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2011-08-31 19:03:18

“原旨”的民主制度,是一人一票,以少數服從多數來決定公眾事務。但這樣的制度有兩個致命的問題。一是在稍微複雜一點的社會,選民沒有動力也沒有能力去了解所需要決定的事務,因而投票具有盲目性。第二個問題是“民主暴政”的可能性,即多數派選民任意剝奪少數派的權益。所以,世界歷史上自稱為“民主”的國家如過江之鯽,但沒有一個是實行這種原旨民主的。比較成功的體制,是某種程度上的“民主集中”,也稱“民主共和”或“代表民主”制度。

 

關於民主制度的優劣的爭論,至少和這個制度一樣古老。在海外華人中,這個爭論往往同時具有“中西”之爭的背景。我沒有能力,也沒有興趣來加入這個爭論,特別是關於民主,共和,自由等等的理論問題。在這篇文章中,我只想提出一點觀察,也許對我們“唯象”地了解美國的政治制度有所幫助。

 

相比於政治制度,我們對於資本主義的市場經濟也許更熟悉一些。所以先讓我們來觀察一下這個經濟體系的一些特點。市場經濟的基本出發點,是把“買方”,即顧客放在主導地位,也就是由需求來決定生產,而使得整個經濟保持高效率。但在今天的主流市場上,顧客和廠家並沒有直接的互動。顧客不參與產品的設計和製造,甚至都沒有機會讓廠家聽到他們的反饋。顧客也沒有辦法讓廠家生產他們需要的產品。而顧客可以做的,是在幾家廠家之間選擇他們相對更滿意(但不是完全滿意)的產品。就是通過這個“微擾”般的作用,顧客作為一個群體就起到了左右廠家生產行為的作用,而市場經濟就可以運作了。

當然這個系統絕不是完善的。廠商之間並不是完全的“公平競爭”。有的廠商財大氣粗,可以通過種種運作打壓對手,儘管對手的產品更符合客戶需要。廠商還可以花錢做廣告,以真實或誤導的信息來影響顧客的選擇。但是,從市場經濟運作的幾百年歷史看,這個體系還是最能滿足顧客需求的,而且正在繼續發揮作用。

顧客也完全知道廠商絕不是“高尚”到以顧客利益為第一。相反,他們的行為完全是為自己謀利的。顧客不是依靠廠商的“覺悟”,而是依靠不同廠商之間的競爭來保護自己的利益。所以客戶所能要求的,不是對於一個特定廠商行為的決定權,而是維護這個“競爭”的系統而讓自己的選擇來決定贏家和輸家。因此,市場經濟最主要的規則就是“反壟斷”和“信息透明”。前者保證了顧客有選擇的餘地,而後者保證了顧客有選擇的依據。

而西方的“民主”政治制度的運作也很相似。政客和實力強大的利益集團相當於廠商,競選,院外遊說等相當於廣告,各種政策法律相當於產品。而選民則相當於消費者。他們不能直接左右“產品”的設計與製造,但是他們的選票能影響各個“廠商”之間競爭的消長,從而也可以間接維護自己的利益。當然,這只是一種非常天真粗糙的類比。比如,市場與政治體制的一個巨大不同是:一個人可以選擇不參與部分甚至於整個市場。那麼那部分的市場競爭結果對他就沒有影響。但政治體制的“產品”對每個人都有影響,不管你是否投票或發聲。但是我覺得,今天我們政治生活中很多的機制和現象都能在市場經濟中找到對應。所以從這個角度來考察政治體制,還是很有意義的。

 

與市場經濟的形成一樣,西方“民主制度”雖然有其理論基礎,但最終的形態並非取決於某個“設計家”的想法,而是各種力量博弈妥協,多年演化而來。雖然從任何理論的角度看這都是一個非常不完善的制度,但它具有很強的魯棒性(robustness)。雖然採取這種制度的國家很多都在內外交困中掙扎,但制度本身面臨威脅的情況卻絕無僅有。

