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萬維讀者為首頁 萬維讀者網 -- 全球華人的精神家園 廣告服務 聯繫我們 關於萬維
 
首  頁 新  聞 視  頻 博  客 論  壇 分類廣告 購  物
搜索>> 發表日誌 控制面板 個人相冊 給我留言
幫助 退出
     
  嘎拉哈的博客
  There are known unknowns. There are also unknown unknowns. - Donald Rumsfeld
網絡日誌正文
西方新聞自由理念到底荒誕在哪裡? 2021-07-27 08:30:33

我越來越注意到這樣一個簡單真理:識別善惡的一個簡單標準不是別的,剛好就是自由民主。也就是說,自由民主理念越強烈的人便越是邪惡的或者越是偽善的。用這個標準來識別基督徒基本上也不會出錯。例如,真正善良的基督徒,絕不會是那些整天把自由民主掛在嘴上的基督徒。

我把這一現象稱之為“自由邪惡論。”自由邪惡論不僅僅是來自經驗,而且更有其邏輯的道理。

以新聞自由為例。我們知道,新聞自由是自由民主的一個核心價值觀。而新聞自由的理性基礎,或者說啟蒙運動的終極目的,是所謂“追求真相。”其實,按照自由的精神去追求所謂真相,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與科學意義上的真相不同,因為自由本身就是一種價值觀。因此新聞自由所追求的真相,基本上是一種基於主觀願望的真相,也就是主觀真相。而事實上,一切主觀真相都是假象。

例如,所有西方的自由主義記者都秉持着一個共同的荒唐信仰:因為非民主國家沒有新聞自由,因此非民主國家也必然沒有真相。新聞自由的荒誕性,在於把自由等同於真相。或者說把主觀價值等同於客觀事實。

這樣的例子非常多。例如萬維的反共老海黃所追求的鄭州真相,其實不過是各類謠言當中的死人數的最大值而已。如果這個謠言數字是六千,那麼只要中共給出的數字小於六千,反共老海黃一律不會相信。

另外一個例子是前不久所發生的所謂新疆種族滅絕與勞改事件。西方記者所追求的“真相,”只不過是從反共反華分子口中說出來的東西。即,反共反華就是真相。用西方記者自己的話說:“總有敢於講真相的人。”這種自以為是的“真相,”實則是在偷換命題,即把自由的信仰等同於真相。或者說,凡是我相信的東西就是真相。

所以,西方媒體所吹噓的“客觀中立,”乃人類歷史上的一個最大騙局。如今美國的主流媒體分成了勢不兩立的兩大派。最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左右雙方都指責對方撒謊,同時又都認為屬於自己一派的媒體是客觀中立的。

經驗主義哲學家休謨認為,事實與價值的關係是水火不相容的。二者的區別就如同法國斷頭台。一刀下去便屍首兩處,涇渭分明。也就是說,既無法從事實推導出道德,也無法從道德推導出事實。

新聞自由與追求真相二者之間的區別,同樣是斷頭抬的區別。只不過一旦人們迷信上了自由民主,就會喪失對事實與價值,is與ought的區分能力。作為啟蒙運動的獨生子,自由民主其實並沒有走出中世紀。自由民主時代最多是中世紀的2。0版。用康德的話說,啟蒙運動不過是一個哲學醜聞而已。


瀏覽(5175) (14) 評論(120)
發表評論
文章評論
作者: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6 01:43:19

這篇東西怎麼在瀏覽排行和回復排行上都消失了,是嘎拉哈刪的,還是誰刪的?

回復 | 0
作者: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3 18:55:10

哈先生說:---- 我願意勸您老一句。您老翻牆,屬於在錯誤時間錯誤地點翻錯牆。

================

水蛇先生說:你老翻牆到萬維來了解西方的民主和自由,確實是來錯地方了。

====================

你們兩位觀點如此類同,讓人吃驚。


我是非常愛國的,擁擠共產黨的改革開放,看到打倒四人幫後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共產黨提出了要慢慢與世界接軌,要溶入世界大家庭,要讓人民有知情權,這些都是共產黨內開明人士的嚮往。並且事實上在這些共產黨員人帶領下,中國開始了地方選舉,初步建立起市場經濟。人民生活大幅度的提高。不是吹的,我的生活比你們兩個都要好,我到過世界上36個國家,最北到冰島和芬蘭,最南阿根廷火地島和南非。沒有共產黨的改革派,我能享受到如此好的生活?我雖然沒上過大學,但是我是有着高級職稱的高級知識分子,這也說明共產黨不是一無是處,在黨內有識大體,有看得清的。民主自由已經寫進了24字的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雖然在執行過程中有這樣那樣的弊端,但是民主制度無可辯駁是一種最最不糟糕的執政形式。列寧斯大林的社會主義模式有其優點,能夠集中力量辦大事,但是它的弊端是致命的。所以蘇聯發射了世界上第一顆人造衛星後,有東風壓到西風之說。現在一樣,我們遠沒有壯大,但是卻自以為可以平視世界了。連汽車發動機都做不好,如何支造殲20?如何去造遼寧號?有些事情你們不知道罷了。

