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体育老师的博客  
但问耕耘,不问收获  
网络日志正文
从一个女人的角度去想聂元梓的一生(ZT) 2022-06-12 19:45:16

从一个女人的角度去想聂元梓的一生(ZT)

1.jpg

《又见聂元梓》

 

"家国记忆"征文作品     原创 2015-06-24 李榕

 

上个月,出差去北京时见到了回国度假的中学时的班主任樊平老师。时隔三十多年再次见到老师真是高兴。其实我和樊老师在老师回国前就约定,如果时间和情况允许,我们希望一起去见一见聂元梓。

1960 年,聂元梓到北大的第一个工作就是在经济系担任系副主任,而樊老师的父亲樊弘老先生生前是北大经济系的教授,因而与聂元梓稔熟。 樊老师回国前正在写一篇父亲在北大的文章,想利用这次回国的机会找聂元梓本人核实文章中的一些旧事。我则是1998年在北京与一个和我很熟悉的台湾老先生 吃饭时,邂逅了聂元梓。其后,她曾希望我帮她在国外找人出版她的回忆录,虽然我后来没帮上这个忙,但就此算是认识了。

我 还记得那一次见到聂元梓时,台湾老先生向我介绍她,说“这是聂元梓女士,她在你们大陆很有名啊”。我当时一震,聂元梓?不就是文化大革命时被毛泽东称为 “写得何等的好啊”的那张马列主义第一张大字报的作者吗?文革中红卫兵的五大领袖之首。 我当时不过五六岁,对聂元梓的大名都耳熟能详,可见当时她在中国的知名度何等之大。

提到聂元梓这个名 字,经历过文革的人对她的感觉是很复杂的。我过去对她所有的“了解”都来自文革中她超大的名气和粉碎四人帮后各种报章杂志大量对文革回忆的文章。我对文革 中的红人向无好感,她在我心目中应该属于坏女人之列。那次事前没有任何思想准备,所以突然得见其本尊,甚觉意外。坐在我面前的聂元梓那时已是一个年近八十 岁的老媪了,但不得不说,她的面容并不特别苍老,戴一副银丝眼镜,看得出年轻时的她不难看。 我记得那一次在座的还有一位吴教授,介绍之下也让我吃了一惊,他是遇罗克的妹妹遇罗锦的丈夫。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我读大学时,看遇罗锦写的《冬天的童话》和 《春天的童话》感动得稀里哗啦,甚至失眠。 遇罗克兄妹在文革中的悲惨遭遇,通过遇罗锦一字一泪,细腻伤感的叙述唤起了一代人心底深处对文革惨痛的回忆。而遇罗锦深沉的笔触更让那两篇“童话”在当时 成为“伤痕文学”的代表作。 吴教授是个典型的知识分子形象,长得十分周正,人也健谈,斯文之外还有点豪气。让人一见就喜欢。我记得当时我盯着他一直在问遇罗锦的事。

一个文革的标志性人物,一个文革的极端受害者家属,这样两位人物同时在座让我很是不解,后来我知道他们两位竟然还是很好的朋友。因为不熟悉,不好深问,只能将疑惑放在心里。

时间过去了十四年,现在想想,当年心里的疑惑已经不惑了。聂元梓也好,吴教授也好,当政治的狂风巨浪退去之后,当人已不再被政治裹胁,已经回归普通人本质的人,成为朋友有何不可?

这 一次,樊老师带我去见聂元梓之前,曾在电话中与我比较详细地聊起她。我才知道在有些北大人心中的聂元梓并不是我过去“知道”的聂元梓。与大多数人对聂元梓 的印象相反,北大经济系不少人对聂是存有好感的,并认为她与其前任相比,工作认真负责,敢于承担责任,生活作风正派,对知识分子很尊重。

北 大文革前的党委书记陆平与聂元梓的大哥聂真很熟,聂真文革前在人大作副校长,陆平通过聂真的关系把刚从哈尔滨调到北京的聂元梓要到了北大。当时北大经济系 的总支书记是陆平的“五朵金花”之一,但这个女人作风霸道,男女关系混乱,尤其是与经济系的教授们关系非常紧张。陆平让聂元梓到经济系当系副主任,被经济 系的有些教授称之为“来救火”的。 聂到经济系后,与前任的作风完全不同,工作踏实,与教授们的关系融洽,经常走访教授和教师们的家。这次在聂元梓家,她还回忆起,当时厉以宁还是一个青年教 师,57年被打成右派,心情不好,情绪低落。聂元梓到任后,去厉以宁家拜访,发现他住在海淀街上一个很破旧的平房里,一个男人还带着个很小的孩子,房子很 小,一个破煤球炉,家里凌乱得很。厉的爱人在吉林工作,两地分居。聂元梓家访回来后,马上用组织的名义与厉以宁爱人的单位联系,希望把其爱人调到北京,解 决夫妻两地生活问题,以使厉以宁安心工作。诸如此类这些小事使得经济系很多教师和教授对聂很有好感。由于在经济系工作获得好评,哲学系出了问题,陆平就把 聂元梓又调到哲学系“救火”。聂离开经济系时,全系老师组织了一次颐和园游,欢送聂元梓,据说这在北大并不多见。这件事在聂自己的回忆录中也有提及。

