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万维读者为首页 万维读者网 -- 全球华人的精神家园 广告服务 联系我们 关于万维
 
首  页 新  闻 视  频 博  客 论  坛 分类广告 购  物
搜索>> 发表日志 控制面板 个人相册 给我留言
帮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网络日志正文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2015-03-08 08:52:28

柴静的文献片《穹顶之下》播出后。引起了国人的热烈争论,褒贬不一。绝大部分批评者,都有一个共同点。可以归结为”一多一少“,即太多的功利主义,太少的理性主义。这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问题,假如这件事情是发生在美国,持功利主义立场的公民比例是否也会有如此之高?我想答案是否定的。因此,中国的问题,除了体制应当负主要责任之外,肯定还有文化方面的原因。

功利主义膨胀和理性主义缺失,是当代中国社会道德的一个最为突出的特征。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功利主义的对与错,以及功利主义和理性主义哪一个更科学。而是环境问题,它不仅仅是一个科学问题,它更是一个伦理问题。虽然说在某一个时期,一个国家的文明意识暂时稍微滞后于经济实力,也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实体的中国,如果环境伦理至今仍然是由功利主义所主导,的确说明中国人的文明意识是很低的。如果有太多的LV包和口罩同时出现在大街上,说明这个国家的功利主义已经走到了极端。

中国现在的环境,就如同一个肮脏的大猪圈。如果仅仅是统治者将自己的贪婪无能,辩解为“人民只能在吃好食和脏猪圈之间选择其一”,虽然是一种狡辩,但是这种出于自身利益狡辩动机,却是容易理解的。我不能理解的是,作为脏猪圈的最大受害者 - 人民自己,不仅也有很多人认同这样的狡辩,而且竟然还要站出来,对主张清理猪圈的人追毛求疵。这就不正常了。反对清理猪圈,无论是针对柴静,还是针对NGO,如果仅仅是出于功利主义的理由,我认为仍然不是最糟糕的。最不可理喻的,是像中丁仲礼这样的人,将清理猪圈的努力和主张当成是西方阴谋论来反对。

我不得不把这个现象,同某种民族性相联系。虽然我知道,即便在西方民主会,也不能指望所有公民的良知都能够齐刷刷地达到某一个高水平。但是作为最低水准,绝对不会有这么多的公民认同“好食一定要用脏来换”这样的猪道理。难道中华民族与猪的唯一区别,就是会数钱吗?我觉得人和猪之间,除了会数钱之外,肯定还有其他的差别。

这是一个屌民社会。

我想到了唐人街的肮脏,但是我却无法由此得出中国人天生喜欢脏这样的结论。因为我知道平均而言,居住在美国的华人家里要比美国人的家还要干净些。区别是,中国人的干净,是以自家的大门为界的。这就对了。我曾经说过,中国传统文化里面,不缺以家庭和小圈子为中心的局部道德,而真正缺少的,是社会层面的普世道德,即社会正义意识。丁仲礼PK柴静的那场辩论,让我的认识更进了一步。原来,不仅中国的社会道德是局部的,而且环境道德也是局部的。社会道德的局部性,表现在社会正义感的缺失。而环境道德的局部性,表现在对公共环境的漠视。

丁仲礼是把IPCC制定的全球排检的定量目标,当成了利益分割的大饼来争抢的。这跟某些中国人把自己家里的雾霾,看成是换取发展的大饼的思路,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可笑的是,在自己的国家已经变成世界第一猪圈的前提下,丁仲礼似乎还嫌脏的不够,竟然还好意思在哥本哈根大会上继续高喊:“谁要是妨碍我们实现伟大的 '更脏,更臭,更肥' 的猪国梦,我们就跟他拼到底!” 假如宇宙中真的存在着一个猪社会的星球,我不知道它们是否也会这么干。我很怀疑。

浏览(2516) (21) 评论(30)
发表评论
文章评论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11 17:42:02
谢六四哥!

【顶一个!大茶壶虽然口臭,但是有观点。如果口臭少些,你的观点会被更多的读者接受。】

------ 这叫口臭高富帅,不影响做爱。 你懂不?
回复 | 0
作者:六四来也! 留言时间:2015-03-11 04:09:29
顶一个!大茶壶虽然口臭,但是有观点。如果口臭少些,你的观点会被更多的读者接受。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10 01:28:08
谢123博!

