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歐陽峰的blog
  以文會友,不亦樂乎!
網絡日誌正文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例 2011-06-28 18:24:01
在上一篇文章里,我大致討論了亞裔學子在大學申請過程中是否受到歧視的問題。從這些討論中可以看出,這個問題很難得出確定的結論,因為大學錄取過程是個不透明的過程,選取學生的標準既有客觀成分也有主觀成分,其中“潛規則”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所以,從招生政策和過程來判斷歧視的存在與否是非常困難的。另一個途徑是乾脆把招生過程看成是“黑盒子”,只從輸入和輸出的關係來考察,也就是對於招生過程進行統計分析。

一個難以置信的事實是:在對於種族問題如此重視的美國,關於大學入學問題的種族統計數據竟然不是唾手可得,而相關的統計研究也很稀少和不系統。在關於亞裔學生的高校錄取問題上,相對來說最新,最全面的研究結果應該說是普林斯頓大學 教授艾斯彭謝德(Thomas J. Espenshade)領導的研究。艾氏的研究成果發表在2004 和2005年的兩篇論文和2009年出版的一本書裡(見本文末的引用)。他們的主要目的是研究種族與社會經濟狀況對於學生入學機會的影響。在本文中,我將介紹其中與亞裔有關的一些結果。

艾氏的數據研究是基於普林斯頓大學一個為期十四年的大學生數據收集National Study of College Experience (NSCE)。數據來自10所美國頂尖大學,其中包括公立,私立,研究型,文科學院等。這其中包括三組數據,分別來自1980左右, 1993 和1997年的申請者和入學新生。1997年的數據特別詳細,還包括被調查者中學的經歷。所以有些分析僅僅基於最後這組數據。收入數據庫的總共有245,000人的錄取資料和其中9,100人的個人問卷。在以下引用的書中有兩個附錄提供這個數據庫更詳細的信息。

作者基本上是採取分類評定回歸(Logistic Regression)的方式,計算出在其他變量(例如學習成績)相同的情況下,改變某一個變量(例如種族)而引起的入學機會的變化。注意這裡的“入學機會”是以“勝算(odds)”來度量的。勝算的定義是被錄取的幾率除以被拒絕的幾率。所以與幾率本身不同,勝算可以從0 到無窮大之間取任何值。

在第一篇論文中,作者採用了幾種模型來考察學生資格與入學勝算的關係。在最完整的模型中,考慮了以下參數:錄取年份,性別,是否美國公民,SAT分數,種族(白人,黑人,西裔和亞裔),是否體育生,是否傳統生(legacy,指校友的親屬),以及錄取學校。這個研究分析了三所研究型私立學校共124,374名申請者的信息。結果顯示,在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亞裔學生的入學勝算是白人的0.7 倍,也就是少30%(作為對比,黑人的入學勝算是白人的5.5倍)。基於其中一個學校的數據分析,如果包括中學平均成績和中學班級排名的話,亞裔的勝算還要減少到白人的0.6倍左右。

如果按錄取年份分別計算的話,在1980左右,1993和1997年,亞裔入學勝算分別是白人的0.857,0.684 和0.678倍。可見在這近20年中,亞裔的劣勢沒有改善反而加重了。而在同時期,黑人和西裔享受的優勢有所下降。

在第二篇論文中,作者基於1997年的數據(45,549申請人),假定去除種族因素,重新計算各個種族學生的錄取率。其結果如下表所示(從原文中表2抽取):



表中的“其他”包括未填寫種族者,以及大多數的國際學生。

結果顯示,去除種族因素的話,亞裔的錄取率和學生比例都會大幅度上升。這並不意外。但有趣的是,去掉種族因素(主要是對黑人和西裔的優待)後,白人的處境並沒有顯著的改變。黑人和西裔“失去”的名額都被亞裔“得到”了。這個預測與幾個州的公立大學被立法排除種族因素後的歷史有些不同(見昭君的博文:漫談 Affirmative Action: 美國高校錄取中的“種族因素”(下),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83189 )。在哪些學校中,取消優待黑人和西裔的Affirmative Action對於黑人學生的比例影響不大,而主要是白人減少,亞裔增加。當然這裡的統計研究應該是在更嚴格控制下的比較(例如排除了地區人口變化的因素),但另一方面它也只是“紙上談兵”。不管怎樣,我覺得這個研究在統計上還是證明了亞裔申請者的不利處境。

上表還顯示:體育和傳統學生的因素對於錄取率影響並不大。在前一篇文章中我提到過,對於斯坦福大學和哈佛大學的調查結論,認為亞裔的劣勢主要來自於體育和傳統學生的優待。這個結論與這裡的研究結果不符。

在2009年發表的書中,作者基於數據更詳細的1997年數據進行了更多分析。在錄取勝算比較的分析中,作者把公立和私立學校區別開來,並增加了家庭社會地位,高中種類等控制參數。在學業成績方面,除了SAT成績外還增加了ACT成績,AP考試數量,SAT II平均成績,高中平均成績,高中班級排名,全國學者獎(National Merit or Achievement Scholar)等。在同等條件下,亞裔的錄取勝算是白人的0.19倍(公立學校)和0.33倍(私立學校)。一個更形象的,也是常常被媒體引用的說法,就是要得到同樣的私立學校錄取勝算,亞裔需要比白人的SAT成績高140分(在當時1600分滿分的尺度下)。

另外,黑人和西裔的SAT成績可以比白人分別低310分和130分而仍然得到同樣的私立學校錄取勝算。在社會地位方面,公立學校的錄取勝算幾乎沒有區別,而私立學校對低收入階層有優待。

除了亞裔入學問題以外,這本書還有其他非常豐富的統計資料。我覺得比較有興趣的有:
• 公立學校比私立學校更重視SAT和ACT成績以及高中成績。在SAT,ACT和高中GPA達到頂級成績者,在公立學校錄取中有特別大的勝算。
• 參與課外活動對於大學錄取有幫助。但太多項的課外活動沒有更多的幫助。參加學術性的課外活動(輔導課等),即使是大學主辦的,對於大學錄取也沒有幫助。