聂 元梓是全家参加革命,连父母带小孩一个没剩,都“投共”了。其中二哥的儿子被国民党抓住并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活活烧死。当年她们家是赵紫阳的堡垒户。 她本人就是红小鬼,十二三岁就帮忙跑情报。做地下工作。用现在的话说就是这家人都是“纯革命血统”。聂本人不到二十岁就到延安,受的完全是共产党的正统教 育。她那一代从延安出来的人,把党性看得高于亲情,高于婚姻,高于恩典,高于一切,毫不奇怪。虽然陆平把她调到北大,对她也很看重,可她到北大后,逐渐对 陆平的一些工作作风,官僚主义(其实还有生活作风问题)看不惯,不是聂元梓一个人,而是北大当时有一批人对陆平有意见,包括许多教授。一开始只是工作上大 家给陆平提意见,就事论事,希望他改进某些工作作风,但陆平采取了高压政策,甚至准备将一些给他提过意见的人利用他们到农村搞社教运动的时机,把他们留在 当地,不许再回北大。这下子矛盾开始激化,激化到了惊动了北京市委和中宣部。这些教师和学校的中层,越被压越不服。于是有了那张后来著名的大字报。即使如 此,也不过是一个大学内部的工作之争,但是,这场争执赶上了那时的“大局”,被发现了利用价值,于是这张大字报立马成为“马列主义的第一张大字报”,“写 得何等的好啊!”

聂当时也不过就是北大一个系的总支书记,可是她呆的这个学校太特殊,她和其他七人给陆平提意见的大字报写的时机也太特殊,这些特殊时期的一些偶然的因素都让这老姐们儿赶上了。于是这张大字报成了文化大革命开始的一个标志。

一 个小人物,突然让“神”看上了,还给了个特高的评价。一夜之间名满天下。不知换了其他人会怎样?我想过这问题。如果当时是我,一没留神被“神”看上了,我 绝不敢保证我不晕菜,这是人性。聂显然晕菜了。我估计在当时的情况下,换谁都得晕菜。那会儿只要是毛主席握过的手,大家都要满含热泪的抢着握,因为那是毛 主席碰过的手。非洲来访的黑哥们儿送了几个芒果给毛主席,他老人家说还是给工宣队送去吧。供在清华大学。那家伙!朝觐一般,一批批组织的人们潮水般对着那 几个芒果(我记得是七个)热泪盈眶,山呼万岁,把鞋都挤掉了。我当时不过几岁,听大人说那几个芒果是毛主席送给清华工宣队的,看了芒果就像见到了毛主席他 老人家,心中生出无限向往。

谁说中国人没宗教?谁说中国人没信仰?对着几个芒果都能拜成那样,那会儿 中国人的狂热比哪个宗教逊色啊,我瞧着比现在的阿富汗塔利班还“原教旨”。 《李双双》的作者李准文革后写过一篇小说,专门描写人们“朝觐”那几个芒果的故事,精彩绝伦。毛主席就过过手的芒果尚且如此,更何况毛主席他老人家亲自表 扬了聂元梓呢。五十岁以上的人,见识过毛主席八次接见红卫兵的盛况吧?那幸福地晕倒的不是一个,几个,几十个,而是成百上千不止。

我 倒不是想替聂元梓辩护,她也是人,而且是生活在那个时代的人。而且是从延安出来的人。毛主席把她捧上天,她焉有不识抬举的道理。一夜之间,大名响彻全国, 名满天下,妇孺皆知。但是,天上肯定呆不长,早晚还得掉下来。后来的事儿,自愿或不自愿,就都不是她自己所能控制的了,也就一年多,她的利用价值就差不多 了,就像一块破抹布一样给扔一边儿了。江青将其软禁起来。所以除了名满天下时期的上蹿下跳,后来可能好多事也不是她所能左右的了。粉碎四人帮后,她为她当 年的红极一时付出了代价。

聂被判十七年徒刑。狱中指定她叫“王兰”。

聂风光了两年,后面是十七年的大狱。这代价不可谓不大。放出来以后,聂被北大开除,居无定所,每月给600块钱,其他啥都没有。她只好寄居在她姐姐的房子里。据说生活部分是靠过去北大对她仍有好感的一些教授帮忙,甚至是这些教授的孩子们给她一些接济。

