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球化 2011-08-17 18:37:51

傳統經濟理論預言了“周期性經濟危機”。因為市場需求信息的反饋不完美,資本主義經濟具有周期性的過熱(通貨膨脹)和低迷(失業增加)兩個時期。因此凱恩斯主義提出:政府可以運用金融政策對經濟進行調節,減少周期性變化的“振幅”。所以,政府對付經濟低迷和高失業的“傳統武器”有兩個:一個是通過減稅和增加政府消費來刺激需求,二是提供職業訓練, 幫助失業的工人轉到工作需求更旺的行業。

 

可是,這兩招對於目前美國的經濟危機都不管用。過去兩年政府史無前例地大筆砸錢。雖然砸下的錢“製造”了需求和就業,但並沒有“刺激”私人企業的投資與消費而造成良性循環。 一旦政府消費停止,失業率馬上回升。而職業訓練也非靈丹妙藥,因為整個美國鮮有“成長點”。事實上,回顧過去,美國這次的麻煩從上世紀末就開始了,那段時間裡,失業率一直是個問題,只是被道康泡沫和地產泡沫掩蓋了。所以這也不能算是“周期性”危機了。那麼,美國的麻煩究竟是源於哪裡呢?有個現在大家都熟悉的詞兒:全球化。

 

傳統經濟學中有個叫做“相對優勢”(ComparativeAdvantage) 的理論。下面是維基上的一個簡單例子。假定有兩個工人ABA每小時能生產5雙鞋子或6件襯衣。B每小時能生產4雙鞋子或2件襯衣。如果兩人交易的話,B專門生產鞋子,用1雙鞋子與A換取一件襯衣,那麼B就得到了益處(等於每小時生產了4件襯衣),而A也得到好處(等於每小時生產了6雙鞋子)。可見,雖然B在兩件產品上都沒有競爭力(鞋子和襯衣的單位時間產量都比A低),還是能從貿易中獲益。這個“相對優勢”的理論通常被用來論證國家間的自願貿易(包括全球化)一定是對雙方都有好處的,而不存在競爭力強的國家威脅競爭力弱的國家的問題。但是在我看來,這個理論有兩個嚴重的缺陷。

 

首先,上面例子的AB並非兩個個人,而是由個人組成的國家。國家沒有損失不等於個人沒有損失。作為總體上得利的國家需要適當進行利益重新調整,來幫助受到全球化衝擊的個人調整和適應。我贊成在目前情況下增加對富人的徵稅,也是出於這個考慮。

 

“相對優勢”理論更重要的,也許是致命的缺陷,是假定經濟規模受生產能力的限制。拿上面的例子說,AB的問題是如何用有限的生產能力(以小時計算)來生產更多的產品。而答案是把生產力配置在具有相對優勢的產品(A的襯衣和B的鞋子),而通過貿易來取得其他產品。但在現代經濟中,生產能力很容易在整體上超過市場需求。而且由於現代產品(特別是“高科技”產品)的研發費用很高而生產費用很低,產量越大的商家利潤也就越高。這就在市場上形成“贏者通吃”的局面。拿上面的例子說,當AB面臨一個統一的市場的時候,A可以生產市場所需的全部鞋子和襯衣而把B徹底排斥出局。而美國在全球化的世界上,正是面臨B這樣的困局。

 

那麼為何美國的競爭力處於全面弱勢呢?有很多人歸因於美國工人的工資太高或美國人“好吃懶做”。這又引發了一個問題:什麼樣的工資水平是合理的?到底是美國工資太高,還是中國,印度工資太低?為此,讓我們考察一下另一個經典的經濟學理論。

 