另外有趣的一點是:很多人認為亞裔孩子在領導能力方面的訓練比白人弱。然而統計表明:至少從執掌領導職位和取得與領導能力有關的獎項這方面看,亞裔孩子並不比白人差。下圖顯示亞裔與白人這方面的比較(根據書中圖2.4 整理)。圖中顯示的是領導職位與獎項的數量,與至少取得這個數量的人數比例。然而另一方面,雖然亞裔學生比白人更多參與學術性的課外活動,在體育活動方面亞裔學生參與較少(白人74.1%, 亞裔56.4%)。




從這些研究成果來看,亞裔在高校錄取中受到的歧視是可以證明而且可以量化的。當然,這不等於大學錄取過程中存在歧視亞裔的明文規定甚至意圖(從原理上說,統計研究不可能證明這一點)。艾氏也特意作出澄清:在錄取的考量因素中不僅包括學術因素,也包括這些統計研究中沒有涵蓋的“其他因素”。如果這些“其他因素”與種族有相關性的話,那就可能解釋我們所觀察到的種族間的區別。但是作者的文章和其參考文獻都沒有具體指出那是些什麼“因素”,以及那些因素與種族是如何相關的。所以在目前,除了存在顯性或隱性的種族歧視外,我沒有看到更有說服力的解釋。

艾氏的研究可以說是關於大學錄取中種族問題至今最周密的統計研究了。所以他們不但出了書,還受到媒體的廣泛報道和引用。但即便如此,這個研究還是非常局限的。它的數據來源僅限於1997年以前的三個年份(相當一部分結論只是基於1997數據)和10所頂尖大學。所以它的結論很難看作代表了今天美國大學的普遍情況。事實上,另外一些研究顯示,在頂尖大學和一般大學中,種族問題的情形可以有很大差別。另外,如果加入太多控制變量的話,這個數據集的樣品數可能還是不夠。在他們的書裡,有些統計結果很難直觀理解(例如有些情況下SAT分數低的反而勝算高,另一些情況下一組申請者的勝算會比另一組高出幾千倍)。這也可能是樣品數不夠而造成的假象(雖然這些數據都是具有統計意義的)。這些局限主要是因為數據的不足。這個NSCE數據庫是普林斯頓大學通過私人基金建設的,而且似乎是空前絕後了。目前再也找不到比這更新,更全的數據。看來大學都把學生的學業和種族數據看作商業機密,而政府也沒有收集和公布這些數據的努力。所以艾氏的研究可以看作是研究方法上的先行。我也希望他們的有趣結果使得亞裔學生的大學錄取問題受到很多的關注,也鼓勵更多收集數據的努力。

【有關資料】

 Thomas J. Espenshade,    Chang Y. Chung,    Joan L. Walling Admission Preferences for Minority Students, Athletes, and Legacies at Elite Universities”,Social Science Quarterly Volume 85, Issue 5, pages 1422–1446, December 2004

 Thomas J. Espenshade,    Chang Y. Chung The Opportunity Cost of Admission Preferences at Elite Universities”,Social Science Quarterly Volume 86, Issue 2, pages 293–305, June 2005

 Thomas J. Espenshade Alexandria W. Radford, “No Longer Separate, Not Yet Equal: Race and Class in Elite College Admission and Campus Life”, Princeton University Press, 2009

另可參見作者關於該書的介紹:http://www.princeton.edu/~tje/files/Evaluative%20Judgments%20Vs%20Bias%20In%20College%20Admissions.pdf

以及一個包括該書主要結果的幻燈片:(http://www.nacacnet.org/EventsTraining/NC10/Baltimore/educational/Documents/C313.pdf

【有關文章】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http://blog.creaders.net/fouyang/user_blog_diary.php?did=87733

昭君:漫談Affirmative Action(): 美國高校錄取中的種族因素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82975

昭君:漫談 Affirmative Action: 美國高校錄取中的種族因素”() http://blog.creaders.net/dreamweaver/user_blog_diary.php?did=83189

鶯歌燕語:介紹兩本揭秘美國大學招生內幕的書 http://blog.creaders.net/ygyy2010/user_blog_diary.php?did=83124

鶯歌燕語:Wesleyan大學的錄取程序  http://blog.creaders.net/ygyy2010/user_blog_diary.php?did=83300

 


瀏覽(9375) (0) 評論(27)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鶯歌燕語 留言時間:2011-06-30 14:10:45
當我們在討論錄取的門檻時,標準是一個不可迴避的問題,是不是?但現在許多亞裔家長們的標準是與這個世界不合拍的。

就我個人的見聞來看,亞裔學生本身的弱點對升學,找事是有關係的,但我沒見過有誰做過這方面的研究。一般來說,書蟲們需要屬某個學校的高分者,而同一族裔的能幹孩子分可以低一點。找事也一樣。但真正的書蟲又是可以受歡迎的。

期待你的下文。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30 10:00:23
鶯歌:

非常感謝你提出了另一個視角。我這個系列不準備詳細討論亞裔家庭教育孩子的方法,但這的確是一個重要的問題。你兩次留言說到亞裔家長的行為和教育方法的問題,真是擲地有聲,振聾發聵。希望繼續聽到你的見解。

你開始所引用的我的那個問題,用意並不是挑戰你的觀點,而是借了椰子提出的“種族關係”的話題以期引起新的討論。這裡再“借花獻佛”,跟着你的發言再提一個問題:

亞裔學生在升學時的處境與他們本身的弱點有關係嗎?有沒有比個人見聞更大的研究或統計來證明?如果有關係的話,那些弱點是否能justify亞裔所遭遇的“另眼相看”?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30 09:51:20
皇兄:你說的很對,學校的品牌很重要。那麼這個需求是不是給我們一些影響它的槓桿?

