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2012-01-25 19:32:34

今年的的國情咨文是奧巴馬在總統大選前的最後一次了。不出意料地,他為當前的美國描繪了一幅玫瑰色的圖景:“美國回來了”。他的主題是“建設一個持久的美國”,提出了不少長期的設想,這也是任期末總統的習慣。如果要說這個演講有出人意外的地方,那就是在列數自己功績時居然“漏掉”了健保改革(只是“順帶”提到了一句),而且對“全球變暖”問題也避而不談。看來奧總對於民意還是有所察覺的啊。

以下簡單談一下我對他幾個設想的看法。

我贊同的設想有以下幾個。首先是繼續對大學生學費的幫助。奧巴馬在演講中說,科技工作的空缺是合格工人的兩倍。我對此數據有些懷疑因為我還有同行朋友在失業中。但統計數據的確表明,大學畢業生的失業率比其他人低很多。所以幫助年輕人接受大學教育的確非常重要。對於中小學改革,奧巴馬提出給學校更多自由度,特別是給予辭退不合格教師的權力。這一點我也很贊成。但這否能克服教師工會的阻力而實施,我存疑。

奧巴馬提出在2035年實現80%的電力來自清潔能源。這是個很好的目標,雖然實現的可能性很小。他提出利用政府的採購能力來幫助清潔能源產業形成規模。這個注意不錯,但如果因此而過度增加採購成本的話,還不如直接補助廠家為好。值得指出的是,他說的“清潔能源”不僅是太陽能,風能等,而是包括通常認為對環境不利的核能和帶有排氣清潔裝置的燒煤電廠。

奧巴馬沒有如我預料的那樣拿“公平”問題大作文章。但他提到了稅務改革,確保收入百萬以上的人保持30%的稅率。我覺得這是合理的做法。技術上對於高收入的人取消資本利得的優惠很容易。但政治上能不能被國會通過是另一個問題。需要指出的是:這個“公平”問題固然重要,但它對於聯邦赤字來說是杯水車薪。而且要注意的是:稅收多了政府花費決不能跟着上去,只能用來減少國債。

我不喜歡的設想主要有兩個。一個是奧巴馬把“吸引製造業回來”作為恢復經濟的主要措施,為此推出外貿,稅務等等政策。這讓我回想起1992年的總統競選。當時美國的經濟困境與今天相似,政客們也是大談“製造業”。但結果美國經濟回升,靠的是互聯網革命。從八十年代末起雖然美國經濟有上右下,但製造業一直在減少。最近的急劇下降趨勢是從2000年開始的。所以製造業減少並不是目前經濟低迷的主要原因,挽救製造業也不應該是振興經濟的“銀子彈”。美國的競爭力還是在於創新。

另一個我不喜歡的是奧巴馬再次提出修補和建設道路橋梁等基本設施。美國的基本設施的確急需修整,現在經濟低迷也是做這件事的好時機。然而,這種巨大工程的事不是光花錢就能解決的。在經濟性,產能和工程設計方面都需要個案處理,而不是“一哄而上”。事實上,奧巴馬兩年前提出的“刺激法案”就把修整基礎設施作為重點之一,但至今進展緩慢。最明顯的是“高鐵”計劃,儘管聯邦出了大錢還是得不到各州的支持。這個經驗應該給我們敲警鐘了。

和所有政客一樣,奧巴馬講話中也有不少忽悠的地方。例如,他提出把伊拉克戰爭結束所“節省”的錢一半用來大興土木。伊拉克戰爭結束的時間表是上屆總統就定下的,怎麼算是“省下”的呢?難怪有人取笑說,我們沒對火星人宣戰,應該算是省下了幾億億元了吧。另一個是他說到美國的出口有很大增長。但這不一定是政策的功勞而可能是經濟成長的結果。事實上美國的貿易赤字一直在上升。奧巴馬還說醫保改革提供了“以市場為基礎”的醫療服務。美國存在着龐大的政府醫療服務(MedicareMedicaid),醫保改革也包括給低收入民眾提供政府補助。其實奧巴馬的醫改草案中就包括政府主辦的醫療保險,後來在麻州參議員選舉“政變”,共和黨在參院取得杯葛權後才讓步通過了現在的版本。

奧巴馬演講的開頭和結尾都充滿了樂觀語調:只要我們團結努力,什麼都能做到。這不禁讓我想起了幾年前奧巴馬的競選口號:Yeswe can。問題是:三年後我們離開目標更近了還是更遠了?