【直到《穹顶之下》播出以后, 我才发现在严重的雾霾笼罩之下, 这片土地上竟然还生活着这许多心灵扭曲的人(有的还漂洋过海到了国外). 他们总是把别人往最坏处想. 不管人家做什么, 一上来就去猜测人家的动机, 再假设有坏人指使, 是不是和反华势力勾结... 然后根据自己的推理给人家带上各种大大小小的帽子, 一通穷追猛打, 不置之于死地而不快. 这些人为什么就不能让自己变得善良点儿. 尽量把人往好处想, 这样自己不是也会活得快乐些吗. 看来在中国建设精神文明和治理雾霾同样迫不及待.】

----- 这些人的智商地的可怜。他们的逻辑根本就拿不成个。例如,将雾霾的立场同祖坟相联系的逻辑,就让人哭笑不得。的确,中国人的精神雾霾,要比环境雾霾更难治理。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10 01:16:51
谢特兄!

【顺着嘎子的观点补充两点:功利主义的实质,就是小范围或局部或短期内的利益最大化。最典型的就是下棋中的贪吃,虽然暂时多子但失去总体局面优势,最后满盘皆输。对于个人而言,就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从而破坏了整体的环境平衡,最后连自己的利益都保不住,最终使社会形成机会赌博的状态。参与赌博的人必定是少数人发大财,多数人赔钱抬轿子。但不能说赔钱的人就是无辜的,他们共同支撑了赌局,也是赢家对其他输家的帮凶.】

----- 特兄确实说到了点子上。完全同意!接着补充下去。即便是民主制度,也不过是为功利主义也提供了技术可能性。在集权社会,连技术可能性都不具备。因为“全体公民意志的总和”这个概念是不可能的,所以“全体公民的最大幸福总和”这个全局最优解就是一句空谈。结果是,全局最优解最变成了无数个局部最优解的代数和。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10 00:27:24
谢华山!

【如果没有猜错的话,相信右右老大们等已经把它们的亲属和祖坟从中国迁过来了,祖坟迁放到冻土带,万年不腐。这才有写这类文字的底气。否则为了显摆自己最后一点优越感,拿自己祖宗亲属开涮,是不是有点那个?】

------ 您瞧我这记性!忘了咱们是亲戚了。我过去没少拿您华山开涮。惭愧呀。习大大打老虎,也是拿亲亲开涮。老毛打老蒋,也是亲戚开涮。。。。太那个了。不过想来想去,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谁让俺们都是“涮亲族”的后裔呢。

【咱总在想中国十三亿人中有十亿移民美国,从猪圈投奔X圈(人们应该有迁徙的自由,特别是已经窒息的情况下),那么中国变成三亿,美国十三亿,十亿辆车,十亿支枪,再带上上亿的祖坟,这天还能蓝么,这地还够宽裕么,这邻里还能安逸么?(别跟我比日本,太小,日本人从未放弃核电站,尽管那玩艺儿比猪圈危险得多)】

------ 所以,消灭“涮亲族”,才是治理雾霾的唯一途径。高!实在是高!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5-03-09 17:51:41
直到《穹顶之下》播出以后, 我才发现在严重的雾霾笼罩之下, 这片土地上竟然还生活着这许多心灵扭曲的人(有的还漂洋过海到了国外). 他们总是把别人往最坏处想. 不管人家做什么, 一上来就去猜测人家的动机, 再假设有坏人指使, 是不是和反华势力勾结... 然后根据自己的推理给人家带上各种大大小小的帽子, 一通穷追猛打, 不置之于死地而不快. 这些人为什么就不能让自己变得善良点儿. 尽量把人往好处想, 这样自己不是也会活得快乐些吗. 看来在中国建设精神文明和治理雾霾同样迫不及待.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5-03-09 17:11:55
顺着嘎子的观点补充两点:
功利主义的实质,就是小范围或局部或短期内的利益最大化。最典型的就是下棋中的贪吃,虽然暂时多子但失去总体局面优势,最后满盘皆输。对于个人而言,就是追求自身利益最大化,从而破坏了整体的环境平衡,最后连自己的利益都保不住,最终使社会形成机会赌博的状态。
参与赌博的人必定是少数人发大财,多数人赔钱抬轿子。但不能说赔钱的人就是无辜的,他们共同支撑了赌局,也是赢家对其他输家的帮凶。
回复 | 0
作者:华山 留言时间:2015-03-09 17:09:32
如果没有猜错的话,相信右右老大们等已经把它们的亲属和祖坟从中国迁过来了,祖坟迁放到冻土带,万年不腐。这才有写这类文字的底气。否则为了显摆自己最后一点优越感,拿自己祖宗亲属开涮,是不是有点那个?