資本主義政治制度與經濟制度之運行機制的相似並不是偶然的。市場經濟行之多年,其基本原則和基本遊戲規則已經成為社會的纖維,也是這個社會裡人們從小習慣的思想方式。而這種思想方式自然被沿用到包括政治在內的生活各個部分中。想想我們在政治中用到的詞彙,有多少是從經濟和商業中借用過來的吧。這也許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的一個實例,儘管並非馬克思的本意。其中一個觀念就是:選擇權比可選擇的對象更重要。所以許多人對兩黨的政府都看不慣,但還是會去投票。

所以,當我們考察這個政治系統的缺陷和生命力時,往往可以得益於對我們更熟悉的市場經濟體系的印證。這當然絕不是說西方民主政治制度就是最好的,不可超越的制度(就像市場經濟也有其歷史局限性一樣,下一篇文章會討論這個問題)。本文所描寫的“市場經濟”也是一種非常簡化,理想化的版本。實際的市場經濟運作比這個複雜得多,也有很多黑幕和“潛規則”起着重要的負面作用。政治體制更是如此。但是這些“複雜性”和“弊端”畢竟是“一階小量”。它們絕對不能被忽視,但沒有改變“通過競爭和選擇來整合供給和消費”這個基本概念。

而且當我們提議另一種社會制度時,也許要想一想,它是否不僅從運作機制上而且從思路和心態上與市場經濟能很好相容,除非我們也同時找到一種替代市場經濟的新經濟模式。這也許可稱為是“美國特色”或“西方特色”吧。當然,世界上也有同時實行市場經濟與集權政治的國家(主要在亞洲)。這可能還有傳統文化的因素,所以不在討論範圍之內。


瀏覽(4768) (1) 評論(33)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5 08:30:08
承讓:

的確如你所說,“增稅”,“減支”這樣影響面廣泛的問題在民主體系有很大困難。但也不是絕對不可行的。比如美國“社會安全體系”,“老人醫療”就是這樣的決策,也是在民主的框架中實現的。當然,當時有非常強勢的領導人。所以也許解決方法是民主程序與有魅力,有能力的領導人相輔相成,互為制衡吧。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9-04 22:16:06
(上面的留言重複貼了,不好意思)

歐陽兄

可能我第一個留言太羅嗦了,說得不清楚。我的核心觀點是,商品購買行為與選舉行為的關鍵區別在於,購買者的受益人是購買者本身,購買行為與受益人是統一的整體,不存在利益衝突。而選民選舉行為的終極承受體是國家這個集體,選民雖然通過國家間接受到這個選舉的影響,但不可否認的是,跟購買不同,選舉行為的施者與受者不完全是統一的整體,存在着利益衝突。

象我前面舉的例子,作為一名公務員的選民就可能不會投票給支持減少公務員職位的政黨。假如減少公務員職位這一政策是有益於國家前途的,那麼這一利益衝突就體現了出來。

正是出於這一個根本的差別,自由市場能夠鼓勵催生出越來越好的商品,但是民主選舉制經常會鼓勵催生出“自私”的(對多數派而言,保護了他們的利益)和短視的政策。而這些“自私”的政策,有時可能剛好和國家的利益吻合,有時卻是相矛盾的,對國家和國民長遠的利益產生傷害。

您說的“對於一個特定的問題,利益相關的選民一般都是少數,大多數人沒有很強的利益關係,而這些人可能考慮更多的是理念,長遠利益,集體利益等。”,但是很多議題就是跟大多數人有利益關係,象這次的減稅和縮支就是一個例子。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9-04 21:39:45
回亞力網友,你說的“ 但它少數服從多數遊戲規則卻能夠保證多數人的利益,從而避免了分裂,推動了社會的發展”,如果放在一百年或更早一點前說,就是很正確的。到了今天,除了有着新教背景的少數發達西方國家的民主還差強人意,其它一大批的民主國家的表現都很不堪,直讓人搞不清當初如果不走上民主是更壞還是更好,它們也無謂再說了,就說那幾個以美國為首的幾個西方發達國家,民主制度帶來的弊端也開始彰顯,民主不是推動了社會的發展,而是阻礙了,很多原因我上面都說了就不羅嗦了,但我要在這裡提醒一下一個更現實,更可怕的方面。

