 21:13:00

在凡是毛说的就是绝对真理的年代,即使把毛婆子抓了砍头,也没法定性毛是头号反革命家属,任何人也没法反毛。不但是无法公开反毛,哪怕华国锋等任何一个人做出的政策决定有一丁点不符合毛过去的指示甚至只言片语,从陈永贵到村支书车间主任都可以红宝书找出一条语录来公开反对甚至愤怒声讨这些人反对毛主席伟大真理教导。当然,华国锋邓小平等也可以用毛泽东另外一些只言片语来支撑自己的决策,但是这样就陷入了毛生前定下的那样的好戏:我死后一部分人拿着我的语录去打死另外一部分高举我的语录本的人。这就是毛泽东生前最乐意看到的两派红卫兵都为了誓死捍卫毛主席而机枪大炮开战甚至跳楼比赛。毛中国已经进入了这样的荒诞恐怖愚昧人民圣殿教世纪。一直到中美建交,华国锋主持记者会开头就是“中美关系大门是伟大领袖毛主席与敬爱的周总理亲自打开的”云云,他时刻离不开毛泽东周恩来护驾。

因此,一句“实践是检验真的唯一标准”,就巧妙地避开了毛设计好的陷阱,抛弃了华国锋的“两个凡是”,让中共党内外不再以毛的语录甚至思想作为宇宙真理,去评论看待研究饭与屎究竟什么好吃。因为中国人几乎每一个,包括江青,都吃够了毛屎啊。


回复 | 5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12-11 21:07:40

是的, 俺也赞成阮铭这个看法。难能可贵的是他很早就说出来了。

邓小平的伟大功绩与巨大错误甚至罪过也在于此。他既然集中代表中共内外当时的有识之士认识到,毛与共产党执政之后基本上几十年一贯的荒谬错误甚至是祸国殃民的罪行 (邓本人甚至公开在对海外华人谈话时说过,中共对人民欠了很多债,要还债),他也有足够的政治智慧与能力发动非毛甚至批毛到全部掌握政权,甚至启用了思想意识形态上比他更开明甚至更接近世界先进体系潮流的胡赵,为何他同时逮捕魏京生,启用胡乔木邓力群这样的屎尿罐子共产党“理论家”一直跳出来“反精神污染”,最后来一场六四镇压?邓小平当时站在了中国甚至世界人类历史上一个最佳最有力位置,依靠“真理标准讨论”迸发的中国人的精神活力,依靠胡赵甚至更先进更具与智慧能力胆量的几乎无数精英人才,在中国推动包括蒋经国式样的政改在内全面改革开放。邓小平不是不能也,是不为也。不是不能与不为,而是不惜铁血阻止扼杀了中国真正的和平演变。这个过程他能够启动,哪怕带来一阵混乱,绝对的社会代价不会超过毛执政几十年对中华民族的史无前例灾难创伤。但是他不但不启动这样的改革,而是铁血扼杀。这就是让中国一个轮回到包子,甚至从某种重要程度上,让世界的全球化退回到厉害国崛起挑战整个世界秩序的世界失序。

回复 | 8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12-11 04:42:30

阮铭认为:所谓“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的历史功绩被严重高估:他并不是十一届三中全会的主导者,不是经济特区的倡议者,不是平反冤假错案的推动者,甚至是思想解放运动的扼杀者——1979年年初的理论务虚会本来开得生机勃勃,但在邓小平胡乔木等人看来,已经到了失控边缘,于是邓小平去讲话,提出“四项基本原则”,这就是四根棍子、四条绳索、四堵高墙,后来又是“清除精神污染”又是“反资产阶级自由化”,扼杀了中华民族刚刚重新萌发的思想生机。