那 次相识后,我曾应邀去了一次她家,聂元梓还请我到楼下小餐馆吃饭。出门时,聂穿了一身白色的衣裙,带了一个红色的项链,将自己收拾得干净利落。这个细节让 我对聂元梓女人的一面有了感觉,印象深刻。那次吃饭,她对自己的一生说了一句带有总结性的话:“性格决定命运”。信然。

02 年我回国后,因为不在北京,而且实在忙,没有再与聂元梓联系。 但大约在04年或05年,我在上海的地摊上看到了聂元梓的回忆录盗版书,当即买了。原书是香港出版的。聂元梓最终还是出版了她的回忆录,从她的经历和角度 回忆了那个横扫一切的时代。回来看时,发现原《人民日报》的副总编王若水给她写了前言。

没想到这次樊老师回 国,又给了我一个机会近距离看到聂元梓。樊老师联系好聂元梓后,我们一同前往。与十四年前相比,这次看到的聂元梓已91高龄。虽已不良于行,但精神尚好, 只是记忆力不行了,已不记得我。樊平老师将他写的文章一句一句念给聂听,不准确处老太太立即更正,并能说出当事人当年的原话,及当时的背景,显得极有把 握。其头脑之清醒,令人惊讶。我坐在旁边,听着聂元梓与樊老师的对话,心里不禁浮想:那个天翻地覆的“文化大革命”就像历史的烟尘一般远去了,年青一代甚 至没人听说过聂元梓是何许人也,她也早已随着文革的远去变成了一个历史人物,可她竟然还活着。她告诉我们,由于她坚持不懈的上诉,她最终获得了一套房子, 是北京市批给她的,她死后再归还民政局。上边还批准她的医疗全部免费,解决了她耄耋之年的后顾之忧,退休金也由原来的600块,加到2600块。她雇了一 个保姆照顾她,但保姆的费用就得2000元/月,所以,她并不宽裕。

我问她:"孩子们经常回来看看您吗?” “他们有时来看看我。” “您为什么不向孩子要点钱呢?”“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他们也要生活。我不愿向他们开口。”要强的个性显露无遗,即使年纪已这么大了。聂元梓曾有过两次婚 姻,第一次的婚姻因丈夫乱搞男女关系而终结(她的第一任丈夫是哈尔滨副市长),聂一人带着三个孩子离开哈尔滨来到北京,继而被陆平要到北大。第二任丈夫官 更大,老红军,是中共中央监察委员会常委,大聂二十多岁。文革中受到审查,康生要求聂元梓与其离婚。于是两次婚姻或因生活,或因政治都没有善终。

我 不从政治上评论聂元梓, 我更愿意从一个女人的角度去想聂元梓的一生。身为女人她幸福吗?就是再政治再强势的女人也有脆弱的时候,也需要家需要爱。 但政治不仅不能给你这些,还能拆了你。这不仅是聂元梓个人的悲剧,也是那一代人的悲剧。 到老来只有一个保姆陪着她照顾她。我提起吴教授,她说“几年前他已死了。他的心情一直不好。” 我黯然了。吴教授那么精神,那么有情有义的一个人!他比聂元梓年轻得多,走得太早了。后来聂元梓告诉我,吴教授长期孤独,失去了活的意愿,活活把自己饿死 了。

樊老师请聂元梓为他写的北大回忆文章题字,老人慢慢走到另一个房间,铺开宣纸,提笔写了“忆燕园”三个字。轮到我了,聂元梓问我要写什么?我说,我只要两个字:“死扛”。 她铺开一张新的宣纸,为我写下了“死扛”二字。我告诉她这是我的人生信条,她听了微微一笑。

说 到中国现代史,绝绕不过文化大革命,说到文化大革命,绝绕不过聂元梓。 不管你喜欢不喜欢,她是个历史的存在。所有的“风光”和罪与罚她也都经历了。不管她过去曾经怎样政治,当这个91岁的老妇人坐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可能都会 生出些许的恻隐。所以,当樊老师听说她的生活不宽裕,马上与我商量,我们凑了1000元钱,走前放在她的桌子上。

写 完字,我们邀请她一起吃个午饭,下楼后保姆扶她坐上轮椅,走在我和樊老师的前面。看着这位安静地坐在轮椅上的老人,我忽然非常慨叹人生的无常,难以联想她 当年是那么“叱咤风云”。不管你是男人女人,不管你年轻时多能干,多风光,多强势,多政治,你早晚也会老的,你也会静静地坐在黄昏的夕阳里,慢慢地消于无 形。

吃饭时,我们点的菜中有一个酸辣汤,保姆帮聂元梓盛了一碗,聂元梓喝了一口后对服务员说,你们这 酸辣汤既不酸也不辣。我赶忙也尝了一口,果然,既不酸也不辣,寡淡得很。没想到聂元梓如此高龄,味觉却一点不迟钝。我们赶紧请服务员将汤端走,重新加料, 再上桌时,请聂再嚐。她说,这才像真正的酸辣汤了。聂元梓就是聂元梓。

我母亲目睹这一切,惊讶不已。在回家的路上对我说, 这哪像个90多岁的人呢,头脑之清楚,味觉之敏锐,别说90多岁,就是有些70多岁的人恐怕也比不上啊。而我则在回想着聂元梓听到我说“死扛”这两个字时 的表情,那默不作声,那微微一笑里有太多无言的东西。也许这两个字也是她自己后半生的写照吧!