咱总在想中国十三亿人中有十亿移民美国,从猪圈投奔X圈(人们应该有迁徙的自由,特别是已经窒息的情况下),那么中国变成三亿,美国十三亿,十亿辆车,十亿支枪,再带上上亿的祖坟,这天还能蓝么,这地还够宽裕么,这邻里还能安逸么?(别跟我比日本,太小,日本人从未放弃核电站,尽管那玩艺儿比猪圈危险得多)。

中国人就这么过着,没坑谁懵谁,没啥大惊小怪的,印度公民社会能过得下去,凭什么中国人就过不下去?不就是没争到污染城市的前三甲嘛,咱知道这是与公民社会的差距,咱认识到了,继续努力,还不行嘛?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9 15:43:23
谢寡人兄!

【嘎兄好文!中国社会,理想主义现在肯定没有任何市场。但你若说它奉行功利主义,我看也不太像。根据Jeremy Bentham and John Stuart Mill. Bentham, who takes happiness as the measure for utility, says, "it is the greatest happiness of the greatest number that is the measure of right and wrong。而今中国环境污染破坏的最大收益者,是中共及其附着在其周围的奸商们,他们仅占中国人口的一小部分,而为此买单的却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社会中下层人士。这一点也不像功利主义。我不太懂哲学,恳请嘎兄解惑。】

----- 问得好!我只是担心回答不好。功利主义可以分为学术意义的和世俗意义的。从学术意义上说,概念上于相当于一个以最大幸福为目标函数的优化问题。但是由于幸福是一个主观感受,而多个变量又是不同类型的,不同的人对各种变量有不同的权重。比如,中国人给金钱变量加权很大,而给助人为乐,人道主义等所带来的幸福感加权很小。所以功利主义自打诞生起直到今天,一直都是一个纸上谈兵的漂亮概念而已,然而最怪异的一点是,世俗意义上的功利主义,不仅容易理解,而却更加实用。无论是中国还是美国老百姓,甚至美国政府,对功利主义的理解和实践,都是基于世俗意义,而不是学术意义。

按照俗世意义,功利主义是一个贬义词。我原以为,西方老百姓对功利主义的看法,可能更接近学界,其实不然。功利主义是指一切实用主义,拜金主义等,以追求最大利益为目标的道德观。例如西方公司的道德伦理,就是在尽量不违背基本理性伦理的前提下,追求效益最大化。按照理性主义道德观,这样的道德最多是中性的,而不应当是理所当然的美德。功利主义受到最多的病垢,是来自人道主义。例如动物保护主义。
回复 | 0
作者:寡人 留言时间:2015-03-09 12:56:10
嘎兄好文!中国社会,理想主义现在肯定没有任何市场。但你若说它奉行功利主义,我看也不太像。根据Jeremy Bentham and John Stuart Mill. Bentham, who takes happiness as the measure for utility, says, "it is the greatest happiness of the greatest number that is the measure of right and wrong。而今中国环境污染破坏的最大收益者,是中共及其附着在其周围的奸商们,他们仅占中国人口的一小部分,而为此买单的却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社会中下层人士。这一点也不像功利主义。我不太懂哲学,恳请嘎兄解惑。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9 12:28:34
谢pumbaa妹!