你們只是一時糊塗,暫時沒有看清形勢。但是你們用腳投了票,你們選擇了西方去生活,就是對民主自由的支持。看事物要看本質,許多高官都把子女送到西方(我的上司不無例外的送)。


回復 | 0
作者: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3 18:48:59

哈先生說:---- 我願意勸您老一句。您老翻牆,屬於在錯誤時間錯誤地點翻錯牆。

================

水蛇先生說:你老翻牆到萬維來了解西方的民主和自由,確實是來錯地方了。

====================

你們兩位觀點如此類同,讓人吃驚。

我為什麼翻牆?如果不會翻牆,我就會一直錯誤認為國民黨是不抗日的,或者說是消極抗日的;如果不翻牆,我一直相信朝鮮戰爭是美帝國主義為了侵略我國,以朝鮮為跳板而發動的,如果不翻牆我真的以為我的國厲害得很。我翻了牆能夠看到我看不到的東西,能聽到聽不到的聲音,從而比較誰說得更加有理。關鍵的是,我翻了牆能夠說說我在牆內無法說出,或者不敢說的話,就如毛澤東說的,知無不言,或者說是能夠暢所欲言。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3 10:05:38

你老翻牆到萬維來了解西方的民主和自由,確實是來錯地方了。

萬維博主主要來自美國、加拿大、澳大利亞,以及歐洲國家。可他們很少談自己國家的政治(除了美國華人)。更不要說揭露和批評了。

他們的言論自由,就是自由地攻擊中共,攻擊中國。而且對於持有不同立場,不同政見的網友,要麼不稀搭理,要麼刪貼,拉黑,要麼打棍子,扣帽子。

這裡不是思想和觀點交流的地方,這裡是意識形態鬥爭的戰場。在這裡呆久了,你可能會對自由、民主產生懷疑。

回復 | 3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3 08:52:34

【我78了,過去不會翻牆,剛剛學會,出來沒幾天就見到了哈先生,有緣啊。】


---- 我願意勸您老一句。您老翻牆,屬於在錯誤時間錯誤地點翻錯牆。首先,萬維是牆外為數不多的反共,反華,反智,反道德的義和團大本營之一。您老一個跟頭就栽到了萬維,此乃錯誤地點也。

其次,您老要是二十年前翻牆,那是有道理的。因為中國沒有崛起。牆外的月亮肯定更圓。俺就是那時候出國的。

如今,中國的月亮越來越圓,美國的月亮越來越缺,很快就會翻盤。此乃錯誤時間也。

不如翻回去,認真客觀地欣賞中國的圓月。同時反思西方自由民主的反智和愚蠢。


回復 | 2
作者:嘎拉哈 回復 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3 07:20:40

【有意思的是,當年許多社會主義國家的名稱中不少有“民主”字眼,而西方這些所謂的民主國家中鮮有在國名中出現“民主”。】


---- 人民當家作主的方式肯定不唯一,至少應當有兩種。1 人民直接決策。2 讓精英代表自己決策。前者叫一人一票民主,也叫代議制民主。後者叫集中制民主,也叫社會主義民主。

人類本質上是語言的奴隸。例如民主,自由,原本都是人類自編自導的小說。但是很快人們就忘了民主的目的到底是什麼,結果是什麼?什麼是好民主?,什麼是壞民主?


其實文字概念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超越概念的客觀事實,以及基於客觀事實的客觀結果。例如,較好結果的民主就是較好的民主。更滿意的民主才是好民主。


回復 | 0
作者:sunbixin 留言時間:2021-08-03 00:39:51

哈先生說:我越來越注意到這樣一個簡單真理:識別善惡的一個簡單標準不是別的,剛好就是自由民主。也就是說,自由民主理念越強烈的人便越是邪惡的或者越是偽善的。用這個標準來識別基督徒基本上也不會出錯。例如,真正善良的基督徒,絕不會是那些整天把自由民主掛在嘴上的基督徒。

=========================

我不全部同意以上的觀點,但是的確存在叫得越是響亮的商人,有着王婆賣瓜自賣自誇的現象,但是又不能說,廣告做得越好的就一定是假貨。一刀切要不得。

說到民主和自由,到是世界上最最奇怪的東西,哈先生有的地方是說到了痛處。朝鮮民主不民主?100個人裡面最多一個人說朝鮮是民主的,但是朝鮮的民主叫得最響是事實,連國家的名稱中不但包含着民主,還嫌民主不夠意思非得加上個民主主義,說明他們不但有民主,而且還達到“主義”層次的。在1949年前的新華日報上出現民主自由的字眼要比國民黨控制的媒體多得多。有意思的是,當年許多社會主義國家的名稱中不少有“民主”字眼,而西方這些所謂的民主國家中鮮有在國名中出現“民主”。

所以我很是佩服哈先生看問題的深刻程度,我78了,過去不會翻牆,剛剛學會,出來沒幾天就見到了哈先生,有緣啊。以後多向哈先生學習。我沒有上過大學,中學時候又是語文政治學得最差,看到哈先生的文筆也真是羨慕,但是還沒有達到嫉妒和恨的地步。