浏览(3647) (20) 评论(23)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06-15 09:38:04

谢老弟好诗!

今年种窝笋了没?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06-14 20:06:22

最后一句改两字:


人来一恶梦。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2-06-14 14:29:25

【仄韵五绝】聂元梓

(平水韵,接龙体)


一张大字报,报引风雷动。

动乱不饶人,人生一场梦。


回复 | 2
作者:汝谐毕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14 12:35:28

我是唯一能够通过拍婆子这个独特视角表现文革及改开初期世态人情的当代作家。独一无二!

体育老师虐我千百遍,我却一律假装没看见。

俺这辈子就是喜欢睿智女人。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06-14 10:24:37

作家先生有笔有墨的,除了拍婆子,应该还有更多的史实可写。

回复 | 0
作者:汝谐毕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14 04:25:50

往事并不如烟——文革后期,樊平在八一中学当老师;有一回,我拍中一个pingming婆子是八一中学女老师的女儿;法海和尚樊平拼命说我的坏话,该老师不许女儿跟我交往,女儿只好偷偷跟我来往。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13 20:57:16

聂元梓就是聂元梓,非凡人也!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6-13 20:53:51

如果俺94岁还头脑清爽能吃能喝能自理就好了。

很难想象在北京每月¥2600还能请媬母。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22-06-13 20:49:30

整人的和被整的都很惨。

大地方皇城根下人整人忒残忍!

发动这场浩劫的罪该万死!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13 20:45:19

PTSD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13 20:43:44

【雌鸡报晓,阴阳颠倒。】

冰MM记性好啊,连这话也记得,此话骂人也真夠狠的。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汝谐毕 留言时间:2022-06-13 20:40:16

京城四少揭樊老师老底欠厚道。

回复 | 0
作者: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6-13 06:54:33

祝新周快乐!

回复 | 0
作者: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6-13 06:54:16

好文分享了,

回复 | 0
作者: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6-13 06:54:07

健健康康

回复 | 0
作者: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6-13 06:53:53

行为自理

回复 | 0
作者: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6-13 06:53:40

头脑清晰,

回复 | 0
作者:梅华书香88 留言时间:2022-06-13 06:53:26

咱妈妈94岁了,也是如此啊

回复 | 0
作者:幸福剧团 留言时间:2022-06-13 04:26:05

万维前段事件登过北大数学才子张筑生,他和他的亲属们也是文革造反青年的典型,制度的恶性和低级,毁掉很多人的青春,如今加上洗脑下来,真的应验了那句话:时代要淘汰一个人,连一声招呼都不给的。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13 04:07:53

遇罗锦患有典型的PTSD和被迫害妄想症,当年还是一位德国研究者首先指出这点。

回复 | 0
作者:一冰 留言时间:2022-06-13 04:05:26

关于聂元梓,最著名的一句话是:雌鸡报晓,阴阳颠倒。

把她重判,是老邓的指示,因为邓朴方的缘故老邓对她很憎恶。

回复 | 3
作者:汝谐毕 回复 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13 03:41:26

文革年间,樊平(钢铁学院附中老高二)对我恨之入骨,虽然我跟他根本没有说过一句话;原因是我有很多婆子,而他常年找不着女朋友;我仪表出众,而他过于肥胖,需要定期做脂肪割除手术,脸上还有一块五分硬币大小的黑痣。樊平对我的仇恨就像阶级仇恨一样可怕。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2-06-12 19:50:28

这篇几年前读过的文章,相信有好些网友看过,但还会有更多的年轻网友没看过,所以又转贴于此。

记住荒唐的文革!

荒唐不能重泬!