按照馬克思的“剩餘價值”理論,工人工資是由“勞動力的成本”(即工人維持生命,繁衍後代和接受教育訓練的需求)決定的。在工人的勞動成果中,資本家給工人支付了“勞動力”成本,而占據了剩下的一切。這個理論也有不少問題(例如勞動力的“產量”並非受“市場價格”來調節),而最重要的是,它已經不符合當今的經濟現狀。在馬克思的時代,工人和資本家之間的不平均分配,其後果是資本家得到更多的物質消費。而在今天,生產力極大地發展,產生了經典經濟理論所沒有考慮到的問題,即個人的物質收入會超過他消費的需要。具體來說,上述不平均分配的後果,會使得資本家所得到的遠遠超過他們個人消費的需求。他們只能把剩餘的資金用於投資。而工人則得不到足夠的金錢來購買自己生產的全部產品。這就造成投資資金過剩(因而投資回報降低),而產品需求不足。這種情況自然影響到了資本家能得到的利潤。這個由於分配不均造成的產能與需求之間的不平衡,可以通過政府行為(如徵稅造成的財富再分配或規定最低工資)和市場行為(如貴得離譜的奢侈商品,相當於“宰富濟貧”)進行控制。結果是貧富差別維持在一定程度,而使得消費品的產力與需求達到基本平衡。有遠見的資本家也會主動採取行動(如提高工人工資)來達到這種平衡。如亨利福特就通過付給工人高工資和提供貸款打開了大眾化的汽車市場。所以我認為,在現代社會,工人的工資是由宏觀的消費品供需平衡來決定的。也就是說,工人的工資要讓他們基本上有能力買回自己生產的產品。在美國,歷史上是一個相對“自給自足”的經濟。所以我們可以假定,美國的工人工資水平正是這樣一種“平衡”的結果。

 

但是在全球化的條件下,這種“平衡”並非需要在每個地區實現。就拿中國來說,由於巨量的出口,國內的產能與需求不平衡可以由出口來彌補。所以就形成了國內維持低工資,但宏觀持有巨額外匯存底的局面。中國的工資仍然可以如馬克思說的那樣按照“勞動力的成本”來決定。所以這樣說來,中國由於低工資而形成的“競爭力”是不可複製的。假如全世界都像中國那樣的低工資的話,全球經濟將會陷入困境。

 

這也就是說,中國由於高度的生產力水平造成產能過剩(以國內市場衡量)。而這個不平衡必須由其他國家,地區反向的“不平衡”來抵消。美國的巨額貿易逆差(也就是國內消費大於產出)就是一種反向的“不平衡”。仔細想來,美國經濟的很多問題,包括製造業沒有競爭力,工作流失,政府債台高企,經濟泡沫層出不窮,都與這個不平衡有關。然而目前美國的債務繼續增加已經面臨困難,中國靠增加外匯儲備和基建來維持經濟發展速度的做法面臨的空間也越來越小。我們已經不得不面對“總清算”的局面了。

 

應該說,美國目前的處境,就像前幾年在“房貸泡沫”中的借款人一樣。當銀行追着要借錢給你時,你對自己財富的估計就會膨脹,帶來一種心理上的安全感。而且如果你能善用 這筆“飛來橫財”的話,也能得到真金實銀的好處。所以,雖然知道這是泡沫,也不等於必須拒絕參與。但是聰明的借款人必須知道,這種情形是不能持續的,總有需要還債的那一天。到那時,節衣縮食還債或乾脆破產賴掉都是選項,但都會帶來衝擊。所以現在就要做好準備。可惜的是,看來美國大眾和政客並沒有這樣的準備。而且美國政府和消費者都沒有利用這個充足的資金進行長期投資,而是幾乎全部花在眼前的消費上。這使得美國錯失了一個良好的發展時機,非常可惜。而當泡沫面臨破滅時,美國就陷入困境了。

 

當然,“泡沫”也許是太誇張的用詞。產能與消費平衡的重建也可以通過比較緩和的辦法重建。方法之一是美元貶值,一方面賴掉已經積累的大筆欠債,一方面強制貿易平衡,避免新的欠債的產生。這個途徑總的來說美國是贏家,但美國人民的生活水平也會因為進口貨漲價而降低(或者說是回歸正常),直到美國國內製造業重新復興。另一個辦法是中國大幅度通貨膨脹來降低人民幣的實際幣值(從而減少實際幣值與名義幣值的差距)。這樣最大的贏家是中國政府,因為這等於把人民的儲蓄“充公”了。也許實際的結果是中,美雙方同時大量印錢,raceto the bottom吧。當然,美國也可以通過稅收和關稅的方法限制中,美之間的資金和貨物流通。這種經濟界普遍反對的“保護主義”做法,雖然犧牲了經濟效率但能迫使雙方重建自己的平衡,也許在目前形勢下倒是一個可取的對策。

 

事實上,這個不平衡狀態的逆轉已經開始。已經開始有關於製造業回到美國的報道,當然還是極少數。目前中國的工資上漲使得到那裡創業的吸引力越來越小。中國物價的上漲也開始使得她作為商業中心和“全球工廠”的競爭力開始下降。所以也許在不遠的將來,中,美通過各自的生存應對與合作能重建平衡,而在一種平等的平台上共處和競爭。

 