有一篇文章我以後會提到,其中指出:學校挑選的不是“成功的學生”,而是“未來成功的工作者”。所以如果他們認為亞裔學生的高成績不能轉化為畢業後事業上的成功,那麼拒絕亞裔就是理所當然的了。而這個“不能轉化”的原因不一定是個人素質的不足,也包括家庭人脈和經歷以及社會文化的大環境。

問題是,現在對亞裔的歧視似乎沒有造成他們品牌的任何損失。這一點是不是我們可以改變的呢?
回復 | 0
作者:鶯歌燕語 留言時間:2011-06-30 09:38:03
“我們是應該通過自己的行為去改變這種觀察方法的結論呢,還是應該挑戰這種觀察方法本身?”因為是人,總有局限性,只要別人不把你認同為同一類的,就會有這樣那樣的帽子套在你的頭上。從人性的方面去看,“這個基於經驗或統計的印象,就被加到了每一個亞裔人士的身上”就是人的一種局限性。就像上海人認為外地人土,雖然許多外地人可能比許多上海人更sophisticate,另外絕大多數的上海人的祖先就不是上海人;同時,上海人被外地人認為太精,其實別地的精明人多了去了。還有,老中都說老美不管孩子,不為孩子付學費等等,可走近看看,並不是那麼一回事。但一旦有了某些結論,要推翻,不是那麼容易。

“軟指標”就是用尺子量不出來的東西,就是以評分者的文化偏見決定的。古代時,美女要像楊貴妃那樣胖胖的。同樣是中國人,今天的審美標準就不一樣了。對名校來說,與公(對社會的責任)與私(對學校財政及品牌)是要找明天能夠成為一個人物的人,當一個少數族群的視野還在“生存所需的範圍”里時,你能讓已經出了這個視野的大多數人按你的牌理出牌?

我倒是覺得,我們應該重新審視亞裔的教育基調。因為,在我們拼命爭名校的同時,培養出了許多自我中心的,不懂人情世故的,自以為是的,或是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新一代。而我們的後代,是要為我們這一代人的愚昧而付出代價的。從整個社會來說,只需要很少一部分學習很好的人,即使是這一部分人,也不是靠中學的學習成績。心理學的研究也說明在大多數情況下,EQ要重於IQ。但EQ的培養在一定的程度上是與學習成績唱反調的,而且EQ是要靠童子功的。所以,我們做家長的,不要把目標釘在上名校上,而是應該注重走上社會以後的競爭力。當我們的下一代連他們今後要共處的對象都不了解的話,他們能成為高端人才嗎?

我有認識一個十多年前得過一州兩名總統獎的華裔孩子,當年成績一級棒,進了大藤,如今他幾乎是個宅男,也沒女朋友。說老實話,今天的亞裔孩子或多或少地在為那樣的孩子付代價。對那個孩子來說也是一個悲劇。當一個人的輝煌是在中學畢業時,那個人的心理想平衡也難。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6-30 07:09:41
學校雖然是非贏利機構,但它們更注重自己的“品牌”。為了自己銷售和維持自己這個好的“品牌”,學校的操作和管理成本可能比一般盈利公司的“成本加利潤”還要高。

說到底,私立學校的經營理念和方式都是商業化的。只是所追求的這個“品牌利潤”含有很多的個人和社會價值內涵,也就是對自由思想的推崇和社會責任吧,所以對一般人比較容易產生迷惑。其道理,和教會的功能和追求很有雷同之處。可誰有肯相信,教會竟是世界上是最大的“盈利機構”呢?哈~扯遠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30 05:29:17
椰子:的確,“誰是主流誰有權界定別人”是個重要的問題。可是看來亞裔目前只要不受歧視,能靠自己努力生存就滿足了,還沒有想過顛覆遊戲規則,自己做主流呢。(當然個人層次上有這樣的想法,我以後文章中也會涉及。)

但是“主流”以族群劃分,這本身可能就是值得質疑的。在一個多元社會,一個人的行為,價值觀,對社會的貢獻和作用,固然受其種族(文化背景)的影響,但其他的因素(本人性格,教育水平,社會經歷等)會重要得多。可惜的是,“種族”這個因素是最顯眼的(膚色,名字等),所以基於種族的“刻版印象”,也可稱為種族主義,就有了基礎。

比如上面鶯歌所說,亞裔對於公益活動熱情不夠,造成對自己不利的perception。這裡面既有事實的因素(如我回復所說,新移民更重視生存而不是其他),卻也不公平。白人中熱心於公益活動的也是少數人(在學校這個圈子裡),而亞裔人參與公益的也不是絕無僅有。但是“亞裔不熱心公益”這個基於經驗或統計的印象,就被加到了每一個亞裔人士的身上。那麼作為這種刻板印象的受害者,我們是應該通過自己的行為去改變這種觀察方法的結論呢,還是應該挑戰這種觀察方法本身?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30 05:05:49
鶯歌:非常同意你第二段的話。作為新移民,我們在這個新大陸的視野基本還限於生存所需的範圍。這也是很多人“海龜”的原因:覺得這裡的世界不屬於自己,不能make an impact。但這種情況固然與文化氛圍有關,也與自己的努力有關。而我們這種局限也不可避免地傳給了子女。我只能希望他們能比我們做得好一些,而他們的子女會更好。三代以後,你說的那些都會成真。你說是嗎?

你說到硬指標軟指標,的確是那樣。艾氏在論文中也澄清過,他們沒有能考慮所有影響錄取的因素。但是我覺得,首先沒有統計證據說亞裔在“軟指標”上落後於其他種族(或者這種落後不是基於評分者的文化偏見)。所以說亞裔在錄取中吃虧是因為“軟指標”上較差,也只是一種猜測。第二,從歷史上看,錄取中採用“軟指標”就是為了限制猶太人的入學率而採用的方法。目前世界上如此重視“軟指標”的也只有美國。(這是我看來的,沒有核實過。)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30 04:57:41
皇兄:你說的非常關鍵。至今我們只是從學生的角度討論大學“應該”如何。我們還需要從大學的角度討論他們的動機和考量。我將來會有一篇文章討論那個問題。不過這裡有兩點要注意的。第一,學校是非贏利機構。潛在回饋率固然重要(沒有錢是萬萬不能的),但其他因素,例如學校的學術名聲也很重要。第二,如上面13579aaa所說,學校還有社會責任。這個責任與學校本身生存與發展的需要之間如何平衡,也是個值得討論的問題。
回復 | 0
作者:椰子 留言時間:2011-06-30 00:08:22
歐陽,
非常有說服力的數據。很珍貴,開眼界了。謝謝你!謝謝提供的書目,待有時間好好看。

亞裔被稱為模範族裔之外,還有一個稱呼,honoary White. 現在看了這些數據更明白了為何叫亞裔honorary White了。(相當於白人的人),這裡面不是已經說明誰是主流誰有權界定別人了嗎?

