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论  坛 博  客 视  频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体育老师的博客  
但问耕耘,不问收获  
网络日志正文
美国千傻万傻之英制傻 2021-11-16 18:43:19

美国千傻万傻之英制傻

 

上世纪四十年代,美国成功研制了两颗原子弹,用其主持了正义,结束了二战。从此,集天时地利人和,以王者身份引伶世界。

美国太幸运了,引天下苍生前赴后继,背井离乡投奔而来,群策群力,为这个幸运的国度锦上添花。二战后,掸指四十年,美国这块得天独厚,物资丰益的土地,益加繁荣富强。

然而真应了那句话,花无白日好,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从八十年代开始,美国捌上了下坡路。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太傻,傻得憨厚,傻得坦荡荡,得可爱又可笑,林林总总,罄竹难书。

  千傻万傻无可计量,体老发明个傻符号10n˃∞以代之。本文只提其中的坚持英制傻。连创立英制的英国在1963 年也转公制了,但美国还是忠诚于英制,美国传统的不计成本不算帐。你说傻不傻?

来美三十年职业生涯的一大痛点,就是英制烦!烦得直想吐!以此文发泄之。

英制、公制、各位明白。那上不了大堂的英公制/公英制呢?是体老为命名那些,一个单位又含公制,又有英制的混合单位启用的。例如磅/吨、克/磅、厘米/码、盎司/升、克/加仑。。。。哪跟哪啊?说相声呐?实际生活工作中处处都可见,很实用啊!

比方,建筑工地大爷在店里买碎石子的重量,是按吨计量的;而买的石灰粉或其它添加料是用磅计量的,大爷用这些东东混和而成的东东,记在本本上的比例不就是,磅/吨,英公制?

又比如,厨房大妈买的面粉,重量是用磅计量的;买的发面酵母粉是用克,大妈合面用酵母和面粉的比例,记在本本上不就是,克/磅,公英制?

英制系统,例如用码、英尺、英寸等等来测量长度,是在英国历经几百年的时间发展出来的。1670 年法国人创立了公制系统,用米、厘米、毫米来测量长度。之后欧洲各地,包括英国,都采用这个公制系统。只有傻傻的美国,反而抱着英制的衣钵不放。

世上所有的度量衡都有英制、公制,各自为阵。例如:(绿代表公制,红为英制。)

电压:220V vs  110V

温度:摄氏度 vs  华氏度

长度:厘米、米、公里 vs   英吋、码yd、英里

面积:把长度单位平上个方

体积/容量:把长度单位立上个方

质量:毫克、克、公斤、吨 vs   格令、盎司、磅、短吨、長吨

公制如长度,厘米、米、公里,平方、立方之间的换算只是多n0、少n0之事,而英制那换算不是一般的复杂,英呎平方后叫屎国儿匪特。。。。烦不烦?

体老此生不知耗费了多少时间,在美国的度量衡,英制、公制、英公制/公英制的换算上。稍有不慎,就要负出大把时间和银子的代价,稍不耐心,就有自挖陷阱自砸锅的可能。

那些吃皇粮,把纳税人的银子糟蹋了不用担责的,因为粗心大意而致换算出问题,採购的器材设备合不上缝的,扯不清理不顺时,心烦意乱,干脆砸锅。因砸锅损失几万、几十万、几百万刀的,俺体老都见过。

还有真真天文数字的,不知用亿刀是否能计量的损失,1999年发生在NASA 火星气候探测器Mars Climate Orbiter 的事故, 就是英制公制换算错误造成的。(https://www.latimes.com/archives/la-xpm-1999-oct-01-mn-17288-story.html)

浪费银子是一回事,蹉跎岁月又是一回事。话说Chemists的水平,会写文章的,高人一等;会计算的,高人一等;又会计算又会写文章的,就是人中龙凤了。这公制、英制、混合制之间的换算,对一般美国人来说,就是数学。不乏过不了这一关的美国人,一辈子混过温饱了事。

最痛苦的,是邦中科院地化所的十来年。装分析系统时,能在国内买到的,都在国内买,虽是公制,但大多有偏差,和美国的材料合缝,实在太难了!最终总算跌跌撞撞走过来,但俺耗去的时间,无法计量!当时厉害国穷,俺只接受过两张机票,倒贴的多了去了,妥妥的无冕之王。

厉害国掘起后,他们仍求俺为他们订货,每次都花大把时间在公制英制的換算配套上。对墙内的同行们说来,时间都不是钱,订货都不算事。对美国人来说,还没见过谁用谁的时间不计价的。免费帮墙内同行,好说,但那些公制英制较劲的活,烦啊!