【老嘎好文章,只是有点偏。其实中国目前除了屌民意识,公民意识也在形成,只是没有发声的空间而已。中国的环境问题,已经是引起群体性反抗的一个主要原因了。环境,食品安全,现在引起广泛的关注了。同时也是非常严重到达恐怖的程度了。不关注真的是猪了。只是中国的所有问题都归结到体制问题。有公权力的都是子女在西方自己吃特供的,操刀封杀了柴静们。】

------ 俺知道,中国人的公民意识正在急速形成。另一方面,在这些公民意识当中,有很多都是因为涉及到自身的健康的情况下才开始有意识的。这也是俺不太乐观的一个原因。因为这样的公民意识,其背后的道德观,仍然是局部的和功利的。不够,有总比没有好。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9 12:12:50
谢特兄!

【嘎子的这篇文章是一种总结和概括,指出了中国环境污染的本质:屌民社会和极端的功利主义。从这个层次出发看中国的历史发展和现实问题就完全清晰和透彻了。】

----- 用功利主义者的眼光看理性主义者,他们似乎个个都是傻冒。但问题是,一个人人都耍小聪明的社会,总体表现一定最傻的。并且绝大多数小聪明的人,最终都必将成为这个最大的大傻的受害者。小聪明转了一圈,最后得到的却是小傻瓜的结果。这便是社会和个人之间,聪明和傻瓜的转移的机制。

民主社会的一个优越之处,就是一部分理性主义傻冒,诸如动物保护主义,环境保护主义等的道德立场,总是能够通过民主机制,反映到法律当中去。
回复 | 0
作者:pumbaa 留言时间:2015-03-09 12:11:38
老嘎好文章,只是有点偏。

其实中国目前除了屌民意识,公民意识也在形成,只是没有发声的空间而已。中国的环境问题,已经是引起群体性反抗的一个主要原因了。

环境,食品安全,现在引起广泛的关注了。同时也是非常严重到达恐怖的程度了。不关注真的是猪了。

只是中国的所有问题都归结到体制问题。有公权力的都是子女在西方自己吃特供的,操刀封杀了柴静们。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9 11:58:37
谢123!

【奇怪的是一些流窜到国外的吊民对那里的干净环境极不适应, 于是就总是找机会发起重建猪圈运动(当然多数时间是在虚拟空间), 还指责那些不愿参加的人忘了祖宗. 真不知道这些人会怎样教育他们的下一代, 但愿不要在国外培养出几个小吊民来.】

----- 这也正是让我看到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缺少一些东西的原因。我不是说儒家的仁义礼智信不好,而是说仅仅哲学是不够的。之所以西方的华人中有如此多的爱国贼,我认为主要原因,除了中共的洗脑教育之外,还和中国人骨子里缺少社会范围的普世道德,像社会主义,普世的仁爱等有关。这些人在谈爱国的时候,他们总是忽略底层老百姓,以及访民等的存在。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9 11:35:35
谢康兄!

【嘎兄一语中的,国内同胞甚至不少旅居海外多年的同胞今天都认同钱财地位为至高无上之价值,环境猪圈狗窝悬崖丛林只等闲。有已经移民到西方国家多年的华人看着国内的上层旧同学亲友等一手抓权力钱财另一手抓美女俊男,叹自己在海外的生活猪狗不如,可一些从国内新来的留学生土豪移民不同意这个说法,他们说你们的生活简直是老鼠也不如。】

----- 越来越多的国人已经明白,制度是的确中国一切问题的首要原因。所以这个话题基本上无需再多谈了。现在的问题是关于造成中国问题的第二主因,即整体性的功利主义的膨胀和理性主义的消失,似乎更需要多谈。我发现,就连柴静,都有着很强的功利主义思想。我并非是说功利主义完全要不得,没有理性主义的平衡,这个社会就有一定会问题。

很多人也都在谈诸如灵魂丧失,公德心丧失,振兴儒家文化,敬畏自然,宗教的重要作用等等等。。。其实,所有这些加在一起,都是在呼唤理性主义道德的回归,包括人文主义,人道主义,自然主义等。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9 10:24:06
谢艺萌妹!