回復 | 0
作者:achedanv2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2 15:37:40

政治是為了貫徹統治階級的意志,它依靠的是一整套工具來實施的,國家專政機器、媒體、宗教、就業、教育、黑社會等等。飢餓的鞭子是西方國家政治的最有效工具。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achedanv2 留言時間:2021-08-02 14:27:58

【西方統治階級高喊的自由也好,民主也好,】

政治的檢驗標準是什麼?可行,可操作,並被認可,被接受,就是檢驗標準。

回復 | 0
作者:achedanv2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2 11:46:57

西方統治階級高喊的自由也好,民主也好,都是其實現私有制或封建專制的政治工具,也是其進行對外侵略的政治宣傳,源於宗教狂熱、服務封建及資本專制。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2 07:56:43
【我是這麼看這個問題的:自由民主,主要還是對內。對外,不過是服務於國際政治的一種工具。目的是尋求國家利益最大化】

----- 這裡涉及到了弗洛伊德的無意識(unconscious mind)的概念。我敢保證,對於美國政客來說,打着自由民主的大旗追求最大利益是有意識的。


但是另一方面,絕大多數自由民主教教徒是意識不到利益這一層的。他們實現中國的自由民主的願望是如此的執着,道德感如此的爆表。以至於根本就意識不到自己的邪惡。

回復 | 1
作者:水蛇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2 07:27:37

【西方人的自由民主理念可以劃分為截然不同的兩大類:1對外的自由民主理念。2 對內的自由民主理念。二者永遠都是自扇嘴巴的。】

我是這麼看這個問題的:自由民主,主要還是對內。對外,不過是服務於國際政治的一種工具。目的是尋求國家利益最大化。

實際上,對外的民主自由是不存在的。而唯有霸權,能謀求到最大利益。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2 07:24:13

不過二元社會一大好處是,通過兩黨,或兩種意識形態的鬥爭,你可以獲得不同信息。媒體作為黨派的代言人,可以揭露美國政治黑幕。

例如:老唐政權時,美國左翼媒體對老唐、美國政府以及美國共和黨人,對新冠吹哨人限制,甚至迫害的曝光。羅斯福號航母艦長的被罷免,美國Rick Bright因吹哨新冠,被免去HHS下屬生物醫學高級研究與發展管理局(BARDA)主管一職。

還有,Rebekah Jones被拘捕。瓊斯是佛州衛生部門的疫情數據工程師,並在該州建設了一個疫情信息發布網站。去年4月,德州政府為了重啟經濟,要求她隱瞞部分疫情數據,不得渲染疫情的嚴重性。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2 07:11:53

【國家利益,高於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 西方人的自由民主理念可以劃分為截然不同的兩大類:1對外的自由民主理念。2 對內的自由民主理念。二者永遠都是自扇嘴巴的。

例如,在自由主義眼中,只有對外而言國家利益才變得更重要。結果是美國國會最容易通過的議案是對外戰爭議案。

對外而言,因為自由民主的目的是為了實現他國的自由民主。因此為了這一目的,自由民主教自然而然也是不擇手段的。這是因為,自由民主理念自以為是一種國際道德,因而與實事求自然沒有關係。既然自由的道德是反事實的,因此造中國的謠自然也成為了一件光彩的事情。

何止西方媒體了,反共老海黃不也都在這麼幹嗎?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2 06:54:17

美國媒體的公正,打折扣了,中立,做不到了,唯有透明,目前做的還不錯。但是,這是要在不損害國家利益基礎上的。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2 06:45:04

中國武漢,病毒泄漏,這個不用說,上網一查,美國所有媒體都有報道。但檢索一下Fort Detrick ,不要說美國對此報道三緘其口,就連中國要求世衛組織溯源的新聞,在美國主流媒體上都幾乎找不到。

國家利益,高於新聞自由、言論自由。

回復 | 1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2 06:45:00

因為自由的目的是自由本身。因此,當自由與國家利益相衝突時,自由將會自然而然地把國家利益視為自由的敵人。

反共老海黃普遍信仰這樣一個真理,沒有個人就沒有國家。即,個人自由大於國家利益。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2 06:37:03

【請教: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如果與國家利益發生衝突時,媒體應該如取捨?美國主流社會如何認識這個問題?】

---- 很好的問題。西方自由的目的是追求越來越多自由,而與任何其他目的,包括國家利益,社會道德(common good),至善,博愛,好結果(better off)。。。。等,完全沒有關係。因此,自由本身一旦成為唯一目的,那麼這樣的自由,就與猴兒欲望沒有了差別。

按照斯金納(Quentin Skinner)和霍布斯對自由動機的解剖,自由的目的不可能離開:1 減少外來限制。2 為了減少外來限制而獲取自身權利。

回復 | 0
作者: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2 05:57:37

美國媒體已然成為政治工具。承擔着兩個政黨的理念傳播,以及兩元社會中的情緒釋放。

請教: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如果與國家利益發生衝突時,媒體應該如取捨?美國主流社會如何認識這個問題?