再謝!
回復 | 0
作者:鶯歌燕語 留言時間:2011-06-29 20:26:15
又是一篇好論文,欣賞你的嚴謹。

我認為錄取的過程是arts,不是science。除了硬指標,還有許多軟性的東西,比如推薦信,學生自己的文章等,因此統計模型中的參數很難選。另外,美國人從來都不把成績看成是衡量人的絕對尺度,所以用硬指標統計出來的這些數據只能說明亞裔在軟性的方面敗了下來。

前不久加州有個姓Sy的亞裔教授發表過一篇學術文章,說美國人認為亞裔沒領導能力,這當然是美國人的perception。但是,只有當亞裔積極參與學校的PTA活動了,只有當學校亞裔人士組織請教師們吃中飯時不是只有少數幾家亞裔參與了,只有當陪同學校field trip的家長里有許多亞裔了,只有當捐款人的名單上有與亞裔人口比例相稱的人數了,只有當小鎮的國慶遊行隊伍里有足夠的亞裔了,只有當無目的性的(不是那些為了上大學的學生們)義工隊伍里有許多亞裔的身影了,只有當……,這個perception才會有所改變。而這個perception很可能就是我們有“竹天花板”的原因。
回復 | 0
作者:皇城根兒 留言時間:2011-06-29 18:23:32
多謝歐陽老弟好文!

讀者以為,現在關於大學錄取門檻的研究有一個誤區,就是太過注重錄取階段的考量。

其實,所謂黑箱操作,“黑”的那部分一定與學生對學校的的潛在回報率(捐款)有關。因為私立學校的持續性發展完全依賴於校友的惠贈。不同的族裔和宗教信仰對社會的回饋顯然是不同的。

搞數據分析的一定都知道,一個數據分析專家很容易把學生對母校的潛在回饋率與其的種族背景,家庭背景,宗教信仰,個人價值取向,所讀專業和就職方向以及事業的成功率聯繫起來。而學生對母校的回饋數據都屬於高度機密。如何篩選高回饋率的學生則很可能是“暗箱操作”的主要內容之一。也就是說,在其它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錄取的標準將主要取決於這個學生對母校的潛在回饋率。

具體到亞裔,我們的文化和我們宗教及家庭背景的影響及過去的歷史數據會相當程度地影響亞裔的錄取率。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29 16:11:28
伊萍:Affirmative Action的問題以前昭君的博客里討論過。在這裡我想把它與亞裔受歧視的問題分開。因為這裡談的是亞裔相對於白人的受歧視,與黑人,西裔人是否得到優待是兩件事。

要提高亞裔的地位,可能還需要較長時間的努力。畢竟目前大多數亞裔還是新移民,對自己生存的關注超過發展。這個問題我也沒想過很多,希望大家一起討論。

謝謝關注!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29 16:05:31
怡然:

要說對策還真是個難題。我有一些想法,希望以後會談到。不過我覺得目前最重要的是肯定這個問題的存在。而這就已經很不容易了,希望咱們華裔聯合起來共同努力。謝謝你的關注和評論!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29 16:03:39
高craw貓:那種動機肯定是有的。上世紀初大學歧視猶太人,也是為了維護政治統治金字塔。不過這個教授直接說出來,那倒不多見。後來她嘗到後果了嗎?
回復 | 0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6-29 13:47:11
歐陽:弱勢當然不能僅僅以種族來劃分,美國也並不只是照顧黑裔拉美裔弱勢,其他族來自貧窮家庭的孩子不也是通過獎學金方式照顧的嗎?但美國仍然是一個種族身份很重要的社會,這是現實,否認它就是做鴕鳥。多少在美國的第二第三代亞裔仍然在大街上被人稱為Chinese,外國人;白人仍然在美國社會占據絕對主導的地位,你說說看,從政府官員,到大企業主管,到娛樂媒介,哪一個方面不是在白人的掌控下?所以以種族照顧為主的affirmative action還是絕對必要的,但確實要適度,不能走過頭。
亞裔是模範還是弱勢,那要看從什麼角度來講,從進入中產階級的比例來講,亞裔是模範少數民族,但從作為社會的引導力量來講,是弱勢,甚至弱於黑人拉美人。但要提高亞裔的領導作用,靠讓更多的亞裔人進入名牌大學不能解決問題,而是要從其他方面努力。至於什麼是這個“其他”方面,幾句話說不清,也確實沒有那麼明確的解決方法,我這裡就懶得講了。
回復 | 0
作者:怡然 留言時間:2011-06-29 12:39:13
歐陽:

又是一篇非常有分量的好文!讀起來如同一份學術報告。

我只是有一個疑問,即使用種種數據能夠證明美國在大學錄取中的確存在着種族歧視問題,那麼能有什麼具體措施來防範或是杜絕(這似乎有點不現實)這種歧視現象發生呢?如果美國的大學錄取制度不從根本上改革,是不是就會一直保持這種“黑箱操作”呢?可能我的這個問題問得早了點,是不是在你後續的文章中會涉及到這方面的內容?