這個關於“平衡”的分析告訴我們什麼呢?它告訴我們,美國的問題與以往不同, 不能用常規的財政政策來解決。當然,美國的核心競爭力是創新,而這個領域不受國外便宜勞力的威脅。最近幾年新型商業模式,如iPhoneGoogleeBayFacebookTwitter等都起源於美國(儘管可能很快被“山寨”)。但是能參與創新過程的人畢竟還是少數。所以“創新“雖然非常重要,但並不能解決經濟困境。最後能解決問題的,恐怕還是時間。而在那以前,我們能做的只是儘量減少現在的 不平衡與即將到來的“重新平衡”過程帶來的衝擊,保持社會的穩定和基本價值,並為將來在 不同環境下的下一輪競爭做好準備。

 

有關文章: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46602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82211

瀏覽(6177) (0) 評論(5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22 19:25:56
老穆,老毛:你們的話題超過了本文範圍,我就不攙和了。你們談吧。

星辰:歡迎來訪!你說的矛盾我也覺得很重要。有一種可能就是,中國借着集中的優勢展現巨大的競爭力,而世界其他地區或國家集團為了制約而組成類似歐盟或更緊密的聯盟。而這少數幾個聯盟之間通過博弈達成進一步合作或“超級聯盟”。。。當然,也可能再來一次世界大戰,在廢墟上出現一兩個“超級大國”。這些就都是猜想了!
回復 | 0
作者:星辰的翅膀 留言時間:2011-08-21 21:58:36
歐陽好文,雖然只是粗粗讀了一下。我也在想,套句馬克思的句式,美國的危機其實是經濟的全球化和政治的區域(國家)化之間的矛盾。是否可以這樣理解,如何調和這個矛盾,俺還真不知道。等有空好好再讀一遍你的好文。
回復 | 0
作者:潤之毛 留言時間:2011-08-20 22:19:26
老穆兄,
第6題回答有些靠譜。看來,“得了好”,還知道“買個乖”。比以往有進步!
哈哈....。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0 17:29:16
潤毛老兄莫誤會了,

我老穆對美國發動的第二次伊拉克戰爭絕對不是耿耿於懷,而是高興也來不及。原因如下:

1)美國這一戰爭得不償失,損耗了大量的財力物力和軍力。以致經濟一蹶不振。

2) 美國造成大量平民傷亡,喪失了道德制高地。

3) 美國新樹了不少中東敵人。

4) 伊朗得出困境,在中東影響增大。現在伊拉克最有權力的,是伊朗政府。

5) 使得全球對美國的民主,人權等口號當成了笑柄。

6) 為他人做嫁衣,使得第三國(包括中國)在戰後伊拉克的石油工業里得利。

7) 美國疲於奔命,無暇對付第三國的潛在發展。

你想,這麼多好處, 要我耿耿於懷做什麼? 因該是你老兄耿耿於懷才對啊。

至於對中東包頭人士的態度, 我覺得殺掉中東包頭平民最多的,還是民主美國。如果比賽殺人多少的話,希特勒轉世也自嘆不如啊,那挪威槍手算個球。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潤之毛 留言時間:2011-08-20 14:49:22
果然,承讓兄不僅心懷正義,且滿腹經綸。愚弟不曾刮目相待,慚愧不已。如果說近代以來具備良知,富有責任感的社會知識分子總有不斷的承繼人,承讓兄也應算其中一員。但對於有良知的社會知識分子,一直以來,悲劇的問題是,社會發展的現實在多數的時間裡,往往同社會知識分子“良知道德”的願望及設想南轅北轍,背道而馳。
究其原因,可能是代表先進思想的社會知識分子總是少數,糾纏不過強大的傳統習慣勢力;況且,即便是很好的設想,也不一定屬於真理,不一定具備可行性。
回復 | 0
作者:潤之毛 留言時間:2011-08-20 08:57:02
老穆兄,
不要總是對薩達姆政權的倒台耿耿於懷。薩達姆發動兩伊戰爭,入侵科威特,給他冠以“中東希特勒”的美名似不為過。況且,中國經濟發展,也需要持續穩定的中東石油供應,有薩達姆這個“調皮鬼”整天惹事生非,也不符合長遠中國國家利益。有山姆大叔“代勞”,應樂觀其成才是。難道老穆兄真的很喜歡“希特勒”,無論那裡的,歐洲或中東?
還有,除了你那位“英國朋友”以及前不久那個奧斯陸的“瘋子”,也許多數人都不會過分在意歐洲街道上“包頭的中東人”。如果你非常“在意”,或者“讚賞”奧斯陸瘋子的極端行為,老穆兄,我猜想你是真的喜歡“希特勒”。我想我猜錯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20 07:07:40
老穆:

請見我對13579aaa的答覆,討論“自願基礎上的交易”以外的事超過了我的能力和興趣(但絕不是說那些事不存在或不重要)。不過至少從“政治正確”的角度說,中國和伊拉克似乎還是有些不同的。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20 07:04:56
13579aaa: 我不是反對你的說法。主要是我討論的範圍不包括這一層的考慮。我是學物理出身的,所以看問題習慣上喜歡把一部分事情隔離出來,才能分析。當然這個隔離是否抓住了主要矛盾各人看法可能不同。這也正是討論政治經濟的迷人之處: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角度,對嗎?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20 00:16:36
說起全球化,這是我老穆在另一處的發炎,一塊搬過來笑笑。

至於歐陽老兄以為“資本主義經濟的運作是自願基礎上的交易”倒也是不無道理。 比如說伊拉克人到了“資本主義經濟運作”的今天,不也就“自覺自愿”出來交易了嗎?

這就是曹丕式的“禪讓”繼位啊。

哈哈哈!

==================================
以前,富裕國家的窮人的生活水平也高過貧窮國家的富人。甚至不少人寧做富裕國家的狗,也不願做貧窮國家的人。這也符合情理,畢竟人為財死,哪個信念理想可以拿來吃?

可是全球化貿易之後,商品和資本在國際市場上流通,不再區分國界。

富裕國家的富人會在全球化中靠資本投資得利而越來越富,而這些國家的窮人則因為全球化競爭失去保障,變得越來越窮。

以前貧窮國家的窮人中的很大一部分會因為外來的投資和全球新市場的打開而脫貧,而同樣國家的窮人也會因為大部分人的脫貧帶動經濟,所以比以前也會有所改善。

此消彼長,最終富人無論是住在印度還是俄羅斯,中國,美國,居住在哪個國家沒關係,生活水平都一樣之高,而窮人則反之亦然。

這一來,這世界已經沒有國界之別,只有貧富之差了。

西方的另一個問題就是因為全球化也帶來了邊界的開放,外來人口大量湧入。這不是同一民族的人,而是不同文化不同種族的真正的外來人。 而且中東非洲和亞大陸人更是繁衍大戶,不用多久就會讓整個國家人口比例失調。西方的所謂多元文化,政治正確,更使得這一現象無法扭轉。

我一個英國朋友回國度假,回來後告訴我他在倫敦馬路上居然找不出一個會說英語的來問路。不是非洲,中東,南亞人就是烏克蘭和波蘭人。

這次挪威槍擊,最使人覺得震撼的倒不是打死那麼多人,而是奧斯陸市中心竟然有那麼多包頭的中東人。

西方現在再來探討暴亂的原因已經太晚。不過也沒關係,再過得幾年,等到非洲人和中東人把歐洲淹沒,也就沒有啥問題需要探討的了。

這就是“普世價值”的笑話,不是你去普世,是普世住到你家裡來了。

哈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8-19 21:54:22
歐陽,
不是我認為,也不是華山認為,資本主義經濟的運作從歷史上來看確實是包含武力和強迫但也包括自願基礎上的交易,這要看對象是誰,也要看當時的歷史條件。西方豪強主要依賴武力在全世界獲取資源完成了資本的原始積累。一個我們熟知的例子就是當年英國強賣鴉片販毒,中國不從就長槍大炮打上門去。中國印度的遭遇,都是當年軍刀下的全球化的一部分。

目前美國的經濟困境,和多年來瘋狂追求武力的絕對優勢不無關係。美國龐大的軍費開支和這些年輕易對外用兵,耗費大量金錢。先前討論中,我說美國必須對自己的所作所為有所反省,在觀念上有一場革命,就包括對自己崇尚武力依賴武力這種錯誤觀念要深刻反省。因為這真是害人害己的一種國策。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9 19:58:53
根據昭君提供的數據和其他網友的評論,看來比較一下美國與德國在全球化中的做法與表現應該是很有意義的事。可惜這事超出了我的能力。不知那位專家願意貢獻一把?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9 19:57:03
昭君:謝謝你提供的數據!對我很有啟發性。也拜讀了你的大作了。謝謝!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9 19:56:06
13579aaa:看來你認為資本主義經濟的運作並不是自願基礎上的交易而是包含武力和強迫的。這比我所討論的又複雜一層了。也許你和華山在這個問題上有共同語言吧。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9 19:54:07
承讓:通過戰爭或革命來建立全球政府,在今天的社會發展階段似乎很難想象啊。但是如果你尋求的是社會主義的管理方法的話,也不需要全球政府,只要有一個社會主義的國家(同時具有高度生產力的),然後將它與世界其餘部分隔離就行了。以前蘇聯就是那樣的吧。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9 19:51:24
亞力liu:

全球化的確有嚴重的問題,但它客觀上也帶來了生產效率的極大提高。所以要廢除全球化,可能也不容易。

這麼說吧,廢除全球化最容易的方法可能是有一個國家或地區拒絕參與全球化,結果它的經濟和社會發展比別國都好。可是現在似乎看不到這種可能。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8-19 13:34:30
歐陽:

2010 年中國的貿易順差總額為$183billioin(其中出口總額為$1578b, 進口總額為$1395 b); 而對美的順差就高達$273 billion(對美進口為$93b,出口為$364b),可見中國的貿易順差主要來自美國(中國對其他主要貿易夥伴如日本,德國,南韓等都保持逆差)。詳見:
https://www.uschina.org/statistics/tradetable.html

我剛剛把那篇跟你提過好一陣的文章貼出來了,下篇中會提到兩國經濟產業結構和資源成本差異在這方面的影響: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91317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8-19 12:52:43
把自身的經濟深層矛盾全歸於全球化是盧瑟心態。

全球化不是這10年才有的。戰後基本就已經全球化了。歐美經濟發達國家致富的路子並不是經濟的內循環,傳統上從來都是從全球化中受益,因為歐美富國的產能從來都是超過他們自身的消化能力的。更早是軍刀下的強行獲取資源,占領市場和傾銷,後來是利用技術優勢和金融槓桿統治全球市場。全球化從一開始根本就是西方的遊戲規則,現在仍然是,西方在這個過程中早已賺的腦滿腸肥。

所不同的是當中國和印度這樣的人口大國全方位參與到這個過程中,西方在全球化這個大蛋糕中巨大的利益的份額有所下降而以。印度多年來未進入世界經濟大循環是因為他們在很長時間內沒開竅,而中國長時間被擯棄在世界經濟大循環之外是由於經濟貿易封鎖。就算現在,中國的獲取的也主要是整個產業鏈低端的利益。西方的問題主要是消費過渡,儲蓄不足,毫無節制,野心過大(比如高額軍費)而造成。

面對中國這樣的國家,等她的技術升級全面完成,在技術上和西方全面比肩時,才真正是西方的噩夢。就現在而言,如果西方國家人民能更自我克制一些,放下身段,放棄以武力,價值觀,經濟等各方面統治世界的奢望,腳踏實地過日子,在全球化經濟交換過程中,仍然具有很大優勢。美國想走出泥沼,必須進行觀念的革命。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19 10:28:25
亞力兄,自由經濟的資本主義當然不能改變“生產力越發達,消滅的工作崗位就越多”,這就是為什麼要實行社會主義,因為只有社會主義才能實現供需(生產與消費),資源與消耗,和各個階級利益分配的平衡。從一定意義來講,凱恩斯主義只是一種不徹底的社會主義的子集而已。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19 10:12:05
嘗試去欣賞潤之兄的幽默,但是人類的發展史並非是一條直線,而是有個從原始到認識再到回歸的階段。再有,“世界政府”的提出並非我個人的痴人夢話。如果你找找資料,就會發現在二次大戰剛結束,在看到了廣島原子彈的可怕後,有一批有識之士,包括我們熟悉的羅素和計算機之父馮.諾依曼等人就提出了有必要先發制人,對當時還正在研發核武器的蘇聯進行核打擊,然後由美國為領導成立世界政府,對全球核武器進行管制和銷毀。他們認為只有這樣人類才可以避免核軍備競賽從而將來遭受核毀滅。後來由於遭到了人道主義觀點(對蘇聯人民的)的反對才沒有實施。雖然我們今天往回看他們的擔心好像是多餘的,但這也有歷史的偶然性和我們幸運的因素(想想古巴導彈危機這個擦槍差點走火的例子),而且也不保證將來我們一直都這麼幸運。

馮.諾依曼曾半開玩笑的說過,每當我們觀察到一個天地爆炸而引起的光亮,就是一個文明因為發展到一定程度足夠毀滅掉自己時而互相內訌而毀滅導致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今天一直沒聯繫上地外文明的原因。我覺得那雖然是玩笑,但對我們地球人是個警醒,人類可以避免這種厄運嗎?