回復 | 0
作者:sunbixin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1 17:23:07

---- 很有意思的結論。從您的角度看,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是沒有無產者的,同時也沒有一個無產者不是炮灰的。

=============================

哈先生的辯證法學得不錯,但是邏輯上問題很大。世界上沒有一個國家是沒有無產者的,完全正確。你推斷出無產者都是炮灰,那就錯得離譜了。自古到今只有馬克思的理論要求無產者聯合起來,聯合起來推翻舊制度,革命不是請客吃飯,要鬥爭就要有犧牲,在戰場上什麼都不懂的人當然死得最多最慘,政權建立後,誰吃肉,誰喝湯。當然哈先生是吃肉的,因為你有的是文化,有可能不用上戰場,在後方寫寫文章,騙騙人民,拿拿稿費,吃吃肉。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或者政黨,都不鼓動無產者去革命去造反去流血,而是鼓勵無產者去合法鬥爭去爭取自己的權利。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1 15:03:26

【馬克思的『無產者』,德文為:Proletarier。這個詞,不能脫離當時語境。當時德國工人屬於無產者。而且產,指得是產權,生產資料,不是財產】


---- 您的這個提醒很重要。但是如果仔細想想,公有制體制下的工人,也並非是生產資料的掌握者。

其實生產資料一詞的翻譯也有類似問題。按照馬克思的原意,mean of production的意思應當是生產的定義者,或者生產的決定者。也就是生產什麼,如何生產,規模多大,何時停工,何時關門大吉,何時解僱工人。。。。等等。而並非僅僅指機器原材料等。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achedanv2 留言時間:2021-08-01 10:57:02

【恰恰說明工人階級革命的根本原因在經濟。英國占據了世界食物鏈的頂層,它的統治者得以兩手都很硬,既有極端殘暴的專政手段和意志,也有解決底層勞工階層基本生存需求的物質條件。】


---- 人類的根本問題是經濟問題。這不僅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而且就連克林頓都懂得這一原理:“是經濟! 蠢貨!”


您說的對,西方沒有發生革命,是因為西方人用兩個辦法,填飽了無產階級的肚子:1殖民地掠奪。2 工業化。工業化的典型例子,是福特的汽車流水線。流水線的力道,不僅讓福特的腰包越來越鼓,更重要的是工人的腰包也越來越鼓。不僅工人的腰包越來越鼓, 而且還能讓工人買房子,買汽車。並且後代可以接自己的班,繼續賺每小時最高的薪水。只要這樣的局面能夠持續,那麼工人就斷無理由,搞什麼革命。

回復 | 0
作者:achedanv2 留言時間:2021-08-01 09:40:34

其實,英國和其殖民地(米,加,澳,新)都沒有發生工人階級革命,恰恰說明工人階級革命的根本原因在經濟。英國占據了世界食物鏈的頂層,它的統治者得以兩手都很硬,既有極端殘暴的專政手段和意志,也有解決底層勞工階層基本生存需求的物質條件。英國及其殖民地的工人階級成為過去英帝國殖民和現在米國全球戰爭的最重要的組成部分。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1 08:13:55

【美國沒有發生工人階級的革命,是因為工業化改變和打亂了馬克思的階級的劃分。】


---- 馬克思的很多劃分其實都已經過時,至少是越來越模糊了。例如無產階級資產階級的劃分,資產的劃分,資本的劃分,工人與資本家的劃分,其實都已經過時。

1 工人的房產和汽車算不算資產呢?按照我的看法應當算。

2 今天美國的無產階級,依我看,就只剩下那一百萬無家可歸者了。一個更有趣的現象是,那些住在小蘭帳篷連里的無家可歸者,反倒是天底下最老實的一個群體。例如衝擊國會的事兒,他們是最不容易干的。

3 房地產上市,股票上市,本身就是資產便資本。工資便資本。唯一的問題是風險太大。但是另一方面,房地產與股票的真正意義,在於消除了資本家與工人的機會差別。

總而言之,馬克思主義需要靈活應用。要防止僵化,概念化和教條化。馬克思的階級鬥爭概念,按照黑白分明的一刀切,肯定是沒有道理的。


今天美國的階級對立,應當是按照資產擁有量的大小,而不是按照資產的“非有即無,”才更科學。更客觀。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1 06:53:57

【美國沒有發生工人階級的革命,是因為工業化改變和打亂了馬克思的階級的劃分。】


---- 如果用最簡單的語言來勾絡美國的階級劃分。那麼工業化的標誌就是城市化。城市化的標誌就是工人的中產階級化。中產階級工人階層,被馬克思歸類為小資產階級(Petite bourgeoisie)。

今天美國的人人持槍權利,其實最初是來自城市工人為了維護中產階級地位而自發組織起來,目的是為了防止來自農村的佐羅們的打家劫舍。不購買槍支一度被視為違法行為。


明白了這一點,您不僅就知道馬克思錯在了哪裡。而且也就搞懂了national guard與聯邦正規軍的不同。換言之,今後美國人無需擔心美國軍隊胡造反。但是對national guard要多加小心。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1 06:35:01