回复 | 4
我的名片
体育老师
来自: USA
注册日期: 2018-06-28
访问总量: 5,678,449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瓷器求鉴赏
·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 马斯克再次挑战普京流氓/打喷嚏
· 我党要求举国务必勒紧裤腰带
·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 见到鬼了!你们碰到过吗?
分类目录
【隨感-27】
· 瓷器求鉴赏
·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 华州总统大选拉开帷幕了
· 贵州山火,天災?人祸?天災十人
· 60岁后多吃碳水有益健康
· 80%以上患者不知道自己是Prediab
· 和漂亮国比高低 厉害国尚需努力
· 小区圣诞灯饰预示美国2024经济不
· 追《繁花》忆1991年携八大件衣锦
· 我与两条人命脱不了干系, 投毒
【隨感-26】
· 基老一封信,百岁老人变“百天孩
· 外资撤离最主要原因 习皇没有接
· 俄罗斯名画 ”教室门口”
· 连个公章都没盖
· 斗胆给拜总出个招
· 见识当面锣,对面鼓的罢免众议院
· 中秋次日捡漏 买到小时候味道的
· 中美欧读博:大陆最易 美国最难
· 大陆留学生读博的艰辛和残忍,
· 国人逢日必反又犯傻 又搬石头砸
【隨感-25】
· 伟光正的潜艇出事了, 谣传又一
· 社会黑白颠倒,你不得不狠毒,不
· 1.5个恒大的中植系暴雷了毛阿敏
· 海外同学被墙内网管软埋了,虽远
· 秦刚夫妻凭自身优势及拍马屁功夫
· 秦刚倒台,因为长得太帅!
· 厉害国不厉害,漂亮国不漂亮,相
· 美财长狼外婆晚歺vs贵州省委食堂
· 响应河南呼吁:全国一张卷,一个
· 一觉醒来湾湾安全了/蚕豆荚炒蚕
【隨感-24】
· 60年了,大陆高考作文题仍以反美
· 草根修车厂老板、美国世袭贵族老
· 今天妞妞考驾照,被撞坏的车修好
· 在海外烹煮活色生香的重庆小面
· 我的破车、破棉袄、破紫砂壶
· 眼见贵州起高楼,才几年楼塌了
· 今日法国不再是8964法兰西
· 复开车爽歪歪不到一个月就遭车祸
· 伟大国本币结算之利弊, 取代美
· 大陆近年电视剧,千人一面演艺圈
【隨感-23】
· 国人的钱包说瘪就瘪,留学猪羊变
· 25年不开车重新自驾上路有感
· 30 年前两张旧照片的北京故事
· 与自动化斗,其乐无穷!
· 国人百毒不侵是疫情海啸的根本原
· 选个空姐百里挑一
· 美籍华人申请回国签证比绿卡难
· 公务员事业编的铁饭碗碎了/悼歿
· 医者仁心,无论东西
· 百姓传谣,民心所向!官家造谣,
【随感-22】
· 绕过SARS、 武毒的贵州,这波疫
· 2022 年末最想说的一句话:这个
· 冬儿艰辛回国探父慘兮兮,归来万
· 中共国才出虎口又入狼窝/包子拨
· 伊朗 vs 美国,最文明的一场国际
· 川粉是正常人吗/全世界最爱钱的
· 坊间传,孟晚舟是毛伟人和其母孟
· 包子战狼外交耍泼G20,活该世界
· 包子战狼外交耍泼G20,活该世界
· 解封是向习近平清零表忠、使进一
【随感-21】
· 为中国新时代政府转个贴
· 我从英磅一年定存利率13% 挖到第
· 国内敌对势力屡屡借普京之口灭我
· 忆闺蜜,谈生后事,呼吁放宽安乐
· 浅浅诗一首,祝网友们中秋月园人
· 普京不倒,清零不息!/中国未来
· 贵阳阳了,终于能向习总表忠心了
· 这项中国第一值得骄傲吗?不得第
· 全国驰援海南,恍惚又见2020武汉
· 任性的北大才女柳州妹
【随感-20】
· 三年疫情,无欲则刚!
· 越南买200架波音飞机,我党公布
· 美帝这瘦死的骡驼还是比厉害国的
· 悼安倍首相,有人幸災乐祸,奉劝
· 包子最怕美帝精准爆头/包子讲话
· 花山啊花山!《花山的乡场花山的
· 花山啊花山!《花山的蚊子花山的
· 和普京抱团苟且/习务虚李务实
· 唐山渣男袭女案掩盖席皇连失三城
· 中共国想抢台积电,厚颜无耻!
【随感-19】
· 6月11日两派要决你死我活/刁急奔
· 8964那天,我儿子也在天安门广场
· 用上海的方式官宣解封
· 大英帝国抢人,黄台之瓜,何堪再
· 再议ZT《生殖器治国 ,生殖器乱
· 那年小学妹说,等我们有钱也买绿
· 习真的完蛋了/马某某是马云儿子/
· 墙内递刀美帝“轴心法案”宰习皇
· 上海正宗马列 PK 境外势力体老
· 2022年的春天,别样的冷!
【隨感=18】
· 邻居卖掉房,悔青腸子受煎熬!
· 清华正批量生产对新冠所有变种特