謝謝你的嚴謹細緻的工作!
回復 | 0
作者:高craw貓 留言時間:2011-06-29 12:21:31
謝謝回答。亞裔的業餘活動當然不少。那個加州大學教授後來就把她的歧視亞裔入學的真實意圖暴露了。她認為亞裔移民學生的加入,破壞了美國多年的政治統治金字塔,因為亞裔學生不認同現有的社會分層 (白人永遠是在上的,黑人雖然抱怨但永遠不會真正造成威脅)。真是一語道破天機。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29 12:19:13
13579aaa: 對,我原來認為私立大學與私營企業一樣。現在我改變了看法。關於不公正的否認問題,看來只好通過統計去證明。但這方面數據很難搞到,不知你有沒有什麼好的建議。

我曾經想過,把同樣的申請材料,換上不同種族的名字報去申請,看對錄取率有沒有影響。(以前有人在招工和置業等問題上用類似方法證明過對黑人的歧視。)但是大學申請弄虛作假不僅困難而且可能是犯法的。所以如果學校不配合的話這個做不到。還有一個辦法就是調查中學的升學顧問,讓他們憑以往經驗來估計學生的申請結果,也是同樣的材料顯示不同的種族。但這個也不是輕而易舉,而且不是直接證明。

大家集思廣益吧!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6-29 11:36:56
歐陽:
關於私利大學錄取是否需要公正好像過去也討論過。和你的觀點一致,我認為大學,不管公立還是私利,首先你要有社會責任感。因為記得有一種觀點是你不能要求私人企業錄用時公正,只要不違法就成。其實社會對大學和企業應該有不同的要求,標準也不一樣,社會和政府更應強調大學的社會責任。

這裡還有一個關鍵問題是,任何一個大學都否認他們錄取過程存在任何不公正。確切的說,都在極力否認或迴避關於族裔在錄取中的作用,而這些學校卻在暗中用族裔操縱錄取。我想這種行為,比乾脆直說,你“亞裔必須超級棒,我才考慮你”還下作。如果一個私利學校公開說,我只考慮貴族血統的孩子。。。,社會影響固然可能夠醜陋,但他夠坦誠,講真話,不說假話,不愚弄欺騙社會公眾。這種東西就看大家怎麼解讀了。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29 10:18:32
昭君:謝謝你的仔細批改!:-)關於種族與社會經濟條件的相互作用,在那本書裡有些有關數據。但是我對統計是外行,不是很明白那些數據說明了什麼,所以就沒有涉及。不過有些關於種族的統計是把社會經濟條件作為控制參數的。所以這也算是一個側面吧。

關於畢業率的比較,應該是書中另一章的內容,我還真沒有認真去讀。回去看一看,再來回答你吧。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29 10:14:21
高craw貓:根據美國教育部的調查,亞裔孩子的業餘活動不少。但是大多是才藝,學術方面的,體育等項目比較少。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29 10:12:58
伊萍:謝謝來訪和評論!我同意應該照顧弱勢群體。但問題是弱勢群體是否應該以種族來劃分?根據這個研究,在同等社會經濟條件下來比較,亞裔在大學錄取中還是吃了虧的。

關於亞裔是“模範少數民族”還是“弱勢群體”,這也是個老話題了。我在這裡試圖聚焦於大學錄取問題而不討論亞裔的一般處境。不過可以提一下的是:眾所周知亞裔家庭的平均收入在全社會平均之上。但是亞裔雙親都工作的家庭也多,個人收入並不見得比別人高。這就是對於亞裔的誤解的一例吧。

關於亞裔領導能力,這個研究中是衡量中學裡擔任領導職務(俱樂部的頭頭等),和得到與領導能力有關的獎項。當然這個和走上工作崗位後的領導能力還不是一回事。
回復 | 0
作者:歐陽峰 留言時間:2011-06-29 09:55:48
13579aaa:你說的很對。隨着華人子女數量的大量增長,這個問題會越來越尖銳。

關於公正性,理論上講,私立學校不需要公正,只需要考慮自己的利益。但是也有人說,大學教育機會客觀上對一個人未來的成功和社會地位有很大影響。所以大學也就有了相應的社會責任,即使私立大學也要服務於社會公正這個目標。我比較同意這個觀點。但具體怎樣實施,恐怕外部監督(主要是輿論監督)也是不可少的。

對,我還記得上次關於透明度的討論。後來想了想,這個問題還真的很複雜。例如,招生標準完全透明的話,會不會更加助長“應試教育”?而應試教育在亞裔孩子中已經不是可以忽略不計的問題了。不過在我們目前這個問題的討論中,我想“黑盒子”式的招生方式是建築在大學本身公信力的基礎上的,也就是說公眾相信大學會做出好的決定,所以也就不要求公開其決定過程。那麼,改變這種狀況,也許就應該從暴露這些決定的“不正確”開始。這也是我這個系列文章想要達到的主要目的。
回復 | 0
作者:昭君 留言時間:2011-06-29 09:36:03
裔這篇中把招生過程看成是“黑盒子”(或者用 13579aaa的話說,是“一個暗箱”),因此只從輸入和輸出的關係來考察,很有新意。我還沒有時間看你引用的艾式報告的原文,但從你的介紹來看,這是一個很有說服力的研究結果。尤其它將亞裔學生的入學勝算和白人以及非裔的比較,很有說服力。如你所說,這個研究設計周密,數據龐大,考慮了可能影響大學錄取的幾乎所有因素,應該是很有權威性的發現。希望這個研究結果能夠引起更多的重視。 更希望能有更 的數據,尤其因為加州和其他幾個州廢除在公立大學錄取中使用AA 是在1996年或之後,所以很希望看到最近十幾年情況是否有變化。

另,看了你提供的有關原作的slide show,發現它對於 和種族的interaction 也有不少比較,但可能你這裡限於篇幅,只用了有關種族的數據和分析。尤其其中的Figure 3.9-Effect of Race and Social Class on the Probability of Being Admitted to Private NSCE Institutions, 我覺得很有意思;由於美國的種族差別和 social economic classes 有千絲萬縷的關係,我覺得如果把這些內容加進去,也許更全面-當然可能也會增加分析的難度,並沖淡主題。另外,Table 8.1 中有關各個族群的大學生畢業率的比較,也是第一次看到。不知原作中對非裔和西裔四年和六年的畢業率比白人和亞裔顯著低很多的成因是否有分析?
回復 | 0
作者:高craw貓 留言時間:2011-06-29 09:15:52
我剛參加美西一個會議,加州一個教育女教授公開在會上說加州大學就是要一直歧視亞裔,因為他們只學習,業餘活動少,等等。
回復 | 0
作者:伊萍 留言時間:2011-06-29 08:42:34
謝謝提供的信息,非常獨特難見的。Good job!