這恐怕是下一次選舉要回答的關鍵問題。


有關文章: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膽希望》

奧巴馬2.0?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瀏覽(5565) (0) 評論(2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湯 安 留言時間:2012-01-31 18:27:23
謝謝好文,

奧巴馬在大選來臨之時,自然會把自己的政治思路說得非常騮。

"美國更應該努力刺激自身的生產製造優勢,加緊改革計劃,讓美國原本的優勢真正的能夠為美國的經濟做出貢獻" ---but how? based on what?

靠減稅? 那點事後諸葛亮數目小了點。

靠清潔能源和高科技? 誰都知道研究經費被砍了又砍。沒有科研支持,怎麼維持發明優勢。

美國的經濟問題主要不在中國,而是在華街和自身結構,08講了幾次中國,幾次華街?

"我不接受美國淪為第二名",yep,we heard you, Mr. President.

沒看出來人們怎麼去對他的計劃抱大的期望。(宣布成立“貿易執法部門”,專司調查“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不公平的貿易行為”。懲罰打壓中國之後美國經濟就會雄風重振? )

"我們的工人在世界上是最具生產力的,如果能夠公平競爭,我保證美國總是會贏。" 誰信?

改革美國稅收/金融/教育體系,鼓勵新能源高科技和基礎設施投資,鼓勵小企業和創新,這些是重點和競爭力,問題還是,how? QEs?

美國之前本來民主黨政府會搞經濟,共和黨政府會打仗,打沒錢了搞經濟,搞好經濟再去打。良性循環,越來越富有:-)。

可是,就跟北歐海路在WWII時是德國布雷,英國掃雷一樣。英國一偷懶不掃,德國布雷艦就被自己的魚雷給炸沉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18:57:28
寄自美國:我認為:
1. 目前的貧富差別需要政府出面調整。理由我已經說過了。這不是一般理念而是因為目前經濟的特殊狀況。
2. 可以通過稅收來調節貧富,即給富人加稅,然後把錢發給窮人(例如擴大EITC的範圍和力度)。
3.貧富調節好了之後,大家都要交稅。目前50%的人不交聯邦稅的狀況是不好的。
4.整個調節貧富的過程中,政府除了收稅外不能增加項目和規模。
5.如果政府需要擴大規模和增加花費,要給所有人增稅而不是只給富人增稅。這與調節貧富差別要分開進行。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12-01-26 17:05:43
歐陽,感覺咱倆的分歧比較小,所以想問個follow-up question。

你說“讓具有物質需求的人真的得到那些物質。”,又說“而對於有這樣記錄的政府,我們更要從外部限制它的規模和權力。”那你理想的解決貧富差距的方式是什麼?也許你講過,但我錯過了。當然你文中所提的“繼續對大學生學費的幫助”應該也是其一。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13:31:34
吾棄郎:謝謝你的評論。我同意我們需要製造業。世界不可能靠“虛擬”的東西活下去。但是我不認為美國的製造業問題在於技術或基礎設施。我認為,製造業的問題是不能與中國的低價競爭。而中國的低價是基於極低的工資,而那打破了供需平衡因而是不能持久的。現在中國的成本已經開始上升。在平衡恢復的同時,美國的製造業在市場的推動下自然會復興,不需要政府做什麼。