· 串燒马黑、体老、柳浪美,探索新
· 谁谁谁都把小棉袄放在美国了
· 重申在美海华退休不缺钱
· 青春就几年,疫情已三年!
· 贵阳环铁通車/动态清零习皇撑得
· 万维大伽们,不要低估中共,包子
· 深圳抗疫严苛,老妹一家生活艰难
· 不要忘了,普京已是成年人
【随感-17】
· 不设乌克兰上空禁飞区,核战可避
· 俄乌战,精致丑陋华人过街鼠
· 中苏时期几个精彩片段/俄乌战重
· 良知泯灭了的女同胞,铁链八孩母
· 没本事的话----就冲我来!
· 成都美领馆准签,我姐低头一世,
· 瘫痪40多年的弟媳妇用脑养生
· 痛定思痛,打两针仍新冠,及后遗
· 下一波移民潮已悄然开启
· 致纽约作家毕先生
【随感-16】
· 见美军搜救,惊心动魄,浮想联翩
· 墙内统计米国每日新增精确到个位
· 席大大聪明,用个十年前视频鋪垫
· 离过婚嫁作洋人妇或独居的海漂老
· 岁月是首油盐酱醋的歌
· 俞敏洪遭难,国民老弟,你还好吗
· 盘点老毛建于全国饿殍遍野年代的
· 气氛诡异,厉害国四面树敌泱及华
· 女同胞们,感恩没有老女人歧视的
【隨感-15】
· 俺不想唱衰美国,只想实话实说。
· 新冠是种文明富贵病;那些憋不住
· 读金复新大伽关于彭帅博文有感
· 为多活两天,Lets keep writing
· 通告:
· 如果有一天,离开美国、加拿大、
· 美国千傻万傻之英制傻
· 台湾民进党护台積电变不可能为可
· 你们凭什么资格,用什么身份来挑
· 在FredMeyer 周边有一大片新盖好
【隨感-14】
· 阿妞离万维出走是因拜总太怂
· 要剮要杀都不怕;ZG被趕出WTO;
· 翻墙过来的同胞,撑起万维博客点
· 万维有情况;墙内Eating有焦虑
· 《打两针老十多岁》后续,不信疫
· 听墙内名医大实话,我不再抱怨美
· 11种变异毒株巳在世界各地传播
· 岁岁霜叶炫金秋,今秋风萧瑟,叶
· 老姐妹们自澳洲来,不亦乐乎!
· 凱元兄比欧金中更冤更屈;号外世
【隨感-13】
· 少不丁博没取得体老的许可就”改
·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思念故土,
· 体育老师上过法卡山,不尿耄长津
· 穷养孟晚舟,生母孟军有隐情?
· 川普健康出状况,恐无法再战2024
· 申请首发美国拍的巜血战长津湖》
· 美囯胖,舌神经,吸管文化;时评
· 凱元兄,一路走好!
· 一口气吃了100人份预防小儿麻痹
· 每天五分钟,简单保健康。(保证
【隨感-12】
· 又逢一年中秋,天无情,人依旧。
· 我遭遇了“打两针辉瑞老了十多岁”
· 为双不同学的问题征荅案
· 今年的梨下来了,好邻居一家却人
· 我曾伶教过武汉病毒所的无赖和霸
· 拜总的眼泪让世界寒透了心
· 贺锦丽扶正当美国第一位女总统有
· 阿富罕撤军,美国成笑话,不必悲
· 见过抠得更滑稽、更可笑的白人吗
【随感-11】
· 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的塔利班,细思
· 今日有幸和蒋大公子、一草教授又
· 新冠很势利,嫌贫爱富?续马黑《
· 华人和洋人之间的婚姻,大多(俺
· 防腐剂,一个被忽略了的延长人类
· “我思,故我在” 者长寿
· 俺昨日健康年检100分/酒列长寿第
· 美国还是美国,成不是那王,败不
· 洋衙门里当差的假洋鬼子
· 墙内退休一族很幸福,没退休的很
【隨感-10】
· 班主任去世,搅动尖子班半个多世
· 刚接高中老班长通知:
· 比利时驻韩国大使夫人那张颐指气
· 为纽约作家毕汝谐先生、一冰MM建
· 赤日炎炎西雅图,俺还在
· 有这样的顺民,中共太幸运,能不
· 那年不要党票,才有今日的海阔天
· 百年党庆,高中肺癌同窗上访无门
· 那个北京有钱人终于卖房了!
· 华人在美国社会绝不会被淘汰,不
【隨感-9】
· 穿过狹缝绽放的黄玫瑰,女人花
· 面对四面围堵,习总全民动员,墙
· 大国弯道超车,期刊内卷,复旦血
· 复旦中文系主任朱刚同志的语文,
· 吹哨:第五波超级病毒即将大爆发
· 张益唐的妹妹深情回忆
· 名校人事处长办录卡弯道超车
· 艺萌MM㸔过来,手套花
· 复旦血案,高处不胜寒!何不退一
· 同一天举行婚礼的四兄弟
【往亊並不如烟-2】
· 文人治人,非文人治于人。花山军
· 忆舅妈,小脚粽,三寸金莲,高跟
· 一年一度高考日,莘莘学子成人礼
· 貌似周璇的发小阿华,聚首西雅图
· 把我高考准考证攥在手心里的班主
· 忆死于文革的贵阳市第一中学恩师
· 炊事班,花山军垦农场那些事(二)
· 俺和下舖姐们的芳华
【隨感-8】
· 幸福;活得有趣;来自墙内的特级