亞裔錄取標準比黑裔和拉美裔高有目共矚很久了,白人錄取標準也比黑裔和拉美裔高。不過我贊同affirmative action,因為一個不照顧弱勢群體的社會就會是一個問題多多的社會。中國就是一個例子。

亞裔的弱勢問題是走上社會後起不到領導作用,你這裡的這個亞裔領導能力圖不知是怎麼衡量的?我覺得不符合事實,更多的可能還是從學術角度上衡量,而不是現實中的領導能力。
回復 | 0
作者:13579aaa 留言時間:2011-06-29 08:18:56
嚴謹,翔實,很有說服力的數據。謝謝總結介紹!很遺憾,只有到97年的資料。如果有現在的資料,可能會更觸目驚心,因為97年前,至少改革開放後大陸出來的高學歷雙親家庭的孩子,多數還沒到入大學年齡,而且這些年錄取競爭越來越殘酷。

我覺得美國大學錄取最大的問題是不透明。因為不透明,就成為所有不公正的保護傘,使得探索大學錄取的數據資料就像爆黑幕一樣。過去也曾辯論過,有一種觀點認為美國大學錄取複雜,因素太多,不透明是無奈之舉。我以為不透明是有意為之。因為如果透明了,這種不公正一定招致社會的詬病,在社會輿論的壓力下,不公正的種族因素是不能長期維持還保持所謂政治正確性的。
回復 | 0
我的名片
歐陽峰
註冊日期: 2007-09-18
訪問總量: 2,163,848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我的公告欄
本博客近期內不定期更新
最新發布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友好鏈接
· 劉以棟:劉以棟的博客
· 高伐林:老高的博客
· 潛伏:潛伏的博客
· 2cents:2cents博客
· 伊萍:伊萍的多彩世界
· 谷語草鳴:谷語草鳴
· Beaubien2010:Beaubien2010的博
· 多思:多思的博客
· 汪翔:汪 翔
· 星辰的翅膀:星辰的翅膀
· 老禿:老禿筆侃山
· 水柔石剛:水柔石剛的博客
· 岑嵐:岑嵐的博客
· 楓苑夢客:夢中不知身是客
· 怡然:怡然博客
· 寄自美國:寄自美國的博客
· 椰子:椰風陣陣,思緒如河
· 山哥:山哥的文化廣場
· 昭君:昭君的博客
分類目錄
【政治經濟-2020大選】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2020,美國保守派選民該挺誰?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舊貼回顧】
· 銜接量子與經典物理:2012年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免費”的代價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成功者的心態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書山有路-經濟篇(3)】
· 《國家為何失敗》讀後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從《大空頭》看顛覆性創新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上)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下)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中)
· 資本:貧富差距之源?(上)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2)】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奧巴馬健保的新考驗
· 美國的言論自由與政治正確
· 美國鐵路面面觀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下)
· 提高執政效率:自適應(上)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美國中期選舉:誰是贏家?
· 圍觀美國打老虎
· 美國教育體系中的“扶貧”措施
【政治經濟-美國華人】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 亞裔傳統月:關於美國亞裔的幾個
【政治經濟-收入差距】
· 收入差別,市場經濟與左右之爭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美國的收入差距:社會流動性(完
· 美國的收入差距:政府能做什麼?
· 美國收入差距的原因
· 美國的收入差距:誰是最富和最窮
· 美國的收入差距:中產階級與貧窮
· 美國的收入不平等:非主流意見
· 美國收入不平等:引言與現狀
【書山有路-宗教篇】
· 關於道德與宗教問題與網友的討論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下)
· 進化論是上帝的剋星嗎?(上)
【政治經濟-12大選】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美國大選投票:除了“羅馬”別無選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下)
· 誰動了Medicare的奶酪?(上)
· 那是誰建的?談談大小政府之爭
· 正戲開場——簡評美國兩黨全國大會
【書山有路-心理篇(3)】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思維快慢道(下)
· 思維快慢道(中)
· 思維快慢道(上)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下)
· 如何避免決策誤區(上)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下)
· 溝通技巧:“粘性學”(上)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2)】
· 高院判決,平權與亞裔入學
· 控告哈佛歧視案討論小結(轉)
· 反抗種族歧視,何不從幫助亞裔子
· 亞洲傳統價值在西方:財富還是包
【政治經濟:亞裔爬藤(1)】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幾本有關書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亞裔學子的大學門檻:統計證據一
· 亞裔學子:大學門檻格外高
【書山有路-心理篇(2)】
· 自律的本能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雙管齊下”的變革秘訣
· 實現自我,完成中年轉變 -- 《中
· 成功有秘訣嗎?《超人》讀後
· 驚險小說中的上品 -- 《Ambler W
【政治經濟:政經隨感(1)】
· 簡訊:美國競選經費比往年減少
· 再談科學的威力與局限
· 讀奧巴馬“國情咨文”有感
· 政經隨想(5)資本主義之後是什
· 政經隨想(4):民主與市場經濟
· 政經隨想(3)美國的末日到了嗎
· 政經隨想(2) 美國經濟困境與全
· 政經隨想(1)關於美國國債的幾
【書山有路-經濟篇(2)】
· 大政府,小政府,聰明政府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下)
· 回首金融危機的來龍去脈 (上)
· 窺視右派的內心:讀《美麗的美國
· 中國起飛的發動機 ——民工
· 介紹Peter Drucker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 書評:《討還資本主義的靈魂》
【書山有路-政治篇(2)】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 從金融危機看政府的角色(下)
· 誰是樂善好施之人?
· 關於普世價值的隨想
· 談談美國公知(4/4)