你說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就是如果經濟以“創新”為主導的話,總有一大部分人不能參與創新。而他們在經濟中的價值在日益降低。這不僅因為中國的(不可持久的)競爭,也因為現代製造手段(計算機,機器人)等的競爭。但我們必須保持這部分人有良好的生活和教育條件。這不僅是為了社會和諧穩定,也是因為我們不能預測這部分人中有沒有下一個喬布斯。所以在這種新的經濟條件下,貧富人群之間的財富再分配變得更加重要。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13:18:55
寄自美國:你說的很對。里根時代就有這樣的經歷:減稅容易,減政府開支難,結果造成赤字飆升。這說明美國政府沒有作出政治上困難的決定的能力。而對於有這樣記錄的政府,我們更要從外部限制它的規模和權力。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13:16:24
識字兄:

我能分享你的樂觀。美國面臨的主要問題不是缺乏工業基礎或缺乏技術人才,而是全球供求不平均。這不是絕症,但需要新穎的思維方式。以復興製造業為重點的對策,二十年前就過時了,現在更加不會見效。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13:13:43
椰子:謝謝來訪和關注。也祝你龍年人健筆健,好文連連!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13:12:41
皇兄:這個想法倒是不錯。其實在博客上“以文會友”又何嘗不是“遠程”的一種思路呢?

我認為現在的經濟問題與十年,二十年前不同了。那時候總體上是生產能力不夠,所以任何能提高生產能力的做法都是好的。現在主要問題確是需求不夠。而創造需求的辦法,除了你說的開發新的生活方式外,還有就是讓具有物質需求的人真的得到那些物質。
回復 | 0
作者:吾棄郎 留言時間:2012-01-26 12:52:23
歐陽:今年我沒看,你的介紹正好給我補補課。另外,你的“美國窮人”篇寫得太好了。謝謝!
有些不同意見,僅為 2cents 之見:
同意美國的競爭力在於創新,但製造業亦應提倡。一個社會,不管它有多先進,也總是要衣食住行,消費日用品。這些,不能完全依賴進口,萬一海運出問題了或打起仗來,不就抓眼瞎了? 第二,再有競爭力的創新和設計,也必須靠製造業來實現。第三,任何一個社會,總有一大部分工人沒受過高等教育,製造業可以為這一部分熟練(或不熟練)的工人提供良好的機會(據我所知,美國的製造業工人掙的工資不比一般白領差。) 第四,目前經濟復甦緩慢的主要原因之一恰恰是製造業(含建築業)工人的大量失業,導致房地產業長期低迷。
回復 | 0
作者:寄自美國 留言時間:2012-01-26 10:37:00
那天哄完孩子,只趕上最後幾分鐘,謝謝歐陽的介紹。

其實我個人感覺這麼說更符合美國這些年走過的路:

大政府-->大開支+大福利-->減稅-->不見效-->更大的政府-->更大的開支+更大的福利-->再減稅-->更不見效-->....循環往復...-->政府破產

政府破產?接着減稅 ...
回復 | 0
作者:識字而已 留言時間:2012-01-26 10:08:11
我對美國是樂觀的,我個人覺得在太陽能不算什麼新能源,美國的科技屆,工業界溝通是暢通的,整個美國的信息流通是暢通的,這個國情咨文是奧巴馬在總統大選前的喊話而已,實踐意義不大。現代美歐科技到達的程度,是用舊式思維難以想象的地步,包括很多人對傳統理科,文科的理解到現在可能都不適用了。最有創新和利潤的,還是在美歐。我個人覺得美國有可能象補貼農業一樣,補貼部分工業項目。
回復 | 0
作者:椰子 留言時間:2012-01-26 07:48:01
歐陽,
好文!學習了,看到你比較20年前的Address,真為你有心人、關心政治感動。

你提出的很多看法啟發了我,謝謝!!