【馬克思的『無產者』,德文為:Proletarier。這個詞,不能脫離當時語境。當時德國工人屬於無產者。而且產,指得是產權,生產資料,不是財產。】


----- 馬克思的歷史角色有兩個。一個是哲學家,一個是政治活動家。顯然,是“哲學的任務是改造世界”這一固執想法,才讓馬克思變成了政治活動家的。

《共產黨宣言》只能看作是政治家宣言的一部分,而不宜被當作馬克思主義哲學的一部分。我說社會科學易粗不易細。道理就在於此。

《共產黨宣言》的缺陷,有點像看到黑雲壓境,雷聲不斷。於是就預測一場暴雨不可避免。但最終卻一滴雨都沒下。美國是最的範例。退一萬步說,即便是將來美國會發生革命,也絕不會是按照馬克思的無產階級資產階級的劃分來進行的。

美國沒有發生工人階級的革命,是因為工業化改變和打亂了馬克思的階級的劃分。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1 05:38:30

【如果把德國換成蘇聯,中國,甚至日本,我敢說,二戰不可能發展到如此的規模。】


----- 這句話也許會造成誤解。西方妖魔化中國的一個理由,是“擔心”中國會走納粹之路。更有甚者,有人認為今天的中國就是納粹。

這顯然是一種雙重標準。更重要的是雙重標準的原因。我不認為中共真的搞懂了西方雙重標準的原因。並非完全是經濟利益,而是生物屬性在起作用。即親屬選擇在起作用。



反共老海黃持這種觀點的人尤其多。這也正是為什麼我不認為反共老海黃的智商達到了人類的水平的原因。

在我眼中,反共老海黃不如猴子,我的這個看法是非常認真的。

回復 | 0
作者:水蛇 回復 水蛇 留言時間:2021-08-01 05:32:35

【而後恩格斯在英文版的前言中,將其修改為:工人們在鬥爭中失去的只是鎖鏈。】

修正一下:

剛才查了一下,恩格斯英文版前言,將德文的Proletarier(無產者),改為:working men。準確翻譯應該為:勞動者。


回復 | 0
作者:嘎拉哈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1 05:26:47

但是我發現,中共的確不可以這樣做。因為西方文化更在意親屬選擇(kin-selection),尤其是在中國這樣的陌生民族的對比之下。聯合反華的意志會超過白人內鬥。這是人類的生物屬性所決定的。】

---- 只需看看當年英法美,對希特勒的初期綏靖態度,您就知道我在說什麼了。

之所以西方國家對希特勒占領奧地利,蘇台德,丹則(格但斯克),普遍不當回事,那是因為作為同族兄弟,白人之間知己知彼。這就是我說的kin-selection在發揮作用。

如果把德國換成蘇聯,中國,甚至日本,我敢說,二戰不可能發展到如此的規模。


回復 | 1
作者:水蛇 回復 嘎拉哈 留言時間:2021-08-01 05:23:27

無產者,老馬當時的共產黨宣言有這麼一段,翻譯就是:無產者在鬥爭中失去的只是鎖鏈,他們獲得的將是整個世界。

我的理解:

馬克思的『無產者』,德文為:Proletarier。這個詞,不能脫離當時語境。當時德國工人屬於無產者。而且產,指得是產權,生產資料,不是財產。

但是被翻譯成多種語言後(包括語境),就偏離了馬克思的本意。而後恩格斯在英文版的前言中,將其修改為:工人們在鬥爭中失去的只是鎖鏈。

俄國人這點比較拎得清,他們把Proletarier,根據本國的現狀,改為布爾什維克(大多數人)。

回復 | 1
我的名片
嘎拉哈
來自: 美國
註冊日期: 2010-10-14
訪問總量: 1,580,144 次
點擊查看我的個人資料
Calendar
最新發布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個啥玩
· 我愛你中國
· 如果弱智有顏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賀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鮑魚之肆里混個沒完?
· 我的猴兒命我做主
分類目錄
【侃政治-19】
· 辛亥革命110年的反思
【侃政治-18】
· Build Back Better 到底是個啥玩
· 我愛你中國
· 如果弱智有顏色,那一定是反共老
· 祝賀孟晚舟回家
· 我何以在鮑魚之肆里混個沒完?
· 我的猴兒命我做主
· 唱支山歌給黨聽
· 說說911的因果律
· 炒作黑天鵝 v 弱智自我嘲笑
· 革命真小人v改良偽君子
【侃政治-17】
· 文革老朽看中國,不文革來也文革
· 阿富汗撤軍是美國的勝利還是失敗
· 說說萬維的幾位塔利班神學士
· 洋爹不談炸醬麵,中國人也不能談
· 攻擊型文明的衰落與尷尬
· 中共種大煙v歷史枝節v反共弱智
· 精英v民粹v貴族v平民
· 再論愛恨善惡美醜:全紅嬋的例子
· 中西政治的區別:對立政治與和諧
· 圍繞棄嬰問題的智愚,愛恨,善惡
【科學哲學】
· 從諾貝爾物理獎得主彭羅斯說開去
· 從“太空鏡”的物理學原理說起
· 深度學習是否意味着AI真的會思考
· 對恩格斯“勞動創造人“學說的質疑
· 從拉姆斯菲爾德到哥德爾
· 從霍金的科學宿命論說起
· 從人工智能到自由意志
【侃科淆】
· 為什麼說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 為什麼說99%的人類不懂音叉原理
· 跟芨芨草探討星系是如何“轉”起來
· 關於定理(theorem)的定義
· 跟着紫鳥侃科學:超弦和科學實證
· 從王亞平空中授課到廣義相對論
【侃政治-16】
· 嘎德巴赫猜想:特有理是網管的小
· 關於翻牆的天時地利人和
· 西方新聞自由理念到底荒誕在哪裡
· 自由民主=幸災樂禍+道德婊子
· 去中國化和敲狗腿
· 邁阿密公寓大樓倒塌的可能原因
· 董經緯叛逃+鬼子進村+偽軍自淘汰
· 誰才是最精緻的利己主義者?
· 從解濱的《華裔淘汰論》以及跟貼
· 青樓去國會+拉黑+朝外扔枕頭
【侃政治-15】
· 去中國化是一種仇恨言論
· 繼續討論去中國化
· 拉黑無所謂,關鍵誰是牛糞卷
· 內卷平躺是弱智者的文字遊戲
· 川普和拜登誰更邪教?
· 濃眉大眼的福奇也叛變了科學
· 駁特有理《簡敘音叉共振和單音概
· 為什麼說特有理不懂音叉原理?
【侃政治-14】
· 為什麼說99%的人類不懂音叉原理
· 文明發展三段論:部落,民族,全
· 說說深圳賽格大廈的晃動問題
· 紀念文革五十五周年(2)
· 紀念文革五十五周年
· 再論蓋茨離婚與人人平等
· 您真的認同人人平等嗎?
· 比爾蓋茨外面有人了?
· 包容與自由,顛倒的邏輯應當顛倒
· 安蘭德客觀主義的來源
【侃政治-13】
· 繼續討論人人平等
· 社會還原主義和它的反智性
· 是體制決定國情,還是國情決定體
· 跪求施化博容許把我的評論先留個
· 彈劾川普與民主精神
· 川普風光離任,俺猜到的和沒猜到
· 在國會翹二郎腿和人民當家作主
· 共和,美國人能維持得住嗎?
· 12月14日會出現王連舉嗎?
· 造反還是法制?美國人面臨第二次
【侃政治-12】
· 川老爺子又贏了
· 全國山河一片藍”的可能性確實存
· 祝福祖國七十一歲生日
· 關於價值的科學原理
· 一國兩制和一國兩值都是蠻頭疼的
· 彭佩奧架空川普越來越明顯
· 關於六K黨的來龍去脈
· 簡評川普國情咨文
· 面對信釋的瞎忽悠,還望網管五思
【侃政治-11】
· 幸災樂禍實為過,倒打一耙更猥瑣
· 反共義和團與反共紅燈照的比較研
· 言論自由的“柯立芝效應”
· 猴子談“文明,”越談越像猴兒
· 美國基督教與穆斯林到底誰更激進
· 給絲絲的最後一個評論
· 自由過量也中毒:評主權公民運動
· 為什麼中國民主很可能會死翹翹?
【侃政治-10】
· 祝賀特魯多連任
· 祖國與國家沒有區別
· 民主自由:反共老海黃的偉哥和偉
· “某籍華人”和“華裔某國人”
· 東風勁,戰鼓催,反共老海黃愛拉
· 二百萬奴才仍然是奴才
· 民主不是普世價值
· 假如中國人每人都有一隻搶
· 解決香港騷亂問題要比六四容易十
· 中國近代史的新視角:《中國幻景
【侃政治-9】
· 三峽工程的真理:反共與愚蠢成正
· 反共老海黃比中共更加專制
· 贊川普總統的板門店歷史跨越
· 俺又惹惱了一位反共老海黃
· 回歸前港人連民主豬長啥樣都不知
· 換個視角看技術換市場
· 反共老海黃比義和團還義和團
· 六四三部曲:反共,反華,反人類
· 劉欣,俺心目中的女王成
· 關於“強迫技術換市場“的一次辯論
【侃哲淆-2】