按現在的人口發展趨勢,再過四五十年,美國和歐洲的白人人口將退至少數族裔。在美國,西裔和非裔將會成為社會的主流,那將意味着今天美國還在吃着的社會核心價值老本--新教倫理價值觀將會消耗殆盡,而民主政體就成為了將這種價值觀驅趕出美國社會的法律保障--少數服從多數啊。不要跟我說奧巴馬也是黑人,他是一個特例,實質上還是白人的價值觀。真正代表黑人價值觀的,你應該去當地的黑人社區,去看每個城市的犯罪人口比例,去大學看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比例,西裔也一樣。你可以想象一下由這些族群經由民主程序選出來的政府能有多大的遠見,能怎麼治理好國家。有人說我這麼說種族歧視,政治不正確,那我要說,這政治正確性就是讓西方文明自殺的其中一個促成。

在歐洲就更可怕了。白人退出多數後,迅速填補上的就是多產的穆斯林人口。如果你還有機會那時去歐洲旅遊,除了看到比教堂更多的清真寺外,你還要特別留意不要觸犯當地的伊斯蘭法規,因為歐洲眾國的國會已經立法規定將伊斯蘭法融入到國家法律里。到那時,你可能就會想,如果當初歐洲的白人能少一點民主多一點“專制”,就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了。

或者我說的這些太遙遠了,你就看看今天的美國社會吧,你真的認為今天的美國政治還具有自我糾錯的能力嗎?美國今天的情況其實是非常嚴重了,政治分裂混亂,經濟虛擬化,工業空心化,教育也隨經濟的引導而虛擬化,文化粗俗化,民眾愚昧而自負,連槍支泛濫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這個國際笑話,還自豪地以為是美國自由精神的體現,個個是“恐怖平衡”的平民實踐者。不過這些都不要緊,哪個國家沒有問題,關鍵是我們看到的是所有這些問題都沒有要解決的趨向,而是往更壞的方向發展。為什麼呢?因為正如你說的,民主制是扯牛皮的制度,要改變但遇到的阻力是巨大的。那就慢慢扯吧,抱着民主這面好看的旗子做美夢,等着人家在快速超上自己吧。

醒醒吧。在這個整個西方世界都在開始衰落的時候還在稱讚西方民主,是否有些,“慢”了?
回復 | 0
作者:亞力liu 留言時間:2011-09-04 21:07:41
承讓:

你的評論增加了我觀察問題的視角,非常感謝!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9-04 19:11:46
回亞力網友,你說的“ 但它少數服從多數遊戲規則卻能夠保證多數人的利益,從而避免了分裂,推動了社會的發展”,如果放在一百年或更早一點前說,就是很正確的。到了今天,除了有着新教背景的少數發達西方國家的民主還差強人意,其它一大批的民主國家的表現都很不堪,直讓人搞不清當初如果不走上民主是更壞還是更好,它們也無謂再說了,就說那幾個以美國為首的幾個西方發達國家,民主制度帶來的弊端也開始彰顯,民主不是推動了社會的發展,而是阻礙了,很多原因我上面都說了就不羅嗦了,但我要在這裡提醒一下一個更現實,更可怕的方面。

按現在的人口發展趨勢,再過四五十年,美國和歐洲的白人人口將退至少數族裔。在美國,西裔和非裔將會成為社會的主流,那將意味着今天美國還在吃着的社會核心價值老本--新教倫理價值觀將會消耗殆盡,而民主政體就成為了將這種價值觀驅趕出美國社會的法律保障--少數服從多數啊。不要跟我說奧巴馬也是黑人,他是一個特例,實質上還是白人的價值觀。真正代表黑人價值觀的,你應該去當地的黑人社區,去看每個城市的犯罪人口比例,去大學看接受高等教育的學生比例,西裔也一樣。你可以想象一下由這些族群經由民主程序選出來的政府能有多大的遠見,能怎麼治理好國家。有人說我這麼說種族歧視,政治不正確,那我要說,這政治正確性就是讓西方文明自殺的其中一個促成。