您说的是款爷的例子。我跟国内亲友同电话,发现也在变。从开始谈话到转到钱的话题的间隔越来越短。
回复 | 0
作者:特有理 留言时间:2015-03-09 10:21:42
嘎子的这篇文章是一种总结和概括,指出了中国环境污染的本质:屌民社会和极端的功利主义。从这个层次出发看中国的历史发展和现实问题就完全清晰和透彻了。
回复 | 0
作者:123 留言时间:2015-03-09 08:50:49
奇怪的是一些流窜到国外的吊民对那里的干净环境极不适应, 于是就总是找机会发起重建猪圈运动(当然多数时间是在虚拟空间), 还指责那些不愿参加的人忘了祖宗. 真不知道这些人会怎样教育他们的下一代, 但愿不要在国外培养出几个小吊民来.
回复 | 0
作者:康乐园小夜曲 留言时间:2015-03-09 08:10:01
嘎兄一语中的,国内同胞甚至不少旅居海外多年的同胞今天都认同钱财地位为至高无上之价值,环境猪圈狗窝悬崖丛林只等闲。

有已经移民到西方国家多年的华人看着国内的上层旧同学亲友等一手抓权力钱财另一手抓美女俊男,叹自己在海外的生活猪狗不如,可一些从国内新来的留学生土豪移民不同意这个说法,他们说你们的生活简直是老鼠也不如。
回复 | 0
作者:艺萌 留言时间:2015-03-09 07:31:09
曾经中国的一款爷来美,走之前说,中国就是一猪圈,但他还是要回去, 因为在猪圈,开着好车有人看。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8 22:40:18
谢miha!


【中国现在的环境,就如同一个肮脏的大猪圈。“ 你家祖坟仍在这“大猪圈”内。你啥时候能把你家祖坟移到干净的国外?】

------ 我把这事儿给忘了。要不俺把“猪圈”一次换成“天堂”,您看中不?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8 22:37:33
谢弗弗!

【好文。 好文, 赞。 男人变太监容易。 太监变男人, 那可是奇迹。】

----- 让您赞一把不容易。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8 22:35:59
谢兔兄!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8 22:32:47
粥粥:

【噶公公,还真轮不到你对于美国下结论,你对美国的了解和我对于阿拉斯加州的了解一样浅薄。除了知道一个屌人Sarah Pailin之外,什么都不知道。】

---- 说对了,俺就知道 drill baby drill。
回复 | 0
作者:miha 留言时间:2015-03-08 22:26:52
”中国现在的环境,就如同一个肮脏的大猪圈。“ 你家祖坟仍在这“大猪圈”内。你啥时候能把你家祖坟移到干净的国外?!
回复 | 0
作者:嘎拉哈 留言时间:2015-03-08 22:07:11
谢guitarmanzx !

爱干净,乃人类的一种最简单,最普世的理性主义审美观。追求美乃人的天性。从个人卫生,到爱蓝天,爱森林,爱大自然,是人类原始美从自然到理性的延伸。正如干净的自然美,无法用LV包的奢侈美所取代一样,理性主义的美也永远无法用功利主义的美所取代。
回复 | 0
作者:西西弗斯 留言时间:2015-03-08 10:07:11
好文。 好文, 赞。 男人变太监容易。 太监变男人, 那可是奇迹。
回复 | 0
作者:hare 留言时间:2015-03-08 09:05:42
好文,大顶!
回复 | 0
作者:鱼片粥 留言时间:2015-03-08 09:03:21
"假如这件事情是发生在美国,持功利主义立场的公民比例是否也会有如此之高?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噶公公,还真轮不到你对于美国下结论,你对美国的了解和我对于阿拉斯加州的了解一样浅薄。除了知道一个屌人Sarah Pailin之外,什么都不知道。
回复 | 0
作者:guitarmanzw 留言时间:2015-03-08 09:00:22
华人,日本人家里都超级干净呢!

就是yard比老美差多了。


的确是以自家门为界限,我和老美住多年,年年铲雪他们干!