这个说得很好

回复 | 4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12-11 04:40:09

印象中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这是胡耀邦搞的,与邓没啥毛关系。

麻烦谁给澄清一下。


邓把太多别人的功劳都贴在自己脸上了。


包括拨乱反正、平反右派(实际上反右是邓小平领导的)、大学恢复招生,等等

回复 | 1
作者:renweida 留言时间:2022-12-11 04:35:54

现在越来越清楚,邓小平确实有点贪天之功、欺世盗名。

心胸狭窄,干的坏事真是很多啊。差不多6、4 开吧。


华国锋人品比他强多了。


回复 | 4
作者:沙漠浒 留言时间:2022-12-11 03:32:32

邓陈等人过河拆桥,不是不足取,而是人品有问题,人无信不立,纯粹的忘恩负义,是不是不忘恩负义就成不了共产党员?

回复 | 4
作者:沙漠浒 留言时间:2022-12-11 03:27:42

人是会犯错误的,华国锋也不例外,但说是罪恶且不可饶恕就有点过了。真正有罪恶不可饶恕的不是华国锋,而是另有他人。我说说,您听听,看看是不是这么个情况。就比如八十年代有个“严打”,很多人都被打死了,这里都是该死的?就木有冤杀的?恐怕是有的吧,那么,这个严打发生在胡耀邦邓小平任内,是不是他们的罪恶,也是可以饶恕的吗?再比如八九六四,死的人也比华国锋时代多吧?谁应该对此负责?都应该有个标准和判断依据,总之,双标就不对了。

回复 | 4
作者:沙漠浒 留言时间:2022-12-11 02:58:42

和阿牛嫂的意见不太相同,我同意高老对华老的正面评价,不同意老高的所谓罪恶不可饶恕的论断。在我看来华老是个正直的人,是个有魄力有担当的人,是个顾全大局的人,是个历史作用被低估的人。

华老在高位若干年,下台也若干年,但江湖上并木有华老结党营私拉山头搞派系提拔自己人的传说,基本上华老就算是一个正直的人。

华老的魄力和担当体现在抓捕四人帮上,在毛去世一个月内就果断出手,堪称有魄力有担当,若是木有华老出手,老邓还不是被四人帮拿捏得死死的?

说华老顾全大局,是因为华老被迫辞职后,为了照顾党的利益和颜面,忍辱负重,你们拿我当摆设,我就当个摆设,不和你们一般见识。若是换作一般人,下台就下台,我还不伺候呢,开会啥的也败找我,我也不给你们撑场子,好像一团和气似的,你们这些新贵还能把我怎的?开除我出党?你们大概还不敢、还木有到达无耻之尤之境界吧。此乃华老高风亮节是也。

介些年来,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根本就不提华老的历史功绩,好像都是无事人一样。中华民族是个功利性健忘的民族,可悲啊。


回复 | 4
作者:阿妞不牛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12-10 12:41:00

基本赞成你对华国锋的评价。但是俺要补充的是,华国锋仍然属于毛泽东中共打天下到坐天下的第一代标准“工农干部”,他们基本没有也无法接受毛泽东设定的框架之外的任何真正认知真实世界的理念模式世界观。邓小平赵紫阳到江泽民倒是青少年时代存留有民国“改开看世界”的一代人的视野视角,他们并不是完全的毛泽东思想。华国锋虽然与赵紫阳同龄人,但是华国锋属于真正的那一代毛泽东工农干部,到乡下跟着农民毒太阳下踩水车学大寨,就是不知道也不会想到,那个时代台湾农民就不要那样踩水车,而是用抽水机了,更不要一个省委领导来带领指挥插秧收割。他到死都不会承认那是如何荒唐。就像胡锦涛李克强不会如同他们的同龄人一样感觉到,关押刘晓波到死有任何违背世界良知。胡锦涛到死,心目中的英雄还是宝儿卡插进,李克强到死可能心目中的偶像还是“敬爱的周总理,我比不上您啊”。而包子至今以及到死,都会觉得他当年在梁家河“战天斗地”是如何光荣伟大,谁说那是荒谬,斩立决。

回复 | 11
作者:gugeren 留言时间:2022-12-10 09:44:27

【阮铭认为,华国锋与胡耀邦的真实关系,与外界传言不一样。】

老高能否就这个方面展开一下?