在這裡我只是把世界政府的功用擴展到經濟管理而已,相比起核武,可能還是小問題而已。

歐陽兄,我也清楚如你所言在今天全球政府看起來還是一個遙遠的夢想,所以我之前還加了個“或組織”作為一種過度機構,像你說的通過各國政府的合作達成解決方案。孔聖人說,我們相信的,就要知其不可而為之,因為我實在想不出人類有什麼更好的出路。吾愚鈍,見笑了。
回復 | 0
作者:亞力liu 留言時間:2011-08-19 09:10:49
幾位仁兄提出成立超國家的“世界政府”來解決全球化給各國帶來的經濟問題,這個目標和共產主義一樣遙遠,因為它在理論上可以成立,但在實踐上卻行不通,因為個體差異的存在是個普遍規律,你要消滅它是不可能的。歐元聯盟解體是遲早的事,就像聯合國成立了半個多世紀,也沒能解決這個世界的戰爭問題一樣。就算有一個世界政府能過規劃世界經濟,它也無法改變“生產力越發達,消滅的工作崗位就越多”這一規律。而關稅和貿易壁壘這些過時的東西恰恰相反,它能限制生產要素的無序流動,能保護獨立經濟生態,這是因為它順應了承認個體差異這一規律,從而創造了相對多的製造就業機會,加固了人類社會賴以生存的基石。
當大多數人認識到全球化只是少數富人喜歡的遊戲規則時,當人類認識到舊的東西更簡單更好用時,當人們覺得有個世界政府來管他們還不如回到老子說的“無為而治”的狀態更好一些時,走走回頭路並非壞事,因為我們走得並不遠,全球化也就十幾年的歷史。這樣的事例很多,比如,象蘇聯回到獨聯體一樣。讓時間檢驗吧。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9 07:52:26
昭君:

謝謝你的解答。這麼說來,這個不平衡不應該說“美國與中國”,而應該是“美國與其它各國”了。不知中國的貿易順差是只限於美國還是普遍性的呢?

關於“創新”與“創造性利用”是個很有趣的問題。這個我目前還沒有計划去探討。但是以前講美國教育體制時,我提到過一個“後科學”的概念,認為如今真正創造價值的是“創造性利用”而不是創造性。這個似乎還不是主流觀點,但我很同意。我認為這個轉變也會帶來社會各部分的深刻變化。

我知道你讀過我的那篇文章,但為了給其他讀者一個參考,鏈接如下: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78188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9 07:44:23
承讓:謝謝評論。你說的“全球政府”是很吸引人,而且也很可能是最後不可避免的。但是在短期內,看來還不可能實現。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有沒有可能通過各國政府的合作達成一個公平,互利的解決方案呢?

也許這個問題的答案在於歷史:當年西方的資本主義是怎樣從馬克思筆下純粹吸血的“剩餘價值”模式變成今天在分配不平均與產能/消費平衡之間的妥協的?是由於政府的干涉,市場的作用,還是其他政治因素(如工人運動)?這也許能對我們的未來提供一點暗示。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8-19 06:52:06
歐陽:

其實我對中國的外資管制的具體操作也不太了解,所以你的第一個問題我不太清楚答案到底是什麼。不過我用的例子主要是想說,中國的出口產值其實是有很大“水份”的,因為很大一部分並不是由中國本土企業使用本土資本和技術創造的(當然它們用了中國的勞動力和其他的資源);另外,儘管進口原材料和部件(比如iPos裡面的絕大多數部件)的確是計入了中國的進口額,因此在進出口差額總數中應該是counted in,但由於這些部件往往來自不同的國家(比如iPod的很多components都是由日本和台灣廠家生產,當然有些是由這些公司在中國的廠家生產,所以算法又有不同),但的最大外銷對象還是美國,因此,在計算中美貿易差額的時候,這些從其他國家進口的原料和部件是沒有反映出來的。