· 来到万维,才知道山里土鳖亏大了
· 何处退休养老?续
· 何处退休养老?西雅图老姐纽约退
· 中国的速度vs西方的扯皮
· 中国老科学家们的良心与无奈
· 今天看来,疫苗打与不打,真差不
· 战狼阿拉斯加 ”胜” 美帝,墙内嗨
· 读施化博文有感
【隨感-7】
· 俺老妪有个问题请教各位
· 自由世界海阔天高,望华人多宽容
· 今日在万维被钉在毛粉耻辱柱上的
· 牙医诊所超级忙,春江水暖,美经
· 行万维江湖,望断天涯路。
· 再论万维有诗人,作品不逊李白杜
· 那个什么的闲人,万维第一儍!
· 打完两针辉瑞后的生活状态
· 俺们笨烏先飞,今天去打了第二针
· 好想知道雷锋们是何人,容我说声
【随感-6】
· 练平甩功、八段锦、法轮功体会;
· 没有合法居留的Gizmo
· 越是崇洋媚外,越被人看不起。
· 中科院第一个美国博士后, UCLA
· 位卑未敢忘忧国,无辜躺枪的哥们
· “男人没一个是好东西!”过时了,
· ABC MM 失婚吃大亏, 川普反全球
· 我们仍然向往诗和远方
· 万维诗人
· 让人无奈的北京有钱人
【人间烟火-1】
· 如何煲出中国人喜欢的罗宋湯
· 在美海华退休不缺钱
· 写作靠语感,烹调靠手感;警告川
· 也谈如何煮好冷冻水饺;咱家饺子
【隨感-5】
· 谢谢白熊兄(白熊的博客)! 您尽
· 祝贺五届生学长末班车开博,感谢
· 尊敬的万维网编们,你们辛苦了!
· 借万维平台针砭时弊,勿以善小而
· 请阿妞、一草博赐教,如何能做到
· 我们仍然享有人身自由、思想自由
· 天下乌鸦一般黑,墙内墙外一个样
· 冲进国会的是安提法的人,破坏和
· 妈妈说: ”Find a job first!”;
· 再贴【肺炎成功自救】;告别 202
【隨感-4】
· 大陆美军、共军、国軍,抗日老兵
· 逢年过节,不为人情世故累,足矣
· 为世间留下温情,我思、故我写。
· 我病得不轻,看过医生了
· 生活不易,冥想崛起
· 为某些华人商家汗颜,赞美国商家
· 养生长寿、淡然生死,兼回老度和
· 悼阎先生,谈生死,忆张老
· 风韵犹存到 Little Lady,只因工
【隨感-3】
· 台湾无人、无机叛逃。
· 勿以胜负论英雄;万维何错之有?
· 立冬了, 落叶还能归根吗?
· 银浪滚滚,MM色衰。
· 墙内川粉说,美国的假选票是外国
· 大选前一天,Costco 气氛怎样?
· 好女不和恶男斗
· 肺炎成功自救的经历
· 川普会输的唯一可能是,“Money t
· 川总vs席总,为官难易
【隨感-2】
· 抗疫失败非川普之过
· 中美狭路相逢,鏖战犹酣,你死我
· 第一印象,贺锦丽不适合当副总统
· 为川爷说句应景的话,“不要让我
· 惹不起,躲得起,波音无声的抗议
· 中秋快乐!月圆人长久!
· 小英总统,你大胆的往前走,不回
· Wow,微软真动手了?美帝来真的
· 疫苗的研发是急不来的
【往亊並不如烟-1】
· 中国老科学家们的良心与无奈
· 军垦农场女排长, 花山军垦农场那
· 那年,父遭举报我辍学
· 一个上海男知青的故事
· 含汞毒面霜第一吹哨人,热脸贴天
· “感恩”党培养,下得粪塘、上得厅
· 皇城根下蹭饭难,不期然而然的人
· 一个不会装、不会作、不受待见的
· 北京会议,冷暖自知,“N无”土鱉
· 毛伟人驾崩,我的梦,女人第六感
【隨感-1】
· 好女不和男斗-1
· 我的小区,我的邻居们
· 这森林野火是​野的吗?
· 美国啊,有明白的一天吗?
· “C先生” 保唐娟,CCP立牌坊
· l ǘ ===马?任正非的故乡、童年
· 闺蜜的姻缘,马加爵的悲剧,南京
· 万维江湖任沉浮
· 回【为什么美国人越来越蠢】一文
· 微软断供后果有那么可怕吗?庚子
【命运】
· 小粉红们三天三亱不会懂!
· 北京会议,冷暖自知,“N无”土鱉
· 面对入党机会,我维护了一絲清高
· 在那片故土,我是奴才我不易
· 最感恩高考的,肯定是77 级/届
【有感而发】
· 好女不和男斗-2
· 席大大是学霸
· 被赶出旧金山中领馆的唐娟背叛了
· 那些可怜的唐娟们
· 旧金山中领馆知道,把唐娟交出去
· 唐娟女士,你的原罪,是生为中国
· 98洪災,今又洪災,国际捐款,党
· 许章润,被嫖娼,被谋财,被害命
· 重要的话再说一遍,疫情只与习性
· 普京说:20 年后,中国将成为最
【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
· 选川普,除非见黑马。
· 最划算的一单投资
· 好女不和男斗-3
· 感恩美国
【人间烟火】
· 盐香
· 提起黄豆,屁民特想哭。
· 疫中退休宅家,慎防抑郁(重贴)
· 疫中退休宅家,慎防抑郁
