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
 |
|
|
|
【科學技術(2)】
錢學森與人體科學
伍加,2009-10-31
錢學森先生今日去世,享年98歲。毫無疑問,錢先生是科技界的人傑,他不僅在空氣動力學、航空工程、控制理論等科技領域成果卓著,而且在為人處事方面,光明磊落、不浮不躁、為人師表。作為一名科學家,錢先生一生都在探索未知,晚年在研究人體特異功能方面傾注了大量的心血。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人體特異功能是否存在,是不是科學,至今尚未獲得科學界的理解和認同。
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圍繞人體特異功能的真偽,中國科技界出現了激烈爭論並形成了尖銳對立的兩派:肯定派以控制科學家錢學森為代表;否定派以社會科學家于光遠為代表。錢先生指出:“一項新的科學研究,在剛提出的時候,總是有人反對,帶頭的人也總是要受到反對,因此要有勇氣。要挺住腰板。”他是真心相信對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也許會導致新的科學革命。在一次人體科學會議上,錢先生說:“我想真正吸引着我們沿這條曲折而又艱險道路去探索的是:這可能導致一場21世紀的新的科學革命,也許是比20世紀初的量子力學、相對論更大的科學革命。我們當中誰來作這場未來科學革命的啟蒙者?誰呢?”
為此,錢先生提倡對“開放的複雜巨系統”進行研究。人體就是一個複雜的巨系統,它又是開放的,因為它要與外界環境進行信息交換。應該說,這些研究的出發點是正確的,積極探索、勇於創新的精神是值得讚許的。但是在具體的研究過程中,許多研究方法和研究成果是令人懷疑的。比如清華的教授用磁場共振等方法證明能用耳朵認字的小孩跟普通小孩的磁場不同,從而說明他們確有用耳朵認字的特異功能。另外,氣功外氣居然能在不接觸物質的條件下改變物質的分子狀態,而且這種不接觸改變居然是在兩千公里以外!
上個世紀的八十年代,全民練功,幾近瘋狂;形形色色的騙子成了法力無邊的氣功大師。當時伍加正在北京讀書,數次參加嚴新、張宏堡等人的帶功演講,因為本人沒有一次“發功”,常常懷疑自己屬於愚不可及之類。由於時任國防科工委副主任的張震寰將軍的鼎立支持,氣功大師們在各個軍隊大院也是炙手可熱;身穿綠軍裝的官兵們也都成了神功的信徒。在某軍隊科技大學的氣功大會上,少將校長與張香玉大師同坐在主席台上。在廂紅旗的某軍事大院裡,氣功大師表演着從保險柜偷文件的魔術。在全國各地,打着人體科學的幌子進行招搖撞騙的氣功大師們如同過江之鯽,全民練功運動風起雲湧。這種現象一直持續到某個氣功團體干涉政治、觸怒龍顏後才開始改變。
也許人上了年紀後會越來越相信大自然神秘的力量。牛頓在他的晚年曾力證上帝的存在;錢學森晚年對人體特異功能深信不疑;前一段在北京探望一位學界泰斗,他對氣功打通人體穴位而治癒心律不齊有切身體驗。也許真有某種超現實的神秘力量存在?至少伍加現在不信。 儘管對畝產萬斤的論證有失偏頗,儘管支持人體特異功能的研究產生了巨大的副作用,但瑕不掩瑜,錢學森先生在科技領域的貢獻有目共睹,在科學道路上勇於探索的精神永不磨滅。我對錢先生表示崇敬與懷念。
伍加,2009-10-31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www.sciencenet.cn/u/伍加/
|
|
|
|
|
|
|
|
 |
文章評論 |
 |
|
|
作者:CountryGirl |
|
留言時間:2009-11-04 06:26:56 |
|
|
To:邊走邊瞧
也許, 當您看過一些發表在世界級的學術刊物上的那些文章(從1988到2008年,很多),那些基於不同實驗室和精密儀器的文章,那些經過編委和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們嚴格審查而後發表的文章,您會換去一些您的詞彙? |
|
|
|
作者:sanchahe |
|
留言時間:2009-11-02 21:14:36 |
|
|
牛頓從來篤信上帝,明確表示其科學研究是以宗教信仰為指導。牛頓的信仰對錯姑且不論,後人還是應當尊重事實,不可想當然。 |
|
|
|
作者:漁舟舟 |
|
留言時間:2009-11-02 19:22:49 |
|
|
|
作者:man123 |
|
留言時間:2009-11-02 17:40:02 |
|
|
以我看,網上的文章和作者受中國以前的報道影響很大。至少是80%吧! 首先,我得說我是敬佩錢老的。可說是我心中的頭幾位中國科學家。來美國後,我對人事物的看法更全面了。我想那些作家能否思考下面些問題,再開始寫: 1. 需不需要採訪當時與錢熟悉的中國在美國的學者? 2. 美國當時有能力搞導彈的是2個人嗎? 3. 美國幫助和給了錢什麼? 4. 當時對導彈最有知識的人在美國嗎? 5. 錢的個人性格怎樣? 6. 錢回大陸的原因就全部像報道的那樣? 7. 蘇聯和錢相比那個對中國的導彈發展更大,更關鍵? 8. 要不要採訪錢在中國工作的同事? 9. 錢有無在文革中對大批知識分子的毀滅抗議和抱怨過什麼? 10. ……
“作家同志”,你們還有不少事要做哩。 |
|
|
|
作者:邊走邊瞧 |
|
留言時間:2009-11-02 14:11:02 |
|
|
俺沒有研究過跳大神的原理及實踐,一樣知道跳大神的是騙子。“人體科學”一樣。那些氣功師不管是否觸龍鬚,都只會成為科學的絆腳石,而不是前進的動力。 |
|
|
|
作者:胡說 |
|
留言時間:2009-11-02 13:10:16 |
|
|
說的好. 沒有當年對鍊金術的追求, 就不會有後來的化學, 是吧? 如果不是某個氣功團體干涉政治、觸怒龍顏,也許我們已經取得生物學或生物化學上某些重大進展了呢. |
|
|
|
作者:CountryGirl |
|
留言時間:2009-11-02 06:22:55 |
|
|
問題是: 批評人體科學的人們,對於人體科學有沒有哪怕是最膚淺的了解?
對於自己完全沒有任何涉獵的領域,是不是稍微了解一些,然後再給予判斷甚至評價? |
|
|
|
作者:山哥 |
|
留言時間:2009-11-02 05:50:00 |
|
|
|
|
|
|
 |
|
|
|
|
|
|
|
|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