· 談談美國公知(3/4)
· 談談美國公知(2/4)
· 談談美國公知(1/4)
· 第三隻眼看民主與專制
· 賴斯與她的自傳《無上光榮》
【書山有路-傳記篇(2)】
· 格林斯潘《動盪年月:新世界的冒
【學海無涯-數字通信】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數字通信介紹(5) 什麼是MIMO?
· 數字通信介紹(4) OFDM為何如
· 數字通信介紹(3)信道編碼
· 數字通信介紹(2)香農與信息論
· 數字通信介紹(1) 調製
【學海無涯-心理學(2)】
· 心態是衡量快樂的一桿秤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2)】
· 物理獎發給AI工作:是蹭熱度還是
· 給電子運動拍照——2023年諾貝爾物
· 一個世紀的糾纏-2022年諾貝爾物
· 大繁至簡:2021年物理諾貝爾
· 黑洞的神秘和神奇-2020年物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量子漩渦的奧妙-2016年物理諾貝
· 神秘的中微子
【學海無涯-諾貝爾經濟獎】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解碼性別不平等——2023年諾貝爾經
· 銀行和信息-2022年諾貝爾經濟學
· 從相關性到因果性-2021年諾貝爾
· 拍賣中的信息和博弈-2020年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怎樣制定好的合同?2016年諾貝爾
· 大數據經濟學 (2015年諾貝爾經濟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2)】
· 機會平等與結果平等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剖析美國國債難題:讓數字說話
· 大政府能救美國嗎?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2)】
· 美國理科教育(5)教育改革話題
· 美國理科教育 (4) “不讓一個孩
· 美國理科教育(3)成績差距
· 談談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
【政治經濟-美國經濟】
· 關於美國經濟的對話
· 奧巴馬的赤字
【政治經濟-美國貧困】
· 美國的救濟陷阱
· 社會階層分析的標尺:收入還是消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下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中
· 美國窮人:另外的百分之十五(上
【政治經濟-國際政經】
· 阿富汗天上掉餡餅兒,福兮,禍兮
· 中國的優勢在哪裡?
· 關於美國核武新政策的隨想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政治經濟-隨想雜談】
· 用事實說話:循證決策
· 關於維基解密與媒體的隨想
· 誰打敗了麥卡錫?
【政治經濟-稅法福利】
· 扯扯美國的“稅務局醜聞”
· 關於稅法數據的分析 (評《紐約
· 稅季談稅
· 社會安全保險及其危機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2)】
· “健保法案”為何“好事多磨”?
· 美國醫療保險:既太多又太少
· 健保法案解讀(4)健保改革的目
· 健保法案解讀(3)怎樣從Medicar
· 健保法案解讀(2)“公共選項”與
【政治經濟-健保改革(1)】
· 健保改革法案H.R.3962解析(1)
· 美國醫療服務真是倒數第一嗎?
· 奧巴馬能完成醫療改革大業嗎?
· 舊文重貼:美國政治的下一個熱點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2)】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從高盛的“欺騙”與“趁火打劫”談起
【政治經濟-金融危機(1)】
· 冒險的代價:美國“信貸社危機”回
· 舊貼重放:關於AIG副總裁辭職信
· 舊文重發:“獎金門”爭論中震耳欲
· 華爾街的信用危機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2)】
· 人到中年:從耕種到收穫的過渡
【生活百感-子女教育(1)】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 虎媽貓媽,異途同歸?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育兒漫談:“高指標人”和“多情趣
· 也談大學教育:作為家長的期望和
【生活百感-新大陸點滴】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從“網上直播”引起的自殺談起
· 民族主義是非談
· 節日食譜:中式烤火雞
· 美國進入“節儉時代”
【生活百感-人際社會】
· 談談《蝸居》中的三個男人
· 關於人際交流的模式: 何時需要較
· 參與公益,從娃娃抓起
· 科學與宗教之我見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7)其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6)關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5)全
【學海無涯-全球變暖(1)】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4)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 (3)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2)
· 全球變暖的科學根據之檢討(1)
【學海無涯-博弈論】
· 也談博弈
【學海無涯-科學方法】
【學海無涯-科普讀物】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書山有路-科普篇(2)】
· 也論科普的風格 – 三本科普書的
· 人腦比電腦到底強在哪裡?
· 無所不在的“網絡”
· 科學的未知與偽科學 -- 《科學的
【歷史縱橫】
· 美國南北戰爭:到底是為了統一還
· 真相,正義與和解:“肯特屠殺”以
· 誰打敗了麥卡錫?
· 西雅圖的“地下城”
【法律觀察】
· 邦聯旗與言論自由
· 美國最高法院關於GPS跟蹤的判決
· 案例分析:“米蘭達警告”與“毒樹
【好文欣賞】
· 好文欣賞:《糖水》
· 轉載mendel文:《從“胎教”開始》
· 甘陽:自由主義:貴族的還是平民
· 【轉貼】朱學勤:金重遠 復旦首
· 好文推薦:村外
· 酒到陳時味方醇
· 轉貼:“專訪袁偉時:不恪守法治
· ZT: 鐵腕戴上絲絨手套
· 血緣(轉帖)
· 秦暉: 全球化的第三種可能
【政治經濟-美國教育(1)】
· 美國理科教育(2)教育與國力(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談談美國中小學理科教育(1)關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政治經濟-美國政治(1)】
· 奧巴馬2.0?
· 從華府公立學校總監Michelle Rhe
· 也談工會
· 談談美國的民主制度:“一票定乾
【生活百感-心態心情(1)】
· 放暑假樂!休博到九月。
· 初秋隨想
· 人生如流水,只有變化是永恆
· 人性與理性:你是“99一族”嗎?
· 隨感:後院的野貓
【生活百感-愚人節笑話】
· 禍中禍:日本核電站釋放超級細菌
【學海無涯-心理學(1)】
· 詭異的數字暗示:參照效應
· “誘餌效應”和“心理相對論”
· 從“破釜沉舟”談起