祝龍年吉祥,闔府安康!願多出精彩好文,分享思想和人生經歷!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2-01-26 07:08:40
國情咨文以前讀者一般是必聽的。這次陰錯陽差的竟然漏了。看來看綜合介紹。讀者也覺得奧巴馬的一些觀點還是挺讓人接受的。

同意老弟的看法,美國的活力在創新。讀者對創新的理解是,應當從創新新的消費觀念入手。比如蘋果,谷歌和臉書對消費者生活方式的改變就是值得參照的新路子。

什麼是新的消費觀念呢,讀者的思路是怎麼走的,比如可以把對“物”的消費追求轉變成對“人”的消費追求。有了互聯網,電視汽車房子這些具有傳統價值的消費應當逐漸讓位於遠程購物,遠程交友,遠程學習,遠程工作,遠程娛樂及遠程習慣的養成。而所有這些遠程的規範和標準的制度,維護都需要人來做。 一旦“遠程生活”以全球化的形式被整合,那麼人與人日常社會需求就不再面對面了。比如,中國的一個家庭想學習外語,他們完全可以通過遠程服務交換平台直接在美國找一個普通的家庭婦女勝任。一個美國的家庭對中國文化感興趣,也完全可以同過這些五花八門的遠程平台找幾個中國家庭結成友好家庭。 這個消費概念有點類似於我們網友的概念。如果人們都習慣了這樣一種消費形式,那麼人們就可以說,ok,你可以消費你的遠程朋友,但要收費。 沿着這個思路發展,一定有很多意想不到的變化和商機。

再比如,人們可以把自己對物質的擁有權拿出來轉賣。誰家裡沒有幾個破爛呢,這些破爛在自己家裡是破爛,可在別人家裡可能就是寶貝。人們可以把這些破爛的擁有權出讓或交換,遠程的朋友可以擁有有又不必擔心占自己家裡的空間,也就是實物的“雲”概念。其實這裡隱含着巨大的商機,比ebay的交換方式有潛力多了。讀者一致琢磨着找幾個合作夥伴開發自己這個偉大的想法呢。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06:15:25
昭君:我忘了提一句:上周末聽NPR訪談說,民眾對於“向富人徵稅”的話題反應並不熱烈。奧巴馬是個“靈活”的人,想必會有所調整吧。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06:13:34
昭君:謝謝你介紹關於學校改革的資料。我存下了。最近要關注的話題太多,這個要先放一下了。

其實“公平”,“殺富濟貧”啥的,很多時候是政客的煙幕彈。我不是說不應該考慮公平問題,但對於整治目前的經濟來說,公平絕不是關鍵問題。奧巴馬開宗明義提出“美國價值”:所有人都有機會奮鬥和成功。但我看不出讓巴菲特多繳稅怎麼就幫助了窮人奮鬥和成功的機會。而且如你的博文所指出的,資本利得稅本來就是聯邦稅收中的滄海一粟,這方面的改革對於降低赤字也沒啥作用。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06:07:30
皇兄:這次奧巴馬可是以“中間派”面目出現的,還引用了林肯的理念“政府只應該做國民自己不能做到的事”。他競選的時候也是如此。只是過了三年以後,人們還會相信他嗎?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06:05:43
西岸:
互聯網革命與和平紅利是發生在同樣時間。但他們是怎樣相互聯繫的,還請指教。

在我看來,新型汽車,太陽能電池啥的還談不上“創新”。我心目中的創新是IPhone,Google這樣的。對於新產品研發,當年美國在半導體,通信,計算機等研發上曾經遙遙領先,但也沒賺到多少便宜,還是被日本產品打得滿地找牙。所以現在失去那種研發優勢也沒啥大不了的。中國有錢投資研發是好事。他們的研究結果,全世界都能得益。至於市場嘛,等中國解決了貿易順差和外匯儲備過高的問題,全世界都會鬆口氣了。那時美國的生活水平肯定會降低(因為便宜的中國貨沒有了),但不會活不下去。