另外,你文中提到的那些最近幾年的“創新”成果,雖然從很大程度上的確改變了人們工作,生活和交流的方式,尤其像 這樣的公司,讓人們的工作效率大大提高了。但像Facebook, Twitter, eBay 這些公司,最多只能算是對創新性技術的創造性利用而已,其本身的創新成分並不是十分顯著的)。我覺得真正的"growth engines”還是應該從工業化較高的 innovation 才能有意義。也許你在後面章節會討論這個話題,我就拭目以待了。
回復 | 0
作者:潤之毛 留言時間:2011-08-19 06:19:40
看的出來,承讓兄心地很好,立意善良。如果您的建議是一萬年前提出,有幸得以實施並維持到如今,那末,我們現在勢必還生活在“茹毛飲血”的年代。
哈哈,開個玩笑,望承讓兄不要見怪。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8-19 00:40:07
很同意歐陽兄這一篇很深刻思路很有條理的文章。就象我在Rando的一篇博文留言的,只有社會主義,或者馬克思主義才可以挽救在工業文明下的現代社會。通過犧牲效率,減低競爭,實行計劃控制資源開採,生產,流通,消費和再分配的整個流程,以達到社會分配的公平,避免產能過剩和經濟周期中的危機和蕭條。

只不過,單單實行社會主義還不夠,正如歐陽兄說的,全球化已經使世界經濟複雜化,單個國家依賴本國政府對經濟實行有效的調整控制已成為不可能。而要象亞力兄說的要倒退回沒有全球化的年代也很可能是一廂情願。正如《世界是平的》說的,全球化是現代通訊與交通高度發展後水到渠成的產物,資本的性質決定了全球化的出現。

所以我一直以為另一個必要條件就是要有一個強有力的超國家的世界政府或組織(非聯合國),去以世界,而不是以國家,為單位實行社會主義。實行社會主義的歐洲就是個缺了這個條件的失敗例子,它不僅僅因為被福利拖垮。在經濟全球化下,歐洲就算大幅削減福利都沒辦法跟犧牲資源環境和工人福祉的中國競爭的。只有成立強有力的世界政府,才能避免國家間的惡性競爭,避免被博弈論所詛咒的那種當所有參與遊戲者都以理性參與博弈,最後都不可避免的導向共輸的厄運。在經濟上才可以控制產能過剩,完善再分配,避免經濟危機和蕭條,在軍事上才可以避免國家間的軍備競賽,和由於擦槍走火而造成的戰爭災難。

而要同時實現這兩個條件,就要看人類將來的智慧和見識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8 19:24:51
老穆:具體到軍火工業,看來你老兄人不在美國,知道的信息倒不少啊。可惜我不在與你交換信息的位置上,所以這事情就無法討論啦。我這人的視野比較小,只能考慮些具體問題,有據可查的那種。談到大題目,就當不得真了。不過歡迎你發表意見,咱們兼聽則明吧。哈哈!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8 19:19:46
buzz:謝謝你的文章。我覺得說得很有道理。我也在差不多時間寫過一篇關於全球化的書評(見博文末尾引用)。當時還以為反對全球化的是“少數派”聲音,特別是在中,印來的新移民中。現在看來知音還不少啊!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8-18 18:04:51
歐陽老兄,“對外政策” 是對全球市場的控制,軍火工業” 是個例子,其實咱們談的,還就是全球化下的美國競爭力這個話題啊。

哈哈!
回復 | 0
作者:buzz 留言時間:2011-08-18 18:04:43
好文!俺來貼篇5年前寫的“反對”全球化的小文,當時失業率只有4.4%,我已經擔憂全球化會造成失業率上升,如今回頭看越來越多的人認識到全球化對美國的危害。

美國現在必須做的是:

1。對外包企業徵收外包懲罰稅(04年柯里競選時曾提出,可惜他沒當選)。
2。增加進口關稅(引起貿易戰也得做)。
3。迎接年輕移民,降低人力成本把製造業吸引回來(移民在美國消費他們的工資,這和外包是截然不同的)。
4。增加富人稅,通過稅務改革讓從全球化獲利的資方財富有一定的重新分配。

=====================================

俺也來說說全球化 2006-11-12 20:18:04
不久前讀到“新聞周刊”里的一篇文章“Outsourcing Your Heart” (外包你的心臟),文中談論到某些醫療手術治療外包到發展中國家比如新家坡印度的可能性來降低醫療成本費用。這引發了一陣新的對”全球化“討論的熱潮。

全球化的概念由哈佛教授西奧多·萊維特於1983年在其經典論文“Globalization of Markets“(全球化的市場)提出。如果要追溯自由貿易則要首推當代西方經濟之父亞當斯密斯的於1776年出版的著作:“The Wealth of Nations” (國富論) ,這本書稱為西方經濟學的"聖經"
亞當斯密斯認為貿易是一個貿易雙方都獲利的總合不為0的遊戲。