· 有机vs非有机食品、保健品
· 可食可药车前草
· 蒲公英vs荠菜
· 舌尖上的记忆(3)喜也过年、悲
· 舌尖上的记忆(2)那年,吃着年
· 舌尖上的记忆(1)过大年,吃饺
【往亊並不如烟】
· 8964 镇压学运的结果是挡不住的
· 8964 我没有沉默,紀念64三十一
· 亲历,闻名全国的科技打假案---
· 亲历,闻名全国的科技打假案---
· 亲历,闻名全国的科技打假案---
· 颜值高端的美女同胞们,美国慎入
· 厉害了,以不说中文而骄傲的同胞
· 代考俄语,八年寒窗终于派上用场
· 法卡山战地三人特别小分队,实话
· 那年"袓国母亲"砸我饭
【ZT】
·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 马斯克再次挑战普京流氓/打喷嚏
· 我党要求举国务必勒紧裤腰带
· 谁买过、用过九阳豆浆机?
· 见到鬼了!你们碰到过吗?
· 美红十字禁止苖群献血/王蒙:慢
· 养老没什么都别没钱(多视频)/熊
· 官员银子太多/内部披露船要沉/中
· 香港中文大学毕业典礼场面蕩气回
· 每张图都能让瓜民思绪万千,五味
【情感秘语】
· 俺和下舖姐们的芳华
【衣食风彩】
【职场日记】
【海外人生】
· 黑人是爷,俺是孙子
· 无法使用MATLAB软件,我们的出路
存档目录
2024-03-01 - 2024-03-28
2024-02-01 - 2024-02-29
2024-01-01 - 2024-01-31
2023-12-01 - 2023-12-29
2023-11-02 - 2023-11-30
2023-10-01 - 2023-10-30
2023-09-01 - 2023-09-28
2023-08-01 - 2023-08-30
2023-07-02 - 2023-07-31
2023-06-01 - 2023-06-27
2023-05-02 - 2023-05-31
2023-04-01 - 2023-04-27
2023-03-01 - 2023-03-31
2023-02-02 - 2023-02-28
2023-01-02 - 2023-01-29
2022-12-02 - 2022-12-30
2022-11-02 - 2022-11-29
2022-10-02 - 2022-10-29
2022-09-02 - 2022-09-30
2022-08-01 - 2022-08-28
2022-07-02 - 2022-07-30
2022-06-03 - 2022-06-29
2022-05-02 - 2022-05-31
2022-04-01 - 2022-04-30
2022-03-01 - 2022-03-31
2022-02-02 - 2022-02-28
2022-01-01 - 2022-01-30
2021-12-01 - 2021-12-31
2021-11-01 - 2021-11-30
2021-10-01 - 2021-10-31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1 - 2021-08-31
2021-07-01 - 2021-07-31
2021-06-01 - 2021-06-29
2021-05-02 - 2021-05-31
2021-04-04 - 2021-04-29
2021-03-02 - 2021-03-28
2021-02-01 - 2021-02-27
2021-01-01 - 2021-01-31
2020-12-01 - 2020-12-31
2020-11-02 - 2020-11-30
2020-10-02 - 2020-10-30
2020-09-01 - 2020-09-30
2020-08-01 - 2020-08-31
2020-07-01 - 2020-07-31
2020-06-01 - 2020-06-30
2020-05-01 - 2020-05-31
2020-04-01 - 2020-04-30
2020-03-01 - 2020-03-31
2020-02-01 - 2020-02-28
2020-01-02 - 2020-01-31
2019-12-04 - 2019-12-31
2019-11-02 - 2019-11-29
2019-10-04 - 2019-10-30
2019-09-13 - 2019-09-29
2019-08-22 - 2019-08-22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