惭愧!
回复 | 0
我的名片
嘎拉哈
来自: 美国
注册日期: 2010-10-14
访问总量: 1,268,243 次
点击查看我的个人资料
Calendar
最新发布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分类目录
【侃政治-19】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侃政治-18】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个啥玩
· 我爱你中国
· 如果弱智有颜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贺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鲍鱼之肆里混个没完?
· 我的猴儿命我做主
· 唱支山歌给党听
· 说说911的因果律
· 炒作黑天鹅 v 弱智自我嘲笑
· 革命真小人v改良伪君子
【侃政治-17】
· 文革老朽看中国,不文革来也文革
· 阿富汗撤军是美国的胜利还是失败
· 说说万维的几位塔利班神学士
· 洋爹不谈炸酱面,中国人也不能谈
· 攻击型文明的衰落与尴尬
· 中共种大烟v历史枝节v反共弱智
· 精英v民粹v贵族v平民
· 再论爱恨善恶美丑:全红婵的例子
· 中西政治的区别:对立政治与和谐
· 围绕弃婴问题的智愚,爱恨,善恶
【科学哲学】
· 从诺贝尔物理奖得主彭罗斯说开去
· 从“太空镜”的物理学原理说起
· 深度学习是否意味着AI真的会思考
· 对恩格斯“劳动创造人“学说的质疑
· 从拉姆斯菲尔德到哥德尔
· 从霍金的科学宿命论说起
· 从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科淆】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跟芨芨草探讨星系是如何“转”起来
· 关于定理(theorem)的定义
· 跟着紫鸟侃科学:超弦和科学实证
· 从王亚平空中授课到广义相对论
【侃政治-16】
· 嘎德巴赫猜想:特有理是网管的小
· 关于翻墙的天时地利人和
· 西方新闻自由理念到底荒诞在哪里
· 自由民主=幸灾乐祸+道德婊子
· 去中国化和敲狗腿
· 迈阿密公寓大楼倒塌的可能原因
· 董经纬叛逃+鬼子进村+伪军自淘汰
· 谁才是最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 从解滨的《华裔淘汰论》以及跟贴
· 青楼去国会+拉黑+朝外扔枕头
【侃政治-15】
· 去中国化是一种仇恨言论
· 继续讨论去中国化
· 拉黑无所谓,关键谁是牛粪卷
· 内卷平躺是弱智者的文字游戏
· 川普和拜登谁更邪教?
· 浓眉大眼的福奇也叛变了科学
· 驳特有理《简叙音叉共振和单音概
· 为什么说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侃政治-14】
· 为什么说99%的人类不懂音叉原理
· 文明发展三段论:部落,民族,全
· 说说深圳赛格大厦的晃动问题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2)
· 纪念文革五十五周年
· 再论盖茨离婚与人人平等
· 您真的认同人人平等吗?
· 比尔盖茨外面有人了?
· 包容与自由,颠倒的逻辑应当颠倒
· 安兰德客观主义的来源
【侃政治-13】
· 继续讨论人人平等
· 社会还原主义和它的反智性
· 是体制决定国情,还是国情决定体
· 跪求施化博容许把我的评论先留个
· 弹劾川普与民主精神
· 川普风光离任,俺猜到的和没猜到
· 在国会翘二郎腿和人民当家作主
· 共和,美国人能维持得住吗?
· 12月14日会出现王连举吗?
· 造反还是法制?美国人面临第二次
【侃政治-12】
· 川老爷子又赢了
· 全国山河一片蓝”的可能性确实存
· 祝福祖国七十一岁生日
· 关于价值的科学原理
· 一国两制和一国两值都是蛮头疼的
· 彭佩奥架空川普越来越明显
· 关于六K党的来龙去脉
· 简评川普国情咨文
· 面对信释的瞎忽悠,还望网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灾乐祸实为过,倒打一耙更猥琐
· 反共义和团与反共红灯照的比较研
· 言论自由的“柯立芝效应”
· 猴子谈“文明,”越谈越像猴儿
· 美国基督教与穆斯林到底谁更激进
· 给丝丝的最后一个评论
· 自由过量也中毒:评主权公民运动
· 为什么中国民主很可能会死翘翘?
【侃政治-10】
· 祝贺特鲁多连任
· 祖国与国家没有区别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黄的伟哥和伟
· “某籍华人”和“华裔某国人”
· 东风劲,战鼓催,反共老海黄爱拉
· 二百万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价值
· 假如中国人每人都有一只抢
· 解决香港骚乱问题要比六四容易十
· 中国近代史的新视角:《中国幻景
【侃政治-9】
· 三峡工程的真理:反共与愚蠢成正
· 反共老海黄比中共更加专制
· 赞川普总统的板门店历史跨越
· 俺又惹恼了一位反共老海黄
· 回归前港人连民主猪长啥样都不知
· 换个视角看技术换市场
· 反共老海黄比义和团还义和团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华,反人类
· 刘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关于“强迫技术换市场“的一次辩论
【侃哲淆-2】
· 嫉妒和晒的道德定位和相互关系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政治-8】
· 还是九爷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闹剧
· 从民主无厘头到文明冲突的逻辑
· 逢十大日,拉黑删贴仍然寒风习习
· 为什么说中国的崛起是一个定数?
· 什么才是正确的历史求真精神?
· 新西兰杀手是黄川粉的好战友
· 说说海外的“民主毛”水军