回复 | 1
作者:随逛 回复 钟明 留言时间:2022-12-10 09:36:33

劳驾钟明博主写文,客观叙述邓小平历史上的所作所为

回复 | 0
作者:钟明 留言时间:2022-12-10 02:27:22

中共党魁中,华国锋算是个比较憨厚的人,但他必须下台,因为他不属于改革开放的同路人,永远也不会。华很难摆脱“两个凡是”的思想桎梏,这与邓小平解脱毛泽东束缚的急迫目标完全相悖,比如邓小平在1978年发起了以去毛为目地的“实践是检验真理标准”的讨论,这是不能容许党的最高领袖站在反面的。更难缠的,是华国锋的忠君意识,他对毛泽东“知遇之恩”的感激,使他成了必须消除的障碍。

至于作者对邓小平的评价,忽略了很多文革后扭转局面的艰难现实,作者基本上遵循了海外的以贬邓为目的违反客观的“政治正确”的说法,这是不可取的。不过这超出了我想在这个帖子中议论的范围。

回复 | 6
作者:开心每一天 留言时间:2022-12-09 19:10:06

当时死刑判决权在省里,华国锋管不到那么细。毛远新坚持要杀张志新,也是在省革委会会议做的决定。

回复 | 4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2-12-09 11:29:01

也认为改革开放始于1976年。邓小平在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获得最高权力,但这时已经有了77届和78届两届的大学生。而且此时的生活水平已经远超1976年。