就拿实验室组装设备系统,要向多家公司订货。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厂家、不同的仪表器材、不同的材料,内径外径,有的用公制,有的用英制,毫无章法。

18.jpg

上图是俺实验室中的色谱光谱转換系统(因含专利,有意让照片模糊),多个接头、多种管道、不同材料、内径外径,稍有一根管一个结头尺寸差分毫,便会漏气,实验就会泡湯。

6.jpg

这是俺实验室中的气体发生系统,玻璃瓶是墙内订制,经过几次往返磨合才过关。各种不同材料的管子,接头,内径外径的计量,公制英制的转换,无一不伤透恼筋。

君不见那些供应商的产品介绍,又厚又沉的大部头。我的小小实验室,用一个大书架来存放这些大部头。此生不知把多少时间埋在其中。

有时有的客户只是买ㄧ只小零件,供应商则要先寄去一大本介绍,客户买东东的花费,抵不上产品介绍书的寄费,更别说那大部头的工本费了。有了网络后好多了,不用一家一户寄哪沉沉的东东了。

具体说到温度,公制摄氏温度的零度是水的冰点;绝对温度的零度是熱力學的最低溫度,是粒子動能低到量子力学最低点时,物质的温度。都有物理化学意义。

但华氏温度有道理吗?只有美国和另四个小国还在用。換算是:华氏度= 32+ 摄氏度× 1.8,不是加减个0就能了的,麻烦着呢。

从小用惯了摄氏,到美国诊所量体温用华氏,每次听助理读出那温度值,都要费心转换一番,才能搞清自己的体温正常与否。

再说那电压,只有美国用110V,其他国家的电器和美国的不能混用。从生活小处说,从中国买个豆浆机什么的,还要再买个重重的变压器,才能在美国使用。从欧州买个捲发梳回美,也要配上个变压器。

两年前俺准备把实验室迁往欧州,那边预算的第一笔开支是,把实验室线路从220V改为110V,要花3000欧元。而且之后要小心謹慎,任何仪表电器,不能和其他实验室混用。麻烦大了,俺头也大了。

公制英制並存共用造成的麻烦,实在是说不清道不明的。公制简单明僚,美国为什么还要持续使用英制,把水搅浑,让天下蒼生凭添无尽的烦恼,耗去一寸光阴`一寸金的岁月?

Reference再吐槽物价上涨,吐槽美制,再晒晚餐 - 万维读者网博客 (creaders.net)


104-3.jpg




浏览(3919) (28) 评论(49)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体育老师 留言时间:2021-11-18 12:24:04

同学们,

电压、电流;公制、英制,不是在这里用几句话说得清的。洗洗睡吧。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coolboy 留言时间:2021-11-18 12:22:56

电压、电流;公制、英制,不是在这里用几句话说得清的。洗洗睡吧。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1-18 12:19:13

【不过要所有家庭更新换代费用太大了。】天下没有Free Lunch!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8 12:17:24

【华氏温度不比摄氏温度更精确如果读小数点。例如体温为36.3~37.2℃】

习惯用什么就用什么吧!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8 12:15:49

【如果美国也采用220V电压,则家庭电器的效率会大大提高】

No!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1-18 12:11:43

【专业是去挑土砸石,】

这事体老没少干,制造小石子舖路的干活。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Shanechen 留言时间:2021-11-17 21:17:42

拜读过多篇您的大作,非常接地气,生动有趣。

回复 | 0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21-11-17 17:38:50

在实际工作中以及生活中,我常翻阅下一本参考书,挺有帮助的,在此推荐一下:

Metric Units and Conversion Charts 2nd Edition – A Metrication Handbook for Engineers, Technologists, and Scientists, By Theodore Wildi


回复 | 0
作者:coolboy 留言时间:2021-11-17 17:21:05

感到电压的设定(220V或110V)就与两铁轨之间的宽度设定一样,与公英制单位的采用或转换无关。电场强度是单位距离内的电压差,它的单位的设定,V/m或V/ch,就取决于公英制的采用了。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7 16:42:02

您英明,不是猜测,正是如此,也正是所有的超大功率电机、远距大容量输电线路都使用高压、超级高压的原因。不过要所有家庭更新换代费用太大了。

回复 | 0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7 16:23:45

华氏温度不比摄氏温度更精确如果读小数点。例如体温为36.3~37.2℃

回复 | 1
作者: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7 16:18:50

猜测如果美国也采用220V电压,则家庭电器的效率会大大提高,电器也可以做的更小。

回复 | 1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1-11-17 13:58:26

【110伏和220伏都很危险,人体电阻非常低,可以说110伏和220伏都是致命的。】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7 13:57:27