· 麦家廉的诚实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从精诚反共到民主汪精卫的转变
· 跟反共老海黄的对话
· 不怕白川粉闹,就怕黄川粉谈基督
· 雷锋精神就是贵族精神
· 关于贵族,信用,契约的hit&
· 《莫斯科-北京》,暨纪念毛泽东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华人的一条真理:老而不死是为贼
· 为什么黄川粉都跟穷人过不去?
· 吃货族又惹祸了,这次是贿选(特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抢亲了,远方还愣着
· 黄求恩一出场,白求恩只能钻地缝
· 巴菲特“万维驻文学城东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动出击大灰狼的故事
· 东厂签字仪式
· 没有大猪圈,哪会有大猪?(短)
· 乐死别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视频解读AV影星和普通人的区别(
· 习老爷的姨太们关于金正恩的对话
· 尿炕精(兔子)思考题答案(搞笑
【侃政治-6】
· 卡瓦诺是三权分立体制的受害者
· 抗议潘妙飞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龙种何以收获了暴民跳骚
· 反共啦啦队何以自以为是运动员?
· 北韩官方报导《川金会》观后感(
· 关于海外民主运动的政治伦理问题
· 给反修宪的人们泼点儿冷水(1)
· 先十问自己然后再十问习近平
· 狭隘民族主义的误区
【侃政治-5】
· 华裔老爷爷老奶奶又跟小孩杠上了
· 自由至上主义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头党,郭邪教,流氓分级
· 不自由毋宁死 vs 不让作就打滚
· 中国文化的歧视特征
· “感恩贼”横空出世
· 政治正确,平权法案,言论自由(
· 假如中国赢了南海仲裁
· 正义对贪婪的审判――评南海仲裁
· 五四运动和“义和团意识”
【侃政治-3】
· 关于专制体制语境下的政权合法性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怀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对人民的态度,伪精英比毛左黑多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评电影<
· 从中美博弈看两国国际政治的战略
【胡乱侃】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补刀队队长送何岸权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应当如何“尊重权柄”
· 怀念跟寡言博争吵的日子
· 从李阳打老婆看爱国贼的嘴脸(短
· 俺在卫星图片上找到的,是飞机残
· 向寡言博道歉,兼谈博客写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检报告
· 道德观的扭曲:评叶友文《华人投
【胡乱侃-2】
· 中纪委,似狼嚎,俺迈步出监
· 中华少宽容,道歉需谨慎
· 两万老苹果齐跳小苹果,场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国了?
· 俺也给老何头儿补上一刀
· 中国正式进入“搞”时代
· 关于网络争论的“日内瓦公约”
【侃政治】
· 就法国枪击事件给五毛点个赞
· 谁是这次踩踏事件的真凶?
· 传统文化无需刻意弘扬
· 为社科院院长王伟光说句公道话
· 浅析华人网争的根源
· 建议习总拿下汉办主任这个妖妇
· 以暴力革命为例对比中西方思想之
· 暴力革命是中国政局的唯一走向
· 评阿牛的山寨新现实主义
· 浅论俄罗斯的民族习性
【搞笑-2】
· 大合唱《保卫万维》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届“政奥会”部分尿样检测结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侃政治-2】
· 从今年两会看政治人妖们的与时俱
· 闻章立凡大师入驻万维,喜不自胜
· 春晚,十三亿病患共吸鸦片的晚上
· 说说习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
· 浅谈《欧洲文革》和社会达尔文主
· 中华各界恢复帝制劝进书
【环境伦理】
· 给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个提议
· 献给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会 vs 屌民社会
【侃政治-4】
· 郭爆料对中国政治的影响有多大?
· 山寨启蒙和传统文化哪个危害更大
· 盎格鲁人太任性(1)
· 从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现象
· 海外爱国贼的逻辑不如鸟
· 重贴被德孤删除的一个评论
· 马克思制造的“时空扭曲”
· “闹闹派”的N大误区
· 华裔和白裔谁更种族歧视?
· 客户主义和帮匪政治
【视频推荐】
【文化进化】
· 当瑞典的死规矩遭遇中国的活人性
· 奉劝溪谷闲人停止自我顶贴行为
· 井蛙进化史(迷你版)
【中国传统文化批判】
· 中国人为什么这么无耻(超短)?
· 国人反对教师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与发错音哪个错误更严重?(
· 从道德天然论看儒道与康德的区别
· 中国体育粉丝的一大特色:粉教练
【左毛学】
· 五毛爱普京的心理学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难所(短评)
· 为NBA的决定叫声好!
· 给穆尔西算一掛:“中东与中共犯
【歌。影。视】
· 李克勤《红日》等几首粤语歌曲
· 草原上的红卫兵见到了毛主席
· 万泉河水,百听不厌
· 我喜欢的几首老歌
· 不纪念一下毛主席俺脚得心里空得
· 遇到这样的敌军,您干脆打死俺算
· 意识形态可论,但音乐无罪,艺术