全球化對於美國是機會而不是威脅,否則美國完全可以選擇閉關自守。問題是這個機會是少數人得益,大多數人受衝擊。所以國內的利益重新分配是必需的。但這個利益重新分配要與政府職能的擴大化分開。不能以“公平”的名義增稅,多拿了錢來擴大政府。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2-01-26 05:56:27
老-穆:

我的眼界很小,只能一個問題一個問題搞清楚。所以和你的事實與邏輯較真超過了我的能力。讓我們彼此尊重對方的立場觀點吧。謝謝評論。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2-01-26 05:29:44
基本同意你的看法。我也對奧總竟然隻字不提前兩年的主要成就--醫療保險改革感到
意外,呵呵。關於教育改革的想法,我很贊成,事實上一些州也已經開始這些舉措,
比如印州,俄亥俄州都推出了辭退教師不以年資為標準,而要以表現為標準等措施,
當然還有上次在關於佛來得漫那本書的評論後面提到的科羅拉多州的全新法案( 你
可能會有興趣知道, 這個法案的author, State senator Michael Johnston,和DC學區前總監 Michelle Rye 一樣,都是 Teach for America 的alumni )。另外,芝加哥學區這學期又有40來所學校同意延長上課時間,也可以看成是在教育改革進程中的又一勝利。但工會是不會輕易放棄他們的領地的,所以這些改革能否在全國範圍內推廣,還很難講, 雖然越來越多的州在向科羅拉多等先行者學習
(http://www.denverpost.com/news/ci_17109350)。

奧總沒有拿“公平問題”大作文章嗎?我怎麼覺得正相反呢,呵呵. 請來老巴的秘書,坐
在最顯眼的位置,並說是她這樣的人“subsidize”了富人,還不夠麼,呵呵。美國現在的制度到底是“殺富濟貧”還是“殺貧濟富”,恐怕是不用爭議的吧,畢竟有超過一半的人口都不交聯邦收入稅呀。向富人適當多徵稅可以,但如果是通過妖魔化財富來達到這個目的,我覺得是不合適也不明智的。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肯定會是奧巴馬競選的主要 theme 。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1-26 01:35:48
這就對了,皇根老兄。別裝模作樣地講道理,那不是你的強項,太累了。

你老兄還是喊口號的時候最為自然。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2-01-25 23:48:34
民主黨最拿手的治國方案就是畫藍圖,談理想,花大錢。而所有的藍圖都缺乏可操作性。因為他們總是從心底里相信,靠政府直接參與經營和撒錢就可以把所有的一切都搞定。 而政府撒錢從來是不喜歡考慮投資成本的,因為那時納稅人的錢。所以,民主黨的經濟學就總是進入這一個軌道,甭管表面上怎麼忽悠:

大政府-->大開支+大福利-->高稅收-->不見效-->更大的政府-->更大的開支+更大的福利-->更高稅收-->更不見效-->....循環往復...-->政府破產
回復 | 0
作者:西岸 留言時間:2012-01-25 22:38:57
當年互聯網的“創新”,是與“和平紅利”聯繫的,否則也不會有這麼快速的發展。那麼如今要是美國有什麼“創新”,最大的可能就是會直接去了中國,比如現在的新能源汽車,福特和GM都是在中國研製,整個研製中心都搬到了中國。原因是第一中國有錢投資,第二中國政策傾斜,第三有高於美國三倍的市場。
如今對於美國高等教育的一個預測就是大量的發明會直接進入中國爭取投資和市場,當年英國就是這樣,技術和資本移向美國,因為英國的經濟環境不具備了。
美國還是需要從振興基本經濟着手。
用基礎建設來振興經濟是各國歷史上行之有效的方式,90年代末中國是這樣度過危機,里根是這樣度過危機(建立全國高速公路網)。這裡的道理是如果美國國內有行業可以盈利(哪怕是政府的錢),就可能吸引私營資本的進入。
否則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條是凱恩斯主義的創造需求,即增大市場。但在全球化下不可能成功,例子就是加州那個政府投資但破產的太陽能板公司。這裡的誤區在於凱恩斯主義使得政府的錢進入消費環節,而不是生產環節。那麼如果可以得到更便宜的生產,比如從中國,那麼市場會選擇中國。這就是這個公司破產的原因。當然,如果沒有全球化,不必擔心這種事,這就是凱恩斯主義在今天的局限性,里根可以用,08就不能用。
另一條路是政府投入生產環節,就是政府補貼,中國就是這樣對待新興產業。但這是典型的社會主義方式,與美國的資本主義理念不同,政治上阻力太大。
但其實這是美國政府(對農業)和私營公司(壟斷)一直在做的,也是證明很有效的方式(因此美國有反壟斷法,因為補貼生產環節的副產品就是壟斷)。
美國具有世界最高的高等教育程度和規模,但並不意味着具有最多的所需求的合格工人。因為多數專業與工業無關。
而在資本主義經濟下人員流動快,因此企業不願意培訓。
中國正好相反,多數大學大專畢業生是工科,而且有培訓傳統。
美國上一代人,即boomer這批人之所以可以勝任經濟發展的需求,尤其是製造業的需求,與當時高中有auto mechanic課程直接有關。使得沒有上大學的畢業生可以直接勝任製造業。
從根本上講,美國人的生活水準降低是不可避免的,因為競爭力不可能回來。市場也會萎縮,因為能源和資源,包括資本不可能再回到可以吸引全世界資本的程度。
但只要保證中產階層的規模(60-70%),就會有一個相對良性的經濟。
但保證中產的要素是第一要有可以負擔的高等教育,第二是沒有醫療的憂慮(中產破產的一個原因)。因此這兩項只能是政府負責,效率肯定低,但在這個問題上是“有與無”的問題,效率顯然不是最首要的因素。
這就意味着政府必須有錢,那只有增稅。光給富人增稅錢還是不夠的,而是應該同時給中產中上層也增稅。對於多數中產來說,不過就是每年少一千到幾千的檔次,並不會動本。但如果沒有了中產,美國就是第三世界。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2-01-25 20:57:50
大選在即,現在是喊口號給自己打氣的時候。此時不喊,更待何時?

不過歐陽老兄說得對,92年美國也是“經濟困境”,只是與今天的“經濟困境相似“的地方似乎不多了。92 年不是金融債務危機,也不是全球化的資本市場環境,更不是現在的信息社會市場結構。

美國經濟曾在90年代靠互聯網.com 泡沫刺激,但現在這個信息世界,再要靠“創新”去改善一個國家的經濟狀況是很難的。因為這個“創新”馬上就會被全世界複製。接下來的,還是市場價格的競爭。在這種情況下,有競爭力的,還只是那些有經濟工業基礎建設投資的國家。

沒有“基本設施”,沒有一支有工作習慣和技術的工作人群,也不會有“製造業”,也不會有出口,也不會有“競爭力”,也不會有足夠的稅收,也不會有足夠的政府投資,也不會有“基本設施”。。。 就這樣惡性循環下去。

現在美國最大的問題就是沒人在幹活,大家都在爭吵是先有雞還是先有蛋。奧巴馬只要說是雞,那麼他的對手只要說是蛋,那他他所有的宏圖大略就一下又都黃了。幾下來去,4 年就過去了,又該換人來說雞蛋了。而世界上別的國家可沒在等你。

美國說不定最需要的不是吵出先有雞還是先有蛋的結果,而是先學會“不爭吵,五不搞”。

不好說漏嘴了,這不是共黨五毛言論麼?美國的光輝之處就是他的大吵大搞啊。他的制度是“最不壞”的,是最會自動糾錯的,天才設計了給白痴用的“最不不完美”制度。

好好好,算我沒說,你們大家繼續吵。

哈哈哈哈哈!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1,860,81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友好鏈接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 習慣的力量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 換燈泡,得諾獎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