在歐洲就更可怕了。白人退出多數後,迅速填補上的就是多產的穆斯林人口。如果你還有機會那時去歐洲旅遊,除了看到比教堂更多的清真寺外,你還要特別留意不要觸犯當地的伊斯蘭法規,因為歐洲眾國的國會已經立法規定將伊斯蘭法融入到國家法律里。到那時,你可能就會想,如果當初歐洲的白人能少一點民主多一點“專制”,就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了。

或者我說的這些太遙遠了,你就看看今天的美國社會吧,你真的認為今天的美國政治還具有自我糾錯的能力嗎?美國今天的情況其實是非常嚴重了,政治分裂混亂,經濟虛擬化,工業空心化,教育也隨經濟的引導而虛擬化,文化粗俗化,民眾愚昧而自負,連槍支泛濫這個嚴重的社會問題,這個國際笑話,還自豪地以為是美國自由精神的體現,個個是“恐怖平衡”的平民實踐者。不過這些都不要緊,哪個國家沒有問題,關鍵是我們看到的是所有這些問題都沒有要解決的趨向,而是往更壞的方向發展。為什麼呢?因為正如你說的,民主制是扯牛皮的制度,要改變但遇到的阻力是巨大的。那就慢慢扯吧,抱着民主這面好看的旗子做美夢,等着人家在快速超上自己吧。

醒醒吧。
回復 | 0
作者: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1-09-03 18:18:31
翻成“堅固性”那就是百分之一百的下三路了 :-)
你知道什麼是許大馬棒子,高麗棒子的字面意義嗎?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2 17:06:58
起碼教授:歡迎來訪!查了下字典,翻成“堅固性”。似乎不太達意。你有什麼好建議嗎?
回復 | 0
作者:亞力liu 留言時間:2011-09-02 13:56:48
多思君: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好像是中央黨校御用文人的慎用詞。是呀,中國搞了六十年的社會主義,結果呢,七億農民和二億城市貧民被剝奪了所有社會福利,以便那少部分人能夠提前進入共產主義。於是有人把現在的中國稱為“權貴資本主義”或“官僚資本主義”。不管是“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或“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好像都是少數人以人民的名義剝削和壓迫人民的招牌。我住的舊金山灣區有不少廣東四邑來的農民,他們都是奔着資本主義美國的社會主義福利來的。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2 13:45:32
多思:謝謝你的評論和認真關注!關於中國的事,我了解不多,也沒有多想,不敢妄談。不過你說的“在注重發展經濟基礎的同時,也要注重政治體制改革與健全上層建築”對美國也適用。我下一篇也要談到這個問題。
回復 | 0
作者:起碼貨美國工科教授 留言時間:2011-09-02 13:42:25
“魯棒性”這個翻譯不太雅觀,可以令人往下三路去設想 : - )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2 13:37:58
承讓:

的確在經濟市場上每個人可以選擇自己得到的東西,而在政治中不行(你只是有一票而已,但最後決定不一定如你所願)。但是在經濟市場上,你選擇的範圍還是受別的消費者的影響:如果一個產品只有你一個人想要,廠家是不回去生產的。這是我想說的相似性。和政治上一樣,在市場上每個消費者也是只考慮自己的需求而不考慮整體利益。但成千上萬有着不同個體需求的消費者,最終決定了產品的性能和價格。所以你說的利益衝突和整合的問題,在兩個領域都存在。

民主整合不同利益的方法是簡單生硬的:少數服從多數。在一個充分多樣化的社會,對於一個特定的問題,利益相關的選民一般都是少數,大多數人沒有很強的利益關係,而這些人可能考慮更多的是理念,長遠利益,集體利益等。所以民主決策的後果不重視被個人利益所劫持。否則的話,在民主國家就沒有窮人的活路了。