俺先來解釋一下為什麼,打個通俗比方,一個電工和一個油漆工各有一棟相同的房子,現在都需要裝電線和刷油漆。下面是他們各自的工作效率:
裝電線 刷油漆
電工 10 小時 15 小時
油漆工 20 小時 18 小時

毫無疑問,電工在兩個工作中都占有絕對優勢,在這樣的情況下,油漆工還有沒有相對優勢呢?答案是肯定的。看看下面比較結果:
沒有貿易 貿易
電工 25 小時 20 小時
油漆工 38 小時 36 小時

很明顯,即使是沒有任何優勢的油漆工也能從貿易交換中得到利益,總和的結果是通過貿易兩人能用56小時完成兩個房子的電線安裝和油漆工作,比沒有貿易的63小時提高很多。這就是亞當的社會分工和貿易的出發點,由此我們知道貿易確實可以產出財富。

如果全球化為給大家都帶來財富,那為什麼有這麼多人會反對呢?原因自然是全球化遠遠不止電工油漆工的例子那麼簡單,在有國家和某些階層得到巨大利益的同時,也有國家和階層受到很大的損失,所以反對和支持都有道理,看從那個角度來分析。更加重要的一點是全球化已經不僅僅是商品資金的交換,傳統的貿易方式是各自在自己國家生產然後進行貿易。現在是把工廠開設到有廉價勞動力的國家,產出產品再返銷回來;同時因為通訊(互聯網和電訊)技術和交通的發展(現在從洛杉磯到北京的時間相當於過去洛杉磯到紐約),人才市場也開始全球化,也就是我們所關心和焦慮的外包。

那麼總的來說,那些國家和階層會從全球化中獲利呢?毫無疑問,第一受益的集團是那些跨國企業的資本家,第二是那些資金和外包流向的國家(host countries)比如印度和中國;受到損害的是外包國如美國以及外包國的中產階級們。有人問美國的大型跨國企業從中得益美國怎麼會是受害國呢?我們來簡化一下這個問題就很清楚了,假設美國只有一個大型跨國公司,外包前公司年產值100億, 盈利10億 (10%利潤),成本90億,其中60億為工資,30用於原材料設備租用廠房運輸等等。 假如外包以後工資大大降低為40億,總產值不變,那資本家就盈利了30億,比原來的10億多了很多。可是40億的工資不是用來發給美國工人,而是到了工廠所在國比如印度,這40億工資會被用來購買房屋食品等等,帶動當地的經濟發展和造就更多的就業機會,其實不光是40億的工資,另外30億的成本也在當地使用,購買原材料,購買設備,帶動一系列上下游產業的發展和良性循環,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服務業外包居然能把整個印度經濟帶動起來的原因。這些好處美國完全得不到,所以資本家是多賺了20億,可美國損失了70億。

有人說工作外包出去和被我們這些移民進來搶走是一樣的,這是錯誤的,我們工作得到的收入會在美國消費,買房買商品,這些經濟活動會刺激美國的經濟,從而造就更多的諸如房產家具電器食品通訊等行業的就業機會。而外包出去的工作對美國經濟的毫無刺激作用。

有人會說那美國人可以轉到別的行業去啊,現在美國失業率不是才4.4% 嗎?還有因為外包,我們買東西便宜了啊,所省下的錢用於購買別的商品同樣也刺激美國經濟發展,這也確實有一定道理,我也不太明白美國失業率為什麼會這麼低,不知道這樣低的失業率能保持多久,這裡面因素很多很複雜,是好是壞,我們拭目以待吧。而且美國是個自我矯正機制比較完善的國家,一旦意識到問題,比如失業率攀升,相信會有相應的策略和正策,比如民主黨就曾提出過對外包企業徵稅。

最後從個人利益角度出發,我們要看到不管全球化的結果是什麼,我們將面對的是全球的人才市場競爭,光抱怨是沒有用的,必須提高自己的技能,以應對這種競爭,這才是我們必須做的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8-18 17:29:10
老穆:美國的對外政策,軍火工業等又是大題目了。我真希望我能和你一起討論,但可惜不行。對不起了。

關於美國的前途,我也看不到解。但是我有些想法,敬請關注。哈哈哈!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263,570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探索量子力學的宏觀邊界:解讀20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友好鏈接
· 昭君:昭君的博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探索量子力學的宏觀邊界:解讀20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6-05-16 - 2026-05-16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