· 千里送鵝毛的心理學
【學海無涯-諾貝爾物理獎(1)】
· 諾貝爾物理獎介紹2007:巨磁阻和
· 閒談CCD
· 閒談光纖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2)】
· 引力究竟是什麼?
【學海無涯-科技譯文(1)】
· 大腦是怎樣工作的?
· 人類終將訪問火星嗎?
· 戰爭是我們生物本性的歸宿嗎?
· 科學重要嗎?
【書山有路-政治篇(1)】
· 自我推銷的範文- 讀奧巴馬的《大
· 信仰與政治
· 伊斯蘭與西方文明:衝突還是和解
· 《世界是平坦的》書評
【書山有路-心理篇(1)】
· 面對災難,你準備好了嗎?
· 完整大腦與後信息時代 《A Whole
【書山有路-科普篇(1)】
【書山有路-經濟篇(1)】
· 古狗隨想錄(下):一統天下,“
· 古狗隨想錄 (上):“掌控中的混
· 關於做空,賭博與趁火打劫的隨想
· 信息時代的新生態 – What Would
【書山有路-文學篇(1)】
· 一扇管窺當代大學生心靈的窗戶——
· 道可道,非常道 – 讀《遙遠的救
【書山有路-傳記篇(1)】
· 華盛頓政治的一扇窗口:Tenet自
· 《食禱愛》:心靈療傷的良方
· 股神巴菲特的人生 ——《滾雪球》
· 洋“愚公”的故事 – 《Three Cups
【學海無涯】
· 再度審視政治體制與經濟繁榮的關
· 關於數據權利的隨想
· 隨機對照試驗與扶貧:2019年諾貝
· 宇宙學中的理論和實驗:2019年諾
· 充滿“科學元素”的2018年諾貝爾經
· 別開生面的2018年諾貝爾物理獎
· 行為經濟學和2017年諾貝爾經濟學
· 引力波探測:成就“不可能之任務”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神秘的中微子
【書山有路】
· 北歐模式與《北歐理論》
· 自律的本能
· 關於認識論:湧現和貝葉斯法則
· 性別差異與神經心理學
· 保守主義該怎樣幫助窮人?
· 誠信的心理學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下)
· 怎樣對待老與死?(上)
· 一個猶太復國主義者的反思
【政治經濟】
· 換屆之日談拜登
· 川普走了,常態回來了嗎?
· 拜登真能成為“團結美國”的總統嗎
· 拜登:生逢其時的平庸候選人
· 我們的媒體怎麼了?《美國大分裂
· 對“全民基本收入”的數學分析
· 楊安澤(Andrew Yang)和《對普
· 論保守派該投票克林頓
· LGBT與“宗教自由案”
· 華人和黑人:盟友還是對手?
【生活百感】
· 如何點燃天才的火花?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下)
· 談談美國高中課外活動(上)
· 放暑假啦!休博到秋天
· 孩子該讀文科還是理科?
· 休博到明年一月
· 停博一陣
· 也談一位“海二代”:國防部CIO高
· 紀念汶川地震五周年
· 中小學數學的存廢之辯
【朝華午拾】
· 為什麼調製解調器會有不同速度?
· 什麼是網路電話?
· 舊文重貼:談談學習中的思考
· 菜鳥上路——我的第一份工
· 懷念敬愛的黃老師
· 感恩節前話感恩
· 數學競賽與我
· 哲人講座
存檔目錄
2025-07-03 - 2025-07-11
2025-01-20 - 2025-01-20
2024-02-04 - 2024-02-04
2024-01-06 - 2024-01-06
2023-12-06 - 2023-12-18
2023-11-20 - 2023-11-20
2021-08-24 - 2021-08-24
2021-02-02 - 2021-02-24
2021-01-25 - 2021-01-25
2020-10-05 - 2020-10-20
2020-09-07 - 2020-09-07
2020-08-26 - 2020-08-29
2020-07-15 - 2020-07-15
2020-01-05 - 2020-01-05
2019-11-27 - 2019-11-27
2019-10-20 - 2019-10-26
2019-08-15 - 2019-08-15
2019-07-27 - 2019-07-27
2017-05-06 - 2017-05-06
2017-04-19 - 2017-04-19
2017-03-11 - 2017-03-19
2017-02-06 - 2017-02-06
2016-11-22 - 2016-11-22
2016-10-24 - 2016-10-24
2016-07-11 - 2016-07-11
2016-06-09 - 2016-06-26
2016-04-07 - 2016-04-07
2016-02-03 - 2016-02-23
2016-01-05 - 2016-01-19
2015-12-08 - 2015-12-16
2015-11-03 - 2015-11-12
2015-10-20 - 2015-10-28
2015-09-23 - 2015-09-30
2015-06-04 - 2015-06-04
2015-05-04 - 2015-05-26
2015-04-07 - 2015-04-21
2015-03-03 - 2015-03-30
2015-02-05 - 2015-02-24
2015-01-14 - 2015-01-29
2014-11-06 - 2014-11-24
2014-10-01 - 2014-10-28
2014-09-08 - 2014-09-24
2013-12-04 - 2013-12-11
2013-11-06 - 2013-11-27
2013-10-02 - 2013-10-30
2013-09-04 - 2013-09-24
2013-06-03 - 2013-06-03
2013-05-01 - 2013-05-29
2013-04-02 - 2013-04-24
2013-03-06 - 2013-03-27
2013-02-05 - 2013-02-28
2013-01-03 - 2013-01-30
2012-11-14 - 2012-11-28
2012-10-02 - 2012-10-31
2012-09-04 - 2012-09-26
2012-08-14 - 2012-08-30
2012-05-02 - 2012-05-02
2012-04-09 - 2012-04-17
2012-03-13 - 2012-03-28
2012-02-07 - 2012-02-29
2012-01-03 - 2012-01-31
2011-12-07 - 2011-12-21
2011-11-02 - 2011-11-30
2011-10-04 - 2011-10-11
2011-09-05 - 2011-09-27
2011-08-01 - 2011-08-31
2011-07-05 - 2011-07-27
2011-06-21 - 2011-06-28
2011-04-01 - 2011-04-07
2011-03-09 - 2011-03-23
2011-02-07 - 2011-02-28
2011-01-03 - 2011-01-31
2010-12-03 - 2010-12-14
2010-11-10 - 2010-11-23
2010-10-01 - 2010-10-30
2010-09-01 - 2010-09-29
2010-07-02 - 2010-07-02
2010-06-01 - 2010-06-29
2010-05-07 - 2010-05-26
2010-04-01 - 2010-04-29
2010-03-03 - 2010-03-29
2010-02-04 - 2010-02-27
2010-01-09 - 2010-01-31
2009-12-03 - 2009-12-19
2009-11-01 - 2009-11-28
2009-10-04 - 2009-10-31
2009-09-01 - 2009-09-30
2009-08-29 - 2009-08-31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