回复 | 5
我的名片
高伐林
注册日期: 2010-05-22
访问总量: 15,585,871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栏
文章欢迎转载,请注作者出处
最新发布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友好链接
· 暗夜寻灯:暗夜寻灯的博客
· 旅泉:旅泉的博客
· 怀斯:怀斯的博客
· 海天简牍:海天别院
· 云乡客:云乡客的博客
· 老木屋:老木屋的博客
· 吴言:吴言的博客
· 寡言:寡言的博客
· lone-shepherd:牧人的博客
· 艺萌:艺萌的博客
· 德孤:德孤的小岛
· 虎猫:张石的博客
· 郭家院子:郭家院子
· 山哥:山哥的文化广场
· 史语:史语的博客
· 王清和:《金瓶梅》揭密市井私生
· 晚秋心情:不繫之舟
· 阿妞不牛:阿妞不牛的博客
· 解滨:解滨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欧阳峰:欧阳峰的blog
· 岑岚:岑岚的博客
· 枫苑梦客:梦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分类目录
【诗】
· 一部童话引发图书界难得一见的翻
· 读书要读有趣的书:走这一条捷径
· 《长安三万里》藏着大国由盛转衰
· 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是不受瘟疫侵袭
· 推荐三部中国作家描写瘟疫的优秀
· 横跨美国之旅(后记):来,享受
· 母亲节回忆与母亲有关的若干小事
· 中国百姓的诗歌江山被他们这样一
· 余英时先生在“祖国”“故乡”安然长
· 请告诉我哪句可原谅,哪句必须批
【识】
· 要是一条狗救了毛主席怎么办?
· 善良的人必须行动起来,勿以恶小
· 书里的乌托邦是曙光,现实的乌托
· 过去数十万年从动物升为主宰;今
· 孩子一出生,就能算出有多大几率
· 美国驴象两党究竟各自代表哪些选
· 以江泽民冠名的“三个代表”理论从
· 宪​法学教授眼里美国宪政
· 顾维钧和汪精卫看法相近,冯友兰
· 到美国查阅档案成了座上宾,回中
【史】
· 清明时节雨纷纷,推荐一篇缅怀故
· 《青年论坛》鸣谢团中央始末——在
· 一个民族需要有英雄——英雄没有免
· 人类文明的竞争过程中,病菌插进
· 鲁迅说“民国以来最黑暗一天”留下
·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背面的
· 夺得了令举世振奋的“大捷”?来,
· 文革最大受害者的另一个身份:文
· 不实之词无处不在,《革命烈士诗
· 连周恩来都承认:蒋介石还算一个
【事】
· 《青年论坛》的触角伸到了天子脚
· “尽到一个历史当事人应尽的责任”
· 犹太人和黑人:索维尔笔下的美国
· 一个青年干部的婚姻危机怎样惹翻
· 我的儿子,你的秘书:《进出中组
· 文革多少杀人犯,他是忏悔第一人
·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你
· 袁世凯大哉问:中国实现共和需要
· 中共的公信力是怎样磨损到最终折
· 华国锋让军权落到邓小平手里,不
【视】
· 好莱坞科幻题材电影大盘点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续):如何
· 横跨美国之旅(第17天):在“911
· 横跨美国之旅(第16天):见识了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续):地平
· 横跨美国之旅(第15天):第一位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续):一所
· 横跨美国之旅(第14天):不期而
· 横跨美国之旅(第13天):在造物
· 横跨美国之旅(第12天):把开胃
【拾】
· 是中国权威部门出台一版《仇恨指
· 为何这么多人认为中美难免一战?
· 科技不断进步,过去的社会形态绝
· 几乎没什么比实现中国民主宪政更
· 国家能力过于强大,就只能靠“死
· 你如果不想当井底之蛙,就不能不
· 大数据的神器也救不了计划经济的
· 一种解释:为何中国坚持另搞一套
· 俄乌只能在战场决出胜负?各方基
· 现在乌克兰战事在军事上结果已经
存档目录
2024-03-04 - 2024-03-31
2024-02-17 - 2024-02-28
2024-01-02 - 2024-01-02
2023-12-04 - 2023-12-26
2023-11-06 - 2023-11-27
2023-10-02 - 2023-10-30
2023-09-04 - 2023-09-25
2023-08-01 - 2023-08-28
2023-07-03 - 2023-07-28
2023-06-02 - 2023-06-30
2023-05-01 - 2023-05-31
2023-04-03 - 2023-04-28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1 - 2023-02-27
2023-01-02 - 2023-01-30
2022-12-07 - 2022-12-30
2022-10-03 - 2022-10-17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31
2022-07-01 - 2022-07-29
2022-06-01 - 2022-06-29
2022-05-03 - 2022-05-30
2022-04-06 - 2022-04-29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1 - 2022-02-28
2022-01-02 - 2022-01-27
2021-12-02 - 2021-12-31
2021-11-04 - 2021-11-23
2021-10-01 - 2021-10-30
2021-09-04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24
2021-07-01 - 2021-07-28
2021-06-02 - 2021-06-28
2021-05-06 - 2021-05-27
2021-04-02 - 2021-04-26
2021-03-01 - 2021-03-31
2021-02-02 - 2021-02-25
2021-01-01 - 2021-01-30
2020-12-01 - 2020-12-30
2020-11-01 - 2020-11-30
2020-10-07 - 2020-10-29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8-03 - 2020-08-31
2020-07-04 - 2020-07-29