· 嫉妒和曬的道德定位和相互關係
· 批判和懷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侃政治-8】
· 還是九爺好啊!
· BC高等法院前的碰瓷鬧劇
· 從民主無厘頭到文明衝突的邏輯
· 逢十大日,拉黑刪貼仍然寒風習習
· 為什麼說中國的崛起是一個定數?
· 什麼才是正確的歷史求真精神?
· 新西蘭殺手是黃川粉的好戰友
· 說說海外的“民主毛”水軍
· 麥家廉的誠實和吉娃娃的不自信
【侃政治-7】
· 我從精誠反共到民主汪精衛的轉變
· 跟反共老海黃的對話
· 不怕白川粉鬧,就怕黃川粉談基督
· 雷鋒精神就是貴族精神
· 關於貴族,信用,契約的hit&
· 《莫斯科-北京》,暨紀念毛澤東
· 再好的家法仍然是家法
· 華人的一條真理:老而不死是為賊
· 為什麼黃川粉都跟窮人過不去?
· 吃貨族又惹禍了,這次是賄選(特
【搞笑】
· 王老虎俺又想搶親了,遠方還愣着
· 黃求恩一出場,白求恩只能鑽地縫
· 巴菲特“萬維駐文學城東印度公司”
· 小山羊主動出擊大灰狼的故事
· 東廠簽字儀式
· 沒有大豬圈,哪會有大豬?(短)
· 樂死別怪俺,兔子怒斥西方群哲
· 視頻解讀AV影星和普通人的區別(
· 習老爺的姨太們關於金正恩的對話
· 尿炕精(兔子)思考題答案(搞笑
【侃政治-6】
· 卡瓦諾是三權分立體制的受害者
· 抗議潘妙飛拒修古宅很荒唐
· 民主的龍種何以收穫了暴民跳騷
· 反共啦啦隊何以自以為是運動員?
· 北韓官方報導《川金會》觀後感(
· 關於海外民主運動的政治倫理問題
· 給反修憲的人們潑點兒冷水(1)
· 先十問自己然後再十問習近平
· 狹隘民族主義的誤區
【侃政治-5】
· 華裔老爺爺老奶奶又跟小孩槓上了
· 自由至上主義乃自由的便溺者(短
· 光頭黨,郭邪教,流氓分級
· 不自由毋寧死 vs 不讓作就打滾
· 中國文化的歧視特徵
· “感恩賊”橫空出世
· 政治正確,平權法案,言論自由(
· 假如中國贏了南海仲裁
· 正義對貪婪的審判――評南海仲裁
· 五四運動和“義和團意識”
【侃政治-3】
· 關於專制體制語境下的政權合法性
· 批判和懷疑才是民主的精髓(2)
· 批判和懷疑才是民主的精髓(1)
· 對人民的態度,偽精英比毛左黑多
· 革命暴民和改良暴知:評電影<
· 從中美博弈看兩國國際政治的戰略
【胡亂侃】
· 獻給我的小浣熊
· 補刀隊隊長送何岸權兄一程
· 改良派批中共 vs 小三反腐
· 基督徒應當如何“尊重權柄”
· 懷念跟寡言博爭吵的日子
· 從李陽打老婆看愛國賊的嘴臉(短
· 俺在衛星圖片上找到的,是飛機殘
· 向寡言博道歉,兼談博客寫作
· 印度外交官探肛初檢報告
· 道德觀的扭曲:評葉友文《華人投
【胡亂侃-2】
· 中紀委,似狼嚎,俺邁步出監
· 中華少寬容,道歉需謹慎
· 兩萬老蘋果齊跳小蘋果,場面震撼
· 兔子真的回國了?
· 俺也給老何頭兒補上一刀
· 中國正式進入“搞”時代
· 關於網絡爭論的“日內瓦公約”
【侃政治】
· 就法國槍擊事件給五毛點個讚
· 誰是這次踩踏事件的真兇?
· 傳統文化無需刻意弘揚
· 為社科院院長王偉光說句公道話
· 淺析華人網爭的根源
· 建議習總拿下漢辦主任這個妖婦
· 以暴力革命為例對比中西方思想之
· 暴力革命是中國政局的唯一走向
· 評阿牛的山寨新現實主義
· 淺論俄羅斯的民族習性
【搞笑-2】
· 大合唱《保衛萬維》
· 老歌新唱《我的非洲心》
· 首屆“政奧會”部分尿樣檢測結果
· W-ISIS vs C-ISIS (搞笑)
【侃政治-2】
· 從今年兩會看政治人妖們的與時俱
· 聞章立凡大師入駐萬維,喜不自勝
· 春晚,十三億病患共吸鴉片的晚上
· 說說習近平的山寨道具-敞篷越野
· 淺談《歐洲文革》和社會達爾文主
· 中華各界恢復帝制勸進書
【環境倫理】
· 給寡人兄和特有理兄的一個提議
· 獻給我的小浣熊
· 公民社會 vs 屌民社會
【侃政治-4】
· 郭爆料對中國政治的影響有多大?
· 山寨啟蒙和傳統文化哪個危害更大
· 盎格魯人太任性(1)
· 從哈耶克思想到川普現象
· 海外愛國賊的邏輯不如鳥
· 重貼被德孤刪除的一個評論
· 馬克思製造的“時空扭曲”
· “鬧鬧派”的N大誤區
· 華裔和白裔誰更種族歧視?
· 客戶主義和幫匪政治
【視頻推薦】
【文化進化】
· 當瑞典的死規矩遭遇中國的活人性
· 奉勸溪谷閒人停止自我頂貼行為
· 井蛙進化史(迷你版)
【中國傳統文化批判】
· 中國人為什麼這麼無恥(超短)?
· 國人反對教師欠薪的理由值得商榷
· 病句與發錯音哪個錯誤更嚴重?(
· 從道德天然論看儒道與康德的區別
· 中國體育粉絲的一大特色:粉教練
【左毛學】
· 五毛愛普京的心理學分析
· 老百姓不是SB的避難所(短評)
· 為NBA的決定叫聲好!
· 給穆爾西算一掛:“中東與中共犯
【歌。影。視】
· 李克勤《紅日》等幾首粵語歌曲
· 草原上的紅衛兵見到了毛主席
· 萬泉河水,百聽不厭
· 我喜歡的幾首老歌
· 不紀念一下毛主席俺腳得心裡空得
· 遇到這樣的敵軍,您乾脆打死俺算
· 意識形態可論,但音樂無罪,藝術
【侃哲淆】
· 從範例自吹自擂看兔子對哲學的無
· 中國沒有辯證法,有的只是詭辯術
· 中國傳統認識論批判
· 哲學同真理的關係以及辯證法的本
· 跟喜歡“裝哲學它媽”的兔子侃侃大
· 跟兔老師討論分析哲學,兼向網友
· 從道德角度看陳光標慈善的山寨特
· 兔子圍起布帘子糟蹋休謨,叔不能
【Archive】
· 台灣的出路在於推動兩岸民主共識
· 大閱兵秀出了民族的野蠻和陰盛陽