我也相信會有一個比民主制度更先進完善的制度。但我對擁有強大權力來“整合”各方利益的政府重視心存疑慮。因為政府並不是沒有自身利益的公正人。它要推行當政者的理念,它的官僚機構有自身膨脹的趨勢,它裡面的人也會貪贓枉法。所以還是需要競爭和選擇。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2 13:26:45
Hot診所2:謝謝來訪!
回復 | 0
作者:多思 留言時間:2011-09-02 11:19:38
一直在認真閱讀博主的《政經隨想》,也一直在饒有興致地跟讀各位的討論。很受啟發!據我粗淺的認識,馬克思主義的一個重要理論就是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他們認為社會主義只是在社會經濟發展到一定程度上的產物。而十月革命開創了“社會主義”在資本主義薄弱地區的“成功”先例,於是便激勵了一系列國家,通過武裝鬥爭奪取政權、走社會主義公有制道路。遺憾的是,這些國家後來的經濟發展狀況都不盡如人意(包括前蘇聯)。中國也曾出現大躍進、人民公社、三面紅旗、“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的夢想階段,實行吃食堂、大鍋飯的經濟政策。可社會的生產力與人民的道德覺悟還沒有達到“科學社會主義”的水準。其結果只能是“國民經濟到了崩潰的邊緣”。所以才出現了中國式的改革開放。

所謂回到“社會主義的初級階段” 實際上就是部分恢復資本主義因素。就是在目前的生產水平上,利用人們現有的道德水準來激發他們的創造力,從而提高整個社會的生產力。所以,正如怡然所說“任何一種經濟模式的產生、發展及運作,不僅是一個社會現實的選擇,也是歷史發展的自然結果。它總是在某種程度上與這個社會公民之思維及心態的總趨勢相匹配和相適應。”

由於法製法規的不夠健全,由於稅收財務制度的不夠健全,在商品經濟高度發展的同時,難免出現一系列社會問題。比如假冒偽劣、偷稅漏稅、腐敗貪污等等。這就需要逐步改革上層建築領域去適應社會經濟的發展。比如健全法製法規、健全稅收制度、加強輿論監督、加強信息透明,加強公開、公平的合理競爭。總而言之,還是需要“兩條腿走路”。在注重發展經濟基礎的同時,也要注重政治體制改革與健全上層建築。這大概也就是博主所說的“政治體制與經濟體制相匹配”的問題吧。感謝分享!
回復 | 0
作者:亞力liu 留言時間:2011-09-02 10:07:19
承讓君:
感謝博主這個平台,能讓我們繼續上回未完的討論。
看了你的跟帖,更使我加深了“民主制度是壞制度里的好制度”這一理念。你說的這個“死穴”我看恰恰是它的“命門”(生命之門)。民主制度本身就是個扯皮的制度,它確實沒辦法整合各方的利益,因為個體的差異或人的自私性是普遍存在的;但它少數服從多數遊戲規則卻能夠保證多數人的利益,從而避免了分裂,推動了社會的發展。現代民主制度來源於古希臘的貴族民主制度,從它出生之日起人們就發現了它的死穴,並先後試圖用君主制或黨主制來取代它,但它畢竟跌跌撞撞地走過來了,因為人類還沒找到能替代它的東西。
你所憧憬的更先進的“社會主義制度”或“世界政府”,我總感覺有點像馬克思主義問世之前的“空想社會主義”。後來馬克思以科學社會主義取代了空想社會主義,但科學社會主義的本質就是暴力革命。很快,空想社會主義和科學社會主義就被歷史否定了,因為它們都違背了個體差異和人的自私性的普遍原則。你所主張的北歐社會主義模式,主要是指它們的分配製度而非其政治制度,它們的政治制度和美國的政治制度是一樣的。它們的不同之處是,北歐人少資源多,一年之中一半是黑夜一半是白天,因此人的基因中多半是嗜睡性和嗜酒性的,所以他們選擇了非競爭性的生活方式,他們的模式沒有普遍意義。而美國人多資源少,天氣溫暖甚至炎熱,人的基因是活躍和不安分的,他們選擇了競爭性的生活方式。
民主制度從它誕生那天起就有人預言它的滅亡,就像一件破衣服,想扔掉,可又找不到更好的,只好穿着。
回復 | 0
作者:承讓 留言時間:2011-09-01 22:52:36
歐陽兄提出了一個很有創意很有意思的比喻,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可能歐陽兄自己也意識到這種比喻的局限性,其中我以為最大的一個局限性就是如歐陽兄自己提出的兩者間作用域的差異。