2020-06-02 - 2020-06-24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2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0
2020-02-03 - 2020-02-29
2020-01-01 - 2020-01-27
2019-12-05 - 2019-12-27
2019-11-08 - 2019-11-26
2019-10-01 - 2019-10-29
2019-09-02 - 2019-09-27
2019-08-01 - 2019-08-30
2019-07-17 - 2019-07-31
2019-06-01 - 2019-06-29
2019-05-01 - 2019-05-31
2019-04-01 - 2019-04-30
2019-03-01 - 2019-03-29
2019-02-01 - 2019-02-28
2019-01-01 - 2019-01-31
2018-12-01 - 2018-12-31
2018-11-05 - 2018-11-30
2018-10-01 - 2018-10-18
2018-09-03 - 2018-09-28
2018-08-01 - 2018-08-31
2018-07-02 - 2018-07-31
2018-06-01 - 2018-06-29
2018-05-01 - 2018-05-31
2018-04-02 - 2018-04-30
2018-03-01 - 2018-03-30
2018-02-01 - 2018-02-28
2018-01-01 - 2018-01-31
2017-12-01 - 2017-12-29
2017-11-01 - 2017-11-30
2017-10-02 - 2017-10-31
2017-09-01 - 2017-09-28
2017-08-01 - 2017-08-31
2017-07-03 - 2017-07-31
2017-06-01 - 2017-06-30
2017-05-01 - 2017-05-31
2017-04-03 - 2017-04-16
2017-03-01 - 2017-03-30
2017-02-02 - 2017-02-28
2017-01-02 - 2017-01-31
2016-12-03 - 2016-12-31
2016-11-01 - 2016-11-30
2016-10-03 - 2016-10-22
2016-09-01 - 2016-09-30
2016-08-01 - 2016-08-31
2016-07-14 - 2016-07-29
2016-06-01 - 2016-06-22
2016-05-02 - 2016-05-31
2016-04-04 - 2016-04-28
2016-03-01 - 2016-03-31
2016-02-01 - 2016-02-29
2016-01-01 - 2016-01-31
2015-12-01 - 2015-12-31
2015-11-01 - 2015-11-30
2015-10-09 - 2015-10-31
2015-09-01 - 2015-09-28
2015-08-01 - 2015-08-28
2015-07-01 - 2015-07-31
2015-06-01 - 2015-06-30
2015-05-01 - 2015-05-28
2015-04-02 - 2015-04-30
2015-03-02 - 2015-03-31
2015-02-07 - 2015-02-28
2015-01-01 - 2015-01-29
2014-12-01 - 2014-12-23
2014-11-03 - 2014-11-26
2014-10-01 - 2014-10-29
2014-09-01 - 2014-09-30
2014-08-01 - 2014-08-29
2014-07-01 - 2014-07-30
2014-06-03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31
2014-04-02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1
2014-02-02 - 2014-02-28
2014-01-01 - 2014-01-31
2013-12-01 - 2013-12-30
2013-11-01 - 2013-11-29
2013-10-01 - 2013-10-31
2013-09-02 - 2013-09-30
2013-08-01 - 2013-08-28
2013-07-01 - 2013-07-29
2013-06-02 - 2013-06-28
2013-05-03 - 2013-05-31
2013-04-02 - 2013-04-30
2013-03-04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27
2013-01-02 - 2013-01-31
2012-12-02 - 2012-12-31
2012-11-03 - 2012-11-30
2012-10-01 - 2012-10-28
2012-09-10 - 2012-09-27
2012-08-01 - 2012-08-27
2012-07-01 - 2012-07-31
2012-06-01 - 2012-06-29
2012-05-01 - 2012-05-31
2012-04-01 - 2012-04-30
2012-03-02 - 2012-03-29
2012-02-01 - 2012-02-27
2012-01-02 - 2012-01-31
2011-12-01 - 2011-12-3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1 - 2011-10-29
2011-09-01 - 2011-09-29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1 - 2011-07-31
2011-06-01 - 2011-06-30
2011-05-01 - 2011-05-31
2011-04-01 - 2011-04-29
2011-03-02 - 2011-03-31
2011-02-02 - 2011-02-28
2011-01-02 - 2011-01-31
2010-12-01 - 2010-12-30
2010-11-01 - 2010-11-30
2010-10-04 - 2010-10-31
2010-09-03 - 2010-09-30
2010-08-01 - 2010-08-31
2010-07-01 - 2010-07-30
2010-06-01 - 2010-06-30
2010-05-21 - 2010-05-3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