· 大閱兵 vs 大遛狗
【其他】
· 舉報劉卡爾(liucarl)
· 關於我個人對網絡罵人的舉報底線
存檔目錄
2021-10-05 - 2021-10-12
2021-09-01 - 2021-09-30
2021-08-04 - 2021-08-30
2021-07-15 - 2021-07-27
2021-06-01 - 2021-06-24
2021-05-03 - 2021-05-28
2021-04-13 - 2021-04-27
2021-02-14 - 2021-02-14
2021-01-15 - 2021-01-20
2020-12-09 - 2020-12-11
2020-11-03 - 2020-11-27
2020-10-14 - 2020-10-26
2020-09-02 - 2020-09-30
2020-02-02 - 2020-02-05
2020-01-06 - 2020-01-30
2019-10-08 - 2019-10-27
2019-09-08 - 2019-09-25
2019-08-02 - 2019-08-30
2019-07-01 - 2019-07-20
2019-06-02 - 2019-06-23
2019-05-05 - 2019-05-28
2019-04-13 - 2019-04-26
2019-03-10 - 2019-03-31
2019-02-09 - 2019-02-22
2019-01-06 - 2019-01-24
2018-12-03 - 2018-12-31
2018-10-01 - 2018-10-31
2018-09-15 - 2018-09-16
2018-08-04 - 2018-08-28
2018-07-08 - 2018-07-21
2018-06-14 - 2018-06-29
2018-05-07 - 2018-05-31
2018-04-03 - 2018-04-03
2018-03-06 - 2018-03-31
2018-02-20 - 2018-02-20
2018-01-22 - 2018-01-22
2017-12-06 - 2017-12-23
2017-11-04 - 2017-11-23
2017-10-24 - 2017-10-24
2017-02-07 - 2017-02-07
2016-11-03 - 2016-11-11
2016-10-23 - 2016-10-23
2016-09-02 - 2016-09-23
2016-08-21 - 2016-08-24
2016-07-20 - 2016-07-26
2016-05-02 - 2016-05-15
2016-04-27 - 2016-04-27
2016-03-04 - 2016-03-25
2016-02-21 - 2016-02-26
2016-01-03 - 2016-01-25
2015-12-13 - 2015-12-28
2015-10-20 - 2015-10-20
2015-09-02 - 2015-09-18
2015-06-15 - 2015-06-26
2015-05-03 - 2015-05-25
2015-03-08 - 2015-03-20
2015-02-03 - 2015-02-27
2015-01-01 - 2015-01-28
2014-12-22 - 2014-12-30
2014-11-23 - 2014-11-23
2014-09-02 - 2014-09-29
2014-08-04 - 2014-08-04
2014-07-01 - 2014-07-01
2014-06-01 - 2014-06-30
2014-05-03 - 2014-05-24
2014-04-14 - 2014-04-29
2014-03-02 - 2014-03-30
2014-02-23 - 2014-02-23
2014-01-19 - 2014-01-19
2013-12-04 - 2013-12-26
2013-11-03 - 2013-11-30
2013-10-06 - 2013-10-28
2013-09-03 - 2013-09-21
2013-08-25 - 2013-08-25
2013-07-03 - 2013-07-27
2013-06-04 - 2013-06-30
2013-05-03 - 2013-05-29
2013-04-13 - 2013-04-30
2013-03-31 - 2013-03-31
2013-02-04 - 2013-02-04
2013-01-05 - 2013-01-28
2012-12-07 - 2012-12-15
2012-11-02 - 2012-11-25
2012-10-01 - 2012-10-24
2012-08-05 - 2012-08-26
2012-07-01 - 2012-07-12
2012-06-06 - 2012-06-26
2012-05-10 - 2012-05-25
2011-12-22 - 2011-12-22
2011-11-17 - 2011-11-17
2011-04-09 - 2011-04-27
 
關於本站 | 廣告服務 | 聯繫我們 | 招聘信息 | 網站導航 | 隱私保護
Copyright (C) 1998-2026. 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