在經濟領域,人們接受到競爭中各個企業生產提供的是商品或服務,這些商品或服務會直接作用於這個買家身上,被買家獨享。因此,買家在購買前就會對各競爭者的產品作出優劣的比較判斷,同時很可能會考慮這個產品的即時以及較長期的效用,副作用等;而在政治領域,人們接受到競爭中各個政黨提出的“產品”是國家的政策法規措施,但是這些政策法規措施不僅僅只作用於選民個體,而是全體國民。有些政策針對的好像只是某個群體,比如對低收入群體的補貼,但補貼的錢是要從其他收入群體的份額中抽取的,你中產階級不能不考慮。因此,選民在投票時要作出的考慮就要比買東西要“不單純”得多了,她首先要考慮的很可能是自己的切身利益,而不是其他群體或者國家的集體利益。比如身為公務員的選民,就很可能不會投支持削減政府職位的政黨的票。

所以,問題就出現在這裡了,由於民主選舉的這種廣域性,註定了兩個分裂,一個是個體利益與集體利益的分裂,另一個是集體的短期利益與長期利益的分裂。第一個分裂前面已說了,這另一個分裂大家也是很容易理解的。就舉最近美國政府的信貸危機,其實大家都知道除了加稅或縮減開支這兩招沒別的能對付巨額國債了,為什麼兩黨鬥爭後並沒有提出具體的開源節流的措施,而只是一個模糊的目標實質只是將問題往後拖呢?因為加稅會即時損害富人與中產的當前利益,縮減則會即時損害窮人與中產的當前利益,至於國家的長遠利益,誰在乎呢,至少在當前這麼嚴峻的經濟形勢下?

這也是民主制度的死穴。民主雖然給各方提供了表達利益訴求的舞台,但是卻沒辦法整合各方的利益,並將之與國家的長期利益整合起來,從而無法形成一個將國家導向正軌的真正有作為的強勢政府。

但是不能因此就說民主不是好東西,起碼其在歷史起了很大的積極作用,讓很多人受益。但是,就象曾經在一個歷史階段最先進的牛頓物理理論,最終還是要讓位給更完善的愛因斯坦-波爾的理論,我相信隨着西方民主國家的逐步衰落,我們在不久的將來會看到一個比現在西方的民主制度跟先進完善的制度。
回復 | 0
作者:Hot診所2 留言時間:2011-09-01 19:35:47
“經濟---政治學” is the better way to perceive the politics, 去理解世道的運行機制.
政治唯心論,口號標籤式的‘政治’是不能解決真正的民生,民治問題的。
作者的透視角度,和解析看來是對的。好文!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9-01 17:47:23
歐陽老兄,

你說的也不錯,俱樂部老闆可能也看球的。你要是老闆一級的觀眾,當然就有影響力了。

是我比喻不全。

哈哈哈!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1 17:38:26
塗仙:謝謝光臨。我的系列從比較實證到信口開河。以後的就更是姑妄言之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1 17:37:25
老穆:

老闆和球員如何分賬會影響球員的積極性和球隊的競爭力。如果我看球,就有影響了。

也許是我的比喻不當,見笑了。哈哈!
回復 | 0
作者:2cents 留言時間:2011-09-01 17:21:52
歐陽,
A very thoughtful, insightful and, I might say, original way of tackling the complex inter-relationship between political systems and economic systems.
Awaiting the next installment…
回復 | 0
作者:老-穆 留言時間:2011-09-01 16:11:43
亞力老兄說得不錯:

如果很多人像你一樣不看球,那位球星就會挨餓。他就的去找別的工作,也就不會有球星...