【侃哲淆】
· 从范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对哲学的无
· 中国没有辩证法,有的只是诡辩术
· 中国传统认识论批判
· 哲学同真理的关系以及辩证法的本
· 跟喜欢“装哲学它妈”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师讨论分析哲学,兼向网友
· 从道德角度看陈光标慈善的山寨特
· 兔子围起布帘子糟蹋休谟,叔不能
【Archive】
· 台湾的出路在于推动两岸民主共识
· 大阅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蛮和阴盛阳
· 大阅兵 vs 大遛狗
【其他】
· 举报刘卡尔(liucarl)
· 关于我个人对网络骂人的举报底线
存档目录
2021-10-05 - 2021-10-12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4 - 2021-08-30
2021-07-15 - 2021-07-27
2021-06-01 - 2021-06-24
2021-05-03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27
2021-02-14 - 2021-02-14
2021-01-15 - 2021-01-20
2020-12-09 - 2020-12-11
2020-11-03 - 2020-11-27
2020-10-14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2-02 - 2020-02-05
2020-01-06 - 2020-01-30
2019-10-08 - 2019-10-27
2019-09-08 - 2019-09-25
2019-08-02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05 - 2019-05-28
2019-04-13 - 2019-04-26
2019-03-10 - 2019-03-31
2019-02-09 - 2019-02-22
2019-01-06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5 - 2018-09-16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7-08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03
2018-03-06 - 2018-03-31
2018-02-20 - 2018-02-20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06 - 2017-12-23
2017-11-04 - 2017-11-23
2017-10-24 - 2017-10-24
2017-02-07 - 2017-02-07
2016-11-03 - 2016-11-11
2016-10-23 - 2016-10-23
2016-09-02 - 2016-09-23
2016-08-21 - 2016-08-24
2016-07-20 - 2016-07-26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27 - 2016-04-27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21 - 2016-02-26
2016-01-03 - 2016-01-25
2015-12-13 - 2015-12-28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18
2015-06-15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25
2015-03-08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22 - 2014-12-30
2014-11-23 - 2014-11-23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01 - 2014-07-0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4
2014-04-14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23 - 2014-02-23
2014-01-19 - 2014-01-19
2013-12-04 - 2013-12-2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10-06 - 2013-10-28
2013-09-03 - 2013-09-21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4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29
2013-04-13 - 2013-04-30
2013-03-3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04
2013-01-05 - 2013-01-28
2012-12-07 - 2012-12-15
2012-11-02 - 2012-11-25
2012-10-01 - 2012-10-24
2012-08-05 - 2012-08-26
2012-07-01 - 2012-07-12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10 - 2012-05-25
2011-12-22 - 2011-12-22
2011-11-17 - 2011-11-17
2011-04-09 - 2011-04-27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