【人的电阻相同,电压高意味着电流大,电流杀人。】

是的,主要是电流。

回复 | 0
作者:Shanechen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1-11-17 13:56:16

怎么偏离“英制”主题,讨论起安全电压了。

您说的“老电工”正是在下,纠正一下:1)非老电工,是年仅17岁上山下乡的傻民工,专业是去挑土砸石,被土地组织误提拔成无证电工。2)用手背测电是“师傅”教的,他也是民工,直流/交流电分不清的货。3)有穿胶鞋的,加上人体电阻大约1k欧,单手手背测电时,如果有电(如果另一手接地,电流通过心脏,就不会到万维来胡说八道了),手肌肉自然抽搐成握掌,不致于把导体抓紧,但是整个人会被狠狠麻一下。

用手背测电是当年愚昧的事实,现在当然不可以干了,心脏不好的更是不可以。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1-11-17 13:54:59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11-17 13:53:22

两兄两个问题很有趣,但都不好回答。只是所有仪表在制造时都定了能用的电压。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11-17 13:48:42

【就是要在英国那实验室房间里加装一个变压器。】原理是这样,但事实不是这么简单,实验室仪表对电流的稳定性要求高。

回复 | 0
作者:快活老人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7 13:47:59

好!谢谢!

你的回答用到了两个物理公式:

I = N/V 和 I = V/R.

两个问题的解答中分别用到了问题中没有说出的条件:

问题1中N为给定常量;问题2中R为给定常量。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双不 留言时间:2021-11-17 13:45:08

【全世界电视机的规格用英制。】

长姿势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zainali2015 留言时间:2021-11-17 13:44:01

若英国佬能成为美国第51个州,全国人民都要笑得合不拢嘴了。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老字号 留言时间:2021-11-17 13:41:04


这就好!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求真知 留言时间:2021-11-17 13:39:00

老兄这刀补得好啊,已加入正文了。谢谢!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安博 留言时间:2021-11-17 13:36:26

【比如气温的度量用华氏更好,摄氏温度在日常生活中的变化幅度偏小;】

第一次听说,有些道理,刻度多精度相应高。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绿岛阳光 留言时间:2021-11-17 13:33:20

【漂亮黄玫瑰!】

每年下雪天埋两三磅鱼在根部,俺实验室有的是检品鱼。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末班车 留言时间:2021-11-17 13:29:20

【这需要大筆经费。没有老板願意花这个钱而得不到什么利益。】

问题还真不简单呐!

回复 | 0
作者:体育老师 回复 queen 留言时间:2021-11-17 13:26:36

俺就知道你会摇头

回复 | 0
作者:求真知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11-17 12:58:26

36伏以下算是安全电压,110伏和220伏都很危险,人体电阻非常低,可以说110伏和220伏都是致命的。视频上见到那些表演人体通电,是表演,不能模仿的。


也不是说,任何接触110伏以上的,都会致命,还要看情况。甚至有说老电工可以用手背“触电”,代替电表的一点作用,都是只能听听的。千万不要试!

回复 | 0
作者:双不 回复 快活老人 留言时间:2021-11-17 10:46:57

【使用同种材料并保证同等制造水平的条件下,110v的电器是否比220v的更耐用?】

应该是相反,在电功率相同的情况下,电压高意味着电流小,也意味着发热小,耗损小,部件可以使用的更长。

【110v的线路 VS 220v的线路,当人因不小心而短暂触电时生命所受威胁程度是否有区别?】

应该有区别,还是与电流有关。人的电阻相同,电压高意味着电流大,电流杀人。

回复 | 0
作者:白熊的博客 留言时间:2021-11-17 08:51:38

英制好啊,表现了大无畏精神。以前咱在国内时,跑个5千米就觉得很了不起了。谁知道了美国,人家提起5K ,那不就是3.1迈吗?算个啥,以后习惯了,每天跑个6迈多一点,在也不觉得那是一万米了。

即使跑个2万多米,人家只叫做半马。连一匹马都不算。所以,用起英制习惯后,觉得公制太娇气了。以前提起水到了100度 C,那就沸腾了;现在咱去看牙医,总要测体温,每次都是97.2F ,心说了咱这耐热能力提高了多少?100度都不怕了。有何可傻的呢?

回复 | 1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0. CyberMedia Network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