歐陽老兄的回答就有點問題了,“如果我不看球,那球員,老闆如何分賬就和我沒關係了”

即使你看球,那球員,老闆如何分賬也和你也一點關係沒有。這點你要弄懂。

哈哈!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1 13:16:38
亞力:我的意思是說,如果我不看球,那球員,老闆如何分賬老闆如何分賬就和我沒關係了。關於這次總統大選,我還沒顧得上跟蹤呢。現在偶爾刮一耳朵,似乎沒有特別對胃口的。也許弄到最後還是奧巴馬呢。小布什那樣的,不也連任了嗎?
回復 | 0
作者:亞力liu 留言時間:2011-09-01 11:04:50
“市場與政治體制的一個巨大不同是:一個人可以選擇不參與部分甚至於整個市場。那麼那部分的市場競爭結果對他就沒有影響。但政治體制的“產品”對每個人都有影響,不管你是否投票或發聲”。
好像二者沒有本質上的區別,對政治的選擇用的是選票,對市場的選擇用的是鈔票。不消費也是一種投票。如果很多人像你一樣不看球,那位球星就會挨餓,產業生態就會改變,遊戲規則是一樣的。
你說得對,民主制度就是利益各方博弈和妥協的結果,對百姓來說是一個接受也得接受,不接受也得接受的問題。我現在關心的是,總統大選日益臨近,在這場“在兩個壞蛋中挑一個沒那麼壞的人”的遊戲中,有可能勝出的這位政客的政治主張對將來會有些什麼影響。洪博培看來是沒戲了,佩里、羅姆尼呢?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1 10:01:55
沙兄:我還沒有機會去讀。希望有些實質的東西吧。聽廣播裡說,他提出精簡稅法。這個幾乎已是“老生常談”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1 10:00:46
怡然:謝謝你的評論。的確,每個國家的政治和經濟模式都是由其文化和歷史影響而成的。所以引進別國的體制就要特別小心:不但要注意與本國文化歷史相匹配的問題,也要注意政治與經濟體制相匹配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沙之舟 留言時間:2011-09-01 07:33:55
昭君和歐陽。 你們對洪博培的精選經濟計劃怎麼看?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9-01 06:58:20
從這個角度談民主,的確很獨特!有一點很受啟發。當人們在比較不同經濟模式的優劣時,有一點不容忽視的是,任何一種經濟模式的產生、發展及運作,不僅是一個社會現實的選擇,也是歷史發展的自然結果。它總是在某種程度上與這個社會公民之思維及心態的總趨勢相匹配和相適應。從這個角度看上去,每個國家的經濟模式都有自己的特色,即便同為資本主義經濟體系。因為除了經濟本身的因素,還有文化傳統和人的思維模式的影響,就象你文中所述的“美國特色”。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1 03:59:23
沙兄:你說的是經濟與政治的相互影響。這比我討論的又深入一層了。謝謝評論!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1 03:58:13
華山:我說“不參與市場”,是指不參與某一部分的市場。例如我不看球賽,那球星拿多少工資,球票多少錢一張就與我無關。而政治就不同。比如,雖然我沒有孩子在上學,但學校的質量和政府花多少錢辦學,還是會影響到我的生活。

的確美國有很多人不參與政治。我想這些人可分為兩類。一類是對整個政治過程失望甚至不認同。另一類是認為選舉投票所有可能的結果之間,對他自己沒多少差別。

在後一種情況下,例如我就不參加當地的選舉。雖然當地政府的政策會影響到我,但它的權力很小。它可能產生的政策不同對我的影響不足以justify我去花力氣了解各個候選人的立場和去投票。但是如果有重大政策爭議時(比如有一個重要候選人提議大幅度增加地產稅),那我就會去參與投票了。

至於這兩類人的比例,要看民意調查了,我手頭沒有數據。當然也可以唯象地看一看:當政治爭議嚴重時(如上次的中期選舉),投票率是不是會上升。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9-01 03:48:47
昭君,謝謝評論!“魯棒性”這個翻譯我在科技文章中看過,不知道算不算規範文字。

我們在這裡“坐而論道”,是不是也算是一種政治參與呢?哈哈。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190,609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友好鏈接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